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行记(新疆、西藏、泸沽湖),一个人的暴走之旅(1)

• 出发时间/2016-02-10

2015年是充满矛盾挣扎和痛苦的一年,身心俱疲。2016年初远在新疆的妹妹决定要结婚,婚礼时间就安排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的当口。南京新疆距离不近,去一趟跋山涉水的,不多待一阵子不合算,但跟公司请长假估计困难,于是决定辞职,结束春节前的工作就恢复自由身。于是,2月10号离开南京飞抵乌鲁木齐,开始了说走就走完全没有计划的旅程。本想在新疆玩一阵子,经由西安回到南京,整个行程控制在15天左右,没想到各种机缘巧合,发展成了一段横跨新疆西藏、经由成都丽江泸沽湖的漫长旅程。一个人的说法不够准确,有一些地方是独自一人走过,也有些旅程中有家人和朋友的参与。
         总体行程:2月10日——2月28 新疆
            2月28日——3月1日 兰州
                           3月1日  ——  3月9日 西藏
                           3月9日  ——  3月14日成都
                           3月14日——  3月19日云南
                           3月19日——  3月22日成都
                           3月22日飞南京

旅途漫长,照片也很多,所以分段记录这段旅程。
        这一段,主要是记录新疆的旅程。
        因为懒属性太强,出行前准备好的微单还是被我放回柜子里,全程疯6拍照。

之前对新疆的印象停留在治安不好、羊肉好吃这样的印象里。抵达新疆之前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时间做什么攻略。只是在蚂蜂窝翻了一些游记,确定了目标地禾木,然后了解到新疆的冬天很冷,要穿很厚,去准备了些御寒的衣物,然后就这么莽撞的出发了。
          说到寒冷这回事儿,2月份我去新疆,温度已经回升了一些。南疆大概零下几度到零下10几度的样子,北疆在零下10几度到零下20几度。作为不太怕冷的女汉子,南疆的温度我觉得跟南京的0度左右天气差不多甚至更暖和些,进入室内都有暖气,穿大衣毫无压力。北疆略冷一些,我穿羽绒服就够了。但我这种不具有普遍性,乖乖穿御寒保暖的衣服比较好。无论怕不怕冷,在新疆帽子围巾口罩是必备物品,有雪的地方墨镜也是必备物品,否则在积雪的地方待久了会得雪盲症。另外一项必备品是防晒霜,西北的紫外线杠杠的,无论晴天阴天,厚厚的防晒是必须滴。

2月10日        南京乌鲁木齐

离开时南京的天气。

抵达乌鲁木齐的天气。看到机场的雪我几乎要尖叫起来,兴奋到爆。
乌鲁木齐库尔勒可以乘火车,大约4、5个小时,也可以选择继续飞,用时1个小时左右。考虑到自己已经经历了5小时的长途飞行,我还是选择了乘坐飞机到库尔勒。从早上8点多离开家,到抵达库尔勒机场,已经是晚上9点。抵达妹妹家,已经是10点。到了新疆的第一餐,我的唯一要求就是吃羊肉!

因为在机场KFC已经吃过晚饭,妹妹就点了宵夜。一公斤羊排,其他的凉拌萝卜丝、凉拌皮牙子(对,就是洋葱)很馕都是赠品。一公斤羊排75,内地人表示实惠到不敢想象。
因为是在穆斯林餐厅吃的,店主和厨师都是穆斯林,羊排烤的偏硬。后来听说一定要去汉人开的店,羊肉才会烤的比较嫩,初闻不以为然,直到后来吃到汉人烤的馕坑肉。

2月11日-2月21日,妹妹婚礼准备以及库尔勒和硕、博斯腾湖玩耍。
                  这一期间因为妹妹婚礼以及还在春节期间,基本上都在拜访亲友,并没有安排什么行程。2月18号在亲戚的安排下去了一趟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又名巴喀刺赤海,蒙语称博斯腾尔,维吾尔语称巴格拉什库勒,古称西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南坡焉耆盆地东南、博湖县城东14千米,属于山间陷落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冰雪节,景区里面有不少雪雕。

雪雕不太符合我的审美,相较之下,我对周围覆满积雪的芦苇荡更有兴趣。

博斯腾湖湖面完全被冰雪覆盖,一眼望过去,以为是茫茫陆地。小贩们在湖面上开展了多种娱乐活动,滑雪、骑马、马拉雪橇、爬犁、冰上摩托。
我是很想都玩儿过一遍才过瘾,奈何这一趟陪家里的老人来,老人们坐马拉雪橇的空儿,我去起了趟马,回来老人们就要回头了,汗。

湖上骑小马。价格非常之良心,10块钱一趟。首次骑马的我假装很淡定,内心非常的恐惧,怕马把我扔下去。
时不时还有湖底冰裂的咔嚓声,很怕冰裂开我掉进冰冷的湖里去。事实证明,冰裂的声音离冰真的裂开还很遥远~

茫茫湖面。一眼望不到尽处。远处是马拉雪橇。
马主人非常好,看我们稳稳的骑了一圈,回到原地时说你们再骑一圈吧,于是我们绕着湖,又慢慢转了一圈。

湖面上的蒙古包。
在老人们的催促下匆匆结束了博斯腾湖的行程,返回库尔勒市区。

妹妹婚礼期间在和硕的尼亚孜餐厅就餐。
尼亚孜餐厅是穆斯林餐厅,我们去的时候二楼正在办穆斯林的婚礼,1楼也都是穆斯林在就餐。差点以为不接待汉族客人,后来被服务员带到了三楼。我们点了很多菜,因为上菜慢,几乎是上一道瞬间光光的节奏,留下图片的只有博湖鱼、拌面、烤羊腰和凉粉。味道8错。

这就是传说中非常好吃的馕坑肉。作为宵夜,我给打满分~~~几个刚吃完晚餐的人,面对烤的外脆里嫩的羊排、嫩嫩的馕坑肉配软软的馕饼,没有任何抵抗力。这条街上全是馕坑肉店,吃货一定要认准第一州馕坑肉哦~我心心念念在离开库尔勒之前再来吃一次,结果未能如愿,哭~~~
离开南京之前和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加了微信,确定了去喀纳斯禾木的行程。过年期间一直在敲定最后的出行日期。18号左右,旅行社跟我沟通参加22号从乌鲁木齐出发的团,微信交了定金。
2月21日,乘坐z6508(软座107.5元)离开库尔勒,前往乌鲁木齐,正式开始一个人的旅程。离开之前和弟弟妹妹们去吃了小尕子餐厅以及库尔勒人民爱吃的龙虾尾~

小尕子算是新派新疆菜吧。点了麻辣羊蹄、大盘鸡神马的,维族姑娘的歌舞表演不间断,我吃饭期间也没消停的跑来跑去拍了很多小视频~

超大份的龙虾尾~~~大概有家里的洗脸池那么大的一盆。除了龙虾尾还有各种蔬菜。因为龙虾是冷冻的,口感肯定不如南方龙虾季的现烧龙虾那么鲜美,只是在内地没有吃过这种大杂烩做法的龙虾,还是觉得蛮有新鲜感滴~

火车离开库尔勒,开往乌鲁木齐的途中,在吐鲁番车站调整车头。
晚上8:50抵达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车站很坑,没有自动扶梯,尽管我是汉子属性,但扛个大箱子上下台阶还是非常辛苦。
打车地点在车站外,不归车站统一管理,因此非常混乱,乱拉客,拒载现象严重。拖着沉重的行李走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愿意载我的出租车,都快哭了(后来才发现BRT1号车就可以到达我预定的酒店)。这时一位矮人兄弟来帮我(起先我对他还是充满了怀疑的),把我带到了一辆出租车前,帮我把行李放进后备箱。给我要小费的时候给了他10块钱,虽然他是有目的的,但也算做了好事,在陌生的城市,内心充满不安的地方,带给我了一些温暖。
打车18元,抵达预定的新疆石油培训中心宾馆。

新疆石油培训中心位于友好商圈,距离新疆博物馆、地矿博物馆、美美友好购物中心都是步行距离,由于在学校院子里,相对比较安静、安全。
我预定时享受淡季优惠价,199/晚(含早),我离开乌鲁木齐时(28号),已经恢复300+的价格了。

第二天早饭后去美美添置了安奈晒,回酒店收拾行李,3点退房准备去乌鲁木齐南站开始喀纳斯禾木之旅。刚出酒店大门儿接到旅行社电话说由于禾木积雪融化封山了,无法出行,跟我协调改去其他地方或者取消行程(后来得知因为没有客人无法成团)。无奈选择留在乌鲁木齐等待,看24号是否可以出行。预定了第二天到天山天池的行程。把行李放回酒店,打车前往乌鲁木齐的红山公园(好像也是10几块钱)。

红山是新疆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由于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所以叫红山。

红山公园免门票,里面的小湖里面结了厚厚的冰,很多人在滑冰。旁边有冰上自行车和小爬犁,问老板说是40块钱1小时。跟他协商20块钱半小时,得逞。

三轮车好难骑,总往一边跑,适应了好一会儿才能顺利驾驭。

骑了会儿自行车看小爬犁子不错,自己去找了个小爬犁子玩儿~
照片都是老板拍的。老板是个帅小伙儿,帮我还有另外几个老顽童阿姨拍各种照片
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候老板说差不多啦,付了20块钱走咯

红色的红山及红山塔。

四不四很红?天气好的话据说是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的,但由于当天能见度不高,并不能看清楚神马。

公园里面的庙宇。想撞钟来着,结果左看右看没有收钱的人,没敢撞。

冰溜子合体了~~~~~
离开红山,去国际大巴扎逛逛。出门儿打车,问过路阿姨往哪个方向走,阿姨嫌弃的说,旁边就是公车站,干嘛要打车。
于是公车前往大巴扎。新疆的公车都是1块钱。

国际大巴扎就是大市场嘛。靠近大巴扎就发现在附近出没的90%都是维族同胞,恰逢学校放学,被家长牵在手里的可爱萌萌小妹子对我望了半天。后来才醒悟估计是因为我长得像外国人,对他们来说不一样的外国人
市场里面没逛一会儿呢,19:00就关了门儿,只好在外面逛游会儿

烤鸡蛋~

等大巴扎的夜景等了很久,并没有等到什么,遗憾~

等大巴扎上灯的时候就在附近瞎逛,看到烤肉,看起来很神奇的样子,就点了两串烤肉。老板看我站在门外,就招呼我进去坐,于是我又点了一份缸子肉·,就是右下角的那份。在端上来之前,是放在老式茶缸里炖着的。味道很地道,一大块羊肉,加了白萝卜胡萝卜煮的。喝完暖暖的

TIPS:新疆和内地其实是有时差的。因为都使用北京时间,因此表面上看好像不存在时差的问题,但他们的日出时间跟我们有很大的不同。冬季他们的日出和日落时间比内地至少晚两小时。因此新疆上班时间基本上是早上10:00-19:00
           新疆的商场工作时间(冬季)大概是11:00—20:00,最迟可能在21:00左右。除非当地人很了解的酒吧之类的,游客去的晚间游玩可能性很小。因此在安排行程时无法像其他地方一样,可以一直排到凌晨。
           安全问题:新疆安检制度非常严格。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进门必须要安检,火车站可能有好几层安检,BRT也有安检,而且BRT的要求更严格,水是不能带入BRT车站的,其他公共场所还可以喝一口来表示水是安全的。每个公车站都有安全员,每条街道都有警察,人流密集地更多。
           外出必须带好身份证。在高速路进入城区附近都必须要下车刷身份证安检。

城。会。玩。

2016-04-13 08:46

引用 沫沫Carina 的图片:

羊排看着好爽!

2016-04-13 11:0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4-13 11:07:10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新疆羊排真的好便宜,论公斤来着。图里一公斤80~

2016-04-13 11:0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01:0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8 10:53

引用 我写小乐 发表于 2016-04-18 01:01:4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我写小乐:第一次写还没有太找到节奏,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哈

2016-04-18 20:57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4-18 10:53:2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iangliang:谢谢^_^

2016-04-18 20:57

引用 沫沫Carina 的图片:

西北美食和新疆的风土人情是最大的诱惑,一定要去趟新疆。话说,夫子庙对面的街有家新疆人开的烧烤店很正宗,每次去南京留宿都会去吃串串

2016-04-24 21:39

比较少去夫子庙吃东西,大概就像杭州人很少去河坊街吃东西差不多,哈哈!新疆的羊肉绝对不容错过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