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飞羽盈江——观鸟天堂

lilyrat (北京) LV.24
2016-04-12 20:47 602/16
  • 出发时间/2016-04-05

4月5日,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出行,4月13日才返回,为了不错过游记的时间,先发游记标题啦,上一段视频,其他内容慢慢补齐!喜欢自然的朋友敬请期待吧!

行程

近一段时间总是行色匆匆,距离上一次到盈江已经是时隔6年了,终于有机会参加盈江的观鸟节比赛,出发前就踌躇满志了,盈江是可以一天看到上百种野生鸟类的地方呀!观鸟天堂!
       行前有朋友提醒我们腾冲机场还是当年飞虎队选用的机场地址,气候条件不稳定,经常会出现状况,于是预订的从海口昆明昆明芒市的两段机票,芒市机场到汽车南站只有7公里,可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表,直接要30元,人在外呀!芒市盈江长途汽车约3小时,54元。从昆明腾冲的飞机起飞时间和我们差不多,但落不下来,回昆明落地,再飞腾冲,折腾到晚上8点半才到盈江

芒市,傣语为"黎明之城",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这里的少数民族是信仰的上座部佛教,也有称小乘佛教或南传佛教的,和内地信仰的大乘佛教不同,倒是和泰国柬埔寨东南亚国家信奉的佛教相同。

虽然在芒市仅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但浓郁的民族风格还是可以看到很多,芒市交通转盘中上座部佛教的佛塔,孔雀装饰的路灯。

盈江

盈江县因为大盈江纵贯全县境内而得名。盈江县位于东经97°31′~98°16′,北纬24°24′~25°20′之间,辖7个乡、8个镇、1个地方国营农场,包括:平原镇、旧城镇、那邦镇、弄璋镇、盏西镇、卡场镇、昔马镇、太平镇新城乡、油松岭乡、芒璋乡、支那乡、苏典乡、勐弄乡、铜壁关乡。
        盈江县属喜马拉雅山延伸的横断山脉之西南端,高黎贡山南延支系—尖高山的西南余脉构成的山区地形。境中起伏较大。大雪山海拔3404.6米,为境内最高点;那邦拉沙河口海拔210米,为境内最低点。形成由东北向西南直下的“两山夹一坝一河”的地貌景观。
        大多数人听说盈江估计是因为地震或是缅甸内战,而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在盈江442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却记录了近600种中国的野生鸟类,超过中国鸟类的三分之一,而且很多还是这里独有的,所以对于自然爱好者或是观鸟爱好者来说,这里如同天堂。

和县外的汽车班车都是从出发的,我们到达盈江办理住宿,即使是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直达会场,我们还是错过了开幕式的仪式,不过欢迎晚宴倒是没错过!

观鸟节结束后,紧接着就是泼水节,年轻的傣族姑娘小伙已经开始载歌载舞了。

观鸟比赛

这次的观鸟节的主办单位是盈江县宣传部,具体由朱雀会、云南观鸟会、盈江观鸟会联合承办的,参赛名额有限,每个机构只有2个名额,我们是和广州自然观察协会的二五仔与肥键4人组成一队,没想到两个广州人要穿XL的T恤。二五仔竟然全程扛着十几公斤的设备和我们一起登高爬梯的,而且找鸟拍鸟的速度超级快!佩服佩服!

这次观鸟比赛是60小时内目击鸟种数,不吃不睡也也可以哟!不过开车的师傅是要睡觉的,而且还有APP,在线即时提供记录,真是日新月异了,好像有几年没参加比赛了,太感谢组委会了,在观鸟天堂与这么多鸟友欢聚一堂真的是观鸟界的盛会!

铜壁关 榕树王 那帮田

铜壁关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与缅甸接壤,是中国唯一具有伊洛瓦底江水系热带生物区系的地区。区内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特别是分布着许多独特的伊洛瓦底江水系的珍稀特有物种。保护区包括云南省西南部盈江、陇川、瑞丽县的西部。我们这次比赛区域都在保护区的范围内。

比赛期间是没有多少时间拍照的,基本是赶路刷鸟种,也没有能拍好照片,7公里的路程观鸟50多种,我们连午饭都没有吃,自备了干粮。可怜了司机师傅!

个人新纪录——山皇鸠,再收获栗头蜂虎、灰头椋鸟等。

榕树王

车开向榕树王,对面另一辆餐赛车开过,我们是有些慢了,再拐一个弯,车窗外很远处有棵光秃秃的大树,习惯性的瞟了一眼,仿佛有个特殊特殊的身影,连忙招呼师傅停车,奔下车举镜看去,一个黑乎乎的身影,是个小猛禽,┗|`O′|┛ 嗷~~是猛隼呀!七龙珠之一,没想到幸福来得这样突然,2010年我的痛,这么快就得到抚慰。

其实它距离我们好远好远的,长焦镜头也就拍成这样啦!别人相机上的要要好些呢!

榕树王的老爷爷还在,每人的费用从4元涨到5元,没有门票的,政府给立个牌子。

黑额树鹊、灰树鹊、短嘴山椒在这里入账。

那帮田

那帮田也在大修大改了,原来看到黑背燕尾和金额叶鹎的小河小桥不见了。那帮田很意外的看到了冠鱼狗,没想到这么低纬度的地方也有呢,我还以为这是北方鸟呢!

昔马古道 大盈江 盏达河

昔马古道是一条小路,河对岸就是缅甸,有一次不小心走岔路过了一座桥,就去了缅甸,去过中俄、中朝、中哈边界,这里最是松懈,随随便便就可以看到缅甸边民过我们这里来打工,当然这里好像是克钦独立军控制的地区。

再一次与“小坦克兵”相遇又时隔六年啦!长尾阔嘴鸟总让我想起带着头盔的坦克兵从坦克中探出偷来的样子。它如果躲在树叶中,实在是太难发现了!!!

棕腹隼雕、褐背针尾雨燕成为高光亮点。

大盈江

给我们开车的师傅没有参加赛前的培训,有些地方完全不知道,寻找七龙珠之二——黄嘴河燕鸥我们跑了三个地方才找到。而成群晚归的灰燕鸻让我们诧异!

还幸运的拍到了锯齿麦鸡,这家伙鬼鬼祟祟的,不知什么习性?!

盏达河

继续转战盏达河,收获绯胸鹦鹉,花头鹦鹉,因为走错了路,倒车方向不好,会滑下田间的土路,掉进低一米多的田里,我们车幸好男士多,几个人抬起车尾摆正方向再倒车,可惜我当时手里帮忙抱着大炮,没能记录下这宝贵的花絮。

刚倒好车,正要出发,忽然发现左手田间好像有情况,喊师傅停车,正是我日夜思念,两度那帮田未见的肉垂麦鸡呢!车一定要抬的!!!

原来绯胸鹦鹉已经在这里筑巢啦,雄鸟很警惕的站在树梢,雌鸟回树洞照顾。好在我们距离很远,并没有太打扰它们。

花头鹦鹉的哥哥是等了很久都没有见到,这是我们第二次到盏达河才看到他。左边那个红脸的,右边3个都是美眉。

红崩河

犀鸟谷

红腿小隼是当天当之无愧的明星,小模样太萌了,而且完全不惧我们,该干嘛干嘛,可是让我们饱了眼福!当然我们是隔着峡谷干看着呢!

犀鸟,犀鸟,一路走一路叫,看到那个长着又宽又长的大嘴的犀鸟时真是兴奋异常,花冠皱盔犀鸟倒是安安稳稳的停在路边,那里有他的巢呢,据说雌鸟是被封在树洞里面的,巢离地好高好高好高的,

双角犀鸟只留给我们惊鸿一瞥

而分布最广的冠斑犀鸟始终不见踪影,只能留给下次了。

犀鸟谷看到的日晕。

观鸟节闭幕 泼水节开始

闭幕

闭幕式赶在泼水节之前,颁奖,各种各样组合的照片,相约再看鸟。。。。

准备闭幕后马上去泼水的傣族观鸟人

泼水节

泼水节,大家都知道的,但正式泼水的前一天要去特定的地方采花确是到盈江才听说的,而且各个乡镇泼水的日期是同的,通常村镇早,县里晚,然后再到州里去泼。
       今年盈江泼水节的主会场在香额湖。我们提前去了,正日子没走到就湿身了呢

泼水节不光是傣族人民的,这个不知啥民族的?

出家人也要泼的,手里的武器是挡水的吗?

泼水节要准备防水袋,防水手机,防水相机的。我的潜水相机终于派上用场了。

交警也免不了,不知有没有报复交警的司机呢?

这个姐姐开始笑得很好的,可就她手中的这个袋袋全便宜了我。

这是我们点的菜,完全不用写,拈一点食材就可以,据说点菜的是哥哥,做菜的是弟弟,兄弟俩心意相通,日营业额过万呢!

别人点的菜

撒撇,苦味的蘸水浓稠的很好吃,比招待晚宴的好吃很多呢!

本来是点个汤,谁知煮了这么满的一大碗。

这个也是傣味的,上面的肉经过烤炙,皮焦焦的,配上下面的酸菜一点都不腻了,很美味。另外一种野生的菌类因为卖相实在不好没有特写啦!

苏典

当晚住在一个傈僳族的村寨,这里的农家乐是政府帮助建的,每家一座,规格很高的,内部的装饰都是一样的,有客厅的,沙发也可以睡人,每间房150元,也是统一价格。

车开到头,还有6公里才到垭口,垭口就是和缅甸边界了,一路爬上去,鸟况不是很好,丽星鹩鹛和棕褐短翅莺只闻其声,不见踪影,但路边的野花一路陪伴我们。

中缅8号界碑,再过去是这样的

这里完全不像边界,在我们休息的时候,经过缅甸的小朋友嘻嘻哈哈的从缅甸走过来,经过我们进了中国

我们回来的路上经过溪水时听到他们在洗澡,因为我们路过引得他们发出尖叫了。苏典的水很漂亮,也形成了一片不同于盈江其他地方的草地,仿若来到了川西甘南

红崩河

因为红崩河线路的鸟况好,大家觉定再去红崩河,而我们还是念念不忘七龙珠的最后一个——灰孔雀雉。雉类太警觉了,不去蹲守是很难见到全貌的,经常是听到它的叫声却看不到影,再来走红崩河这条线,心情轻松了很多,也有些耐心来等鸟,拍鸟了。

蹲守了三个多小时后,接近6点钟,灰孔雀雉终于姗姗来迟,虽然没有孔雀漂亮,可是这是野生环境里,自然的呀,没有看过野生的孔雀呀!灰色尾羽上的斑点也会闪出金属光泽,可惜只有几十秒钟,它就被另外的鸟叫声吓跑了。真真比老鼠胆子小多了(现在老鼠胆儿很大的

昆明

带着我们的收获,不舍的离开盈江,心里盘算着还没有看到的小鸟,计算着下一次再来的时间。

腾冲的驼峰机场超级小,候机楼还比不上有些地方的长途车站,登机手续和安检都很快,不过安检好严格,一支曾经经过首都机场、境外机场的充电的手电筒竟然被要求从托运行李里取出来随身携带,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是不是锂电池?

接待台没人,在检票了,两个飞昆明的航班相差25分钟,在一个口,分左右边登机,果真有站错队的,出去就是停机坪了,很悬滴!

昆明中转,这次中转大约4个多小时,需要找饭吃。洋快餐是不想吃了,幸好乘电梯时碰到的地勤人员指点,到达B1后再乘滚梯下一层,就是到达层再下一层,一般人是去不到的。有不少餐饮,无论是品种、环境、价格都是非常好的,怎么能不好好宣传宣传呢!!
       再来昆明转机的蜂蜂有福利啦

因为要离开昆明了,特意挑了米线来吃。青和小锅米线和唐会牛肉米线在一起,所以各点了一个来吃。

我们点的是肉多点的米线,端过来看肉哪去了?其实都在地下呢,满符合肉多点的描述滴,只是太不注重卖相了吧!

酸萝卜很爽口,清汤也很好喝的,就是米线少了点,男生肯定不会计不够,女生也能吃完了。

这是小碗的小锅米线,米线超级多,赠送的炸春卷虽然没尝出是什么馅儿,但酥酥脆脆的,很配米线的,豆腐丸子很特别,口味稍微重一定,我吃了小半碗后觉得有一点点辣(本人完全不吃辣的)

调料很多,但以辣味为主。

吃完米线,继续休息,打盹,上网,这里的WiFi比候机室快多了,这段时间里发现很多机场的员工在这里吃饭休息,远远比乘客多多了,原来我们享受了员工待遇呢(员工有卡好像还可以打折呢)

这一层还有旅行社、租车行什么的,下次说不定用得着呢

呆萌

2016-04-26 11:27

萌萌哒!

2016-04-26 11:28

这么多品种的野生鸟类,真是难得一见,开眼界了!路上很艰辛啊!不过拍到了小鸟,还是很值得滴!!赞,赞,赞!!

2016-04-26 11:30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我发现您拍动物抓焦真心牛。。。。。。。。。。。

2016-04-27 17:30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4-26 11:30:25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好友的喜欢,太喜欢这些小精灵,转战南北西东,只为相遇的瞬间,能留下照片的是很幸运的,如同它给我的福音

2016-04-30 08:4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4-27 17:30:01 的回复:

我发现您拍动物抓焦真心牛。。。。。。。。。。。

回复horus:谢谢好友的夸奖,真心爱它们。

2016-04-30 08:47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4-30 08:45:55 的回复:

回复lilyrat:我也好喜欢这些小精灵,跟你有同感。能通过你千辛万苦寻觅,并拍下照片,真的很难得,能看见你拍的照片,很开心!让我们一起为保护这些可爱的小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