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里看花,源来在这儿~

阳光小慢鱼 LV.4
2016-04-12 14:41 981/8
  • 出发时间/2016-04-02

怀着一颗对油菜花海无限向往的心,我和小伙伴2016年4月2日粗发鸟!

我只能用感动来形容这一次的旅程,从不写游记,但这次难以抑制的激动,很想找个平台来描绘一下真实的婺源风光和淳朴善良的婺源人民,还有我真真切切的感悟与领会,想与大家分享,也想纪录生活中的每一次感动。

自2013年,婺源、油菜花、徽派建筑、原生态等等这一系类名词就像春芽一样,每到春雨十分便发了芽,苦于交通不变、没有陪伴,这个婺源梦被一再搁浅。时隔三年,也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和小伙伴达成一致,定了车票、酒店,简单定了行程路线,没有过多的计划攻略,却默默的买了一身麻布白裙,等待着在油菜花海尽情的撒欢。

2016年4月2日 粗发鸟!

(以下是我们为期4天的行程,也希望对其他向往婺源的小盆友们有所参考。)
2016年4月2日:
清明小假在我们的期盼中如期到来,高铁北京婺源,10:10—17:19,我们度过了愉快的7个小时。
列车准时到站,我们定在县城老北站附近的时代商务酒店,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idea,因为开往各村的大巴都要从北站出发,对于不打算包车坐大巴的小盆友是非常靠谱滴~只需过个横道哦,有木有很近,有木有。
哈哈,从高铁站打车过去15元,其实10元就ok,只不过天空不作美,飘着小雨,我和小伙伴没过多砍价。大概十分钟到了,师傅是个话痨,一路一直介绍北线、东线的景点,有意让我们包车,我们也得到些情报,但君有意,奈何臣妾却无情呀,冲冲要了名片便闪人了。(后续证明包车是对滴,只不过对于两人造价高了点)

很快办理了入住,酒店在艺龙定的,返现后318/日,位置很赞,我们住马路这面,开窗就能看到发往各村的车(会有些吵),配置中规中矩,让我庆幸的是居然有吹风机,这是我没想到的,只能说我把县城想的太low了,人家本来就是高大上的小城么,哈哈。
小息后,我们开始了觅食,酒店对面就是攻略上说的村里村外,看着很高大上,我们决定明日疲惫后,再来犒劳犒劳自己,今儿逛逛随意吃点,不料出门明明是蒙蒙细雨,3秒瞬间暴雨,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无奈便进了只有几店之隔的婺源人家,我真是得吐槽下,这是婺源吃的最无味的一餐,也是人均最贵的一餐,挺大的门店,一楼格调还成,无位,二楼我靠就是包酒席的大堂么,无所谓啦,便饭么。干笋炒肉,干锅手撕包菜,米饭,干笋都是干笋呀,肉嘞肉嘞,木有,忍,包菜还好,至少干锅热乎呀,米饭久久为出场呀,来了,什么,锅底饭,一小盆,像剩的,两个心大的人儿,开笑,开吃,莫名的给我们又换了,欣喜,来了口,夹生米,我们默默的换了锅底那碗就着包菜吃了这顿78元。如果你也想旅程有个奇特的开场,来吧,婺源人家就在哪,毫无畏惧的等着你闪亮登场,哈哈。

2016年4月3日 思溪延村—汪口—李坑

2016年4月3日:
6点我们准时爬起,哗哗的这个雨呀,我们只能说句nice,默默发个朋友圈以博同情,但并木有,无数的点赞与幸灾乐祸,好在我俩心大,画上美美的妆容,做了头发,打算雨中作战,小伙伴有一丢丢的影响,待到花开满地的金灿时,也都不知去向了呢,哈哈。

7点半出发,行程北线—思溪延村,顺利坐上大巴,车票5元/位(东线也在此候车,车票不一),大概20分到达,到入口,做个摩的5元到检票口,大概要七八分,约1.2公里吧,路很不好走,坐摩的是对滴。我们就是问路村民,回去取摩的,1.2公里要两站吧,公交也要2元。感觉还算实在。

婺源通票210,携程180,14个景点,篁岭、庆源不再通票内哦,提前一天订票,取票后一小时验票,各个景点游客中心都可以取票。验票很高大上,票上二维码加上指纹,毫无bug。)
验票走了一小段,瞬间就美呆了,古村徽派建筑与田园、农家炊烟的结合,还有小片的油菜花点缀,我和我的小伙伴就不淡定了,飞奔田野了,狂嗨狂拍,虽然打着伞,穿着鞋套,丝毫不影响我们玩耍的心情,雨大我们打着伞看景、互拍,雨小我们下田地、自拍。雨的原因,乡间人很少,远处的青山烟雾缭绕,房子在雨中清晰的轮廓,田野间的绿叶黄花,空气中的青草味,田地里偶尔出现一两头水牛,两个在此空间撒欢的菇凉,有画面感么,哈哈,叫我们如何不兴奋呀,在延村我们的兴奋与电闪雷鸣交替进行。(延村图)

到了思溪村,雨见大,第一次感受闪电那么近,雷声那么大,我们敲门躲进村民家,一个大概十五六岁年纪的姑娘,并不爱言语,看到他们真实的房屋,想象不到7个小时的距离,有着一群与我们完全不同的房屋,同样能为我们遮风挡雨,很新奇。
雨势渐小,我们到了一个路边的家庭客栈,大姐很热情,现为我们做了饭,荷包红鲤鱼,腊肉炒香芹,清明果,共58,还给我们拿苹果。鱼很好吃,香芹不同北方,不是特别习惯,清明果更吃不惯,只是一口,我们的一餐就在大姐家3个娃娃的哭闹中结束了。
我们继续闲逛,略显疲累,由于下午还有东线的行程,便找了出口,才是我们囧途的开始,无车。与路边买水果的大哥聊了起来,这的大巴车没有时间,每个景点出来只能到路边拦车,还有各种自驾的,包车的等等私家车,我们苦等了30分,又得到好多情报,最重要的是感觉建议都很中肯,大哥大概看我们有些无奈,主动说摊位放那,带我们到村口,给15元就行,我们瞬间有了希望,准备走人的时候,大巴车来了,我们成功做到回县城的大巴,10元/位,(最后算了下大哥就贵个5元,真心很公道)不得不感动婺源人民的淳朴、热心。(思村图)

35分到了县城北站,转换东线车(东、北线只能在县城北站转车),由于时间,我们舍弃了晓起、江湾,只去了汪口、李坑。
县城—汪口7元/位,大概35分。汪口是个俞氏宗祠,村落很生态、古朴,徽派建筑,房屋很老很旧,每家都开着门,各忙各的,路边会有村民晾的衣服,家里养的小鸡,会让人很亲切,自然,我们这年纪对宗祠并无感,只是这种感受很美妙,我们就在静静享受中结束了。(汪口图)

下站李坑,我们又囧途了,等车呀等车,无车呀无车。20分吧,一个私家车停下了,10元/位,到李坑。已下午3点多了,我们在犹豫去或不去,车主是个导游,我们讲了一天的行程,给了我们许多中肯的建议,留了电话。我们还是去了,是很商业化,李坑有点坑呀,哈哈,我们大致打个转,有些疲惫,解决了晚餐,悠闲的原路返回。
知道末班车赶不上了在来的那刻,我们到了门口,问了师傅,好心的师傅有意给我们找顺风车10元/位,四处看时,大巴在公路上行驶而过,让我们快跑,7元/位。不得不再次感动婺源人民的善良、淳朴。完全可以不告诉你,让去熟人的车不是。(李坑图)

我们终于结束这一天不算完美却胜过完美的旅程。囧途算是,淋雨、未知的等待、内心的焦急,计划被迫改变,但兴奋依然,美景仍在回味。感受是幸运,而这幸运来自婺源人民的热心、善良、淳朴。
(根据一天的情报,也看了好多游客这两天玩的照片,我们在回来的车上商议好,问问导游大哥,要是300-350车费,我们就包车明天,大巴有些浪费时间,主要是折腾影响游玩的心情。)

我们买了些水果,打算在简单吃点面食打道回府,一个并不起眼的面店,点了两碗汤饺,好像这汤汤水水的卸去不少疲惫。小伙伴随意问了面店大姐哪能包到车,大姐很热情给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要450快,大姐的堂妹,我们果断pass;第二个说马上到了,拉游客过来吃饭。
师傅看起来还算实在人,是大姐小区内的,也就在我们酒店后身,得知我们两个人,告诉我们很不划算的,来这玩至少要四五个人的,这样每个人划不到100快的,说我们这样太浪费啦,都不好意思管我们要钱的。又给我们好多有用的情报,师傅拉的游客给我们看了今天拍的照片,我们调整了明日路线跟师傅说,师傅说400,我们讲到350,最后300。(其中曲折你懂得,使用小女生的各种伎俩,软磨硬泡,各种装可怜。)

我们愉快的达成协议,约定了明日的一些细节,我和小伙伴便回酒店开始兴奋的准备明天的行头啦!

2016年4月4日 篁岭—庆源

六点我们再次准时爬起,四肢略微的酸爽,我选择忽略,画上美美的妆容,换上我们的白麻长裙,收拾好行李,我们办理了退房。
(由于来时功课不足,以为清明是看花高峰,实际是3月中旬到下旬,加上今年清明的几场雨,江岭梯田的花海已经凋谢了,奈何我们早早定了江岭的酒店,已经过了退订的时间,我们只能把行程调整,好在一切很顺利,更幸运。)

7:40准时出发,行程:篁岭-江湾-庆源-江岭。县城到篁岭,开车大概要50分(不堵车情况下)。
沿途巧遇师傅昨日拉过的一个男游客,他很随意的行程,也让我觉得游玩本该如此,太多的条条框框会错失很多沿途的奇闻趣事,也莫名多了些不必要的情绪,毕竟旅行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沿途的美丽风光,还有那些你不曾接触到的另一翻生活模式,是你看花花世界的另一个端口。
就在我的沉思中,我们到了,篁岭门票145,师傅130(索道上下),其实师傅是赚了30元的,但由于我们知道庆源20元的门票师傅是可以帮我们逃掉的,这双赢的事我们很乐意的,用师傅的意思是生意么,公道就好,我觉得很赞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才是生意人该有的善良么。

我和小伙伴兴奋的买了花环,一定要买10元的,不要5元的,真是美的不要不要了呢,哈哈,事实证明是对滴,今儿我和小伙伴穿了一样的白麻长裙带着一样的花环,快成了景区的一景,年长点的路过会说这俩小姑娘真漂亮,中年人会说年轻真好,男孩也会小欠的来句天使么,哈哈,原谅的我的自恋,此处略过,哈哈,但这是真的,还有人和我们合影呢,哈哈哈。。。(此处省略两万字。。。)

篁岭是值得一去的,虽然不再通票范围,票价定位也稍高,但感觉覆盖的内容很多,有古村落、徽派建筑、大规模的油菜花梯田、人工的玻璃栈道等等。我们并没有按照景点规划线一站站驻足停留,好多不感兴趣的都就此略过了。如果说婺源哪个景点经过规划,更成熟些,那就是这里,但规划不代表商业化。
村落外表会翻新些,不同于民居村落的那种陈旧,有些小镇的感觉,由于小雨的关系显得格外清新。途径小村落看到经典的晒秋,并非季节,更像展示,但不难想象秋季的那番红火模样。

闲逛中来到我们期待以久的油菜花海,其实我们是迷失啦,并木有按浏览顺序前行。事实证明特立独行未必都是新奇,也许是迷失呀。这也使我们错过了距梯田200米高的玻璃栈道,这种遗憾当我们站在高约100米的木吊桥上深深感悟呀,奈何时间有限最后我们并木有返回重来一遍,也是此行的唯一遗憾吧。
但新奇还是有的,当大片的油菜花梯田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的欢喜不言而喻,这是我们目前为止见到范围最大的油菜花田,虽然不是花开旺季但足以俘获两个柔妹子的一个颗少女心呀,哈哈,变胖了,请略过。剩下的都懂的,两个长裙菇凉撒欢的模式走起,自拍、互拍、合拍、拍景、拍人就是各种拍呀,路过的游客似乎也被我们的欢乐感染了,纷纷投来关注的目光,然而我们并木有受到影响,陶醉在花花世界里。

直到我们行走在吊桥上,站在吊桥的中间看脚下与远处的油菜梯田,心底瞬间开阔起来,内心的那种舒适感难以言表,好像自己终于腾空了,内心的空间好像无限壮大了起来,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语来描绘那刻的心境,震撼、开阔、放松,请原谅我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面对那刻真心词穷,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才能体会自己的身心是哪种美妙的感受,或许平平无奇,亦或波澜壮阔等等。要说此行印记深刻的景色,篁岭油菜梯田的壮阔,江岭群山烟雾缭绕与村落相容的细致,都要比大片的花海来的猛烈。(篁岭图)

奈何时间有限,在无限回味中我们已驱车前行啦。中午我们简单的吃了农家饭,一鱼一蛋一菜,人均33,经济价。由于篁岭我和小伙伴的撒欢模式延误了行程,我们取消了江湾,直奔庆源村。江湾,前江主席的故里,据说是国内唯一县级以下的5A级景区,可想而知其中缘由,然而我并不感冒,果断略过。

有些小疲的我在昏昏欲睡中到达庆源村。师傅有昨天的票,说我们住在村里,早上去别村溜达了,村民很和善,我也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逃票。
村口进来,不同于第一天的思溪延村,没有烟雾缭绕的村落,有的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田地和大片的油菜花田地,乡间小路一个肩扛锄头的大爷,抄着一口地方语,大概意思是村口收费的不是村民,村民是不同意收费的,告诉我们走过这片田地就到村里了。我奶奶爷爷家就是农村的,我儿时也在农村有过短暂的3年时光,所以此番情景仿佛历历在目,怀念不可避免,思念也是偶尔想起。

在这无人的小路上,我们可以大声喊叫了,疯癫的模式又走起了,相信从照片中你能感受到我们的喜悦。
穿过田野,我们来到了村子,不同其他村子,是哪种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更原生态,村民在家门前坐着闲聊、摘菜,还有的端着饭碗门前吃饭,这几天看到三四个了,在这个充斥着青草气息的空气中,是何等惬意呀!

常说旅行就是一群人到另一群人生活腻的地方闲转,我从不排斥这种说辞,的确如此,人家习以为常的生活,却让未知的人感概,但我恰恰认为,生活需要这些认知,让我们足以看清自己的生活,珍惜生活或拟补生活。(庆源村图)

庆源村结束后,本应把我们送到江岭的酒店,明天上午我们在游玩江岭,好心的师傅说,开车带我们兜一圈吧,花都谢了,到观景台看看风景吧。我们很意外,更是高兴不已,满口好好迎合着。盘山公里很崎岖,坐的我也是小心翼翼,感觉没有五六年实际驾龄和技术是上不来滴,自驾的小盆友们还是安全为主呀。风景是极美滴,特别是下山,整个山脉村落树木忽远忽近,还有嗷嗷的风,超爽。
师傅开到山顶便让我们下车玩会。远远望去,群山烟雾缭绕与村落相容合,还有已凋落的油菜梯田,错落有致,活生生的一副山水画,那么细致、温婉,而其中也不乏磅礴与开阔,反正我是又沉醉了。庆幸的是小伙伴为我与这番美景留下美好的画面,真心喜欢。
我们匆匆一览继续赶路,不想师傅太晚,到县城要一个多小时,黑天也比较早这边。但沿途风景美的地方师傅会主动让我们下去小玩下,我们除了满心欢喜外,更多的是感谢,是庆幸。

一路走走停停,快六点我们到达山脚下的酒店,据说是江岭最完善、最好的酒店。这正是我们运气爆棚,人品爆发的时刻。老板娘很热情,说这花都谢了,你们也看不到了,让给艺龙打电话退订,给我们便宜点。原来只要商家同意,过退订时间也可以退订的,不收取保证金,很快协调完了,原本288的普通大床房,老板娘给了200块,我们软磨硬泡的180块换成了标间观景房,师傅也帮忙应和着。房间配置平平,但窗外的风景超赞。办理好后师傅才离去,简单的告别,我们真心感谢师傅一天的辛劳。简单与老板娘问了下用餐情况便上楼了。

当我们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只能用感动来形容,感动是那份真挚的淳朴、善良与热情。这的人爱讲做生意,但是公公正正做生意,而背后支撑的就是那份善良、淳朴。

晚饭简单解决后,我们便休闲起来,到了洗簌时间才发现木有吹风机,于是乎我们开始了甩干模式,直到12点才睡去!

2016年4月5日 江岭

托师傅的福,我们7点才起,快速的洗漱完毕,轻妆上阵。老板娘给做了免费早餐,4天第一次喝粥,煮蛋,清明果,小咸菜。不知为何这个清明果很好吃,做法不同吧。饭后我和小伙伴开启了懒散模式,顺着乡村的公路往回县城的大巴走去,探探情况,方便中午回京。
清晨的村子,空气格外的清香。不得不再说这个酒店的位置也超赞,约500m就是大巴站,400m就是江岭山下入口处,得给我的小伙伴点个赞,酒店负责的很好哦,哈哈。

我们从入口处再次进入江岭油菜花梯田,虽然花谢了,置身梯田中,没有俯瞰的广阔壮观,却感受到另一番美妙,山间的晨雾还未散去,山路的小台阶,时不时有人走上走下,微微的小风,若隐若现的阳光洒在梯田上,有些晃眼。我们很随意的走走玩玩,未到半山腰我们便返回了,下午还要赶车,只能意犹未尽的离开。

匆匆取了行李,便走向大巴站,不得不说我们的幸运指数超高,我们刚走五分钟,就遇到拼车的,25元/位,大巴要20-25元,我和小伙伴只是默默地对视一笑,带着一箩筐的好运气,便上车了。师傅很风趣,两位游客也很幽默,真心的感觉男孩的旅程都很随性呀,大家简单的交谈几句,了解些大致情报,人家便改了方向,在去清化镇的路口下了车,很潇洒,很随性,我好生羡慕,好生嫉妒呀,奈何我乃一柔妹子也,哈哈,安全是我唯一不变的最高宗旨。

13:10分我们乘坐的列车准时返京,结束了我和小伙伴的超值、超赞的旅程。完美!

后续

后续:
长篇大论了一番,不太像游记,只是想记录下自己当时的那份感动。
如果说给婺源风土人情来个总结:
那就是婺源人民很热情、淳朴、善良。

如果说给婺源风光来个推荐:
那就是篁岭内容丰富,值得一看;江岭梯田油菜花海3月中旬到下旬花期,3月十八九号左右是高峰,也要看当年的气候;庆源村原生态,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感觉亲切向往。思溪延村古村徽派建筑与田园、农家炊烟的结合,古朴清新。

如果说给小盆友们来个行程路线:
要想插小旗式的地毯搜索模式,务必包车,婺源真心要3天,北线、东线各一天半;
要想挑出几个喜爱之地,请参考风光推荐。

注:
县城景点:博物馆
东线景点: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五龙山
北线景点:理坑—卧龙谷—灵岩洞—彩虹桥—洪村—思溪、思延村
西线景点:文公山—严田—鸳鸯湖—长溪—石城

有木有很坑的感脚,哈哈,我认为的游记是一种真切的感受和真实的情报,至于路线根据喜好而定,才不屈此行。或许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美妙是他人无法体会到的心境,这不单单在于那一山一水留在你记忆中画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3 10:26

赞赞赞

2016-04-13 14:47

亲,能不能告诉师傅的电话?我后天要去,也想包车,谢谢

2016-04-13 22:13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4-13 22:13:39 的回复:

回复Jessie:哈哈 ,没想到真能帮助人哦,程师傅135-6714-9195,我们当时是讲的价,不知道还是不是这个价哦

2016-04-14 10:06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4-13 10:26:3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jessie:哈哈 谢谢啦

2016-04-14 10:13

好滴 谢谢 亲

2016-04-16 12:4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8 01:0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