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春到深冬,一年两趟霓虹国再发现

一斤日光 (上海) LV.7
2016-04-12 19:29 2131/10
  • 出发时间/2016-03-04

写在文首

没有想到,我竟会在时隔9个月后,一个人出发去东京。没有特别的目的,就为着能够一个人在那片美妙的国土上静静地呆一段时间。甚至在旅行的后半程,能够伪装成一个老练的东京人,在纵横复杂的轨道交通中自在地换乘。重新修改一遍半年前写的游记,希望能够记录下脑海里最美妙的东瀛国。
--写在2017年1月5日

作为深受日本文化渗透的90后,从小就伴着动漫和日剧长大,在变得越来越宅的同时,对11区的向往也日渐膨胀。毕竟,能够在现实中行走在灌篮高手、柯南、数码宝贝的世界里,亲眼走过动画里那些耳熟能详的街区,应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趁着大脑不受理智控制,迅速拿下了去日本的机票——即使没签证,没行程,日语也是三脚猫。看起来不可能的行程,遇到的一堆困难,通过努力一个个迎刃而解,当我和牛花拖着行李,攥着护照机票,坐在浦东机场的连坐椅上,等着太阳升起,强烈地感觉到这一刻的真实!

阅读指南:前半段攻略,后半段游记。

预告

行前准备

(一) 签证办理:
自由行一次旅游签目前仍需要从旅行社进行办理。主要有两种方式可选:
1 旅行社代表,安全可靠,然而价格昂贵。
2 淘宝代理,优点:价格便宜,各家签证资料要求不同,需要仔细甄别。

我们选择的是后者,交由淘宝代办。需要准备的资料以旅行社要求为准~
最新的好消息是教育部指定高校在校生和三年内的毕业生,可享受免财产证明(工作证明)的签证办理。(指定高校名单、签证材料以淘宝选定的旅行社为准,在此不赘述啦)

-【消签】这道手续不知是旅行社还是领馆的要求,如果被要求了还是好好遵守吧。
消签所需材料:去程返程登机牌,护照首页,签证页,出入境页扫描/拍照给旅行社。建议出行前和旅行社确认一下消签和材料。

(二)订机票:
当时看到了春秋超给力的价格,机票价格低至9元(税前),加完税也就单程600元。不过,为了在日本更好地买买买,行李券是必须买一波的。

第二次从香港走的,圣诞节前夕订到了往返1200hkd的机票。香港这边的话,HKExpress 和Jetstar打折起来真是不要钱。同上,联航的通病,行李券提起预估着买好。

(三)酒店预定:主要有三个网站,booking、agoda、airbnb
两次出行,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这个全民处女座的民族,旅馆即使价格亲民但设施依旧干净得令人愉悦!预订完酒店请记得保留/打印酒店单,便于填写入境卡,也方便check  in。日本酒店可能会被要求1000yen的押金,退房的时候会还。

推荐的住宿区域
大阪:难波,日本桥,心斋桥,通天阁。最好靠近地铁。
京都京都站附近(四通八达),袛园、河源町周边(逛街方便),清水五条(近清水寺)
东京:浅草(浅草附近晚上真是太美了),新宿(方便,热闹)。

(四)无网不欢
两次出行刚好选择了不同的方式,上网卡和wifi蛋,比较一波。
1 wifi机:多人同行推荐wifi机。特别注意提前预定比在日本机场当场预定便宜得多。某宝即可解决,可选在出发机场取货、邮寄、同城自取等方式。价格约8~9元一天,电池续航约一天,但后来也出现了越来越差的情况,可连多台机器。一般需要押金,信用卡支付,保留单据回程归还wifi蛋时退还。
2 上网卡:一个人出行的我就在淘宝买了一张日本7日上网卡。事实证明也很方便,还省去了租还wifi机,给wifi机充电等等麻烦的事情。网速也很ok。

(五)充电
日本所有的插座都是2孔的,电压110V。常用的电器电压一般100V~240V的电压,提前检查一下总没问题。提前在淘宝上买好转换头。

(六)必备app?
1 Google map:如果只能剩下一个app的话,我投google map一票。精确计算出行时间、费用、支持中文输入罗马音显示。
2 某宝:买买买的时候不认识日文又找不到?在某宝上查好直接给店员看图呀!

(七) 换日元
量力而行,嗯。

(八) 在飞机上会填入境表,问题可请教空乘。下飞机第一件事情请把手机调快一小时,设成东京时间~

退税

购物时带好「护照原件」,在店内直接退还现金。日本店员都算热心,意识到是外国人的时候会主动提醒办理「Tax free」。一般来说,退税柜台会有中文店员。退税后的物品(尤其是药妆)会被封在一个透明袋子里,尽量在离开日本前不要拆开。

如果觉得前面还可以的话,请深吸一口气开始看令人头疼的日本交通吧~

史上最详细(抠门)日本交通指南!

日本轨道交通种类很多,又常常出花式套票,让人傻傻分不清楚。那么在这里就仔细讲讲日本的交通吧。

----------------------J R---------------------

【JR是什么】
JR是Japan Railway的缩写,是日本最大的铁路网。从东到西分成JR北海道、JR东日本、JR东海道、JR西日本、JR四国和JR九州几个公司来运营。要注意的是,日本不只有JR一家电车公司,还有着五花八门的私铁线路。而我们总听到的新干线也是其中之一,是日本大城市间的高铁,速度最快、价格最贵。
JR Pass中文官网: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about_jrp.html

【JP Pass是什么】
JR电车尤其是开得最快的新干线是一个贵的离谱的东西,为了避免来旅游而奔波于各个城市而最终因车票太贵破产的外国人太多(误)而专门给外国人用的省钱通票。所以,为了避免在本国流通,JR Pass必须要提前购买。

新干线是一个“像飞机一样贵”的东西:从东京大阪新干线的价格和机票差不多,单程1w多日元。也就是说从东京「往返」关西新干线费用已经追平7日pass了,同时这7天中还能不限次数的乘坐全日本所有的JR电车,有没有很合适。
那么肯定有人说啦,既然新干线和机票价格差不多……那么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飞机啊!但是来了日本不体验一发新干线怎么说得过去呢。

【买不买JR Pass呢?】
大家怎么才能知道自己需不需要购买JR Pass呢?

一般来说,只有在关东关西「往返」的时候才需要JR Pass。

2016年3月当月的JR Pass价格

【快速判断tips】:懒癌患者福音快速判断是否要买JR Pass
如果你属于下面的情况,那么请考虑买7天JR Pass:
- 7天之内,从东京搭乘新干线【往返】大阪京都关西城市。因为东京往返关西新干线票价基本接近7日券票值,东京市区、大阪市区和关西城市之间也有重要的JR线路,合适。
- 7天之内,坐JR跨越【两个及两个以上区域】的。例如从东京北海道;从东京九州等。使用JR Pass非常超值。

如果你属于下面的情况,那就不要买JR Pass啦:
- 如果从关西东京,只需要乘坐单程新干线的。(关东关西亦然~)
- 如果只玩东日本/关东/关西/北海道/九州/四国一地的,则更适合根据旅行时间长短,购买地区型的PASS更加合适。

【买哪种Pass?】
看下图颜色各异的JR标志,就是JR的六个分公司,掌管日本的六个区域。

- 区域上分:有全国周游券和区域周游券。全国周游券即全国都可以去的,区域周游券
- 时间上分:全国周游券:7日/14日/21日;区域周游券:1日~7日不等。

- 如何购票?选择区域---->选择时间
    - 选择哪个区域:
     如果选择全国周游券,则该六个公司的车都可以坐。如果打算像我们一样暴走关东关西,走遍东京大阪京都的话,尤其是往返东京大阪,那么尽可以选择全国周游券。
     假如只打算在 JR 的其中一个分公司的区域内待着的话,只买该区域的 JR Pass 会更便宜。比如:也有很多人选择的关西广域通票就特别适合玩耍大阪奈良京都宇治的小伙伴。
    -  选择多长时间:
    购买日不等于启用Pass日,但是一但开始使用N日券后,N天后即过期。因此,把移动较多的行程集中在Pass期限内可以省好大一笔钱。你所乘坐新干线的“去程”和“回程”相隔天数最接近哪个就买哪个。比如:一开始我们的10日游计划3月5日从东京关西,3月12日从关西东京,前后相差8天,那么为了尽力使用7日Pass,最后决定在3月5日启用Pass坐JR去关西,并在7天后的3月11日从关西坐JR回东京。(省钱大法好!)

【适用范围】
强调一遍:JR Pass只能坐JR的车子!穿梭于城市之间!城市内的JR很少的:比如东京市内的JR只有一条:JR山手线,其他的线路你都用不上JR Pass。
推荐网站:www.hyperdia.com/ 查行程的时候,只要拉到网页末端,取消那个最长的“のぞみ・みずほ・はやぶさ (新干线)“前面的勾就好了!坐车按照这个网上的就好啦。(请看下图标黄的那一栏!)

【如何购买Pass】国内购买换票证--->日本国内换成正式Pass
- 首先在国内购买“换票证”(必须且只能在国内购买)。指路某宝,拍下之前最好跟店家沟通一下,大概说明自己的行程,店家一般会给出比较靠谱的建议。付款后,需要向店家提供名字的英文全拼、性别和护照号码。
 - “换票证”更换成“日本铁路周游券”
拿着“换票证”和“护照”,到就近的JR车站兑换窗口办理就可以了。可以兑换 JR PASS 的车站见官网: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cn009.html
Pass可以随时抽空去换的,并不是一兑换就开始计算使用时间,完全可以在提前几天抽空去换票,只需在换票时向工作人员说明你预计开始使用的日期即可。

【如何以正确的姿势乘坐JR?】
席位分类:指定席和自由席。注意:只有新干线会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是在人工售票窗口预定固定座位(如5A、5B等),“自由席”不用提前预约,碰运气找空座。
唯一的区别:“指定席”需要去窗口排队预约,比较费时间;预约后会得到一张单独的车票。“自由席”没有单独的车票,拿着JR Pass直接进站上车就可以了。『不需要』另外加钱!

以上就是关于JR Pass的讲解了(长出一口气)希望对大家有用。(不过话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没有用上……我们选的是更加便宜的大杀器“夜巴”从关西去的东京!详情见下面哦!)

-------------------城际近郊电车-------------------

电车一般通往城市近郊或者更远的地方。上面就是随便找的电车的图,根据电车停靠站点的不同,分为:快速特急、特急、通勤特急、快速急性、快速、准急、普通(各停)。(一脸蒙蔽,特急到底有多急233)
简单来说类似于“大站车”的概念,为了方便乘客快速到达,有些车只会在人流量大的车站停靠,其他站就跳过。

每辆车的车头用不同的底色和字色来标注。越急的车越快,停靠站越少。坐电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坐的车“有多急”,上车的时候认清楚车型。再不行就老老实实地请教站台上的工作人员。

-------------------地下铁 东京メトロ-------------------

说完了城际轨道,接下来就讲一讲市内交通。
东京市内的地铁也分好多家公司,东京メトロ、都营、JR和一些奇怪又好听的公司(比如百合海鸥号)。但其中覆盖最广的就是东京メトロ和都营,基本上涵盖了东京中心区80%以上的交通。

推荐两种卡。
1 Suica:音同日语『西瓜』,也被称作西瓜卡。和上海交通一卡通,香港八达通一样,可以乘坐『所有公司的』车,只储值不折扣,车站和便利店有售。

东京Subway 24、48、72h pass:由上述东京 和都营两家公司联合推出,启用日起24(48/72)h无限次数乘坐上述两家公司的subway。24h-800円,48h-1200円,72h-1500円。要知道日本的地下铁也是贵的离谱,一站就是170円,如果是3日Pass一天平均只要500yen啊,爽翻天!非常适合在东京短期玩耍的小伙伴。
『如何购买』
- 万能某宝。
- 羽田、成田机场。
东京市内各大big camera,和sofmap(两家巨大的卖电器的超市啦)
建议从羽田成田去日本的小伙伴直接去机场买,如果不经过那两个机场的话就去东京sofmap和big camera买吧,带好护照备查。

『血泪教训』省了这么多钱守护好pass才是王道。我在东京第一天就丢了一张72hpass,才坐了半天不到,血本无归QAQ

----------------------京都巴士--------------------

东京大阪一般很少会坐巴士。但是在京都,巴士则是四通八达的。据说是为了保护古迹,不允许在古迹下修太多的地铁。

京都的巴士,请一定要买:one-day bus pass, 各大便利店或甚至是客栈有售,550円一张。京都的bus坐一次就要220円了!只要一天出行要坐三次bus,就可以值回票价了。
巴士后门上前门下,第一次用的时候把pass插入司机读卡机,卡上自动打印出有效日期,当日每次下车后出示日期给司机即可。

Pass长下面这样

-----------------------TAXI---------------------

唯一没有尝试的交通工具诶……非常贵,起步价人民币40哦。所以说日剧为什么有那么多日剧跑?就是因为打车太贵啦!
不过,司机都是非常有味道的日本大叔,各种西装笔挺,上下车会帮开车门,离开后帮你检查有没有东西落下。我还见一个帅帅的司机大叔为了还妹子落在车里的笔就抛弃了爱车奔跑了半条街拦住妹子呢。

---------------------长途过夜巴士-------------------

假如你觉得,新干线太贵了。一趟700rmb承受不起,又想着从关西关东怎么办:给大家推荐一个神一般的过夜巴士,既可以以便宜的价格从关西移动到关东,还可以在上面睡一觉省去旅馆费呢。亲测了一次的我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在上面可以睡着的夜巴了吧。

【如何预定?】
有很多家bus网站:http://www.bus-channel.com/Chinese/tokyo-sta/osaka.html
可供参考。

最后我们定的是:http://willerexpress.com/en/
分成配备洗手间和不配洗手间的,三排座和四排座的,价格也有区别。我们选了三排座配洗手间,价格大约300+rmb/人。
车上有拖鞋,座椅非常舒服,还有帘子把每个座位隔开,私密空间棒棒的。
预定结束后会发一个邮件,按照邮件上面的时间地点按时到达等候就好了!比如我们从京都走,就是在京都站的八条口等。还有一个高端大气的候车室(在车站马路对面的一个7-11旁边)!非常人性化,大叔看我们是外国人,下车的时候还特地播放了中文广播,并确认我们有没有下车~

那么,日本复杂的交通攻略到这里就暂告一段落了,希望能够帮到更多人。亲身体验过一波就能明白个大概,祝各位不要迷路。

行程安排

习惯了在出行前不指定详细出行计划,只列了大概的地点,随心所欲地去解锁。

粗暴地分为好吃的和好玩的。
--------------------好吃的Overview-------------------
墙裂推荐
     1:各种牛奶和酸奶,首推小岩井和北海道。(如果我从小喝的牛奶都像日本牛奶这么好喝的话,我就不会这么矮了!)
     2:小零食们。UNO糖(仿真水果的果汁橡皮糖,各药妆店有售),Kitkat各种口味(抹茶味,蔓越莓味,朗姆酒葡萄干味,紫薯味,日本酒味…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森永bake,cheeza烤芝士饼干…请不要犹豫,回来淘宝价格翻一倍。
     3:超市才能完整地体现一座城市。熟食区,甜品区都是好去处,除了刺身寿司烤鱼,大阪京都超市里有章鱼小丸子,东京超市的蛋糕卷也非常松软。本来担心超市里的品质不好,寿司米饭会硬,但是真的从来没有失望过,都很好吃。

-----------------大阪Osaka:日本人民的食堂----------------
1 好玩的:
      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难波,梅田蓝天大厦,天王寺动物园,四天王寺,通天阁,环球影城,大阪海洋馆,天保山摩天轮
2 好吃的:
      章鱼小丸子,大阪烧(加炒面的好吃到流泪),蟹道乐(道顿崛),一兰,河豚(通天阁附近),元祖串,PABLO芝士蛋糕,福岛柿饼(好吃到流泪),7-11/全家的鸡胸肉。各种美食街(心斋桥筋道顿堀(Ku)美食街,通天阁新世界美食街,黑门市场)。

---------------京都神韵Kyoto:神社和鸟居,鲔鱼和抹茶-------------
1 好玩的:
      东部地区:清水寺,地主神社,哲学之道,花见小路,袛园,二条城,八坂神社,二年坂,三年坂,平安神宫,三十三间堂
      中央地区:二条城,乌丸,鸭川,锦市场
      偏远地区:金阁寺,岚山,龙安寺,银阁寺,北野天满宫,伏见稻荷大社(千本鸟居)
2 好吃的:
      清水寺门口的本家西尾八桥的抹茶和樱花冰淇淋、生八巧;大阪烧;豆腐料理(京都的水质特别好,做出来的豆腐也特别好吃);日之初乌冬面。

千本鸟居小狐狸神社上写到的神社参拜⛩️指南:
1- 鞠躬   2- 丢钱(一般是5円,在日语里与幸福同音)   3- 大力摇铃   4- 鞠躬两次   5- 拍手两次   6- 鞠躬一次

【求御守?哪些神社的御守比较灵呢?~】
就说四个京都的神社:
清水寺里有个地主神社,当地人来求姻缘的地方哦~
八坂神宫里有个美御前社,是供奉美神的~
北野天满宫,供奉学习神之地~
伏见稻田大社就是小狐狸神社,是求财源广进的~

-----------------不愧是东京Tokyo:高贵的大城市--------------
1 好玩的(按地图随便分的):
      东北片:浅草和浅草寺,墨田+两国(晴空塔),上野,秋叶原,御茶之水
      西北片:新宿,歌舞伎町,池袋,神乐坂
      中部和南部:日本桥,银座,丸之内,东京站,原宿,涉谷,表参道,明治神宫,芝公园(东京塔脚下),六本木,台场(彩虹桥)
      近郊:吉祥寺(据说常年被日本人评为最理想居住的地),镰仓

2 好吃的
      筑地鱼市。筑地鱼市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简直是寿司中的爱马仕,犹记得排了半小时的队吃到寿司的那一刻,整个世界在口中化开的感觉。除了刺身和寿司,还有玉子烧,厚烤扇贝,草莓大福……(饿到不能自拔)
     东京站地下吃到的海鲜饭也很不错。
     拉面。
     日式烤肉。

友情提示!接下来就是游记了~

天守阁,大阪烧和服部平次

曾经有人说,大阪是一个很尴尬的城市,既不像东京那样气势恢宏,也不如京都历史悠久。但是大阪就是大阪,Osaka念起来很有气势。有皮肤黝黑的关西少年(代表人物:服部平次233),有大阪烧(お好み焼き),章鱼烧!

排队安检顺便打量周围的人。在国内,似乎很少能遇到日本人,机场似乎把之前没见的日本人都见了个遍。有小油头古龙水西装笔挺的日本老先生,也有长睫毛黑皮肤的关西年轻人,还有小巧精致发髻盘的一丝不乱的优雅女士。于是不得对这个强迫症但又精致的民族心生好感。

一边捏着机票兴奋地上飞机,一边期待走出一个像木村那样帅破机舱的飞行员哥哥(醒醒)。

大阪关西机场临海而建,降落时飞机贴着海面,以一个完美的弧线滑进跑道,稳稳地降落在霓虹的土地上,迫不及待想冲出机舱和日本土地拥抱啦。

还没出机舱,就遇上本次旅行的第一个小插曲。刚刚坐在我前排的西装革履的日本小哥把他鼓鼓囊囊的钱包落在了座位上,眼瞅里面还有N张银行卡。一向是人脸识别机的我迅速在人群中定位到刚刚那位小哥,一路狂奔拦下小哥把钱包还给他。第一句“すみません”说得比我想象中还要早呢。出乎意料的是,小帅哥超级淡定,甚至没有打开钱包确认,就顺势接过了钱包还用中文谢过了我。(挫败感max,这么快就被识破了。)看起来在日本丢东西一定能找回来果然确有其事。

顺利地边检入关后,取好行李,准备出发去酒店。

成功出了机场,在兴奋的同时还是惊慌的,因为并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幸好,大谷歌给我们指了一条生路。但为了保险起见(而且想和人家搭讪),我们还是决定去一波案內所。案內所有两个日本人,一个是与天海女王几分神似的英气姐姐,一个是声音软软的妹子。我们只是试探性地问她们,想着给个大概的答案就好了,出乎意料的是,她俩在柜台后边google了详细的路线,反复确认比对以后用笔给我们画了一幅地图,甚至标记了之后的步行路线。虽然总共花了接近二十分钟,期间我也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是对于严谨认真的霓虹井们我还是不得不佩服。这波经历后,我决定还是不要轻易找霓虹井们问路了。

在眼花缭乱的柜台里找到了正确的那个并顺利买到了车票,成功入闸下到站台又傻眼了。左右两趟车都是去同一个地方,完全分辨不出区别。初来乍到的根本不知道上哪辆的我俩,看到站台上便利店的阿姨,犹如找到救命稻草一样,傻笑地扑过去求她给指条生路。

终于成功上了车,电车上有好多校服高中生,妹子都很可爱,男生都眉眼深邃。他们的校服真的好好看啊!并没有敢拍真人,怕被当成痴汉,哈哈。

男生差不多就是下图这样的。眉毛仔细地修过,每个人的眼睫毛都逆天地长,自带眼线效果。代表人物高桥小哥。

看不清楚?让岚全员再来一个示范。向松本润的睫毛低头orz

大约半小时后,终于到了新今宫站,真实地踩在日本的地面上。一个热心肠的关西小哥看我们带着很多行李,主动提供帮助。一把夺过我手中的酒店单,用极快的日语地给我们指明了旅馆的方向,假装听懂了并鞠躬谢过小哥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旅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电视冰箱床垫被子,小屋子不足10平米,榻榻米还散发着稻香~公共浴室和厕所超级干净而可爱,让人感到欣慰!

日本街头腼腆地觅食

放下包,喘了口气我们就准备去日本人民的食堂饱餐一顿。眼尖(饥饿)的我俩发现旅社楼下有家卖章鱼小丸子的小店,火速拿下一份,正准备打开大嚼一番,顿时想起腼腆的日本人一般不会在大街上吃东西的,尤其是边走边吃。所以这些天我俩非常自觉的入乡随俗。

但真的好饿啊……我们左顾右盼,没有发现便利店之类可以坐着吃的地方……我们只好端着章鱼小丸子冲回旅社后以闪电的速度光盘了!梅子酱油木鱼花章鱼和面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味道在嘴里打转。不愧是关西日本的食堂!然而超可惜的是,之后几天经过时这店再没开过了。

如果非常饿但是又想吃东西怎么办?经过N天的观察,腼腆的日本人一般就近在店门口站着安静文雅地吃掉,把餐盒交还店家(店旁一般都有专门回收餐盒的地方),并说“おいしい”(好吃!),这可是对店家最大的赞赏呢!如果不是美食街,也会找个有座位的便利店,坐在里面吃完,把餐盒丢到门口的分类箱里。不过后来我发现,好像在日本街头,都很少能见到一边走路一边喝瓶装水的……

章鱼小丸子让我们恢复了体力,出发前往附近的通天阁。

但是一转眼就发现了新世界小吃街,俩人都要乐疯了。

萌萌哒井盖~画的是天守阁!

广告牌都特别喜感

一尘不染的新世界美食街~

美美的牛花~

即使是吃东西的地方,地上也没有一点垃圾,店家旁边都会放个回收餐盒的地方,大家也很有序地坐在路边吃完,把餐盒丢进去再离开。对刚刚的章鱼小丸子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吃了一次。

明太子酱的~(一种咸咸的鱼籽)虽然长得好看,这家面团里放了太多姜没有我们楼下的好吃。

意外地走进了一家药妆店,想进去感受感受——真的是一入药妆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一排排的东西都叫着快来买我快来买我!(脂肪过多症是什么啦感觉很适合我的样子)

一路往北,居然就走到了心斋桥筋和道顿堀附近。果然是人山人海!格力高的大牌子!

道顿堀的饺子王将。坐在街边吹吹风看看街景。

感受一下这个强迫症的民族排列的广告牌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伴着甜甜的稻香和软软的床垫迅速进入了梦乡。自带超能睡基因的我们在超强遮光窗帘的助力之下,一睁眼窗外早已是艳阳天。出发去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寺庙里干净整洁,鸽子自在飞,放生池里有乌龟。

很多会社会来神社里供奉祈福,祈求新的一年生意兴荣。

出了四天王寺看到了中央邮便局。看到了超萌的卡通明信片,然而种类不全,尝试着问工作人员帮忙,他们超级耐心地帮我们去柜子里翻箱倒柜!十分钟后搬出了一整个资料盒,告诉我们说都在这里了。生怕他要打电话从别的分局调货过来了……完全没有一丝皱眉,鞠躬微笑并帮我们把邮往不同地区的邮票价格写好,并把不同邮资的邮票分清楚。不得不感叹日式服务真的是太好了。

回来后才知道这个明信片很有名,叫当地限定的卡通明信片(”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一般在大城市(如东京、京都大阪神户等等)的「中央郵便局」,或是稍大一点的邮局,都会有“当地限定”的卡通明信片出售!
官方网站 :http://www.postacollect.com/
下图是供应当地限定明信片的城市概览图~

天哪这么多的城市都有当地限定明信片!全都好想买!!

查了查,邮局距离黑门市场也不远的样子,又一路悠悠地走到了黑门市场。路上看到一个小楼很逼仄地夹在两栋很大的楼中间,好惨。

我们到黑门市场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人不是很多。走到一家卖神户和牛的店门口走不动道了。

黑门市场大门

神户和牛!牛肉最高!

这雪花牛肉烤起来真好看!我的我的都是我们的!肉鲜酱香浓郁有嚼劲~

在黑银吃到了烤三文鱼头,我和牛花差点为了谁吃剩下的那一块而撕逼。

最喜欢逛市场了,总觉得市场是当地最直接的生活写照~能够天天逛这样棒的市场我可是一万个愿意的!用牛花的话说就是内心住着一个“市场魂”

海产们都在叫着买我买我~

日本连烤番薯都特别好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种类呢)

各种大阪名物

腌萝卜,似乎霓虹人民还是很喜爱这些小菜的。

河豚~还用诺大的中文写着“很好吃!”,知道我朝人民都是吃货,真贴心。好想尝尝~

看起来超级诱人价格也很吓人的草莓~

元气十足(声音很大)的水产店小哥。

让人挪不动道的寿司们

大阪红豆铜锣烧,甜甜的豆子软糯香甜的外皮,特别好吃

香气溢出屏幕的烤鱿鱼~

美美的花店~

顿时就想起了smap的歌~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然而,12月份再去东京的时候就得知了smap解散的消息。看到12月21日发售smap纪念CD的通告,不免感到难过。

大阪的伴手礼店,一进去也是走不动道的节奏。大阪バナナ。不知道为什么哪哪都有バナナ。

各种大福~

巨呆萌的章鱼小丸子冰箱贴~

从白天逛到黑夜,看似丧失了战斗力的我俩,却在松本清用半小时破了产。道顿堀那家松本清里中国人多得让我感觉提前回到天朝怀抱,挎着篮子买买买的十有八九说的是国语。大家一起的剁手呀!

大阪毕竟古城,感受厚重的历史是必须的。大阪城天守阁是日本大名城之一,最初是战国时期由丰臣秀吉修建,高达20米且非常陡峭的城墙是用从日本各地运来的巨石修砌而成的。天守阁经历多次战火烧毁,现在的建筑是二战后由大阪市民集资重建的。一旁的大阪市博物馆正在放着真田丸特展,还有好多人在cos。

路过的一片梅林~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守阁,但似乎没有想象中那般气势恢弘。

大阪市立博物馆,真田丸特展哦。

特萌的小扶手

日本人真是热心肠呢!一个看着放荡不羁,染着绿色头发的原宿系小哥居然为了帮助老奶奶,一路狂奔,为的就是帮老奶奶把婴儿推车和里面的小狗搬下楼梯呢。绝对不能轻易用外貌评价别人。

大阪城公园逛到饿,到心斋桥地区吃点啥。本来想去吃一兰的,但是跌跌撞撞进了一家大阪烧的店。早就想吃大阪烧了,但是一直忘记大阪烧怎么说。哈哈,这回可记住了。(御好烧/お好み焼き/Okonomiyaki)

超市!超市!スーパー

很多人说,到一个地方旅行,去逛当地的超市,最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文化、饮食习惯和消费水平。对此我深表赞同。在大阪待了三天,居然还没去过超市,这怎么能行啊。二人熊熊燃烧的“市场魂”,果断google了一下,发现离我们旅社不远处就有一家超市。

带着激动的心情冲进去,穿梭于琳琅满目的货架,零食、寿司、水果,想吃的统统丢进购物车。日本的水果真的好贵啊,小小一盒草莓(12颗左右)要450円,按汇率要26rmb。但是忍不住诱惑我们还是买了……还买了一盒30rmb3只的福岛柿饼!但是,相当好吃,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柿子饼了。

(在香港呆了半年以后的我看到半年前写的这段表示,其实也不是很贵的样子,金钱观已经成功被资本主义洗刷崩裂完毕。

古都初见,和服木屐摇曳的东瀛之风

第四天一早,告别三日的大阪,出发前往京都。与待了三天的新今宫站告别~哈哈其实我想拍的是站台上的校服妹子!

经过前几天的磨砺,终于对日本交通换乘技巧略知一二,安全成功地到了京都。其实路上还意外地坐上了一辆回场车差点被运回大阪,还好敬业的小哥把我们赶了下来。半小时以后,电车就把我们平安没有迷路地运到了京都
拖着行李箱找到旅馆,旅馆的前台妹子英文很好,看完房间后,要被感动哭了。最喜欢和室了!

放下包出门觅食去!そば!!

大爱的鳗鱼饭!元太的眼光果然厉害,吃货在选吃的这方面绝对不会失手的。

沿着清水坂一直走,就可以去著名的羽音山清水寺。

和服木屐,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看到下图右侧的冈本小旗子了吗?清水坂上就有一家挺大的冈本和服租赁哦!)

梅与寺,真是惊艳到了我

石狮子守护兽

绘马,当地人在寺内求了绘马,把美好的祝福寄托在小木牌上,带着虔诚的心挂上绘马墙。

走进清水寺就看到非常有名的地主神社啦!据说在这里求姻缘超级灵验的。

恋爱占卜石。超级多年轻男女在此祈求恋爱姻缘。恋爱占卜石有两块,相距约十米,人们在一块恋爱石前祈祷后,要蒙上眼睛,凭自己的感觉走到另一块恋爱石,据说如果成功抵达恋爱就会如愿哦!而穿梭两石之间的过程则代表恋情的阻碍次数!

看到好多小情侣来求姻缘,也有很多高中生成群结对地来抽签,大家争相抢着看签的内容,一边嘻嘻哈哈地打趣,青春真好呀。

壮观的绘马墙,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走下来的时候天晴啦!超级好看!

清水大舞台!

美人,美景,好天气。世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吧。

各个花色的和服,真的还没发现有人撞了衫。

全寺榫卯结构依山而建

道边戴上小帽子御寒的小神像

除了清水寺就从是一条商业街,好多店都让人挪不动腿。草莓巧克力!各种大福!

回头再感受一下游客如织的清水寺门口~八桥西尾本家的抹茶樱花冰淇淋,超级好吃~

和风满满的纪念品商店。

二年坂

古都的剪影,黑白老照片

八坂神社大门口

八坂神社对面的街道。一半是夕阳下神明的居所,一半是老京都怀旧的默片。

夕阳斜斜映在八坂神社舞殿顶上

出了八坂神社沿祗园町走,街对面就是祗园花见小路。名字真美。

天色渐晚,脑补一个粉面丹唇的女子躲在窗帘后,打量着来来往往的每一个客人。

花见小路里偶尔走过的华服女子,总是让我想起属于那个年代的淡淡忧伤。

在鸭川边散步。夜晚的鸭川,宁静而美好。一条清清的河流静静地流淌在这座古城里,悠然安逸。水很浅,风很温柔,在河畔望着对岸的小酒馆,每间屋子里谁又不胜酒力,谁又在讲谁的故事。

京都这座老城,像老年人一般早早睡去,晚上八点不到,街上的店铺早已关门,只有少数居酒屋还亮着温暖的黄光。

宁静闲适的老京都,余温尚在的旧日本

柔软的床垫让我又一次睡到了9点。一早起来去附件的全家买了BUS ONEDAY PASS,溜达到了五条大桥。在迷宫的十字路口里,服部平次和柯南初遇的地方,也是义经收服弁庆的地方。果然桥头的雕像和剧里画的一样。

车站上的等巴士的四个日本年轻人,颇有默契地一起望着车来的方向,他们之间一定又有好些有趣的故事。

去觅食,拜访有名的日之出乌冬面。人好多,要排上好一会才能吃到。

面条很好吃,但是分量确实很少。我们和一对当地小情侣拼桌,感受了一下真 日本正坐。即便是克己的日本人,也不会老老实实地跪着,我旁边的小哥也不时换换姿势,扭扭腿,干脆还盘了一会儿腿。但是吃面真的会吸溜吸溜地吃得很大声!(但这样很容易把面条汁水甩在衣襟上。

吃罢面条,我们就去了平安神宫~平安神宫对面巨大的鸟居。

正门进去仿佛有了一种故宫的感觉,有着巨大的迷之气场,超级气派。

出了神宫,路上随处可见的和服女子。

去到了乌丸京都御所,不料已经关门禁止入内。只得在门口打卡留念。

随处可见的日式小街道,果然日本就和日剧中一样呢。

北野天满宫,供奉学习之神之地。

松树旁的灯笼上画的是松,梅树旁灯笼上画的是梅。

看到了一个胖乎乎的小孩儿非常虔诚有模有样地参拜了每一个神社。大概是要考试了吧。

【整骨院体验】
在四条古街上,坐公车的时候意外扭伤了脚脖子,肿成了馒头……当场疼出了眼泪。一瘸一拐地走向街头随处可见的整骨院。

整骨院其实就是按摩院,有很多白领下了班来放松。英日肢体三国语言轮番上阵,整骨院的大姐终于明白了我的来意。她让我躺下,冷敷了一下,再用一种神奇的药水,磁疗仪按摩了十五分钟。最后,那个帅气又腼腆的小哥用的胶带把我的脚缠成了粽子,笑着和我说good luck。阿姨看我寸步难行,在临走前送了我一把透明伞当拐杖!真是又暖心又好笑~

带着脚伤的我,活动范围缩小到旅馆周边两个街区,但是还是坚强地挪出门去吃了大阪烧。大阪烧二周目!

大概就是蔬菜煎饼奠基上面可以加各种喜欢的东西,猪肉牛肉炒面,最后再加上梅子酱油~由店员将热气腾腾的大阪烧铲倒你面前的加热铁板上~这时候自己挤上日式土方蛋黄酱,撒上木鱼花和海苔末,看着大阪烧滋滋地冒热气,木鱼花和海苔在跳舞~おいしい!!

10min后就光盘了。

草莓冰淇淋大福

千本鸟居与稻荷神的居所

大概是吃得多睡得多的缘故,脚伤恢复地还算快,第二天身残志坚地挪出门,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还没见到鸟居却已经被路边的小吃们迷住了~

自带二次元效果的鸟居随处可见。

稻荷神就是狐狸神,守护兽是小狐狸。据说一边小狐狸嘴里叼着宝珠,另一边嘴里叼着钥匙,一边的宝珠代表财富,一边的钥匙代表着开谷仓的门。

绘马墙下挂着满满的千纸鹤

温柔又斑斓

稻荷大社后就是千本鸟居了,非常壮观。鸟居从山脚绵延数公里到稻荷山顶,长达达数公里,数量惊人。据说“鸟居”是神界和人间的区分,当你踏入“鸟居”就表明你已进入了神様的世界~

稻荷大神负责掌管生意昌盛,有许多工商团体会来祈愿。在回去心愿达成之后,就要建鸟居来还愿,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建满了整座稻荷山头。

萌萌的日本小朋友们。(默默问一句,你们在干啥?)

超有精神的小朋友

辛苦的神社维护工作人员,都是跪着工作的呢。

精致的工艺品,超萌的小狐狸。

牛花的街拍

从伏见稻荷大社回来后经过一家鲷鱼烧店。好诱人!

甜土豆口味的很好吃啊

晚上去京都站坐夜巴去东京,意外发现了京都塔。还挺好看的。

我坐吃着樱花薯条等夜巴,想着居然要这样离开了。
回忆着在京都的日子,夜里听鸭川流过的声音,无数的神社和鸟居,有如山高的信仰,纯正的宇治抹茶,看不厌的各色和服,热情而礼貌的关西人民。

初到京都时,曾留恋大阪的热闹与繁华,
离开京都后,却怀念那里的静谧与祥和。

我一定会回来的。

东京初见,从筑地朝圣开始

“次はTokyo Skytree Station です……"

一早,还没睡醒就被丢在了东京的寒风里。揉着还没睡醒的眼睛一转眼就看到了如此高的晴空树,吓了一跳。

从旧日本京都到现代化的东京,仿佛穿越了历史的长河,我还需要时间缓冲一下。

好不容易坐车去了旅馆寄存行李,洗漱妥当出发去秋叶原买Subway Pass。

秋叶原真是阿宅の百货超市。本来是来这买Pass的,结果逛着逛着就迷失了,这个画风都和别地不同的地方啊!

街头随处可见的扭蛋机

秋叶原女仆咖啡厅的传单~

一转眼就看到了山P的大脸。感受一下这个和一堆二次元拼颜值的男人

沐浴着东京的晨光,挤着来了人山人海的浅草寺~
著名的雷门,人好多啊~

仲见世商业街,两旁也都是人的节奏

街边停着的乌鸦。霓虹国随处可见巨大的乌鸦,尤其是从脑袋顶上低飞而过,还是有点吓人的。乌鸦在日本代表着吉祥,有这样一种说法——成年后的乌鸦,会反哺自己的父母。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孝心”打动了无数的霓虹人民,所以他们才会对乌鸦如此尊重,甚至供奉为神鸟。

怪不得在动画里总是会用乌鸦伴随着“啊啊啊啊”的声音飞过。

辛苦维护神社的大叔~

下一站东大!再次感受强迫症民族

还记得当时看“龙樱”的时候,龙山高中的笨蛋们拼了命也要考上东大。还记得傻傻得被这个日剧的热血和奋斗感动得不要不要的,所以也必须像他们一样在东大赤门前拍个照~

东大并不是我所想象的到处都是日式建筑,却意外地西洋化。

巧的是遇上了东大的一场就活招聘会,我的三观再次被这个处女座的民族刷新。突然间四周出现了一群穿的一样的人,沉稳而快步地往前走。突然被这群神秘人包围,我和牛花也是惊讶得不行。

仔细瞧瞧,大家真的穿的是一模一样。女生一水的米色风衣外套黑色西装,光着小细腿,绑着低马尾,画着精致的淡妆,蹬蹬踩着中跟黑皮鞋。更可怕的是连包的款式都是一样的,都是黑色挺括皮包,小细带子,金属扣,但是近看可以发现大家背的包都不大一样。男生的话也是打理地很清爽,西装革履,拎着挺括的公文包,锃亮的皮鞋,睫毛很长眼睛有神。每个人都插着耳机或戴着口罩,大步流星往前快步走,严肃的不得了。这是一个多么害怕和别人不一样的民族啊。

哥特式建筑和樱花,却意外地没有违和感。

东京街头的警车,在柯南里每集都能见到的熟悉面孔。

之后,就到银座附近晃悠了,准备去试试大名鼎鼎的一蘭拉麵。据说,这是一家很注重个人隐私的店,所以很多名明星也会来这里吃面呢。

这家拉面店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是一个个的小隔断。是吃拉面呢还是考试呢?每个食客坐在一个单独的小隔断里,互不影响。

落座后,将餐券和“自选口味”的单子放在面前的桌子上,窗口里面会有一个服务员将单子收走,然后放下你面前的竹帘子。这样就有了一个半封闭的吃面空间!在这个小隔断里,有可以自取的筷子、有各种各样的调味料、还有一个水龙头可以自己倒水喝。
过一会儿,里面的服务员将帘子掀开一道小缝,恭敬地推出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附赠一个服务员鞠躬弯下腰来的头顶。

如果吃着感觉吃不饱的时候想加一份面怎么办呢!这时候就是加替玉啦,替玉就是增量面食的意思,用来泡到拉面汤里。据说,一兰为了方便大食量的女客人也可以自由地加替玉(你们也知道日本女性是很在意男性和其他的人的眼光的~),就把一开始的拉面分量做得非常的小。于是我也体会了一下如何加替玉。买替玉也要到一开始的售卖机前?(据说直接拿好钱递进去也可以的!好了一下子就暴露了一开始就打算着加大份替玉的胃了),把筷子上的纸袋勾选要加的面,按铃推到帘子后面去,然后和钱一起推到帘子后面去,过一会儿你点的东西和找回的零钱就会像刚才那样被送出来。真是大开眼界了好吗!

不过,这回我们是见了服务员的脸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如何优雅地离开,又没有仔细观察邻座的人怎么做,只好很灰溜溜地押了加面的铃,把空碗推给里面的服务员说了一句finish。服务员大概觉得这顾客怎么这么异类啊,就伸出头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好不容易搞明白了我们是吃完了的意思,我还尝试着用英语问她说我们离开时需不需要按铃……大姐好像没有听懂的样子,为了不引起误会我们还是笑着鞠躬道谢离开了。

银座

吃饱喝足后就在银座瞎逛啦。银座真的好多人~

资生堂大楼(里面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我朝人民的购买力好强悍)

没去过东京塔就不算到过东京

所以再晚也要过去打个卡。其实我这去了跟没去一样,说好的暖黄色的灯光呢……

这次不算数,来日还要再再看一次真正的东京塔!

一早来到了非常著名的筑地鱼市。

日本怎么能不吃寿司呢!吃寿司怎么能不来筑地鱼市呢!作为狂热的鱼生爱好者,即使腿很疼也要挣扎地去啊!毕竟这里的寿司店近水楼台,上一秒还是活蹦乱跳的鱼,下一秒就在寿司师傅手里的饭团里啦,听起来血腥又暴力,但吃起来真是唇齿留香啊。

“市场魂”又在燃烧了

草莓大福也超级好吃的样子

话说回来之后才知道筑地鱼市是有著名的“金枪鱼拍卖”的!可惜,早知道就不睡懒觉啦。查了点资料,给想去筑地看金枪鱼拍卖的小伙伴:金枪鱼拍卖时间为早上5:00~6:15;周日、法定节假日及部分周三休息。看这大概是拍卖剩下的残骸了吧。

烤扇贝串串

玉子烧~

在很有名的筑地寿司清门口排队等吃。饭点的时候每家小有名气的寿司店门口总是排着长队。

半小时后终于落座啦。

啊!虽然给我做寿司的小哥 宫さん 真的是玉树临风长得像帅气的孙杨,但是为了显示对他的劳动尊敬,我还是一口闷地吃了下去。(内心一万个舍不得……)本该与寿司小哥进行一番夸赞和对话,但日语拙计的我只能说おいしい!宫さん听到了给我们送了个大大的微笑!

吃起来,有一种整个世界在嘴里化开的感觉,好吃到想哭。好想在筑地打小工换换点寿司吃啊!上海的所谓寿司店……さよなら就让我在这寿司的海洋中彻底沉沦吧!

入口即化却泛着丝丝甜香的蟹腿!かに我的大爱。

吃饱喝足在新宿街头瞎逛,遇上了反安倍的游行~

不知不觉夜色渐晚,到了离开的时候。

拖着行李箱带着透明伞,走过刚刚熟悉起来的街道,楼群,每走一步,内心都充满留恋。清甜好喝的牛奶,诱人的甜品,新鲜爆棚的寿司,套路客气的日本人。

【零食外交】
最后一次坐电车来羽田,有一段JR山手线不在Subway Pass可用范围内,需要补票,结果发现我俩身上零钱连1yen的加起来也还差100yen。万般无奈的我们只能竖起耳朵期待着求助同胞。幸运的是在电车上遇到了台湾同胞,我尝试性地搭讪向她们借钱,她们二话没说地掏出了100yen给我,真是感动。有骨气的我也从包里翻出了一袋零食cheeza(原价220yen)送给她们~有了这100yen我们顺利地到达羽田空港。

纵有千万般的不舍,终究还是要回去。
有一堆事情等着我做,但我还想着先睡一觉,把这场如梦的旅行延长一点。

在机场等安检的时候,我在本子上写下,
“回去了以后一定也要做一个生活努力,对人有礼的人。”

带着满满的不舍和感动离开,
但有一天,
我还会回来。

2016年4月12日

接下来的故事发生在2016年12月。厌倦了没有冬天的香港,一个人裹着围巾去东京看雪。四个小时的飞行后,拖着行李箱穿梭在暖暖黄光的东京街头,鼻腔里灌进冷冻空气的那一刻,幸福感却温暖了寒冷的胸口。

在湘南海边等流川枫

湘南,有朝一日一定要打卡的地方。不论是灌篮高手中樱木花道和晴子告别的车站,还是向阳处的江ノ岛生活,还是海街日记里四姐妹生活的地方,这片美妙的海滩一直是各种动漫和各种日剧的取景地。上次在东京没能去成,这回一定要去一次。

于是,第二次来日本,第一站去的就是湘南。起了个大早,在新宿小田急售票站买好了新宿出发的江之岛镰仓的一日券。向staff要了timetable,她还给我圈出了末班车,提醒我不要错过。

从新宿坐小田急到藤泽,换乘江之电。充满时代感的绿皮电车载着无比激动的我驶向了镰仓的海边。目标明确,直奔镰仓高校前。

当电车飞驰而过,一望无际的海面突然出现在眼前,瞬间激动到泪目。

12月的日本,海风刺骨,我早已裹成一颗粽子,却还有好些勇士在冲浪。

江之电一辆接一辆地驶过,樱木花道却一直没有出现。在大批朝圣的灌篮粉面前,路人也不免得被带跑偏。一个中年大叔骑车路过,看到我们在拍照便问道,『这是哪部电影的取景地啊』『不是电影啦,是动漫灌篮高手……』听完安利,这个可爱的大叔也跟着大家掏出手机一起等待江之电。

镰仓高校前真是太美了,怎么都看不够。

挥别镰仓高校前,朝着江之岛出发。走过长长的桥,桥的尽头就是江之岛。

江之岛神社。

江之岛展望塔,也是日剧里的常客。

这个小楼真有意思。

午餐兼下午茶选在了 iL CHIANTIBEACHE 。这家餐厅就在片濑海边,靠窗可以看到无敌的海景。餐馆把当地特产银鱼结合西方的烹饪方式,有银鱼披萨,银鱼意面之类的。我们点了好评无数的白子披萨。打这些文字的时候还能回忆起那美妙的味道,一向不喜欢披萨的我竟然吃到了舔盘。

阳西下,在海边可以忘掉一切烦恼。超有日剧范的小情侣。

来一个中二的pose,我的目标是征服大海!

江之岛的天空真美呀,随手就可以拍出明信片。这天很冷,没有戴手套的我深深感觉到北国的冬日的威力。一个裹着厚厚围巾和帽子的路人骑车从桥上经过喊了一声『寒い!』(好冷),哈哈笑死我了。

和湘南海边挥别,坐小田急回东京

晚归,浅草寺边上超有味道的小酒馆亮着暖黄色的灯光。第二次来东京,就住在浅草寺边上,出门就能望见古朴的红色墙漆,抬头便是晴空树。来来往往好几日,也算是把各个时刻的浅草看了个遍,心满意足。

哈哈,住在浅草边上这个设定意外地和Legal High的古美门一样了呢。

Gakki的后脑勺

雷门前。故地重游,倍感唏嘘。当时的旅伴早已在地球的另一端隔着12小时的时差,而我又一个人回到了这里。记得半年前来浅草的时候,天气并不好却依然游人如织,而此刻夜幕降临,没有了游人的浅草寺也依然美得动人心魄。

当我一个人怔怔地站在雷门前出神得时候,身后是一群略带酒味的上班族在谈笑风生。

某家店铺的栗子和果子,非常好吃呐。

交岚里面翔哥哥排队买过的人形烧,其实我感觉也就一般好吃啦。

猝不及防看到了这个,山p知道吗?

半年过去了,这商业街的人还是一样的多。

雷门前身着和服的小姐姐们。

空旷的地下铁

日本的铁路,真是美呢。

车站,意味着分别,也象征着出发。在资本主义蓝的映衬下,铁路真的美的不行。

抬头拍照的老爷爷。

随处可见的a团贺年状广告,在东京塔下的邮局里给远方的朋友们寄了祝福。

这次旅行,不知道为什么就爱上了登高。大概是想要把这个城市看得更清晰一点吧。去了都厅的展望厅,乘电梯上了北展望厅,心满意足地看了一圈以后又下到大堂去了南展望厅。天气极好,万里无云,在地平线尽端似乎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富士山的样貌。

代代木大厦,新海诚电影里的常客。

东京这个混凝土盒子堆砌的城市。不论是谁,看到这番景象,都会心生敬佩吧。

从都厅出来,在新宿街头漫无目的地逛不知不觉下午四点半了,太阳落山。因为是冬天,又是日出最早的国家,格外珍惜有阳光的时间。

夜晚的新宿也很美,霓虹灯下,日本成了一个真正的霓虹国。

思い出横丁。名字真美。

魂牵梦萦的东京湾

日本怎能不来看彩虹大桥。又是一个晴天,坐着电车来御台场晒太阳。

好多三脚架!果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假装自己在纽约!后来把这张照片拿给一个认识的樱花妹看的时候,妹子一顿惊呼『麻吉?真的是东京吗?』哈哈骄傲。

在fuji电视台下边看到了大A团vs Arashi的海报,超级兴奋。我在旁边激动地一顿狂拍的时候,看到一个樱花妹已经扯着她男朋友对着手舞足蹈了,笑死我了。

漫改小王子山崎贤人

好可爱的线路名,百合海鸥线。

明治神宫前,邂逅夕阳下的白无垢

从fuji台出来,看了看时间,趁着日落之前奔向明治神宫。

夕阳下的神乐殿。

绘马墙承载了太多美好的期许。

运气真是好,居然邂逅了一场日式婚礼,看到他们从正殿里走出来,游客们都自觉让出一条道,分散在两边为他们默默祝福。

看到他们从大殿一侧沐浴着夕阳缓缓走出,感觉时间都停止了。回过神来的时候早已感动到泪目,能和喜欢的人在这里结婚,真好。

结婚おめでとう!

白无垢真美。

在目黑川畔脑补一场春天

因为东京爱情故事知道了坂元裕二,继而看了最完美的离婚。称得上是近年来最喜欢的日剧之一。对光生和结夏的那间窗外就能看到樱花树的房子心生向往。

中目黑边上的……白色巨塔?

遛狗的上班族。

两旁种满樱花树的目黑川,我也好希望能够在河边拥有一幢小房子。

难以想象,春天到来的时候,这里该有多美。

超有日剧味道的小情侣。

剧中jie xia he guang shen

这就是剧中光生和结夏家的取景地呢,脑补他俩在阳台上晾衣服的样子,满满的带入感。

来个远景,多么希望能够和喜欢的人,住在这样一个窗外就能看到樱花的房间里呢。

『在东京铁塔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上次来东京,居然没有好好地看看东京塔,这次一定要补上。完全能够理解霓虹井们对东京塔的向往,不论生活有多困难,不论发生什么,东京塔总是一如既往静静地伫立在城市的中央,守护着城市里每个忙碌而又孤单的灵魂。

从大门站下车前往芝公园,看着东京塔一点点地放大出现在眼前,那感觉真是太棒了。

资本主义蓝和东京塔的红白色,真是不能够更搭配。

夜晚的东京塔,美的更加纯粹。也逐渐明白“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是怎样一种感觉。

东京『蛋挞』。

超级幸运地赶上了圣诞lightshow,东京塔熄灭了黄色的灯光,随着音乐闪烁着灯光。霓虹人民就那么静静地围着东京塔『凄い!』『綺麗!』地小声惊呼,真是可爱。放了我很喜欢的back number的クリスマスソング和今年特别火的诚哥君の名は的前前世世。听到熟悉的旋律伴着灯光响彻一望无际的夜空,一瞬间觉得,这个城市真是特别特别的好呢。

本来是不打算去六本木的,可是在即将离开东京的前一个晚上,本来在银座买买买的我,刷到票圈有小伙伴去六本木看夜景了,于是脑子一热,带着大包小包就坐着地铁去了六本木。

顺利地找到了六本木hill的 Tokyo city view,买了去展望台的票。如果带了学生证会打折哦。虽然门票很贵,但是在展望台看到东京铁塔的那一刻,觉得什么都值了。

照片拍出来的效果远比不上亲眼所见。跪在室内展望台的窗边静静地望着东京塔,现实中的一切烦心事都从身体中抽离。

蛋挞变色了!

天气很好,因此屋顶deck也向游客开放。屋顶是一个直升机坪,虽然被东京夜晚的寒风吹得瑟瑟发抖,但不受玻璃遮挡的东京夜景真是太美了。看了那么多夜景,Tokyo真的算得上目前的第一位。

在屋顶上疯狂地自拍,哈哈。

补上一个在东京站地下吃到海鲜丼,海胆甜甜的,新鲜又好吃!!

Shibuya,涉谷大交叉口。当绿灯亮的那一刻,居然被人群夹裹推着前进,走向了错误的方向。

迷妹的圣地,涉谷Johnny‘s Shop。内部不允许拍照,至于卖什么,迷妹都懂。进门桌子上放着表格和笔,墙上挂着洗成拍立得大小带编码的烧普们,在表格上填好团名和想要的烧普编号,带着表格去柜台,staff会把购买的烧普拿给你确认无误后结账。这一回去日本发现a团的樱花迷妹中国年龄层真是太神奇了,上到50的迷婆,下至4岁说话还带着小奶音的萝莉,被迷妹妈妈带着在Jshop里面买烧普,还喊着“ o酱” “sho酱”的,哈哈真是萌一脸血。

涉谷站内超大幅的Arashi海报!!!

当我对着海报一顿狂拍的时候,和一个迷婆撞了个满怀。怒发现樱花国迷婆一只,这个设备看起来好专业。

麒麟这个广告超级可爱。

随处可见的日式小街道。

夜幕降临的银座街头,这天色真是美到不行。

日本街头玩摄影的老爷爷装备都是高级的,看着这么美的夜色,一个老爷爷不知从哪抽出一个折叠梯,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大片拍摄。

JAL的广告,不知道为什么,在快要离开之际看这个就会有点难过。

六本木街头的圣诞树,听说六本木是有钱人的居住地,翔哥哥也住在这边呢,感觉自己离翔哥哥又近了一点。

六本木大蜘蛛,远处隐隐约约还能看见东京塔的塔尖。

写到这里,我的第二次东京之旅也暂时告一段落了。在一个艳阳天,我再一次离开了东京。希望能够早日回来。

和上回一样,以为自己早已把现金花在了免税店的我,回到家后在钱包里翻到了一枚500円硬币。这是不是下一趟旅行的征兆呢,没准哪一天我又会悄悄地酝酿下一次出逃。

2017年1月11日

本篇游记共含20345个文字,29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4-13 09: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3 10:26

2016-04-13 10:30

2016-04-18 00:3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1:03

引用 wangji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3:27 的回复:

回复wangjing:哈哈是的

2016-04-18 15:02

楼主,能分享分享夜间巴士攻略么?谢谢

2016-05-29 00:15

引用 走走~ 发表于 2016-05-29 00:15:35 的回复:

楼主,能分享分享夜间巴士攻略么?谢谢

回复走走~:夜间巴士的网站放在上面啦~但是预定的网址只有日语/英语的!

2016-06-20 16:58

楼主好棒呀!

2017-01-12 23:38

引用 Y小R 发表于 2017-01-12 23:38: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