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大理之行

小行星-B612 LV.5
2016-04-12 19:03 609/7
  • 出发时间/2016-04-07

三月三大理之行(1)

2016年4月8日
                                                  唯有春光不可负
     南宁的阳光已经很绚烂了,刚刚才四月份,人们就被霸道地从暗哑的冬季抛进炫目热辣的夏天幻境中,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而我就像所有不肯轻易依从的小女子一样心里还是晦涩困顿的。实际上对气温骤变的不适应让我骨鲠在喉,仿佛那里生着一团积雨云正翻滚作恶,让我几近失声。
      大理之行本是盼望已久,且早有谋划的。在这几个月里,每逢焦头烂额或者百无聊赖的时候,我心里都响起那首配着黑白影像的“大理三月好风光诶……”顿时觉得生机盎然起来。现在却是拖着林妹妹的身子,走到哪里都仿佛没办法挣脱那团积雨云的桎梏。
       从南宁大理,我们昨天傍晚先由南宁昆明,由于飞机晚点,到达昆明机场百事特酒店的时候几乎是半夜了,登记入住居然也要排队,自然人困马乏。我的积雨云仿佛就要电闪雷鸣,我越希望迅速地向前,它就越想尽办法折磨我:它幻化出机场可以绑成一打的之字型队伍,又让一早晨的空气变得清冷噬人,还让我们不等不面对周围陌生人“热情”呼出的起床气……它在想方设法地做我去大理过春天的绊脚石,然而,它失算了。
      飞往大理的飞机不但准时,而且还附赠了娱乐项目。当飞机进入大理地界的时候,天上的气流变得活泼顽皮起来,飞机经历了几次较大幅度的颠簸,而机舱里的惊呼声仿佛是游乐园过山车和大摆锤等激烈项目才会有的音效,好像意犹未尽,快乐得很。飞机在轻纱般的云雾里飞行,它的翅膀才刚刚掠过对面山岗上姜红色的土地,它的影子这会儿却变得庞大辽阔,熠熠生辉。我们沿着机翼的方向望去,那就是以海命名的湖泊—洱海。
        网上的信息有的必须刷新了,比如说传言从机场几乎没有去古城的大巴云云。大巴士不但有,而且是每二十分钟一个班次,到大理古城每个人25元,价格公道,安全舒适,还有御用讲解员小杨。小杨姑娘应该是白族人,肤白人机灵,一双几乎是琥珀色的眼睛让她宛如波斯小白猫。她讲起话来直率得很,首先毫无避讳地揭发了同行(那些在机场挡在巴士前面穿着扎染蓝坎肩的的士司机),大理的士不打表,到古城怎么也要80到100不等,而且哪有大巴士实惠呢?!事实上,所有其他的交通方式都无法和大巴士相媲美。这位大巴士坚挺的形象代言人马上向我们展示了从古城去双廊、从双廊丽江、从古城回机场等等行程的正确打开方式:跟她买票,服务到家。按照小杨姑娘的推荐(销),我们购买了第二天从古城去双廊的往返票,每人55元(单程票价是每人40元),且一票在手七天内自由选择往返时间,还可提前电话给小杨确定座位,这样的一条龙服务真是优惠得让人无法抵挡。
       苍山在西,洱海在东。而我们居住的客栈云上四季在北面。根据我们的旅游标配,迷路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把闺蜜娟当作指南针,饥肠辘辘地在古城歧路上打转,仔细辨认那些迷人的店铺藏匿颇深的门牌号码。最后还是用上了必杀技:给店家打电话。
     “闹中取静”的另一种解释就是住得偏。云上四季坐落在大理二小对面,诚心井附近,已经是古城外围。不过它价格实惠,而这小巧的院落确实对得起那么浪漫的名字。在让古城洗尽我们一身铅华之前,云上四季先让我们卸下了一路疲惫。小睡之后,我们在门廊拙朴的小方桌旁喝茶读书。那本书极其应景,<<离开北京大理>>,作者在书里有这样说:这之后,我才懂得什么叫“欲速则不达”。我现在“正”活在大理
       广告里说:慢,才成事。而大理说:慢,才成活。在大理古城,我们上可见苍山,那山巅上萦绕着不散的云雾,它带来我们头上的细雨如丝;我们下可望洱海,那水博大辽阔静静滋养彩云之南,它向我们吹来下关多情的风。我们饮啜着这风和水,听着时间慢慢雕凿的声音……那是银匠在门口敲打炙热的银块吗?还是白族的阿妈把乳扇烤得诱人香甜?是白族菜馆里那醉人的玫瑰酿和梅子酒染红了我们的脸庞吗?抑或是我的一袭白衣她的紫色披肩也融进了街市的东巴鼓?
       夜晚的古城才恰到好处,既有灯火阑珊处,又安静祥和得各生安好。我们徜徉在复兴路和洋人街上,听慢摇轻唱从陆离的灯影中飘出,品尝鲜果新榨的醇厚,抚摸那些匠心独具的工艺。我们的眼睛被打开成小孩子般好奇,我们的心被融化成这古城夜色里一颗流淌的音符。
        明天,我们还要去那家店里看看……而今天,我们“正”活在大理,“正”活在春天。

三月三大理之行(2)
2016年4月9日
                                                    街市,生生不息
       从大理双廊,大巴士在环海公路上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左右。车窗外一半苍山一半洱海,白墙灰瓦的村落民居全都靠山面海,仿佛坐落在画卷之中。一路上,我们途径喜州,那里有味道像极了葱花饼和红糖饼的喜州粑粑;也路过周城村,那里是白族著名的扎染工艺的产地,每一朵开在深蓝底色的白色花朵都是历经几十道

历练而成,而那让人着迷的质朴蓝色正是来自这片土地所赋予的板蓝根。
        大巴士停在双廊旅游景点的停车场,我们改乘当地的电瓶车从双廊路(这里商业主街)向上抵达观景码头。这一路上鳞次栉比的各色店铺酒家已经让我们血槽全满,激动不已。无论怎样喊着避世静心,我们也跟着那些穿梭在大理古城之中的僧侣一样,爱这生生不息的街市,全与修行无碍。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有苍山在,那低低的吻下来的青色云朵就在,天色氤氲;有洱海在,那汩汩的呼吸着的墨色碧翠就在,水映天光。走上码头就犹如走进一副油画,环海而建的客栈酒吧有着明亮的窗子,一丛丛玫红粉白的三角梅瀑布似的从矮墙绿壁上流淌下来,人们或依着围栏拍照,或坐在咖啡馆门口小酌一杯,蓝色,白色,红色……合着那水墨底色,这幅油画就可以被称为“假期码头”什么的,然后任人们想象这里有多少故事的开始。
        离开码头,我们到街市去。
        码头是静的,街市是动的。我们兴致勃勃地穿行于各色店铺。无论是棉麻真丝,还是头层小牛皮,又或是拉丝925银,我们都爱;无论是绚丽手工绣,还是泥塑竹编,又或是穿珠链石,我们都钟爱得很。我们或毕恭毕敬地欣赏,或无比艳羡地抚摸把玩,或收入囊中让它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权当是在这时光里的一份给养,一份给自己的礼物。可话说回来,女人逛街,还要什么理由呢!我们别进巷子里跟一个扎染大叔买围巾,不是说蓝色来自板蓝根吗,正好我喉咙痛,闺蜜娟权且是预防,小妞是御寒,我们一人一条叠加在裙子外面的毛衣上面,觉得这个feel正好!
       在双廊路末端有一家叫做“杂货铺”的小店,门脸干净别致,里面的物件也错落诱人。我们一行人正在兴头,游得心花怒放,这一家自不会放过。里面很文艺的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皮具, “我不是一直想要个长钱包吗?”我心里的购物欲轻轻拨动心房。我抚摸着质地柔软的皮面,“这个多少钱?” “480”店家答。有点小贵喔,可是街市的法则难道不是讨价还价和欲擒故纵吗?于是我把皮包放回去,转身去别的架子上佯装把玩。“老板,打个折呗。”我熟练地搬出街市套话来。“不行。”倒是拒绝得干净利落。我和闺蜜娟还不死心,就拿国际品牌coach比较以证明有无名牌的不同,换句话说这小店铺里的包包又不是什么国际品牌,哪有毫无打折的道理呢?
      “我觉得你拿coach和我们家店的皮包比是很不合适的。”
        那自是当然了,人家是大牌,我们想。
       “因为我们的更好!”他真是不知死活啊。
       我们寻声正眼看了看这位言简意赅的高冷男,好在他颜值高,姐姐们且听你忽悠一下。他又说要赚钱就买名牌,否则就这样小众一些。也就是说我们若不是拜金女就应该拜倒在他的牛皮裙下。
     “我们店里是意大利进口头层小牛皮,做旧工艺,品牌就是极简生活,还曾经给多家服装品牌做创意设计。”他这会儿就口若悬河起来,完全是一副世界五百强俯视新人的态度。
       这样傲娇的营销还真新鲜,我最后带走了那只480的意大利极简,还带走了对高冷傲娇男的无数段子。
      双廊哪里都好就是洗手间(原谅我用了这么现代这么与实际不符的名词)味道浓郁得足可以逆风臭十里,拒人于千里之外。
       晚餐时分,我们终于站在大理古城人民路Bakery88的门口,接下来的事情美满得可以抚慰平生伤心事,温暖冰冻玻璃心。苹果派,德式提拉米苏,香橙巧克力蛋糕,德国香肠,罗勒意粉,番茄意粉,还有点缀着蔓越莓的原味手工酸奶,全麦面包……这份菜单将永远记在我们心间,阿门,胃部十二分的圆满,即圆又满啊。
       酒足饭饱,我们志得意满地徜徉在人民路上,民族工艺品集市里正灯火撩人,我们本着“我不入世谁入世”的醉意步入其间。那个小姑娘曾经在印度只身两个月淘得美丽的石头,自己搞原创综艺,用印度的皮绳将那些月亮石啊,菊花石啊编成各种挂件手工艺品。如今人家出来摆摊,也是为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又是励志,又是诚恳。我和娟在她那里各得了一件月光石吊缀,小妞也偶遇一枚菊石,仿佛大家都心愿得了,人生完满了。
        我们大概入睡了,大理古城的街市可还醒着吧,双廊路上的店铺也还没舍得打烊吧。爱这街市,爱她的声色五味,爱她存在的姿态。而人们,在街市上讨生活,讨价还价,讨得趣味和这街市一样的汩汩生机。

三月三大理之行(3)
2016年4月10日
                                                       大理,风月无边
     “到崇圣三塔去!”我原以为我们会远眺一下那三个笔挺的兄弟,毕竟往上爬向来不是我们的运动强项。可是闺蜜娟今天却斩钉截铁,一往无前。那,我们就去!
        我们一路从客栈步行到古城南门,在游客中心购买了崇圣三塔的门票,每人97元,还得一张直通景区的中巴车票。中巴车每半小时一个班次,结果车上就只有我们三个,享受了贵宾待遇。从南门到三塔景区大概只有十几分钟。我们又购买了景区电瓶车车票,往返的每人35元。这样我们就可以身轻如燕地畅游这座比宫殿更加雄伟更具威仪的大理寺院了。
       中巴将我们带至殿宇群落之前,望着一山更比一山高的庙堂,心中赞叹这修行其间的和尚高僧必是要修到天庭上去的,所以这每一石每一阶都得端正考究,这靛蓝的瓦这袈裟红的柱都得醒目庄严,而那大殿里心若浩宇虚怀若谷的神仙佛陀都金身巨塑都悲悯苍生。每一座庙宇前都有一方广场供信众瞻仰和焚香,每一处许愿亭都写满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真挚的小愿望,唯望安康唯望富足唯望幸福。这些笔墨要在做法事的时候寄给佛祖,他老人家想必会一手一莲花一笑一菩提,心无欲念不痴妄,本无明镜不尘埃。众生修行吧。
        而这崇圣寺确是修行的好去处,我们拾级而上,面苍山知己渺小,峰峦处云雾流淌飘摇,欲散还聚,周而复始,悟觉虚妄空寂;我们驻足回首,瞰洱海尽消怨念,穹顶下碧空倒悬如镜,滋养一方,大音希声,却听得佛心禅音。山水灵秀,草木花虫鱼,神佛僧人鬼,也都如这山上的风云、这水中的动静一般通透着彼此,不过是佛陀幻化,无形之象。
        记得一次去千山,行至山腰处已是独行,一片叶子在面前飘下来,我在夏日的暑气和山中的微风中拾起它,却觉得心中清明,觉得它就是我。
       这大概就是觉醒中和真我非我的邂逅吧。因为不消一会儿,我们就又回到俗世中去了,忘了无,忘了空,执念得很,有时也小快乐小满足得很。
      今天阳光大好,即便偶尔被包裹在云朵里也给云绣上金边,然后又跳脱出来,白火焰曜得你直躲进树影里去。我和娟心照不宣地把扎染围巾盖在头上像极了阿拉伯人,小姑娘则只好把披肩扯到脑袋上,活脱噘嘴儿的小沙弥。从最高的殿宇处出来,我们乘坐中巴回到山下的崇圣三塔。远处看觉得三塔又帅又笔挺,走近了却更觉得敬畏。我家小姑娘就在主塔那已经被封住的门前长久伫立,和无门之门面面相觑,远远看那高高的塔身、宽宽的塔墙似乎都对着小小的她在笑。她说那时她听见塔门里有声音呢。要是雷峰塔,我们还可以说是白娘子;现在只能说是风声,是这苍山吹来的风,可也一样美好。更美好的是这塔的魂魄,它们的灵气所在—聚影池。聚影池本身一方静水,池里养的些放生的鱼,活得悠然。站在相对三塔的位置,我们就能看到它们清晰的倒影,那黄色的塔影、那绿色的树影、那蓝色的天光,全都更加柔和地漾在池中,变得更加灵动更加浓郁重彩。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回到大理古城,吃了一顿凉鸡米线,酸爽解暑,赞不绝口,幸福感爆棚,马上觉得这人间真好啊!回到客栈稍作修整后,小朋友说什么也要原地继续修整下去,这一来我和娟就大大提高了逛街拍照的战斗力和效率。
       风,它一直都在。它在三塔门口和小姑娘说过话,它吹皱了聚影池的水,它将太阳推进云里。而现在,它来了蛮力,像是从洪荒沙漠中走来的,正将一塔寺后面搅得尘土飞扬,好像古战场上的烽烟大旗,扑拉拉的若洪水般淹没了金戈铁马的厮杀。我和娟攀到大理古城五华门楼上去,那飞檐上的铜铃正随风唱得清脆。我们又爬到大理城墙上去,那里更为辽阔舒展。“风,狠狠地刮……谁在害怕……岁月在岩石上敲打……”信乐团若是在这里拍“千年之恋”的MV,首先鼓风机是不用了,古城岩石和游客们散乱的头发都契合得很呢。事实上,我的心是小鹿乱撞的,爬楼梯的时候担心滚楼梯,坐在石凳上强颜欢笑的时候担心自己随时被风吹个后空翻。本以为自己风中飘裙飘围巾都很有意境,结果照下来就看见镜头里自己迎风招展的头发像极了小葵花和狮子王。但,闺蜜娟的疯力和风力是成正比的。她自己已经是摆拍高手了,风中大长腿,风中回眸,风中起跳,风中壁虎和风中双壁虎……风大得几乎在抢她手里的IPhone了,可也没有战斗过我们拍照二人旋风组。我们在风里兴高采烈地大笑,喝饱了一肚子的风沙。“这沙子金贵,”娟说,“是大理石喔!”
       当我们风尘仆仆疯疯癫癫地一路傻笑回到客栈时,相比之下小姑娘就显得颇为沉稳和安静,她说她看了月亮。我们扒在窗口却不见,而那夜里的光不知是天上的月光,还是人间的灯火。
        明天就要离开大理了。此一去必会想念不已,必渴望再回来,必是在心里种下了那风那塔那街市,等得哪天生出一片相思的叶子来,我便沿着那心向的叶脉回来。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2 19:50

引用 小行星-B612 的图片:

2016-04-12 20:25

2016-04-12 20:42

2016-04-12 22:11

2016-04-13 16:44

旅行,说走就走吧!我现在开始想念大理了

2016-04-15 18:1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