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独自行走越南十日攻略

2016-04-12 14:52 707/14
  • 出发时间/2016-04-01

1 南宁到河内

电影《情人》的开头--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这是之前越南给我留下的几乎唯一的印象!

下午最晚一趟从南宁河内的大巴是13点40的。准时出发,3个小时到河内。在友谊关过关的时候,换了300人民币,汇率1:3400,还可以,一下就成百万富翁了!赶紧享受一下,就出关了!

终于到酒店住下!还算顺利。大巴到凭祥3小时,过关后换车再4个多小时到河内,是在良安汽车站下车。过关用了一个小时,当然碰到了越南海关的勒索!!!那是,不时去打个电话,然后再出去逛一圈,反正磨时间勒索你!!非要你交十块才給过关!我当然坚决不给!最后都要收缴我的护照,你收就收吧,不给过就不给吧,咱就坐旁边看起了电视!等其他的人都过去了,总給我过了吧!一路上,真是就像还在广西小村子似的,狭长苗条的房子,只有那招牌上的越南文提醒你这不是广西!看我的房间好像挺好吧!明天照一下门面,我真佩服的士司机居然很快就找到了!!

2 河内到岘港

河内南宁一样,下雨,很潮湿!酒店简单的早餐-法棍,鸡蛋,火腿,水果,咖啡,出门还不到8点。酒店出来就是春香湖,真的很小,湖边都是锻炼的人们。走走就看到St.joseph教堂,仿巴黎圣母院的外形,不过那斑驳黑灰的颜色,总让我想起布拉格的魔鬼教堂!哈!围着酒店逛一圈,很快就看到了越南航空的shuttle bus。也实在没啥好逛了,回去拿着行李奔机场去岘港咯!8万盾一个人,40分钟就到了。看着还早,在机场逛一圈,因为10天后还得回这机场,逛到了到达大厅,找到了出机场的士,mini bus甚至公交车7,17路的位置!

岘港阳光明媚!感觉好多了连酒店都漂亮多,还便宜一半!专门坐了越南航空,可照样延误,连个登机口都来来回回换了好几次!昨天在友谊关换的300人民币很快就没了,今天在岘港机场看到了arigbank,银联取钱免手续费,但每次只能取200万盾。机场的士也正规多了,打车打表,但要收机场服务费。到酒店最后也就12块钱。

放下行李去找饭吃,一杯百香果汁加鸡肉饭,这是来越南第一顿正经饭了岘港不大,又围着酒店转一圈,先到了粉红教堂,粉红色的,刚开始想来岘港住一晚就为了看一眼这粉红色的教堂,尽显法国浪漫哈周末没开门,出来沿着河来到龙桥桥头,占婆雕刻博物馆。很小的,不过很多美山遗址里头的雕刻云作品都在这展出了!

本想走过龙桥去美溪海滩,实在太热,太晒了!走回酒店找到去会安的1路巴士候车点,咱回酒店躲会太阳!一路路边都是在喝着咖啡饮料的越南人,这日子挺悠闲的。还有好多法棍小摊,忍不住来一个。看看那包装,还用项圈帮你捆着,但包面包的那纸,我仔细辨认了下,还是盖有公章一样的文件复印件不过,不管那么多了,吃吧!说实话,比早上酒店的好吃多了!牛肉好多,各种生的清菜,其中我就吃出薄荷叶,我最爱吃的啊,还有红辣椒酱,辣得真够水平!回酒店坐阳台慢慢吃吧!

休息一会就开始朝市中心逛去,街上就跟几年前的南宁似的,满大街都是摩托车飞来飞去,而红绿灯也跟以前似的,只管直行的车,拐弯的车照样走,过个马路得快还要眼观四路才得;con市场很热闹,我就看了一眼,很多游人去那买越南拖鞋!我还是乖乖得进了市场对面的好像是百盛广场,里面有超市big C,感觉性质形式就像中国的家乐福一样吧!看见酸奶,前几天新闻还说南宁市面上卖的越南酸奶没经过批准的进口的。哈,今天可以尝尝,也不贵折合人民币1块多。买好东西准备回酒店,天开始黑,当然非常自然得迷路了,找不到方向!只好拿出酒店名片,问路!

3 岘港到会安

今天没早餐吃了,只好自己出去觅食!不住在旅游区,就这不方便,不知怎么点餐啊!找了个人最多的地方,看看别人餐桌上的,然后看中啥,点人家桌子就得!点了两样,吃起来应该都是米粉做的,一个像粽子,一个像布丁,不过是咸的带虾米的布丁!

后悔昨天偷懒没去美溪海滩!今天虽然有太阳。但太多云,没有蓝天!海滩在市中心以外,过了龙桥,真像到郊区一样!沙滩沙子还蛮细,海也挺干净,绿色的,如果有蓝天白云,照片更好看,还能看见对面的观音像!

岘港的卖的粉挂的牌子不是 pho,继续指指人家吃,給我上一份!所有的青菜都是生的,还有那像锅巴一样的东西,吃起来好像是猪油渣子!不过挺香的!今天这辣椒辣到极点了,吃了一个,从喉咙烧到胃里去了!

会安岘港很近,坐一路公车50分钟就到了!因为昨天迷路,别人告诉我怎么看路牌,所以狠顺利找到guesthouse!新建的小别墅,什么都是新,唯一的问题那味还没散完了!放下行李,先去sinh咖啡定明天晚上的夜巴票,再就走进古城慢慢逛!最后走到会安市场,哇,一盘白玫瑰,一碗会安炒面,两杯牛油果汁,一共100盾,就35人民币!那牛油果只要6块,我是喝完一杯再来一杯呀!

会安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个节点,是当时国人下南洋时的聚集地,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区。这里曾是帆船时代的重要港口,每日千帆过境,由于轮船时代的发展,逐渐被吃水更深的岘港所替代,衰落为一座小镇。时光荏苒,却带不走会安曾经的荣耀与繁华。

走回别墅,一路我很专心得记了路!因为会安晚上的夜景可不能错过了,特别是挂满灯笼的会安!晚上骑个单车出去,也许迷路的机会小点,至少不用走那么多路也许是独行,每次都給安排的高层房间,咱坐在阳台吹吹风,等太阳落山拉!

夜晚的会安是个灯笼和光的故事!

4 美山半日游

昨天晚上天黑前在街边尝了会安烤肉,用米粉皮包着吃,两层,一层软湿的,一层干薄的,我以为是纸!还没敢吃,最后是一美女实在看不下去,教我怎么包了吃!昨晚大风,还见闪电,但没见雨,今天一早照样是太阳高照!在民宿吃早饭,看看这家人,就跟广西人家里一样一样的!

好吧,我错了!我把时间看成了国内时间,越南比国内晚一个小时!我说7点就下去早餐,但实际上我6点就下去他们都叫起来了!呵呵,今天就在民宿定的早8点去美山遗址的半日游。去美山36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半日游120k,也不贵哈,不包门票150k,就是来回车费还有导游。多出了一个小时,我先自我检讨下先

美山遗址My Son,有小吴哥之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美山遗址走出来,正是中午,那叫一个热呀!!让巴士在镇中心放我下来,我直奔会安市场,一盘炸混沌,还有一盘春卷,当然还有两杯牛油果汁!

Sleeping bus走起!会安芽庄bus要坐10个小时,差不多一夜去芽庄,可以躺着,还有枕头了,只是没选到位子,在司机后面的上铺,正好顶着空调吹着。不过我昨天已经准备好了羽绒背心还有加绒裤子,冷不着我!

5 芽庄一日游

早上5点不到就到芽庄,天都还没亮咧!

新咖啡的办公室很早就开门了,有洗漱的地方!洗洗刷刷,然后把行李就丢在办公室走几步就到海边了!本想拍拍日出吧,可惜太多云了海水很干净,但沙子比岘港的粗,脚感没有岘港的好哈不过浪确实很大!很多游客,当地人起来活动了!看看走走,回去扛着行李去酒店了!

租了辆自行车开始游芽庄!辛亏出发的早啊!太阳那个大呀!一路从芽庄教堂,经过火车站,来到龙山寺,再过丐河,来到了占婆塔。这一路骑得我心惊肉跳哈!芽庄明显比岘港大,摩托车更多,那是飞来飞去!有人行横道但没有红绿灯有个鬼用!一路我是骑一截,到了路口就下车推过街的啊,一路下来真是吓死本宝宝好多次了!不过其实景点都不大,距离也不远,逛完还只十点多,剩下的时间就慢慢享受了!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位于芽庄河北岸黄岗岩的山丘上,是九世纪建立起来的占婆寺院遗迹,是印度教建筑,这里供奉着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天依女神(婆那加)。占婆塔门票22K/人。那些被风华了的红砖,依稀可以辨认出佛雕,远看像极微缩版的吴哥窟

从占婆塔出来,不想原路进市区,而是过新桥,沿着海边一路骑回市区。沿海就是芽庄沙滩,一路都是咖啡馆,其实仔细看看,都是越南人在里面坐着喝咖啡,只有游客们顶着那大个太阳或走或单车或摩托勇敢得在大街上移动!咱也停下来,喝点,吃点,然后回去睡个午觉?说实话,一杯咖啡下肚,我一点都不困了!

4点的太阳已经失去威力,还车,走路去芽庄中心,逛超市!今天半天就把防晒爽摸完了,但两只胳膊仍然穿起了“袖子”,得补充加强装备了!看看路上热闹的摩托挤摩托的情景吧!

独自旅行客人表示受到了一万点的伤害!点了啥鱼火锅,喝了几天果汁,今天可以来西贡啤酒了!经理很快过来说火锅是为两个客人准备的!这是瞧不起我的食量啦?!在我一再说我不介意下,火锅上来了!真是整整一条鱼哈,还有一盘配菜!放心,我会把鱼吃完的!绝不浪费!来越南几天,其实越南吃的很健康的,少油少盐,就算是炸的,吃起来感觉像把油吸干净了才给你吃的!当时是感觉饱了,但很容易饿!这几天都是一天五顿的吃!反正路边摊也很方便!今天我要饱餐一顿,绝不浪费!

我真吃完,喝完了!除了那速食面就吃了一口剩下了,其他的包括配菜里面的大葱还有最后一根豆芽都被我捞着吃了!其实那汤也蛮鲜滴,只是碗里还剩有面,没办法喝,否则我还想尝口汤!

6芽庄---大叻

酒店老板用摩托把我送到新咖啡,总算坐了回摩托!其实也就900米,本想顺便找找早饭。在一小巷子吸碗粉!芽庄新咖啡狠大,比较正规!昨天买票,售票员刚开始告诉我,已经满了!还吓我一跳,让她再查查,总算买我一张,原来是最前排,司机旁边,哈,视野开阔真是因祸得福了!

巴士4个半小时到了山城大叻!小小房间有个一米见方的小阳台,太阳晒进来,感觉就是不一样哈!收拾,收拾,开始出去暴走!今天不敢单车了,山城都是上下坡!

沿着春香湖来到大叻火车站,买张车票去Trai mat 村!

半个小时火车来到Trai Mat村,走到灵福寺,真像一件工艺品。整个寺庙的外观是用碎瓷片镶嵌而成,不管从那一个角度看,这座寺庙都说是一件艺术精品。碎瓷片镶嵌建筑法在是如何在越南古代兴起的,相传是有越南的商人从中国进了一批瓷碗,由于路上运输磕磕碰碰,这些瓷碗到达越南的时候大多都碎掉了。富商觉得很可惜,都留着没有扔掉,某天建立建房子时,彩砖不够,富商看到库房里的碎瓷片,想想就往墙体上覆盖。不仅碎瓷片有了用处,还给家里的墙体得到了修饰。久而久之,碎瓷片镶嵌建筑在越南逐渐流行起来。

每天我都把雨衣放包里带着,唯独今天出发看着那大个太阳就没带,而今天它就下雨了!到灵福寺后就开始下的好大!偶遇了也是独自旅行的韩国女孩,跟着她一块打伞回车站。等回到车站,雨还没停了,又遇到了北京的两位姐姐!虽然下雨,但咱们四个一块开始闲逛!

咱四个一块打车来到大叻市场,看看花,看看果,还有很多,市场蛮大,而且按照卖的东西分了很多片区。韩国女孩晶银还会些越南语,靠她还价了哦!本想找吃的,但要等到晚上夜市才出来。咱又走去香春湖旁的大超市big C!总算天黑回到市场,尝尝鸡蛋烤饼,然后两位姐姐请我们餐厅吃越南火锅,跟我昨天吃不一样哦!还有水果,一个是释迦果,一个长得像土豆,不过挺甜的!

7 大叻--美奈

一大早起来,天晴了。又沿着香春湖来到大叻天主教堂,1931年法国统治越南的时候建的,经历12年才最终完成。现在好像在修葺,不开放了!

疯狂屋(crazy house),是前总统女儿设计的房子,也是酒店,可以入住。白天开放給游人,门票4万。当你进去置身在这个天马星空的世界时,就像只猴子般在这个魔幻王国中来回穿梭,真像游荡在爱丽丝仙境一般的梦境。你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那份童心还有执着!

疯狂屋有的楼梯很窄,而很多路都是纵横交错,有时游人交错,说实话,连让路的位置都没得!必要时还得倒着走!有恐高症的还是蛮吓人的,不过最高点可以俯瞰大叻城。

下午4个小时大巴来到美奈!当看到大海,第一眼就跟在第一次到泰国酒店阳台上看着安达曼海时的感觉一样---这是个减慢心率的地方!在美奈稍微奢侈的定了在海这边的独栋别墅,享受一下下!海滩沙子很细,但沙滩上很多的漂亮贝壳!

来了美奈,继续牛油果汁,当然还有海鲜!发现一只被熊猫上身的黑狗在啃竹子!这是有多饿呀!!!

美奈就是个小渔村,就一条街!吃完,慢慢走回酒店。不会游泳的人不敢下海,只能乘机去泳池泡泡!

8 美奈休闲一天

真的是五颜六色的贝壳!

来到美奈,转入度假模式,也不想到处跑景点,准备也就到处逛逛,去去最近的仙女溪走走!

一大早沙滩上有人来来往往,我也乘机拣捡贝壳!早饭完,约上在河内大巴碰上,在美奈重逢的阿贵,咱沿着海边一边走一边继续捡贝壳和螺,最后一直到了仙女溪的入海口

仙女溪,真的就一条小溪!不过红色小溪在蓝天下确实看着挺耀眼!

咱们兜兜转转,在水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水深的时候我们只能走旁边的沙路,哇,那被太阳晒的热热的沙子,快烫死我了。到现在我的脚底板还有点疼出来我们搭了个摩托,送阿贵上车去大叻,咱就躺回游泳池边,睡个午觉!

睡一觉起来,发现海水涨潮了!太阳还是老大!再摸层防晒霜,下午往西边逛逛去!

太阳落山,海水退潮了!沿着海滩走回酒店!太阳失去威力,一切显得更加安静起来!一家一家的大人带着放学回家的孩子在海滩挖螺!用顿美餐结束一天吧!

9 美奈-胡志明

早早起来再逛一圈,收拾东西准备去胡志明。

胡志明市市内遍布着法式建筑,她的旧称“西贡”始终让人念念不忘,这是一座怀旧的城市。因为有了一段法国殖民历史,才有现在充满浓郁的法国情怀,被誉为“东方小巴黎”。一路爆走经过范五老街,来到边青市场,经过市政厅,很快看到红教堂,而邮局,统一宫就在旁边!再回到市政厅,走到大剧场,周围有三个大商场。

回到大城市,还有些不适应!车多人多!消费水平一下就升回国内水平!不过晚上居然让我碰上了蒸秋葵,还有牛肉煲。那秋葵真只是放了盐,最后放在牛肉煲里面捞汁吃!好好吃!咱一人两菜一汤,当然还有牛油果汁!好像有点多,暴走一下午,当然饿的我吃很欢快!好像有点吓着旁边两中国菇凉!不过我吃完,结账,没开口说一个字,走之前跟她俩笑笑,走出门口,听见她们背后说着:好像韩国人?不!像日本人!装的蛮像的!

10 胡志明-河内

今天周六,但勤劳的越南人民还是很早就开始出来活动了!教堂里颂歌不断,市场里面人来人往,瞎逛来到西贡河边!

范五老街旁的公园里面可热闹了,带着红领巾的学生举行什么仪式,而令一边在进行啦啦队比赛呀!逛了一大圈,准备准备去机场回河内咯!

酒店老板告诉我的机场公汽的地方,其实就是范五老街旁那公园最尽头的公交总站里面,黄色的109路。这个好像是新开的机场公汽。其实胡志明机场到市区不远,就8公里!希望今天不会晚点!

终于在河内住下!最后一天我没有定住宿,所以以新咖啡为中心,到了开始背着大包找酒店!不管怎么样,终于住下了,以后还是定好比较舒服,太浪费时间,而且便宜不了几块钱!那条街的酒店很多都满了,不过还是让我找到一个最后一间,顶层,还带个阳台,比第一天在河内住得好多了算是弥补下今天的辛苦!

11 河内--南宁

夜晚的河内----白天的河内

继续扫街,来到龙边铁桥,据说设计师之一是设计埃菲尔铁塔的建筑师!顺便感受下摩托车大军的气势!

逛逛市场,龙边火车站,咱坐上55路公交车来到良安汽车站,找到去南宁的大巴,准备回家啦!

终于过关回家了!还是回家舒服哈!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4-12 19:50

引用 Pandora 发表于 2016-04-12 19:50:13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Pandora:呵呵,未完待续,慢慢上图~

2016-04-12 19:53

2016-04-13 06:38

从河内到岘港机票是在哪里预定的 越捷航空要单独购买行李票是吧?

2016-04-14 00:25

引用 花椰菜~ 发表于 2016-04-14 00:25:29 的回复:

回复花椰菜~:我比较了去哪儿和淘宝去啊,去哪儿稍微便宜点,就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越捷是不含托运行李额的,得单独找客服买行李额,最好是提前在网上或者电话买,去机场买会更贵;

你也可以比较下越南航空的,他家是有20kg免费行李额,算起来也不是很贵,我买的就200多,从河内到岘港。避免了要买行李的麻烦。

2016-04-14 09:10

引用 luna 发表于 2016-04-14 09:10:57 的回复:

回复luna:谢谢

2016-04-14 09:30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13 06:38:1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14 09:33

吃住操了一半的心!

2016-04-16 13:4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10:52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4-16 13:45:00 的回复:

吃住操了一半的心!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主要是住的很操心,住的好,位置要好,到个陌生的地方要能很快找得到,出行要方便,周围要有吃饭的地,要干净,便宜。

2016-04-18 10:58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4-18 10:52:4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yyttan:哈,也不是我能记录,所有文字都是每天发到微信圈的内容,回来后只用复制黏贴,组织一下就好了。

2016-04-18 10:59

一直想去越南

2016-04-25 11:21

引用 生活在别处 发表于 2016-04-25 11:21:18 的回复:

一直想去越南

回复生活在别处:赶紧来吧。越南有些城市还是挺好的,而且又便宜。

2016-04-25 11:24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