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婺源-屯溪-千岛湖-新安江-徽州古城-黄山-宏村

• 出发时间/2016-03-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黄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要去徽州了~!

出行计划

最早想去徽州源于几年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这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11861.html
还有这句话,“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一直未能成行。

目前最想去的是腾冲,秋天去感觉好一些,可是又担心到了年底请不下年休假。
趁早赶紧休了,休的假才是赚到手了,就好像花了的钱才是钱,O(∩_∩)O哈哈哈~
想着还没怎么带爸妈出去玩儿过,一起吧,不过又很难选定地点,找一个三个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比较难。
一开始计划去广西,查了一下天气,貌似那几天桂林一直阴天有雨,都快出行了,行程还没定。
查攻略时又看到三年前看到的那篇“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游记,想,可以去了,而且这个季节去婺源看油菜花梯田也好啊。
哈哈哈,就这么定了,开心。

关于行程

Day 1 傍晚火车出发
Day 2 火车十点钟到黄山黄山站-黄山北站,黄山北站到婺源站
           中午到婺源,下午在县城转了转熟悉情况。
          (宿婺源
Day 3 婺源东线(江岭-晓起-江湾-李坑)
Day 4 婺源北线(卧龙谷-彩虹桥)傍晚高铁回黄山北站,高铁专线到屯溪老街
          (宿屯溪
Day 5 黄山市(屯溪)-千岛湖
          (宿淳安千岛湖
Day 6 千岛湖-新安江-深渡码头-徽州古城-黄山市(屯溪
          (宿屯溪
Day 7 屯溪黄山风景区 宿黄山风景区
           (宿汤口镇)
Day 8 黄山风景区-宏村-屯溪
          (宿屯溪
Day 9 黄山站 返程

简单总结一下行程安排就是,婺源两天,千岛湖两天,黄山一天,宏村一天。
据点设在黄山屯溪老街附近,基本上住下后要出去玩儿行李寄存在屯溪住的七天了。

黄山站很小很破,出来之后本打算坐高铁专线,是和公交车同一个站牌的,要走到大马路上,左边拐沿着路走100m。不用过马路,就在路北边等车就是了。不过我们赶高铁,等了会儿公交车没来,就打车了。黄山站到黄山北站大约十几公里,路很顺,司机没有给绕路,但是打车过去四十多块,总感觉价格不太正常,表跳得快。给钱下车后越想越不对,终于想出端倪。出租车起步价是7元2.5公里,标价是2元/公里,不过跳表的时候一直都是3元/公里跳的,难怪高十多块。在黄山市打的第一辆车,出租车司机不太厚道。

到了黄山北站。0327。
蛮大的。蛮新。想起了厦门的高铁北站。
人不算太多。候车厅有些阴凉,略冷。

黄山北站到婺源高铁站,二十多分钟,二等座票价35元。合福铁路2015年6月份全线通车。从黄山市到婺源交通还是方便了挺多的。

婺源只有三路公交车,1、2、3路,县城不大,感觉主路就那么一条,而且在县城里逛,感觉路上人很少。
出高铁站不出广场,右手边就可以看到指示,有公交车进县城。
我当时没注意到,拖着行李走到马路上,也没看到车,有好多私家车拉客到李坑哪里哪里的。如果住在周围村镇上,不想到县城车站坐中巴,应该只能在这里坐车了。
给酒店打电话说是打车的话大约十块钱,问了一出租车要价二十。我又回去找的公交车。
整体感觉这里的人还不太凶,尽管在车站问价都很不厚道,但也不会缠的你很崩溃。记得在北京动物园市场,买东西问个价,不买的话对方简直要开骂了。
进县城并不算远,只是高铁站略偏僻,周边很荒凉。

入住后出门找午饭,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刘妈牛杂之家,评价还可以,去吃,感觉一般,价格和味道都不咋地。分量很小。

吃饭回来在桥边买了根青甘蔗,好像是个小集市,价格不贵,两块钱一根。这里产甘蔗比较多,我们家这边甘蔗都是两块钱一斤。一根甘蔗估计要好几块。吃甘蔗咬的我的牙快废掉了。
去邮局买明信片,人家说卖光了。门口有个报亭,打算买个地图,那个大姐给找了半天又打电话问,还是没找到,态度蛮客气。
不过不建议买地图了,大城市买个地图有谱一点儿。婺源县城就这么大,没什么看的,景点又都在县城周边,在宾馆都有旅行社的点,随便一张宣传页都会画出周边景点大致的路线。

婺源的油菜花

【门票】
现在是婺源旅游的旺季,江岭的油菜花开了。
我觉得安排两天的行程差不多,东线和北线大致逛逛,如果要仔细逛,还有在村里长住的话,几天行程就看个人安排了。
安排两天是因为心理作用觉得玩儿一天略亏,因为是通票,网上订180元,现场买是210元。
(票在婺源旅游官网订就可以,http://www.wuyuan.cc/,官方发布的信息还是比较靠谱的,当天九点前付款都可以订180的票。去之前攻略没有太细致,前一天晚上还没定好具体怎么游玩,光找不限时订票的地方找了好久,其实官网是可以延迟到最晚的。美团上或旅行社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可能他们前一天晚上统计信息再去官网订吧,所以截止期限要早。有些废话,是为了写的清楚一些,给需要这些资料帮助的人。当时自己查行程和攻略有时候也会怎么都查不清楚最新信息,如果查到合适的行程计划也很大帮助,所以打算这次游记写的详细一些,帮助更多的人,也谢谢之前写出信息帮助我们的人。)
景点不少。单买票价是60元居多,其中江湾是120元,还5A级风景区。
这么标准要求的话,其实都挺烂,也就江岭的油菜花值得一看,不过如果在青海或者其他地方看了大片的油菜花,现在也不会觉得太惊艳。
我觉得票价定这么高可能就是为了让大家买通票。
有几个不是通票的地点,没有去,也许会好一点儿,但并不抱什么希望,也不想再去看了。

通票的景点官网上有介绍就不细说了。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两天的交通。很多人都推荐包车,因为景点比较分散。
我不喜欢包车,因为总有个司机跟着,觉得很不自在,行程还是不够自由。
自驾也可以,神州租车婺源也有门店了,不过路不熟,还要找停车场,还是坐车省心一些。
3月底4月初,租车报价大约是400元/天,出租车和小面包可能都这个价格差不多,不知道谈一谈会不会便宜。三四月份是婺源旅游的旺季,我是请了公休假,去的那两天是周一周二,既不是小长假也不是周末,还挺多人的,估计到清明节假期肯定超多人。
不太喜欢假期出游,到处都是人,影响看风景,车票住宿也不好定,而且距上次十一出行和这次来看,假期的时候房价基本上翻2-3倍。
跟团的话咨询了一下是360元两天,好像第一天260包含通票费用,第二天继续跟的话是100。东线一天,北线一天。也是那些景点拉着转一圈,不过,跟团的话时间相当不自由,东线景点好几个,如果都要去看的话,每一个分配的时间就少。
自己安排的话,可以根据游玩情况自行删减景点。

【交通】
前一天踩点,去旅游集散中心问了一句,就是通票包含十几个景点,但景点间交通要自己解决。
在这里很是要吐槽一下这里的交通。
既然景点这么分散,完全可以有一些景区专线,而且我觉得门票买到这个价格也不便宜了,交通方便了人更多吧。
印象最深的就是11年去乌镇,从杭州过去,坐高铁,到乌镇的高铁站,出来后正好就公交车,就对应这班高铁到站的人,等几分钟发车到乌镇汽车站,而且到了乌镇汽车站还有旅行提示,坐几路车可以到景区,打车的话大约多远,多少价格,写的都特别清楚,而且很醒目。
这才叫发展旅游产业好不啦。
不过还好,我们这两天交通还算幸运。
婺源老北站有中巴车到各个景区,但是五点就是末班车了,看到的各个攻略都是提醒大家一早坐车先去最远的景点,然后不停搭车往回走。

老北站位置如下图:
文公北路和东升路交叉口,东南角是上饶银行。往南走几十米,路东的那个小破车站口就是啦!没有任何标识写了是老北站,而且我们踩点的时候从那里经过看了两眼,很怀疑是不是这个地方。后来问了一下确实是这里。没有见到售票处,都是上车买票。而且这么个车站连个厕所都没有,去洗手间都是借用的车站门口的酒店里的洗手间。

门口这张图是在百度实景地图上截的图,当时实在是没想拍张照。问了一下,早上六点就有车,东线和北线的,具体的可以上车问售票员。这次出行整体还算顺利,而且感觉那边的人还都不错的,要问什么,都会详细回答你,不会很不耐烦。而且要问路线,问车辆时间,问等车地点,车上的售票员都讲的蛮详细的,问怎么去景区,售票员了解到的也都会尽量清楚的讲给大家。因为这个时候车上大部分都都是旅游的,当地人少。可能旺季的时候也相应增加了一些车次。
图中的中巴车,算是招手即停的吧。小时候搭车会搭这种车,已经好久没坐过了,这下一次坐个够了。。

我们第一天东线的行程是:江岭-晓起-江湾-李坑。
第二天北线的行程是:卧龙谷-彩虹桥。

{第一站 江岭}
婺源的各个景点对各种证件查的都蛮严的。于是乎,我们最后一张通票是我换乘上江岭的大巴车上订的,盘山公路转的我晕车晕的要吐了。
通票应该是各个景点都可以取票,网上查到的资料是只有几个点能取票,其中没有写江岭,我当时还有些担心票能不能取。
在江岭的免费大巴换乘处和山上景区入口都是可以拿身份证取票,但是入景区录指纹要在取票半个小时内,所以在山上景区入口取的票。入口处验票的人好像都是当地的村民。

那天有些雾,往山下看,景色蒙蒙的,缺乏明亮黄色的视觉冲击感。

山上有指示牌,标着徒步下山的路,慢慢的雾散去了,而且从山上下来,身处油菜花中央,色彩也逐渐鲜艳起来。

在油菜花田看到一个姑娘,披肩发,戴着花环,拿着七彩色的小风车,觉得很美。

{第二站 晓起}
在江岭景区出来走到大巴换乘处就可以等车了。江岭到晓起门票8元。
我们等了没几分钟车就来了。
这两天等招手即停的中巴车基本上没太浪费时间,等一会儿就有车了,可能旺季时候车次也增加了。

到晓起景区门口都12点钟了。随便找了个饭馆吃了饭。
景区的饭店嘛,就那个样子。而且是旅行团的定点。
能填饱肚子就OK啦。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估计就会背点儿干粮自己解决啦。
餐具上写着一包一块五,结账的时候老板按一包两块钱收。我说写着一块五呢,老板说我不管他写着多少钱,我们都是按照两块钱收的。而且这两天我真是对这种收费餐具够够的,收费也就罢了,卫生还特别不达标,明显的很不干净,还搞个塑封写上消毒餐具,也不知道卫生部门咋监管的,可能觉得出不了大事吧。

自从青岛38元大虾之后,为了避免吃亏,我现在在外面吃饭养成了先拍菜谱留证据的习惯。。。

看网上游记大部分人都会说李坑商业化现在比较严重,汪口和晓起要好一些。
进了晓起景区那个失望噢。乌压压的人挤人,路很窄,两边满满的商铺,全是卖各种东西的。晓起黄菊,各种辣酱,木制品等等等等。
再往里走有条小河,还有颗樟树,说是千年古樟,可能旅行团的导游又讲了句什么传说,因为看到好多人在围着那棵树转圈。

爬了一个小山坡,一不小心就从出口出来了竟然。出口很简陋。无非就是个村子吗,想围起来就 得把各条路都设上卡口。
我特别无语,就这几间房子几棵树就收费六十块?于是又找到入门进去了。再转一圈,还是买东西的,一不小心又出来了。
于是我又进去了。真是觉得通票就随便进。这次才找到真正的刷指纹进的入口。三趟,也就一个小时多吧。我已经对这景区无语到极点了。
上次去厦门在曾厝垵,也是很有风格的建筑和小店,也没见人家就围起来先买门票再卖东西啊!
而且据这情况看来,汪口我也不打算去了。
乘车去江湾,车上有人讨论说,汪口好玩儿吗,有一拨人去了,回答说,不去完全不用后悔。
看晓起这景象就知道了。

{第三站 江湾}
晓起到江湾车票6元。
江湾单买门票是120元,标注是5A级风景区,实际上,全都是后来新建的仿古建筑。如果没有通票,千万不要单买票进去。如果有通票,啧啧,实在觉得不去浪费就去吧。
依然很多旅行团,旁边有座小山,爬了一会儿,空气还不错,而且前后都没有人很安静,而且走这一趟给我的微信运动长了不少步数,哈哈哈。

{第四站 李坑}
江湾到李坑 车票10元。
在站牌处下车,沿着路往里走大约要十分钟。

在李坑,有很多商铺门口都在锯樟木,锯成一片一片的卖,有的是一元一片,说是放在衣柜里防虫,不过感觉会掉木渣渣哎。

也看到很多买樟木梳子和樟木手链的,价格不贵,几块钱。
想起郭敬明写的中总是会提到大片的香樟树
就想买个手链来着,闻着蛮香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搓了一会儿手上全是油,难道是用香樟油泡过的?

看图片中满满的人,这还不是假期呢。路本来就窄,感觉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挤到河里去。
人多的都完全没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安静,看多了古镇也不觉得稀罕了,只会失望。
可能这小镇子没有被这么多游人打扰的时候也是一个安静祥和美丽的小镇而已。

上面这张图是在一个小山坡上拍的,想起来我还是要吐槽一下婺源旅游公司。上山的路用铁栏杆封上,小门锁上,景点在里边啊,要么翻过去,要么从旁边被豁开的铁丝网洞中钻过去。我真是无语了。
如果要开发旅游就到位一点嘛。交通不便,公共服务不便,设施不到位。停车场不知道怎样,门口的停车停的很乱。
只是多了人,人,人,就只想了挣钱,没想到维护,过上几年,不知道这镇子会变成什么样子。

完全不记得这个小说还和李坑,看小说的时候在上大学,《致青春》电影出来的时候和哥哥去看,电影被我们吐槽到不行,那时候刚才北京回来,只记得韩庚出现的和睦家医院之前骑车乱晃的时候经常看到,电影中取景的镜头哥哥说越看越像京通高速。但是只顾着感慨自己和过去,对电影情节完全无感。

高铁线路,就在李坑景区里面,几根柱子很突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环境的维护总是矛盾的。原来从黄山坐高铁到婺源站的时候已经经过了李坑呀。

第二天 北线  卧龙谷-清华镇
因为还要赶火车回黄山市,而且北线的景点比东线还稍微分散一些,就逛了两个景点,也差不多啦,剩下的地方没有去也没有觉得太亏,第一天的情况就很说明一切了!!

{第一站 卧龙谷}
早上还是在婺源县老北站坐车,到卧龙谷景区,车票20元,车程一个小时。
卧龙谷基本上没怎么拍照片,阴天,景色也没有太出色,水不算多,刚入景区那几潭水算是漂亮的,很清。
慢慢往上爬到了中间看到一建筑感觉里面像是抽水机,难道这些水都是抽上去的?不会吧。
阴天,有些凉,有树木,空气潮潮的,感觉很清新。
爬上去之后没有视野开阔,峡谷嘛,就有一个瀑布,12年和同事们去双龙峡,一直往景区里面走,到尽头就是一瀑布。这也是一样。

卧龙谷回县城的车是11:30;12:20;13:30,其他时间不了解。去的路上问的售票员,给讲的很详细。
我们是玩儿了一上午,中午返回,从景区出来差点儿赶不上车,不过司机师傅很准点,坐满了也是等着准点发车,有几个站着的,如果车满就走,就只能等下辆车了。
回来的路上,稍微堵了一会儿车,路太窄了,有些地方,两个大车过就只能错车,车多了错车就费劲了。倒也没堵太久,一二十分钟。能感觉到车还在慢慢挪动,所以没有太焦急。不会塞在那里半天不挪地方。
路很窄,扭头窗外看,离旁边的车很近,对向在等着错车,司机师傅也扭头看这边,还很笑了笑。这次出游整体感觉人都还挺友善的,没有遇到太扫兴的事。

{第二站 清华镇彩虹桥}

卧龙谷到清华镇半个多小时车程差不多吧,如果不堵车,车票10元。
下车后一条路往里走,路口有个邮政储蓄银行,也卖明信片,25元10张。
往里走几分钟,镜头竟然是个修车厂,左拐,再走几分钟,路上很多土,过一辆车就尘土飞扬。
这路真是不像去景区的路。

彩虹桥是电影《闪闪的红星》取景地,小溪上有竹筏,还在放着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在这样的景色下,听着这样的音乐,还是蛮有感觉的。
《闪闪的红星》是小时候常在电影院看的电影,基本上班级学校组织活动去电影院都会看这个,不过情节也忘的差不多了,甚至都忘了主角叫潘冬子。
不过印象很深的一个情节是,他把竹筒中的盐化掉后,盐水浸在棉袄上通过敌人关卡。
好像是在宏村吧,看到竹筒饭,就想起来了。

祖孙俩,好像周围的游人丝毫不会影响她们俩~

总结一下在婺源两天的行程。
整体印象尚可,从这次经历问路、交谈来看,感觉这里的人还都不错。
不过婺源风景的开发真不怎么样,只想到赚钱,没想到服务。
交通不是太方便,公交车五点半六点就停了,景区很少见卫生间,停车场混乱。
开发有些过度,是个村子就围起来收费。
杭州比起来,差距略大。接下来两天的行程,对比很明显。

屯溪的第一晚,在美团上找了家饭馆,在老街三马路,从滨江路沿着三马路往北走没几家店铺就是。
套餐还不错,价格也不贵,餐具看上去也干净舒心。服务也挺好的。
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冷清,我们是第一桌,吃饭过程中又去了一桌,是两个男生,貌似也是美团。
很饿,饭菜吃光了。
前两天在婺源每天都走三万多步,腿疼脚疼,这还没爬黄山呢。我去结账时候,老板看我走路费劲 ,问刚从黄山回来?我略尴尬。。o(╯□╰)o

吃完饭在河边走了走,想起一个人在武汉的江边,很容易心生感慨。

下午从婺源坐高铁回到黄山北站。
黄山北站出站后往右手边走可以看到高铁专线,一元钱,可以到屯溪老街
不过下车前要提前在后门处按钮,不然司机师傅有可能甩站不停。
我们坐车的时候,车上有个男生就在后门口等着下车,没按按钮,多坐了一站路。

千岛湖新安江是这次旅行我最期待的。
原来的计划是婺源两天,黄山两天,宏村一天,新安江山水画廊半天。
后来觉得在黄山住比较累也不太方便就改了行程。
婺源两天,千岛湖两天,黄山一天,宏村一天。
据后来的情况看新行程我比较满意,玩儿的也很高兴。

千岛湖

很期待去千岛湖新安江,源于看龙应台写的《大江大海1949》。

【美君離家】
已經是兵荒馬亂的時候,美君倉促上路,臨別前對母親也就是平常地說一句:很快回來啦。跨出家門,頭都不曾回過一次,雖然知道那瘦弱的母親,裹著小腳,就站在那老屋門邊看著她走。
美君也沒有對淳安城多看兩眼。
庭院深深的老宅,馬蹄噠噠的石街,還有老宅後邊那一彎清淨見底的新安江水,對美君而言,都和月亮星星一樣是永恆不變、理所當然的東西,時代再亂,你也沒必要和月亮星星作別吧?人會死,家會散,朝代會覆滅,但是一個城,總不會消失吧?更何況這淳安城,已經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

最後一次離開淳安時,後來美君跟我說,她確實回頭看了一眼那城門兩邊的石獅子,一邊一隻,已在那裡好多、好多朝代。她走的那一天,石獅子就蹲在那裡,不讓你有任何的懷疑或動搖,他們會在那裡天長地久。

【躲躲雨】
離開淳安之後就是一路的狼狽遷徒,從火車站到火車站,過獎過河過大山。一年半以後,自己都弄不清是怎麽回事,美君發現自己已經站在海南島一個混亂騷動的碼頭上,洶湧的人潮拼命地擠上大船,丈夫在另一個港口,失去了聯系。
海南島的正式大撤退,是一九五零年的五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在半年前成立,但是在沿海、在西南,還有戰事。很多的國軍部隊,是在解放軍的炮火一路追擊下被逼到了碼頭邊。奉命負責掩護撤退的部隊,邊打邊退,好不容易最後到達了碼頭,卻只能在岸上看著軍艦迅速起錨逃離。炮火直接射到了船舷,船上的人,眼淚汪汪看著掩護自己上船的袍澤被抛棄。碼頭上的傷兵絕望地倒在地上放聲痛哭,沒負傷的兵像是到了地球的邊緣,後面是家鄉阻隔在萬裏之外,前面是完全背棄了你的汪洋大海。
上了船的國軍部隊,這時也傻了。徐蚌會戰中犧牲慘重的六十四軍,三月間在海南島緊急上了船,七千官兵中還有一千多個是一路「抓」來的青壯少年。
急難中,船要開往太晚了,可是,台灣在哪裏?開軍艦的人都不知道。
在炮火射程外的安全海面上,海軍拿出地圖來找台灣的位置。
士兵問長官,「什麽時候才能到那個地方啊?」
軍官說,「我也不清楚,反正到時候你就知道了,到的那個地方叫台灣,我沒去過,你也沒去過,聽說那地方還不錯。」
六十四軍的軍官簡步城安慰惶恐的士兵,但是心裏慌得厲害。他自己都不知道台灣是東西南北哪個方位。從冰天雪地如蘇武牧羊的絕境中一路打到海南島,心理和體力的透支,已經到了人的極限。安慰了士兵,他再來安慰自己:人生的路,太累了,反正去那個叫「台灣」的地方,只是暫時「躲躲雨」吧,也好。
他做夢都沒想到的是,這一場「雨」啊,一下子就是六十年。

【美君回家】
美君從此不能見河,一見河,她就要說:「這哪裏能和我們老家的河比... ...」我從小就聽她說:「新安江的水啊,」她總是絮絮刀刀的說,「是透明的!」第一層是細細的白沙,第二層是鵝軟石,然後是碧綠碧綠的水。抓魚的時候,長褲脫下來,站進水裏,把兩個褲腳紮緊,這麽往水裏一撈,褲腿裏滿滿是魚......美君說完,總還要往我看看,確定我是不是還聽著,然後無可奈何地歎一聲氣:「唉!對遊彈琴啦,講給你聽,你也不會相信,你根本就沒見過那麽清的水嘛!」

美君在台灣一住就是六十年,學會了當地的語言,也愛上了亞熱帶的生活,異鄉已經變成了故鄉。那新安江畔的故鄉嘛,一九五九年建水壩,整個古城沈入了千島湖底。她這才相信,原來朝代可以起滅、家國可以興亡,連城,都可以在地球上抹掉,不留一點痕迹。

距離美君離開淳安半個世紀之後,一九九五年九月,七十歲的美君,第一次回到了淳安,不,現在叫千島湖鎮了,而且是個新興的小鎮,「樹小、牆新、畫不古」的新興的小鎮,在一個小島上。
「島?千島?」美君不悅地糾正我,「以前都是山,千山啦,什麽千島。」當然,水淹上來,老城沈進水底,山頂突出成島,千島湖曾是千山鄉,美君確實沒想到五十年的「滄海桑田」竟是如此具體!

【上直街九十六號。】
我決定去一趟淳安,找余年春。
美君此生看不見的故鄉,我去幫她看一眼。
余年春,是美君的同村同齡人。幾年前三峽建水壩,中國政府爲百萬人的遷移大費周章,建新村,發償金,還有老居民死守鄉土不退。余年春看的熱淚盈眶,看不下去了。
他回想起一九五八、五九年,淳安人是在什麽情況下被迫離開祖輩已經生活了一千多年的故鄉的。
毛澤東在一九五七年提出「趕英超美」的口號,在共産黨八大預備會議中,他熱切地說,共産黨要「完全改變過去一百多年落後的、被人家看不起的、倒黴的那種情況,而且會趕上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就是美國。這是一種責任,否則我們中華民族就對不起全世界各民族,就要從地球上開除你的球籍。」
在這種思維的推動下,開發新安江成了急切的重大項目。三十萬淳安人,爲了「國家」整體的進步,必須遷走。一個個村子化整爲零,一個個大家族被拆開,從薪傳千年的家鄉土壤發配到百裏千裏以外分散各省的窮鄉僻壤。
結果就是,到了任何一個陌生的村子,淳安人在當地人眼中,都是一群語言不通、形容憔悴、貧無立錐之地的「難民」了。家裏沒有一張八仙桌可以帶的出來,也無法跟當地冷眼瞧著你的人解釋:「嘿,我家喂狗的碗,都是宋朝的瓷器!」一向以「詩書傳家」爲榮的淳安人,如今一身孑然,滿腹辛酸,淪爲困頓褴褛的新移民,又從刀耕火種開始。
如果美君在一九四九年沒離開淳安,她就會和她今天仍舊思念的爸爸媽媽,還有他自己的孩子,經曆被迫遷徒的這一幕:
谏村是淳安遠近聞名的大村,全村二一四戶,八八三人,也是一個非常富裕的地方,村莊臨溪而築,依山而建,黛牆青瓦,雕梁畫棟。一九五九年三月,通知我們移民,一只雕花大衣櫃收購只給一元二角八分錢。一張柏樹古式八仙桌只賣六角四分......到了四月三日,搬遷的那天,拆房隊已經進了村,邵百年的母親坐在椅子上呼天號地著不肯走,拆房隊繩子捆上他家房子的棟梁,幾位拆房隊的人把這位老人連人帶椅子一起擡出門外,房子也就頃刻倒下了。
帶著一點不甘心和不服氣,七十幾歲的余年春費了五年的時間,把千島湖底的淳安城一筆一筆畫出來。故鄉的每一個祠堂、寺廟、學校、政府建築,每一塊空地、每一條溝渠、沒一條街和巷弄、店鋪什麽名號,巨細靡遺,一點不漏。余年春找出零落四方的鄉親老人,一個一個詢問,一件一件對比。然後用工筆,像市政府部門的官方街道圖一樣,細細地還原了被奪走的故鄉風貌。
打開在我眼前的,是一幅卷軸,淳安古城的「清明上河圖」,我第一次看,看見屬于美君的淳安江畫像。
面對這張不可思議的圖,我問,「你知道美君的家在哪裏嗎?」
「知道,」余年春說,「上直街九十六號。」
他彎腰,把上直街九十六號指給我看;真的,如美君所說,就在新安江畔。
「不會錯吧?」我問。
「絕不會錯,」老人十分笃定地說,「你看,美君的父親叫應芳苟,這圖上寫著喽。」
彎下腰細看,上直街九十六號的那一格,果真寫著「應芳苟」三個字。
「那麽,」我沈思著,「美君在一九四九年離開的城門,有兩個石獅子守著的那座城門,走向杭州,然後回不了頭的,會是哪一個城門呢?」
「在這裏。」老人用手指在畫上標出城門的位置。
三米長的卷軸,張開在一張狹窄的木床上,窗外的光,因爲窗子老舊,也只能透進來一點點。在這局促而簡陋的房間裏,連一張書桌都沒有,他顯然得跪在地上作畫。余年春一筆、一筆,畫出了全世界沒有人在乎,只有他和美君這一代人魂萦夢繞般的水底故鄉。

再看到這些文字,還是感覺悲慟到想哭。“所有的離別,如果遇到亂世,就是永別。”

新安江一定要去。为了看一看美君說的“我們新安江的水啊……”

新安江山水画廊,游船票148元,看攻略好像是在深渡码头上船在江上开一段再回来。中途上三个岛。
我对这个没太大兴趣。
还有一個办法就是坐客船,每天两班,深渡码头和千岛湖客运码头对开。
深渡码头开船时间:07:40  11:40
千岛湖码头开船时间:06:30  12:30
于是计划一大早坐船从深度到千岛湖,下午和第二天上午玩一玩,第二天中午再坐船回来。
可是从屯溪到深渡码头,需要先从汽车站坐车到歙县,然后从歙县坐车到深渡码头。
我们住在老街一大早过去时间太赶。

于是租了辆车,打算沿着新安江开到千岛湖。。
租车费用一天大约260块左右,朗逸1.6手动,异地换车费,从黄山千岛湖,是330块,比租车费还贵。再加上保险和手续费,大约六百多。
(沿着新安江千岛湖自驾,网上攻略不多,在汽车之家上看到有两个帖子分享经验,出行前又对照地图很仔细查路线查了好久。)
很详细的路线图都打印出来了,可惜没用上。
一大早醒来,就听外面的雨哗啦哗啦哗啦,让我很郁闷,下雨天开山路,路还不熟,车也不熟。很郁闷,退了预定。
查了从屯溪千岛湖的客车,每天两班。分别是
尽快收拾东西,寄存行李,退房。打车去汽车站。九块钱。这个司机还比较厚道。
票价63元。车程大约三小时吧。
而且风景很不错。
坐上车有些转向,记不清具体路线了。
沿途可以看到山上的风景,有大片的油菜花,有黑瓦白墙的徽式建筑。
最后一段路途是千汾线,被评为浙江最美公路,也是一段不错的骑行路线。
湖边的风景,很不错。

挺好,尽管没完全按照计划,不过变更后的计划也不错。
省银子省时间,还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在北站下的车,坐公交车到住的地方。
杭州就感觉干净的多,也条理的多。
下车后,售票员嘱咐在通道上走,注意安全。行人通道和停车场有很明显的隔离,转到通道另一侧,看到公交站牌,标明各路车的位置和路线。
车站也蛮干净。
真的很喜欢杭州。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强太多。

联系了如家,坐公交车过去,雨还有些淅淅沥沥。
入住。
觅食。
在美团上找到一家这次出行超级满意的餐厅。力荐!很喜欢。
性价比高,环境不错,服务也不错。
总之,各种满意,我在美团上第一家全五分评价的餐厅。
就在千岛湖畔不远,岭上餐厅。

超级饿,三个人点了一桌菜,服务员过来确认菜单,还提醒会不会太多了,体贴。
麻婆豆腐是特价菜,3元一份,一桌限一份。怪不得之前吃的麻婆豆腐觉得难吃,豆腐不够嫩。不知道这种豆腐叫什么。
油焖笋。
青椒牛柳28元,牛柳还蛮多的。
铁板锡纸鲈鱼,只要36元,味道也很赞。
外婆做的梅干菜饼,这个我蛮喜欢吃的,热乎乎的小饼,里面是梅干菜馅,有一点肉,不腻,略甜。
面包诱惑,第一次吃是在青岛的外婆家。面包上有黄油,烤的热乎乎的,香香脆脆的,冰淇淋也很好吃。我又馋了。(¯﹃¯)
一桌菜共一百五左右,第一张美团券更优惠一些。
总之,我觉得性价比超高,而且离湖边也很近。
我们去的略晚,一点了,人不多,上菜超级快。
不过晚上饭点去,上菜速度也可以。整体很满意。
我家附近怎么没有这么个饭店啊啊啊。

下午沿着湖边走,刚下过雨,空气清新,湖上雾蒙蒙的,看着新安江的故事,沿着千岛湖边的栈道,体会历史。
骑行也很想体验一下,下次再去吧。
第二天一早要赶6:30的客船,去找客运码头,沿着湖边一直往南走,经过旅游码头再往前一站就到了客运码头。
没什么人,一天只有两班船,询问要不要提前买票,正好遇到船长。人很热情。
看网上说,千威县公路修通之后,坐客船的人很少了。

从客运站坐公交车回宾馆,天色有些阴沉,又要下雨的样子,千岛湖镇不大,以前叫排岭镇,所以那家餐厅叫岭上餐厅,吃的是老味道。公交车在城里几条路绕来绕去,很快我就转向了,有点儿重庆的感觉,路都是弯的,地势也高高低低。
晚上又下雨,也没能看千岛湖的夜景,宾馆门口的邮局也下班了,没买到明信片,很郁闷。
中午吃太饱,晚上还不太饿。莫名其妙的,心情就不好了。

新安江的水啊~

第二天很早起床,坐首班公交车到客运码头,六点二十左右。票上船买。

果然很少人。
几波人都是游客,坐在上层舱里。
除了船长,貌似有四个工作人员。
船行了一段时间后在甲板上看到一个小姑娘,聊了一些,在千岛湖打工,要回小川,家里需要人采茶叶。
年龄没好问,不过感觉不比我大。
说过年的时候船上人会多一些,大家都要回家嘛。

从昨天到今天一直看到的都是阴沉着天,云雾缭绕的千岛湖。在船上有些冷。
如果晴天景色会更美吧。可是晴天可能就看不到这样的云雾缭绕了。

徽州古城

黄山-天都峰

黄山门票230元, 好贵!尤其是我们在山上只玩儿了一天。索道80元。

宏村

本篇游记共含11942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2 19:18

引用 哇哈哈的哈哈 发表于 2016-04-12 19:18:25 的回复:

回复哇哈哈的哈哈:游记还没写完  才刚写了开头;)写的好累。。😁

2016-04-12 22:03

2016-04-13 10:2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8 21:53

引用 hzhruc 发表于 2016-04-18 21:53:25 的回复:

回复hzhruc:谢谢谢谢~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才规划好行程,而且觉得这次出行有很多细节大家可能用的到,要写下来回报一下大家呀~可是这两天犯懒 现在还没写完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