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西递、宏村、卢村

顾宸恺 (北京) LV.9
2016-04-12 16:33 1965/6
  • 出发时间/2015-05-01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四季总在无声的变换,岁岁年年,当我还沉浸寒冷的北风里时,殊不知,春天已经悄悄到来了。春回大地,春暖花开,送走了凋零的枯叶,迎来了新抽出的绿芽。我喜欢这样的意境,让我们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里,背上行囊,轻装远行。
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去看看,有时候,真想化作一缕风,翻山越岭,拥抱世界。选一个心怡的季节,背上行囊,一路走走停停,四季更替,看这世间一岁一枯荣,细细品味这人间最美好的时节。
遇见,唯美了多少时光!再见,定格成多少回忆!生命的旅途总会有聚散离合,光阴的转角总会有来来去去。时光,跌跌撞撞,季节,来来回回。一个转身埋藏了多少过往,一眼回眸能读懂多少沧桑。路在脚下,心一直在路上,生命也一直在前行。
这次是继无锡之后的几天所写,我们从江苏来到安徽黄山,开始了为期4天的旅行,这里面有苦有笑,辛酸苦辣只有我们几个知道,尽管一路波折不断,如今回忆起来,这真的是很难很难忘记的一段时光,我相信以后也不会再有这样一段过程了,但是那几天却永远记在心里。
江南是一个莲藕色的市井故事,惹得我们从古说到今,讲完一个又接上一个。诗意就白墙灰瓦,竹篱小院,就囤积在青山绿水,红烟疏雨里。几树桃花,两行白鹭,一溪流水就拼凑成了素雅的水墨字画。
为期四天的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4月30日
晚21点火车(K8418 上海20:21-黄山
5月1日
早:8点到黄山火车站。汇集LMQ同学。我们轻装爬山把行李都放在LMQ的宿舍里。然后乘坐大巴开往黄山
云谷寺(从云谷寺索道上山,慈光阁下山。)---白鹅岭---始信峰---黑虎松---猴子观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光明顶---鳌鱼峰(住宿黄山光明顶帐篷,背好吃的喝的,节省开销)
5月2日
鳌鱼峰---鳌鱼洞---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慈光阁--翡翠谷(看时间)---屯溪老街--- 住宿(黄山酒店)
5月3日
早:西递宏村(住宿宏村
5月4日
早:宏村--卢村---屯溪老街---火车站黄山(16:00)--北京西。

Day1:黄山------历尽千辛万苦方可见到的美

在此十分感谢LMQ同学。五月一日我们乘坐了一宿火车来到安徽黄山市,由于有朋友在这,我们先来到朋友得学校集合,把多余的行李都放到朋友这里,以减轻爬山负担。早8:00我们终于集合完毕了,乘坐大巴开往黄山风景区。黄山经历了漫长的造山运动和地壳抬升,以及冰川和自然风化作用,才形成其特有的峰林结构。黄山群峰林立,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黄山山体主要由燕山期 花岗岩构成,垂直节理发育,侵蚀切割强烈,断裂和裂隙纵横交错,长期受水溶蚀,形成瑰丽多姿的花岗岩洞穴与孔道,使之重岭峡谷,关口处处,全山有岭30处、岩22处、洞7处、关2处。
想想2014年自己曾幻想2年内爬完三山五岳,如今还有三个没有去,估计难以实现目标。黄山是我第一次感觉比较费劲爬上去的山,这一路尽显团队支持,最后到顶。如果有机会下次我一定再去一次,黄山真的好美。

这一路我们不仅仅背负吃的喝的,更是没有坐缆车,带着帐篷,睡袋等装备,一路攀爬。

黄山脚下,我们还要换乘,景区的车,直到缆车下,由于我们自认为体力不错,坚持着自己爬上去,开始我们是带着笑容的,觉得爬山而已,事后觉得我们还是不慎重,或许经验不足最后很累很累。

天气晴好,黄山远远的望去,阳光照耀着山顶,我们想加快速度去看看美丽的夕阳。

我们都在说真的好幸运,昨晚的一夜的雨,今天竟然这么晴,我们一路说说笑笑,感受着美景。

每走一步都想拿着手机拍一张照片,真的好美的山,好美的地方。

超哥帮小雨同学拿着背包,这一路他是最累的人,

很喜欢我拍的这张照片,看起来多喜感!!

本以为p

下图是我们背的东西,真的好沉好沉,帐篷睡袋,气垫,还有备用的衣服,手杖,吃的,等等一大推。

突然想起小时候,经常买点吃的喝的找一个人少风景好的地方,野餐,觉得聚在一起聊聊天很好很好,我们在黄山上也有一次这样得经历很值得回忆,估计我下次去黄山,就应该是带着记忆追寻旧日的足迹。

这一路真的好累好累,在此感谢欢哥成功减肥100斤,这毅力并不是谁都有的,200多斤的体重带着最重的背包,爬到了山顶,这种坚持值得称赞。

照片感觉阴暗暗的,其实阳光一直很充足。黄山的奇石怪景,无法用语言形容。

快到光明顶了,突然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上次在北岳恒山,这次是黄山

一眼望去,山顶耸入云间,其实可以看到点黄昏,只是照片看不到了。

这是光明顶的帐篷集结地,终于爬上来了,这一路很累很累,腿都要折了,一个人如果不相信一次自己那肯定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强大。一定要拼一次,不管结局如何,不管风景如何,登到山顶就是另一番天地。

远远的望去,还有一丝丝夕阳,此时此刻我想起一首歌曲,斜阳无限 无奈只一息间灿烂,随云霞渐散 逝去的光彩不复还,迟迟年月 难耐这一生的变幻,如浮云聚散 缠结这沧桑的倦颜。

在这我想多写几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当晚我们扎帐篷在光明顶上,有说有笑,可是老天却十分不给力,导致这是一次意外,因为当晚下起了暴雨,雷雨声不断的在耳边想起,我们三个都睡着了,醒来发现我们泡在水中,帐篷漏雨了。后半夜整个山顶都是雾,能见度不到一米,连路都看不清,打开帐篷,走几步用手电找找四周,有的人已经收帐篷了,有的人却还没有,看看帐篷数量少了很多很多。叫起来一起的小伙伴,商议着何去何从,我们所有的行李都湿湿的。现决定看看情况,又过了一个小时,人更少了一些,我们冒着暴雨收起了帐篷,到宾馆的大厅里暂避。想体验这种感觉,我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回忆起来犹如昨天,还是那么清晰,或者有种下雨的气味还在我的脑海中。在大厅里陆陆续续的都是游客,或许都过来避风雨,我们围城个圈,让女生在里面休息会,我们商议着接下来的路,如果雨停了那么都好说,原计划,如果雨不停,由于体力关系,两天两宿没睡觉,缆车也停了,我们怎么下山?凌晨4点,雨渐渐的小了,收拾好帐篷,交给坐缆车的同行导游,我们冒着雨按着计划下山了。由于雨太大我们的电子设备都放起来了,没有照片,但是我见到了最好看的云海,山中瀑布,迎客松,等等一样都没有落下。冒着大雨,背着书包,一路淌下山。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百步天梯,我是一步一步数着上去的,真的好累好累。如果爬山遇到雨的朋友,我建议等停了再走,否则很危险,更累。

Day2:无力的双脚,禁不住吃的诱惑

回到屯溪已经下午了,我们几个都没有力气,或者说有颗想玩的心,双脚却不听使唤。我们定的酒店位置很好,在朋友学校附近,四星的酒店100多就定下来了。洗漱一下,好好休息,晚上我们打车来到了,屯溪老街,尝尝著名的徽菜。

Day3:最美西递村

睡了一宿好质量睡眠,重新唤起精神,之后两天开始我们的古村游,宏村西递西递,别称西川,安徽黄山黟县辖镇。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位于黄山南大门43公里,黟县城东8公里处,面积77平方千米。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224幢、祠堂4幢、牌楼1座,素有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的衔接点、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桃花源里人家、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等美誉。

我们从酒店打车到西递村,应该不到100块钱,实在是走不动了,我们恰巧又四个人,正好一辆车。

来到这里,我得体力彻底恢复了,太美了这里,我无法组织语言形容,直接上图片,我虽然用手机拍的,但我也没有进行PS ,我觉得这么美丽的地方根本不需要PS 。

西递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中国民清民居博物馆”。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景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前十名等称号。镇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古村落,安徽省百佳生态示范村鸳鸯谷,燕山森林公园。-------百度

很喜欢这张照片,你在看什么呢?

萌萌哒的欢哥,他可是真饿了。

西递村拍照留念一下

我觉得这篇游记找时间我在重新过一遍,此时此刻我回到那天的情境中,我真的不知道该用那种文字去描述它的美。

每一块砖,似乎都在诉说着故事,我想我要是在这里成长,那我一定很有故乡情结,有很多故事。

徽式古建就是那种意境美,没有整齐的对称,没有干干净净的画面,随便一个镜头你就想起烟雨朦胧。

村子里的溪水清澈的都可以饮用,直接上图欣赏这美景吧

吃过饭后,往回走的路上,看看山与自然,融为一体。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可是仅仅喜欢我并不会,十分羡慕写生的,如果我会一点点画画我都可以去写生。

西递村的美,照片一目了然,有机会的话我恐怕不回去了,我怕商业化的颠覆了我最初的美好,我怕我第二次万一又遗憾的失望。留住这份记忆,永远那么美的境地。

之后来到了宏村,这地方我更不知道怎么去描述。美得一塌糊涂,从西递有到宏村的黑车很便宜,可以一路搭车过来。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是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宏村位于黄山黟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平分千米,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
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

美不美,值不值得一去,看照片就知道了

这么美的地方,我逛了五遍,走遍每一个角落。

安徽的徽雕,真的好漂亮。一定去大宅子逛逛,门口有免费的导游,你听她一路带你的演讲,回对这里更加了解。自己去是看不懂的。

倒影,完全就像画一样漂亮。

逛了几圈,宏村,看看夕阳,吃了晚饭,早早的休息,明天最后一天,无怨无悔。

Day4:清晨的安逸,不想走的梦境-----宏村,卢村

一大清早,我很早就起来了,貌似外面还没有人,冷冷清清的,也不知道昨天那么多游客都哪里去了。一路上几乎没有人,索性拍拍清晨。

远处的山,朦朦胧胧。

往南湖走去,渐渐有了几个游客在拍清晨,可以我连相机都没有,就一手机,拍出来质量相差很远。

等朋友都起来了,我买好早饭等他们吃,匆匆忙忙的租个自行车,骑车2公里去离着宏村最近的卢村。去了哪里我才发现更美。

或许是我一个北方长大的孩子,没来过南方得古村,第一次来,我真想好好的呆几天,沉寂一下自己的心灵,抛开一切烦恼与不安,静下来,好好想想。如果你有不开心的时候我建议不如找个这样得地方,短暂的休息休息。

更多的内容我稍后再往里添加,情感上的话我不知道怎么写,看看照片,你就一定很想来了。

Forever Friends

最后结束了这几天的行程,写这两篇游记用了一天的时间,脑子里不停的回忆点点滴滴。真的很感谢大家给予我这么一个宝贵的回忆。希望下次仍有机会去不同地方欣赏更美的景色。让笑容定格在这里,让画面定格在这里,让我们有缘分相遇。永远的朋友们,祝福你们。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3 10:26

你好,看了你写的攻略后我对于我自己的行程安排还是很迷糊,从上海去黄山,三天半行程,应该怎样安排好呢!

2016-04-14 21:05

引用 顾宸恺 的图片:

这是在观石亭吧

2016-04-16 08:23

画面正中就是飞来石呀。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8 13:51

引用 Z丶JiAoJiAo 发表于 2016-04-14 21:05:03 的回复:

回复Z丶JiAoJiAo:微信  931019192 给你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