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口到南宁

2016年03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广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北海南宁

1海口-徐闻-上思

最初的计划是经过北海南宁的,但出发前发现这几天都有雨,下雨去北海看什么呢?果断放弃,直接去南宁吧。

早饭后刚刚离开家,就收到艺龙网发来的消息,在网上预订的标间已经没有了,给我们改成另外一种房,到店付款,不过价格就要高了,也只能如此了。我们是从海口的南港码头过海的,虽然9点多就到了,但船12点才开,过海耽误了不少时间,中午1点才到徐闻

跟着高德导航居然钻进了老城区, 很偶然的看到了登云塔。
      后来网络查询得知:登云塔是由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徐闻知县赵一鹤定基,天启三年(1623年)知县应世虞竣工落成。登云塔俗称“风塔”,为平面八角形七层楼阁式砖室塔,高36.41米。

只是古塔周围已经没有其他古建筑,被周边现代建筑包围的古塔变得有些突兀,也有些悲哀。

特别是推荐古井润香烧鹅,烧鹅、叉烧非常棒!

车进广西奔向南宁,高速上偶然看到了崇左上思出口,老公忽然说,我们去崇左看白头叶猴吧。好呀!可惜此时已经错过了高速出口,白头叶猴保护区就在崇左上思之间,不用到崇左住,住上思就很好,我们常常因为走错路而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旅行的不确定性

进广西就开始吃粉了,先吃第一碗——羊肉粉。味道非常好!酸萝卜很好吃!

没想到在这家盛万佳超市买到了一种好吃的马大姐肉松饼。而这家木棉红酒店好难找呀!

早餐自然是吃粉,第二碗——老友粉终于让我们明白,老友粉是很浓的一种汤,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老友粉呢,因为粉店旁边就是一家“阿来客栈”,结果粉都忘了拍照片。

2上思-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南宁

昨天在超市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干粮,我们信心满满的奔向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个保护区有个生态园,对外开放售票,可以看到白头叶猴。谁知我们跟着导航来的大门前,大门确是这样的,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怎么会这样呢?后来经过朋友指点,在生态园左侧的一条乡间路旁的田地里经常可以看到白头叶猴的。于是我们沿着这条路开进去,路比较窄,停车下来徒步进去,没走太远就看到了这样的牌子。

难道这里就能看到白头叶猴吗?我昨天可是准备了不少干粮呢,做好了长时间的准呢!我们所处的位置正在保护区外面,界碑后面是生态园的围墙,外面就是农田了,以前的朋友就看到白头叶猴在农田里。

正当我向农田里张望的时候,听得围墙内传来很响亮的叫声和撞击什么东西的声音,这叫声是我从来没听过的。还没等我琢磨出来,一个敏捷的黑东东往树梢上爬,正在我的头顶,抬头望上去,就是白头叶猴,幸福来得也太突然了,我兴奋的张大了嘴巴,不敢发出声音,它也探头看我,可是比我镇定多了,并没有惊诧的表情,继续向上爬去,我连忙打手势让后面的老爸老妈像树上看。只是短短的几秒钟,这只白头叶猴就稳稳地坐着一个树杈上,居高临下的俯视周围。

第一只白头叶猴从树上下到围墙上跑过我们面前后,在远一些的地方坐下来。偶尔也会望一望我们这个方向。

偶尔有个小家伙呼唤同伴

白头叶猴依次下树,沿着围墙进入远处的丛林,其间有务农的农用车、保护区的护林员骑摩托车经过,无论是农人还是护林员对我们或白头叶猴都是很淡定的熟视无睹,一切都是非常安静而和谐的。围墙上最多的时候有八只白头叶猴,相机没照全。

不过树顶的这只始终都在瞭望,直到它也下来,还跳下了围墙,思考了一会儿以后从容的走远,这群白头叶猴供十二只,没有新出生的小猴。

白头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外总数大约仅有600只左右。昼行性动物,清晨开始觅食,主要食物是树叶,新鲜的嫩芽、花朵、树皮和一些水果。白头叶猴平均寿命25岁。
       这小家伙的脸乌黑的,想要看清楚五官实在不易呀,看看我放大的这张面孔,不过这可是几百米外用长镜头拍摄的哟!不要接近野生动物!!!否则它们的表情可不是这样的啦。

原来还做了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猴年看到这么珍稀的白头叶猴,老爸老妈从来没有这么近的看过猴子(峨眉山除外),兴奋的用手机拍照,居然也能拍到呢!
        看到白头叶猴安逸从容的样子,可以想象这里的保护工作应该是很好的。生态园关闭了也是好事,当地少了一个普通旅游点,对白头叶猴的影响会减少很多,如果不是特别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游客,见到白头叶猴一定会大嚷大叫的呼朋唤友,一定会打扰猴子们宁静的生活。特别要给当地政府和居民点赞,没有利用这样珍稀的资源牟利,幸福的白头叶猴!让我们这些静静的旁观者如此的幸福!

3 南宁

因为好幸福的遇到了白头叶猴,到达南宁才中午,宾馆附近正修地铁,进出就不是很方便了,在周围转了转,在华记烧卤快餐吃了个套餐再烫一份青菜,对于我们这些久居京城的人来说南方的快餐也很好吃的,还是推荐吃叉烧肉,我们全家都超级喜欢两广的叉烧肉!!北京人在饮食上是挺可怜的),然后回宾馆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

3月末的南宁气温20多度,不冷不热刚刚好,睡醒后继续闲逛买些水果。晚饭是吃三品王,机场路有他家的广告,但感觉一般般。

金茶花公园

金花茶公园的茶花已经过季了,但还是个很好的休闲健身公园。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和金花茶公园很近,步行就可到达,法制文化园有点意思,盐湖是健身步道,当天刚好是周末,健身的人非常多。南宁绿化非常好,空气质量也不错,如果不是修地铁估计可以达到优吧!

出南湖公园来的了李记猪肚鸡,开始只有我们一桌,还有些怀疑自己的选择,但半小时之内就坐满了人,看了和网友的评价一样,饭菜很好,汤很美味,但服务比较差,支付宝九折优惠!

邕江及古城墙

因为带了老人,依然要美美的睡过午觉,4点出门去中山路小吃街,问路的大姐看到我带了几个老人连忙告诉我,中山路的小吃要到晚上大约7点才有,可以到凌晨的,我们来的太早了,大姐告诉我可以去前面的邕江边看看,景色很好,还有一段古城墙。

中山路美食

在南宁滴滴快车从酒店到东站,几日后从东站返回酒店,竟然会是同一位师傅,好有缘的,师傅推荐了螺公堂的炒螺蛳粉。
      店面并不大,只卖饮料,不卖啤酒。我们点了炒螺蛳粉、螺蛳粉、叉烧粉、猪杂粉、炒田螺,非常棒!

所有的高铁站都很气派的,东站地下美食广场环境不错,卫生很好,有免费wifi,可以用来火车休息的。而且的各种粉也不错,至少比很多火车站餐饮的要好吃很多,性价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