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余小厨带我走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3-14

关于行程与花费

Day1:揭阳--昆明  昆明--大理         宿:火车
             机票 960   火车票 203   机场大巴 50
Day2-3:大理古城--洱海环海西线--洱海环海一日游         宿:大理古城叶榆198客栈*2
              住宿费160*2=320   电动车租车60+80
Day4-6:大理--大研古城 --拉市海一日游--束河古镇--玉龙雪山         宿:纳福居客栈*3
              住宿费 144*3=432  火车票 147   古城维护费 160
              茶马古道  156   玉龙雪山 1176
Day7-8:泸沽湖--摩梭家访--篝火晚会--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宿:彭彭鲁和鲁西西客栈*2
              往返车费 260    住宿费 295*2=590  泸沽湖门票 200
              篝火晚会 200    电动车租车 80
Day9-10:大研古城--黑龙潭--昆明     宿:映古客栈   火车
              住宿费 88   火车票 294
Day11:昆明--揭阳
              机票 960

主要花费约6200元
吃喝花费约1700元
手信花费约1500元

1:揭阳--昆明 昆明--大理

为了装修新房,两个人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各种省吃俭用及各种计划赶不上变化中,从最初的哈尔滨到满腔期待的泰国,最终敲定之七彩云南走起!压抑不住的兴奋啊,虽然为了出行顺利,把一个月的工作全压缩在上半月确实有点让我崩溃。anyway,一切都是值得的!跟着余小厨疯疯癫癫走四方,幸福感爆棚!

下午4点的飞机,到达昆明已是晚上8点多,即使有飞机餐,但我还是心念念着我的米线!25元每人坐上了空港快线2号线,直达昆明火车站。看攻略推荐的是老滇过桥米线可惜啊,九点多到达时,已经打烊了。火车站旁边随便解决晚餐。23:15坐上了开完大理的火车。安啦~一天奔波还真累!

2-3:大理古城--洱海环海西线--洱海环海一日游

一夜无眠啊!不停的上客,我当初一定是疯了才选了下铺,吵闹、颠簸、清晨7点到站!起床气满满抵达大理!天还是黑漆漆的8路公交车,2元每人。路过集市,经过樱花大道,看看背着竹篓的大妈,欣赏着独特的青瓦白墙~我们住的客栈在叶榆路上,离东门很近,在风花雪夜大酒店站下车后,步行就到了~天才亮啊

怕怕,苍山深藏在一片片的黑云中

路途中遇到了很多的狗狗,叶榆198的小锅巴才三个月大!蹦跶到不行!在古城闲逛时,发现这里的人都很喜欢种多肉!理由就是很好养活啊~~额。。。我为我种死那么多盆而默哀下。。。

这张地图是从别的攻略上看到的,一眼看中的就是玉洱路上的“云县土鸡米线”,好吃得不要不要的!特别推荐!10元1碗!估计是水土的原因,在家乡容易上火的食物,在云南都!不!会!所以,我就开启了香辣模式!

吃完早餐随便逛逛,玉洱园里满是茶花,还有一种叫“木瓜”的树,开着红花结着小绿果,着实让我端详了好久!但没记性!以致于在双廊休息时叫了杯“木瓜酸奶”……额,那口感至今难忘……还有一棵大树!树干好奇怪,像无数条探出头的蛇!我胆小~逃了~

一切都是新奇的~因为比较早,旅游团还没有过来,安静的古城感觉很不错

芒果味炒酸奶,不是特色,纯粹是嘴馋

路过古香古色小酒馆

听了客栈老板的推荐,去了叶榆路上的四方小吃。一个黄焖鸡,一个砂锅豆腐,配上凉菜,一共87元。大份,好饱!这边吃饭,还是人多些比较好点菜。我们小两口真心没办法多试试几个菜啊~

下午开始环海西线骑行啦~路过一片农田,哇~油菜花~在整片整片种大蒜的大理,油菜花这个点缀显得更突出啦~

被小饼干引来的海鸥~

喜洲粑粑,10元一个,好像涨价了!要了个咸的,顺便被憨厚的老板忽悠的红豆酸奶,感觉一般。粑粑跟葱油饼很像,对我胃口,也可能是我又饿了的缘故。。余小厨说都一般……

游到喜洲已是下午四点多,一路上走走停停,享受慢时光。拍婚纱的新人好多,看着都觉得冷~回来我们走了大丽路,远离洱海,靠近苍山。

三塔公园,没有进去,远远拍了张苍山下的三塔,小憩下

终于回到了古城,累趴趴,迫不及待找吃的!逛了一大圈,还是回到叶榆路上,酸萝卜乌江鱼,师傅说鱼整条整条称的!所以……4斤半!扶墙而出!这一餐,105元

洋人路口的龙门,从早上就看到了,只是不停滴有人拍照留念,吃完晚饭散步发现人少了,赶紧拍一张,我也是游客,哈哈哈哈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说丁丁酸奶是地方特色,而且余小厨一直念着要吃,希望它能帮我们加强消化吧~也没有很特别,就是酸奶上面加水果,水果自己选,15元。

完全睡死的一个晚上!早餐直奔人民路再回首凉鸡米线。同一条路上很多家,就近进了一家,个人口味不同,我喜欢玉洱路的云县鸡米线多些,余小厨却对这碗凉鸡米线爱不释手!吃完又顺了个军屯锅魁,好粗!好好粗!

今日的安排是环海一日游,西线前一天下午已走完,今天就不做停留,直接顺过去,不过,在拐角处还是忍不住自拍下

中午到达双廊租车感觉又被坑,说好可以环一圈的电量,到双廊就已经在告警了!还好吃饭的地方可以充电。随便吃了点填报肚子,反正目的是充电。

没错!还没到挖色!我们又开始为电量犯愁!!!失策啊!破车啊!噔噔噔!就是在这里点了到现在还想不明白当初怎么那么没脑的木瓜酸奶!既然无法前行,就停驻欣赏风景

不过还是推荐去挖色一段有白椅子的地方休息,沿路就能找到,比较美,而且有鱼鹰~

挖色!洱海最美的地方——个人感觉!哈哈哈~照片都拍不出我看到的美啊~

努力爬呀爬,爬呀爬~小普陀到了~

此刻省略一万字!因为!在小普陀后,距离古城15公里的地方,破车彻底没电了!找到充电的地方,被告知至少得充1个半小时以上才能回古城,我心里有千万匹**马奔腾而过!并且!此刻逐渐乌云压城!果然……呵呵呵呵呵呵……心里的雨倾盆地下~~~~天色逐渐暗下来,在太阳彻底下山后,我终于回到了客栈。一个字,巨冷!

还是去了四方小吃,砂锅鱼+乳扇甜酒羹+青菜+凉菜,合计80。砂锅鱼感觉跟之前吃的砂锅豆腐差不多,就是多了几块鱼。倒是乳扇甜酒羹感觉比较特别,还是蛮好吃的~洗洗睡了,明天一早的火车去丽江~

4-6:大理--大研古城 --拉市海--束河古镇--玉龙雪山

一大早退房,赶往大理火车站,9点15分的火车,一路顺着洱海走,和着阳光、农田,还是好美!12点到达,转乘专线4路,古城口下车,就是大水车啦~提前预定的纳福居客栈就在大水车旁边,只是……狮子山下的客栈,都要爬阶梯!当时我内心也是崩溃的。。。。呵呵哒~~~但是在纳福居的这三天却有家的感觉,除了客栈都有的隔音差不好,热情的老板(阿拉斯加),洒满阳光的庭院,超级舒适的茶座,以及西门子的滚筒洗衣机~

纯粹是填报肚子,纳西米线尝了一口,一定是我吃的方式不对,反正我觉得不好吃。

余小厨继续念念不忘的酸奶

路边炭炉烤着的小鱼,有点苦苦的。

杨剁剁强烈推荐的阿寿黑山羊火锅!带皮黑山羊,赞!酱料,赞!美团99元的套餐,还有一盘是腊排骨……额……也就是这一盘,打消了去阿妈腊排骨的念头

噔噔~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阶梯!因为它们成就了古城的夜景!虽然,我还是拍不出看到的壮观!万家灯火的热闹样子,哈哈哈~

一早醒来,2度!鼻子还是feel到丽江的干燥,有些难受!打开窗就看到玉龙雪山让我一下子清爽起来!某宝上报了个团,今天准备去拉市海骑马划船!

所谓的茶马古道,其实有好多条,都是各个马场开发出来的,不过第一次骑马,还是小兴奋,特别是它跑起来的时候,好刺激好刺激~我的马儿叫高富帅,哈哈哈哈

午餐是土鸡火锅,吃完饭就准备下海啦~两个没有划过船的人直接被放下水……还好手脚协调能力还好

余小厨大作!

猜猜我们在干嘛~~~~其实~~~~就是在晒屁股全湿了好伐~

回来的时候还很早,1点左右,我们选择在束河古镇下车,走走逛逛。没有大研古城的热闹,比较安逸,但也不突出。

原始的冰鲜方式

累了就休息~我们回家去~小庭院实在是太喜欢了~

还是在某宝上报的玉龙雪山+蓝月谷+印象丽江一日团,只是,起早还是让我有点小情绪。

一路上心里都是忐忑,前一天因为大风,大索道停开了。今天开否,还暂时不知。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甘海子时,万幸的是没有接到停开的消息!所以,大索道,我来啦~

蓝月谷!水都是透彻的蓝~导游说都要去洗洗手~后来回来的车上才告诉我们洗手有转运的意思。

印象丽江~

排了两个小时,终于坐上了大索道,知道了明天开始索道停运检修的消息,今天也太幸运了啦~

冰川公园~第一次看见雪的我,超级兴奋!迫不及待踩上雪地的那瞬间,我摔了个狗吃屎!当时,我只感觉到有人直接把我拎了上来,没错,那个人就是我老公。他说他错了,应该先拍张照的

这是多大的运气,才能像我们一样,拿到的一瓶氧气被我们弄坏了,另一瓶没有氧,所以我还是有些高反了,有些头痛。

唯有美食可以拯救我了!摸索着去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小锅巴纳西美食!梅子酒+马帮烤鱼+鸡豆凉粉+拍黄瓜+丽江特色豆腐+青菜 合计98元。都好好粗!烤鱼特别推荐!半杯倒解救了我的高反~回来直接躺倒了~

7-8:泸沽湖--摩梭家访--篝火晚会--泸沽湖环湖

清晨五点多就起床收拾东西,六点多上的拼车,好困!还是某宝订的泸沽湖--丽江往返车程,130元每人。后来发现这是一整个车队出来运营的~也包括介绍了后面的摩梭家访。

一路上有很多的观景点,我懒癌发作,连雪山全景观景台(玉龙+梅里)我也就是睁开朦胧的睡眼隔着车窗拍了下。现在想想我真是醉了!

我与泸沽湖的第一次见面!哈哈!也就是这个时候车队介绍的摩梭家访以及提供进景点后的小tips!完全自愿~不过我们还是想着来了就了解一下,也没有特别安排的行程,就报名参加了,100元每人,包括下午茶,晚餐,摩梭家访与篝火晚会。

6个半小时的山路车程,有一段超级颠簸。不过我实在困得不行,睡了一路,倒没有晕车的迹象。入住彭彭鲁和鲁西西客栈,鸢尾房~公主大床就是觉得阳台有点小,景色还可以。洗洗涮涮放空一下~满心期待着下午茶。PS:住房推荐在大落水或者里格!因为师傅有送,其他的地方都要自己拼车去~

15点30分,车队的师傅开始来接。重点说明!如果你也参加了摩梭家访,请把下午茶直接当成你的晚餐,使劲吃!千万别想着留个肚子给晚餐!特别推荐的炸鸡~蒸土豆没啥味道,路上常看到当地人民都是生吃的

花楼~

经幡~风吹一次就念一次经的含义~~~~~

摩梭阿妹带着我们去参观祖母房,在阿妹神秘感的铺垫下,带着虔诚的心,坐在火神边的小凳子上,听着爬花楼三宝(爬楼的小刀、代表名花有主的毡帽、引开狗狗的松仁)的由来、生死门的神秘,以致于后来的白银销售我都不太敢有现实的念头

惨不忍睹的晚餐后,实在是没有兴奋感了!还好篝火晚会来了!阿哥阿妹的舞蹈并没有让我有多大的兴趣,倒是同行的小伙伴,着急着与阿妹合照跳舞,却屡屡失败逗得我们小两口的欢乐丫~就在不停的对他起哄中,结束了今天的摩梭家访活动~~~~

客栈的鲁西西~~~~啊~~~~~怎么口水一只比一只多丫~~~~~

7点20分,拉开窗帘继续卧床等待日出

又雀跃起来了~~~逗比模式开启

超美~~~~还录了个延时摄影!赞!

今天的行程是泸沽湖环湖一日游!从大落水码头开始走你!

清澈见底的湖水~

当时刚好在追《太阳的后裔》,跟剧里的海岛有几分神似之处啊~~~

里格的猪槽船~~~我们没打算上岛,都是阿妹的神秘灌输,说岛上有个溶洞,只有至纯之人仙逝后,骨灰就保存在里面。我生性胆小,我还是游一游船过把瘾好了~砍价后30元两人出发!

里格观景台~据说明细片和宣传片,都是在这个观景台拍的~

3月的云南,冷冷冷~可是我还是看到有人穿短袖!

当时我真的以为这是酒店的招牌,打了情人滩的名号!没想到后来看别人的游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情人滩啊!!!!不过没多大美感。反倒是在拐过这边沙滩后,紧接着的湖面上,远远近近无规则飘落着的猪槽船,一种慵懒的美!

我的小六拍不出的美!那我就停留多一些替你们欣赏吧~~~~

走多了10多公里路,只为去赵家湾传说中的好人小吃,每人31元,一个鱼汤、一个鸡汤、一个番茄、一个青菜以及自家种的茶!鱼汤好鲜!老板说不见味精的,广东人最爱,哈哈哈~~不够可以再加,不过我们两个人够吃了~~~为了多点时间充电(是的!传说可以环一圈的电动车,又被坑了)我们便去了女神湾漫步~

宁静的美~~跟余小厨在这里玩耍,打水漂,捡石头!小样,打水漂还真有一手啊!旁边的小妹一直投来崇拜的叫声!喂喂喂~有主的了哈~

这个季节真不适合来走婚桥,不见草海,却又一片颓靡的枯草。

各种担忧电量后,终于还是回到了大落水的客栈!晚餐是在大落水码头的女儿国摩梭饭店吃的。老板人很好,点了个酸辣鱼+青菜+摩梭炒饭!90多块,老板直接抹了零头。

9-10:大研古城--黑龙潭--昆明

八点多又要颠簸回丽江啦~又是起早收拾行李的节奏!但我还是坚持要去看一次日出!切记啊!泸沽湖的日出就是一瞬间的事,有时候你一眨眼就错过了!没错,我就是从三楼爬下去一楼想来个近距离接触,太阳就已经升起来了~

还是一路睡睡睡!我还是蛮佩服我自己的!就是走了三分之二后,看见车队有车翻了停在路边,顿时整个人都清醒了!心里忐忑着回到丽江!KFC祭了下五脏庙后,就散步去黑龙潭啦~~·反正有古维票,黑龙潭是免门票的~

黑龙潭的主人公~~~就是这个泉眼~~~

树龄150年的老树~~君迁子~~

偷拍~~~不愿打扰的安详~

回到古城,晚餐小锅巴纳西美食,我又来了!这一餐88元,纳西烤肉我还是觉得太腻了~酸辣土豆丝正中我的胃口~大众点评网有优惠

吃完饭开始搜寻大桶普洱茶~对于爱喝茶的我们,怎么能错过与普洱的相会~其实古城里大摊小摊卖茶的特别多,看着15元一饼我就呵呵呵了~有网友推荐的大桶,我们决定去试试!一般推荐给自己喝的都是2014年的普洱,送人就2004年的多,大致在100至200左右。好吧~行李又加重了~so poor~在丽江的最后一晚~晚安~

晚上22点50分的火车回昆明,今天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睡到自然醒,醒来洗洗刷刷寄存行李后,就去吃午饭啦~蚂蜂窝推荐频率超高的88号小吃店!还好出来的早,晚一丢丢又要排队叫号了!

就在五一街上,点了:孜然牛肉+水戏杨花+炒饵块+丽江鸡蛋粑粑+纳西炒饭+酸奶+酸梅汁*2(特别推荐)合计113元

木府~~门口看了一下,没有进去~顺着路还逛了忠义市场

也在五一街上的木鱼铃~比较有特色,就是很贵~~~个人觉得~

晚餐觉得再去试试88号小吃店的米线~

好吧~~~早早回火车站候车~bye~丽江~

11:昆明--揭阳

九点到达的昆明站!念念不忘的老滇过桥米线,我还是来啦~下图右边,网友力荐的红烧牛肉米线!良心卖家8元一大碗~吃完这一餐,搭上了去机场的919C线,一人13元,比空港快线便宜,但是比较难等车~云南之行告一段落~开始期待下一次出行咯~

2016-04-12 18:27

下一次旅行,走起!

2016-04-12 20:2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2 21:26

引用 akira_black 发表于 2016-04-12 21:26:44 的回复:

回复akira_black:期待

2016-04-12 22:00

2016-04-12 22:48

引用 小聪聪大世界 的图片:

看着都没熟透

2016-04-14 13:47

引用 小男友❀ 发表于 2016-04-14 13:47:55 的回复:

回复小男友❀:这是刚端上来的时候啦~~~~这个很推荐哦~新鲜杀的鱼,一点都不腥~

2016-04-14 16:34

不敢挑战

2016-04-14 17:1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