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长沙

凉白开 (重庆) LV.2
2016-04-12 13:55 1667/5
  • 出发时间/2016-04-07

因为在离家挺远的城市读书,除了寒暑假就很少和朋友约了。赶巧,学校因运动会有三天假期,朋友所在的广西三月三放假四天。一拍即合,选了个中间城市湖南长沙见面。
       在4月6日下午决定城市之后,火急燎燎地买票,定攻略,订酒店。因为还是学生,平时生活费也不多,以经济实惠为主。

日程安排:
        Day1:太平街>贾谊故居>天心阁>橘子洲>中南大学>坡子街(火宫殿)
        Day2:岳麓山>岳麓寺>爱晚亭>湖南大学>太平街>坡子街
        Day3:古开福寺

======================我是去往长沙的分割线======================
7日中午下课之后买好火车上吃的,登上了重庆北-长沙的火车。在火车上睡了一夜之后,第二天五点半左右到达长沙

Day1

和朋友在长沙火车站相遇之后,准备乘车去太平街吃早餐。= =失策的是我们似乎到得太早,七点多左右到了太平街,一片静谧。大大小小的商家还没有开门。不过有个好处就是十分的清净,游人很少。在太平街一个早点摊买了些包子垫垫肚子,之后决定等着位于太平街的贾谊故居开门。因为贾谊故居开门时间在八点半,我们在太平街来来回回逛了两次…

等到时间之后,在门口凭身份证免费领票之后,我们就进入了贾谊故居里。

进到贾谊故居之后,看到一段文字介绍,据说贾谊故居的翻修是记录在当地官员的政绩里的,我估计这也是贾谊故居能长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贾谊故居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书生气息浓厚。让我不时想象当时的贾谊是怎么在住所里待客、读书的,不竟有些神往。

长怀井,据说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最古老的一口井,里面的水还挺清澈的……

看介绍说是贾谊当时的石床摆放的地方,可惜后来石床遗失了。

由于逛完贾谊故居才九点多,我们前往了天心阁。怎么说呢,天心阁在我看来不值一去。可能是天心公园还在周围都在施工的缘故,吵吵闹闹,周围很多老人在逛,除了天心阁外观之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推荐去。

逛完天心阁还是十点半左右,我们寻思时间还早,就去了传说中"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橘子洲。橘子洲可以乘坐地铁直达景点里面。橘子洲真的超级大,我们在进入景区之前就买了观光车车票,观光车车头像小火车,挺可爱的。我们在逛橘子洲时是边走边乘坐观光车,车票20元/人,有5次上下车机会。即使这样,我们逛完橘子洲还是花了三个小时左右。

子洲有很多特色建筑,值得慢慢观赏。

接下来就是走了很久很久都还没有到的毛主席青年艺术雕像了。

毛主席青年雕像真的超级大,看着毛主席的侧脸还觉得主席有点小帅~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那块石头0.0

子洲观光车最后一站是个沙滩公园,极度不建议去。还没有修好,没有什么好玩的,这个拱极楼是沙滩公园对面的一个阁楼。

逛完橘子洲之后已经是下午两点,饿到不行,乘坐地铁到五一广场下,找了家叫“粟厨”的饭店吃了午饭。推荐这家的烤鱼片,好吃。解决完午饭之后,去往提前订好的长沙丽龙公寓酒店入住。这家酒店位于坡子街,下楼就是火宫殿。位置非常便利。就是离街太近,有些吵闹。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动身去了中南大学。中南大学的位置有些偏,从五一广场坐车用时一小时左右。一下车就可以看到中南大学的大气的校门。往里走是一条长走道,直达一片足球场,之后到中南大学里的食堂吃了晚餐,味道不错。

从中南大学回来已经累到不行了,洗了个澡休息了会,又作死的下楼去长沙有名的小吃街——坡子街吃夜宵。吃了长沙有名的臭豆腐、糖油粑粑以及长沙大香肠。大香肠真的好大= =可以两个人吃一份。

这一家的臭豆腐在很多游记里都有提到,特意去尝了尝。味道是真的不错,还有它拐角的一家名叫罗记臭豆腐里的臭豆腐和糖油粑粑也很好吃。

逛完坡子街,顺道去了火宫殿。进火宫殿要求着装整齐,大家不要穿着拖鞋进去应该就可以……

火宫殿附近有很多特产超市,如果有需要可以进店选择购买。第一天两腿走瘫,回到酒店休息。

Day2

早上八点半醒来,发现窗外下着中雨。在酒店里磨磨蹭蹭了一会,十点出门前往岳麓山。强烈建议岳麓山从南门上,经过岳麓书院,爱晚亭,岳麓寺和观光走廊以及各个革命先人纪念碑之后乘坐观光车从东门下山。
我们是从东门上山,几乎没有景点。爬上来经过雨花斋,里面可以免费提供斋饭,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不过有兴趣的可以一试。到了观光走廊,往外眺望,却发现长沙大雾,看不到长沙市全景,有的只是白茫茫的云海。在山顶上有点风,会有点冷。之后就是下山,路过黄兴墓。黄兴是中华民国开国元勋,辛亥革命时期,以字黄克强闻名当时,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出于尊重,没有拍照。沿着下山小路走,就是岳麓寺。岳麓寺是湖南佛学院,里面就是一些佛像。

从古岳麓寺另一边走,就到了爱晚亭。爱晚亭在岳麓山脚下。即使当天下着小雨,庭中还是有很多人在拍照留念。可惜这是四月份,满山的枫叶没有红,体会不到“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感觉。

往下山方向走,就到了岳麓书院。岳麓书院门票50元,用学生证可以半价。由于当时下着雨,又爬了山,就没有进去看。所以大家如果对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很感兴趣的话,建议从南门进。
岳麓山南门出来之后,就是湖南大学的小吃一条街。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都有提到杨裕兴的面,于是我们一路找过去,在店里点了份牛肉面。面是真的不错,鸡蛋味十足。之后又去尝了尝传说中的帅哥烧饼。帅哥烧饼很多人在排队,店主的头像做成一块牌子放在店门口。讲真,店主的头像是真的很帅,就是不知道本人是比照片帅还是照片比本人帅了,我们去的时候店主不在点中。不过帅哥烧饼出名也不只是因为店主,因为帅哥烧饼是真的超级好吃!
沿着小吃街一直走,就到了湖南大学的东方红广场。湖南大学是没有校门的,许多红绿灯建在校内,公交车穿过学校。

湖南大学逛了逛,就坐公交车回太平街。长沙的公交车司机有点凶不是传言,是真的很凶,一上车就发动了,不管你有没有站稳= =回到太平街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人也比前一天早上多了很多。穿过几条小巷,听到一个姑娘在吹陶笛,陶笛的声音空灵干净,对于走了很久的我简直是一种享受。

在太平街买了些特产,就回到坡子街酒店休息了。

Day3

第三天因为下午就要赶火车,所以只安排了上午的行程。我们去了古开福寺,笑称去求姻缘。长沙的几个景点都非常集中,所以古开福寺乘坐公交十几分钟就到了。门票10元一张,学生证半价。古开福寺门口有很多乞讨人员,守在开福寺卖票处,所以建议怕的妹子让同行的男生代买。门票10元是包括了香火钱的,把门票给进门处的人,她就会给你一小把香。开福寺里还是有很多人去拜佛的,很多男生穿着西装去,寺中很安静。

全程最戳萌点就是这个小姑娘了,起先她是踮起脚尖想去亲这个小和尚像的嘴巴,但是发现踮起脚尖还是亲不到,只好亲了亲手臂。

大悲殿前面有围绕殿一圈的如意经筒,我们围着经筒顺时针走了一圈边走边转经筒。这居然还让我想起了“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这首诗。转完了之后右手都有点酸= =进了殿拜了拜,旁边竖着一块牌子,说是绕着佛像转13圈可以保平安,于是我们排着队围着佛像转了一圈一圈又一圈,最后转了不知道是13圈还是14圈了……

从古开福寺出来之后找了家小店解决了午饭就赶去了长沙火车站。
长沙是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许多革命先烈的墓碑都在岳麓山上,毛泽东留下的足迹更是数不尽数,小吃也是无处不在。最适合游长沙的应该在秋天,既有橘子洲烟火表演,又有岳麓山的满山红叶。没有看到橘子洲烟火表演,是这次的最大遗憾。不过旅游,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看和谁一起对吧\(^o^)/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2 21:26

引用 wuxlww 发表于 2016-04-12 21:26:32 的回复:

回复wuxlww:抽个两天半左右就可以去啦(ノ*・ω・)ノ

2016-04-12 22:1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8 11:02

引用 mymfbswd 发表于 2016-04-18 11:02:43 的回复:

回复mymfbswd:玩的愉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