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遇见我梦里的云南和心里的丽江杨奶奶

• 出发时间/2016-03-21

昆明的一天2016-3-22

我一直叨念着要去云南好好玩一次,在古城里洱海边漫无目的的走着,让心卸下所有的负担。一直想的事情,2016的时候终于要付出行动!

回来分享我们路线,在此写个旅游小结,仅供参考。

2016-3-21,15:30,火车,柳州昆明

2016.3.22,昆明。早上到昆明站,春城这个时候天气宜人,白天我们在昆明路线为滇池(海埂公园)~云大~翠湖公园~南屏街。一出火车站走到马路对面,就有到滇池的公交,交通便捷。尽管天气晴朗,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但不影响心情。那里的红嘴鸥很多人在喂食,希望有幸能拍到一些合影吧。

这张灰蒙蒙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拍,而在我们去之前的3,4天时间天气都很好。驴友去的时候,拍的很美。

在我去云南前几天,他刚好就去了滇池,一位驴友发了一张同一个位置拍的照片,天很蓝水也很美。遇见美景,也要看缘分和契机

海埂公园的红嘴鸥。

从滇池到云南大学的公交也很方便,手机地图就能搞定,其实坐过多的交通查询有时候都没有太大意思,因为去到目的地有很多的改变,交通系统发达,这些去到当地会没有很大问题。没想到在昆明的一天,却是在云大里面一个种有几株樱花树下玩过来的。翠湖公园距离云大是很近的,步行几分钟便可以,这个时候的翠湖已经看不到红嘴鸥。当时只是走走看看,手机没怎么拍照。

来到金马碧鸡坊,不要感叹商业化严重,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不一样的特质,所以后来发现很多地方都给我惊喜!让我的小心灵得到满足!

逛夜市完毕,我们就返回火车站,等候9点多的火车去大理。2016.3.23,大理古城。火车提前20分钟到站。在等公交的过程会有很多人来问要不要住客栈,或者是要不要拼车。我们都没有动摇。但是对于那些大姐、阿姨,多数还是心底很善良的,到我们,都会告诉她们我们定好了客栈。他们又会问你,会不会路去呀,其实 当是多数也觉得有目的的。但是等我们上了公交,在跟朋友说在哪下车的时候,一位大姐很好心的帮我们纠正了。看得出旁边的人都没有在她家住,准备下车的时候,还会提醒我们下一站下车。很淳朴。在公交站坐六点的公交(八路,票价2元)进古城。一大早到大理古城(比在火车站要冷,要带件薄款羽绒服最好),真的冷屎本宝宝了。

大理的一天2016-3-23

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回去后,为了不错过晒图,穿着拖鞋不畏好冷去拍日出(住的客栈楼顶是玻璃的,还好没什么人早起,不然从楼下看……你懂的)
没有用手机拍下日出,记得用单反,拍的效果很好。

大理古城,我们定的是靠近风花雪月大酒店附近的客栈,很近东门,下车走几分钟就到。是新开的客栈,卫生环境和设备都很好。有个玻璃的楼顶可以看日出,价格是特别实惠(我们定的是70元的标间)

因为5点20就到大理站了,我们6点的公交来古城的,朋友太累,看完日出就会房里睡了。到了10点左右开始张罗出去。12点多吃米线(在东门进来不远有一家“土鸡米线”是他们很推荐的)回到客栈,问老板去苍山怎么样,之后在老板那买了去苍山的门票,我们坐的是洗马谭索道,260元免费接送,包含天龙影视城的门票在内。也有人买带240元的,但是我并不觉得有什么,毕竟我们客栈的老板一家人都很好说,用的厨房财迷油盐都是免费的。一大早给我们办入住,这些都远远超过20元差价的好。

不管是打算上苍山还是玉龙雪山,一定要赶早,为什么?看下面慢慢跟大家解释哦。

在索道的时候,可以拍古城和洱海远景。

手机不够好,加上天气时阴时晴。委屈大家就将就看看。

我好激动,第一次跟雪近距离接触。

雪山上的天气变化是很快的,刚刚还是乌云,过一会太阳出来,蓝天白云,很美。有的人会说在雪山上不冷,就是因为天气好,有太阳照射,在雪山上确实不怎么冷。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两点了,才到山上,一出索道出口,迎面寒风,差点冻成狗。但是坚持不租羽绒服,直接往楼梯栈道走下去了。过了一会就好很多了,但是大家也要穿好一些打底保暖的衣服。我自己是穿了一件贴身的薄款打底衣和一件薄款高领再加就是外套了。走多了就不感觉很冷。

在山上真的能体会到什么是天气突变了,刚刚还蓝天的,不一会就飘来了乌云了。

很不幸的是,可能我过于兴奋,加上下午天都阴下来了。伴着一些雪球。我们还没到达洗马谭就出现高反了,加上起风,管理人在广播注意下山时间。很想坚持到洗马谭去,可那时候走10步要休息5分钟。。。很担心回来也是这样子,赶不上索道下山。就在困难的坚持着向洗马谭走,雪下的更大了。。。最终我们决定放弃去洗马谭,返回索道下山。返回的过程,你懂的啦。。。。
所以为啥建议大家要早起,确定好索道开放就早上去雪山,在雪山上走路要慢,不能急不要过于兴奋。不然像我带了巧克力也没用。山上我们遇见好多女孩子,有一位女孩子是早上就来了的,她说天气到中午的时候都是好的,她已经走了一个下午了,跟我们一起返回索道的路上她也是很疲惫的,走几步要休息一会。

看着头发上的雪,不到几分钟的事情。。

从苍山上下来,如释重负,可我还处在半个聋人状态,听什么都是很小声。逛天龙八部影视城好一会才恢复正常!

下山后,不要从大门出来,不然进天龙八部影视城要收钱的。我们逛了一会天龙八部影视城,其实我写这篇游记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多数拍的好的照片都在朋友的单反里面。

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出来,还有一些时间,我们打算去山水间,就在山下打了三轮车去,15元两个人。

这里樱花盛开的时候,花瓣凋落在水面上,非常的美丽壮观。我们去的这个时候樱花凋落的差不多了,要是正是茂盛的时间去,花瓣很艳,在水面上一片红,那种美,看到了才能意会。

这是我们客栈老板在我们去之前,樱花盛开的时候去拍的,美爆了。

三月初到中旬应该是最开的最旺的时候。

走完这山水间,已经是六点,我们一路导航着回古城,结果看到了菜市,两人决定买菜回去自己动手。犒劳已经有点惧怕米线的胃。

买到了苦的芥菜(云南那边叫苦心菜),宝宝们都吃不下几口,浪费那么嫩的菜。买菜自己做饭吃,比在外面划算好多。

双廊的一天2016-3-24

经过一晚的休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要安排去双廊。拼车的,一个人20元。去到双廊的时候,我们先办理了入住。放下行李就去租车环海骑行。

我们骑行的路线是从双廊古镇经过挖色镇再到小普陀,手机没有拍什么照片呀,。一路感觉都是很多的施工,都是在建房。没发现挖色的特别。骑行的时候如果不是体格特别好的女孩子,还是选择电车骑行吧,这路上坡太多。两人一架40元一天,来回电量还有余的。同一天,另外一个驴友骑行才村码头经过喜洲双廊的路线,他说累趴了。哈哈。第二天他回去是坐中巴车,把自行车放车上回大理古城的。

旅游骑行的路线拍的。

双廊的第二天,我们本来早起要说要看日出,但是找不到观景台就放弃了。奔向南诏风情岛。

双廊的第二天2016-3-25

在这拍照是要钱的,不过我们来的得早,还没开门营业。哈哈

早上的时候天还是灰蒙蒙的,这次去云南多数是这样的天气,我们在的这几天,一般在12点到2点的时候是最好的,阳光明媚。

这个时候乌云渐渐散开,有点阳光的味道了,只是还没有看到蓝天。

站在我坐的角落背对洱海,会感觉很晕。本想轻轻靠着拍一张的,但是不会游泳。。其实是怕掉下去,淹。。。哈哈

阳光洒下来,水都活了。

在我们客栈出来的小巷子吃饭,10元一碗。饵丝是8元一碗。合适我的胃口感觉很经济实惠。在双廊的客栈感觉总体都比大理古城的价位要高,而且设施比较陈旧。我们在双廊的晚饭也是在客栈做的(回来太晚),一个人20元给老板。饭菜是老板买好,我们自己做菜。
2016-3-25,下午我们便从双廊坐面的回来,还是联系去的面的电话,去的时候我的保温瓶落在她车里,一直帮我带着。回来的时候她没有在双廊,安排了其他朋友载我们回大理古城,她在古城等我把瓶子给我。

丽江,定的是杨奶奶家的有间客栈。我们还在南诏风情岛的时候,奶奶便给我打了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到丽江,什么车。跟奶奶交代完毕,她说到时候我去接你们。就挂了。
还在火车上,奶奶又来电话了,问我们什么时候到(奶奶很忙,所以有的事情不会很记得)。隧道既多又长,没法正常通话。准备进站,我给奶奶电话,奶奶让一位姐姐来接我们。到了大研古城,我们要去跟奶奶汇合,大家一个客栈的一起吃饭。

我们一起12个人都是来奶奶家住的,湖南的大哥带着父母和妻子孩子来,还有陕西的大哥大姐,还有好几个年轻美女。相处都很融洽,奶奶说来到家里就跟家人一样,一起吃饭,一起玩。也真如此。

饭后,奶奶带领我们来到这个位置,她说在这可以看到对面的古城。全一些。要拍照的就赶紧拍照了哈,逗留一会我们回去了。第一个晚上,奶奶就还是没腾出空房的,即便是提前预定的。不过奶奶会安排我们就在隔壁,价格也是跟奶奶家的一样。奶奶这不分淡季旺季,都是络绎不绝的。都是朋友介绍来的。

丽江的第一天2016-3-26

这就是奶奶家,一间默默无闻的客栈。一位让我们都心疼的老人家。她就在这,为多少人操劳着。

这些都是奶奶早起为我们做的,鸡蛋要一个人吃一个,还有丽江的粑粑,是甜的味道不错。奶奶平时不让我们去帮她洗碗或者其他能帮她的,她都坚持自己来。第一天早上,吃早餐的时候,奶奶还不让我自己乘。我说奶奶跟我们一起吃早餐吧。奶奶说:你不要烦我啦,我烦死啦。(这是奶奶的口头禅,知道奶奶的人都不会跟奶奶计较的。奶奶很关心我们每个人)

2016-3-26,早上奶奶问我们大家,怎么安排,我们说想去蓝月谷。湖南大哥一家五口也去,奶奶给我们找了才和载我们去,其他人要去大理沙溪古镇,是奶奶亲自带队去的。出门前,奶奶装好了水果和面包还有巧克力,让我们带在路上吃。

看到这湖水,前两天有点阴霾的心情马上明朗起来了。感觉自己要醉了,好美,值得来一次再来一次。

话说这里,有“小九寨”之称。当之不愧。

我们是想往听涛湖这边玩的,看到水面倒影的玉龙雪山了吗?嘿嘿

太美,我们一边玩边拍手。湖南大哥一家人都一家去休息了,在阁楼那等我们。当天只玩了下段的蓝月湖和听涛湖,上端的我们还没去看。就上去跟湖南大哥一家汇合。商量以后他们说想回去了,多数的都一样的湖。其实真的不一样的,每个湖都有它的特点,大家去到了要玩完哈。

这两张是我们客栈大哥前两天去拍的,上端的湖。天气不一样,景致也不一样。

下午回来,我们在古城逛了一圈。记录下这座古城的模样。

丽江的夜很热闹。

丽江的第二天2016-3-27

在奶奶家的时间总是过的飞快。每天吃早餐,奶奶总是最后一个吃,中间还会去忙着忙那,根本没有好好的吃一餐。大哥拿着水桶出去帮奶奶提水回来,在厨房跟奶奶斗嘴了,哈哈,只有大哥大姐不怕奶奶骂了。骂也要帮奶奶做一些事情。这不,刚刚提水回来奶奶还是说大哥。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微笑。看似在骂人,在斗嘴,其实很暖人。
奶奶很辛苦,所有吃的最好也不要浪费,能吃多少装多少。如果要离开奶奶家了,最好也要把床单被套顺便脱下来,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天晚上,奶奶为我们铺床,不让我帮忙。我只能在她说我的时候靠边,不说的时候帮忙拉一下。奶奶担心我们会冷,在被子上还盖上两床毯子。
奶奶很爱整洁,路过我们房间看到朋友床上被子是乱的,就进来帮整理好。朋友不让奶奶整理还抱着被子,奶奶直接大声说:你走开,不然我会生气的。哈哈。。我以为我的不乱了,因为平时会叠被子,我盖着被子坐着,奶奶还是一边整理,嘴里一边叨着:这么乱这么睡呀,都不知道你们怎么睡,烦死了。

2016-3-27,这一天我们要去茶马古道和拉市海。奶奶陪我们一起去的。姐姐载我们。

奶奶在山下等我们,骑上马的时候特意叮嘱了,要脚尖放在脚踏上就可以,这样脚不容易疼。马大叔要让我骑的马儿在前面,因为它是头儿可惜钱包和背包都放姐姐车里,没有给它买吃的。在泉眼的地方给它捡了几片树叶吃。还有看到可爱的小松鼠,没等我拍照一咕噜就不见了。

骑到一个小瀑布的地方,会有人在帮拍照。我心里还要想怎么跟奶奶说我想要这两张照片。奶奶不喜欢人乱花钱,看好什么要告诉奶奶,她会领着我们去买,会帮我们争取最实惠的价格。就骑马回去那晚,有几个行程结束回去了,又来了5位新朋友,逛街买东西回来被奶奶看到,说:又花钱买东西了。

这一天,奶奶既是我们的导游,又是我们的摄影师,还是我们的奶奶。下山后,奶奶已经在门口那拿着照片等我们去拉市海了。刚刚从马上下来,奶奶还为我们拍了好多跟马一起的照片。真心的想抱抱她。感谢有她!
拉市海的水比较浑浊,水面上游着很多鸭子,它们把头钻到水下去捉鱼吧,屁股朝天的翘着,好可爱。

随后奶奶带我们来看这间小屋,她说上面的壁画是有故事的。还为我们把墙上的画拍下来。这一天行程回来,奶奶要带我们去吃饭咯。我和朋友都不想吃饭了,跟奶奶说我们想吃米线。奶奶把我们带到一家蒙自米线店,为我们点好餐,都要回去了又回头问我们会不会烫米线。心里默默的感动。。。

吃了这家米线,就爱上了这个味道。回来的那天早上又特意去吃了一碗。我们一直在去与不去泸沽湖犹豫着,因为我很容易晕车。加上客栈大哥和大姐去回来他们的描述让我不敢去想。。。他们坐的是中巴车,路上8个小时才到泸沽湖,去的时候山路都抖,大哥都被吓得脸发白。在奶奶家住的人都建议要报一个两天泸沽湖的团,780元。回来的时候更糟,要了9个小时。朋友是奔着泸沽湖来的,听说不去泸沽湖晚上就闹着要改签机票回来了。特价机票是没法改签和退票的。。。后来客栈那对情侣说,他们是坐商务车的,走得比较快5个小时就到了。不过女孩子说她胆汁都吐出来了。。我晚上就问奶奶,帮我买晕车药,我要去泸沽湖了。奶奶说我晕车严重,那吃晕车药。不要晕车贴,这个没用。
去之前的一天晚上需要跟旅行社的人签合同,买保险了第二天才出发。6点出发,奶奶5点就起来为我们做早餐,给我们打包吃的在路上。带我们出去找旅行社的车,等我们上车开车了才回去。

丽江的第三天2016-3-28(泸沽湖篇第一天

在这抓拍了N多张,没有几张是看着镜头呀导游,你这个抓拍太损人了。。。

我也不知道我这是在干嘛了。。

这张算是正常点了吧,但是。。。不吐槽了。哈哈。。旁边的燕子跟我们不是一个客栈的,其他都我们客栈。7个人一起玩的很开心。

在第一个观景台,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

我们来到了草海,风很大,我们都玩疯了。没有注意到草海里有没有野鸭蛋,哈哈

很开心。

为我们服务还是我们的导游,挺好的一个人,一路上都可以把气氛搞得很活跃。

到草海我们是沿着走婚桥走过去,跟我们的司机汇合。这一路,免不了要拍照的。

才刚刚相识,就觉得我们已经是老朋友,玩得好嗨,互相开玩笑。

跟司机师傅汇合后,我们沿着泸沽湖开车行驶,一路看到湖面颜色渐变的湖水,好美好美。来泸沽湖,有好多美是相机拍不出来的。最让人惊叹的是眼睛看到。所以,有的景,看在眼里,留在心里。泸沽湖,我还会再去的。

这照片再车上拍的。

拍到的里格半岛。

可能是上了苍山的原因,就连上格姆女神山的阶梯我都气喘吁吁。要休息好多次才到格姆女神洞。还没老呢。。好伤心

到了女神洞前,我们不得不休息了。虽然只是转了一圈女神洞,但是个人表示还很累,四肢无力。要加强锻炼哈。

每次看手机里的这张全景照,我都会不自觉的说我还会再来。

摩梭家宴,我拿的是女性喝苏里麻酒(名字是这个音,但是我不清楚具体哪个)嘻嘻。。挺好喝的,但是不敢多喝,听说男性喝的叫哐当酒,就是喝着喝着,哐当就倒下。我也害怕这样。就一小杯尝尝。结果饭后10多分钟,大家都说有点晕,哈哈,不胜酒力。

我手机里,留的最多就是背影了。。。这是从女神山下来,在泸沽湖边拍的。没有杰克的“肉丝”。。。

导游带我们到另外的观景台,叫我们自己玩。从上往下看到了好多彩色的小船,我们三女汉纸,直接奔下来。各种拍照。直到导游电话来,说我们怎么玩的那么快。嘿嘿。。

感觉很美的。

从这里回我们住的客栈很近,晚上要去参加篝火晚会,导游说有漂亮的阿妹,还有帅气的阿哥。当阿哥阿妹都背对我们跳舞的时候,看着身材都挺好,可是转过来我们表示很受伤。都是叔叔阿姨。并不是我们不喜欢叔叔阿姨,只是我们更期待阿妹阿哥,哈哈。

应该说是我们那场晚会,刚好阿哥阿妹休息了,我们客栈其他人回来,他们参加的晚会就有好多漂亮阿妹。嘿嘿

丽江第四天2016-3-29(泸沽湖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7点就起床了,要来湖上看日出。但是天公不作美,乌云把太阳遮起来了,还下起了雨。第二天我们基本都没有玩,就直接回丽江了。下面分享两张我们客栈的那对情侣,他们来泸沽湖拍的照片,天气很好,景色更美。

很美

这是金沙江,上游有一个阿海水电站。

这些是在车里拍的,不同的山丘山体,还有蜿蜒的山路

我终于可以看到羊肠小道了。

回来的路上,天空变得明朗起来了,阳光明媚。真相回头去泸沽湖。。。

还没到半路,天空就已经蓝得让我醉了。导游说十里不同天,天气变得快。如果大家去的时候遇上好天气,那个美景会让你醉了的。

回到奶奶家,我们第二天早上要返程回家了。心里好舍不得。奶奶送我们去机场,为我们办登机牌,宛如我们就是她的小孩。就在进候机楼的时候,奶奶抱了抱我们,说路上小心。天生就是低泪点,我说不出话来。一抱再抱。平时的奶奶并不像分别时候的那么脆弱,她也有泪只是不轻易让人看见。
不管是跟谁分别,我平时都不会回头去看那个人,我害怕看到眼神的哀伤。可是忍不住,我还是抹着泪看着奶奶远去的背影,她快速了抹了一下眼睛。然后,我不再敢多看。。。
奶奶,您一定要健康长寿,我们还会回去看您的,感谢您视我们如己出的关怀。我们爱您。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2 19:18

谢谢

2016-04-12 19:2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