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历三月下苏州,好春光。

饱饱 (北京) LV.6
2016-04-12 14:14 619/4

阳春三月下江南,不管是扬州杭州还是苏州都美的一塌糊涂。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一派江南春色搭配青砖白墙,韵味十足。来苏州不得不提园林,中国四大园林为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独占两个。苏州园林是私家园林相比北方的些皇家园林又是一番滋味。当然还有小桥流水的古街老巷,甜美的苏帮菜和包围苏州的金鸡湖、阳澄湖、太湖
      这次苏州之行因为当地朋友的招待所以很多市内交通和餐饮没有价格概念。无法提供准确的价格。但是这次行程的安排挺饱满的,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北京苏州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可能就是高铁,5个半小时即可从北京南站到苏州北站。飞机需要到上海虹桥机场再乘坐高铁到苏州或苏南硕放机场,比较麻烦。如果高铁出行,乘坐早上8点左右的高铁下午1点左右就能到达苏州。高铁上盒饭性价比很低,建议午餐自己携带,在北京南站打包一份快餐更合适。
本次苏州行的日程:
第一天:上塘街—苏州博物馆—哑巴生煎—山塘游船—山塘夜色。
第二天:拙政园—李公堤得月楼—金鸡湖桃花岛—阳澄湖骑行—奕欧来—金陵观园用餐—诚品书店
第三天:寒山寺—枫桥—香雪海午餐—网师园

第一天

第一天:上塘街—苏州博物馆—哑巴生煎—山塘游船—山塘夜色。

这次入住的是苏州万豪酒店,在姑苏区干将路离苏州几个著名景点很近。苏州老城区不大,大家在老城住宿都可以较快的到达景点。苏州万豪是一家老酒店,房价1000左右,优点:设施比较全、服务周到、客房楼层高视野好。缺点:房间相对较小。

酒店以多肉植物装饰,比鲜花更有韵味和环保。

下面是上塘街,街道沿河而建。

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大师设计的,硬朗的几何线条配合白墙灰砖的江南元素。不是大气恢弘的也不是华丽的,就是朴素的江南味道。苏州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苏州能工巧匠的艺术品,工艺繁复,精雕细琢。最好的材料可能不在苏州,但是最好的手艺就在苏州

山塘街是苏州老街,同时也是老苏州人生活的地方,山塘街游船可以感受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一直很偏爱小巷,胡同,弄堂里面的小酒吧,与三两好友叙旧,安静的氛围不影响你们聊天,可以深情的回味往事、谈彼此的改变和以后的向往。一人独酌也不会被打扰这心境。晚上走在山塘街的石板路上,抚摸着河边的石栏,看着河面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往来的船只。随走随吃,街边的各色小吃都要尝一下。走累吃饱后钻进小酒吧。喝酒休息一下微醺打车回酒店睡觉。

第二天

拙政园是机具代表性的古典园林,占地面积大,历史悠久,从明朝到现在历经十几位达官贵人。融合明清两朝建筑。

得月楼是苏帮菜的代表,明朝创立,味道很不错,苏帮菜以甜为主,第一次吃感觉很美好,连吃几顿让北方的我忧伤。

樱桃肉

响油黄鳝

松鼠鳜鱼

手剥虾仁

金鸡湖上桃花岛,面积不大,植物非常多,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乘坐游轮看金鸡湖沿湖风光,登岛赏花。

阳澄湖骑行真的是认真骑行了,没有照片。。。

奕欧来购物村是一个奥特莱斯,在阳澄湖骑行附近,小镇很漂亮,夜色很美,骑行结束后可以来这里购物。

苏州金陵观园酒店在阳澄湖附近是南京的酒店集团,这几天吃了很多苏帮菜甜美的食物,这里有南京风味咸的食物!十分推荐盐水鸭,不愧是来自盐水鸭的故乡南京的酒店,十分赞!

苏州诚品书店在工业园区金鸡湖畔,周围挨着星光天地,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交通十分便利。诚品书店晚上营业到10点,规模很大,不仅卖书,很多设计师的原创设计品牌包罗万象。从玩具到厨具到食物等等等等,但是价格很高。很多专业类书籍可以在诚品书店找到。

第三天

第三天:寒山寺—枫桥—香雪海午餐—网师园。

寒山寺、枫桥与京杭大运河苏州段是相连的三个景点,距离非常近。

枫桥夜泊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名气大,历史悠久,更因为《枫桥夜泊》这首耳熟能详的诗。

寒山寺旁边的京杭大运河

枫桥

中午在香雪海用餐,香雪海是苏州比较有代表性的餐厅,正宗苏州菜。赶时间所以没有拍照片。

网师园是比较小的园林,不同于皇宫王府,苏州园林就是私人宅邸。网师园是私人园林的代表,一个家族世世代代居住的宅院。

这次苏州的行程全部呈现,享受苏州的春光,享受苏州的慢节奏,踏着湿漉漉青石板路,看着长满苔藓的树干,倚座在桥石栏上,听着小河静静地流水。我想这就是一个外地人去品位苏州的最佳方式。对于苏州这个城市我们是过客,我们无法慢下来去深入苏州的慢生活,但是我们放慢脚步,像品位一锅腌笃鲜一样体会苏州不一样的温润。

本篇游记共含1900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13 13:25

引用 fucanbin 发表于 2016-04-13 13:25:34 的回复:

回复fucanbin:您是说我写的还不错的意思嘛(害羞脸)高兴坏了!

2016-04-13 13:28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18 12:52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4-18 12:52:11 的回复:

回复irene:求美问文是什么意思,没懂(捂脸,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