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山那边有个黔东南,人们还有朴素的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4-02

作为一个地道的贵州妹纸,常年出门在外游荡时不忘介绍家乡美景,最夸张的一回带着照片在西藏一路分发过,那年,贵州旅游还没那么热。家乡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到贵州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帮助大家,妹纸我决定给大家介绍些好玩的地方,要是我不被懒虫打败的话,会持续更新“醉美多彩贵州系列”的,憋催我……更得很任性
       这篇真的是拖很久,在网页连续崩溃N次之后,终于传好了图,瞄了一眼已经00:30了……但,这篇真的是拖太久,还是一鼓作气更完吧!每次出门前后都伴随着无数忙成狗的工作日,所以距离出发那天已经过去了12天,好吧,让我回忆起来!废话敲到这里,以免忘了正文,哈哈~

先摆几张图镇楼……

纯干货攻略

今天要说的线路是3天小短线,行程是:
DAY1:贵阳---(高铁)--从江站----黎平肇兴侗寨--(徒步)---堂安侗寨,宿堂安
       贵阳北站每天有多趟发往榕江从江的动车,但贵广线的火爆你最好提前一星期定好往返车票,(贵阳从江车程1个半左右,贵阳榕江车程1个小时左右)。
       从江高铁站其实位于从江县与黎平县的中间,距离黎平肇兴侗寨不远,出了高铁站大门可以乘坐新安从江高铁站—肇兴公交专线,2块钱可以抵达肇兴侗寨景区大门口(3公里,车程20分钟左右,每30分钟一班)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学生50,买票的地方距离寨子还有3公里的路,需要购买观光车票,我徒步进去的,所以票价不祥),住宿客栈很多,网上可以查到,就不说了。
       堂安侗寨位于肇兴侗寨后面的山上,达到的方式,可以在肇兴找个摩托带你从公路上山,或者走小路徒步3个小时路程达到,住宿点不多,可以当天返回肇兴住宿,具体徒步路线一会儿说。

DAY2:堂安侗寨——从江高铁站——从江县客车站——加榜梯田
          堂安从江的班车大概在早上7点就会发车,貌似每天就只有一班,所以错过之后你可以找寨子里村民商量用他们的摩托载你回到肇兴侗寨或者直接去从江高铁站(人均路费大概二三十左右,自己商量吧),传授各位一个秘诀:遇到不知道怎么走的路站着别动等村民来问,要找年轻人或者学生问,不然老乡一口侗语你听不懂就尴尬啦!哈哈~没有交通工具,看到摩托车就要大胆挥手,跑运输的老乡自会停下来的,没有专门的站台哦,憋傻等,憋害羞!当然问路拦车要礼貌哟~不然别怪老乡不搭理你!
          到达高铁站之后,在面向广场的左手边有一个临时的客车站,到里面可以乘坐到从江县、黎平、洛香的班车。1个多小时后可以到达从江客车站(高铁站到从江汽车站车费16元,车程1小小时),每天从这里开往加榜乡的班车有两班(早上8:30和中午12:30,车费30元),车程3个小时,特别提醒返回的车每天也只有两班(从加榜乡7:00和下午1:00发车)回来的客人很多,所以你需要去的时候就跟司机约好坐车,让他预留位置,否则超载车子是不会停的哦!切记~~~~~~
           加榜梯田最美的一段并不在加榜乡,一般人徒步都是从党扭村六组的位置开始徒步,一路会经过加页、加车村,沿途一段就是梯田最壮观的景色。从党扭乡沿着公路徒步大约有4、5公里的样子,如果你想深入体验梯田风光走进田野里,据说沿着田埂徒步需要走十多公里,走田埂的体验一般是:哇噻~好美,然后,我去~这么近,那么远!然而风景与路程大多数情况下成正比,根据体力自己选择吧!住宿在加页村有一两户人家客栈可以接待,一般游客都会在加车村住宿,公路边大大小小有二十几家客栈的样子,四月的一般床位大概是30—50元一人的样子。

DAY3:加榜梯田——榕江县城——大利侗寨——榕江高铁站——贵阳北站
          从加榜要想去榕江的话,你需要提前告诉师傅在党扭村路口下车等待,一天貌似也只有一两班车,大概会在9点左右经过。当然司机会告诉你前方还有一个交叉路口,还会有另一个镇的班车经过,等车的几率会大些。在这里等的风险是游客在党扭村就已经坐满位置,而另一趟班车堵车塌方什么的没按时发车就悲剧了,憋问我怎么知道的……这是用血和泪换来的攻略啊!
          达到榕江县城之后,你需要打个车到交通运输局,在那里有很多小面包车可以到大利路口下,然后沿公路徒步4公里或者有进村的摩托和小车可以拦下请老乡带你进去,车费不祥,因为我是徒步进去的,憋问我路好走吗,一路上坡公路你猜!
           回来一样的从寨子里包车到大利路口,在路口等那个小面包车就可以直接到达高铁站,不用经过县城了(小面包10块钱,从大利侗寨包车到路口费用不祥,因为……又是走出来的,一路下坡好嗨!)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是黔东南最大的侗寨,也是最早开发旅游的村寨之一,是黔东南的寨子中接待能力最大的。来到肇兴不得不看看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的标志性建筑鼓楼群。侗族作为贵州的世居民族,在世世代代的农耕父系时代中发展出了一套高度发达的社群文化,单从房屋建筑就可以窥见一二。侗族村寨修建在水田四周,要进入寨子,首先穿过寨门,经过遮阳挡雨的风雨桥,走进寨子可见中心修建有议事的鼓楼,鼓楼旁边有小型广场,有的设有祭祀用的萨坛,寨中房屋围绕鼓楼修建,沿河依山分布,若河流穿寨而过,侗族人便喜爱在河中间修建供人休闲娱乐的花桥,即不占用平地又清爽纳凉,晚间劳作饭闭坐在桥中,唱起侗族大歌来,好不惬意。其中鼓楼最极具代表性,因为这里是最核心的地带,在传统的侗族社会中,这里是族长寨老们召集全寨开会的会议大厅,每当寨里有大事发生,就会敲响鼓楼中的大鼓,每一个小家庭都会派出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商议大事。在古老悠久的历史中,侗族人通过这样一种自治形态管理寨子,以氏族为单位对内组织婚丧嫁娶一切活动,对外交流,早早就探寻到了社会管理中民主与自由世纪矛盾解决办法,可见其社群文化的发达性。一不小心说太多,不管了,当作背景知识介绍好了!

这是新修的

肇兴一共有仁、义、礼、智、信五座鼓楼,它们分别由五个家庭氏族修建,而这五个氏族对外都宣称姓吴。不要被我绕晕,你可以把吴算作第一姓,氏族姓氏算作第二姓,也可当作一个血缘分支,也有其他小姓氏投靠大姓自动弃姓的。在小的寨子里也有几个氏族共同修建一座鼓楼,所以你可以直接通过鼓楼的样式数量立即掌握寨子的大概情况,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瓦檐上绘有彩绘花卉、鸟兽、山水、古装人物,檐角雕有龙凤、飞鸟。

来,看一眼内部结构,全榫卯结构,以4或者8根的古杉木为基,排枋纵横交错,层层支撑而上,结构严密坚固,数百年不倾斜。

肇兴侗寨的花桥也有5座,和鼓楼配套,也是全榫卯结构。

桥上的红秋裤太鲜艳,于是我只好让它变成黑白色……

路边一个妹纸在看水鸭,这年头,秀恩爱的已经不只人类了。

堂安

一路顺着大路走,路边有条小路通往纪伦侗寨,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走到寨子的最里面,前方没有房子,可看见一座小桥,在小桥的右边有一条小路,沿着那条路走就是通往堂安的路。上山徒步时间3小时,来回往返需要5个小时。三分之一处是上坡路,只有一条路,有岔路的地方现在有木质路牌,跟着走就是。三分之二处会经过厦格侗寨,这里的岔路较多,为免迷路,我又要祭出我的杀手锏,向村民问路,或者等一会跟着其他徒步的人走。沿途的景色很美,远处可以看到依山而建的梯田,近处路边有耕作的老乡,值得一走。

转过一个路口,田野里开着紫色不知名的小花,白色的萝卜花,一派田园风光。

看到花花草草一顿狂拍,看到俩箩筐一顿狂拍,小伙伴已经在前面等不及呼唤我了,来了来了~~真是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着啥急呢!此话憋在心里不敢说出来,怕被小伙伴怒骂……默默收起相机狂奔中!

铛铛铛~~~厦格侗寨到了,这个名字真好听,厦格。路边的小盆友放假不上学,一个胆子大的小妹妹在路边问我要糖吃,可惜平常爱带的棒棒糖这次没带呢,要不就可以分给孩子们了。

厦格的鼓楼,每寨必有一楼就对了!

爬最后一个坡的时候,看见一对小情侣坐在萝卜花地前面发呆看梯田风景,没好意思偷拍人家(其实悄悄闪了一张,但是偷拍心慌手抖,花掉了……),小伙子挺会玩浪漫啊~你们还是看萝卜花就好!

堂安啦~鼓掌!鼓楼里一群老乡围着火塘在玩纸牌吹牛,立马跑过去瞅瞅

小伙伴,走,跟我克玩克!前面那个小孩是我,后面那个是我小伙伴,一脸懵懂,求导游讲解的表情!哈哈~

寻好住宿稍微休整一下,寨子继续逛起来!让我们又来简要介绍下堂安侗寨。堂安中国挪威共同建设保护的侗族生态博物馆,之所以被作为生态博物馆,是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杆栏式建筑,人们的生活形态保存良好,民风淳朴,整个寨子俨然就是一座活着的侗族博物馆。以前上学时曾听得老师描述过这里,说这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村落,虽然只是作为一个例子提到,但作为学霸的同桌,我还是记住了这个好玩的地方,多年后带着学霸来到了这里,于是我俩开始找课堂里听到的传说中的村民公约……学霸的旅行趣味我不懂~

鼓楼旁边的这处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水质甘甜,喝完记得把瓢挂好哦!

从山顶流出的山泉水在水渠处汇集顺流而下,到了每家每户就有这样的半截竹节引入,原生态自来水系统。

悄悄偷拍大妈们闲聊

再悄悄偷拍大叔

登高拍全景去,最佳拍摄点在寨子后面的梯田上,爬起来!

前面走过俩姐妹,突然觉得那片花特别美,叫来小伙伴在这里狂拍了一阵,然而……不说了,学霸的满分技能明明是学习,你却偏让她拍照!

从山顶回来,发现寨子里冷冷清清,连客栈老板娘都不在,原来……同福客栈家小闺女满月,全寨都在这吃席呢!

看得我流口水,有游客说要随点份子钱图个热闹尝尝鲜,主人说不必,拉客人坐下吃起来。我看了看我的小伙伴,然后……默默回去吃餐厅。在餐厅遇到广州来的驴友大哥,跟他掰扯介绍了几个好玩的地方,餐厅老板做好饭菜请我们品尝自家酿的米酒,入口醇香,是甜酒酿的味道,忍不住喝完了大半杯,然后那天晚上就微醺了,老板介绍说山下肇兴晚上八点的侗族大歌表演也只能遗憾错过了。友情提示:米酒好喝但上头,不要贪杯哦!

从江加榜梯田

观赏梯田有两个最佳时间,一是农历三月梯田灌水还没插秧的时节,日出时田里的水像镜子一样反射阳光,是摄影大师们的心头爱;二是稻谷成熟未秋收的农历九月,黄澄澄的一片,空气里稻谷成熟的香味,让你立刻就明白了大地收获时的喜悦。
       去往加榜的路上,捡了肥猫妹纸,于是又多了一个逗逼小伙伴,一块继续玩耍!话不多说,看图吧~

这里是在加页村看到的风景。话说到了加页村,小伙伴去讨水,老乡开玩笑说:水没有,我们这都是喝酒,酒你要不要?哈哈哈 ~吓得不喝酒的小伙伴灌了山泉水就匆匆跑路了!哈哈~

这里是加页村到加车村中间。

梯田

这里就是最美的加车村,达到的时候天色天色已晚,本想第二天清晨再好好拍拍,无奈夜间暴雨,第二日一片白茫茫啥也看不见了……

从加车村乘坐加榜到从江的班车在路口等车,班车超员拒载之后,只能默默走在路上,好在路边的风景不错。搭到了回贵阳的顺风车,才顺利的抵达了榕江

榕江大利侗寨

来到榕江,顺路探望了一个老同学,老同学依旧那么豪爽,想起了有趣的高中岁月。品尝过榕江特色卷粉,在老同学的帮助下来到交通运输局成功坐上了去往大利方向的小面包车。

说了大半天是时候出来露个影子了!

大利侗寨始建于明代,特色呢就是更加朴素,路边上就可以看到全寨风貌,远远看上去不错。

村里的人都去挂清去了,大姐去山上摘蕨菜和香藤回来,准备做香藤粑。之后,我们在寨子里闲逛的时候无意又逛到了大姐家,和她开心的闲聊了一会儿,大姐和她儿子把路边一种酸酸甜甜的野菜摘给我们品尝,临走时一路叮嘱我们路滑小心走路。离开大姐家,正走在路上,大姐的儿子从身后飞奔而来,赶着去送东西,我们一行人逗他让他办完事回来给我们当向导。这小子没过几分钟又风风火火的跑回来了,于是我们有了一个小向导员。一路打趣小子,参观了他读书的小学,碰到他爸爸在校门口搬水泥修理学校的一处房子,嘿~一家人全碰上了!直到走到风雨桥边,小子遇到了他的小伙伴,便自己玩儿去了!多亏了大姐一家人,一路上欢声笑语的。

村里的小狗一点也不怕生人,也没有警惕的狂吠,看见我们一路摇着尾巴就欢快的奔过来,还给摸摸头呢,真乖~

黔东南是苗族侗族聚居的地方,侗族以清水江为界,分为南侗和北侗,北侗主要分布在铜仁一带,汉化严重,平时与汉族基本无异;而南侗以黎平从江榕江为中心地带,由于过去交通不便,侗族文化得以保存完整。在黎从榕一带的山林间,散落着大大小小数个民族村寨,就像散落在月亮山腹地里的珍珠一般,等你发现原生态的感动。侗族有自己的语言,使用的是汉字,他们的历史文化都是以侗族大歌的形式,记录在歌声里,代代口口相传,所以来侗乡一定要去听一场原生态无伴奏多声部的侗族大歌。
       下次有空再去几个寨子走走,再来更新。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4-13 11:46

引用 hyazz 发表于 2016-04-13 11:46:03 的回复:

回复hyazz:嗯嗯~现在更完咯!

2016-04-15 00: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8 10:52

引用 vectorunderscore 发表于 2016-04-18 10:52:31 的回复:

回复vectorunderscore:不要羡慕,你也可以的

2016-04-18 11:23

我能说是来看妹纸的吗?

2016-04-20 19:32

引用 夜郎侯 发表于 2016-04-20 19:32:50 的回复:

回复夜郎侯:那么可惜了,并没有妹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