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Iceland 冰岛 camping car露营车之旅 雪中被困10小时

嘎嘣 (法国) LV.7
2016-04-12 20:28 1426/10
  • 出发时间/2016-03-27

我的其他游记
100% Madère 葡萄牙马德拉群岛
100% Kuusamo 芬兰库萨莫
100% Réunion 法属留尼旺

3月27号是我生日,那几天还笼罩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上,我对去机场还是有点恐惧。
到了雷克雅未克第一感觉就是风大。我们去机场边上的租车公司取车,一路上就给吹的够呛,我带着帽子还要按着帽子怕给吹走了,土大,机场附近没什么设施,就是停车场和黄土地。这就是我到冰岛的第一印象,风大真不是盖的。

我们半月前在网上订了camping car van,小型货车,后面改装成一个床,有暖气冰箱,租车时候还送gps和wifi。简单验车后我们就出发啦。

这就是我们冰岛之旅的主角,camping car,价格在普通车和四驱车之中。里面有gps,wifi,双人床,睡袋,冰箱,暖气和折叠桌椅。

Blue Lagoon 蓝湖温泉

票是一周前订的,当时就只有18h和19h两个可以选择了,犹豫了好久怕玩的不尽兴(官网上写20h关门)后来想说就订18点的然后早点儿说不定可以提前进去,结果在车里调了半天gro最后还是准点到的。

蓝湖的设施很好,进去时候每人发个手环(不同等级票分不同颜色,里面的消费只需刷手环,最后出来再把消费项目补上)里面更衣室也是手环开关门,非常方便。到了那里我发现了,亚洲人是大大滴有!大陆的、港台的、韩国人也很多,没有见过日本人。而且一边泡温泉一边举着手机、gopro拍照的人更是大大滴有!温泉很不错,环境很好,每人都可以享受免费的面膜,贵一些的票价还有海藻面膜和饮料以及spa相送。
本以为到了20h会清场,大家还是不紧不慢,这时候天开始黑了灯光亮起来,很有感觉。
大概20h30的时候,大家开始往岸上走,问了工作人员说21h才关门。洗浴的地方洗头液护发素都由提供,卸妆棉和棉签等很周到。

雷克雅未克初接触
21h结束了舒缓的蓝湖,我们往雷克雅未克出发了,开车大概40分钟左右。
市中心有一条街很热闹,有不少酒吧还能找到一些吃的(好像其他餐厅都关门较早)
第一晚比较羞涩,不知道要把车停在哪里睡觉比较好,结果在海边找了一个沙滩的停车场,就这样睡了。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是热醒的,而且冰岛白天和晚上温差不大,神清气爽,正式的旅行开始啦。

辛格维利尔国家

这个地方很多人都说必看,是黄金圈的第一步,我环岛一圈总结起来觉得这个地方是最方便逛的地方,离首都很近,有休息厅零售品商店,参观全程都是好走的路,老少皆宜。

间歇泉

间歇泉也算是一个小公园,简单来讲就是有一些地热泉,平均温度80-100度,小的在冒泡,有一个最大的大概几分钟就会喷发一次。当天伴着大风,颤抖着拍照再加上大地喘息的味道。
冰岛的能源geothermique
个人觉得是景点里面最发展程度最高的一个:餐厅、纪念品店、餐馆、服装店等。
值得一提的是同名品牌geysir还是一个较高档的牌子,运动休闲风,我是从价格上看出来的。

Gullfoss瀑布

黄金圈最后一步,这个瀑布真的能拍出彩虹来。当天风加雪最里面的一段路封了,但也挡不住我们这些觉得也许一生就只来一次的人们,冲破封锁,向远处的瀑布出发!被封的一小段路走起来大概3分钟,路窄,雪多比较滑,有的地方底下有冰。
近了瀑布顿时觉得十分壮观,瀑布飞出来的水汽在太阳照射下出现彩虹。
这时风开始变的很大,吹的我的头发打在脸上挺疼,在一个观景台上竟有种要被吹走的感觉,紧急照了几张照片,去下一个景点了。

这第二天的晚上,离开了在行程安排上我们只坐了不到一半的计划,前三天左右,因为总想计划赶不上变化,并且按别人的攻略9天玩下全岛是十分紧张的。

这第二天的晚上,离开了Gullfoss瀑布,我们准备去另一个瀑布Seljalandsfoss,此时冰雪交加,车也不好开, 这是一个可以走到后面看的瀑布,很高。爬到瀑布上面看一片皑皑白雪,走到瀑布后面看到湿湿的一片,冰柱还有苔藓,风大,加上水汽我的围巾冻上了。
离开这个瀑布往里走,还有几个小瀑布,最里面是条小溪,连着一个小山洞,踩着石头走进去是一块大石头。

这一晚睡在瀑布边上的一个宿营地,无人值守,厕所也锁了,好在瀑布前面的厕所一直开着,里面暖气很足,保证我们的洗漱。宿营地上我们想试试做饭,用租车时配套的小汽炉,火点着了但无奈太冷风太大,只熟了半块肉。
此处解释我们租的车,是比较是和夏天风和日丽的,车里的可折叠桌椅我们都没用过,怕风大掀翻了。但好处是:我们就睡在大自然里,海边、山上、教堂边、海港上。。。当然还有便宜,加上脸皮厚的去酒店、加油站上厕所,坚持几天不洗澡。
不用预定旅馆,车开到哪儿哪儿就是旅馆。

第二天一早又是朝一个瀑布进发 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期间路过2011年爆发的那个火山。
在这一天冰岛南部的气候不是很好,被雪覆盖的瀑布不知是否别有一番风味,果真又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瀑布边上得楼梯可以走到瀑布最高处的观望台,穿过一个小梯子还可以看到源头,夏天时应该是徒步的好地方!

vik
冰岛象鼻山的路途中盘山路还是要车技的,土路加上不少弯,但是山顶的景色确实不错,冰岛象鼻山粗旷狂野,海浪使劲的拍打,还有不少海鸟嘶叫。象鼻山附近已经是黑沙滩了,黑沙其实是被海水冲打的石子,几乎全是黑色的,湿了以后黑亮黑亮的。

纯正的黑沙滩是在一个离象鼻山不远的地方,开车几分钟,这个black beach有黑色竖条石头,沙子的质量没有刚才说的那个好,海滩上还能看见死鱼死螃蟹什么的,很野性很诡异。

黑沙滩景点入口处有休息处,可以吃东西,别忘了喝本地的羊肉汤,或者蘑菇汤也不错!

这一天就是风大雪大,拿了一张vik镇的地图,由于我们对人文景观兴趣不大(至少不是此行的目的)对博物馆什么的毫无兴趣,看上了vik南部的一座小山,准备去看一下!这座小山之前是在海上的,后来被陆地淹没就成了一个迷你景点。开车过去的那段路在gps上显示的很含糊,风雪一来也看不清地上的车道了,之间很多越野车转圈的轮胎痕迹,应该都想在荒郊野外开车爽一下吧!车开着开着,路已经没有的边缘,我开的挺怕,怕突然一下掉水里,但其实离海还应该有2km呢。最后车开到了gps指向的尽头,一片白色中没有看到什么山,风吹的车晃的厉害,我说我们掉头吧!那会儿应该不到6点吧,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里,当即决定就在这边睡吧,车开到一个山脚下,伴着风雪,在车里吃了晚饭,就这样睡了。
第二天早上titi出去尿尿(都是在大自然中解决的)发现山脚下写了一块牌子:(大意)这是一座神秘的山,很多人都在这里感觉到过奇妙的东西。。 也真是后怕啊我。

冰山徒步,这是我觉得很不错的一个项目,也是我们唯一跟团的一个项目,walk 上报的名,好像比Goicelandguide上便宜,而且可选的时间也相对多。我们报了12点的团,加上导游一共14个人。需要体魄。提前15分钟到门市,然后导游会给每人试冰鞋,然后开车10分钟去冰山,我们这个导游超好,帅小伙还很会搞气氛,在冰川上很开心,而且完全没有我想的危险,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就好了!而我当时穿了一个秋衣两个毛衣还有一个羽绒服再加一个冲锋衣,在冰川上热的要死,连脱两件。

冰湖和钻石冰沙滩
不得不说这是我最期待的一天了,这三个景点我都超喜欢。确实也没有让我失望,下午去冰湖的路上,出太阳了,阳光照的很暖,冰湖太美了,迫不及待走到岸边猛拍照,还有很多海豹在冰上休息,或者在湖里玩耍,有时候会在游人附近露个头,但绝对不会到岸上来。
冰湖对面就是钻石冰沙滩,在海滩上的冰被海水打的晶莹,舔一口还挺咸的。
遵循那张1号公路周边景点来看,下一站就是海鲜了,我们顺着公路来到了Höfn这个港口城市,整个城市都有点咸腥,还有不少海鲜餐馆,不过这季节基本都关门(大量餐馆都5月左右才会开门,更甚者只开6-8月)
我们选了一家门口有龙虾模型的餐馆,价格不便宜,味道还算好,里面氛围不错,还有几张店员和明星的合影,其中有一张《白日梦想家》的主演的照片。

吃完饭后titi想回到港口尽头camping,我记得那里有很明显的标志no caming,我最讨厌不按规矩来了,万一明天早上有船靠港呢。那时候天几乎全黑了,我强行要求找到下一次可以停车睡觉的地方,他开车开的很不耐烦,不巧再往北走没有什么近的城市了,我心虚了赶紧赔不是说要不然我们回Höfn吧,穿过了一个挺长的隧道,我们决定掉头回去了,在隧道另一头的入口处看到了一个野餐的标志,就是一个野餐桌加上一棵小树,网上开了500米,是一个可以看到Höfn城和海边的平地,挺好,就这样度过一晚。
当晚的激光指数是2,但是我们头顶的云彩不多,我坐在车里抬头看,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星星竟然有些害怕,太真实,如此密布,又激动,我在大自然中!晚上12点,我穿着睡衣在车里抬头寻找极光的痕迹,之间远处有片云很亮,在动,我想说不会就是它吧,盯着看了很久。以后几天的经验,那应该是我第一次裸眼看见极光了!

第二天早上最好的惊喜就是遇到了冰岛马,虽然他们随处都有,但是终于逮到一只就在路边,下次抚摸拍照肯定不能少,竟然还是蓝眼睛!
往北走的路上,不少海味,应该有挺多港口,捕鱼或者加工水产的,看到一些小船,海油晒鱼干的。
我们路过了一个法国镇,里面的路牌都是法语写的,还有一些房子门口插着法国国旗,以前有法国水手在这里生活过。据说有几个博物馆但我们都没兴趣去看。
天气还不错,附近好玩的东西不太多,我们准备来一个徒步,大概2小时左右的Hengifoss,在Lagarfljot湖的尽头。这段徒步有两个瀑布可以看,我们走的时候有些泥泞,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都相对好走,到了最后一部分是一些比较陡峭的带雪的山,还是不太好走。两个瀑布都不算壮观,但是镶嵌在山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座上同时也是个农场,夏天的时候应该有很多动物,就在这个初春也有好多球形的小便便,不知道是不是兔子,有一些还很新鲜,明明是早上刚拉的。

Dettifoss是欧洲最高最汹涌的瀑布,还是某个电影的取景地之一,通往瀑布的道路是一条辅路,从1号公路出来进862号公路,开到尽头就是dettifoss了!862号公路当晚下着雪,我们也没有很怕就是雪嘛。到了停车场还有2、3辆车在。参观的小路不难走,是在雪中的一条小路,边上的雪大概深到小腿,却成了各国游客到此一游的展示地:就是在雪上写字啦,英语中文繁体韩语,还有星星上的你的雪里姿势。
Dettifoss瀑布是有一个瞭望台的,景色很壮观,风很大,飞溅过来的水滴冻在了我相机的镜头上,背风拍了几张照片后赶紧撤离,边上走几分钟还有一个瀑布,参观完了就回到了停车场。夕阳西下,周围厚厚的白雪陪着黄昏还挺有感觉的。
titi说他想在这里camping了,虽然也写着no camping但经过昨晚的事情我就不好意思让他开太远的路,欣然答应,在车里铺床吃饭看电影,整理照片,这一晚激光指数是3。
我们大概不到12点醒来,怕到车前坐,果然有极光在等我们,和昨晚的远远移动不一样,今天的极光好像就在眼前,像一条舞动的龙,但是,肉眼看见的真和我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只有相机拍下来才是绿色的。这一晚睡的超满足啊!

看极光的代价是惨痛的,我们这一天第一站应该是米糊附近的温泉,因为从蓝湖出来还没洗过澡。。结果,车开出来一看,路上全是厚厚的雪。其实出发时我还在车后睡觉,一会儿只听titi说我们的车卡雪里了才一下精神起来,穿好衣服下车挖雪吧。其实我们的车已经是稍微特殊的把轮胎和车的距离拉开,但是那雪厚的到小腿肚,车很难开过去,折腾了半个小时,终于搞定,车开出去一小段,我们一开始幻想一会儿到温泉里的舒适,结果没多远又卡了。这次卡的严重,我俩弄个1小时也没成功,那风刮的凶,公路和周围已经看不出区别了,大雪扫着公路面。不服输的人们最终还是拨打了救援电话,先是打了一个路况电话,人家说你们这条路今早已经封路了啊(其实前一晚好像有一辆车开到停车场绕了一圈走了,有可能是封路的人),快打112吧,112是安全热线,应该是警察局管理的,一上来要先问姓什么,然后说情况,然后转来转去终于有个人说一会儿给我们回电话。就这样有一小时过去了,我们一边等着电话,一边挖啊挖。
对面有一辆越野车来了!结果是一个不顾封锁路段而勇敢闯入的旅行团,大概有7、8个人,加上一个本地导游,导游很热情,车上也有几个人下来帮我们,用铲子铲雪,大家一起推车,30分钟后,车出来了!导游深情地对我们说,前方还有困难,开车要快速通过,而且车轮要快速转动。
我们又重燃希望,中午时间去泡温泉刚好嘛,还在讨论中午吃点什么好的。结果,再次陷入的雪地深渊,凭着我俩的经验20分钟搞定,就这样重燃温泉圣火。
titi开的小心又带进,我开着google地图,看着马上就可以出到1号公路了,8分钟,7分钟,5分钟,就在此时,又沦陷了。这次是个大的,车开不过去,也没法倒车,我的热情快被这暴风雪浇灭了。努力了半小时,我们放弃了。
下午三点,救援电话一直没响,刚才开进去的越野车也没回来,我盯着反光镜(看越野车回来)快要眼花,我俩一边看电影一边把午饭吃了。再给112打电话,对方说了一句:我来了。就挂了。
越野车还是回来了,一车的人都下来帮我们,有个胖姑娘推车比我还带劲让我特别感动,大家想用越野车把我们拖出去,研究了半天导游回到车里放弃了,可能觉得成功率不大,怕把我们车弄坏或者怕耽误游客吧。走的时候还关心我们油是否还够,我们已经做好睡在这路上的准备了。越野车就这样开走了,有种半绝望的感觉。望眼欲穿,远处1号公路就在眼前,3分钟就可以开出的路我们已经困了8个小时,无奈。每一个在一号公路上通过的车都成了我的希望,也许就是来救我们的救援车啊!
真来了,18点左右,对面开来一辆举行越野车,6个可充气轮胎,两个救援人员从车上下来,上来先问我们是否ok,然后开始研究怎么救援,两个方案,1把我们带出去,回头来拉车;2连车带人拉出去,万一车弄坏了他们不能负责,我们想来是不买汽车保险的,但事已如此也别无选择,挂绳,大越野车把雪地压平,然后缓缓的把我们拉出去。车也没有损坏,最重要的是,也没有收钱!这一天的大雪,让这一段1号公路也,马上被封锁,就在这被营救的晚上,我们还是要如愿以偿的去温泉!

北部的温泉,伴随着恶劣的天气,温泉接待人员只说了一句:今天的水不太热,34度左右。不过我们不怕啊,我主要目的是来洗澡的!果真到了温泉里,那个风带雪刮的刺脸,水不热还有点冷,这个温泉还有点臭呢,就是地热的温度啊。伴着着大风,真谈不上享受,温泉里面目测不超过15个人,温泉外面温度2度。不过在那个大温泉边上有个小的39度的池子,估计平时泡就还是挺热的,池子边上提示不宜泡太久,但是那天配合着那气候太合适,之后再去蒸个桑拿,然后终于到了期盼已久的项目,洗澡!4天的疲惫一洗而过,我重生了!
这一天晚上在米糊附近camping,随便进了一个小村里面有很多guesthouse,靠边一停,睡了。

经过了那么艰苦的一天,这一天一定要休息。如果说我们这次旅行的一点遗憾可能就是没有在米糊附近好好玩。可能是因为大雪,我们只停了一次看到了一片白就判断没有什么内容而继续前行了。
离开米糊附近,第一站是众神瀑布,听着名字就大气,景色也没让我们失望。
接着,冰岛的第二大城市,akureyri。正值中午,在路上我就开始查餐馆了,可以去城市的网站上面也有推荐,最后在一条步行街上发现几家不错的餐馆,青年旅馆和餐馆酒吧结合的,气氛很好很舒适,点了两个brunch,咖啡都是自助的。天气很好,在街上走了走去吃了一个冰淇淋就离开了,毕竟我们是冲着大自然来的!

教堂小城是1号公路的必经之地。买了一个看起来无害的吃的。

这一天下午我们赶去一个温泉农场,看介绍就是两个用石头堆起的温泉,但是很小只能容纳三四个人,但是到了现场一点没让我们失望。这是一个在海边的温泉农场,边上的坡上有小马在吃草,另一边就是海岸,礁石,还有海豹在嬉戏。我们到的时候还有前2个年轻的在这里,温泉太热,他们只敢把脚放进去;还有两个人从英国来的也是开的camping car,他们准备做饭啦。titi肯定是要去泡温泉的,然后我们去边上的山上走走,试试点火做饭吧!
于此同时我想尝尝土特产:。 我的妈啊,这个比臭豆腐+松花蛋还猛,味道直逼我小学的一大排的那种厕所,但是作为一个来自饮食大国的人,为了表示我们识多见广,我吃了还咽下去了,吃完有点恶心,titi连闻都闻不了,他们太弱了!后来去wiki一看,那里面的真是尿啊:x
这一天天气很好,不冷还无风,炉子很容易的点起来,不一会儿意大利面出锅了!我们抱着锅去海边礁石上面吃面,看夕阳。
这一晚的激光指数4,夜里只有我一个人起来,外面的风不大,这次的极光在好几个地方,头顶也有,远处山上也有,几分钟内应接不暇,慌忙中顶着相机拍了几张照片,接下来就用眼睛欣赏吧。

第二天早上早早的出发了,因为要把在雪里耽误的一天补回来,我们开的很快(基本都是超速不好意思)期间路一个彩色海港小城,鲜红鲜黄这些颜色太有生活感了,冰岛北边的天气是晴朗和太阳,中午想找个地方吃饭但都没开门。
今天的目标是开去冰岛西面,这边气候温和很多,有个草帽山好像是很多中国游客的必经之地啊,虽然我没看出来什么好,跟大冰岛相比就是一座山嘛。
然后另一处美景Hellnar是海鸟的天堂,这里是火山岩路,加上浅绿色的类苔藓植物。从停车场开始,大概有三处美景,第一处就在停车场就可看到,也可以下去拍照,之后顺着小路走起来,可以进入一个农场(这段路也可以不用走,开车从公路上走也可)之后又有两处观望台都可以近处观察海鸥,海浪拍打礁石。

从hellnar出来的路上,其实周围都是火山岩,靠海的部分还有不少火山岩可以看,都有牌子指示。
budir 黑教堂,之前对这个教堂无感,首先教堂对我来说已经看过太多了,其次这个地方也只有一个教堂看吧。但是我手头的旅游书就是用黑教堂做封面的,还是应该走一趟吧。
结果这真是不错的选择,首先我们到hotel budir里面吃了一顿,价格不便宜但是绝对值得,服务和菜品都没的说。mojeto比巴黎的好像还好喝,这个酒店里的餐馆又是:冰岛厨师的麦城。
晚上camping就在黑教堂前度过,没有看到极光,但是第二天早上可以用酒店的厕所刷牙。

倒数第二天是开得最多的一天,太阳很大,我们觉得西边的车明显比东部多,最后一个景点:瀑布群是我喜欢的颜色,深黄的植物和蓝色的湖水,多个观景台可以看瀑布。

就这样回到了雷克雅未克,酒店check in, 加油还车,还有所有的纪念品商店。
雷克雅未克是彩色的,菜在小商店的外墙上,彩在年轻人的头发上;又是寂静的,因为太多的商店开门和关门看起来都一样,每个店里都是静静的;愤怒的,广场上为巴拿马文件事件游行的人们。。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3 18:25

引用 嘎嘣 的图片:

2016-04-13 22:06

2016-04-13 22:07

好喜感的樣子XD

2016-04-13 22:08

引用 嘎嘣 的图片:

2016-04-13 22:12

冰島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正好看到你的遊記, 最近也在旅行中經歷的意外的危險; 儘管如此, 還是很想去冰島看看.

平安回來就好!

2016-04-13 22:14

引用 羚羊家的小乖 发表于 2016-04-13 18:25:53 的回复:

回复羚羊家的小乖:

2016-04-14 17:35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6-04-13 22:14:03 的回复:

平安回來就好!

回复earthinsea: 祝愿旅游都平安

2016-04-14 17:3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6:53

引用 ilabrador 发表于 2016-04-18 16:53:35 的回复:

回复ilabrador:其实我们当时只安排了前三天
我现场给你写一个吧。。。

D1 巴黎-雷克雅未克 14:30 取车 - 蓝湖spa(18-20h)/ 晚上到雷克雅未克市区 晚上车住在Nauthólsvík Beach
D2  黄金圈 - 塞里雅兰瀑布 / 晚上住瀑布边上的camping区
D3 Skógafoss - Vik - 黑沙滩 / 晚上住Vik 边上的荒野。。
D4 斯卡夫塔山冰川国家公园 报了一个冰山徒步项目2小时 - 钻石冰沙滩 - 杰古沙龙湖 - Höfn / 晚吃龙虾 住Höfn出来的路上
D5 Hengifoss徒步 - Dettifoss / 晚住瀑布停车场
D6 被大雪困了一天 晚上去米湖温泉 / 晚住米湖附近
D7 米湖 - Akureyri - Godafoss - Sauðárkrkókur 这个地方有温泉农场 / 晚住农场
D8 草帽山 - Hellnar - Budir / 晚住黑教堂正对面
D9 瀑布群 - 雷克雅未克还车 - 雷克雅未克购物 / 晚住酒店 room with a view
D10 坐机场大巴离开

除了这些主线以外 还有好多小城都是road 1 上可以遇到或者直接穿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