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小环线 第十三站 樟木

王小天 LV.11
2016-04-12 15:54 540/2

话说我们上了去樟木口岸的车,但是车却没有开。好几个司机在下面不知道再研究什么,说是在等老板娘发话。等了半天,后来不知他们商量出个什么结果,老板娘打送我们上车后也没再回来,司机上车就出发了。

车开出拉萨,司机就把车停到一个岔路口用四川口音说,前边修路呢,要走的话得改道,我们说改呗,司机说得加钱,不加钱就在这停着,后边一个小伙说,你放屁呐。司机就火了,俩人要干仗。大伙都很愤怒,因为在罗布林卡,老板娘在的时候你不跟老板娘协商好,我们钱都已经付了,出发前你们也不知会我们,开出城就玩这一套。不过吵闹没用,后来小马哥给老板娘打电话,费了很多口舌,才解决掉,说是多出来的油钱老板娘承担,司机才愤愤不平的继续上路。这里有几点疑问,其实也不算疑问了,一是前方真的在修路吗,二是老板娘和司机之间真的会存在绕远钱吗,三是司机后来走的路是原路还是远路?这几点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了,但估计大家都能看得清楚,想得明白。

西藏的公路是限速的,用一种古老的方式,就是给你开个单写着你几点过卡,等过下一个卡的时候给你再写个时间,拉萨樟木要经过无数个关卡,而且每次都要全体人员下车扫描证件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再加上盘旋而上九重霄的山路,被称为魔鬼一昼夜。司机因为没有捞到外财很是不爽,经过羊卓雍错的时候,车开出了藤原拓海在秋名山的水平,他知道我们一定会被羊湖的美震惊,所以一定不会让我们在任何角度拍到照片,面包车的油门都超过了相机的快门,一连串的急转弯漂移甩尾之后,把车停在了山的背面,他在等单子上的时间。

对于四川司机我也是醉了,在拉萨去找洛桑罗布的时候,那四川口音的司机就带着我逛拉萨啊,你绕我也就算了,关键我跟人约好的时间就不想迟到,绕了我三十我就撇给他二十爱要不要,因为等我打开手机地图以后我这东北暴脾气就没压住,火了司机一路,他也没管我要剩下的,只是告诉我不要相信地图。到了洛桑家,洛桑说到这也就十五块钱顶多了。我正奇怪怎么净遇到四川司机了,后来有人告诉我,拉萨也叫小四川,哦哦,好吧。对了,忘说了,往樟木的路是没有护栏的,在喜马拉雅山上也叫900千米天堂路,所以我们的司机完胜拓海!

在接近樟木的时候,你就能感觉到两边的山和前方的悬崖开始变得像另一个世界,一种你未曾见过的绿色仙境,云雾缭绕,如置身天界。是的,我们已经接近尼泊尔了,这个神比还人多的神奇国度,释迦摩尼的诞生地。

不管怎么说,司机在天上盘旋了整整一昼夜,还是安全把我们送达了,这点比什么都重要。到了以后离海关还有一段距离,要坐为数不多的出租车,带我们的是一个南方时髦大姐,来这里很多年了,1公里不到的路要了我们二十元,而且是一条没有路口没有叉道的路。当时我就意识到,边境这边挺养人啊。果不其然,到了海关,全是拿着厚厚的尼币帮你换票的人,不过尼泊尔人居多,每天大量出入境的游客,估计可以养活不少以此为生的人。换完钱你马上就变土豪了,这的钱还是可以换的,汇率要比过境后高一点。当然你也可以跟他们谈带你过境的事宜,因为前边巴尔比斯发生的严重山体滑坡阻断了交通。在换钱的过程中,小马哥跟一个尼泊尔小伙谈好了带我们翻山进入尼泊尔,他和敏敏决定每人扔掉一个拉杆箱,大家徒步过去就不坐直升机了。

海关里全是扛着成捆成捆大包的尼泊尔人,妇女们扛着和男人相等重量,每个人超过一台三轮车。小马哥和敏敏的箱子也没有扔掉,那边有很多人愿意以很低廉的价钱帮我们背行李,虽然我们给他们的钱最后被那个谈活的小伙黑掉了不少,这就是掌握多门外语和项目带头人的噱头。当地人和我们一起翻了四个小时的山。对,没错,重装徒步喜马拉雅。刚翻过第一座山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对面塌方的那个山坡,山体从山顶一直冲到山涧的河里,形成了堰塞湖,碎石推掉了一个村子。有很多尼泊尔人坐在山这边看,没有人哭泣,并且总向我们微笑,跟我们说纳玛西黛namaste。连扛着巨大无比的包裹走山路的尼泊尔妇女,只要你望向她,她就会向你绽放美丽的笑容,对,绽放,从心底往外。这个国家对快乐,对生死的态度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活着的时候快乐,死的时候泰然。

山顶大雨,一个中国女生和我们相反的方向,怀里抱着个尼泊尔手鼓。她说她行李都在后边送她的尼泊尔人身上,说尼泊尔人超好,住店不要住国人开的酒店。我们趁着雨小向山下走,我也在想,都说尼泊尔是世界上最穷也是最快乐的国家,当时的我是无论如何都理解不了的,起码在中国,在我所在的大环境小环境中,快乐是跟钱挂钩的,如果说穷还会快乐,一定是心灵鸡汤里的自欺欺人,我死都不会相信。不过这趟神奇之旅过后,让你知道,人生确实有另外一种可能。

本篇游记共含1964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