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捷克篇)

囡囡_kop (北京) LV.12
2016-04-12 13:56 3210/9
  • 出发时间/2015-09-23

预告片

捷克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当看见电影中徐静蕾走在布拉格老城区夜晚的街道上,我就知道,这里就是我想要去的地方~

另外两篇游记请见:
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总篇【含签证、行程、酒店及自驾攻略】)

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德国奥地利篇)

布拉格

有一种美丽,只有布拉格知道~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尼采
 布拉格,至今为止是我走过最爱的城市,没有之一。爱他的阴天、晴天、雨天。爱每个转角处和街道表演的艺人。爱他磕磕绊绊并不好走的小石阶路。爱他整个城市充满的波西米亚风情。

库特纳霍拉

常被成为“KH小镇”。如今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镇,这里距离布拉格很近,坐火车1小时即到。到布拉格游玩,一定要分给一天给库特纳霍拉。这里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骨教堂。
无论你是否是基督教徒,人骨教堂带给你的都不仅是一种感官的震撼,还有对生老病死的思考。

克鲁姆洛夫

常被成为“CK小镇”。全称Český Krumlov,Český大约就是“捷克的”意思,后面那个Krumlov读作克洛姆罗夫,简称CK。“克鲁姆洛夫”字面上的意义是“河湾中的浅滩”,生动地描述了小镇的环境。镇子中心区域不大,被一个反S型河流分隔开来,这条河流叫做VLTAVA河,伏尔他瓦河,一直向北延续到布拉格。因为小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未遭任何破坏,所以至今这里依然拥有着依然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和恢宏的文艺复兴式的城堡,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Day1、布拉格、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一日游

布拉格交通

【抵达】:布拉格鲁济涅国际机场 (Ruzyne International Airport)捷克唯一的国际机场。下飞机后别着急取行李,去旁边的Tourist Information拿英文旅游地图,要不很快就会被拿空。出来以后去ATM取钱。不过我们全程使用的除了google之外,看的基本上是《LONELY PLANET》布拉格版后面赠送的一份中英文对照地图,真的非常实用。
【ATM机】:1捷克克朗大概=0.3人民币(具体看实时汇率哈)。捷克常见的银行是KB银行,ATM机随处可见,支持银联。在机场出口处就有KB的 ATM机。用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出国前将卡办好存上一定现金就可以了,我记得KB银行ATM机支持的最小取现面值是50克朗,很合适。由于捷克克朗是小币种,国内银行不可以兑换,所以走之前换一些欧元随身携带就好。
【公共交通】:
1、地铁:
布拉格地铁拥有A、B、C三条线,是欧洲最繁忙的地铁之一。另外一提的是,布拉格的地铁站通常都很大,出站的时候尽量要找对正确的出口,否则出站后还要走数分钟才能到达目的地。
2、地铁票:
分为Transfer tickets 和 Non-transfer tickets两种。
地铁进站口没有闸,不过必须先打票,站内和列车上是没有打票机的!持空白票在站台上即使不坐车也一律视为逃票。购票时进地铁后找到自动售票机,点选英文界面,投币出票。进站前要记得找到一个黄色的小机器,将票塞进确认,确认后会在上面打上进站的起始时间。就算购票有票,但没有确认的话,被发现会罚款900CZK。
3、机场到市区:
 巴士+地铁
搭乘巴士119,100,179,225可以达到布拉格市区的主要地铁线路站点。巴士站在机场大厅外。
119: Prague Airport - Dejvická (metro line A) - 24 min
100: Prague Airport - Zličín (metro line B) - 18 min
179: Prague Airport - Nové Butovice (metro line B) - 45 min
225: Prague Airport - Nové Butovice (metro line B) - 53 min
机场快线bus:Prague Airport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35min,每天5:00-22:00营运,每半小时发一班车,单程60克朗/人(行李免费)。(适用于住在中央火车站附近)

PS:再补充一些车票的资料
布拉格公共交通的联票可以在Tram轻轨、Bus公交、Metro地铁上使用。这些票都可以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或者售票窗口购买
24克朗:Metro能坐5站,30min内有效。Tram 和 bus 是20min内有效。
32克朗:可转乘任何大众交通工具,75min内有效。是最便宜的选择。
110克朗:24小时内有效。
330克朗;72小时内有效。
500克朗:120小时内有效。
若携带大件行李,还要买行李票(一般是半价票价格)。可在机场大厅i旅客服务中心购买车票,或利用自动售票机买票也很方便,只要先选择英文字幕,便能轻易看懂。

下面左侧是自动售票机,右上角是进站的打印时间机,图片是做攻略时找到的。

由于我们下飞机后感觉天气不是很好,于是决定先不在市区游览,这种阴森森的天气还是去参观人骨教堂比较应景。早上抵达酒店填写好表格、寄存了行李之后,我们步行到布拉格中央火车站(Praha hl.n)准备搭乘火车前往。步行时间大概7分钟左右。在火车站吃了一些简餐。
布拉格中央车站坐火车到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大约1小时车程。直达的火车每两小时一班。捷克境内的火车票都是开放车票,24小时内有效,所以不用担心会赶不上火车。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Praha hl.n  :

进去之后往里走找到下图中的下沉路,大约比一层低一些,有个透明玻璃门的大屋子便是售票处。跟售票员说去Kutna Hora往返(人骨教堂所在地的车站,以下简称KH);我们当时买的往返票价两个人是355ZK,价格不贵。售票窗口的正上方是大屏幕,显示车次,时间等信息。需要注意可能很长时间内看不到直达KH的火车,这个时候可以先坐到Kolin这个站。从屏幕上找到可以去Kolin的车,然后赶紧去对应的站台上车吧。去Kolin的车很多。注意每到一站观察一下外面的站牌,一般火车会在Praha的另外一个火车站先停一次,下一站就是Kolin了。从Praha到Kolin大概需要50分钟。从Kolin到KH大概10分钟左右。很幸运我们赶上了10点从布拉格库特纳霍拉的直达车。

布拉格往返库特纳霍拉的车票,为了环保,两个人是打在一张纸上的。

买票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整个行程唯一不友好的歪果仁,售票的一个满嘴大糟牙的捷克大妈,嘴里嘟囔着我们无法理解的捷克语,态度也极不友善,开始我们以为是语言问题造成无法沟通,后来我把我攻略上做好的捷克语的车站名字指给她看,她依然不知道说些什么。捷克语的地名发音跟英文差不多,按说她不应该听不明白。无奈我们重新又排了一次队,换了一个小伙子的窗口,顺利快速的买到了车票。如果大家去的时候捷克大妈还没有换岗,就不要找她了,估计是更年期综合症。。。

买完票后,从大屏幕上找到自己要乘坐的车次所停靠的站台,走过去直接上车就可以了。车上很空,自己找位子随便坐,期间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票。也有推着小车售水和零食的工作人员,价格并不会比超市贵很多。稍作休息,一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库特纳霍拉站。
下车后是information center,里面有个超级nice的工作人员会提供给你地图及库特纳霍拉主要景点的宣传册,以及返程的列车时刻表,并且很认真的帮你用笔圈出来,返回布拉格的最后一班直达车是16点钟,我们计划坐这趟车回去。
特纳赫拉中央站(Kutna Hora hl.n)距离人骨教堂还有一段距离,大概15分钟的步行路程。人骨教堂叫Sedlec Ossuary,下车后跟着人流走,基本不会走岔。人骨教堂的南侧还有一个更近的小火车站,是库特纳赫拉的Sedlec站,所以也可以从库特纳赫拉中央站坐一个只有两节的黄色小火车到达,不采纳的话,可以步行过去,看看沿途风景,小火车的票是8克朗/人(往返票)。

中央火车站到人骨教堂的步行路线图:

从火车站步行到人骨教堂的沿途风景

人骨教堂(The Sedlec Ossuary)
原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修道院。13世纪,修道院的院长奉波西米亚国王之命前往耶路撒冷,后将带回来的泥土撒在修道院外的土地上,这里从此扬名。名门望族都以身后能葬于此地为荣。然而,14世纪的一场黑死病和15世纪的战争,令这里的坟墓越来越多。于是16世纪以后,开始有人将墓地里的骨头做成圣物装饰教堂。总共至少使用了4万人的骨头,后来大家就以“人骨教堂”来称呼这座修道院了。
特纳赫拉的著名景点除了人骨教堂,还有镇中心的圣芭芭拉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Barbara。可以按照需求购买套票。由于之后还要去圣芭芭拉大教堂,于是我们买了第3种票,185克朗/人。

教堂入口售票处有各种语言的介绍材料,有中文的。可以拿一份来学习下,有助于后面的参观。要注意,这份材料是免费借阅的,看完了一定记得还回去。

了解完历史,进入教堂内部。入口处是上百副头骨和四肢骨拼成的图案,左右两边则是120多块人骨做成的蜡烛台。

1870年是个重要的年份,从这一年起,木刻师傅Rint开始将这些人骨排列成各种图案。教堂里面有一股腐烂的霉味

进入正厅,迎面就能看到这座教堂最别出心裁的艺术品——人骨吊灯。这是一盏由人体各部分骨骼制造而成的吊灯。整个作品,诡异中带着慑人心髓的华丽!人骨教堂不大,走一圈不过几分钟。但细细品味,便会发现越来越多精美绝伦的装饰。

参观完人骨教堂,我们在教堂外围的墓地转了一圈。

然后启程准备去坐双节小火车前往镇中心的圣芭芭拉教堂。走到一半的路上遇到了套票中的另一个我们计划外的景点,于是决定进去看看。
到了门口才知道教堂叫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

教堂不大,分两层可以参观,没有什么游客,大概十几分钟我们就转完了。从这里去镇中心,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从库特纳赫拉中央站发车至距镇中心最近的město站的那种双节小火车,站名:Kutna Hora mesto。我们决定从前面提到的距离人骨教堂最近的中间站Kutna Hora sedlec上车。5分钟后便可以到达město站。

从人骨教堂步行前往Kutna Hora sedlec路线图,中间位置的景点就是刚刚参观的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

人骨教堂附近的Sedlec站是双节小火车轨道路线的中间站,站台是个仅能坐下三四人的小木屋。我们抵达的时候是中午,刚刚错过上一班车,又正好赶司机午休,看了站台里贴的列车时刻表要等大概50分钟左右才会有车再来,于是我和高先生准备沿着铁轨旁边的小路步行前往镇中心,怎么半小时也能走到了。正准备动身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于是只好作罢,只能老老实实的在小木屋里坐着,从始至终都只有我们两个人等车。

Sedlec站候车小木屋:

等了很久,双节小火车终于来了,上车后找售票的大叔买票,往返8克朗/人,一定留好票根。返回的时候直接坐到终点站库特纳霍拉车站就好了。5分钟就到了市区的město站,非常守时。

下车后,掏出路线图,继续步行。小镇不大,街道却错综复杂。不过库特纳赫拉基本上每个路口都会有很明确的指示牌,不用定位也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大概又走了10分钟就来到了镇中心。

库特纳霍拉镇中心街景,中世纪的感觉。

穿过镇中心的帕拉斯凯赫广场,便看到了意大利庭院,我们的套票不包含这里的门票,于是没有进去。

绕过意大利庭院就到了库特纳霍拉山路的边缘,此时便可以很轻易的找到远端的圣芭芭拉大教堂。朝着圣芭芭拉大教堂前进,并不是很远,就能来到通往圣芭芭拉大教堂门前的著名石桥。

造型独特的圣芭芭拉大教堂,始建于14世纪末期,历时将近200年才建成。它是中欧地区一座非常著名的新哥特式教堂,很早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圣芭芭拉其实是矿工的主保圣人,以此为名正是因为库特纳赫拉镇的财富完全依赖于当地的矿产。

教堂内部:

圣芭芭拉大教堂彩色玻璃上的精美油画:

圣巴巴拉教堂正面:

转了一圈出来后,还不到三点,距离我们乘坐返程火车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而此时我们两个早已是饥肠辘辘了,于是决定在镇上先把午餐+晚餐解决掉。按照《LP》上的推荐,找到一家中世纪装修风格的餐厅,名叫Pivnice Dacicky,离圣芭芭拉教堂不是很远。别看不是饭点,就餐的人很多,大部门像是本地人在进行家庭聚会。我们按照服务员的推荐点了两道主菜,一杯可乐和一杯蜂蜜柚子茶,加上面包圈的费用是466克朗,好吃又便宜。

餐厅外观,不好意思招牌没有拍全。。。

面包圈自取,10克朗一个。

下图的套餐中的面包是餐厅的特色,味道很赞,配的小牛肉块也非常烂,这个酱汁如果有米饭配的话那简直就是完美了。。。。

水足饭饱后我们慢慢溜达着向火车站走去,还是先搭乘黄色的双节小火车到库特纳霍拉车站,再坐16:00的返程车回布拉格。双节小火车从镇子的发车时间是和返回布拉格大火车的时间是相接的,大概15:50发车,8分钟后准时到达库特纳霍拉火车站,所以不用提前前往。

返程火车赶上了高峰期,很多学生和上下班的人都搭乘这个点的车回布拉格,火车抵达的时候晚点了接近20分钟,我们上车的时候几乎快找不到空余的座位。由于一路奔波20几个小时一直没有好好休息,加上7小时的时差,我和高先生一上车就睡着了,中途迷迷糊糊的出示了一次车票给工作人员。抵达布拉格中央车站的时候大概5点半了已经,走回酒店后我们取出了寄存的行李去前台办理入住,一进房间躺下去就几乎再也不想起来了。原本的计划是去莱特纳公园转一圈拍一下夜景,看我们的体力今天应该是不可能完成了。一直歇到快8点才勉强爬起来,想着晚上就这么浪费掉又不甘心,于是决定去布拉格老城广场看看。

晚上视线不好,又加上路况不熟悉,我们摸索了20多分钟才抵达老城广场,人非常多,广场中心有表演弹唱的艺人,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围观,歌唱的很不错,于是我和高先生找个远处台阶坐下开始静静的在异国他乡压马路。坐了半小时后两个人已经伴随着歌声困得不行了,于是早点回到酒店洗漱休息了,中途路过超市买了一些水和零食。第一天的行程就此完美结束了。

9月23日消费列表:
机场大巴:120CZK
火车票: 355CZK
水、零食:144CZK
门票:370CZK
晚饭 :466CZK
总计:387元(人民币)

Day2、布拉格(老城区、新城区、犹太区、莱特纳公园)

早晨开窗帘一看,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但也是个能见到少许蓝天的好天气。于是起来收拾好用过早餐后,就兴奋的跟高先生一起出了门。
今天我们上午的游览计划是去老城区,然后沿着国王加冕的道路一直游览到查理大桥。
路线为:火药塔Powder Tower—黑色圣母之屋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泰恩教堂Tyn Church—圣尼古拉教堂Chrám Svatého Mikuláše—布拉格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一分钟之屋、天文钟、老市政厅)—吊着的人(巷子里)—布拉格小广场Malé náměstí—克莱门特学院Klementinum—十字军广场Křižovnické náměstí—老城桥塔Old Town Bridge Tower—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

老城区步行游览线路:

中午去卢浮咖啡馆用餐,之后下午的时候沿着民族大街去新城区。
路线为: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瓦茨拉夫广场Wenceslas Square—卢策纳宫Lucerna Palace—穆夏博物馆Mucha museum
傍晚的时候从犹太区穿过前往莱特纳公园看布拉格夜景。
全天靠双腿11路,绿色环保无用车。

出门后走到共和国广场的街景,拍到的双节有轨电车。

市民会馆(Municipal House)
共和广场上火药塔的旁边,有一座外观很漂亮的建筑,便是市民会馆。市民会馆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共和国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这里曾是西元一三八三年至一四八五年的皇宫,也是西元一九一八年捷克宣布独立之地。

火药塔(Powder Tower):
火药塔修建于1475年,紧邻市民会馆,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高达65米。这座塔是依照查理大桥旧城桥塔为模型而设计建造的,是布拉格的13座城门之一,现在城门只剩下火药塔这一座建筑。最初兴建时,它是当时市议会送给国王的加冕礼物,原来在古塔的位置上有通向王宫的大门。但是它尚未完工,它是通往布拉格旧城的的一个城门,也是历史上国王加冕时行经线路的起点。从十七世纪开始,它作为火药存储设施,因而得名。在1757年布拉格被普鲁士占领时,火药塔被严重焚毁,所幸在十九世纪得到了修复。火药塔可以登顶参观,我们没有上去。
从火药塔沿Celetná街往东走,是历史上国王加冕时的行走路段之一。国王在布拉格加冕的道路被称为皇家之路,这条路线始于火药塔,然后经Celetná街,通过老城广场和小广场、Karlova街、十字军广场、查理大桥、Mostecká街、小城广场、Nerudova街,最后通过城堡广场到达圣维特主教座堂。

穿过火药塔继续前行,便是老城广场,马路两侧是聆郎满目的小商店。

黑色圣母之屋(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
路上路过黑色圣母之屋。黑色圣母之屋呈现立体主义建筑风格,是实用艺术的重要典范之一。现今该建筑成为捷克立体主义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地点。二楼目前是著名的的东方大咖啡厅。

沿着道路往前走,看到一片空场,便来到了老城广场,就是蔡依林歌曲中演唱的布拉格广场,可惜这里并没有许愿池。
广场上表演的艺人,其实原理很简单,不过坐一天不动弹也挺累的。

布拉格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
老城广场有900年的历史,是人们集会的场所,可以看到跳着美丽舞蹈的女子和拉风琴的男子。广场周围有巴洛克、洛可可、罗马式、哥特式各色建筑。

泰恩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
老城广场周围,有不少有特色的建筑。其中最显著的建筑物,便是位于广场东侧泰恩教堂。教堂醒目的哥特式双塔赫然耸立在广场上,使其成为老城鲜明的地标。塔上装饰着一尊十七世纪时的圣母玛利亚金像,由原先装饰教堂的胡斯信徒圣杯熔化而铸成。如果进入参观的话,可以看到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的墓,据说他是在一次皇家宴会上豪饮后膀胱破裂而死。我们没有进入参观。

石圣母之屋和石羔羊之家:
老城广场南侧有石圣母之屋、石羔羊之家、锡克斯特屋、独角兽之屋等几座值得驻足一看的建筑,他们或外形独特、或有名人曾经居住在此。石圣母之屋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它突出的石窗台以及墙上的精致壁画,描述的是圣瓦茨拉夫率领宗教军队出征时的情景。这栋建筑建于十九世纪末,是广场上最艳丽的新文艺复兴式风格建筑,而建筑的名称则来自于屋角的一个圣母雕像,圣母在波希米亚一直被当地人看作避免黑死病的护身符。

金榔头饭店、捷克商务部办公大楼:
广场北侧是金榔头饭店,1882年卡夫卡的父亲赫尔曼·卡夫卡经营的第一家饭店在此开业,那年他刚与尤利叶·勒维结婚,一年后生下弗兰兹·卡夫卡,现在该处是金榔头饭店。紧挨着金榔头饭店的,是捷克商务部办公大楼,这栋外墙为黄色的建筑是新艺术风格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十九世纪时这里曾是消防厅的办公地,屋顶上有一个纯金头盔做装饰,两边的雕像则表现救灾的消防员以及受难者挣扎呼救的景象。

扬.胡斯纪念碑(Pomník mistra Jana Husa):
老城广场中心有一巨大的群雕,纪念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伟大的爱国者、布拉格查理大学(中欧最古老的大学,建于1348年)的首任校长:扬•胡斯。扬•胡斯改革和简化了捷克语语法,主张高校用捷语教学,反对日耳曼化、教权专制、高级教阶和教学主事销售“赎罪券”等腐败现象。由于胡斯的主张与罗马天主教会针锋相对,因而于1415年7月6日在瑞士康斯坦茨(今德国境内)被罗马教皇宗教法庭以触犯教规、散布异端邪说罪处以火刑。扬•胡斯像于1902年至1915年用13年塑成,于1915年7月6日扬•胡斯被焚五百周年纪念日揭幕。
据说这里下面的石座在2004年之前是个许愿墙,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许愿便签。蔡依林歌曲中的”许愿池“也许指的是这里的”许愿墙“。后来也许是捷克政府考虑到影响了城市美观,于是统一清理了,并将其围了起来。

老城市政厅(Old Town Hall):
老城广场西侧上的另一座地标建筑是建于1338年的老城市政厅,这也是中世纪建筑风格的一次荟萃,其中最为突出的巍然耸立的哥特式尖塔,以及光彩夺目的天文钟,同时旅游信息办事处总部也设在这里。若登上尖塔的塔顶,可以很好地欣赏到布拉格整座城市的风景。

布拉格天文钟(Astronomical Clock):
安装在老城市政厅南面墙上的布拉格天文钟,建于1490年,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更是一座机械奇迹。每个整点都会有表演,看敲钟的话,尽量找正面靠后的位置,否则看不见窗口里面的神像。
老城天文钟是最著名的天文钟之一,钟的核心部分完成于1410年,钟盘上画着代表地球和天空的背景,并且有四个主要的移动的圆盘,分别是黄道十二宫圆盘,老捷克时间表,太阳和月亮。1870年,又在钟的下方增加了一个日历表。这口钟外型十分精美,分为上下二座,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在15世纪由一位皇家钟表匠和数学及天文学教授共同设计而成,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十二点的表演最为精彩,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六个向左转,六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这座大钟至今走时准确,当地人常常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
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此钟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这个可怜的人在临死之前摸了这座天文钟,从此天文钟的指针就指在他死亡的那一刻,停止了转动,许多年以后,人们都无法将其修好。二战期间,天文钟惨遭战火焚烧,分别于1948年和1979年重修,根据当地古老的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
在钟的两侧,有四个雕像,以此来代表四种人。一个雕像叫“虚荣”,是那个照镜子的人,敲钟时,他转动头部从不同的方向对着镜子,常见的说法是虚荣并惧怕死亡的心态;另一个解释是透过镜子看见物质世界边界的魔术师。 "虚荣”的旁边是“吝啬”,一个拿着装着金子的袋子的犹太人。钟的另一侧站着“死亡”,这是一个在每个正点的时候敲打报时的骨架雕塑,它一手旋转着沙漏,另一手拉扯着铃绳,代表时间是有可能停止的。 最后一个是“土耳其异教徒”,他戴着长长的头巾,最常被认为是快乐的象征,也常被认为是欲望的象征。天文钟下层两侧的雕像也大有学问。左边是历史学者和天使。右侧是天文学家和哲学家。天文学家手中拿着望远镜,哲学家则是一本经卷。整点到达,金鸡报时,小窗打开,信徒转动,鸣号奏乐。乐曲结束后,可能觉得不够满足游人,乐手又出来向大家挥手致意,非常可爱。

和高先生在老城广场上的合影

一分钟之屋(Dům U Minuty):
从观看天文钟角度往西侧看便是一分钟之屋。卡夫卡迷必往的参观点,建筑的墙壁上有1615年以圣经内容和多则古典神话故事为主题的刮画,十分值得欣赏;墙角有一座突出的雕狮,是1712年住进这栋建筑物的药剂师请人加上去的,故名白狮药局,营业了130年后屋主换成一位烟草商,后来卡夫卡一家人才住进来,他的三姐妹都在此出生。

巧遇了前往市政厅旁边教堂举行婚礼的新人

我们决定登上钟楼去拍摄布拉格广场的全景。从老城市政厅一楼的入口进去,入口在天文钟左手的房子。门票的价格是每人120克朗。内部是有电梯的,能上到塔顶。

登塔电梯内部:

登高望远,从布拉格老城市政厅哥特式的尖塔上,可以360度欣赏这座城市。欧洲许多城市,都能看见红色的屋顶,然而布拉格无疑是其中最华丽的。有种说法是,这里的屋顶使用了一种叫石榴石的矿物质颜料。塔的下方就是布拉格广场,若在塔顶环绕一周,布拉格的诸多地标建筑物都将出现在你的眼前:拥有哥特式双塔的泰恩教堂、黑色外表的火药塔、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捷克国家博物馆,还有气势恢宏的布拉格城堡。

市政厅楼下也就是天文钟的对面就是家星巴克,我们下来之后差接近半小时到12点,于是决定去星巴克稍作休息片刻,等着看12点的天文钟表演。
杯子印的彩绘很漂亮。

小脸美女们~

差10分钟出来的时候天文钟下就已经人满为患了。找一个好一点的角度,可以完整的录一段视频~

看完表演后,我们沿着广场西侧走,准备前往广场西北把角处的圣尼古拉教堂。路边有很多卖小食品的。

香喷喷的烤猪肘

捷克特色圆木棍烤面包。

圣尼古拉教堂(老城)(Chrám Svatého Mikuláše):
位于旧城广场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属于胡斯派的教堂,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也是市区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原建于十三世纪,是本笃会修道院的部分,为简单的哥德式建筑;十八世纪才改建为巴洛克风格,由波希米亚建筑师丁岑霍费父子所设计,共花了十五年才完成,同时又添加了一个七十四公尺高的巴洛克式洋葱头钟塔,形成一圆一尖矗立于蓝天的两个塔顶。教堂内的管风琴历史悠久,一七八七年莫扎特曾使用这座管风琴演奏,因此他去世后,世界第一次悼念莫扎特的弥撒就是在这里举行,布拉格之春纪念日和秋季音乐节也时常在此举办音乐会。
圣尼古拉教堂在小城广场也有一个。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外部在修葺,就没有拍照,只好从网上盗取一张给大家看看。

教堂内部的吊灯,实在太美了

布拉格小广场(Malé náměstí):
顺着圣尼古拉教堂旁边的路向西走一点再向南拐,便到了布拉格小广场,也就是市政厅的楼后那条街的位置。这个广场真的是非常非常小。。。。
小广场是布拉格老城的一个三角形广场,靠近老城广场和卡夫卡广场。四周都是咖啡馆,中央有一口古井。这口古井自1560年就已经在这里了,井口用雕刻精致的金属栅栏围起。

克莱门特学院:
继续向查理大桥方向走去便来到了克莱门特学院。克莱门特学院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一组历史建筑群,目前用作捷克的国家图书馆。登顶能看到布拉格全景。克莱门特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世纪一座朝拜圣克莱门特的小圣堂。在中世纪,耶稣会建立了一座修道院,在1556年改为耶稣会大学。1622年,耶稣会将查理大学的图书馆转移到克莱门特学院,而学院在1654年并入了查理大学。1990年起,它成为国家图书馆。克莱门特学院的建筑是巴洛克建筑的重要实例,面积达20,000平方米,是布拉格的第二大建筑群,仅次于布拉格城堡。该图书馆藏有莫扎特作品,以及有关第谷·布拉赫和夸美纽斯的物品,以及捷克文学的历史资料。

克莱门特学院是分时间场次、由导游带领进去参观的。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导游语言,当然是没有中文导游的,于是我们选择了下午1点钟的英文场次,门票是220克朗/人。
首先参观的是位于一层的镜子教堂,内部由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镜子组成。

接着上楼后便来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捷克国家图书馆。该图书馆藏有莫扎特作品,以及有关第谷·布拉赫和夸美纽斯的物品,以及捷克文学的历史资料。2005年,捷克国家图书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项目。图书馆不允许进入参观,我们走在人群最前面,领先来到了这里,并没有看到标识,后来等导游上来后才知道这里是不可以对外拍照的。。。。好吧,下面这张图算是赚到的

登上克莱门特学院顶部露台,可以看到整个克莱门特学院建筑群及布拉格全景,其实与老城广场市政厅上看到的景象差不太多,幸运的是,乌云散去,出太阳了~

远眺看到的泰恩教堂

从克莱门特学院出来,跟着人群向西走,不久便是查理大桥。

老城塔桥(Old Town Bridge Tower):
走几分钟,不一会便可以看到矗立在前方的老城塔桥。老城桥塔是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在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查理大桥、老城及布拉格城堡的非凡全景。
登塔顶观景(90克朗/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登塔,其实应该趁着天气好上去看看的。

十字军广场(Křižovnické náměstí):
老城塔桥的斜对面就是十字军广场。十字军广场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的一个广场,位于伏尔塔瓦河右岸,靠近查理大桥和皇家之路,它是布拉格最小的广场之一。

查理大桥(Karlův Most / Charles Bridge):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分别是布拉格城堡区和老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例如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熙熙攘攘的人群及酒吧拉客的黑人水手,查理大桥附近的小偷非常多,大家这个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包包和随身物品。

桥头有座铁铸的人物像,那就是查理大桥的建造者,查理四世。这是个著名的皇帝,既是波西米亚的皇帝,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

下图是查理大桥上最古老的雕塑,建于十四世纪的青铜雕塑《十字架上的耶稣》。十字架原本是木质的,十八世纪初改为青铜的。十字架旁的塑像是十九世纪加建的。

这张图上的形象在欧洲很出名,建于1683年的圣·让·内波姆斯雕像,标志物是头上的五颗星星。如果你留意,会发现CK镇子里通往城堡的小桥上也是这个雕塑。圣·让·内波姆斯是波希米亚最受欢迎的圣人。据说他被瓦茨拉夫四世扔下查理大桥时天上竟然出现了五颗闪亮的星星,现在这五颗星星就环绕在圣人的头上。这是查理大桥上最有人气的,据说抚摸雕像下的两块浮雕好运就会降临。所以你可以看到下面的浮雕被游客摸得变成了金色。

查理大桥上表演的艺人

老城塔桥和小城塔桥遥相呼应。伏尔塔瓦河的对面便是小城区和城堡区,我们没有继续前行,这两个区域准备留到返程前最后一天再继续游览。

本来计划去跳舞的房子看看,但是研究了一下地图觉得怎么都不太顺路,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接近3点钟了,于是决定放弃跳舞的房子,直接去卢浮咖啡馆进行午餐+晚餐。路过超级香的一家圆木棍面包店就饿得快走不动了,于是整一个先垫垫肚子。

无意中绕到了大家都说不太好找的行为艺术景点——吊着的人。据说曾经每天有无数游客从远处看到后给警察局打电话报警的。。。。

好兵帅克餐厅,捷克连锁特色餐厅,这是其中一家。《好兵帅克》是捷克著名作家雅洛斯拉夫·哈谢克笔下的长篇小说,这部讽刺文学名著是捷克有史以来的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是一本公认与《唐吉诃德》齐名的书。餐厅食物的评价褒贬不一,我们停留的这几天并没有品尝过。

很喜欢这家露天的咖啡店,其实这时候已经快饿得走不动了,但是我还是心心念念执着的一定要去卢浮咖啡馆!

这种小石阶路拉着行李箱走真的非常困难,感觉轱辘都快拉掉了。

从查理大桥过来大概走了20分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卢浮咖啡馆,此时已经下午三点钟。。。果然玩起来常常赶不上饭点。

卢浮咖啡馆Cafe Louvre
当年一位银行家的妻子,在布拉格一间咖啡馆里爱上了一位作家,他写一页,她看一页。他也爱她,她隐瞒了婚姻状况。作家后来得知恋人是有夫之妇,两人从此没见。作家孤寂一生,弥留之际,念着那女人的名字。往前一步,是丑闻;往后一步,是对爱的尊重。作家叫卡夫卡,那部作品是《变形记》,故事发生在卢浮咖啡馆。
虽然叫咖啡馆,但其实里面可不止有咖啡,这里的菜点同样值得推荐。只要一走进这所法式咖啡馆,一阵雅致而高贵的气息立刻扑面而来,装饰风格充满了马卡龙般的甜美。

卢浮咖啡馆外观:

我们点了两份主菜一杯咖啡、一杯可乐、一份沙拉、一份牛肉汤和一份面包。总共673克朗,捷克的物价水平在欧洲算很低的,总体跟北京差不多。

卢策纳宫(Lucerna Palace):
跟着导航沿着民族大街继续向东走20多分钟,便到了卢策纳宫。里面是各种各样的服装店和餐馆,而它另外的一个功能是音乐俱乐部。有意思的是,这里悬挂着一座骑倒马的瓦茨拉夫,它是捷克雕塑家大卫·切尼重新演绎的圣瓦茨拉夫雕像。圣人胯下的马变成一匹四脚朝天的死马,被认为是对捷克传统的讽刺和自嘲。

瓦茨拉夫广场(Wenceslas Square):
从卢策纳宫出来后,再向东一点便看到了瓦茨拉夫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是布拉格新城的中心。这座兴建于十四世纪的广场上,耸立着波西米亚的主保圣人、十世纪时波西米亚公爵瓦茨拉夫的雕像。昔日曾是骏马的交易中心,后来也是捷克许多著名历史事件的发生所在地——1848年革命动乱;1918年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政权的和平转移。瓦茨拉夫广场拥有长长的中心花园,不仅是各国游客观光拍照的地方,也是布拉格的年轻人相约一聚的地点。
广场上搭建了一座木制观景台,登上去可以很方便地拍摄瓦茨拉夫广场。

捷克国家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广场顶头的这个建筑便是捷克国家图书馆。如果坐地铁的话到C线的Muzeum站,出站后没多远就能一座宏伟的新文艺复兴建筑,这便是了。国家博物馆面向瓦茨拉夫广场,作为捷克国家复兴的象征建筑,由约瑟夫·舒尔茨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设计完成,里面收藏着包括查理大桥三十座雕像的原件在内的众多文物。博物馆的正立面遍布弹痕,据说1968年“布拉格之春”,苏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将博物馆误认为是共和国前国会和广播电台而进行了攻击。苏军的武器使博物馆立面严重受损,砂岩石柱被枪击形成许多弹坑,一些雕像也受到损坏。几年后进行了修复,但是损坏仍能看出,因为修补弹坑用的是另一种砂岩。
开放时间:每月第一个周三10:00-20:00。其他周三9:00-18:00。其他时间每天10:00-18:00。门票:每月第一周周一免费;门票120克朗。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入。
广场上的瓦茨拉夫雕像,是捷克现实主义雕刻艺术家约瑟夫·米斯尔贝克的作品。瓦茨拉夫骑马像四周还围绕着四位捷克历史人物,在雕塑的基座上刻有这样一句话:"圣瓦茨拉夫,捷克公爵,我们的王子,请保佑我们世代长存"。

在国家博物馆前的人行道上,有一座铜质的十字架镶嵌在地面,这座并不起眼的雕塑为的是纪念1969年在此的自焚者。1969年1月16日,查理大学哲学系的一名学生杨·帕拉在瓦茨拉夫广场自焚,抗议苏联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当时他年仅21岁。四十多年过去了,捷克人民依然没有忘记这位英雄。

穆夏博物馆(Mucha museum)
在广场上转了一圈返回向北走,准备回到酒店,稍作休整。路上路过慕夏博物院。博物馆主要展出了捷克斯洛伐克新艺术运动大师阿尔丰斯·穆夏创作的赏心悦目的招贴画、绘画和装饰板,还有很多素描、照片和其他的纪念品。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关于慕夏的永久性博物馆,而且是由慕夏本人的孙子经营。不计其数的展览品都显示出慕夏标志性的斯拉夫少女形象,飘逸的秀发、深邃的蓝眼睛,抱着象征性的花环和菩提枝。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入参观,到了门口的纪念品商店购买了一些有特色的慕夏作品小物件。

博物馆门口玻璃上绘制的经典慕夏作品:

顺着大路走不一会我们就又回到了酒店,把今天的战利品放下,换了身衣服,休息了一下,准备前往莱特纳公园观看布拉格夜景。我们还是先步行到老城广场,穿过老城广场北面的犹太区,过了伏尔塔瓦河,便可以到达莱特纳公园了。
到老城广场,沿Pařížská大街向北走,进入犹太区。Pařížská大街翻译为巴黎大街,奢侈品品牌在这里都能看到。站在老城广场上向北看,找到卡地亚的玻璃橱窗(下图),旁边那条街便是巴黎大街。巴黎大街上汇聚了世界一线品牌,也是我在捷克所见过的唯一一个奢侈品聚集地,很多店中配有中文导购,有需求的姑娘们不要错过呦,捷克的汇率还是很划算的。

【犹太区】Jewish Quarter
犹太区是犹太人在13世纪被隔离驱逐时在布拉格聚居的区域,随后聚集在此长达八百年左右,直到上世纪初布拉格实施城市更新计划以及被纳粹占领才宣告结束。
犹太区中的景点包括两部分:犹太博物馆及旧新犹太教堂,门票分别是300克朗和200克朗。若是购买二者通票,价格是480克朗。
1、犹太博物馆(Prague Jewish Museum)
犹太博物馆始建于1906年,在纳粹占领期间,德国人为建立一个“灭亡民族的博物馆”而接管了这所博物馆。为此,他们从摧毁的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的犹太人社区里拿来了很多物品,以至博物馆的藏品日益丰富了起来。这几处景点距离不远,相互之间都是几分钟的路程。
犹太博物馆(包括6 个历史性建筑)
1. The Maisel Synagogue 麦哲尔犹太教堂
2. The Spanish Synagogue 西班牙犹太教堂-- 原址是布拉格最早建立的犹太教堂
3. The Pinkas Synagogue 平卡斯犹太教堂-- 布拉格排名第二的古老犹太教堂
4. The Old Jewish Cemetery 旧犹太人墓地
5. The Klausen Synagogue 克劳斯犹太教堂-- 犹太区最大的教堂,也是墓地
6. The Ceremonial Hall 仪式之家-- 举行仪式的大厅

话说我真的没有分清这123456的具体位置,只记得整个区域的房子都非常的矮小,这时已经是下午5点来钟,接近傍晚,我们也没有时间逐一进行参观了,于是只是走马观花的在门口看了一下。

老新犹太教堂(Old-New Synagogue)
毗邻犹太市政厅的旧新犹太教堂建造于1270年,是的欧洲最古老犹太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是欧洲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犹太教堂,也是现存最古老的双大厅设计的中世纪犹太教堂。

犹太市政厅(Jewish Town Hall)
文艺复兴风格的犹太市政厅是市长莫迪凯•麦哲尔于1586年建造的,这座建筑是当地犹太社区主要的集会场所,目前不对公众开放。犹太市政厅以两面钟知名,在塔楼上的一面标有罗马数字,而下面的一面标着希伯来数字,并且逆时针方向排列,因为希伯来文是从右向左阅读。

继续向北走,来到伏尔塔瓦河,然后从大桥上过河,向前走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小山区,找到一个很明显的台阶爬上去,就来到了莱特纳公园。

特纳公园(Letenske sady)
进入Letenske sady公园,可以选择沿阶梯或者坡道上下山,山顶是一个正面对着巴黎大街的大平台。这里是观赏布拉格城市风景的最好地点之一,非常值得推荐。继续往前走,到一个叫做hanavsky Pavilon的咖啡馆。找不到莱特纳公园的朋友可以直接定位这个咖啡馆,非常好找,我一直觉得徐静蕾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中黄立行和王丽坤见面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这座咖啡馆的外型是巴洛克式,精致而华丽,咖啡馆前有一座观景台,这里是观赏布拉格风景最好的地方。本来我们是计划进去吃晚餐,然后安安静静的坐着这里等待夜幕降临,但是由于我们好奇心太强,总想把整个公园转一遍,看看前面还有什么,于是没有继续逗留在这里。沿着小路继续向西走去。

hanavsky Pavilon的咖啡馆

咖啡馆前观景台所看到的景象:

来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当地遛狗和跑步的居民,游客几乎没有,公园里空气清新,确实是个散步的好地方。向西走了不一会,我们惊奇的发现居然看到了城堡,城堡本来是建在一处高地,这座山其实与城堡区是连通着的。

公园中靠近城堡的地方有一处小花园,后来才得知这里是安妮女王夏宫(Letohrádek královny Anny)。花园不大,建筑内部不对外开放,有一个音乐小喷泉。

探究了整个公园后,我们准备返程走到咖啡馆门口的平台去观看夜景了。这时的天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天上的云朵在夕阳的反射下变成了罕见的粉红色,异常美丽。

远处小城区的圣尼古拉教堂和佩特任塔。

观景平台看到的布拉格夜景,从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五座桥依次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布拉格城市的主要建筑,包括查理大桥及桥塔、国家歌剧院、泰恩教堂、老城市政厅都可以同时拍到。可惜我们拍摄水平有限,呈现不出这里的美~

下山的时候伏尔塔瓦河两边已是灯火通明,我们走到查理大桥后又从老城广场穿过回到酒店休息,当地人都说查理大桥一天走9次,看来一点都不夸张。

夜幕下的伏尔塔瓦河:

9月24日消费列表:
门票:680克朗
咖啡、小吃:241克朗
洗手间:56克朗
午餐:673克朗
纪念品:130克朗
总计:474元

Day16、布拉格(城堡区、小城区)

由于布拉格我们是分了两部分日期游览,为了完整性我将后面的游览部分也提前写到布拉格的模块中。稍后再按照时间顺序介绍克鲁姆洛夫

中欧转了一大圈又再次回到布拉格后,我们选择住在小城区,酒店在总篇部分有介绍。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个中餐小馆—四川快餐,在小城广场附近,老板是一对华人夫妻。从我们住的酒店到这里步行十来分钟左右。玩了十几天真的是分外的想念中餐,看到这里简直要激动的热泪盈眶了,再也不用研究半天菜谱再点菜了。小店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有需求的朋友们可以找一下哈。

前一天傍晚从维也纳回来的时候布拉格下起了小雨,这张照片是Day15的晚上在查理大桥上拍摄的,这场雨一直持续到我们走之前才停下来。晚上抵达后由于天气不好没有在外面玩耍,去了巴黎大街买了两条围巾之后便回到酒店休息了,后来临走的时候才发现,购物小票上的日期和退税单上的日期差了一天,应该是收银员马虎打错了,我们当时也没有检查。所以大家买完东西一定要仔细核对一下,以免造成无法退税。

好啦,就算下雨也不能阻挡我们继续出行的脚步,只是因为天气原因,最后一天在布拉格就没有怎么拍摄照片了。早上起来后由于这次的酒店不提供早餐,于是我们在去城堡路上路过的赛百味解决了一下。
今天的计划是这样滴:布拉格城堡和城堡区Prague Castle--圣维特大教堂St.Vitus Cathedral—旧皇宫Stary Kralovsky Palac—圣乔治女修道院St.George's Basilica—黄金巷Golden Lane—达利博尔塔Daliborka Tower—卡夫卡博物馆 Franz Kafka Muzeum—世界上最窄的路—小城广场Malostranské náměstí—圣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胜利之后圣母堂Church Of Our Lady Victorious—小城塔桥Malá Strana Bridge Tower--列侬墙Lennonova zed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Strahov Monastery Library—镜子迷宫Mirror Maze on Petřín Hill—佩特任瞭望塔Petřínská rozhledna—酒店
整个步行路线图:

还是依然靠11路暴走的一天,早上从酒店出发,到城堡区直线距离很近,实际要走大概20分钟多左右。因为城堡建在一个高坡上,爬上去比较耗费体力,时间上讲会慢一些,布拉格的石阶路遇水之后非常的滑,所以一定要穿一双便利防滑的运动鞋出行。

城堡前面广场上的黑死病纪念柱。

广场南侧有一块观景台,可以俯瞰布拉格城区。顺着观景台下方的楼梯进去是家星巴克,在这里坐下来点上一杯咖啡,从这个绝佳的角度欣赏城市的美景,十分惬意。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
布拉格城堡曾经是捷克的王室所在地,现在是总统与国家机关所在地。城堡里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
门票:大通票(9个景点)350克,包括全部景点。小通票(4个景点)250克朗,包括了最主要的圣维特斯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修道院和黄金巷。无中文讲解器。
布拉格城堡位于伏尔塔瓦Vltava河畔的丘陵上,是布拉格的地标,建于公元九世纪,已有1000多年历史,60多年来历届总统办公室均设在堡内,布拉格城堡的真名是赫拉德卡尼,又称为总统府,可称得上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古城堡建筑群,属哥特式建筑,拥有教堂、宫殿、庭园,占地45公顷,包括1所宫殿、3座教堂、1间修道院,分处于3个中庭内。
布拉格城堡布局以旧皇宫为核心,巴洛克式、哥德式、洛可可式等各种风格的建筑群向四周延伸,环状花园围绕着布拉格城堡,在一片绿荫中。

城堡门口,大门处有卫兵站岗,帅气的卫兵吸引了众多游客与其合影。布拉格城堡大门两边是“巨人与神的战斗”,是十八世纪雕塑家普拉则作品的复制品。

城堡门口帅气的卫兵

第一庭院
进门后是第一庭院,面前是建于十七世纪的马提亚门,是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筑。虽然名称是以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马提亚为名,不过实际上的建造时间是鲁道夫二世在位时。这位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对布拉格的建筑与文化建树极多,后来因为沉迷于占星,而被他的兄弟马提亚篡位。

穿过马提亚门,就到了第二庭院,院落中央有一座巴洛克式的喷泉。
售票处:城堡的售票处则位于同样属于这个庭院内的圣十字礼拜堂,在这里可以买到出售的两种门票。

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穿过门洞进入第三庭院,出现在眼前的就是宏伟壮观的圣维特大教堂。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圣维塔大教堂历经3次扩建,最早是公元925年瓦茨拉夫时代修建的一个罗马式的圆形教堂,随后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到了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规模大为扩大。但后来十五世纪的胡斯战争令工程搁置,1541年的一场大火也大大破坏了教堂。后来教堂的设计师时将一些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元素带进这座哥特式建筑,例如教堂南塔明显不同的巴洛克式尖顶。整座圣维特大教堂终于在历经600多年之后,于1929年真正完工。
圣维塔大教堂的几个参观重点包括20世纪的彩色玻璃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教堂的大型彩色玻璃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圣约翰墓位于圣坛后面,用纯银装饰,非常华丽。圣温塞斯礼拜堂,金碧辉煌,以金色为主色调,比纯银的圣约翰墓更加奢华。

圣维特大教堂正面:

教堂内部:

墙壁上的木质耶稣雕像

教堂西面墙上,是穆哈创作于1927年的玫瑰窗,是用两万七千块花色玻璃片组成的“创世纪”主题的作品。此外还有众多风格各异,出自不同年代、不同艺术家之手的彩绘玻璃窗,表现的主题都是基督教故事。其中最著名的,是教堂中殿左侧第二个彩绘玻璃窗,它是艺术家阿尔丰斯·穆夏创作于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花窗玻璃。
圣维特大教堂内部玫瑰窗:

教堂中有数座墓,最著名的两座,其一当属布拉格教区副主教——圣约翰·内波穆克之墓内波穆克是十四世纪卢森堡王朝时期的布拉格教区的副主教,他因为拒绝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而被愤怒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波西米亚国王瓦茨拉夫四世命令士兵把他从查理大桥扔下伏尔塔瓦河里溺死。传说内波穆克掉到河里之后,头上泛出5颗星星,后来内波穆克被封圣。由于他死的方式,他成为反诽谤的主保圣人,同时也是抵御洪水的主保圣人。墓的上方四个天使轻轻扶着紫红色的幔帷,意喻着保护圣·让·内波姆斯不再受到伤害。纯银制作的墓耗费了二十吨银子,建于十八世纪中期。内博姆科圣约翰跪像,他的神情和手势栩栩如生。另一座著名的墓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地利大公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匈牙利和波西米亚国王——费迪南德一世之墓。

金色的家族徽章:

教堂里有好几个小礼拜堂,其中最大最美的当属瓦茨拉夫小礼拜堂。这个小礼拜堂是为了保存当年建造在圣维特圆形罗马教堂中的瓦茨拉夫墓地和他的遗物。礼拜堂墙壁上方的三十一幅壁画主要记载了他生前的事迹以及他最后的遇难故事,下方则是用一千多块珍贵石材镶嵌镀金的壁画,描述的是圣经故事。

从大教堂走到外面的第三庭院,可以见到南面墙壁上的马赛克画《最后的审判》,这也是圣维特大教堂重要的艺术品之一,创作于1370年,由四万片马赛克拼成。值得一提的是,大教堂在十九世纪70年代以前的主入口都是在南面这幅马赛克画下方华丽的大门——金门。此外,在教堂的巴洛克式尖塔上,有一个双表盘大钟。这座从十六世纪开始一直就安装在那里的钟,其中一个表盘以小时计,另一个表盘以一刻钟为单位。
圣维特大教堂南立面:

旧皇宫(Stary Kralovsky Palac)
圣维特大教堂的旁边便是旧皇宫。这里是以往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历任在位者对不同部份进行了修缮。整个皇宫建筑大致分为3层。走进皇宫首先看到的,是由班尼迪克·里德设计,建于1493年至1502年的弗拉迪斯拉夫大厅,也是整个皇宫的重心,往上层的新领地大厅有许多早期书记的图像;下层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宫殿,和仿罗马式宫殿大厅,大多数的房间在公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份是后来重建的遗迹。旧皇宫的内部装饰并不复杂,但其建筑本身就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中午12点,会举行士兵换岗仪式,每逢此时,都会聚集许多游客。
弗拉迪斯拉夫大厅:

内部的壁炉,相当于当时暖气的作用,走过去很明显的可以感觉到一股暖流。

顶部绘制的各种家族徽章。

在旧皇宫,曾发生过一起“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因哈布斯堡皇室的新任命的波西米亚国王斐迪南大公对新教徒进行大规模的迫害,在1618年5月23日,布拉格的新教徒发动起义冲进布拉格城堡,将两名帝国大臣及一位书记官共三人从窗口扔出。次年新教徒成立临时政府,推举腓特烈五世为国王,宣布波希米亚独立,虽一度围攻维也纳,但在白山战役以惨败告终。四十七名新教领袖受到审判,其中二十七人被处决,这种战后的严酷处置最终酿成了影响欧洲深远的三十年战争的爆发。
既然有“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自然就有“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在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1415年波西米亚的宗教改革家扬·胡斯被罗马教廷判决为异端并以火刑处死后,原本以胡斯信徒为主的布拉格市议会被天主教为主的新市议会取代。在7月30日部份激进的胡斯信徒冲进新市政厅,将市长及市议员共七人从新市政厅的窗户扔向楼下大群手持长矛的抗议者中,这就是“第一次扔出窗外事件”。之后暴动更加激烈,开始攻击天主教教堂及相关人物,导致神圣罗马帝国出兵镇压,胡斯信徒也全面叛乱,并引发了长达十五年的胡斯战争。

偶遇的幼儿园秋游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太萌了~

圣乔治教堂&圣乔治女修道院(St.George's Basilica&St.George’s church)
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红砖建筑——圣乔治教堂。圣维塔大教堂后方有双塔的红色教堂就是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920年完成后扩大修建多次,最近一次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至今。紧邻圣乔治教堂的是圣乔治女修道院,这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曾在18世纪被拆除改建为军营,目前是收藏十九世纪捷克艺术品的国家美术博物馆。

圣乔治教堂内部

黄金巷(Golden Lane)
跟随着人流,沿着小路走,就到了黄金巷。黄金巷是城堡中一条很短的砖石铺成的街道,两边有很多矮小而色彩鲜艳的小屋,最初是城堡守卫及仆从居住的地方,后来成为了炼金术士的住所。在十八至十九世纪又成为贫民聚居区,而后不少作家、艺术家渐渐占据了此地。捷克著名作家卡夫卡,就曾居住在黄金巷22号那间蓝色的小房子。如今大多数房子都改建成了售卖手工艺品的店铺,于是变成了旅游纪念品品一条街。

我们去的那天下着雨,人非常多,窄窄的巷子里挤满人和伞,于是找一张我之前做攻略的图给大家看看。

黄金巷小屋内部装饰,感觉像霍比特人居住的地方,迷你可爱。

在黄金巷一端的开始处,有个放着盔甲的小门,进去之后上到二楼,有层骑士盔甲的展览。

这是为大肚子骑士设计的~

白塔White Tower
黄金小巷另一端的尽头便是白塔。自1584年期,作为囚禁贵族的监狱,最后一个囚犯于 1743年离开白塔。大多数被囚禁这里的人都是债务人和暴徒。虽然白塔并不向众人开放,但它还是有一个吓人的传说。在1534年2月24日,捷克历史上最血腥的女人,Karlstejn的妻子,被囚禁在白塔最底部的地牢内。她因杀害14个人罪名被处以死刑,14人中大多是年轻的女孩。她的很多残酷的行为得到了证实,比如用刀子割下受害者的皮肤,然后在伤口处撒盐。后来她死在白塔内,因为饥饿和寒冷。达利博尔塔Daliborka Tower一个著名的监狱遗址,直到18世纪末才停止使用。起初,只是关押贵族的地方,后来也开始关押百姓。从十五世纪末开始,这里是布拉格城堡北边的防御要塞,但却也曾经被当成监狱,据说,“达利博尔”就是第一个被关进来的犯人。

继续向北走,出了城堡区的北门,就又来到了之前我们顺着莱特纳公园散步时走到的地方,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在上次看到城堡的地方,只需再往前走一点便可以到达城堡了。我们一直以为是走不通的。这个门进出的游人非常少,为了躲避拥挤,大家可以绕到在这条小路上散散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城堡区。

城堡北部自西向东延伸的山脊有一片花园,枫叶被雨水打落,铺了一地,煞是好看。如果天气再好一点不知道要美成什么样子~

遇到的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Strahov Monastery Library)
从城堡出来按照导航的指示向南走去,大概十几分钟便来到了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这座图书馆建于1679 年,属于斯特拉霍夫修道院, 是捷克全国最大的修道院图书馆。内部穹顶壁画是由18世纪的著名画家绘制,室内装修精美,在各种“最美图书馆”一类的排行榜中,它从未跌出过榜单。
进去里面是个小庭院, 图书馆就在右面的建筑里.。正对面还有个小礼拜堂,但是似乎不能进去参观。
图书馆仅有两个大厅开放,神学图书馆和哲学图书馆。哲学图书馆房间里除了精美的胡桃木书架,无疑天花板壁画最引人入胜。由于只能站在门口观赏。所以感觉不到他的真正的规模.。门票是100 克朗,要拍照的话再加50克朗。

从图书馆出来,已经接近下午两点钟了,我们又完美的错过了午饭时间。于是就在图书馆旁边找了一家看起来人气很旺的餐馆解决午餐。点了鸡肉和牛肉两份主菜,一杯可乐、一份汤,一共消费535克朗。

解决完温饱问题,休息了一下后,整个人也有了精神。于是大步向前,向佩特任山走去,十几分钟就到了。整个城堡区和小城区不是非常大,尤其是对于在北京生活的我们来讲,到哪都是走两步就到了,根本不需要坐车,而且我和高先生一致认为,只有步行才可以真正体验到这个城市的精髓,不会错过每一处的风景。

佩特任瞭望塔(Petřínská rozhledna)
位于佩特任山上最高点。这是一座钢框架塔,高60米。1889年,捷克旅游俱乐部的成员访问了巴黎世界博览会,受到艾菲尔铁塔的启发。后来,他们收集了足够数量的资金,在1891年3月,开始建造这座铁塔。仅仅4个月后完工。在晴天,该塔的两个观景平台是欣赏布拉格天际线的好地方。上塔顶有电梯,需要单独买票80克朗。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上去观看金色布拉格的日落的,可惜天公不作美,于是没有登塔。

从佩特任山上可以将布拉格小城区和老城区一览无余。

顺着石阶梯向山下走去。

胜利之后圣母堂(Church Of Our Lady Victorious)
下山后顺着大道向北一走,便可以看到一座小教堂——胜利之后圣母堂,属于加尔默罗会,拥有布拉格耶稣圣婴像。所谓圣婴像,就是幼时耶稣的雕像,它吸引着全世界天主教的信徒们前来朝圣。

卡夫卡博物馆 (Franz Kafka Museum)
继续向北,走到小城广场靠近查理大桥的地方,就是卡夫卡博物馆。
查理大桥的北边的卡夫卡博物馆,可以了解到弗兰兹·卡夫卡这位拥有梦呓般文字的捷克犹太作家的生平和他笔下的世界。写出了《审判》《变形记》《城堡》的卡夫卡,给人的感觉是他终生生活在痛苦与孤独之中。然而在他一生中,却多次与爱情邂逅。因为时间所限,我们也不是卡夫卡迷,没有进去参观。

门口的这个雕像很有意思,是可以转动上体滴~

卡夫卡博物馆出门向左走200米左右,左手边有一条号称世界上最窄的路,不要错过。
这条长不过十来米的路,最窄的地方宽度不到半米。所以,如果有两个人相向而行,这条路必定发生交通阻塞。于是人们为这个只能走行人的窄路安装了一个交通信号灯,绿灯亮时才可以通行,红灯亮的话务必耐心地等待,很有意思。

顺着小城塔桥旁边的小路来到河边,是个喂天鹅的好地方。

查理大桥旁边表演的艺人。由于明天就要返程了,已是我将身上为数不多的钢镚都给了他,放到小盆里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出手这么阔绰,小哥感激的连说了5、6 个谢谢,又很卖力的拉个一个大大的泡泡给我们看。

列侬墙(Lennonova zed)
位于修道院大广场,离小城广场很近。原本是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1988年,列侬墙成为捷克群众发泄对于胡萨克共产主义政体愤怒的源头。在当代,列侬墙已经成为表达青年理想——比如爱与和平的一个象征性符号。

10月8日消费列表:
早餐 :210克朗
洗手间:20克朗
门票 :700克朗
咖啡、冰激凌、零食:330克朗
纪念品:50克朗
午餐 :535克朗
晚餐 :467克朗
总计:615元(人民币)

Day 17、布拉格——北京

【离开】今天是我们在布拉格的最后半天,早上起床后发现依然在下雨,很遗憾没有机会去查理大桥看日出了。预定的返京航班是中午的13:30,于是早上8点收拾好行李后,便出发前往机场。
在酒店附近搭乘公共汽车到地铁B线,然后再搭乘100路前往机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可以在头一天晚上买好72分钟的交通票,因为早起很多商铺没有开门,以免买票的时候没有零钱手忙脚乱。
【退税】抵达机场的时候是9点左右,退税窗口就在机场大厅一进门的不远处,需要注意的是人非常非常的多。办理退税的朋友一定要早点去机场。我们大概排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有一件东西因为小票上的日期与退税单上写的日期差了一天,导致没有退成。所以大家买东西后一定检查清楚。捷克机场的退税窗口可以选择克朗和欧元两种货币,都是要扣手续费的,如果是退欧元,给出的汇率非常不划算。由于我们的金额不多,于是选择了退克朗。
【机场购物】布拉格国际机场不是很大,购物的地方也是有限的。化妆品种类很少,而且价格远不及北京的T3划算,倒是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价格也还可以接受。我们拿着身上剩下的克朗及退税的现金买了点零食、纪念品、巧克力,也就差不多都能花干净了。

在飞机上看到的晚霞。

在此整个布拉格的行程就介绍完毕了,由于布拉格的历史资料比较多,我在做攻略的时候也认为这确实是整个行程中最复杂的一个城市,也理解了为什么《LONELY PLANET》用了整整一本书来主要介绍布拉格这个城市。尽管如此,三天四晚还是根本不够将这座城市细细品味,很多的景点被我们忍痛舍弃,很多街道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都没有走到。如果下次有机会真的想静静的着这里呆上一个礼拜,不逛景点,不进教堂。就穿梭在各种错综复杂的街道上,找一个风景如画的露台喝喝咖啡,晒晒太阳。高先生觉得其实我们爱这里这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消费水平很低,让挣人民币的我们消费起来毫无压力,好吧我承认。。。总之~这里我们还会再来的。

下面继续按照时间顺序走哈,介绍我们在捷克停留的另一个地方——克鲁姆洛夫

Day3 、捷克克鲁姆洛夫(CK小镇)

看了天气预报,就知道今天布拉格是个大晴天,可惜我们要离开了,5点多醒了一次,挣扎了一下要不要去查理大桥看日出,但看高先生睡得那么香,于是没有忍心叫醒他。吃过早餐退了房后。我们便按照下文的介绍,乘地铁前往指定大巴车站,搭乘从布拉格到CK的长途汽车,并顺利的办理了入住手续。

克鲁姆洛夫交通

到达方式:student agency 长途大巴 。在捷克很有名气,价格低、服务好,车上提供免费矿泉水和咖啡,最牛的是还有wifi。票价一人7欧元,非常便宜。我们是出发前一个月在官网预定好了车票,打印出来上车的时候给检票员看一下就可以了,全程大概3个小时。
预定时间 :09:00—11:50
订票网址:https://www.studentagency.cz/
发车地点:Na knizeci (布拉格地铁B线Andel站)。我们从哲拉塔瓦哈酒店步行到地铁B线Náměstí Republiky站坐车,非常近,上地铁后大概20分钟的车程,下地铁后找到有student agency标识的出口,上台阶就是车站。
抵达站:CK有两个车站。Cesky Krumlov,aut nadr和C和Cesky Krumlov,Spicak,根据预定酒店的位置,我们在Český Krumlov, aut nadr下车。

Na knizeci 车站:

student agency 大巴内部:

在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便向镇中心方向走去。从镇子的南边的入口处进来,有一片大空场,是个花园式观景台,旁边是克鲁姆洛夫博物馆。这里是眺望风景的佳绝地,也是每个游客到访小镇的必来之处,常常聚集了很多人。映入眼帘的便是彩绘塔,和克鲁姆洛夫城堡,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始建于十三世纪。

继续向前走,走到一片广场,便到了镇子的中心位置——旧城广场。旧城广场也叫市政广场,四周一圈都是漂亮的建筑,其中也包括建于十六世纪的市政厅。广场中间竖立着一座黑死病纪念柱。在广场东南角一间餐馆的门口,有一个银联ATM机,可以用国内银联卡取捷克克朗。
来之前我看到人家的攻略里的照片,都是空无一人的广场,寥寥几波游客。等我到这里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是个热闹非凡的大集市。四周满满的都是小商贩,中间位置是大排档,北边搭建了一个舞台,有各种音乐和舞蹈表演,台下坐满了游客,更多的是镇子周边的居民。
后来才知道这周赶上了当地类似于我们草莓音乐节的一个活动。本地人都非常喜欢热闹,所以不管事白天还是晚上大家都聚集在这里喝酒聊天,但是对于为了躲避国内旅游高峰人群远道来到欧洲的我们来说,还是更喜欢看空无一人的广场的。。。。好在集市大排档的美食还是非常的不错滴~

我觉得来了这些天,最满足的一顿饭便是在这里解决的了,烤肠烤肉串配啤酒~简直了!

金灿灿的刚出锅的薯片

味道超级赞~

我的眼里只有你们~已经容不下其他了~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按照今天计划的路线前进。
整个CK镇子非常小,如果只是在内城的街道走走的话,用不了一个小时就可以全都逛完,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是两个半天,今天的下午和明天的上午,于是决定先去圣维特教堂,然后去克鲁姆洛夫城堡 ,晚上去之前预定好的地窖餐厅进行晚餐,第二天上午再去木偶博物馆以及在镇子里闲逛买纪念品。

从旧城广场沿着小路向城堡方向走,胡同口望到的彩绘塔。

圣维特教堂 ( Kostel svatého Víta / Church of St. Vitus)
从旧城广场往里有一点就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塔尖建筑,便是圣维特教堂。这座哥特式的教堂与布拉格的圣维特大教堂同名,是CK小镇的地标之一。教堂建于1439年,后来经过多次的扩建和维修,里面是哥特式的拱顶,教堂内部不允许拍摄。

按照地图指示,从一个高坡爬上去,便来到了城堡。

克鲁姆洛夫城堡 (Castle Cesky Krumlov)
克鲁姆洛夫城堡和这座城市同名,是一座兴建于1240年的中世纪城堡。整个克鲁姆洛夫地区在1989年被宣布为国家文化古迹,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在城堡上可以观看克鲁姆洛夫城市全景。这是中欧布拉格城堡外最大的一个古堡。这个城堡包括5个院子、40 个建筑物和一个分3 层的巴洛克式城堡花园(750X150 米),占地7 公顷。
参观城堡可以从东边的Latrán street进去,那里有个红色的门,很明显。从红门进去,是个开阔的庭院,左手边建筑里便是售票处。如果只参观城堡外部、庭院及花园的话,是不需要购票的。于是我们没有买票。

在第一庭院和第二庭院之间有护城壕沟,通过一座石桥相连,桥下方的壕沟里,养着三只熊。据说这是因为城堡曾经的主人——罗森堡家族,与意大利的一个叫Orsuni的家族有渊源,而“Orsuni”在意大利语中就是熊的意思。

走进空旷的第二庭院,就能看见高耸的彩绘塔了,彩绘塔下方有个小门,从那里可以登塔。准备买票登塔的时候赶上了高峰,需要排队,于是想第二天上午再来,结果第二天把这事给忘得干干净净。。。。。

走到庭院的另一端,上个小斜坡,进了一个门洞,这里通往第三、四、五庭院。

进了门洞没多久,左手边有一个小门,是一个仅能容纳两人站立的小阳台,这里是一个角度非常好的摄影位置,一不留神很容易被错过,我也是因为之前看了前辈游记才关注到这个地方的。

从小阳台望出去的景致:

继续往前走会经过两座中庭,分别是第三、四庭院,庭院四周的墙上均绘满了壁画,都是文艺复兴风格。庭院旁边有小门可以进入城堡内部的博物馆,若要从这里进去参观,则需要购买门票。我们没有进去,所以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中文讲解器,进去参观的游客很少。

继续向前走,是城堡的桥廊,桥上立有雕塑。桥廊顶上是两层封闭的空中走廊,可以连接城堡内部到第四庭院的建筑和城堡剧场,然后直通到城堡花园。空中走廊是不对外开放的,应该是专供城堡主人而设计的捷径。
从桥廊上望出去,视野非常好,在这路可以眺望小镇,圣维特教堂位于中央,四周是红色屋顶的房子,非常漂亮。

继续向前,左手边有一排半园洞形的瞭望孔。瞭望孔本身便是座是天然画框。
从瞭望孔望出去的景致

在这一排瞭望孔中间,有一个小门,进去后是个30平米左右的观景台,角落里有一个小卖铺,几个小石凳。在这里可以点上一杯可乐,小坐一会,欣赏一会小镇的美景,不过游客很多,大部分是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这里是小镇唯一拍摄到彩绘塔、圣乔治礼拜堂和圣维特教堂三座尖塔的地方,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在这里拍上一张全景照片。

彩绘塔、圣乔治礼拜堂和圣维特教堂三座尖塔:

继续往前走过一座小门,会遇到一个分叉路口,这两条路都可以通往第五庭院,也就是城堡花园。走到这里,基本上就不会再遇到旅行团的游客了,导游会带着他们原路返回。
我们选择了沿大路继续走,上坡走到顶就是城堡花园,沿途的景色不错。这里游客很少,非常安静。

城堡花园中,用绿植修葺起来的墙壁~

城堡花园是一座巴洛克式的花园,二十世纪按原来的设计重新整建,环境优美,是个休憩的好地方。

花园的中心位置便是喷泉。据说,这座瀑布喷泉,有捷克第一美泉之称。

顺着花园的甬道继续向深处走,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

走到尽头可以看到一片池塘,到这里便不能在继续向前了,这片树林空气非常清新,是天然的大氧吧。

返回后,路过花园中的一片小花坛,旁边有个收费洗手间。

我们没有按照原路返回,而是从花园的另一端的小路向下走去,从这里下山便可以绕到从观景台出来的那个岔路口。

这时候云散开来,天空放晴了,怎能不抓住机会再来一张~
不知道为什么欧洲小镇的秋天在我脑海的印象中一直阴阴郁郁的状态,突然看到了蓝天白云真的有点被美的不适应。

从城堡区的下坡路走到伏尔塔瓦河的岸边,这里有一座桥,连接着小镇和城堡。很多人经过这里从对岸回到小镇。站在桥上可以看见彩绘塔和伏尔塔瓦河畔的圣乔治礼拜堂。

彩绘塔和圣乔治礼拜堂(绿顶)

走着走着,我们遇到了镇子上的商业表演活动,一群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小朋友们和乐队在准备进行表演,超级有爱!能赶上一次不容易,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使我们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前前后后大概看了40来分钟,录了很多视频。

天色渐渐变暗了下来,这时已经接近下午五点钟了,我们决定在镇子里溜达一圈,然后前往洞穴餐厅进行晚餐。
旅行团在这个时候都早已散去,镇子变得安静了起来,当然旧城广场上因为有音乐节依然是热闹非凡。

沿着小镇里的街道走,石板路两旁都是漂亮的建筑,一层大部分都是售卖纪念工艺品的小店,其中有很多是鼹鼠相关的工艺品,因为动画片《鼹鼠的故事》正是出自捷克

随便找个角度望去,都仿佛置身在童话世界一般。

商铺门口和橱窗里的小物件~

镇中心商铺门口的小物件~

拉赛尼基桥
小镇上还有一座必经的桥叫做拉赛尼基桥。站在桥头可以看到圣乔治礼拜堂,圣乔治礼拜堂始建于1334年,后来在1576年时重建。贵族们定时在此聚会,据说装饰风格由最早的文艺复兴变成巴洛克式。

在镇子中闲逛几乎无规律可循,沿着每一条小路随便走走就好,每一个转角都不要错过,每一个路口都有惊喜在等待着你。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镇子北面的另一个入口。

从这里这个入口外向镇子望去,可以看到城堡和彩绘塔的全观。

返回往镇中心走,又遇到了游行表演的乐队~

小镇最外围的街道比较宽,人也少了许多,两边都是酒店及贩卖小商品的杂货铺。

兜兜转转基本上将每条街道走了个遍,已经是晚上6点多钟,我们已是饥肠辘辘,于是决定找找之前预定好的洞穴餐厅,按照指示图的位置,餐厅就在旧城广场附近,于是我们还是先返回到旧城广场,从广场东北角的 Mastal Restaurant 前方转进小巷 Satlavska,洞穴餐厅就在巷子尽头的右手边。如果仔细观察街道上面的招牌的话,也都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有指示告诉你怎么去。

Krcma v Satlavske地窖餐厅
CK小镇里名气最大的餐馆,记得一定提前预定。
预定方式:E-mail: info@satlava.cz | Tel: +420 380 713 344。如果没有预定的话,就只能错开饭点去碰碰运气。我们是出发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预定了这天晚上7点钟的位子。推荐菜:洋葱汤,Garlic Soup in Bread,烤猪膝盖Pork Knee和烤猪肘,烤肋排也非常好吃。价格也很实惠。注意:如果吃烤Pork Knee,两个人点一份就足够(一份是一只,一只约1千克),可再搭配一份沙拉、两杯啤酒就OK啦。

不好意思我忘记了拍图,这里借鉴一下别的朋友的发布的餐厅门口的图片。

餐厅内部装饰很有特点。

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预定时间,领位的服务生热情的将我们带到了提前为我们预留好的位置,没想到餐厅深处还有着很大的空间。
点了一杯黑啤、一杯可乐、一份沙拉、一份汤及一份烤猪肘,两个人可以吃到肚歪,以至于吃饭后我又拉着高先生在镇子里溜了几圈才回到酒店休息。算上小费一共才548克朗,真是太爱这里的物价水平了。

吃完饭出来的时候门口依然还有很多人在等位,这时广场上的大排档已经变成夜市了。

为时4天的节日大集会有幸被我们赶上了,只能说是太幸运了~不过我依然还是心心念念着那空无一人的广场。。。。。英文说明被拿空了,于是我们还是没有明白这是个什么聚会,还是暂且就理解为是草莓音乐节吧。

由于晚饭吃的太横了,拉着高先生在镇子里转了两圈没过瘾,于是我们决定去夜游城堡。
夜晚下的CK小镇多了一些神秘。白天熙熙攘攘的观景平台,此时只有我们两个人站在这里,吹着徐徐的小风,不一会我就觉得有点慎得慌的了。

夜幕下的CK内城:

胃里感觉舒服一点了,准备回酒店休息。路过旧城广场遇到美女画师,我其实很想坐下来让她为我们做上一副,带回家裱起来,但是高先生以零钱不够为借口拒绝了我。。。

灯光下橱窗中的小摆件。

超可爱的小姑娘,一个人一边数着巧克力豆豆一边往嘴里送。

不到10分钟我们就返回到了酒店,在我洗澡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钟了,但是还依然能听到镇子中心传来的音乐声。
高先生说就在我洗澡的时候镇中心方向还放了烟火,这是从我们房间窗户抓拍到的景象。感觉一直到了快11点,小镇才逐渐安静了下来。

9月25日消费列表:
地铁 :48克朗
洗手间:27克朗
水、零食、超市:95克朗
午餐:260克朗
纪念品:150克朗
晚饭:548克朗
总计:305元(人民币)

Day4 、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奥地利萨尔茨堡

第二天一早,又是个阴天。。。今天行程不紧,于是小小的睡了会懒觉。9点多钟下楼用过早餐后,回到房间收拾行李,搬到了一层杂物间给老板做行李寄存,准备最后再去镇子上溜达一圈,买点纪念品。预定了中午12:45到萨尔茨堡的shuttle bus,我们准备12点半返回到酒店等车来接。

溜溜达达向镇子中心走去,最后感受一下童话世界。早晨的镇子很安静,没有旅行团、没有音乐节。

真的很喜欢这里家家户户在阳台上种植的花花草草,连带着每栋房子都富有者生命力一样。

路过纪念品小商铺买了几个纪念品,虽然捷克的消费水平不高,但是小鼹鼠真的非常的贵啊,每只都能快顶上一顿饭钱了。

木偶博物馆   Muzeum marionet / Marionette Museum
若是对捷克五花八门的木偶感兴趣,可以来参观一下这个小小的博物馆。这里的木偶有些很古老,有些很可爱,有些则很可怕。
开放时间:5月和10月 10:00-16:00;6月至8月 10:00-18:00;9月 10:00-17:00。 门票:80克朗/人

在镇子中闲逛的时候无意进入了一家名叫Obchodu的博物馆。这里是一家半博物馆半商店,里面展出的是上世纪早期以及19世纪的一些老物件,包括啤酒桶、服装模特、招贴画、收银机等。大部分展品是过去人们的日常用品,看起来很亲切也很有意思。

最后我们在路过旧市政厅广场的时候吃了点简餐,观看了会音乐节的表演

从镇子南面出去的时候又遇到了昨天的小朋友们在这里的观景台巡回表演

9月25日CK小镇消费:
纪念品:1427克朗
零食、杂项:50克朗
木偶博物馆门票:160克朗
shuttle bus :1600克朗
总消费:861元(人民币)

回到酒店等了10分钟,我们预定的shuttle bus便准时来接我们了,司机很有礼貌,车上的另外三位拼车的乘客已经入座了。于是我们向奥地利萨尔茨堡出发,车程3小时左右,沿途风景不错。在此整个捷克游览部分就介绍完毕了。

后续游记请见:
1、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德国奥地利篇)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66920.html

2、 签证、行程、酒店及自驾攻略请见:
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总篇)http://www.mafengwo.cn/i/5457617.html

我很满意

2016-04-12 14:2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3 10:26

2016-04-14 17:47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看了楼主窝里的很多游记都很不错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而且游记的攻略也很详细的呢,很实用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4 18:15

引用 meliisa 发表于 2016-04-12 14:21:47 的回复:

我很满意

回复meliisa:答应好你的大马游记还没开始写。。。

2016-04-15 17:17

引用 幸福de小沫 发表于 2016-04-13 10:26:3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幸福de小沫:谢谢亲的肯定~

2016-04-15 17:18

引用 幸运锅 发表于 2016-04-14 17:47:20 的回复:

回复幸运锅:谢谢亲~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4 18:15:12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亲的肯定哈~

2016-04-15 17:1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