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长崎 & 佐贺---五天四夜游北九州

Rosy_Piggy (上海) LV.17
2016-04-12 16:33 805/11
  • 出发时间/2016-03-19

长崎在我们此次的旅程中纯粹是偶然的突然的但绝不贸然的被选中,它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最终却被它点亮。

九州之旅的期待从去年11月已开始,当时我的最爱-春秋旅游(我是它家死忠粉)推出了超值特价上海佐贺来回机票+一晚日式温泉酒店含早+回程25KG行李的大礼包,出行日期期间跨度到今年3月底,含带周末。恰逢樱花季却如此低廉的价格实在让人咋舌,1,200人民币不到。唯一的缺陷是只有5天,时间较短。作为超级热爱旅游外加资深女屌丝的楼主来说,不定必须是罪过的啊。看到这个套餐的那一刻我就立马给我姐(关系特铁的老同事,之前我俩一起结伴去过2次日本,非常靠谱的小伙伴)发了消息,姐是个爽快人,不出两分钟我就收到一个字的回复,“定!”。

参考大家的游记攻略制定出一条不算太累的常规路线,佐贺-熊本-由布院-福冈-佐贺。待我们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的,满心期待美妙的旅程时,出发前一个月我姐突然给我发消息说有宝宝了。基于姐姐的特殊情况,之前的火车温泉之旅显然有点不妥。于是,从未被考虑过的长崎从记忆的最深处被找了出来,也许这是天意。

提前一个月定酒店不比提前三个月,日本的酒店普遍很抢手,通常提前一个月85%的酒店都显示已经定完。日本的酒店虽小但都很干净,洗漱用品也都是一应俱全。基于硬件都不错,所以我们定日本酒店的要求只要交通方便就行,枢纽中心是最好。不带犹豫的定了人气较高的JR长崎九州酒店。事后证明相当成功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月头月尾无法请假,So我们的出发日期为3月19日,回程3月23日。去之前天天上雅虎日本查天气刷樱花花开满开的日期,出发前看到长崎佐贺都是差不多3月24日才开,满开要3月底。刚好错过,没缘分,等来年吧。

DAY 1

早上9点的航班,提前一周在官网上定了送机(类似专车),65元一位,很划算。司机一般提前3小时来接,挺靠谱。到了机场照例Check in,拿WIFI,逛日上,老三样,熟门熟路。

飞机只飞了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佐贺机场真心小的可怜,回来后我同学问我究竟有多小,我说和上~海~南~站~~“啊,那么小啊。”还没等我说完,我同学抢先回答。我说,No,你误会了,我想说的是和上海南站边上的旅游集散中心差不多。哈哈哈,同学笑CRY。和其他游记描述的一样,出关拿完行李,门口会有去市区JR佐贺站的守航大巴等着你。600 YEN单程,双人票或者单人往返一起买的话是1,000 YEN,便宜200 YEN。车程大约30分钟,一路都是整齐划一的农田,看着窗外心情愉悦,总是盯着手机的我可以让眼睛得以放松一下。

只有一条行李传送带的迷你机场

开往JR站的一路上。。。去之前查天气预报说前两天都要下雨,结果每天都是好天,所以第一天的阴天也愉快的忍了。。。

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佐贺县武雄市(日本的县大于市,县相当于我们的市,市类似于我们的县)的日式温泉酒店-武雄京都屋,酒店是春秋套餐里赠送的。虽然事先和事后都觉得我们的行程不需要购买JR 北九州PASS,但是想到姐姐有孕在身,即使亏一点,还是想图个方便,买一张PASS,到时秀一下就行,不用再每次都买票了。鉴于佐贺站到武雄站有一趟只要560 YEN的车,所以我们买的是3日票,第一天不打算用PASS。

怕买PASS的人多,我们先在大巴下车点边上的全家解决了午餐,吃完发觉失败啊。大巴站边上连着的JR站里面好多吃饭的店铺,而且貌似大家都是怕买PASS的人多,先去吃午饭。因此我们吃完午饭去买PASS依旧排了30多分钟的队。3日票涨价了,现在是8,500 YEN一个人,100:5.85的汇率差不多要500 RMB一个人,只去长崎真的是不应该买呢。更悲催的是我们去武雄坐错了车,本来2点57分的车预计三点半能到武雄,结果我们坐了2点56分的那趟车,武雄不停,直接坐到了谏早站才发现。我们天真的以为到对面坐回去就行了。真的太天真了啊!!!你以为坐地铁呢,去对面就能回去。没门啊。。。找了车站值班室的售票员,因为第一天不能用PASS卡,所以她给我们设计了一条最便宜简单的路线,绕着长崎兜了一圈。加上之前已经付的560 YEN,又补了890 YEN。

全家买的午餐,樱花拿铁里还有果粒!!什么鬼。小恶魔巧克力蛋糕,好吃到流眼泪啊。。。

佐贺去武雄最便宜的线路,结果失败了,55555555

原计划线路

结果变成绕长崎一圈有木有啊。。。想想就桑心,让我再去哭一会儿。

JR PASS 3日卡,2个人17,000日元。。。

JR 佐贺SAGA站

帮我们补票的很卡哇伊的乘务员。

终于在6点半到达武雄。晚了整整三小时。原先安排的酒店附近的YEN心寺+丸山公园是去不成了。好在酒店离武雄站很近,车站出来往左沿着大路直走步行六七分钟后在一个分岔路口往右拐,进去就是。这一路都是居酒屋外加一家很大的全家。酒店Check in之后,我们折回到了大路觅食(其实酒店出门往左到武雄温泉楼牌一路也都是饭店和居酒屋)。问了好几家都客满了,最后是哪家有空位就去哪家吃的节奏。

居酒屋的菜单都是日语的,没有图片,老板和服务员像是家族成员,基本上一点英语都不会,和大阪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点餐对我们来说真是相当困难。好在我能读假名,连蒙带猜点的结果都还算不错。刺身很新鲜,非常好吃。石锅拌饭甩棒子国的几条大街,OISHI~饮料必点我最爱的可尔必思(日语发音 卡鲁必司)。

山海居酒屋

这顿晚餐人均差不多85人民币。

好心情在结账完准备离店时嘎然而止。我们在快吃完时,把饭钱给了老板娘的妹妹(目测应该是,和老板娘外貌很像的中老年女子),然后休息了大约10分钟准备撤的时候老板娘拉着我们不让走。脸色也是从之前一直乐呵呵的变的阴沉沉的。语言完全不通不知为何突然这样,当时的我们感到莫名其妙又有些无助。老板娘面前的大爷拿着电话翻译让我听才知道老板娘说我们没付钱。我立马拉着老板娘给她解释我们付过钱了,We paid! 但是老板娘听不懂啊!刚刚那个收钱的大妈呢,怎么不见了。我们那个着急啊。。。过了一会儿大妈终于现身了,我们拉着大妈,老板娘和大妈一对,立马赔礼道歉。一路鞠躬把我们送到门口。虽然理解可能是居酒屋服务员太少,大妈去招呼其他包房的客人了,所以收完钱后也没给老板娘说,造成了误会。但被冤枉总是心里很不爽的。

正好在这提两点居酒屋的TIPS,一是居酒屋一般人手少,所以上菜的速度很慢,等个二三十分钟那都不算事儿,要做好心理准备。二是日本没有分食的习惯,所谓分食就是两人或两人以上的人数合着吃一道主食或者写明一人份的刺身等。日本寸土寸金大家都知道,如果两个人点一道主食,他们就会觉得你吃一份东西却坐两个位子。虽然是文化差异,但还是入乡随俗尊重一下他们的生活习惯比较好。

回到酒店已经9点了,酒店的室外风吕只开放到晚上10点。心急火燎的回房间穿好酒店提供的浴衣,拿好换洗内衣急匆匆的就下了楼。客房只有自带坐便器和洗手台,洗澡和温泉都在2楼。因为是澡堂子,所以没带手机下来拍照。反正真的很赞啦。作为赠送的酒店,值了。

酒店房间望出去的风景

2楼有卖瓶装牛奶

DAY 2

入住的时候前台大叔和我们确认了第二天几点用早餐。从6点半开始到8点半,间隔半小时一批。我们选了8点半。日本人很重视约定的,约好了尽量别迟到。早餐很丰盛,照我朋友的原话是略牛逼。纳豆黏黏糊糊,即使知道吃了对身体好,每次都还是难以下咽。

吃完早饭上去收拾收拾,然后退房,寄存行李。今天只走一个景点,佐贺宇宙科学馆。事先查了地图,离酒店大约3.2公里,没有公交车能直接开到门口,最近的下车还要走1.3公里。我俩最后决定边走边逛过去。按照谷歌地图一路还经过了武雄神社,武雄图书馆,白岩公园。。。每经过一个看似不错的地方,我们都会停下脚步进去游玩一下。就这样,到目的地时已经12点半了。原本40分钟的路程我们差不多花了140分钟。

科学馆类似上海自然博物馆,寓教于乐,互动超多。虽然我们是周末去的,但是也没有很拥挤,你想体验什么,都可以在5分钟内轮到。
地震对于一个上海人来说是非常的陌生,这次正好体验了一下5级震感。孕妇止步,所以我是一个人进去的,明知是假的,真的震起来还是好怕。但愿这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体验地震。
宇航员体验,看到一个小伙子被绑着翻来覆去的转圈圈。我姐问我要不要去体验,谢了,看都看吐了好吗。。。
观察太阳,滤镜滤了不知道几百遍,最后成像就是一个红点点。相比最后看太阳环节,倒是之前毫无预警的突然在室内开启机械天窗来的震撼。
我们买了910日元的套票(相当于50人民币左右),除了常规展外还附送一个收费项目,我们选了“漫步星空”。在星空剧院看模拟夜空,全长一小时,全程日语讲解,反正就大概体会一下吧。
佐贺宇宙科学馆沿袭了日本观光景点的一贯优良传统,一楼有咖啡厅兼餐厅,自助式的点餐机,小吃主食都有,价廉物美。逛累了可以进去喝喝咖啡,吃点东西,休息休息。

科学馆周边环境超棒的。

从科学馆出来,再也走不动回酒店了,绕着湖边走到了公交车站。佐贺的公交车不像京都是统一价,起步价160日元,第3站开始跳价,一次四到五十日元,我们坐到武雄温泉站(2公里),一共4站,240日元一个人。

武雄到长崎貌似只需要坐海鸥号就能到,没机会坐新干线。车程大约80分钟。走之前去武雄温泉楼牌转了转,依山而建,楼牌里头都是各式各样的温泉,收费合理。酒店门前的老爷车可以免费送住客去车站,看着窗外的武雄街道,有种淡淡的不愿离去的伤感,几百米的路程显然没坐过瘾,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酒店边上有个小超市,售价挺便宜的。

相对于佐贺而言,长崎的繁华Level高了不是一星半点。晚上9点我们风尘仆仆的到了长崎站,定的JR长崎九州酒店就在车站边上。出站,上电梯,抬头,到了。地理位置太好了有木有。除了紧邻JR站之外,附近还是个公交+电车集散中心。出行各种方便。不仅如此,酒店楼下是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商场1楼有个大卖场,营业到晚上12点。商场5楼的餐厅营业时间是中午11点到晚上11点。商场1到4楼的其他服饰等店铺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2楼有GAP和MUJI等国人爱逛的品牌商铺。为自己选了这家酒店点赞,机智如我。

我会告诉你这些一共才20人民币吗。。。

DAY 3

JR长崎九州酒店都是不含早的,入住时前台会问你要不要买折成人民币差不多100元一人的早餐券。觉得没这个必要,第一性价比也不高,第二我们根本没打算要早起,哈哈。经历了相对折腾的前两天,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11点直接去了楼下商场5楼昨晚就看中的朝次郎吃Brunch。选了天妇罗刺身定食,刺身没武雄居酒屋的Q弹,不过还是很不错哒。饭吃的太饱,我俩愉快的决定去商场逛逛扫货,消化消化。这时酒店在边上的好处又体现出来了,可以直接把买的东西放回房间再去景点。这样就没任何累赘啦,太省心了。

长崎的景点都离的很近,今天失败的花500日元买了电车一日票,电车单程120日元,站与站的间距基本都是三五百米很近,景点与景点间也都很近。今天总共就坐了2次电车,浪费了一半的票价。因为酒店位置好,所以我们第一个景点是步行去的。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大概走了15分钟左右就到了。博物馆不大,1小时左右能逛完。整点会有Show time,我们本不打算看,可能是游客太少了,硬是被演员拉了去看。反正不花钱,看看就看看呗。剧情看上去挺有意思,只是听不懂。应该是模拟古代日本的判案。最后还有歌舞。

从博物馆出来差不多3点了,比预计差不多晚了半个小时。坐电车到了长崎平和公园。作为中国人,内心说不出的矛盾。有同情也有怨恨。希望世界和平,咱老百姓可以少受苦,多享福。

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从公园出发,准备前往稻佐山一睹传说中的千万美元夜景。长崎的夜景在2012年被评为世界三大夜景,同时也是日本三大夜景。非常值得一看。这也是我们这次长崎之旅的重头戏。搭电车回到了JR长崎站。在那里附近的公交站转乘3路或4路,注意是公交哦,不是电车。大概10来分钟坐到渊神社站下车,缆车站建在神社内。神社旁还有个停车场。坐大巴或搭缆车都能上到山顶。我们提前在JR长崎站的游客中心买电车一日票时一起买好了往返缆车票,980日元/人,去神社缆车站当场买是1,200日元往返。

上山缆车人好少,连讲解员一共5个,比下山时好太多。下山我们排队等了半小时,车厢里的人被塞得满满当当,外头啥都看不到。山顶展望台二楼有个餐厅,一圈落地玻璃,座位很人性化的被设计成面朝窗外。怕人多等位,来日本之前在网上查到了餐厅官网和电话,请会日语的同事打电话预约订餐,结果被餐厅告知不接受个人预约,一般5点半之前来都有座位。因为她这句话,我们愣是卡在5点半到的餐厅。果然,已经差不多只剩四分之一的座位了。点了最贵的每日限定20份的长崎和牛定食套餐。差不多是140人民币一份。注意我的强调,最贵的套餐是140人民币,其他的基本都在100上下。饮料默认咖啡,可以让服务员免费换成任意其他的软饮,可尔必思控的我没有机会选其他的啦。

美食+美景,那一刻觉得人生真美好。

华灯初上,夜幕拉开,7点半之后天差不多黑透了。买完单上到展望台顶楼。这才体会到别人说的寒风刺骨。楼上风那个大啊,冻得我直哆嗦。没有三脚架,没有单反,一个卡片机我都HOLD不住,别说手机和相机随时都会被吹走的赶脚,分分钟都觉得自己要被吹走了。照片多数都是抖的要死,防抖功能基本是然幷卵的节奏。以后去的童鞋记住喽,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三脚架扛起来。呵呵哒。姐姐没5分钟就下楼了,我硬是在上面多扛了30分钟,就为了这千万夜景!想想自己也满作的,要是生病了咋办?千万美元你捞得着一毛钱么?生病了可是得正儿八经的自己花钱买药吃啊!药不能停。

按原路返还回酒店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的房间正对着稻佐山呢!对面的塔台对着我们一闪一闪,这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长崎有轨电车线路图

DAY 4

今天一天和日式改良版中餐杠上了。早上起床后去附近全家买了一个包子+热可可当早餐。中午去了中华街上的江山楼吃了青椒牛肉丝和长崎烂糊面(后来发现我们酒店楼下的商场里也有江山楼,看来中午随机选的这家中餐馆名气在当地还不小,不然不会发展成连锁店)。晚上在酒店楼下商场的美式唐纳兹买了一碗麻婆豆腐面

大浦天主堂和哥拉巴公园,和其他小伙伴一样,我们也是串着玩的。天主堂真心一般,内部还不让拍照。哥拉巴公园倒是看点很多,610日元的票价物有所值。再一次感叹日本公共设施的高度发达与人性化,虽然是依山而建,可是所有上坡均有自动扶梯。一路都有非常清楚的游览路线标示。非常棒。公园内有些建筑需要单独买票参观,因为都是古宅,内部结构大同小异,免费的都来不及看,觉得没必要每个都看。

哥拉巴公园离活水女子大学,孔子庙和中华街都不远,我们先去中华街吃了午餐,然后再折回荷兰坡去女子大学。可能是我们那张不学无术的脸出卖了我们,很不幸门卫没让我们进去陶冶熏陶一下。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又腾出时间去血拼了。貌似九州名为”You Me”的商场比较大而且受欢迎,在长崎佐贺都有看到。长崎这家离我们酒店也很近,一站电车的距离,顺路进去逛了一下,买满5,000日语可退税。物价普遍比日本其他的大城市要稍微贵一点。

回酒店拿完行李,坐上回佐贺的海鸥号。。。

最后一晚定的酒店是在JR佐贺站边上的Comfort Hotel,和东横INN对JR站左右护法。当初决定定这个酒店一是因为它比东横INN还便宜,一晚含税差不多400人民币,含早。二是看到有评论说它的早饭比东横的好吃,事实的确如此。三是它的位置真的很好,离JR站和大巴公交站都很近,方便最后一天早上坐大巴去机场。四是穿到JR站对面(2分钟步行距离)有一家24小时经营的大卖场,晚上肚子饿了,或者想到还有什么日用品没买的可以及时去买。

酒店离车站真的很近,站在酒店门口拍的车站。。呵呵哒。

DAY 5

今天要回家啦,飞机是12点55飞。答应了同学带药妆的有些还没买到,早早的起床收拾。9点拖着行李出门,第一天来的时候看到JR站里有个蛮大的药妆店就记下了。吐槽一下九州的物价真的贵,而且这家药妆店还不免税,有些比淘宝代购还贵。心有不甘但还是补了一些,想想起码这些不可能是假货。用着放心。

早上去机场有两趟车,10点15和10点50。最后我们得出结论两趟都能赶上飞机,只是当时保险起见我们还是选了10点15的。差不多10点45到机场,Check In,然后过安检。我的猪脑子真是佩服我自己,早上买了雪肌精啥的居然都忘了放箱子里托运,安检时才想起来。关键是我们在机场溜达了2圈才去安检的,那时离起飞只有半小时了。按照天朝的做法,通常是直接没收啊,要么你就狠狠心喝了它们。。。我都做好扔掉的心里准备了,没想到安检人员带着我一路小跑来到了办理登机牌的柜台,说明了一下,然后办登机牌的日本妹纸拿了个纸板箱把我的东西打包好,封箱的时候东西太多,盖子盖不下来,她没法贴封箱带,我就上前搭了把手,她连着说了好几声谢谢。其实应该是我说谢谢才对啊。打包完毕后妹纸给我又打了一张对应的托运单,贴在我的机票上。。。服务真是没的说。

总算有惊无险进到候机厅,里面有个非常非常小的免税店。和读书时学校的小卖部差不多大。东西种类自然不会多,应该都是精华中的精华,精选了一些国人的最爱吧。我就看看不花钱。

飞机准时起飞了。。。又要和霓虹说拜拜了。。。开始期待下一次的霓虹之旅了。。。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3 11:26

引用 kl_vv 发表于 2016-04-13 11:26:03 的回复:

回复kl_vv: 谢谢亲的支持哈。。。恩恩,但愿你很快就能有时间出去玩~

2016-04-13 17: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8 12:52

引用 云端漫步和嘻嘻 发表于 2016-04-18 12:52:24 的回复:

回复云端漫步和嘻嘻:哈哈,照相机里的都还没导出来。长崎的夜景上面贴的两张都是手机拍的,像素一塌糊涂。。。等我有空把照相机的导出来再更新哈,其实很赞的呢。。。

2016-04-18 14:11

2016-04-30 01:13

一年两次游日本的节奏啊,比去周边游还果断。可以的!

2016-10-12 17:35

好像最近去佐贺的人还挺多的,那里有什么特别值得玩的吗?

2016-11-09 20:01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11-09 20:01:50 的回复:

回复独步:那里主要是泡温泉,去的人多估计是春秋机票便宜的关系吧。。。而且佐贺离长崎和福冈,熊本都不远,佐贺本身没啥好玩的,就是节奏慢,东西相对便宜(吃的),药妆啥的比起大城市蛮贵的。。

2016-11-09 20:05

引用 Rosy_Piggy 发表于 2016-11-09 20:05:36 的回复:

回复Rosy_Piggy:吃的便宜啊!那妥了
另外我印象中在蚂蜂窝看到过日本一个地方,有一整片山坡的紫色的花……现在找不到了,你知道在哪么

2016-11-09 20:06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11-09 20:06:56 的回复:

吃的便宜啊!那妥了

回复独步:好像是福冈的 薰衣草。。据说是四五月才开

2016-11-09 20:08

引用 Rosy_Piggy 发表于 2016-11-09 20:08:01 的回复:

好像是福冈的 薰衣草。。据说是四五月才开

回复Rosy_Piggy:那我华丽丽地错过了,打算元旦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