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约在春暖花开的羊城

十巷8号 (深圳) LV.16
2016-04-12 18:12 768/12
  • 出发时间/2016-04-08

缘起:广州有着十几年播放时间的金牌剧集,(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公众号有一次举行答题活动,本人得到了两张广州塔上金逸空中影城的电影票两张,4月11号就要过期了。
再加上又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面看到一篇小文章,4月广州赏花好去处,每一张图片都分外吸引着我的眼球,你可以想像那个画面,走在开满鲜花的小道上,阳光洒满大地,感受大自然给我们的静谧,呼吸着萦绕鼻尖的花香,忘却工作的压力,忘记尘世的纷扰,回归平静,看一看身边那绿意盎然的春光,真的好美好美呀;加上现在交通也便利,绝对可以过上一个愉快的小周末。而且距离我上次匆匆一去的行程,这次就趁着清时雨后凉爽的好天气未走,来一次春暖花开的岭南踏青吧,不要再错过一年一度的赏花好时机啦。
出发之前先联系广州朋友Sue,朋友住在上下九附近,住的还是一个百年老屋,听说是Sue她表弟的爷爷买的,现在就住着她们三姐妹和表弟和表弟女朋友,没有大人,就是自由,哈哈,附近好多好吃的,而且交通也很方便,景点也多,缺点就是湿气太重,没啥阳光。然后再到蚂蜂窝上捋捋行程,不过基本都是一样的观光景点,就到时候听友人介绍了。
地标是深圳,会说粤语,周五下班后7点出发,刚好有顺风车去广州,从深圳走沿江高速去广州,夜景不得不说,真的好美,所以去广州的路上不需要付车费,一个小时到达广州黄埔区,可是我要去的是和Sue约好的长寿路,所以坐地铁过去也要1个小时,不过广州地铁有一个好处,线路就是比较短,不像深圳的一条地铁线路,老长老长的,打听到两地的乘车卡收费也不一样,羊城通是要乘满15次打6折,深圳通是不需要算次数的,地铁打9折,公交打8折甚至有的可以打到6折。到了目的地就已经快10点了,不过上下九呢,现在这个点夜生活正丰富呢,很多老字号的美食店地标都坐落在这里,对于还没吃晚饭的我,简直就是天堂,哈哈~

和友人碰面,出了地铁口,就看到闪亮亮的老字号-银记肠粉店,有着六十多年的品牌历史了,这个当然要去试试啦,蜂窝上可多人推荐了,而且来到广州不试试正宗的地道的肠粉可真的是白来了,可能已经挺晚的了,店里人不多,店员都带着口罩,还挺讲卫生的。

上下九

Sue说她之前吃过手撕鸡味道的,还不错,所以这次也点了手撕鸡肠粉和叉烧肠粉,(在我印象中,蛋肠是最经典的,但是叉烧肠粉和鲜虾肠粉是最好吃的,还有本人特别喜欢吃叉烧),
点评:手撕鸡肠粉的手撕鸡口感太老了,鸡肉非常柴,粉皮比较薄,但是酱汁有点油了,因为盘子上面都是油点
叉烧叉烧肠粉,好吃,
我建议是到别的地方吃,因为性价比不高,Sue住的巷口的明记比这个老字号要好吃。

插播一下明记的照片哈,这里就是明记啦,上一次来吃过,好吃,也不是非常贵,这次没吃呀,宵夜好去处,老字号一条街沿着长寿路地铁站方面就是了。

吃饱出来逛逛,出来就看到顺记冰室,但是Sue不推荐,打算去南信吃双皮奶,Sue说小巷子的陈添记鱼皮,不知道关门了没有,然后就看到对面小巷子里的陈添记鱼皮,当然不能错过了。

现在能吃到正宗的钵仔糕不多了,嗯嗯,我一定要找到一家又好吃又正宗的钵仔糕。

老板很热情,冲着我打招呼说普通话“你好”,可能我带着相机吧,哈哈,老人家好可爱,鱼皮一份22块钱,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批量产那么多鱼皮,即点即取哦,还向我们推荐艇仔粥,可惜真吃不下。

哈哈,我拍到Sue找钱回来的时候了。

凉拌鱼皮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第一口入口的感觉是甜的,果然是广式凉拌菜呀,不放辣椒,鱼皮很爽口,韧脆的,爽到好吃到实在找不到别的形容词啦,不过老实说,有点偏甜了,吃到后面只觉得花生好好吃,鱼皮吃不太下去,但是鱼皮口感确实好爽口呀

继续走走,附近都是卖衣服的,10点多啦,有的商家已经关门了,有的商家还在营业,真是很勤劳,骑楼一条街,目的地是去南信

陶陶居,在装修中好像,窗户是我最喜欢的旧式风格,陶陶居是广州饮食业中的老字号之一,主营茶点、月饼、菜肴。其创办时间一说是清光绪六年(1880年),一说是光绪十九年(1893年)。陶陶居被誉为"月饼泰斗",其"陶陶居上月"更获"金鼎奖"及"中国名牌月饼"称号。百年老字号啦,月饼好好好出名,没吃过。

终于来到南信了,好多人呀。

外国朋友都来吃呀。下面玩手机的大哥,一直在玩,我走了他还是这个姿势......

等的时间有点长,我以为是已经冰在冰箱里的冻的双皮奶,想不到是常温的,还想吃姜撞奶呀,不过我还是惦记着开平的那家姜撞奶。

好吃,好滑,好浓的奶味和蛋味,以上是前面几口的感觉,但是也是偏甜了一碗两个人吃,差点没吃完,不过还是很推荐大家去试试,好吃。

忆起看年代戏的感觉,记录民国时期的街坊情景剧--七十二家房客。

现在这里开了好多家这样小资情调的咖啡屋

周六

睡到8点多起床,出发觅食啦,今天早上太阳公公还是很给力哒~~~

4月清明前后,走在街上会发现下面的这些树都在落叶,某天你早上看到道路两旁的树已经光秃秃的了,可能没过几天,你又会发现这些大树已经是冒出新芽了,非常繁茂,非常嫩绿,这就是,春天来了~~~

之前已经在明记吃过早餐了,这次就到他的对头竹升面吃面好了,这竹升面在广州香港不难吃到,可是在深圳,目前我还没见到哪家有卖。
竹升面由来:竹升面由来用传统的方法搓面、和面,用竹升(大茅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云吞皮的一类面食,广东人因"竿"音不吉利而改称"升",可是好吃的真正用竹竿压出来的面几乎销声匿迹,店内可以看到两根大竹竿。

点了两份小份的鲜虾蟹籽馄饨还有猪手面,鲜虾蟹籽馄饨只有三颗,蟹籽很弹牙,好吃,好吃,馄饨也很薄,竹升面倒没有惊艳到的感觉,猪手也煮得很软,汤头还是挺好喝的,

下面是一个吃饭的小店,午市和晚市,也可以来试试,也是广东人开的。

我很喜欢这种旧城区的感觉,安安静静的,特别是清晨初升的阳光透过树影照射下来,绿意缤纷,紫荆花飘落满地,枝头的新意毫不掩藏,尽情地开放,争奇斗艳,两道的灰砖屋以及木门,更是形成一种有味道的风景。

两位益力多小姐。

转过弯就快到地铁口了,看到一家很好吃的蛋挞店,也不贵呀,5块钱3个蛋挞,蛋皮好香酥,浓郁的蛋奶味,吃完一个还想再吃一个~~强烈推荐

蛋糕也很好吃呀,知道我一边在码字一边在吞口水吗

买了一盒回去吃,太好吃了,我回到深圳还挺想念它们的。

下面隆重介绍一家听说开了好久的洗涤剂公司,比如你衣服上面的油渍,圆珠笔渍,茶渍,发霉,白色衣服发黄了等等顽固污渍,你想洗掉它们的话,可以在这里面买到相对应的洗涤剂,自己带一个瓶子去买哦~~当然也有一整瓶的,应该会贵点,而且你也不需要这么多吧。

好像还没说我们要去哪里的吧,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当然是去看花啦,目的地是:华南植物园。

对了,省钱秘籍,出发的时候我在地铁站买了一日通,因为今天的行程去的地方还是比较远也比较多,30块一张,很划算哦,而且还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到了天河客运站,刚好碰到新闻频道的在采访街坊,大叔很淡定哦,特别文艺的还拿着花。不好意思,你们糊了。

坐地铁到天河客运站,出站后走到对面的马路,那边的公交站几乎都是可以去到华南植物园的。

一路上都是紫荆花相伴。

华南植物园

下车后还要走一点点路。

这个月开花的就是禾雀花了,我也是在公众号上面看到才想着来看的。听说特别多的摄影老友记都会来拍摄。

需要买门票入园,20块一个人,50块是加上温室,我们两个人都觉得没必要买看温室植物的了,因为园区实在太大了,温室植物你想知道是什么,可以百度。

门口的迎客松以及地碑

这是无忧树。

别看错,真的是你历史书上面认识到的朱德同志。

光棍树。

一路上都会有禾雀花的指路牌,很快就可以看到了,就是在一个小走廊,其实挺失望的,可能快过花期了,禾雀花已经长有斑点了。
禾雀花每逢清明节前后繁花似锦,吊挂成串犹 如禾雀花飞舞,所以都会吸引一班摄影发烧友来锻炼自己技术。
据说,公坑的禾雀花是广东禾雀花的发源地,有700年的历史。古刹奇花,流传不少神话故事。

相传明代有一位云游僧,云游到小蓬莱山,见这里翠林深幽,风景甚佳,就将一颗带来的种子种在禅院前。种子发芽,生成藤蔓,长出酷似禾雀的花朵,成为传统的最佳观赏地。公坑漫山遍野的藤蔓都缘于这棵禾雀花。

又有传说,一天,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公坑寺,看见一群一群的禾雀(麻雀)飞到稻田里偷吃稻谷。农夫拿着扫帚从这边赶,禾雀飞到那边吃;从那边赶,禾雀飞到这边吃。农夫眼巴巴地看着大群禾雀啄食他半年辛苦种出来的粮食,痛心疾首,呼天抢地。而顽皮的禾雀反而叽叽喳喳地嘲笑农夫无能,互相打闹雀跃。铁拐李见此情景,觉得这群禾雀太顽皮、太过分了,便随手从山边址下一条山藤,使出法术,把禾雀全捆绑住,一串一串的挂在树上,只准它们在青黄不接的清明前后飞出来。从此,这里再没有禾雀偷吃稻谷了,而公坑也多了一种禾雀花。

基本都是黄色的禾雀花,看到红色的禾雀花好兴奋呀

这是新开的禾雀花,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叫禾雀花了,哈哈,有游客说别的园区的禾雀花是在地上的,不是吊顶的。

好喜欢这个阙类的植物,而且有两种颜色,好特别。

将开未开的花朵,很难得看到这么一株含苞待放的植物,再次感受到春暖花开的氛围。

来到这里就下了一场小雨了,在凉亭上呆了一会儿,阵雨,很快就停了,雨后的景色益发美丽。

看到莲花了,可是池水是黑的,还有下雨不是很惨的事,相机没电才是最惨的事情,下面全是用iPhone 6s拍的,并且后期处理了一下。
我觉得最美的景色都在下半段路程呀。

兰园里面种植了几盆君子兰。

下面的是木兰花

这个是温室植物区。

又下雨了。

双色茉莉,很香

我们9点多出发,到这里11点多,逛了一圈不知不觉将近2点多了。

你要是回去地铁站就在门口等车就可以回去了,不需要过马路,不过B12你在园门口上车,回程的话路程上面就需要绕一圈才能调头往地铁站方向开,当时我们还碰上了塞车。

回来该吃饭了,来尝试下Sue推荐的濑粉,好好吃的呢,粉还是很有口感的,糯米饭也很推荐,好吃,绝对推荐,猪肠粉也推荐,我们点的是腩汁粉,很够味。

荔湾湖公园

荔湾涌,只是河水是黑的,变成臭水涌了,唉。

还有今天是北帝诞哦,祠堂里面很热闹哦,舞龙舞狮的,敲锣打鼓。

这是马蹄爽,在祠堂旁边的小卖部买的。

强烈推荐,萝卜,如果有莲藕就好了,炖得很入味,好吃,我们是坐在路边吃的。那么小的一个车子,别指望阿姨有桌子摆出来。

广州塔(小蛮腰)

到了广州塔了,原本打算去那里看日落的,因为下完雨后的天气还真是太棒了,太阳有出来,不过因为中间有一个行程,所以到了那里已经是夜晚了。
还是先去兑换电影票,之前中奖中了两张广州塔上的空中影院电影票,到现场看了看,要150块一张呢,真贵~~~要是平时我肯定舍不得,不过这是免费的呀,哈哈,实在是运气太好了,我们选的电影是20:40分的(疯狂动物城)。

广州塔现有娱乐项目为“摩天轮”、“速降体验”、“蜘蛛侠栈道”。进入电视塔须安检,程序非常严格,完全参照登机安检标准,水和食物、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比如打火机)都不让带,但可以在安检处寄存,还有安检处有一个大桶是用来倒水的。对了,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

我们两个拿着电影票,什么都不知道就上去了107层了,不要打我,我也不知道,进去一层的时候工作人员是引导我们上去2楼坐电梯的。等电梯是比较费时间的,因为一辆电梯只允许坐15人,速度很快,不到1分钟好像就到了107层。

超值,在107层离地4百多米看到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真的是好美,望着这城市里被灯光渲染得五颜六色的天幕,虽然有明月相伴,惟一遗憾的是没有星星的相随,整个广州夜景基本都尽收眼底,实在是绚丽华贵的天幕。

高高的大楼是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珠江边

到电影时间了,下去看电影吧。如果你坐电梯上去21层,你差不多以为自己是VIP了,实在是没什么人。
电影区好安静呀,只有三三两两的人。

离地一百多米哦

我基本以为我们两个是要包场看电影了,4D的电影室。

看完电影,强烈推荐疯狂动物城,太好看了,狐狸男友力Max,树懒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现实中的政府办事效率,结尾的小彩蛋一定要看到尾呀。
之前一直想看疯狂动物城了,也是因为很难想像到这部在2013年制作的电影会和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有如此相似的地方。
一楼大堂是旗袍展,如果买了上塔票的顾客,出塔后前面有一个二层平台,可以远眺到珠江对面的建筑以及近距离接触小蛮腰,不要浪费啦,不过晚上10点后就关门了,强烈推荐日落的时候去看!强烈推荐日落的时候去看!强烈推荐日落的时候去看!

周日

早上起来下大雨了,果然是清明时节雨纷纷。

今天的行程是去石室圣心大教堂以及沙面。雨后天晴,走来吃个牛肉粉先。

炸鱼皮。

这间卖牛肉的店很小,但是Sue强烈推荐,招牌好像是没有的,叫日月年。很多人排队,里面只有2张桌子,边上有一个小隔板,以及外面有两张长板凳,有牛肉丸,牛腩等等,太好吃了,牛肉好Q弹呀,我叫的是河粉,Sue的是面(记得面要叫大姐帮你煮熟煮软一点)那个汤底呀,太像红烧牛肉面的汤底了,可是又有那么一点不像,太好吃了,我们两个叫的是小碗,只有少少的两颗牛肉丸,后悔没叫大碗的,炸鱼皮太好吃了,强烈推荐呀,地址是在赞记蛋挞的旁边,一间小店面,你看到排长龙的队伍就知道了。

石室圣心大教堂

坐公交车来到石室圣心大教堂,公交车就自己百度吧,门口是有公交站的好像,反正我们两个是找了一下才找到。教学是处在一些居民楼以及批发市场的里面,很难想像到如此庄穆宁静的教堂会处于这种位置。

教堂外边也是有紫荆花相伴。

很难想像到当时这些石头是怎么建起来的。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教堂属"哥特"式建筑。进入教堂里面下装不可以超过膝盖,不可以穿背心,不过门口有志愿者会给你围巾围上的。

一德路周边是海味和零食批发市场。

广东人表示还没有见过晒干的菜花干。

有幸看到面包车“走鬼”的情景。

随便找了一处地方来吃饭,点了一份招牌菜:排骨饭,16块一份,配菜有菜心,番茄汤,有点类似煲仔饭,不过他是用锡纸做成碗来烧,想不到锡纸烧出来的米饭竟然有锅巴,而且饭很大碗哦,米挺好吃的,是香米,排骨汁浇饭特别香,还是很不错的,其实我也想试试鱼腩的,下次你们去也可以试试,好久没吃了。

广州的小学外墙怎么还这么有特色呀。

吃饱饭来吃下雪糕,全家便利店,强烈推荐八喜牌雪糕,听说好吃到爆炸呀,奶味很浓,而且绿茶味雪糕里面有绿茶碎哦,芒果味里面有芒果果冻哦,还有其他口味的,2个是13块钱,太好吃了,吃完还想再吃。

珠江畔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珠江边。

珠江边的绿树荫影下,天气非常怡人,尽管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依然很多人在这里散步。

又是另一道风景,江边的木棉树开花了,红红火火的。

有人在捞鱼,还看到有人捞到乌龟了,可是好危险呀,小鱼仔也不放过。

这是水上巴士,1块一人,如果有自行车2块,就是从江这边过到江那边,

金融街的路上,有很标志性的一个铜人,而且一条街都特别有feel,

沙面

回去的路上经过沙面。

果然是文艺小清新这地,很多人在拍照。

这里也有一个小教堂,教堂里面也有人在礼拜

对面是清平中药材市场。

回来的路上经过闻名已久的老字号手信铺,莲香楼,哈哈,我什么也没买,因为感觉食物太高热量了。

这个是附属于百年老字号泮溪茶楼的寿司仔,奉劝各位,千万不要买,太难吃了

虽然这次的短途旅行天气不太好,但是这次的广州之行我还是过得非常愉快,而且周末能够去到一个远离都市的地方踏踏青还是非常好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希望大家 多多指点。

引用 十巷8号 的图片:

2016-04-12 21:24

2016-04-12 2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3 13:25

引用 潘多拉的魔境 发表于 2016-04-13 13:25:45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的魔境:谢谢你的肯定和鼓励,很开心啊,还在继续码字,希望能尽快写完,我也是第一次写这么详细和第一次用单反拍照

2016-04-13 13:40

引用 十巷8号 的文字:

地标是深圳,会说粤语,周五下班后7点出发,刚好有顺风车去广州,所以去广州的路上不需要付车费,一个小时到达广州黄埔区,可是我要去的是和Sue约好的长寿路,所以坐地铁过去也要1个小时,不过广州地铁有一个好处,线路就是比较短,不像深圳的一条地铁线路,老长老长的,打听到两地的乘车卡收费也不一样,羊城通是要乘满15次打6折,深圳通是不需要算次数的,地铁打9折,公交打8折甚至有的可以打到6折。到了目的地就已经快10点了,不过上下九呢,现在这个点夜生活正丰富呢,很多老字号的美食店地标都坐落在这里,对于还没吃晚饭的我,简直就是天堂,哈哈~ 大家来感觉下深广两地的地铁线路的长短,广州地铁线目前有9条,深圳地铁线目前有5条。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4-13 14:28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4-13 14:28:20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谢谢,游记还在持续更新中

2016-04-13 18:38

欢迎回访~

2016-04-13 21:55

引用 十巷8号 的图片:

2016-04-17 14:2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8 17:52

引用 bjcfp 发表于 2016-04-18 17:52:58 的回复:

回复bjcfp:把你想要说的话转成文字而已,就当是向一个朋友聊聊你旅途里面的所见所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