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西行云南~十天九夜,厦门出发昆明-丽江-大理(更新ing)

Cindy08053 LV.5
2016-04-12 19:47 226/4
  • 出发时间/2016-04-01

行前……

每到新的一年,年假又满了的时候,对旅行的憧憬也满了~ 三月初和小伙伴临时做了决定,就去云南吧,于是我俩,一个从南宁,一个从厦门,一个坐了十二小时的火车,一个飞了三个小时,终于在昆明重聚了!想想还是无比激动的,因为当年追五月天而认识的朋友,随着时间的前行,这段奇怪的友谊也这样顺理成章地融入了彼此的人生轨迹,一起度假,这一路做了很多自我介绍,每提及此都觉得,我们真是与众不同!哈哈哈!
此行遭到了很多朋友的嫉妒,他们表示,不写攻略就绝交,为了友谊的小船,为了我的生命安全,奋笔疾书ing……

先来说说行前准备。
1.【请假】4月1日到4月10日,五天年假,加上两个周末和一个清明假期,前后能有十天哦~
2.【衣物】四月云南的天气早晚还是很冷,一天的气温在10到28℃之间徘徊,太阳出来热成狗,太阳下山冷成狗,所以我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也是第一次,还没出门就把箱子塞满满的一次奇怪旅程……带了一件比较厚的呢子大衣、一条比较厚的毛线连衣裙、一套一般厚的秋装、一件薄外套、一件短袖T、一条牛仔半裙、一条夏款半裙、一条薄裤袜、两条稍微厚一点的裤袜、一条比较厚的裤袜、一条运动裤(主要考虑骑马穿裤子比较好)、一条围巾、一个帽子(最好是四面八方都能遮的那种哦!)、一套睡衣、underwear若干、干毛巾一条……差不多就这些啦~其实都穿上了,所以……该带还是要带呀!妮子大衣穿的比较少,但是早上看日出、晚上出门闲晃,呢子大衣还是带着好(尤其在大理、有骑电动车的)。
3.【护肤】护肤对女生来说是一定要准备的!充分准备!云南的阳光还是比较猛烈的,即使预报有雨、阴天,都别信!阳伞!防晒!帽子!面膜!带!猛带!此外天气干燥,一定要做好护肤,我们每天出门先是拍了很多水,再擦了很多润肤乳液、之后隔离一层、再上一捧的防晒,50+++,既然都擦这么多了,那再擦点BB霜提亮肤色吧……在高原,妆厚一点,能挡掉很多紫外线带来的不可逆伤害哦~当然,卸妆很重要的,每天太阳落山后回到客栈,第一件事就是洗脸,彻底清洁,然后一定要来一片面膜,一天一片,甚至两片都没有问题!因为这里空气真的太干了,还这么晒,必须用力修复~!另外要提的是,记得带护手霜,也是因为太干燥,从连续二十多天都在下雨的城市来到这里,非常不适应,我的手第一次干到脱皮,这一次最意外的就是护手霜了,用了出奇的多!
4.【证件】证件这些因为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当然士官证、学生证等等等等能打折的证都带上,玉龙雪山等等景点有优惠哦,但是一定背好上面的所有信息,因为玉龙雪山入口查这个的查很严,我们一行的,工作人员查证件的时候让我们团的妹子背学号来着……另外就是驾照,有的话记得带上哦,在大理租车还是很普遍的。
5.【现金】十天的旅行,我带了2500的现金在身上,全花光光~而且我们是两个人哦,这只是我花的部分。支付宝、微信里大概要准备个2500元,很多地方都是能用的~丽江的客栈很多不刷卡,这方面要注意哦~

整理好行李,发现箱子已经快合不上了,等于是……根本没有给伴手礼留一点点空间!所以这是一次注定要辜负朋友们的拉仇恨之旅,哈哈哈!
来上几张图:

各种化妆品……

各种衣服……
 下面开启正文!
--------------------简陋的分界线--------------------------
DAY1:昆明市区【花市-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南屏步行街】
MF8405,早上7:35的班机,计划10:30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因为是淡季,晚饭的机票含燃油、保险一共1480,挺划算的吧~机舱也很空,至少我隔壁是没有人的,前排也没几个人,整体而言非常舒服。
【Tip1】关于机场到火车站的交通:基本上有三种选择,一是机场大巴25元,但网上说要转车(其实返程我是从火车站附近的机场大巴乘车点上车的,并没有转车);二是轨道交通,但是确定要转公交车,因为昆明地铁只是部分开通,所以此路不推荐;三是像我一样提前一晚预约好顺风车,大约35-45元之间,因为还有过路费要交,可以和车主商量是平摊还是怎么滴~
大概45分钟到一小时的车程,到了昆明火车站,顺利和小伙伴会师~(小树杈)
午餐在火车站附近一家餐馆吃了大众点评评分较高的云南菜,最满意的就是那道豆腐了,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不过拍了照,清汤寡水,但是外酥里嫩哦~我要说,这里的菜分量还是很大的,我俩点了四道菜,两荤一素一凉菜,没吃完不说,还差点给我俩撑死~话说我还点了个芝麻饭,感觉很特别~不多说啥,看看图呗~

那么,继续往下走~

火车是22:14的,因为有过miss火车的经历,所以现在对这方面心有余悸,加上了取行李需要的时间,于是计划了21:00就得抵达火车站。按照一天下来对昆明交通的了解,只要在火车站方圆10km范围内,半小时内能够抵达目的地。
其实昆明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传说中了不起的石林在郊区,太远;滇池呢看了别人的评价,水并不是很干净……对我俩来说唯一想要去的地方应该就是花市了。来的路上已经和顺风车的小伙询问了当地花市,当地主要有两大花市,一个是岔街一号花市,另一个是斗南花市。斗南花市在距离市区十几公里的地方,比较远,所以我们选择了距离火车站三公里的岔街一号花市。开车的师傅说,对我们这种不搞大量批发的,岔街花市就足够了,斗南其实对小批量贩售也是一样的价钱,风尘仆仆跑那么远并不划算。于是计划最后一天才来的花市,不小心就成为了我们云南的第一站。云南真是个适合种植花花草草的地方,每一棵草每一朵花都长得那么好看,你说,在这里做一朵花,竞争得多大呀~
来看看花市里的花花草草吧~

因为计划是最后一天才买花,所以花市也只是摸底式的看了一小会儿,小伙伴找阿姨买了很多多肉植物,这里可以帮忙邮寄哦~
实在没什么地方好去,两个逃离职场的人,打扮一身青葱,决定重返校园~所以叫了滴滴快车,大概八九块钱,就来了云南大学。云南大学的建筑物很有时代感,有一条银杏大道,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秋天的时候一定会更美吧~校园不大,很快就逛完了,看见树下念书的同学、操场打球的男孩子们……十九二十岁的年纪真好,大一大二的我最多的感觉就是,时间还很多,想学到的,都一定能不疾不徐一一拿下。当然也有对于校园爱情的很多幻想咯,但是不是人为能决定的事,也都只能是想想而已。
不知道在这些后生们心里,这个年纪又是什么样的意义呢?
来几张照片~
逃离工作的感觉真好!必须好好美一美,伸展伸展~

云南的阳光果然是……很热情(神秘的微笑),只是一件很薄的毛线连衣裙,和很薄的裤袜,就给我热得抬不起头……所以再次提醒,一定要准备好大帽檐的遮阳帽!
过了条马路走了几百米就到了师大,主要是为了看一看西南联大的旧址吧,瞻仰一下先烈~下午四点多,决定去昆明比较繁华的南屏街~从师大打车去大概十元,因为是星期五,又是小长假的开始的前一晚,交通会差一些。昆明的交通的确不是很好,经常堵车,作为来自同样在轨道交通施工阶段的市民,深深表示理解……
大概就是来补给日用品的,买了一盒面膜,我俩就懒洋洋坐着啃雪糕一动不动了……吃了份过桥米线,感觉还不错~两人要一锅,外加一份鸡肉,一共三十多~最后超市买了些酸奶、西红柿(作为明日早餐),就去火车站了~
丽江的火车只经停两个站,一个是大理,另一个是鹤庆(几乎没人下)。大部分人都在大理下车了,以至于我俩一早醒来,整节车厢都没有人,真是一次奇怪的经历啊……坐这趟车去大理的大多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候车大厅人满为患,座位肯定是没有的,但是上车后的感觉是——氛围很好,有时候我俩聊天,下铺、对床的同学们还会忍不住加入,这感觉真青春呐~~~
继续上图~

人山人海的候车室

进站前合个影~

【Tip2】关于火车,我们订的是K9602次,22:14-次日8:42抵达丽江,期间5:43经过大理(太早了)。按照原本的计划,是打算订K9626的,7:52能到大理,从大理先玩起,再去丽江,但是没买到这趟车票,所以临时才改的K9602,从丽江玩起,再折返大理。因为丽江机场也有很多航班,所以第一站和最后一站可以花点心思结合自己的情况另做打算。

列车启动没多久就熄灯了,云贵高原海拔1900+,咳嗽尾巴的我感觉还是有些不舒服,前往海拔2300的丽江途中,一整晚其实没有睡好,心跳加速,还要适应云南比较干燥的春季,半夜醒来喝了好几次水,不过下半夜慢慢适应了,一切的期待,都等着明日抵达束河古镇揭晓吧。
分享一张次日清晨车窗外的美景~

DAY2【束河古镇-拉市海泛舟-茶马古道骑马】

早上八点二十几分我们就到了,前一晚客栈和我们确认了接车的师傅,一车50元,一辆6座的小面,不管多少人,都是50哦,所以要是两家人出门玩的话会更划算一些。车站出口很多拉客的司机,建议还是提前和客栈联络好接车的事情,也比较不容易慌张。公车也是有,但是我们没有坐,而且基本上都是到大研古镇的(就是大部分人理解的丽江古城),去束河的话,还是约车吧。
丽江不管是束河还是大研,给我的感觉都是异常热情和慵懒的一个地方。我们住的是束河澜庭客栈,一晚480元,60平米左右的大床房,有暖气有加湿器,网络电视什么节目都可以看,一个观景露台,连马桶坐垫都是自动加热的……实在是太感人了!比冬天还冷的,再也不是马桶的边缘了!抹泪!
客栈的管家叫阿豪,感觉像很早以前就认识的朋友,一见我们各种呼朋引伴……“来来来我让阿姨煮完米线给你们吃!”“快来快来!看我们院里的小花!开的多好啊!”“你们问我这花叫啥,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它好看!”“来来来别坐着不动,来吃水果啊!”“下午打算去哪?明天打算去哪?后天呢?前两天都去了哪?你俩从哪来?”“吃饱饭来喝点茶吧!”……最后我俩决定接受阿豪的推荐,抹上各种防晒、隔离,去拉市海泛舟、骑马!
拉市海和茶马古道都是一个线路的,基本上去了拉市海就不用去泸沽湖的,去过的朋友是这么给我打预防针的。我们报的团是280元的,有点像一个俱乐部,在这个基地里,可以无限制吃土鸡火锅、在拉市海划划艇、去茶马古道骑马……所以虽然听起来比别的攻略里贵一些,但我俩感觉还是很满意的。土鸡火锅就是八人一桌,汤底就是土鸡汤,土不土我是不知道,但是味道还不错,肉质也很鲜美,但是菜色只有蔬菜——各种绿叶子菜和烤土豆、外加米线。虽然我是个无肉不欢的肉食主义,平时号称午餐没有肉要屠城,但来到云南不知道怎么回事,对这样清清淡淡竟然有不同寻常的好感,想想它很健康,心情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吃饭的时候和一桌的一对新婚夫妻相谈甚欢,加了微信,还决定今日捆绑式行动。XD

最激动的就是茶马古道骑马了,一趟能骑一两个小时,虽然不能像电视剧里一样驰骋 ,但也算是正儿八经骑马了。四月的海棠花、梨花、苹果花、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马夫吹着口哨牵着马儿们在花海里穿行,而我们骑在马背上,这是真正的“走马观花”了,彼时蓝天白云,温柔交错,想到这仅是旅程第二天,一切实在是太美好了。

继续上图~

茶马古道,和我的马合个影~

我们的客栈哦~

土鸡火锅~

客栈小院~

一路都是花海哦~

客栈阿姨煮的米线,超好吃

走马观花~

客栈露台

一边骑马一遍欣赏风景~~

拉市海划船~这是路上认识的新朋友,哈哈

客栈角落~

DAY3【束河古镇-大研古城,闲晃】
       今天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主要就是闲晃,先在束河古镇闲晃,再去大研古城办理入住,继续闲晃。不就是奔着悠闲的生活节奏来的么,那就抛开工作,好好休息吧。我们住的客栈非常舒服,60平米左右大,木质的装修非常有质感,最重要的是卫生非常干净!设施非常齐全,有暖气,还有加湿器,屋内有浴缸,回到客栈,小哥还送来新鲜水果~感觉服务真的是没的说呀~我们还借了客栈的洗衣机,云南的天气比较干燥,衣服干得快,一切真是太太太完美了~!
       虽然昨晚喝了点小酒有点头晕(主要是酒不大好,所以劝各位来玩不要喝鸡尾酒),但是早上还是七点多就起来了。我是有这种习惯的人,每去一个地方,一定会挑一个清晨去逛逛,赶在游客都还没起床的时候,体验体验最接近原本生活的小镇生活。束河真的很清静,也是水最干净的地方,门前流过的排水沟都清澈见底,真是羡慕呀~看看图↓

作为五月天的老年粉……来到束河肯定要去瞻仰一下青龙桥的~青龙桥石阶很滑,这种石头年代越久越光滑,为了保存风貌,并没有另作填补,所以要穿好走路的鞋哦~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13 17:36

引用 violashi 发表于 2016-04-13 17:36:03 的回复:

回复violashi:正在奋勇码字。。。。。

2016-04-15 14:3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18 21:54

引用 mabel 发表于 2016-04-18 21:54:02 的回复:

回复mabel:更新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