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浅谈一点感受(北京篇)

• 出发时间/2016-01-01

以北京为起点。我开始了两个月的漂流。

我叫维九,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以此作为纪念,也是作为两个月漂泊生活的总结。
这一路我总共去了11个地方,以北京为起点,到了呼伦贝尔的免渡河,满洲里,以及漠河。随后南下,以北戴河作为第一站,南下北京徐州连云港西塘杭州上海苏州。然后滚回银川

我今年预科伪大一,热爱摄影。所以,也许你们有福了,我会给你们展示我这一路的所见所闻以及我的作品。

在刚过去的冬天。

2015年12月31日,我所在的宁夏大学预科学院开始放寒假。

2015年12月31日下午4点。家柱从兰州屁颠屁颠的到达银川,他说来找我喝酒,给我带了两包黑兰州。我请他吃的川菜,酒倒没喝多少,因为我赶元旦凌晨的车滚去北京,他赶元旦凌晨的车滚回兰州。临走的时候他还读了一首诗。但是我保证我和他的性取向都很正常。

我不爱你,
你他娘的滚吧,
噢,分手前不忘有个仪式
你在银川
你在银川街头喝酒掐架
我不拦你,我不爱你
赶上午夜的绿皮车,
送你流去北京罢。
你不爱我,
我他娘的自己滚吧,
噢,分手前不忘有个仪式
我在银川
我在银川街头喝酒掐架
你不拦我,你不爱我
赶上午夜的绿皮车,
送我流去兰州罢。

山盧夢影。银川

北京

将醉欲醉。于是我拖着大大的行李箱,摇摇晃晃的来到了天子脚下。
     啊!北京
  一下车便赠与我这成年累积的迷蒙,恍恍惚惚跌跌撞撞,彼时我站在中央帝国的咽喉上,因为感受到她的博大和包容而迷醉。
    北京站是古色古香的,并且一环内的建筑也是古色的,古色的同时又是萧索的。有可能是冬季,有可能是年久失修,有可能是因为当权者再也舍不得对祖宗留下的东西大动干戈。
    冬天的北京免不了的萧瑟,会霾得人心发慌。可是四下望去,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人们是忙碌的过活,脚步匆忙却切实存在,而尾灯和霓虹张灯结彩的叫嚣,渲染着这座城市,以一种深刻的张力昭示同样深刻的北京。深夜,这还算不得光怪陆离,总会有人驻足,流连于这座城市所赠与我们的安全感。
    北京是土里土气的北京,她一点不洋气,少去了媚俗的外衣,远离了钢铁森林的怪异。是的,北京是土里土气的北京,但北京却是包罗着万象北京

旅行是一回事。

大多数旅行者作为看客走马观花,。旅行者脚步匆忙,画地标似的从天安门广场赶到北海公园,从798艺术区赶到鸟巢,长城故宫天坛什么都看到了,却也什么都没看到,除了留下到此一游的游客照片表明自己在何时曾到过这样一个地方以外再没有其他。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走马观花也同样会承受着帝都厚重的历史感与积淀。
     而旅行者对于北京,是幸福的,因为不必留在北京承受她所给的压力,也不必为了北京的雾霾而暗自烦恼。

北漂则是另外一回事。

北京是新人的天堂,也是无能者的炼狱。因此,在略显古旧的北京城里,有人佝偻着身子四处窥视,有人挺着腰板环顾四下,有人中规中矩,有人别具一格,游客眼睛里充满了对帝都的问询与探索,而有的人却早已司空见惯,一个踏步便穿越了整个京城。
       北京是包容的北京,包含着太多历史的陈杂,包含着太多的喜悦和无奈,生活在北京的人们享受着北京的包容和庇护,因此不论你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在北京,你总会找到你的归属。除非你早已自甘堕落甚至无可救药,否则人们不会因为你的落魄而感到嫌弃,人们也不会对你的生活指指点点。
       你可以在北京做你喜欢的事情,而北京是作为梦想当之无愧的起点。
       因此,北京是包容的北京,而北漂一族代表了一个年轻人的时代,一段黄金的岁月,北漂也因此是骄傲的,因为北京真正的接纳了他们。

北京有一种混乱,而这种混乱会滋生美好。

几百年过去了,有人在北京出人头地,继而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有人则选择放弃,落寞的离开了北京
        北京的混乱来源于包容,牛鬼蛇神五湖四海谁人都有一席之地,谁都能享受到北京的庇护,因此北京是混乱的,因为包含了太多,太杂。但这是北京的优势,从高到低什么层次都有,而在这一种混乱的生活中包含着北京人的秩序--热爱北京。所谓遍地黄金,所谓机会,所谓奋斗磨砺以及成长。北京的混乱滋生的是未来生活的动力。
        北京的混乱不是历史,不是政治,也不是形而上的艺术。北京的混乱是一种真切的生活,一种历史,政治以及艺术混杂的真实生活。

这个冬天承林总收留,在儒意欣欣做了20来天的短工,景林叔和林总作为我的引路人,在北京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同时也感谢所有北京的朋友,为我所提供的独特感受,致我最爱的莉莉,国强姐子晴姐以及驰总和叶老师,超级女编辑夏莱以及刘艳姐,同时致我的房东先生老曹,以及其他同住的朋友,感谢你们和我一起抽烟,分享你们的经历。同时我想起了一个东北的小逼崽子,很抱歉我在简约揍了你一顿,但是下一次我还是会再揍你一顿。

以下,是为了这作为一篇游记为你们最关心的花费以及住宿等问题做的总结。

交通篇

北京的交通四通八达,北京的地铁是极为方便的,况且不堵还很快。
       所以,初到北京的人首先可以先去办一张交通卡,20块的押金,你走的时候可以退掉,因为在北京出行基本是靠地铁,北京的地铁覆盖点很广,办理交通卡会为你节省很多排队买票的时间。
       再一个,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地铁挤得超乎你的想象,我曾在三元桥赶上了上下班的高峰期,因为我没带包所以不用过安检,而安检的时候排队的人浩浩荡荡的200米,一排起码有5个人。所以你可以选择轻装上阵或者避开高峰期。
      关于北京地铁的高峰期,时间大概是早7点到9点,晚17点到19点半,所以你可以错来这个点去坐车。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高峰期的方向了,如果你坐相反方向的话,自然就比较轻松了。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有时候很挤,但是坐地铁有时间保障啊。
      下地铁了不要胡乱出站,因为会有几个出口,先了解那个出口到哪里再出站。
      其他各个景点的你们自己用地图就可以导航了。
      地铁的费用是4元起步,基本上不会到6元。使用交通卡坐公交好像是5毛,地铁不优惠。
但是要注意地铁的时间,有些线路夜里10半,11点就停运了。
      没地铁了的话,你会具体感受到北京有多大的。
      当然没地铁你可以尝试公交车。不过晚上不好坐,搭个滴滴吧,别走黑车,黑车一来是不安全,二来呢还很贵,所以实在没地铁又找不到公交车的情况,可以用滴滴呼个快车或出租,北京的出租车还是比较厚道的,而且北京的的哥很能唠,也许会告诉你一些外地人不知道的事情。

Ps 过去的北京地铁是两块钱随便坐的。
     另附一张地铁高峰期的盛况。

住宿篇

北京的住宿很全面,毕竟是寸土寸金的帝都,价格也不会便宜到哪里的。
       当然作为一个年轻人更可能会选择去住青旅。
       前门的住宿不错,也有一些古建筑的年代感。前门距离天安门广场不远,距火车站也不远,住在前门你还可以赶上升旗仪式,再一个,前门的住宿价格也相对便宜。

青旅的话,价格至少在50以上。北京毕竟地价高。
        前门有一家北京阿来客栈国际青年旅舍,里面外国人挺多的,青旅里面有酒吧,氛围也还不错,如果你英语不错,可以和老外好好唠唠哦。
        这是阿来去哪儿网的地址

还有大名鼎鼎的瓦当,熟悉青旅的人应该都知道。

还有一家青旅,也算我打个广告吧,叫简约时光,是上文提到的老曹开的。在朝阳区四惠,北京站下车了2号线导1号线,四惠站(不是四惠东)下 ,c口。就在通惠小区里面,是一家家庭式青旅,老曹会和你介绍很多的,他也是一个北京人,北京人挺能唠的。会有家的感觉,不过不能做饭,你如果想在北京工作的可以在老曹那里住,环境很不错。他电话是13241809725。(原谅我的广告,我在简约住了半个月,我就是在老曹那里揍了个小逼崽子,哈哈哈)

如果你想要去流浪,求职公寓可以试试,首先说明我没去过啊,求职公寓价格很便宜,大多是过来打工过渡的人,环境相对差一点。
      至于其他的酒店啥的,那就得你们自己好好看看了。去哪儿网多方便啊。

不过我还是得给出一点点建议。
      第一是尽量住在地铁站附近,如果在地铁站附近其实你住北京哪里都无所谓,因为路程换算的时间都差不多,而且交通票就提到了北京地铁的方便,所以只要在地铁附近,你去哪里都很方便。
      第二,既然住在地铁附近了,你就可以避免住在商业区和商圈,能为你节省很多资金。

吃饭篇

北京是包容的,因此你基本上可以在北京吃到全国各地正宗的菜肴,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想吃川菜就去驻川办,想吃湘菜就去驻湘办。
北京自己的美食不多,至于口口相传的杂酱面我个人觉得可以试试,但是老北京杂酱面这东西并不像那么好吃,这对于北京人来说只是很普通的东西,远远谈不上地方代表。
       不过北京的羊蝎子很棒。
       北京的物价略高。不过也不是不能吃到物美价廉的东西。避免在写字楼附近或者繁华的商业区,价格就挺亲民的,穷游的学生党可以试试。
       顺便推荐几家餐厅,略贵的。

首先就是北京的TRB bites,在东城门边上,这是一家法国餐厅,bites价格比较亲民,如果你有比较充足的预算,那可以好好去尝试一下,服务态度超级棒,毕竟会服务于很多外国人,你如果去了感动的。  人均180吧。我和莉莉两个人点了5道菜算上服务费等等一共不到400。个人喜欢意大利炖饭和鸡肉,餐前面包味道也很棒,所以你不用担心自己吃不饱的。
       bites的价格大概是这样子。2 道菜 128 元(午餐限定),3 道菜 188 元,4 道菜 248 元,5 道菜 288 元。有的菜品会多收一点加工费,服务费好像是算百分之15。
      另外北京的TRB实在是太有名了,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r到到网公布了“2014年旅行者之选——最佳餐厅”,共有全球353家餐厅获得“旅行者最爱”的荣誉。其中,位于北京后海的TRB欧式西餐厅不仅获得亚洲中国区域评比赛的冠军,同时也位列全球排名Top 25
       下面是外滩画报对bites的介绍。

第二个推荐的是一家湘菜。叫做湘西土菜,在望京的湖光中街的望京港旅大厦。味道相当正宗,都是用的土碗盛菜,现在写起来我都流口水。再配上一点点土酒,因为湘菜略辣,配上白酒整个人都是通透的。人均100左右。

另,望京是一个韩国人聚集地。那边美食很多,你可以慢慢去探索。

第三个推荐的也是湘菜系的,叫杨裕兴粉面馆,味道也很正,在帝都有蛮多家分店的。

第四个推荐的是羊蝎子。北京的羊蝎子!!!重点推荐这家满朋轩永定门店,老汤味道相当香,人均也很便宜在30左右。不过人挺多的。

不过如果你觉得外出吃饭麻烦,那就用外卖吧。饿了吗,美团,口碑都非常方便。在北京用口碑性价比比较高。

玩篇

我个人基本没在北京逛景点,不过也做过一些了解,可以推荐给你们。
       首先当然是天安门故宫了,你可以在临走的一天再去前门附近住宿。这样也方便你去看升旗仪式(我相信很多到北京的人都有这个愿望的。)我更多的会推荐一些不算普遍知道的玩法和线路。

第一个是推荐一趟樱花列车(先盗个图,我在冬天去的)

线路是北京北站到延庆,价格是6元,路程80公里,车型是s2

第二个推荐的是北京的798艺术区。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去看看,798里面有大量的艺术空间、咖啡馆、餐厅和小店。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如洪晃(出刊人、出版家)、李象群(雕塑家)等都进驻了798。无论何时去,都有很多展览或讲座等待你。并且798艺术区是废弃的厂房加工而成,所以也有一种历史的沉淀感觉,另外,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到798去好好逛逛。
        第三个推荐的地方则是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里面有蛮多的美食和商店,同样你也可以感受一下北京胡同的特色。
        第四个,如果你想游胡同的话,:什刹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故宫附近的几个门都是比较古旧的建筑,也是帝都的中心所在。
        第五个,春暖花开的时候可以好好去逛逛后海北海,风景自然是很美的了。

还有呢什么故宫长城颐和园圆明园这些景点我就不介绍了,一来是网上一大把,二来是我压根就没去。

最后附上其他照片。

首先是天安门广场。。。。一张是原图,在雾霾之下。下面那个是用ps处理后消掉了雾霾

其次是王府井大街上。

这就是一个小铜人

上面那个巴士也是在这拍的

这哥们挺逗,在那装蜡像吓唬路人

最后这张是在四惠的一座桥上。

看游记的朋友,拜托顶一下给点动力喂。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2 19:18

引用 小鲜鱼 发表于 2016-04-12 19:18:35 的回复:

回复小鲜鱼:谢谢。第一次写呢

2016-04-12 19:20

阿九长大了

2016-04-12 21:25

引用 陌城以北、 的图片:

好巧,我家就住这

2016-04-13 17:46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4-13 17:46:23 的回复:

回复akuji:这儿好,很安静。距地铁也近。当时我住惠润园

2016-04-13 21:5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8 21:53

引用 土豆烧鸡块 发表于 2016-04-18 21:53:48 的回复:

回复土豆烧鸡块:坦然一点当然好。有时候什么路程在哪里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