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深度户外十日游】

\
第一天: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迎着3点多就升起的太阳,正式开启呼伦贝尔草原马上风情游!驶出海拉尔市,辽阔的草原映入眼帘,牛群、羊群、马群成百上千的列队两旁打量着远方来的客人,今天的第一站是金帐汗景区,身为草原人看着这一两年长起来的蒙古包、敖包、撮罗子...也是醉了,此处不建议大家买票进去,确实比较商业,意思不大。我们继续往草原深处登高俯瞰莫日格勒河,感受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纵横欧亚的气势恢宏。午饭后前往白桦林景区,俄罗斯情怀漫入心脾,阳光大咧咧刺透树冠斑驳在林间木栈道上,树下年复几十年的落叶嘤嘤讲述着情人们的故事。傍晚我们来到俄罗斯恩和民族村,这里住居着三代、四代的俄罗斯人后裔,看金发碧眼大胡子的男主人唠正宗东北大碴子嗑儿,品尝家传手艺俄式菜肴,一起欢歌热舞,开心至极。
午餐;当地特色风味。【手把肉、烤羊排、红焖羊肉】
晚宿:恩和
\

第二天:恩和--室韦--中俄边境友好桥--莫尔道嘎
  早餐后,乘车赴(蒙古族发祥地,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室韦】、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午餐品尝俄罗斯风味菜肴。 午餐后乘车前往‘莫尔道嘎原始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六个景区。
午餐:品尝俄罗斯风味菜肴
晚宿;莫尔道嘎
\

第三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白鹭岛--崎乾
   前往‘苍狼白鹿岛’有两个修长小岛相依而卧河水呈s形状回环与两小岛之间、岛上野花丛生、红豆遍地、松熏桦櫈山光水色、美不胜收这就是当地百姓讲述传说的苍狼、【白鹿岛】。午餐后乘车前往【奇乾】村里现在只有八户人家,旁边是一个驻军的军营,守护着国土的边境。
   对于她们来说,奇乾村犹如一个童话世界一般。草地、小木屋、屋前的木栅栏、屋边的牛、狗,很不真实。在奇乾村,似乎处处都是让人无法忽视的美。晚上,躺在河边,身上铺着一张塑料布,仰头望星空,连北斗七星都可以清晰地看到。
午餐:风味餐
晚宿;奇乾
\

第四天:崎乾--太平村--老鹰嘴--临江
   早餐后前往与世隔绝的【太平村】,驴友们曾把太平的一角比作第二个九寨沟,美丽极了;太平只有几十户人家,据载是动物大迁徙的必经之路,各种野生动物途经自家门前;目前国家无线信号还没有通到那里,这里是个放飞思想,尽情游玩的地方,登山俯瞰金灿灿的油菜花。游玩后乘车赶往大自然鬼斧神工形成的自然美景——【月牙泡】和【老鹰嘴】,途经有山有水的油菜花和娇艳的野百合,一路美景尽收眼底。夕阳西下,乘车返回临江屯。晚餐后自由活动,有体力的还可以爬上后山山头,满天闪闪的星星能勾起无数人对童年的甜蜜回忆。一 路游览深林草原结合风光,中俄界河,原生态【临江】美景尽收眼底午。
午餐:特色餐
晚宿:临江
\

第五天:临江--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早早起来观草原日出,早餐后一路沿着公路,森林,油菜地。随着车队逐渐深入草原腹地。这一天我们走的比较远,下午到达额尔古纳就餐,午餐后我们去看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湿地】真是壮观的无法形容。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也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摆,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这是一个远在天边、融入自然的净土,是一个曾经轰轰烈烈、而后归于寂静的圣地。总之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美!
午餐:风味餐
晚宿:额尔古纳
\

第六天:根河湿地--黑山头--胡列也吐--186彩带河
   今天沿着边境线走,远处的俄国村庄甚至公路上的汽车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手机信号也在不断提醒您已可以接驳俄国网络。在这片广袤的草原边缘,确实有种想到对岸走一走的冲动,那么大片的土地、草场,听说“前几年在那里租种一公顷土地的价格和一瓶啤酒的价格差不多,只要肯种,多少地都可以租”,喝沃特加的民族就是豪气!中午来到我小时候捕鱼的地方,让我兄弟泛舟湖上为大家起个天然泡子鱼,可好?这里的野鱼可没福气吃什么药,全凭身体壮,您可别吃个肚歪上不了马。几天来的美景已经看倦?到内蒙大草原干什么来了?骑大马!在186彩带河,备有上好的马匹、骑术精湛的马倌、安全齐整的护具,一定让您跑个过瘾!不骑马的朋友可以驾乘马车或骑着高高萌萌的骆驼四处巡视。玩儿累了回营歇息,坐在凉棚下喝杯冰镇海啤,领着孩子一起搭蒙古包,穿着民族服装大咖秀,勤快人穿肉串、劈柈子、埋锅造饭再张罗个风味烧烤、野菜馅儿饺子,一顿饭在朋友们七手八脚的忙乱下就出锅啦!晚上围着篝火K歌,拼出个草原好声音,我们还有奖品哦! 夜深了,草原上除了点点星光,什么也看不到,神秘的草原万籁俱寂,除了风掠过草地的声音,一切都睡着了。
晚餐:特色餐
晚宿:186彩带河
\

第七天:186彩带河--33湿地--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
   清晨,牛羊细碎的脚步声唤醒您的耳朵,银白色的露珠在草原上闪闪发光,再去看看草原吧!午饭后离营前往边贸城市满洲里,就近先前往国门景区,这里矗立的是中国第五代国门,收费景区内还可以看到当年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火车头广场(毛泽东唯一的一次出国,据说是这个火车头牵引出去的。)、战斗机广场、中俄重要口岸等。登上国门可以瞭望到俄境内的后贝加尔斯克小镇,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里。其实类似的情景我们沿路都见过了,着实不用再花这冤枉钱。然后来到套娃广场,这里大小200多个形态各异的套娃,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入住满洲里后,团友们自行安排活动。这里有五条主要大街,欧式建筑令夜景也显得别有姿色。这里除了尽是俄罗斯美少女美少男外,还有俄罗斯人也吃不腻的地道俄式西餐。有的餐馆、pub晚上还有表演,旺季时候还需要提前订位。
晚餐:西餐
晚住:满洲里
\

第八天:满洲里--黄金海岸--甘朱尔庙--诺门罕战役博物馆--阿尔山奥伦布坎景区
   经呼伦湖、西旗、东旗,前往阿尔山,途中参观呼伦贝尔最大的喇嘛庙东旗甘珠尔庙,远眺玫瑰峰。从草原过渡到森林,一路尽享原始而辽阔的草原和林地风光。看春风吹过青草地,绵羊脱去冬天的厚衣裳,不回家的骆驼迎风闲逛,生在呼伦贝尔的牲畜就是这么命好。傍晚到达神泉雪城——阿尔山,全名“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泉,其风景如画,貌似仙境,是中国少有的无任何污染的度假胜地。阿尔山最为出名的便是火山地质地貌以及地热温泉。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是48小时有效,公园本身就是民宿区,在这里可以真实体验打开窗帘、大岭就是我家后花园的豪气!
晚餐:特色餐
晚宿;奥伦布坎景区
\

第九天:奥伦布坎景区游玩
  阿尔山奥伦布坎原始森林旅游景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总面积25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28.9平方公里。奥伦布坎景区地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东北亚四大草原结合处(呼伦贝尔大草原、科尔沁大草原、蒙古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中国七大活火山之一的阿尔山火山群中。景区内湖泊纵横,形成了奥伦布坎国家级湿地公园。景区内火山与冰川奇观并存。
   奥伦布坎不仅拥有壮美的自然景观,更拥有独特的原生态森林文化旅游资源。在这片原始浩瀚的森林世界,隐匿着一个原始神秘的奥伦布坎部落。“奥伦布坎” 是民族部落自称,译自:通古斯人语,是“北斗星神”诠释,也是奥伦布坎人最高信仰和崇拜的神灵。
   据悉,奥伦布坎人是古老的通古斯人后裔,在数万年前,为了躲避部落战争与寻找新的生存家园,在部落首领的带领下,从贝尔加湖附近,一路向南不断迁徙,进入大兴安岭这片原始森林,并与天地融合,形成奥伦布坎部落。由于与外部文明的隔绝,使得奥伦布坎部落在生活习性、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精神文化等方面仍完整的保留了通古斯的传统,为这个失落的文明在现代寻找到最后的历史印记。
晚餐:奥伦布坎:三大绝世美味的吃货之旅。
火山岩烤:火山岩烤牛排、岩烤野猪排、岩烤羊排、岩烤鹿排、岩烤冷水鱼……等等保健岩烤食品,富含几十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远红外磁波,节能,无烟,无污染,无辐射口感绝佳,并保持了食材原有的营养元素,味道鲜美。
矿泉冷水鱼:奥伦布坎地处高寒,莫尔根河出产的冷水鲑鱼,在矿泉直饮的水质下、肉肥而质细鲜美。如柳根鱼,鲶鱼,哲啰鱼,鲫鱼、细鳞鱼等各种鱼。莫尔根河的江鱼没有鱼腥味,都可清炖鱼汤。清蒸、水煮是做莫尔根河冷水鱼的最好方法,可以保留鱼的原有鱼香。五六月莫尔根河开江,江水西去,两岸春花,此时鱼也最鲜美。这里有“开江鱼,下蛋的鸡”最好吃之说。
野生蘑菇宴:大兴安岭的各种菌类各有特色,榛蘑,草蘑,毛尖蘑,花脸蘑,桦树蘑,猴头蘑,黑木耳,其味道极其鲜美,多数生长在深山老林的柞、胡桃、树等干枯部位及腐木上。明、清时只茶宫廷王府中享用。解放后其制法在东北得到传播,稀有又富有营养。北方地区的高级宴席上必用,只有来了,你才知道大兴安岭真的是绿色的宝藏!!
晚住:奥伦布坎:
   10㎡悬挂式帐篷:悬挂于树木之间,体验丛自然树屋;
   20㎡帐篷酒店:在绿色环抱的阳台上享受野营帐篷酒店;
   35㎡玻璃球型星空房:躺在床上直接可以看到星空,感受自然;    35㎡膜构球型星空房:0距离感受自然,回归自然野趣;
   20㎡撮罗子帐篷:通古斯人原始风情与现代舒适享受融合;
   15㎡集装箱酒店:环保自然,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

第十天:奥伦布坎景区--阿尔山五里泉--玫瑰峰--七仙湖--海拉尔
   早餐后;乘车前往----【巴彦呼硕敖包山旅游度假村】,电影【草原上的人们】就在这里拍摄的、一曲脍炙人口的【敖包相会】让这里远近闻名,沿途观赏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经由美丽而神秘的敖包山,水草丰美的伊敏河畔,许多洁白的蒙古包依山傍水点缀在那里。途中经过鄂温克草原,这里是《吉祥三宝》的小演唱者英格玛的家乡。再看看呼伦贝尔纯粹的自然风光、辽阔的疆土、深厚的蒙元文化,下午返回海拉尔。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分别的时候总是难分难舍。漫步伊敏河畔,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期待着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细数那最浪漫的事,可自由活动;依航班,列车时间返回温暖的家,结束愉快的蒙古草原风光之旅,带着美丽的留影,期待再下一次的旅行!

引用 额吉草原户外 的图片:

天阔云低

2016-04-12 18:5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