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汉服去旅行—4月画里婺源旅摄

7号小巫 (广州) LV.17
2016-04-12 20:24 1596/25
  • 出发时间/2016-04-01

每年春天,都会萌生去婺源的念头。
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生活久了,工作生活让人烦躁不安,去看花看山的念头也愈加强烈。

拖拖拉拉定好票。
那就去让身体与灵魂去接受一次花田与绿野的洗礼吧。

相片预览:

一直到出发的前两天才把往返的火车票订好。因为工作实在忙得不行,一直到了上火车后,才开始看酒店看行程。
在旺季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就是贵贵贵。

游玩路线

Day1 :上饶——婺源——月亮湾——李坑——汪口——晓起——江岭
Day2:江岭——彩虹桥——菊径——思溪延村——婺源
Day3:江岭
Day4:婺源——南昌——滕王阁——广州
(如果时间赶,建议去江岭就足够了,景色与建筑大同小异,同行的朋友后来去了篁岭据说也很不错。)

市外交通

自从开了高铁,有直达婺源,但因从广州过去的高铁要横跨一个白天,对上班族来说太不现实,只好选择普通火车。
但普铁不到婺源(据说这几年会有普铁通婺源),当时随手百度了下,就坐到鹰潭了。
后来发现,上饶更近。
所以,去婺源的伙伴们,可以直接坐到婺源,或上饶黄山也行,都很近。
如果是坐普铁,推荐坐到上饶,因为上饶的普铁跟高铁在同一个地方,非常近,方便换乘。
婺源高铁站出来,可以直接坐1号公共汽车,到汽车北站跟长途汽车站。很方便。

婺源交通

很多没有来过婺源的人都以为婺源是一个景点,其实婺源的景分落在婺源县城下的几十个村镇里。
这里被誉为是“中国最美的乡村”。
所以,景点与景点之间,也难免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
有人选择乘坐景区间的公车,也有选择包小车、摩托车,甚至是骑单车。

我先在这里把对婺源包车司机的槽给吐完,后面就放照片就好了。
婺源租车2天,第3天用APP叫车跟景点搭黑车。
第一天租车,小长假还没有开始,租了辆长城的小轿车,车费从350砍到300,其实从10点才开始起租,傍晚5点就结束了,走了不到100公里,这个车费也不算多便宜。司机在跟其他司机抢单时就说,一天300两天650(第二天是假期会贵),结果到了我们傍晚跟他续租的时候,他坐地起价说要加多100~200。好说歹说,最后他说不加价,第二天直接过来接我们,还放话说:婺源男人说话算话,明天我不来,跟你们姓。结果当天晚上,他就给我们电话说,他接了其他单,帮我们找了辆7座面包车。

第二天,那个7座的面包车来接我们。车龄应该也有15年+,就是很旧,其实一路上都还挺好,就是到了下午,我们在去思溪延村的路上都睡着了,醒来就发现司机已经把我们带回县城,后来拗不过我们,之后又带我们折回,一路上他一直在发牢骚,车也开得飞快。

第三天,我直接在滴滴上叫了辆顺风车送去江岭,40元。上了车才发现,这原来是别人的包车,而这司机又接了顺风车的单。好在乘客脾气好,没跟司机计较。司机将包车的客人送到江湾,趁他们游玩就先将我们送去江岭,结果司机中途还开车去晓起兜客。最后的结果是让包车的客人在江湾等了一个多小时快2小时,客人一怒,连车费都不给了。

个人建议,如果刚好有4个人,可以考虑包辆车(土豪随意),费用不会差太多,但可以节省很多找车、车子路上兜客的时间。
如果不打算包车,直接找车,坐公车班次也多。景区门口一问就好了,不过应该也会有很多鸡车司机跟着你~

住宿

第一天我们住在江岭的山脚下的岭头村,虽然旺季,但是不在江岭村里,费用还是比较便宜的,138元1晚,挺干净的。挑了个房间,推开窗就可以看到江岭的梯田了。
如时间早,建议直接住在江岭山上的江岭村,靠近一号或二号观景台都可以。
注意,江岭村,只有江岭山上的才是江岭村,分为里岭村跟外岭村,村里人都姓宋。山脚下的村子叫做岭头村,村里的人姓夏。而靠近游客服务中心的、停车场位置的村子,忘了叫做什么了,那是一个杂姓村,有江姓、宋姓跟夏姓等。
第二天我们住在县城,汽车北站的小旅馆。订的晚,300以下的价位基本上已经找不到什么住的地方了。而这个旅馆真的是我硬着头皮进去住的。费用不低,但脏得我无法忍受,住完一天,所有的行李都沾上一股臭味。所以,强烈建议:不!要!住!在!老!北!站!附!近!!
第三晚住在长途汽车站附近,离市区有点3公里,交通也不是很便利,但是价格不算贵,并且房间很干净整洁,200多就可以住上当地3-4星的标准了。如果有车或有租车的,建议住在这边,性价比高。

其他准备

门票:婺源单个景点门票是60元,除江湾120元外。
通票是210元(一些旅游门户网站特价是180,需提前购买,购买当天的要在早上8:30以前),包含: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石城、江湾、李坑、晓起、汪口、百柱宗祠、江岭、文公山、鸳鸯湖。
非通票景点:理坑60元、洪村60元、庆源20元、清风洞55元、五龙源漂流168元、丛溪漂流60元、源头古村60元。
通票要录指纹。
景区通票证件优惠:
免票:持有市级以上新闻记者,省级以上画家、摄影家证者;
有条件免票(需支付景区交通费用):残疾人持有效证件者;身高不足1.2米儿童。
享受折扣:六十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享受五折优惠;现役军人持有效证件享受半票优惠,建军节军人免票;全日制在校初中以上(含初中)学生凭有效证件收取七折门票,初中以下学生凭有效证件享受半票优惠;身高1.2米至1.5米儿童享受半票优惠。
其他:4月是雨季,建议准备好一次性雨衣、雨鞋/鞋套、雨伞。山上可能有蚊虫,可准备驱蚊液。婺源的酒店很多没有洗漱用品,建议自备。
服装:可准备民族服饰,红色衣服在花田里很抢眼。这次我准备的是暗绿色的汉服,还有一件大红色的汉服褂子。

行程

1:婺源—月亮湾—李坑—汪口—晓起—江岭

坐了普铁夜车,早上8点就到上饶。下了普铁,旁边就是高铁站,直接买了高铁票,24分钟就到婺源
婺源县城的中心是紫阳镇。
婺源高铁站非常有当地特色,候车楼的整体风格都为白墙乌瓦的徽派风格。看惯了高耸入天的高楼大厦,这种古风中带有清新的建筑,让我觉得眼前一亮,整个人也跟着精神了。
下了车给了一家酒店打电话想直接过去办入住,就坐上1路公车(到老北站、长途汽车站)。结果一上车就遇见2个讲粤语的姐姐,厚着脸皮过去搭讪问她们要不要拼车,一拍即合,这样,我们就找到了拼车&向导了。
于是,很无耻的临时取消了订好的酒店,就坐上拼车就出发了。
我们对景点没有什么概念,一路上都跟着两个姐姐走。

第一站,月亮湾

婺源的东线是发展最成熟的,也更商业化。我们想着避开小长假人群,便决定第一天就开始走东线。
紫阳镇一出来不到1公里就是月亮湾了。其实就是一个像弯月的小岛将河流也勾画成弯月,月亮湾的名字是这样来的。
这不是一个正式的景点,只是一个路边的观景。建议不要花费太多时间。

第二站,李坑

婺源有2个LI KENG,一个是李坑,一个是理坑。当地人管前者叫做秋口李坑。
#李坑#摘自百度百科: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
李坑其实挺大的,但我们没有走进村子,不喜欢太商业化的地方。反而就是在村口拍拍花看看鸭~
加之去李坑时,刚好是正午,光线非常硬,不适合拍照。

李坑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景点,住宿与交通都非常方便。许多游客都选择在李坑居住。
如果是为了拍建筑,李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站,汪口

#汪口#摘自百度百科:汪口古村落,由宋朝议大夫(正三品)俞杲于大观年间始建,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故名“汪口”。始迁者为期后裔如水绵长,取《诗·周南·汉广》“江之永矣”意,又名“永川”。 是国务院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之一 。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如今仍有500来户,1700多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住房仍保留明清时代的特色和风格。俞氏宗祠,位于婺源县城东北30公里处的江湾镇汪口村,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气势雄伟,布局严谨,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被古建筑专家誉为“艺术宝库”。

汪口村里有座山。本以为爬上山就可以看到村子的全景,于是费了好大的劲爬上山,后来发现,山上没有一个空旷的观景台,也看不到村子的全景,都是被树叶遮挡住。

上山下山,很费时间。一上一下,花了差不多2小时,并且山上的景色没有什么特别。

村里有个祠堂。一到祠堂门口就可以深刻感受到什么是风水,加上是实木建筑,入内特别特别的阴凉。在这个将近30度的暴晒的室外,走到祠堂门口,便觉得凉爽舒适。

特别喜欢汪口的是村口这条路,一边的墙上长满绿草,春天绿意盎然的感觉。

第四站,晓起

#晓起#,摘自百度百科,晓起,是清代两淮盐务使江人镜故里,始建于公元787年。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天人合一的晓起堪称中国别具韵味的古文化生态村。
群山环绕、一水横亘的晓起,村屋居多系明清建筑,风格各具特色。其中“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等官宅气派堂皇,前后天井,厅堂宽敞深进,大门口三级高阶和门楼精美的砖雕图案,炫耀着主人高贵的身份。而村头青石护栏的古道、古亭以及梁柱间族人“高中(进士)捷报”、依稀可辨的“江氏宗祠”,也很容易让人想象古村当年的显赫与繁华。

晓起分上晓起、下晓起。据说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晓起黄菊。整个村都是在卖黄菊跟茶叶的,还有樟木

在进晓起村时,我突发兴起了购物欲,于是在那条长长的购物长廊,买了两把梳子跟一些零零散散的首饰。主要是那个卖东西的阿姨特别的诚恳。让人忍不住想买多点东西。

上下晓起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村路。比起上晓起,下晓起更朴实点,商业化也不会那么浓厚。

第五站,江岭

一直到了傍晚,我们才到了江岭。等到办好入住,天都黑了。非常可惜。
江岭是婺源里非常有代表力的景点。
非常值得花多点时间去浏览。

对江岭的认识,大多来于离开江岭时坐的黑车司机的侃侃而谈,他本身是个江岭村的人,早年去了广东打工,后来家里的老人执意他们兄弟有人回来婺源,他说他的成就不如两个哥哥,只好他牺牲自己回来。他买了辆小面包车,守在江岭景区的停车场,将游客载到江岭山上或载到婺源县城里。
他说,江岭村,只有江岭山上的才是江岭村,分为里岭村跟外岭村,村里人都姓宋。山脚下的村子叫做岭头村,村里的人姓夏。而靠近游客服务中心的、停车场位置的村子,忘了叫做什么了,那是一个杂姓村,有江姓、宋姓跟夏姓等。
江岭村本村的人,可以免票直接出入景区。所以他们也在停车场里做起了野鸡车的生意,将没有买票的游客直接带入景区。
“当然我们也不敢太疯狂,一天就带个10个,那些检票的就都睁只眼闭只眼了。”
他说江岭山上的油菜花其实是政府征地种的,政府补贴农民1000元/亩,也因为江岭景区已成了国内有名的景点,政府对江岭村的发展有了严格的限制,例如对房屋增建扩建,要经过批准才允许。
但旅游业发展得这么好的江岭村,也改变不了年轻人外流离开家乡的农村趋势。

江岭从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一直到山上的观景台有9公里,停车场有免费的接驳车可以送到山上,7:00—17:00每个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坐满就走,节假日时间,车的班次或增多提早并延后收车。
据说平日里私家车是不允许上山的,但第二天我们再去江岭,发现有很多私家车都上来了,听说是那几天有什么事才全部放行了。

江岭的景区,有4个观景台。但是我们只去一号跟二号。个人觉得二号的景最好看,因为一号太远了。

因为是住在山脚下,第二天一大早就从住的地方出发,赶去停车场等接驳车。虽然说第一班接驳车7点才出发,但是我们6点多走在路上已经有接驳车出发往山上开了。

2,江岭—彩虹桥—菊径—灵岩洞—思溪延村

第五站,江岭

刚好在路上见到了日出。天气不好,就不一大早起床往山上赶去看日出了。

这是第一天上一号观景台见到的景色。
天气不好,雾蒙蒙的一片,能见度不高。

只在山上待了2小时,就赶紧坐上接驳车下山走了。到了下山才发现,原来江岭的景色不在一号观景台,而在二号。二号的稻草人乐园的油菜花开得更好。可惜已经要离开了,于是带着许多遗憾赶去下一个点。

第六站,彩虹桥

第二天开始走婺源的北线。
原本还在计划要不要去庆源看看,最后还是想着赶时间直接走北线。

非常巧合的是,今天穿起了汉服。于是彩虹桥与保留的古宅成了非常应景的景。

彩虹桥其实是一座带顶的廊桥,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可见廊桥的结构非常的宏伟,而当时的木匠为了方便后来的维修,将更多的工作都做在桥梁的实用与耐用上,减少了精雕细琢的装饰,而在经历了数代的维修与保养,至今彩虹桥还是坚固可用,在当时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建筑。

但我更爱的是廊桥的另一端的古宅,依然是纯木式结构,年代已久,没有精细的雕刻,也没有色彩鲜艳的涂漆,只有最真实的原木色,并被岁月磨出灰木色的年代感。

所以,而我们在这里有点玩疯了,相片一PO出来,就被龙门客栈、佟掌柜等字眼刷屏了。

第七站,大樟树

浙源乡虹关村村口的千年古樟,已经1400多岁了。我们就在这里的村吃饭。据说要10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成一圈。非常壮观!

第八站,菊径

看了朋友秋天拍的菊径村,这次便是叨念着一定要来一趟。幸好司机很熟路,我只是说了句“很圆的村”,司机便一路把我们带过来。没有打算进去村子里,只是在路边的小山上,拍了一张全景。而这次我带来的超广角镜头的作用,终于在拍这个小村展现出来了。

第九站,灵岩洞

灵岩洞原本不在计划内,后来司机说就在附近问我们要不要去看下,我们就想着随便看看。
不去不后悔,去了好后悔。
灵岩洞分为“灵岩洞群”、“石城古树群”、“石林奇观”三个景区。而灵岩洞群据说有36个溶洞组成,目前开放的是莲华、涵虚。
都是规模很小的溶洞。跟之前在阳朔看的银子岩,完全没法比。
但问题是,几个岩洞都在山上,爬升很高,上山下山非常费时间。
原本是去了莲华洞,后来同行的姐姐说涵虚洞的地下河有船可以坐,于是也上去了。

洞里没有信号。两个岩洞都在山顶上。
其中莲华洞是规模比较小,是山体里有个有个很空旷的洞,洞里的景以熔岩“老君炼丹”为看点(我觉得比较像千年老妖)。
涵虚洞的看点较多,与莲华洞的空旷相比,这里是曲折蜿蜒、上上下下层层叠叠。
为了不影响钟乳石的形成,这里的灯设置了5分钟关闭,要有导游在前面开灯才会亮。
走完全洞后可以在地下河处乘船出洞。

第十站,思溪延村

爬完灵岩洞的山,出来已经很累了,一群人便在车上睡着了。
跟司机交代好要去思溪延村,等到我们醒来,以及被司机载回婺源镇上了。
非常气愤!
而司机更是说,反正你们都回到了镇上了,就不要再去了,现在都晚了。

后来在我们的坚持下,司机只好很不高兴的把我们载去思溪延村。
虽然才十几公里,但等到我们去到,天都黑了,只好在村口随便拍几张。

这里其实挺值得走走,可惜我们都把时间浪费在灵岩洞上了。
听在这里逛的游客说,逛一个下午都没有逛完。

3,江岭

第3天的时间,跟姐姐们分开。
她们原计划去三清山,但因为下雨便改去篁岭。而我们考虑了许久,决定再去一次江岭跟思溪延村。
在APP上叫了辆顺风车,后来发现是别人包的车。
婺源几天用车,总感觉是司机不是很靠谱。

从县城到江岭,45公里,走了2小时才到。去到后就是瓢泼大雨,在检票区避了几个小时的雨,最后实在等不下去,便买了鞋套冒雨出行。
从一号观景台等车去二号观景台,更是等了一个多小时。

好在的是,被雨浇了一上午又一个中午,打着伞拍照,最后终于在二号观景台时,雨!停!了!还出太阳了!!
引来了一大群人拍拍拍!
只是一场大雨,打落了一大片油菜花,昨天还是黄灿灿的一片,今天全是绿油油的景色了。

原本计划下午是去思溪延村,结果雨停了后走走拍拍,已经下午了,又赶不及去了。只好在山下的岭头村吃顿农家饭。
做饭的老板人很好,知道我们是之前去过一次的,于是这次拿出好菜招待我们。
油菜是刚采摘的,小鱼是早晨才捕捉的,非常鲜甜。
让我们吃了顿好饭!

4,婺源-上饶-南昌-滕王阁

一大早便换高铁出门,周折换转,终于到了南昌
想着去市区逛逛,便直接去滕王阁。
作为江南大名楼之一,滕王阁也经历了朝代的更换,数次毁灭后又重建。如今的滕王阁早已不是初唐时期的建筑,但在后代的重建后也更加辉煌。

观完滕王阁,短暂的江西行也告一段落。
作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确实值得一去。
但是出门前看好天气,如果碰见雨天,确实很可惜。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4-18 11:11

直播中啊……

2016-04-18 11:13

不错

2016-04-18 12:1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8 11:13:02 的回复:

直播中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其实是写得慢……

2016-04-18 14:59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4-18 11:11:24 的回复: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回复bobw:感谢吖!!!

2016-04-18 15:00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4-18 12:10:4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uckzhang:谢谢吖!

2016-04-18 15:00

引用 7号小巫 发表于 2016-04-18 14:59:54 的回复:

其实是写得慢……

回复7号小巫:去的地方多,自然写的进度慢啊

2016-04-23 09:27

好美

2016-04-23 09:2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3 09:28:0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chenyao:谢谢哇,^_^

2016-04-27 12:50

引用 7号小巫 发表于 2016-04-27 12:50:09 的贴子:

谢谢哇,^_^

2016-06-20 09:36

真美!

2016-06-24 09: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4 09:31:3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6 09:53

文美人更美

2016-08-25 10:51

引用 小熊 发表于 2016-08-25 10:51:26 的回复:

回复小熊:你好,背景音乐的名称是  Dierks Bentley的 Gonna Get There Som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