2016自驾游 (七) 海南环岛游 三亚 篇

2016-04-12 13:35 1509/4

分界洲岛

2月24日   星期三
        早上出发沿环岛高速西线前往分界洲岛。隐晦的天气下着毛毛细雨时断时续,40公里的路程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分界洲岛位于牛岭一线牛岭是海南岛南北气候的分水岭,是五指山山脉的延续。据资料介绍这里常常可以这样,夏季;岭北大雨滂沱,岭南却是阳光灿烂;冬季;岭北阴郁一片,而岭南却是阳光明媚。分界洲岛是我国首个海岛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界洲岛自古就无人居住,有非常洁净的海洋环境和丰富的海洋生态资源,是海南最适宜潜水、观赏海底世界的海岛,其生态环境堪比西沙群岛。这个岛屿地貌比较特殊,山、石、水、暗礁等一概具有,海水清澈、能见度好,潜水条件得天独厚。
         9点钟我们到达分界洲岛对岸的购票处,远远望去,整个分界洲岛就像一个睡美人,静静躺在大海深处,所以有人把分界洲岛称为“美女岛”、“睡佛岛”。换乘游艇十几分钟后,我们登上这个美丽的小岛。小岛东面悬崖峭壁,面对南海,阵阵海浪拍岸;西面则是波平浪缓的海湾,海风佛面,湾内的沙滩松软细白。踏在柔软的沙滩上,迎着湿润的海风,人们嬉戏、拍照、、光着双脚在海边奔跑任凭海浪冲刷,尽情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在潜水区,换好了潜水服的青年男女,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使用呼吸机,期待着下水那一刻。还有高空拖伞、摩托艇、潜水艇,真羡慕他们年轻,羡慕他们可以和大海深度拥抱,饱览海底的秘密。
        沿着沙滩走上了爬山的小路,在椰树下,一条雕刻有各个朝代古币的花岗石铺成的“钱路”拾级而上,石峰林立,峭壁万仞,各种奇石千姿百态,山上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木屋别具一格。和矗立于海边岩石上的蜜月别墅、建在防波提上岸礁亲海房一道,构成了岛上休闲度假的好住处。在这里看大海,听涛声、观日出、享受浪漫和激情。
         爬到山顶,山下风光一览无遗,这时候的大海的颜色美极了,随着海水深浅的变化,颜色由浅变深,白色的浪花、绿色的浅海,蓝色的深海,层层叠叠,煞是好看。山顶公园,一块巨石上雕刻着“分界洲岛”几个大字,旁边是巨型笔架和矗立着定海神针,这是岛上的最高点。远望对岸的牛岭,一幅其特的景观出现了,岭北乌云密布;岭南却阳光灿烂,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分界洲岛果然名不虚传,让我们欣赏到了大自然的奇观。
        牛岭、分界州岛是海南岛南北的分界线,是海南热带与亚热带气候的分界线,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人文分界线,历史上岭北是汉族居住区,岭南是黎族苗族主要居住区。分界洲岛这座灵秀小岛成为旅游休闲与海岛度假胜地。

奇异的自然现象,牛岭以南蓝天白云、牛岭以北乌云遮日

分界洲岛的海滩

岛上各种度假宾馆

传说中的鬼斧和神牛拖山

景区风景

三亚天涯镇

离开分界洲岛,奔向三亚,途中路过蜈支洲岛蜈支洲岛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美誉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蜈支洲岛距海岸线2.7公里,方圆1.48平方公里,呈不规则的蝴蝶状,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1100米。距三亚市30公里,这里也是海南著名的潜水基地。它的很多特点类似分界洲岛,刚刚游玩分界洲岛,时间已经4点多了,也就失去了游岛的兴趣,决定继续赶路。
        晚上赶到三亚天涯镇海岸绿洲客栈。海岸绿洲客栈去年刚开业,设施虽简陋些,但装修很有特色,老板是一对江苏过来小夫妻,二人大学毕业来海南创业。天涯镇是一个小镇,道路狭窄,略显拥挤。小镇离天涯海角风景区很近,离三亚湾路仅15公里。步行五分钟即可到海边。当地人新建很多小楼,街道两旁宾馆、客栈、餐厅很多。我们安置好东西,步行来到海边,这里沙滩沙粒略显粗大,海边排满了私人开设小餐厅和客栈。我们随意走到一间露天餐厅坐下来,面对大海,吃一顿海鲜“大餐”。天渐渐暗了,海上渔船点点的灯火,空中闪闪的繁星,天地相连,让你分不清天上还是地下。海风轻轻吹来,洗去了一天疲劳,这里没有灯红酒绿,没有嘈杂喧嚣,甚至游人都很少,这样一个美丽的宁静的夜晚,对于来自大都市的人,简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天涯镇海滩,沙粒稍粗。

亚龙湾,中国第一湾

2月25日  星期四
        早上起床后,决定去亚龙湾和三亚湾。查了一下导航地图,到三亚湾15公里、到亚龙湾大约40公里。三亚的道路宽阔美丽,街道两旁绿荫成行,特别是进入亚龙湾地区,整个道路被热带植物包围,郁郁葱葱,遮挡着的热带强烈的日光。亚龙湾海滩是开放性的,因为是旅游淡季游人不多,整个海湾被高级酒店包围,显现出旅游热点地区繁华的景象。
        存好车,沿着宾馆修建的木制栈道进入亚龙湾,还是被当前的美景震惊了:月牙状的海湾,透明的海水、洁白的海沙、平缓的沙滩、和暖的阳光,椰树下的沙滩椅、湿润新鲜空气,这一切足以让人兴奋、愉悦,陶醉在这难得的美景之中。
        亚龙湾是海南最著名的旅游度假区,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5.5℃,适宜四季游泳和开展各类海上运动。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见10米以下的海底景观。8公里长的海滩宽阔平缓, 海滩长度是美国夏威夷的3倍,被誉为不是夏威夷,胜似的夏威夷
        我们和年轻人一样,光着脚,卷起裤腿踏着柔软的是白沙,在海边嬉戏,任凭海浪拍打双脚,甚至弄湿了裤子也在所不惜。2月份的海水还是有点凉,胆大一点的游客,换好了泳装跳进大海,孩子们在沙滩上奔跑,手持相机的游客忙于拍照、更多的人赤脚在沙滩上漫步。在这里,在此时,年长的变年轻了;忧郁的变开朗了,亚龙湾就是这样神奇。累了,可以在沙滩椅上小憩,享受着阳光的沐浴,蓝天、大海、阳光、沙滩,兴奋,这一刻人们忘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好景色。

这是前往亚龙湾的道路上,绿树遮天盖日。

亚龙湾:蓝天、大海、阳光、沙滩,还有忘情的游人。

累了,可以在这里小憩,享受日光浴。

三亚湾

告别依依不舍的亚龙湾,我们来到三亚湾。三亚湾和亚龙湾、大东海三亚三大旅游港湾。我们沿着滨海大道三亚路前行,这里虽不如亚龙湾豪华,海水不如亚龙湾洁净,但是20多公里长的的滨海大道绵延。成林的椰树,被冠以一个诗一样的名称“椰梦长廊”。椰梦长廊紧挨三亚市区,临海一侧为景观优美迷人的热带植物园林,与银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组合成一幅色彩斑斓的长卷画图;另一侧是魅力四射的休闲度假区,布局巧妙,风格各异的幢幢别墅、座座宾馆等园林式现代建筑处处林立。椰梦长廊营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休闲度假环境,释放出独特的魅力。如果说亚龙湾给人印象最深是美到极致的海水和沙滩。而三亚湾的美是立体的,高大的椰树林、整齐的灌木丛、怒放的三角梅、翠绿的草地,还有便捷的交通,这些是亚龙湾无法比拟的。
        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游兴正浓的我们甚至忘记了午餐,来到三亚湾海滨海鲜广场就餐。海鲜广场很大,海鲜加工摊位很多,这里是专门为下岗职工设立的餐饮店铺。我们决定“奢侈”一次,要了一只龙虾,六只鲍鱼,还有六只扇贝和一盘当地产的青菜。三亚的海产品十分鲜美,也许是旅游淡季,饱餐一顿才花了180元。在三亚,看大海、吃海鲜那是必须的。

椰梦长廊

三亚湾

天涯海角

顺着三亚滨海路,来到今天游玩最后一站天涯海角风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距主城区西南约23公里处,背对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号称是海南建省第一旅游品牌。景区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岩石耸立,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以示抗战到底的决心。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海地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此外还有象征真挚爱情的“日月石”,栓示情怀的“海阔天空”及凸显的“南天一柱”。 最值得揣摩的是“海判南天”的摩崖刻石。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进行测绘的钦差大臣在现在的天涯海角风景区内立下了“海判南天”石刻。对于“海判南天” 尤其是“判”字,有众多解释。有人说,判者畔也,边也;又有人说,判者分也,割也,大海把陆地分开;还有人说,判者决也,是终决的意思,到目前仍没有定论。 “海判南天” 不论是清朝测量活动的结果还是中国文人抒写人生感怀的墨记,都让我们感受先人志存高远、寄寓人生志向的情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郭沫若诗“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

天涯石

海角石

海判南天石

南天一柱

天涯湾

日月石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3 11:25

引用 mkwmlove 发表于 2016-04-13 11:25:51 的回复:

回复mkwmlove:该走就走,呵呵

2016-04-13 21:4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1:02

引用 piggyli 发表于 2016-04-18 11:02:41 的回复:

回复piggyli:最好如此,记下美好的回忆,否则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