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南到泰北——纯攻略篇

D3:达差浮潜
D4:普吉—清迈
D5:清迈丛林飞跃
D6:清迈拜县拜县大峡谷落日、拜县夜市)
D7:拜县摩托车之旅,拜县清迈
D8:清迈闲逛(契迪龙寺、孟买市场、瓦洛洛市场)
D9:清迈香港福州

【关于花费】

两人费用
1、中行换泰铢4000RMB(泰国可以银联卡刷卡,泰国境内取现的话对比还是在国内中行换取汇率最高)
2、①福州飞普吉联程机票1970RMB
清迈接送机70RMB
总共:13932 RMB,人均6966 RMB

TIPS—机票

随时关注各大订票网站,亚航经常有特价票,注意价格波动,该出手时就出手,有时中转的机票会比直达来的便宜。由于上班性质只能提前1周买机票,所以会贵一些。一开始没有买回程机票,在机场办理登记手续时机场人员说由于是香港中转最好把回程机票也购买了,以防万一免得香港方面不允许入境,于是在办理完手续就直接买了清迈飞回福州的机票,比之前看的价格贵了400元,所以还是那句话,该出手时就出手。购买飞机票后记得打印行程单,可发送到邮箱,需要英文版的,出入境时需要。

TIPS—行李票

有的航空公司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或者只免费一定公斤的行李,尤其是廉价航班,购买飞机票时需注意看清楚,行李票可提前在淘宝上购买,提供飞机航班号,乘机人基本信息即可,办理登机手续时无需出示任何文件,而且比在值机柜台便宜的多,至于要买多少公斤的就看个人需求了。

TIPS—签证

旺季建议提前签证,不然排队会等到心都死了。在淘宝拍了百程泰国签证,当时拍的是6个工作日,加上来回快递大概10天办好,可以关注微信查看办理进度很方便。其实落地签的话也很方便,如果不是旺季可以考虑。只需要准备两张两寸白底照片、1200泰铢、填写好入境单就可以了。之前网上说有一定概率抽查是否携带4000人民币对等的泰铢,最后发现也都没有查。附上中文模板,另外出入境卡有时空姐会以为你是跟团的,所以会忽略,如果没有可以向空姐索取或者到了机场后咨询一下机场工作人员。

TIPS—电话卡

事先在淘宝上买了HAPPY的电话卡,7天流量不限量,超过时间可以去超市买充值卡,热点可以分享,只是经常会断开,出海以及山区会没有信号。 如果不想上网买,机场出口也都有卖。

TIPS—普吉住宿

小漠漠别墅
位于拉威生活区,附近一带都是别墅,没有什么游客,漠哥把BOOKING、去哪儿网都关了,只开了淘宝,可以搜索小胖纸的海外置业,有一个很大的开放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客厅也很大,适合聊天。漠哥很任性,看颜值打折,如果你从国内带好吃的给她,她再看心情给你打折。

TIPS——清迈住宿

登巴客栈
登巴是连锁客栈,在国内已有很多分店,在泰国也普及到了曼谷、普吉、清迈。先是住在清迈夜市登巴客栈,环境一般,所以不推荐。
登巴别院
另一家的Deng Ba Garden,位于塔佩门附近,地理位置更优,环境卫生都不错,老板是个湖南大叔,喜欢跟住客在客栈的凉椅上聊聊天。
很喜欢调戏Deng Ba Garden隔壁的两只猫,总喜欢来做客,第一张是老王,摸摸它的肚子会打滚给你看,第二张是老王的妈妈,它叫变态,变态感冒了,还一脸酷酷的样子。还有一只拉布拉多叫小二,真的是一只很二的狗,见着谁都欢快地摇着尾巴,它不是跟你套近乎,而是看上你手里的吃食,喜欢哈喇子流一地,还喜欢到处拉屎,客栈的义工是个可怜的铲屎官。

TIPS—拜县住宿

拜县住宿:PaiVillage
独栋小木屋,14点后才能入住,环境卫生都非常赞,有包括早餐,木屋外面还有躺椅,拜县的夜晚很凉爽,躺在凉椅上,不甚惬意。

TIPS—电源

泰国的电源插孔是二孔的,220V,50Hz。国内的两相插头都可以直接使用,而三相插头则需要用转换器。

TIPS—小费

在中高档餐厅或者酒店享受服务时,酌情给予一定小费。一般20-50铢,或是消费额的10%。餐馆的账单如果包含了服务费,就不用另给小费。付小费时最好不要给硬币,一般硬币是给乞丐的。去达差浮潜时,我们不会游泳,是船长带着我们在海上漂,我们一人给了100铢。在清迈玩丛林飞跃时,教练一路跟我们开玩笑带着我们玩,一人给了50铢小费。

TIPS—其他物品

泰国属于热带气候,带夏装就可以,拜县的夜晚会稍凉一些,可以带一件薄外套备用。关于防晒,自己带了安耐晒随时涂,然后到了泰国在Boots买了Banana Boat 晒后修复,冰冰凉凉非常舒服。另外Boots的小黄瓜3分钟急救面膜非常好用又便宜,可以买一些送人。出行都喜欢住民宿或者客栈青旅,所以习惯性自备洗漱用品,最后发现泰国的711都有卖小瓶装的沐浴用品,所以可以不用自己带,到那边再买,用完就扔。几乎每天都在逛711,每天都买小老板海苔还有Meiji牛奶喝,到那边你也会爱上711的。药品的话主要带了胃肠药以备不时之需,其他的药品泰国的药店都有卖,而且很便宜,回国时也买了很多药回来。泰国很多蚊子,药店超市都有卖驱蚊水,小小瓶很好用携带很方便。

TIPS—交通

接送机是在淘宝上定的,万能的淘宝啊!泰国境内要么乘坐嘟嘟车要么做双条车,招手即停,嘟嘟车就相当于的士,会比较贵,跟司机说好去哪,他报价给你,一定要砍价。双条车的话就会比较便宜,也是跟司机说好地点,能顺路就带上,通常一个人20-30铢。泰国也有公交车,只是不报站,而且司机很任性,所以还是不推荐。出国导航基本用谷歌,很方便。有一次接机,司机居然不知道地址,最后还是我用谷歌导航过去的。

TIPS—出入境旅游保险

习惯性购买,算是个心里安慰剂,还是在万能的淘宝,蚂蜂窝也有卖。保险项目包括境外旅行期间所受的意外伤害,疾病,财产损失,托运行李或航班延误,旅游证件丢失,等短期保险计划还备有潜水等休闲项目,24小时紧急救助服务。

------------------我是分割线--------------------

普吉

关于普吉岛的攻略是一点都没做,只想着选一天出海就好了。拉威海滩(Rawai Beach)位于普吉岛最南端,没有什么风景,所以游人较少,但这里有非常出名的海鲜大排档,很多人都是为了海鲜慕名而来。第二天醒来后就10点多了,然后就直接奔去,跟司机说去Rawai Beach就可以。市场卖海鲜的居然都会讲中文,所以砍起价来沟通一点问题都没有,买完海鲜就去加工,每公斤100泰铢加工费,可以椒盐、清蒸、咖喱、烧烤,想怎么煮跟店员说明即可,这里的皮皮虾和虾蛄非常大,价格也很优惠,当时跟一起住别墅的朋友拼吃,人均下来一百多,实在太划算。

漠哥别墅附近还有一家泰北菜非常好吃,在Makro food service旁边,因为没有英文店名所以不知道叫什么,他们家的菠萝炒饭跟泰式河粉非常非常好吃,味道很丰富!

普吉岛出发去各个海岛很方便,而风景最美路程最远的是斯米兰群岛,而我又去了其中最远的达差(Tachai)。原本想在淘宝懒猫上预订达差一日游,结果说别墅区不接人,只好麻烦漠哥帮忙定了,最后定的旅行社不是泰国最出名的Sea Star也不是Love,不过服务也不错,导游LUCY明明是个男的,却娇嗔得比女人还可怕,一艘快艇20几个人,只有我们两个是中国人,LUCY讲的英文都比较简单,基本都能听得懂,而且他也会讲中文,所以沟通不是问题。达差岛每年只开放5个月,从5月份开始闭岛不开放,岛上没有住宿和餐饮,所有物资都要跟着快艇带来再带回去,所以达差只能一日游,另外从住的地方出发到码头1个半小时,从码头坐快艇到岛上又要1个半小时,所以来回的路程都花了6个小时。如果想多玩几天,可以报斯米兰岛+达差岛2日或3日游。这里的海是湛蓝的,沙子是白色,秒杀一切菲林,真的很美。下午2点去浮潜,跟LUCY说不会游泳,于是船长拿了救生圈带我们去浮潜,海底世界真的很奇妙,看着那些色彩斑斓的小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又是一番不一样景色。

清迈

清迈有很多特色旅游项目,美莎大象营、丛林飞跃、各种寺庙,往清莱方向有很出名的黑庙白庙,这次清迈一行没怎么去景点,就玩了丛林飞跃,去了契迪龙寺,其余时间都在瓦洛洛市场和孟买市场闲逛,另外特意选好时间去了周天夜市。
丛林飞跃是在淘宝懒猫上预订的,最后选了Sky Line,28个滑索,3个急速下降,8座天桥,5条天梯,3座旋转楼梯,最后是世界最长飞跃线900米,非常刺激,飞跃视野非常开阔。一开始觉得挺好玩的,不过玩多了就觉得有点疲劳了,不过最后的900米是真的很酷,喜欢户外的可以去尝试一下。

在离开清迈的前一天,就想着一路上什么景点都没去,总该去寺庙走走吧。本来想在穷游网上报Anne Walk,推荐度高,travel like a local,由于定的时间太晚已经没有位置只好放弃。于是打个双条车就去了契迪龙寺,说是在清迈市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重点是免费。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却毁于16世纪初的地震,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注意的是进入寺庙参观请需要注意着装,不可太过暴露,不能身穿吊带或无袖裙,裙子或裤子需要过膝,有的寺庙有提供免费的外套可以蔽体,进入佛殿之前必须要脱鞋。

清迈有三个著名的夜市:
1、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 Road)上的“观光夜市”(night bazzar)
2、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清迈门以南哇拉路(WualaiRoa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
3、星期天晚上塔佩门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Market)。
周日夜市从东边塔佩门广场外横贯清迈古城的中心主要街道直到城西清迈门前面的帕辛寺,所有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都有卖,买东西记得要砍价!

瓦落洛市场(Warorot market)就是一个大的批发市场,吃穿用一应俱全,价格也不贵,如果要买榴莲干、芒果干、小老板海苔之类的东西带回去,夜市并不是最便宜的地方。可以选择一家买齐,老板会主动给你折扣,自己可以再适当讲价。
孟买水果市场(Muang Mai)是当地人的蔬果批发市场,聚集了很多水果摊,水果应有尽有,价格最便宜的地方,太喜欢这里了,每天都来买水果。榴莲都随便放,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整个人都沦陷了!

拜县

如果你觉得清迈还不够小清新,那就选择拜县,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童话王国。清迈拜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小飞机一个人大概400RMB价格,大多数人选择坐minibus去,150铢,3个小时,762道拐,有的受的,很多人都吐了。事先关注了AYA的微信,在微信上定的位置,AYA有提供双条车到酒店接送到乘坐AYA minibus的地方,个人建议自己坐双条车去,泰国人做事都慢慢悠悠的,原本预定了8点来接人,结果9点半才到,足足等了1个半小时,期间联系电话,结果对方只会讲泰文,沟通失败。到了拜县租一辆自动挡的小摩托车,需要护照抵押,一天150铢,注意看下油够不够,如果不够在1095号公路路口那就有加油站可以加油,我们只加了50铢的油就够用一天了。先是去了拜县大峡谷看落日,感觉景色一般。第二天就沿着1095号公路一直开,一路拍照过去,小清新爆棚。

二战纪念大桥,就是很普通的一座桥,并没有见到杰克船长有点小可惜,到此一游后就走了

泰国骑车或开车时应靠左行驶,骑摩托时一定佩戴头盔,这里交通非常文明,岔路口司机都会停下让你现行通过,你只要对他微微笑就好。

拜县的夜市相对清迈夜市来说,规模小的多了,不过也值得逛一逛,拜县的小草莓非常好吃~

拜县有一家餐厅,极力推荐,Nong Beer,老板娘会讲中文,他们家的黄咖喱特别好吃,椰青又大又好喝,感动要哭了。

行走在路上,你永远不会知道会遇到什么事什么人,他们与你截然不同,也会经历一些考验,最后你会发现的其实是不同的自己。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2 21:26

引用 pei_cao 发表于 2016-04-12 21:26:35 的回复:

回复pei_cao:嗯嗯,自由行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很值得一去再去呢。

2016-04-15 20:5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01: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2:52

引用 axemy 发表于 2016-04-18 12:52:10 的回复:

回复axemy:因为前期的费用都是我出的,所以我把所有费用条目都记下来了。然后回来后一直有人问,就干脆下来了,一个晚上就写好了。

2016-04-18 22:21

引用 vipkapok 发表于 2016-04-18 01:01:2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vipkapok:还好,都是一些细节和小建议,流水账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