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收尾与告别——高雄篇

• 出发时间/2016-02-16

恒春出发的大巴,在夜色弥漫中晃悠着,我随即睡着了。被司机叫醒的时候,已经到达高雄车站。我背着包下了车,精神恍惚着,漫无方向地沿街溜达,酒店都已经关张了。大约两三个路口,进了一家7-11,店内音乐声听起来很吵,但至少比外面暖和些。我顺手拿了瓶牛奶,结了账,在临街的玻璃前坐下。又不知睡了多久,被门铃声惊醒了,实在困乏到不行,而硬板凳又太难受,于是继续上街溜达。道两边闪烁着百家乐赌场的霓虹灯,走到实在走不动,随便进了一家快捷酒店。看到有保镖领着一个半裸的姑娘走进来,老板问我要不要叫茶,黑话意思大概是小姐,我心里嘀咕,这次怕是进了狼窝了,台湾不是号称治安很好么?但实在不想再溜达了,于是决定就地住下。午夜早已过去,这便是我高雄的第一天。

第二天起床已经十点多了,这一夜睡的还算踏实,很安静。洗漱完毕,收起行囊,直奔美丽岛站。美丽岛取名于79年爆发的一次政治冲突,因党派斗争死了200多人,一时间震惊世界。日本建筑艺术家在这里设计了祈祷为主题的美丽岛,成为了号称全世界最美的地铁站。沿入口扶梯走下去,一大片空地上竖立着一蓝一红两根柱子,屋顶环状的荧幕上布满了各色灯光彩绘,这是意大利艺术家设计的。这里整点的时候还会有灯效表演,确实好看。

美丽岛搭乘捷运可以坐到驳二艺术中心,入口处有一家诚品书店,摆满了艺术相关的书籍。从诚品走出去能看到一个画在墙上的车站,很多人扒在墙上拍照。转过去可以看到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雕塑,这是驳二的地标。还有很多其他的雕塑和绘画,总的风格和北京的798类似,其实我向来对旧工厂艺术区的兴趣不大,随便逛逛罢了。

从驳二出来继续走,穿过一片草坪雕塑群,到达高雄港码头。这里是痞子英雄的拍摄地,几艘大军舰停靠在港口,白色舰体上标着部队番号模样的数字。道路很干净,天有些阴,隐约间可以看到远处的85大楼,那是高雄的第一高楼。

绕过港口,去打狗领事馆。打狗是高雄的老地名谐音,南京条约签订后,这里被迫开放了港口,英国人在此建立领事馆,拥有领事裁判权,英国人因而可不受中国法律制约。砖红色的墙壁,两层阁楼,陈列物品有马关条约的赔款细则。透过圆状门洞,可以远眺西子湾的风景,是欣赏落日的绝地场所,可惜这一天云太厚。我在楼下的玫瑰庄园要了杯花茶,坐在港口岸边吹风。

从打狗领事馆回来,逛了一个不知其名的庙宇,就去赶飞机了。或者是因为垦丁玩得太累,或者是花莲美景太多,高雄之旅略显平淡。台湾之行就此收尾,带不走也留不下,是旅行终点的残酷。世界太大,要去的地方太多,此生不知何时才能再来。坐在候机室中翻着龙阿姨的《目送》,从台北一路至此,似乎是在逐渐作别,看着它渐行渐远,消失在街的拐角。空姐酥麻的声音再次响起,我登上了返程的航班。道一声珍重,台湾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3 15:32

有没有叫茶啊~

2016-04-13 16:19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04-13 16:19:40 的回复:

回复猫熊先生:必须木有啊=。=

2016-04-14 10:3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