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行在江南(周庄、上海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3日-2月15日,
计划去上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走了全国那么多地方,回来之后都懒惰的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只有照片……其实是件很遗憾的事情。一切都重新开始,虽然是常去的上海,但这次会到周庄走走,借此时机预约下这短暂的旅程游记。

关于行程

因为过年的假期所限,于是和好友只计划了3天的时间,玩周庄上海上海去过很多次,将来也会再去,这次只是短短的散心。初六到初八逆返程高峰出行的决定,事实证明很正确,机票便宜,景区人少。
       DAY1 北京-上海:乘6点半的早班机,CA3202,首都机场T3-虹桥机场T2
                 上海-周庄上海长途汽车总站-周庄汽车站
       DAY2 周庄一日游
                 周庄-上海周庄汽车站-上海长途汽车总站
       DAY3 上海一日游
                 晚上返京,CA1516,虹桥机场T2-首都机场T3

第一天:北京-上海-周庄

出发之前,查询了很多从上海周庄的办法,看的云里雾里……最后权衡多方信息,决定选择:起始站好找、下机后交通换乘便利、网上可以预定车票的最佳方式——上海长途汽车总站出发到周庄
       飞机降落虹桥机场T2航站楼后,直接坐地铁2号线到中山公园站换乘3/4号线,不到40分钟即可抵达上海火车站。出4号口按照指示路标,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上海长途汽车总站了。网上可提前订票:http://www.kyzz.com.cn,到周庄的汽车29元。
       从这里发往周庄的车次,每天有:8:00\10:10\12:00\14:20\15:40\16:50,这在蚂蜂窝周庄攻略中也有记录。我们的飞机是6点半北京起飞,9点落地上海。考虑难以避免的飞机晚点,我们预订了12点的票。事实上就是晚点了,下飞机10点多,到汽车站11点半,时间真是正合适……
       网上预订的车票,进入客运大厅左侧的机器上,输入身份证号就可自助打印了,非常方便。

大巴车程大约1.5小时,就到了周庄汽车站。这里距离周庄景区还有一小段距离,步行有点小远,不在意的话也可以走着,有半小时估计也到了。汽车站本身也有公交车到景区,但是要20-30分钟才发一趟,我们不想等,因为还带着拉杆箱,不太方便,于是出门叫了辆车,两个人10元送到景区大门口。这个是逆高峰的价格,估计春节期间人山人海的时候会比这价儿略贵一点。
       周庄景区门票100元(成人),我们是在去哪儿网订的,89元/人,凭商家确认短信、姓名、身份证或手机号在景区大门口的古牌楼售票处换票,很方便。换好票就可以进行电子拍照,门票背面就有了你的照片,这样的话门票有效期就自动变更为3天了。

都说,烟雨,江南
我们来到周庄的当天,全国从北到南,尤其是淮南江浙一带开始大幅降温。下午抵达周庄后,就不见了太阳。甚至偶尔飘落了丝丝小雨。
踏进古镇。
白墙、灰瓦、石板路。声慢、古朴、静溢如梦。
在网上提前预订了住处,距离大门口很近的“偶遇江南”客栈。虽然距离大门口近,但却是一处安静的处所,周边繁华并不叨扰。“偶遇江南”临河,带小院落,想必夏日更有情调。

办理好入住,放下行李,收拾妥当,就开始游览周庄啦。
周庄并不很大,假设不在某处做长时间停留,只是溜达闲步于水乡小路,大约半天就可以走完了。
但是那些小店、美食、各种参观的宅院,是需要用心细细体会的,拍照更是不能少。
出门没走多远就是猫的天空之城(周庄店),于是先把明信片写了吧。找一处座位,叫上一杯奶茶,慢慢地品味下午时光。这里可坐的桌子并不很多,还是因为错峰,所以相对好找座位,如果是假期或周末,可能有些困难了。

因为到周庄已经是下午时分,中午赶路也没吃饭,除了猫的天空,就找了一处小饭馆随便补充了一些能量。小银鱼是这里的特色菜,因为太饿,没顾上照相……啊哈。溜达没多久,就已经傍晚时分,只参观了沈厅,出来已夜幕降临。冬末夜晚的周庄,对身着薄羽绒服的我,还是有一丝寒意。不过空气更加清爽,到也不失舒服的感受。
途中路过星巴克咖啡,可以叫一杯拿铁取暖。走到了青旅外,背包族可以选择这里下踏,也是临河,环境很好。

沈厅位于周庄富安桥东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分布在一百米长的中轴线两旁,占地两千多平方米,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建成。

第二天:周庄

美美的睡一晚,第二天出门吃周庄特色早餐。
真的很好吃,随便一家都可以的。豆花6块,油条3块,五香豆腐干10块,好吃的要命啊。

其实周庄的大多数景点,距离都非常近,我们在小路上各种穿行,很多水乡小路都来来回回经过很多遍。
去过逸飞之家,才能体会双桥的美妙。因为双桥真的非常小巧,如果没有陈逸飞的那幅名画,恐怕你在周庄并不会觉得它有多起眼。
1984年春天,上海著名旅美画家陈逸飞来到周庄,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一幅题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后来,这幅幅画连同他的37幅作品一起在以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名字命名的哈默画廊中展出,引起轰动。尤其是那些运用油画和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技法创作的作品,描绘了姑苏的小桥流水,江南的田园风光。同年11月,哈默先生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将这幅油画送给了邓小平。1985年,这幅画又经过陈逸飞的加工成为当时联合国首日封的图案,深受集邮爱好者和各界人士的青睐。经新闻媒体宣传,周庄古镇声名鹊起。陈逸飞的画使默默无闻的双桥走向了世界。

我们因为时间有限,今天游览完启程返回上海周庄适合休闲游,如果只是想来看一次,或第一次来玩,那么1-2天是足够了。
周庄历经9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来水乡集镇的建筑风貌,全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的古桥比较多,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无疑就是“双桥”,它们共同构造了一幅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景画,在这听一首昆曲,尝一回阿婆茶更是别有韵味。
这里的水潺缓,虽没有河流的湍急、大海的善变,却有它独特的味道。偶尔湖上划来一支橹船,摇橹人有力的臂膀、橹船发出节奏分明的吱吱声与湖水交织成一曲动静互融的恋曲,粉墙乌瓦和小桥流水构成的周庄,船的梭织连成的周庄,是一种禅境,是物化了的精神家园,总让人有一种安宁和平的感觉,让人可以随便想些什么,让人散开心中的积郁。
这次和朋友来,非常愉悦,期待下一次。

第三天:上海

说是第三天,其实是第二天中午返回上海
返回上海的路程很方便,出了周庄大门,2个人打车15元到周庄汽车站(来时打车明明10元就可以的)。回上海的车次很多,还是回到上海火车站北广场的上海汽车总站(中兴路1666号)。出了汽车站,走几百米就是地铁,去哪里都非常方便。我们预定的是上海和颐酒店,坐1号线只要2站在人民广场14号出口上来,走3分钟就是酒店啦。这家酒店靠近南京路步行街,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也好,附近就是商场。PS:住这里时,当然还没有最近的事件……

上海这座城市来过很多次,各种游记、路线、介绍都太多太多。外滩、东方明珠、田子坊总会去走走。这次比较不一样的体验,是终于坐了过江轮渡,不是旅游船,是那种从浦西到浦东的过江交通工具,票价才几元,我们是从城隍庙走出去,步行到十六铺码头过江。人也不多,很便宜,很便捷。

这次在上海住一宿,待一天,转天就要返回北京。所以除了几个必去的地方带朋友溜达外,就是做个安静的吃货了,哈哈。
先说第一家:赵小姐不等位(日月光店)。赵小姐不等位一直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褒贬两重天。我第一次来吃时不是很喜欢,这次因为朋友爱吃盐烤的食物,就换了一家分店感受。也不知道是因为玩的开心,还是真的不同店口味有差异,这次口感回香好多了啊。直接放毒,吃盐烤的食物就看个人口味,我不算高级吃货,所以评价不专业,大家自己感受就好哈。

第二家真的要点赞:顺风港湾。我非常爱,让我一北方人,吃到撑。。。吃到摇头晃脑。。。好开森。
这是第一次来这里吃,冲着本帮菜来滴,果真不失望。我们点的小吃甜品多。我从来不吃榴莲,朋友让我尝试一下冰皮榴莲,我却觉得口感好极了,必须打5分。红烧肉点的例的,肥而不腻,一如既往的爱上海红烧肉肉,啧啧~~!炒饭也是粒粒分明,不油不腻。还有甜品里的椰香雪糯,味道柔软细腻,热度适中,口感香滑,也是好吃的没sei鸟~~~

田子坊感觉没有特别可逛的惊喜了,没去过可去看看,就是人多热闹。

我特别喜欢红豆的各种美食,尤其红豆酸奶,这家不是田子坊的。是在田子坊对面商场的偶遇(打浦桥地铁出来)。

结束返京。
三天虽然短暂,但是非常充实。
心情好好的,迎接新的一年。
美好的旅行,是因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期待下一次旅途。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2 21:26

尼康D5000 镜头35的 剩下的是手机拍

2016-04-13 19:0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01:0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11:02

引用 wangxuanww 发表于 2016-04-18 01:01:30 的回复:

回复wangxuanww:谢谢!☺

2016-04-18 11:20

引用 fayfay 发表于 2016-04-18 11:02:4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