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蓝山一日游:WENTWORTH FALLLS(2)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4-12 20:02 922/4
  • 出发时间/2014-10-05

早在2014年6月8日,我和一帮乒乓球友去过那裡。

那次從WENTWORTH FALLS火車站出來,沿達爾文小徑一直到WENTWORTH FALLS。走下天梯后,走WENTWOTH PASS,抵達瀑布的下段,然後走到CONSERVATION HUT,沿大路回到火車站。

气势磅礴的瀑布组群,林荫密布的崇山峻岭,以及久负盛名的澳洲戶外最高的天梯,使我们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所以在2014年10月5日,周日,我和WINNIE夫妇,AMY夫妇一行五人,再次来到了蓝山WENTWORTH FALLS。

这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正是爬山涉水的好天气。

(图1)LYREBIRD LOOKOUT(群鸟观景台)。WINNIE夫妻留影。

(图2)树木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JAMISON山谷。

(图3)JAMISON山谷左侧露出的红色砂岩在阳光照耀下分外夺目。

(图4)通往DEN FENELLA 观景台的小路上。阳光透过树丛,撒向跳跃在岩石上的林间小溪。

(图5)JAMISON河水蓄势待发,流过左面的石桥后便是气势磅礴的WENTWORTH瀑布。

(图6)来一张近景,许多小朋友在旁边玩耍。

(图7)靠近ROCKET POINT观景台的路上有一个砂石搭成的弧形大门。

(图8)WENTWORTH瀑布的上半部分。瀑布犹如新娘的面纱,薄如蝉翼。

(图9)通往WENTWORTH瀑布中段的天梯,是澳洲最长的户外阶梯,也是NATIONAL PASS最为艰难的一段。当初工人要站在悬吊的椅子上进行施工和凿壁。看冯敦平博士双手扶着内测的扶梯,小心翼翼下阶梯的样子就知道天梯的異常陡峭。

(图10)天梯底部往上看WENTWORTH瀑布(上段)。

(图11)WENTWORTH瀑布的中段部分。在高高的瀑布下冲凉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图12)NATION ALPASS(国道)的标志。在1906-1907年,被称为“爱尔兰旅”的建设者们使用镐,铁锹,撬棍和炸药,花费430英镑的代价,建成了这条可以通向以前无法靠近、并拥有奇异风景的“失落的世界”的步行道。

(图13)NATIONAL PASS 的一侧是层次分明的砂岩和泥岩的交替分布。

国道的成功建立,正是因为这两种岩性的交替分布。岩性较软的泥岩和岩性较硬的砂岩在风化剥蚀的过程中,产生差异风化,泥岩先被风化剥蚀后,上面的砂岩因重力作用崩塌坠落,所以垂直悬崖上形成一个台阶,NATIONAL PASS就是沿着这个台阶修建而成。

走在上面,我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利用自然的伟大杰作。

这个地区岩层主要形成于距离现今2.5-3亿年前的三叠纪时代。从上到下分布有:HAWKESBURY砂岩,WENTWORTH FALL泥岩,BANKS WALL砂岩,MT.YORK泥岩,BURRAMOKO—HEAD砂岩,HARTLEY VALE泥岩。

从上面岩性的剖面结构看,一层砂岩后紧接着就是一层泥岩,然後又是一層砂岩,很有规律。在泥岩的环境中,树木和灌丛能够生根发芽,粗壮成长。这就是我们在JAMISON山谷中植被茂盛的原因。

而在藍山近20個小鎮中,為什麼在WENTWORTHFALLS有這麼多的瀑布分佈呢?

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岩性和地形。砂岩空隙比較大,緻密性沒有泥岩好,地表水容易下滲。而泥岩緻密性好些,地表水被泥岩层阻擋,不容易滲透。

由於差異風化,泥岩風化剝蝕先行一步,上層的砂岩受重力和風化作用,崩塌墜落,以至於形成垂直的斷崖。

WENTWORTHFALLS有兩條河流,西面的是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東面的是JAMISON 河流。

JAMISON 河流流經泥岩時,不能下滲,形成地表徑流或滲出,形成瀑布的水源,在露出的砂岩斷面奔湧而出,形成蔚為壯觀的WENTWORTH FALLS。

而西面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流經出露的不同砂岩時,形成了猶如明珠串成的瀑布群,LODORE瀑布,SYLVIA瀑布以及EMPRESS瀑布都是這樣形成的。

正是因為這裡眾多的瀑布群,所以小鎮改名為WENTWORTH瀑布鎮。

(图14)NATIONAL PASS(国道)的二分之一路段标志。

(图15)走在NATIONAL PASS,會感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和微不足道。

(图16)NATIONAL PASS(国道),似水,似雾突然从天而降。国道的建立可谓历尽艰辛,在近乎垂直的陡峭悬崖中要人工凿出一条步行通道,难度可想而知。

(图17)蓝天映衬下的山体显得更加巍峨壮观。

(图18)  LODORE FALLS。瀑布中的水来自于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

(图19)来自于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的水在此形成的SYLVIA FALLS。

(图20)来自于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的水在此形成的SYLVIA FALLS。 AMY在此留影。

(图21)来自于VALLEY OF THE WATERS CREEK的水在这里形成的EMPRESS FALLS。

我们这次徒步旅行线路和上次不同。

这次从CONSERVATION HUT出发,沿OVERCLIFF TRACK到WENTWORTH瀑布,再走NATIONAL PASS(国道)回到CONSERVATION HUT, 全程10多公里,耗时5-6小时。

冯博士把车停在CONSERVATION HUT附近的路上,然后走OVERCLIFF TRACK。中途弯到了DEN FENELLA观景台,那里风景不错,值得一看。

从DEN FENELLA TRACK走到JAMISON观景台和WENTWORTH FALLS观景台。沿WENTWORTH FALLS TRACK走到WENTWORTH FALLS的断崖处。休息后,绕到ROCKET POINT观景台,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观看WENTWORTH瀑布。

横看成岭侧成峰,WENTWORTH瀑布,不管从哪个角度观看,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宏伟气势。

NATIONAL PASS(国道)是一条在垂直悬崖中开辟出来的步行道。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另侧是高大耸立的岩体,走在这条1908年建成的羊肠小道,确实是一种身心时而舒、时而紧张的独特感受。

WINNE和她老公JERRY都是老游击队员,虽然这条步行道是HARD级别,但他们如履平地,一路上谈笑风生。而AMY和他老公冯博士因平时走得比较少,面对如此艰难的行程,有时觉得步履艰难。

不过行走在林荫小道,呼吸富含自由氧离子的新鲜空气,映入眼帘的尽是瀑布和美景,他们最后也乐此不疲,顺利走完全程。

WENTWORTH瀑布,我虽已经来过两次了,但我还会来第三次的。

蓝山的美,其实不在于山,而在悬崖断面、沟谷深壑和飞流瀑布。

写于2016年1月下旬。图/文:阙机龙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3 11:54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04-13 11:54:04 的回复:

回复nxyccy:心動不如行動。

2016-04-13 19:4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0:53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6-04-18 10:53:28 的回复:

回复auromaa:放心吧,人总是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