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 4th:青岛]我试着让生活变得简单

520summerxy LV.14
2016-04-12 17:48 1896/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简单,是最近提的很频繁的一个词,亦是我所理解的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对外界的需索、要求、损耗降低,用更多的时间学会自己关爱自己、独立、然后再去爱人。

这次依旧是单人出行。安全是第一。

我想我会更勇敢。

【预告】

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

抵达青岛的第一天起了很大的雾,阴郁的天气,什么都看不真切。海水是朦胧的蓝绿色。
在小青岛的大坝上看对面的海军博物馆,冷色调的军舰和冷色调的海水,觉得喜欢。

第二天的能见度显然比第一天好了很多,可以看到远处的景象。早上出去的时候乌云密布,气温有些低。原本计划的金沙滩取消了,没去。

后期全部使用手机调色。发挥的非常不稳定。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居然出了太阳,虽然是多云间晴的天气,但依旧觉得欢喜。
去了信号山公园,俯瞰到青岛的美景,觉得很难用相机去记录,只能用力的记在心里。
脑补了下夏季的青岛,应该会更美。

一个人住的如家。预定的特价大床房,入住时被告知房间没有窗户,后来前台免费升级了带窗的房间,虽然窗户很小,但是能通风能见到太阳还是觉得开心。
下次是不能订特价房了。

青岛的第三天,天空放晴,蓝天白云白帆大海,很美。
如果你没耐心看完我前面两天的啰里八嗦,你一定要拖到最后,青岛真的很美。

实用小tips

1、关于相机。我使用的是尼康D5300,镜头是18-55套头,可以下载app:wireless mobile utility,自拍时可以用手机预览取景、控制快门,还可以直接将相机中的照片导入手机,灰常方便。

2、关于交通。青岛的公交很方便,景点间都有公交直达,可以下载app:青岛公交 实时定位查询换乘信息。的士起步价9元。在景区附近打车的话很容易碰到不正规的的士,不打表不打发票一口价,比较坑。

3、关于饮食。比较遗憾的是这几天时间很紧张,几乎都是附近有什么就随便吃什么,没是到什么特色美食和大餐。没事的话可以使用微信直接进入大众点评看看附近的美食,良友书坊有度空间就是这么被我发现的!

4、关于住宿。我住的是如家奥帆海信广场店,位置敲棒。毗邻香港中路,离奥帆很近,步行5-10分钟就能到。楼下有便利店。

最后还想提醒一下单独出行的姑娘,一定要注意安全!!

小小的感悟

去年端午时就计划来青岛,却因为公司临时取消了假期,行程被一并取消。直到今年还是一直记挂着这个未曾谋面的城市,2月份的时候便决定利用清明假期出行,结果这次公司只给了2天假,青岛之行又险些难产。不过还好还好,我还是来了。

在经历了几次旅行后,我慢慢觉得,单靠几天的时间试图去了解一个城市、一个地域的想法是极其幼稚的,想想我们对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又有多少了解呢。不论是几天、几个月、还是几年,都只能是浅尝辄止罢了。而时间紧蹙的旅行,便更是只能留个浅浅的印象。

临行前做了简单的攻略,列了几个想去的景点,算是比较随心所欲,到了之后根据天气状况和身体状态及时做出调整。

我个人是比较主张做攻略的,觉得必要的准备和了解是对游览地的一种尊重。不刻板、刻意的去规划行程,但也要有个大致的想法、或者是主题,这样才能更好的体会、感悟。

联系方式

我的微博:失控的Poet 喜欢摄影,正在学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
我的微信公众号:记忆杂货铺 分享原创美文,轻文艺纪实风格,欢迎关注。

还有,谢谢每一个点开我的游记的朋友,祝生活愉快。

1:你是我的梦 像北方吹来的风

坐火车到达青岛北,再换乘到青岛,中间有小小的状况,还好顺利解决。
感觉青岛北火车站内部有点像鱼骨头。

青岛火车站,很古朴很文艺的感觉。来和去都是匆匆的一瞥。手机随手拍的一张,是唯一的一张照片。

下火车后我先去了鲁迅公园,从公园门口进去可以看到海。

如果要给这次旅行定个主题,那就是完成未完成的梦境。
我很多次的梦到去海边,却未曾在梦里看到过大海。
一下车被吹拂环绕的海风,让我迫不及待的去看望,久违的大海。

很幸运的是,遇到一个和我一样独行的姑娘,前两天都是和她结伴,有我出镜的照片都是由她帮我拍摄。
虽然有的照片跑焦比较厉害,有点游客照,也没有把我拍出一米八的即视感,但是还是十分感谢姑娘,让我有幸和可爱的青岛,同时定格在画面里。

只用vsco调色,还不会用ps,所以还是原汁原味的小粗腿。

偶遇的小黄猫,其实一共有四只,只有她对我出奇的热情,原本只想伸出手跟她握手,她却很友好的伸出脑袋蹭我。
同行的姑娘带的面包喂了她,旁边还有一个阿姨带着一盆饭喊着:宝宝们快吃。
觉得青岛人真的很有爱心。

花石楼正在整修,不能进入,就在外面拍了一张。

公主楼是售票可以进入的。据说是丹麦的王子携家眷来过青岛。提到丹麦你想到了什么?当然就是陪我们一起长大的安徒生童话啦。
公主楼里就有安徒生爷爷的雕像,还有卖火柴的小女孩。园内的壁画也是以童话故事为主题的。

公主楼内是不可以拍照的。
里面有餐厅、寝室、梳妆间、厨房等等。印象深刻的是公主的梳妆间,梳妆台真的太美腻。
厨房的盘子上也是以各个童话为主题的。

猜猜这是哪则童话?
是拇指姑娘。

青岛有很多这样小而美的建筑。很随意,但让人觉得是骨子里透出的文艺。

青岛的大部分街道都是国内省市的名称,据说当时被各国列强租占,成为半殖民地,外国人懒得给每条街道重新命名,就简单粗暴的用现有的国内省市的名字命名了。所以才会有云南路、山海关路、香港路、澳门路等等。
感觉八大关天津的五大道有点相似。但相比而言更喜欢前者。

我真的是太喜欢青岛的街道。面对这样的美感觉很词穷,无法用恰当的词汇去形容。

青岛的路都很陡,有的倾斜角感觉已经超过了30度,所以青岛基本是没有自行车道的,除了骑行的人,很少看到其他的自行车辆。
而且为了避免拥堵,青岛有很多的单行道,只有公交车可以通过,如果在单行道上乘坐的士,那就不可避免的要绕大圈圈啦。

我也不知道是在哪,误打误撞的走上一条大坝。第一天的海浪很凶猛,堤坝上写着浪大危险,不让往深处走,但还是有不少游人进入。我只在最外面吹了吹海风,还挺冷的。

青岛公园和鲁迅公园是一个入口。进去以后还要走一段防波堤。
据说小青岛原本是个独立的小岛,后来人们才修建的防波堤和陆地相连。
青岛因样貌酷似琴,又被称为琴岛。

那天的雾气真的很大,白茫茫的一片,远一点的东西都看不清的。

这个灯塔是德国租占胶澳时修建的,为军事所用。后来解放后我国也继续沿用。现在应该是不再军用了,就成为普通的公园。

看到灯塔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曾轶可的《黎明》:

别急 黑夜让我拥抱着你
就让一切不公平继续不公平
反正将迎来黎明

像彻日彻夜在海上航行的船员,灯塔就是一个归属、一份寄托、一种安全感、一丝希望。
而如今生存在茫然、混沌、囫囵中的我们,哪里才是心中的那座灯塔呢?

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清楚对面的信号山、基督教堂,还有栈桥。

晚上的时候去了大学路,6、7点钟的样子,天一下子就黑了。路上只有昏暗的零星的路灯,为了安全起见,决定回去。

晚上回去的时候去了酒店附近的超市。逛超市和逛书店是我旅行的两大主题。
逛书店可以品味当地人的精神生活,逛超市则是最容易也最接地气的了解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了。

而且旅途中要保障良好的饮食,所以去超市买些水、牛奶、水果、酸奶就是必须的啦。

看看这个单价98元的苹果,堪称苹果界的爱马仕啦,哈哈。

我还在超市买了套煎饼果子,因为实在饿的不行啦。
青岛的这几天的每一顿饭都是狼吞虎咽的。

在超市外面的面包店打印了相片。觉得平时不屑于做的事,都在青岛做了。

回酒店自拍了一张,没对上焦,糊掉了。

2:没有不会苏醒的花,也没有非说不可的话

第二天,收拾收拾起床啦。

第二天比第一天稍微好一些,起码没有那么大的雾气。但是气温很低。所以原本准备去金沙滩的计划取消了。于是我和姑娘又去了鲁迅公园和一浴。

拍了几张照片,基本上每个地方都有很多很多的游客,举着自拍杆拍拍拍。
时间不早,我就陪姑娘去她订的青旅开房间。

从青旅粗来,我们在附近的小店铺解决了午餐,然后就粗发去信号山啦。

下午去信号山的时候是多云间晴的天气,能见度也比较好。不过旋转观景厅的玻璃比较脏呀,拍照的话总觉得污兮兮的。
可以看到青岛大部分的景致,小青岛和栈桥、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火车站、我住的那片区域也能隐约看到。如果是6、7月份来的话,那红瓦绿树、辽阔的海平面,再配上白云蓝天,简直是美醉了。

安静的美女子。

从信号山出来我们就去基督教堂了,离得灰常近。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都是需要门票滴。
都说天主教堂内部装潢很好,所以是想买票参观天主教堂的,结果!结果后面再说。

在基督教堂还可以看到信号山上的三个红蘑菇包。

从基督教堂出来后我们准备去天主教堂,查了下公交很近,然后刚刚好也有公交车来了,我拉着姑娘赶紧跳上车。
后来姑娘问我,方向对吗?我忽然有种不祥的预感。
事实证明是,我们又一次的坐反方向了!

一个下午我们坐反了两次,都是因为我的马大哈,哈哈。

不过我觉得收获还是很值的,下面就是我在公交上抓拍到的皂片,很美啊有米有。

几经周转终于抵达天主教堂。
上面的基督教堂和下面的天主教堂都是原片,没有修,我觉得原片就特美。

本来想装个x,结果。。自寻下亮点吧

有一颗做表情包的心。

前面说了,原本是想买票进入教堂内部参观的,但是为什么没进去?
因为教堂5点就停止售票了!!!!我们到的时候就基本5点了,进不去。太遗憾了。
只能在外面拍几张游客照了。哭。

晚上的时候去了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猫空是全国连锁的,之前在西塘也见过。个人觉得店铺还是侧重寄卖明信片、小物件为主,有简单的饮品和甜点售卖,书店的味道不大,而且人来人往环境也比较嘈杂。
我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自己保存。
店里还提供《寄给未来》的业务,同行的姑娘寄了一张2017年1月31日的,我踩着梯子帮她放上去啦。

第二天的行程就此结束啦。
酒店楼下有个便利店,买了早上要喝的牛奶,还发现了青岛本地生产的酸奶,名字好萌。

3:后来回忆也所剩无几大风将各自卷至南北东西

不知是因为太累腿酸的缘故,还是太渴的缘故,两个早晨都是早早的醒来。大概四五点的样子,腿疼疼醒,然后爬起来揉揉腿,再咕咚咕咚的喝水。
清早的街道,也是我在青岛待的最后一个早晨。

PS:奥帆拍的照片全部是相机直出。良友书坊的也是直出原片。太美了,不用修。

第三天天气出奇的好。
之前跟的士司机聊天,我说:这几天青岛的天气都不太好呢,阴天还有大雾。然后司机觉得我说了句无敌白痴的话一样特别无奈的回答说:自古清明少晴天啊!
结果,打脸了吧。

第三天上午我去了奥帆中心,离我住的如家就5-10分钟的距离。如果不是赶时间会考虑体验坐坐船的。

然后我想说,眼前的一切真的是太太太太美了!!!

感觉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蓝天白云这么蓝的海。觉得这是上天的馈赠,让我有幸见证了如此美丽的青岛

可以看到对面五四广场的标志性建筑物——五月的风。

从奥帆出来,溜达着去海信广场,就在酒店旁边,全是奢侈品高档货,爱马仕、LV、MIUMIU各种各种。一件床上用品打完折还要9999的,真的是很高端的商场哇。

无意发现了梵高感应大展,也是遗憾,没时间买票参观了。

最终选择去了良友书坊-有度空间店,作为青岛之行的最后一站吧。

我是很喜欢良友书坊的,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书店,有花艺、书目、咖啡和茶,不定期的会有座谈会交流会,觉得是个闲暇时充电放松的好去处。

一个人走路 才是你和风景之间的单独私会

毕业后的两年,一个人去了一些地方。
一个人旅行。别人说,这有点酷。

但其实我并不排斥有个伴,一个人确实很孤独。

我是最近才开始体会到孤独的感觉。
明明身边有很多人,却依旧找不到那个人,很别扭的感觉。

但这又没什么不好。只当做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坦然接受。

渐渐习惯一个人去感知陌生的风景。
没有过多的交谈。也无法与他人分享。
用眼、用心去感受,用大脑去思考,用相机去记录。

青岛短短的不到三天的时间,我经历了很多有意思的事。

火车上和对面铺上的三个小姑娘分享了绿箭,她们分享给了我鸡蛋、辣条和脆脆鲨。

入住的酒店免费升级了房型。

在景区打车,因为是单行道绕了一大圈,邂逅了中山公园附近一条幽静又治愈的街道,虽然被司机要高价坑了一下,但还是觉得很值。

两次公交车坐反方向,却偶遇到了台东步行街、最真实的青岛街道和白云蓝天。

在八大关遇到的小黄猫,无意发现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楼下便利店买到的青岛本地酸奶、穿越马路时钻过的栏杆、在面包店门口打印相片、超市里买的煎饼和永和豆浆、写给自己的明信片、书店里没喝完的摩卡咖啡,诸多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留给我最为珍贵难得的青岛记忆。

就像所有要告别的人事物一样,无论酸甜苦辣何种滋味,终究要告别。

再见,青岛
再见。
2016.04.02-2016.04.04,一段珍重的记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3 10:26

引用 高路也不太平啊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0 的回复:

回复高路也不太平啊:

2016-04-13 10:59

我是粉丝😁

2016-04-13 18:52

欢迎回访~

2016-04-13 21:56

引用 tonto 发表于 2016-04-13 18:52:34 的回复:

我是粉丝😁

回复tonto:

2016-04-14 08:47

作为青岛人,看过无数青岛游记,你的这篇游记是为数不多的精彩,简单自然。个人认为是此次独游才有如此的感觉。希望以后你能和自己的朋友们夏天的时候一起再来青岛,体会另一种青岛的味道。你是一位很用心享受旅行的人。欣赏您的态度。

2016-04-15 21:42

引用 馨月--VampireLady 发表于 2016-04-15 21:42:55 的回复:

回复馨月--VampireLady:谢谢期待和青岛的再一次相遇。

2016-04-16 09:02

2016-04-17 17: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6:53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04-18 16:5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