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瀑布+黔东南—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出发之前

2016年清明节,正是开春,在上海待久了,除了高楼大厦就是商场游乐园,觉得哪哪的山水都是那么的原生态和迷人,于是乎经常也会去上海周边的山山水水结伴徒步,然而,江浙的山水固然秀丽,却少几分壮阔。初次听黔东南已是去年,在清明前一周,一起打球的朋友说起他们去黔东南的事情,用他的话讲,那边很纯净,作为一个天生的好奇宝宝,对新鲜事物、地方常有永不朽之的探索欲望,毕竟心向往远方,那天,我觉得好想去看看。本来我有计划去东极岛或者霞浦大屿山岛,然而,总觉得差那么一点说走就走的兴致,真正让我决定出发的是和朋友的几句闲聊,称我朋友为““涛哥”吧,蛮聊得来的朋友,涛哥常驻贵阳出差,邀我去那边玩耍,我想,和朋友一起旅行,聊聊近况、谈理想谈人生、共同欣赏美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一起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岂不快哉!所以,我真正决定出发是在清明前三天的样子,算得上说走就走,简单收拾行装,开始愉快的小长假!

行程

自驾游,行程5天。
D1:上海-贵阳,飞过去,住会展中心的酒店。
D2:贵阳-黄果树瀑布-荔波县小七孔,住尚艺酒店。
D3:荔波县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住“深山所在”客栈。
D4: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住“肇兴驿站”客栈。
D5:肇兴-贵阳-上海

First Day

从决定去黔东南那一刻起,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虽然这句话从小学开始用到现在,我依然词穷到只能想到这句话来表达心情。4.1那天周五,两点多点到贵阳,小伙伴来接的我,话说,有人接是件幸福的事情。在小伙伴住的地方歇歇脚、商量了下大概行程,去附近的观山湖公园散步两小时,小伙伴平时都是跑步,无奈和我一起,只能散步了,这个公园占地5500余亩,其中森林面积4160亩,鸟类及花草种类丰富,作为北方来的妹纸,很是新奇,感慨南方天然湿润的气候造就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是北方的大漠风情无法比拟的,各有各的美。

逛完观山湖公园,正好饭店,据说贵州凯里的酸汤鱼很有名,就去了会展中心附近的老凯里酸汤鱼吃饭,贵州辣椒一绝,老干妈从那里发源是有道理的,后悔回上海的时候,没有带点。酸汤鱼、丝娃娃、野菜鸡蛋...都是当地特色,店里同时又苗族舞蹈表演,服务员都是苗族服饰装扮,很有地方风味。

晚上住会展中心附近酒店,100多的样子,贵阳消费便宜。

Second Day

自由行的一个最大好处是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随心情。我比较嗜睡,这样第二天更有精力,出去旅行,也不能让自己太风尘仆仆失去本该的乐趣。上午睡到八点多,吃早点,永和豆浆就是浓郁呀,心情大好出发去黄果树瀑布。之所以第一站是这里,因为从小学开始被洗脑,课本中都是黄果树,国家给做的广告还是很有效的。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雄伟壮观。PS:七八月份水量来的时候会更壮观,但是人会很多,失去了出行的乐趣。

黄果树瀑布联票包括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从贵阳到黄果树正常一个半小时车程,当天堵车,用了3个半小时,中午在当地吃饭,下午1点进黄果树景区,四点半出来,小伙伴说另外两个小景区没有太大可观赏性,就结束行程,驱车赶往荔波县小七孔。驱车5个小时,在距离小七孔景区西门3公里左右的镇子住下,尚艺酒店,挺干净、无网络。

Third Day

依旧是早上8点起床,早餐是米粉,再次强调贵州的辣椒真的不是盖的,清水煮的汤粉,放入各种辣椒和西红柿汁之后,竟然无比美味。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美丽的地方之一!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风光尤胜九寨沟

小七孔景区逛了一天,下午五点驱车到凯里雷山西江镇千户苗寨,四个小时多点。黄牛带进去的,门票的半价60元,住在“深山所在”客栈,吊脚楼是苗寨风情的标志之一,通常2-3层,但是木制房子隔音真心不好,隔壁翻塑料袋的声音都一清二楚,还好逛了一天,倒头就睡。

Forth Day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

千户苗寨重在停留,长桌宴早已不是传统苗族的风情,通常都是游客各吃各的,把桌子拼在一起,看似长桌。在客栈小憩之后,三点左右,驱车赶往肇兴侗寨。晚上6点落脚“肇兴驿站”客栈,到处都是类似北方大排档的饭店,总体来说,比千户苗寨更加原生态。

Fifth Day

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这里百分之八十为原著居民,一条街上有菜市场、五金店、小卖部等等,因为这些人在这里生活。上午一个人在非主街道逛了逛,发现很多破旧的住宅,一层都是纯土地,好一点的用水泥,再好的用专门的木制地板,往里面瞅了一下,有灶台,墙上贴的奖状,俨然一副平民日常生活的状态,不像是旅游景区,看到的是古朴的村民。装修特别好的客栈、酒吧、咖啡馆基本都是外地人在这里做生意,这里的原著名受教育程度低,很少懂运营管理吧。第二是,他们只需要租出去就稳赚不赔的。偏远一点的村民基本当服务员等谋生活。岸边有洗衣服的阿姨,边上用竹竿晒干,叠起来,用木槌敲打,相当于熨烫的工作。所以说,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舒适便捷,传统的文化方式更多代表的是落后、效率低下、生活水平低、思想观念尘封闭塞,现代化和传统文化的保留从来都是一个矛盾体。

肇兴侗寨的夜景也是很漂亮的,下午回贵阳,晚上飞上海。行程满满,很充实。

后记

关于花费,简略一下,住宿100左右,门票:黄果树瀑布180,苗寨、侗寨均为100,荔波小七孔150+漂流50。吃饭很便宜,不列举了。
        关于旅行,用心去感受,比走马观花N次都更洗涤心灵。不管旅行、生活、交际等,走心比较重要,注重内心感受,让内心丰富起来,生活自然多姿多彩!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2 19:50

2016-04-12 22:46

2016-04-13 12:20

引用 我爱我家2w 发表于 2016-04-12 19:50:1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我爱我家2w:my pleasure

2016-04-13 14:1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8 10:53

引用 蓝宝宝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4-18 10:53:00 的回复:

回复蓝宝宝小兔子:哈哈,第一篇游记,提点意见

2016-04-18 18:1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3 12:20: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