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清明出游——桂林阳朔龙脊梯田

谜鹿 (北京) LV.13
2016-04-12 17:05 2802/24
  • 出发时间/2016-04-05

厦门鼓浪屿游记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491951.html

终于成行的桂林之旅

四月的桂林,看上去只有三种颜色,绿色,白色,黑色。
绿色的山,绿色的水
白色的雾,白色的桥
黑色的树干,黑色的远山。

烟雨中的桂林,是眼里的泼墨山水画,是白胡子神仙的家~

行程规划

Day 1:上午沿滨江路漫步漓江,下午游览七星公园。(桂林,宿桂林
Day 2:上午竹筏游览漓江;下午遇龙河漂流,游览银子岩,蝴蝶泉;晚上观看《印象刘三姐》演出。(桂林阳朔,宿阳朔
Day 3:上午侗寨旅游村,下午游览象鼻山,日月双塔景区;晚上游览榕湖杉湖夜景,逛西城步行街(阳朔桂林,宿桂林
Day 4:龙脊梯田平安寨(桂林龙脊梯田,乘车返回桂林,宿桂林
Day 5:返回北京

其中,蝴蝶泉不推荐!(有一个小溶洞,还有民族风情表演,非常无聊)
侗寨旅游村不推荐!(非常小而且破旧,主要推销银饰)
阳朔西街已经非常商业化,很聒噪,因此没有去。
正阳步行街和西城步行街都去了,有很多餐馆,不适合溜达。
象鼻山公园很小,除了象鼻山之外没有什么可以游览的地方,如果没有“到此一游”情节,大可不必去!

遇龙河漂流当时去的时候赶上下雨,因此只在岸边拍照。但是遇龙河湖面比漓江加平静,水质也更好,竹筏是人工划,而漓江的竹筏是马达驱动的,声音很大,因此觉得遇龙河漂流更有意境~~很遗憾没有体验到~~~

PS:乘飞机从北京抵达桂林后,第一天自由活动,从第二天开始到第四天均由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行程中除了个别景点不太有趣之外,服务还不错,也没有强制消费。如果是自由行,三天即可,一天桂林市内,一天阳朔,一天龙脊梯田

桂林印象

桂林印象:
桂林,美在山水,胜在意境,十里画廊,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但是,桂林是一个主要依靠旅游业增加财政收入的地方,所以到处都是旅行社,宾馆,特色餐馆,土特产超市,还有推销的商贩,以及景区里刺激游客消费的老把戏。很难过的是,这些嘈杂商业的套路多少破坏了欣赏美景的意境。
举几个例子,进了景区,都有带队的讲解导游,这些导游除了为了给游客讲解之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带领游客去寺庙,引导大家交香火钱,或者买东西(七星公园、象鼻山和日月双塔都有这样的现象);银子岩出景区的路被划分成曲线,故意绕路,摆放货架,让游客经过更过的购物区;侗寨景区更是几乎全部是卖东西,导游会带游客去买银饰。
这样的例子很多,游玩一圈下来,对于这样的方式有点反感。作为理性游客,更要理性消费。
关于四月的桂林天气:
特意挑选了四月去桂林,怕五月份雨季来了影响旅行,但是在桂林的这几天,还是很多雨,几乎每晚都在下雨,早晨都被暴雨声叫醒,不过雨不会一直下,都是阵雨,白天大多阴天,临近中午有时候还会放晴一阵。天气预报就是看个大概,不是很准的,出门要带伞 ~~
过去有个说法,“雾重庆,雨桂林,夜上海”。烟雨朦胧,雾气缭绕,才是真正的桂林山水。到了桂林,我才深深的体会到这一点。如果每天都是大晴天,也许照片会更亮丽,但是同样会很晒,也没有雾气,就会少了烟雨漓江的气质。

桂林米粉和啤酒鱼

不太适应的桂林米粉:
期待最大的应该就是桂林米粉了~~~因为北京有很多桂林米粉的小店我都很喜欢~~~最爱就是酸辣笋尖米粉~
初到桂林经过的第一家桂林米粉店有臭臭的味道,于是想找一家“干净”的米粉店,却发现所有的米粉店都有这样的味道,后来才知道,卤粉才是最地道的桂林米粉,分为干粉和湿粉(就是有汤无汤的区别),都是用不锈钢的小盆盛着吃。因为实在不喜欢那种卤味,就要了牛腩粉和酸辣粉,感觉味道不是很喜欢,和北京桂林米粉味道不太一样~~哈哈,估计北方的南方食品都是经过改良的吧~~~
Ps:桂林的辣椒酱很香,但是超级辣,加一点就非常辣~~~
推荐阳朔啤酒鱼:
阳朔的啤酒鱼到处都是,阳朔就更是几乎家家都是。一共吃了三次啤酒鱼,味道一次比一次差。第一次是在阳朔的一个农家小饭馆吃的,后来两次都是饭店,反而觉的第一次最好吃,里面是番茄和青椒,用草鱼烹制,不去鱼鳞,一点也不腥,鱼皮脆脆的~

市内悠游第一日:滨江路散步

住在了伏波山的汉庭酒店,出来的路就是滨江路,江自然就是漓江啦~~滨江路两旁都栽着茂盛的樟树樟树上面长着绿绿的青苔,非常适合散步!!
走着就到解放桥,站在上面可以望见象山的上半部分,但是看不到那个孔~~
解放桥往东走就是七星公园了~~~
七星公园很大,是桂林市内最大的一个公园,也是最好的一个,里面有七星岩,还有动物园,都是不包含在大门票里面的~

本人

站在解放桥上看到的景观~~一站到桥上风就突然大了起来!

市内悠游第一日:七星公园

对比一下七星岩和银子岩。网络上都说去银子岩就不用去七星岩了,都去的我表示七星岩也没白去。
七星岩是宋代就开发了的岩洞,里面的钟乳石有写陈旧了,也缺乏非常壮观的钟乳石瀑布,但是七星岩团队游客较少,岩洞里面的道路也比较宽敞,游览顺序是从一个方向游览到另一个方向,平着走,游玩相对轻松,气温适宜。
银子岩优点是开发较晚,零几年开发的,里面有好几个钟乳石瀑布比较壮观,颜色也更加白。缺点就是洞内道路非常窄,团队游客又非常多,几乎是人挤人,如果想不挤只能放弃导游讲解。另外就是洞内非常潮热,气温近28度,最好脱掉外套。银子岩的游览顺序是自下而上,要一直爬楼梯,到最高点之后再下楼梯,游览过程要注意脚下,楼梯有些比较湿滑,游览较累。
如果是体力充沛时间紧张,只能去一个岩洞的话,还是推荐银子岩,毕竟景色还是最重要的~!

喂了一丢丢面包渣,鱼儿们就疯抢了起来~~趁着这个时候赶紧拍照~~~

北方的孩子看到这种景象,感觉跟森林似的~~

七星公园的环境很天然,山基本保持着原始的状态,因此山里有很多野猴,猴子们并不怕人,也不招惹游客,更不会翻游客的包包,这一点比峨眉山的猴精们好太多。但是最好还是远远拍照,不要侵犯它们的领地,不要逗猴,以免被抓伤。

七星岩的景观确实不如后面的银子岩~~~

阳朔悠游第二日:漓江

漓江因为连日下雨,江水并不清澈,但是当地人说,漓江自净能力很强,连续晴朗几天之后,漓江便又能清澈如初了~~~
下雨会导致漓江水位上涨,水位涨到一定程度,漓江就会停漂,也就不能坐竹筏游览了,可以坐游船~~~

上码头的位置就是人民币20元背后图像的的取景点,因为相机不是广角,所以并不能拍到全貌~~想必水质清澈的时候,漓江会更加美丽~~

著名的九马画山~~~一个也没看出来~~~

阳朔悠游第二日:遇龙河

很遗憾没有去漂~~漂流时间、路段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大概150/人~~~

灰常平静的河面~~~

阳朔悠游第二日:银子岩

银子岩洞内非常潮热,而且拥挤,但是钟乳石很美,用光照在上面,石头表面会闪闪发光,很多钟乳石都还在不断生长之中。从地上长出来的叫做石笋,从洞顶往下垂直生长的叫做钟乳石,钟乳石与石笋连接在一起便叫石柱~~
有些钟乳石和下面对应的石笋还有一点缝隙就合上了,可是这一点缝隙就要百年来生长。

瀑布一样的钟乳石~~~非常壮观~

闪闪发光~~~如钻石一般的光芒~~~

桂林悠游第三日:象山公园

由于连日雨水,象山公园的水很浑浊。
象山公园很小,因象鼻山而出名,票价不菲,但是园内除了象鼻山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可以游览的景色......

桂林当地很多这样一丛一丛生长的高大竹子,看上去有点杂乱~~不如四川的竹林那么整齐壮观~~~

竹筏—鹈鹕

桂林悠游第三日: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一个在陆地上,一个在水中,一个散发金色光芒是日塔,一个散发银色光芒是月塔。象征着阴阳平衡~
两塔之间靠水下的地宫相连。日塔可以乘坐电梯到顶楼观看风景~

站在日塔顶层看到的,著名的漓江大饭店,地理位置显著,观景绝佳之地~~~

晚上去榕湖和杉湖转了转,拍了一些夜景。两江四湖的夜景很美,但是因为不能驻足拍照而没有去坐游船。这里已经是夜景的精华部分~~~
江上的桥洞里面都有浮雕壁画,坐船可以看到,岸边溜达的时候也可以留意~~~

后面两个图是玻璃桥,耗资几百万的现代桥梁~~~但是上桥收费10元,无所不用其极了~~~

龙胜悠游第四日: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分为两个部分,瑶族金坑大寨,壮族平安寨。
金坑梯田在龙脊梯田往上.那里有四个瑶族村落,从平安往上走到金坑需要3到4小时.住宿条件比不上平安,梯田的规模比此前稍大,民风更为淳厚。一般一天只能游玩一个山寨,爬梯田还是很消耗体力的,如果想要游玩两个山寨恐怕要夜宿龙脊梯田才行~~~
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从桂林市内开车前往龙脊梯田,大约要两个半小时,上山的最后一段路要换乘景区的大巴车,票价是40元/人。

此程去的平安寨~~因此没有看到瑶族妇女们美丽的长发~~

龙脊梯田的四月美景贵在——灌水。
清明节前后,村民会往梯田里面灌水,蓄水一段时间后就会插秧。在灌水期间,镜子般的一层层水面反射阳光,异常美丽~
我们是在清明节之后去的,已经是灌水的结尾,因此有些梯田里面已经放水,稍稍影响了观赏效果~~~不过能赶上灌水已经很是知足~!!

为了高处的风景,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好在沿途也有美丽的风景。

蜿蜒如龙脊。

平安梯田内有“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两个景观。“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为梯田所盘绕。
“七星”指当初开天时特意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七个小山包分别叠立在七块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像七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

我们上山先去的九龙五虎观景台,个人觉得九龙五虎的景色更加宏伟壮丽,更加广阔,沿途也有不错的风景,值得拍摄。

九龙五虎观景台看到的平安寨~~~

有时候一片雾能遮蔽了眼前所有的景色,好似什么都不见了,一会儿雾又会飘走或者散开,露出层层梯田和远处的村庄,最美不过这似遮非遮,犹抱琵琶半遮面。

梯田里面的民风相对淳朴,行走桂林这几日,只有在龙脊没有感到很浓的商业气、捞钱气。

在平安寨的午餐,竹筒饭和一盘炒野菜。蒜炒野菜很好吃,是生长在龙脊梯田的野菜。
竹筒饭用的是糯米,里面有香肠丁,荔浦芋头丁,还有胡萝卜,吃起来很黏,很好吃~~

从平安寨下来走不远就可以到七星伴月观赏台~~
下面是七星伴月景观~~~

龙脊梯田回来的第二天早上,我们乘坐早班机回到了北京~~~
一路上还算比较顺利的桂林之旅~~~

最后有点舍不得桂林的潮湿,在桂林真的感觉皮肤都变好啦~~~

2016-04-12 20:35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4-12 20:35:07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2016-04-12 22: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3 10:26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6-04-13 10:26:44 的回复:

回复雨滴coral:😂😂😂这么粗心

2016-04-13 12:56

龙脊梯田现在都灌水了吗

2016-04-13 17:20

梯田灌水不是农历4月十五左右吗,还早啊

2016-04-13 17:21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13 17:21:23 的回复:

回复雄鹰:这个还真是搞不清楚呢~一般来说是清明节前后灌水,但是每年都不一样。。。特别问了随行导游,他说已经灌完开始放水了~~

具体情况还是关注个微信公众号,或者咨询龙脊梯田上的客栈😊

2016-04-13 20:54

拍得好美呢,让我这个桂林人都感慨家乡的美丽了~
BTW,背景音乐是什么呀?好好听

2016-04-13 21:37

引用 吴晓梦 发表于 2016-04-13 21:37:40 的回复:

拍得好美呢,让我这个桂林人都感慨家乡的美丽了~
BTW,背景音乐是什么呀?好好听

回复吴晓梦:多谢夸赞~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啦~~
音乐是王鸣飞的《怪脾气》🎵

2016-04-13 22:31

2016-04-16 13:40

请问美女,平安寨哪家客栈比较好或者你们住的哪家如何,客栈名字

2016-04-17 10:38

桂林。美了一个世纪

2016-04-18 14:06

这个拍美……

2016-04-18 15:10

引用 谜鹿 的图片:

你没给小费别人没给你讲那个是九马画山的山……那个拍对你了,是可以看出来几个的……没拍对——

2016-04-18 15:12

引用 谜鹿 的图片:

这应该是2号观景台附近。

2016-04-18 15:1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17 10:38:56 的回复:

回复雄鹰:我们没有住在客栈~当天下午就返回桂林市区了~照片里面的客栈叫“没有名字”😂

2016-04-18 15:3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6:53

引用 stingangela 发表于 2016-04-18 16:53:14 的回复:

回复stingangela:哈哈~~关键在于回来马上写✌✌✌

2016-04-18 20:58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4-18 15:12:30 的回复:

回复安。琦:原来还需要给小费?!😂

2016-04-18 20:59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4-18 14:06:40 的回复:

桂林。美了一个世纪

回复icelogo:桂林美了不止一个世纪~~

2016-04-18 21:00

引用 谜鹿 发表于 2016-04-18 20:59:01 的贴子:

原来还需要给小费?!😂

这都是外国游客给惯出来毛病……。现在就成习惯了……唉……好景都给坏了……

2016-04-18 21:10

原来是这样~桂林确实给人感觉商业气太浓,以剥削游客为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