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眸朗勃拉邦

云中老猫 (宁波) LV.19
2016-04-12 21:04 1515/16
  • 出发时间/2016-03-17

2016年3月中旬,经过一段时间的攻略准备,一个人启程前往老挝的朗勃拉邦。
  一只背包,极简的必备物品,怀揣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今天再不去,明天不知能否去的了”的悲观色彩的浪漫,
又一次踏上了独行的旅途。
        就像有些人会在你的一生中注定出现一样,朗勃拉邦也是毫无征兆地走近我的视野。至少在半年前,我对朗勃拉邦还是一无所知。
  百度上说:朗勃拉邦,位于老挝北部,是古澜沧王国的首都和佛教中心,一座亚欧合璧的小城,有6万人口,
依山傍水,干净整洁。它是该国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从1893年到1954年为法国海外属地。
  从上述文字中,我们可以得知这样几条信息:第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朗勃拉邦有着令人神往的的历史文化;
第二,作为曾经的法国海外属地,朗勃拉邦一定具有欧洲遗风;第三,朗勃拉邦必定好山好水景色宜人。
  到了朗勃拉邦,你会发现,你的期待不会落空。

我自天上来

从国内到达朗勃拉邦可以乘飞机和汽车。从昆明到朗勃拉邦的汽车每天一班,途中时间大约24小时。虽然很想更直接地体验老
挝的风土人情,无奈老胳膊老腿老骨头,怕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颠簸散了架,只好选择飞机。我选择的是由越南航空公司
承运的广州河内到朗勃拉邦的飞机。机票并不贵,加税之后只有1224元。广州河内航段飞机是空客320,飞行时间两个小时,
河内至朗勃拉邦航段是小飞机,只能载运70名左右乘客,飞行时间1小时。因此,机票必须早定。我曾在出发前几天查看,虽然广州
河内段机票还有,但广州至朗勃拉邦的联程机票已经售罄。

这两张图片是到达朗勃拉邦时,在街上的游客中心门口翻拍的。
  飞机到达河内机场后,不用出境直接找到转机柜台,那边有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办好登机牌,然后上楼候机。
       飞往朗勃拉勃的是一架小飞机,对于从来没坐过小飞机的人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机上几乎全部是欧美人,可见
朗勃拉邦在欧美人中还是有知名度的。到达朗勃拉邦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朗勃拉邦机场很小,出境处只有一两个
关口。因为飞机上我就坐在舱门附近,所以一下飞机就扬长而去,根本没用排队很快就出关。机场大厅门口有出租
车登记窗口。如果你想乘坐出租,可以在窗口买票,工作人员会安排等候着的司机出车。因为只有7美元,所以我自己包
了一辆车,司机一直送我到客栈门口。
 客栈是出发前在携程上定的Namkham Riverside Hotel,178元一天,就在南康河边,房费含早餐。客栈一侧是
个露天茶座,虽然简陋了些,不过倒也干净清爽,也是客栈早餐时的场所。
 朗勃拉邦有很多价格高低不等的酒店和客栈。建议第一天可以事先定好酒店,入住之后再出去找,你会挑选到位置更佳环境更好
价格更优惠的酒店或客栈,其优势是网络预定不能比的。

轻松4天游

这次出行,从到达到离开琅勃拉邦一共4天时间。流水帐如下:
       第1天:广州——朗勃拉邦(飞机) ,20:00到达。洗漱休息。
        第2天: 06:00 起床看布施。结束后回客栈吃早餐,上午参观皇宫和普西山。中午湄公河边咖啡吧小坐午餐,眼累了腿乏了
回客栈休息,下午晚些时候街上漫无目的闲逛,参观一个又一个寺庙,又沿着湄公河走了一段,一边走一边比较哪家咖啡吧环境更好,
终拣了一家满意的坐下来,边晚餐边观赏湄公河落日。
       第3天:06:30起床沿南康河岸边散步,随意参观沿途寺庙。08::30回客栈吃早餐。上午租车去光西瀑布(租金
200,000基普)。下午返回后换酒店,入住Kiridara Hotel, 160美金一晚,很赞的酒店,如果不是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朋友看我出行全部
是一两百元的客栈,想让我尝试一下当富人的感觉,我还真舍不得这一千多元。这也是我个人旅行中至今最奢华的一次酒店体验。
因为酒店在朗勃拉邦老城以外,交通不方便,也为了把这一千多元发挥到极致,入住之后一直坐在酒店阳台上休息,晚上乘坐酒店的班车去看夜市。
       第4天: 继续坐在酒店阳台发呆。中午离开酒店去机场前往清迈
       除了第一天赶路,其它几天基本都很休闲,随走随停,自由自在。

虽然我不是有钱人,但不会因为吃不到葡萄而鄙视富人。能做富人当然很好,有谁能否认,这样的房间不比小客栈舒适呢?

朗勃拉邦好玩吗?

每次我外出回来,熟悉的人们都会问“你去的地方好玩吗”?  “好玩”。我必定这般回答。因为在我的眼中,每个地方都有她迷人的风景。
朗勃拉邦亦不例外。

每次外出回来,熟人都会问“你去的地方好玩吗”? “好玩”,我必定这样回答。因为在我的眼里,所有的风景都有她的
迷人之处。

朗勃拉邦的寺庙很多。不管你想看还是不想看,每走一段距离,眼睛都会告诉你,几步之外,又有一座寺庙。我们国家也有很多寺庙,但往往是孤零零的一座或是几座建筑群。朗勃拉邦不一样。不大的小城中,遍布着几十座大大小小的寺庙。而且老挝的寺庙与我们国内的相比,建筑外观也完全不同,
     参观寺庙不能穿短裤或短裙,不能穿背心或吊带衫,进入必须脱鞋。
    朗勃拉邦最吸引游客的还是保持了数百年的、每日清晨的布施活动。
    除了这些人文景观,朗勃拉邦还有着秀丽山水。乘坐小船泛舟湄公河,在光西瀑布的绿潭中戏水,都非常值得一试。

看布施

在朗勃拉邦,每天清晨的布施活动是一定不能错过的。三月中旬的朗勃拉邦将近六点半钟时
天才比较亮。我住的Namkham Riverside Hotel 离布施的那条街非常近,走路也就三五分钟的样子。早上出门,客栈门口的街面
上行人廖廖。前一天晚上到达时,客栈的服务员曾介绍说,看布施顺着门口的路走再拐个弯就成。结果,还真没费劲就找到了。
       朗勃拉邦的布施有着悠久的历史了,近年来,随着游人的加入,布施活动也更具有生命力。

街边一侧,参与布施的游客早就稳稳地坐着,等待着僧人们的到来。

在当天参观一处寺庙时,看到了这幅有关观看布施的提示,随手拍了下来。提示中说,每日清晨的布施在琅勃拉邦有着
悠久的历史,对当地人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成为吸引旅游者的一个亮点。 这里提示游人要静静地观看布施,除非你觉得
进行布施对你有着特别的意义,你才可以参与布施,但要以尊崇之心;所施的米饭要求严格,必须一大早从当地市场买来,
而不要从布施经过的这条街的小贩手里买;如果不参加布施,那么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挡了僧人前行的路或挡住
布施者;拍照时不能离僧人太近,注意闪光灯对僧人及布施者的影响;穿戴整齐,不得敞胸露臂及大腿;不要与僧人
进行肢体接触;大巴禁止进入琅勃拉邦世界文化遗产区,不能乘坐大巴跟随僧人行进,这样会身体处于僧人的上方,
这在老挝是不敬行为。

据说,僧人们主要靠布施所得维持日常生活。我个人认为,在以前,僧人们有可能是靠布施来养活自己,
但现在应该有其它方式。在之后的一个早晨,我曾进入一座寺庙,恰逢僧人们用早餐。七八个僧人们围坐在一起,
满桌的菜肴表明僧人们也还过着比较优裕的日子。
  现在这种街头的布施看起来更像是一场“秀”。施主们已经不仅仅是当地人,更多的
游人加入了施主的队伍。所施物品也仅仅是盛在竹蓝里的米饭或是一些小食品等。

布施的这条街虽然很长,但是布施活动大约只有五六百米。当我六点半多赶到这条街的时候,布施早已
开始。只见一队队穿着桔红色僧衣的僧人们排着一列,从街的另一头徐徐走来,每个人都赤着脚,右肩上挎着
一只钵。当他们从布施者面前经过时,施主们会捏一小撮儿米饭,或是两三只小食品放入僧人们斜挎着的篮子中。

除了这只狗,其它人是不可以在这个时刻跟僧人们并排走在一起的。

僧人们每队二十人左右,基本是按个头大小排列,排在最后的是那些看来只有十几岁的小孩子,队与队之间
间隔三五十米,每个人都很安静,无论是僧人、布施者还是游人,无人喧哗。僧人们个个都一付神情庄重的样子,游人
则脸上挂着好奇,看着僧人,也看着那些同样为游客的布施者。

每支队伍里,都有一些这样的僧人,他们并不像其它僧人那样袒露右肩,挎蓝的方式也与其它僧人们不同。
或许他们的地位更高?

每支队伍里,又都会有一些只有十几岁的小僧人,凝重的表情与他们的实际年龄一点儿都不相符。

街头掠影

朗勃拉邦城里流经着两条河。一条是著名的湄公河,另一条就是南康河。琅勃垃邦还保持着良好的自然风貌。无论是媚公河还是南康河,两岸河床并无明显人工整治痕迹,大多呈一种原始状态。树木葳蕤,杂草恣生。在这条南康河上,一条由竹条搭建的小桥连接着两岸。

这里似乎有些“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感觉。

这座用竹片搭成的小桥,与朗勃拉邦的自然风貌极为吻合。或许几百年前,在南康河上就有这样的一座竹桥,
河水缓缓,岁月悠悠。桥的那端牵着黄昏,桥的这端连着朝阳

河岸边一丛植物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辨认,原来是蓖麻。小时候在学校里学农时曾经种过,蓖麻成熟之后,
把蓖麻籽剥开,将里面的籽仁挤开涂手背,油油的,相当于现在的护手霜。之后多年再也没见过蓖麻的身影,
想不到现在竟然在异国他乡有了童年时的回忆。

在琅勃拉邦,街面上的交通工具大多是摩托车和突突车。摩托车是个人的交通工具,突突车主要
用来载客。其实,这里的突突车速度并不太慢,我曾包了一辆突突车去光西瀑布。在山路上,竟然每小时
可以跑出六七十码的速度来。

原来一直不知道这种一串串的桔红色花是何用途,后来在一些寺庙的供奉处,经常可以看到这种串成塔状的
花。

琅勃拉邦一所中学正在踢球的学生们。

在琅勃拉邦,街边像这种样子的客栈和旅馆比比皆是,因为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琅勃拉邦
的建筑明显具有欧洲风情。

有网友说,朗勃拉邦的物价便宜。其实,“便宜”是相对于你口袋里有多少钱而言。钱包足够鼓的话,抽出一
两张百元大钞也只是毛毛雨。对于像我这样只靠工资收入的人来说,在朗勃拉邦找不到丁点儿当富人的感觉。
吃饭、住宿的价格不比国内旅游景点低。尤其是住宿,稍微好些的客栈酒店就要几百上千元一晚。但是,老式按摩
却价格不高,普通的老式按摩只有5万基普,约合45元左右人民币。

被网友们广泛介绍的丽萨按摩中心。

琅勃拉邦街头,一位正在行走的欧洲人小腿的刺青。

三月中旬的朗勃拉邦每天太阳出来之前,空气清新凉爽。但是太阳一旦露脸,热浪即扑面而来。
中午时分,街头行人廖廖。游人们也全部躲在咖啡馆里或酒店里休息。入夜以后,穿着单衣会感到微微的凉意。

不知这棵古树有了多少年的生命,亲历了多少琅勃拉邦的风风雨雨?

琅勃拉邦是个繁花盛开的美丽小城。走在街上,经常会看到一树繁花从某处屋角处探出大半个身子,使小城更加明艳。

僧人们除了每日清晨的布施和打坐念经之处,也还是要劳动的。

皇宫博物馆——历史在这里改变

皇宫博物馆: 门票30000kip; 8~11:30am和1:30~4pm,最后入场时间3:30pm,周二闭馆。
       王宫兴建于1904年,是国王一家的住宅。1975年,老挝爆发革命,老挝人民革命党和平夺取了政权。
国王一家被流放到了老挝北方,从此就神秘消失了。后来这座王宫就变成了博物馆。
        博物馆的入口大厅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的王室宗教器具,还有从印度柬埔寨老挝收集到的稀有佛像。

皇宫对面隔着一条街,就是普西山。普西山并不高,门票20000基普,或者3个美金。山顶有一寺庙,
站在山顶,可以360度俯瞰琅勃拉邦全城。

皇宫的院子。照片中的小山丘就是普西山。

皇宫院子里的这些大树一定见证过老挝的王子公主们在树下戏耍,见证过国王一家在庭院中温馨的散步,也见证了他们
被押解上车,它们默默无言地注视着这一切,注视着这无法言说的人间悲欢冷暖。

虽然是皇宫,但面积并不大,跟我们的紫金城相比,那只能算是“小小巫见大大巫”。

这座建筑就是以前国王一家的寝宫,现在的皇宫博物馆。
 进入皇宫博物馆不能穿短裙或露肩衣服。第一次进入时,因为连衣裙长度在膝盖以上,被告知不得入内,只好回客栈换了
长裤。其实,也可以在这里租用长裤,只是觉得那长裤可能被很多人穿过,所以还是回到客栈换上自己的衣服。好在琅勃
拉城并不大,客栈也离的并不远。

那些寺庙

朗勃拉邦的寺庙之多,令你目不睱接。

皇宫博物馆的正门直接对着普西山,十几分钟轻松爬到山顶,你会发现最高处是一座寺庙。

同样作为佛教僧人,东南亚地区僧人着装与我们国内有着天壤之别。不仅是在寺庙还是在大街上,那桔红衣的僧衣
都燃烧着你的视觉神经。而我们国内的僧人的一袭素衣,走到哪里,都静俏俏,似无诉无求。

一个人在街上漫无目的闲荡的好处是,说不定什么时候会突然眼前一亮,发现那些不被别人所关注的景点。
Pahouak寺庙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与其它寺庙金色的外观不同,这座寺庙呈现出岁月雕饰过的黝黑色,如同柬埔寨
吴哥窟一样,在阳光下坦露着岁月的苍凉。

一侧的墙上有着精美的壁画。另一侧挂着的文字说明告诉我,这座寺庙墙上的壁画完成于1860年,
其精美程度在朗勃拉邦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中是无可比拟的。

令人称奇的是,墙上的壁画似乎描绘的是我国明朝时代的场景。那些人物的服饰与发髻,还有可以捕捉到的几个
汉字,分明讲述的就是明朝事啊。可惜,除了这段简短的文字介绍,再无其它信息可循。

另一处寺庙门口的护卫神。有这样一个门神在,谁能不敬畏几分?

香通寺是朗勃拉邦最漂亮的寺庙。清晨,当大量游客还未到来的时候,香通寺安静而美丽。一进大门,一座
瑰丽的叠檐式金色庙宇与几树繁花交相辉映,一幅大美的图画呈现在眼前。

屋檐呈优美的弧形曲线,从高处垂挂向地面,白色的台阶围栏,色彩斑澜的壁画,香通寺美的灿烂夺目。

香

在主庙宇的外墙上,有饰着彩色玻璃马赛克的壁画。其中一幅是著名的”生命之树“。
    这一幅讲述的是老挝的传奇英雄SIAW SAWAT的故事。在香通寺通向湄公河的那个售票处,有着中英文故事介绍。只是
中文翻译有些蹩脚,看完之后竟云里雾里的,还是英文更通畅明白。

虽然是外行,但我却可以欣赏这明艳的色彩和精致的制作。任何人看到这些壁画,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香通寺的一处拐角处,竟停有一辆废弃的美式吉普,看里面的配置齐全,似乎还可以一展雄风。

鎏金的庙宇,阳光下泛着异彩的壁画,白色的围栏,几树繁花,满地落红,桔色衣裳的僧人,香通寺,朗勃拉邦
的灵魂所在。

光西瀑布,惊艳之美

朗勃拉邦的自然景观中,不得不提光西瀑布。光西瀑布距朗勃拉邦有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在朗勃拉邦街头,随处都可以
找到前往光西瀑布的突突车。车价基本在200,000基普,约合160-170元人民币左右。

进入光西瀑布景区,首先经过的是一处黑熊园。几只黑熊或在地上摇摇晃晃地游荡,或懒洋洋地在木架上酣睡,还有一只
竟美美地挂在吊蓝中荡着。不知对这些失去野性自由的黑熊来说,吃喝无虞的生活是不是也很好?其实,得失本身就是一对矛盾,
得到这个,就可能失去那个,鱼与熊掌兼得的概率总是难遂心愿。

如果你期待着光西瀑布能有维多利亚瀑布那雷鸣般的声响,尼亚加拉那壮观之景,那么,你要失望了。
光西瀑布展现给你的就如同一个低眉浅笑的婉约女子,清亮、剔透、温婉,那样的清新自然,令你迷恋难舍。

瀑布的下游水面很浅,较深处水色碧縁,流经树木或石块时,翻卷起串串白色的浪花。

在这间咖啡座里,我要了一杯咖啡,细品慢酌着。不为缓解疲惫,只为心的舒畅,只为那份悠然。一边是高台,一边是流水,
愿能偷得浮生日日闲。

顺着流水,觅得源头。瀑布从山顶垂挂而落,在此处形成一个较深的縁潭。

到光西瀑布,如果只看水不探山,那么定会留下许多遗憾。瀑布的一侧,有一条登山小径,因图片
拍摄的角度问题,似乎看不出其险峻。其实,用"险峻”一词来形容又似乎不是很恰当。小路似经过千百年的
践踏,泥土已变得十分坚硬,虽然陡峭,但那些坑洼处正好落脚,而不时的手脚并用的攀爬又增加了一份
新奇和刺激。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时候,还真是有些难度,其实在爬上来的时候,我就四处寻觅,希望能
拣到一根树枝作杖,但是除了枯枝,还真难发现一根被折断的木棍。

攀爬二十多分钟之后,就到了山顶。山顶十分开阔,那些似从天上而来的瀑布之水都源之这里。山的一面是陡峭的崖壁,水流
从崖壁中回转跌落成瀑。

到了山顶之后,如果想继续前行,还可以循一条弯曲的小路下到瀑布底处。只是游客稀少,心有所惧,所以半途折返。

在朗勃拉邦,最怀念的时光还是坐在湄公河边,喝一杯老挝啤酒,或一杯纯纯的芒果汁,就着薯条,看着夕阳
徐徐落下,为湄公河染上一层金色的魅影。多少个黄昏日落,河水悠悠,千帆过尽。朗勃拉邦,我还会再来吗?

2016-04-13 07:37

2016-04-13 08:32

2016-04-13 09:27

2016-04-13 10:1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3 10:26

2016-04-13 10:27

好看~!

2016-04-13 11:2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13 10:13:2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4-13 20:2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3 11:21:11 的回复:

好看~!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4-13 20:27

引用 slowlydewy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slowlydewy:是滴,而且旅行也是极易上瘾滴。

2016-04-13 20:2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2:52

引用 superzengyan 发表于 2016-04-18 12:52:50 的回复:

回复superzengyan:

2016-04-19 09:33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1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5 19:12:11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祝琅勃拉邦之行如期而至

2016-10-05 20:08

非常喜欢作者的行文风格,很有意境的文字,阅后仍可回味.....

2017-02-27 20:35

引用 云中老猫 的文字:

哈哈,那只狗是每天都这个时间和僧人一起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