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西藏,我终与你相见

Spring (上海) LV.6
2016-04-12 21:23 883/4
  • 出发时间/2016-03-10

就在2月末,心里一阵莫名的焦躁和不安,不知道是不是毕业第一年的工作有了春节短暂的休息后变的有些坐立不安,是啊,这一年,连着毕业设计,紧接着就是一个人瞒着父母来到了上海,开始新的忙碌生活,我知道自己属于这个城市,每一次的小进步,都会奖励自己一个小礼物,也许是一次午后坐在咖啡屋悠闲漫漫,或者是一物美价廉的小项链,又或者是一次属于一个人的美味大餐......在这个大城市,每天忙着生计,真正的交心朋友少之又少,房租贵的吓人,前男友也因工作缘由离去......似乎在这一年里,你无法融入其中,这个城市也是相当陌生。
     可能真的累了,浑浑噩噩,每天上班下班朝九晚五规律的生活,之前对于生活的激情夜淡然无存,乘坐地铁,看着人潮拥挤,是应该让自己放松下了。
     想去很多国家:土耳其埃及菲律宾,马来,柬埔寨......最后选择了本国西藏——这片朝思暮想终于来了的净土。
     蚂蜂窝上看到有人组团结伴出行西藏,脑瓜子一热,未经CTO允许,股着热劲儿买了火车票和机票,还请了10天假期,加上周末,一共14天,也正好符合4人团的旅行时间。说到这次马蜂窝上的结伴去西藏,个人觉得:要是一、你不太担心路上或者或飞机上的安全问题(其实没啥安全问题,高反了记得吃药),二、不太考虑前期一两天在拉萨的吃住问题(一个人不会花费太多,青旅一般35~60元,还可以和青旅的驴友前行结伴,吃一般一顿不超过50元/人,不吃大餐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你一个人或和认识的朋友去西藏吧。
    总是担心一个人不好,一个人没有安全感,一个人寂寞,当你真的一个人踏上旅途的时候,一个人的旅行是美妙的!
喜欢戴佩妮的《一个人的旅行》,歌词写到:“天气好or天气坏,有什么好紧张,反正下一秒钟的我,开始开始流浪,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拍偶像剧,我要一个人去纽约纯粹看雪景,我要一个人去巴黎喝咖啡写信 ......”这次我也是一个人,看雪山,看星星,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大山看桃花瓣儿翩翩起舞 ......

携带物品(因人而异)

1、墨镜、钱包(现金、银行卡、身份证、护照)、牙刷、牙膏、毛巾两条、洗面奶、化妆品、拖鞋、雨伞、防晒霜、纸巾、保暖内衣(5月以后不需要啦)、长裤、毛衣、外套、运动鞋、丝巾、润唇膏(作用大)、遮阳帽(作用大)、口罩、本子、笔、水壶(作用大)、梳子、袜子、姨妈巾(男生不用带了吧,哈哈哈);
2、单反、内存卡、单反充电器、单反包(可当背包使用);
3、充电器、插排(火车上可以分享插口)、充电宝、耳塞(坐火车如果不想半夜被其他人呼噜吵醒的话)、耳机;
4、零食(水、肉、水果、零食、糖果、饼干);
5、药物:红景天、葡萄糖(作用比较大)、维生素、感冒药、创可贴、红糖、止泻药。

第一天 上海 — 拉萨 火车

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出发前尽量物品携带少一些,该带的带上,不该带的都不带,不要给自己带来额外的负担,要知道,你是一个即将高反的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到达上海

上了火车

由于从来没有远程坐过火车,还是买了一张奢侈的软卧票1310.5元,四人一车厢,我在下铺。

乘务员会来收火车票,并换成这个卡

列车上的早餐(说实话,有些脏,不敢吃,不好吃)

列车上卖的酸奶(味道不错,和平时的酸奶口味不太一样,不过没吃完,真特么酸)

沿途风景,中途出现高反现象,整个人快死了,头痛得快爆炸,太阳穴很痛,呼吸困难,流鼻血,口干舌燥。

列车上的餐厅车厢

第三天 到达拉萨

时隔49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拉萨,高反症状还在继续。

当天入住星巴拉太空氧舱酒店,地址:西藏拉萨关西拉萨市城关区仙足岛开发区,联系电话:15666247666,每人价格39元/天,总体感觉还是可以的,价格也很实惠,不过旺季的时候是88元一人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几张图,看看氧舱(环境不错,氧舱内供氧,有电视,梳妆镜,外面还有免费洗衣机,桌球,自助厨房),如果对住房有品质要求的,包括我自己也希望可以住正常的床,氧舱给人感觉有些封闭,个人私密空间不错,不过不方便,总是低着头进进出出,特别是对于刚到高海拔拉萨的你会觉得很吃力,在这里你连卷个袖子都很费劲,如果你被分到上铺,还要爬上爬下,挺累的同时还挺麻烦。

休息了3个小时,整体感觉头部那么痛了,夜间出门觅食,好冷,戴上了帅帅的帽子

藏面,有些辣

第四天 闲逛

措姆凉粉,这家凉粉店很出名,物美价廉,超喜欢吃这里的凉粉配酸奶,味道真的很赞,炸土豆也很好吃,就在氧舱酒店附近,可以导航,路程不到10分钟。

凉粉

酸奶

措姆凉粉店面

门装饰图

这家光明港琼甜茶馆也相当出名,茶楼里坐满了人,好多藏民在里头举茶闲聊,我们也往里头坐了会。

一杯甜茶只要8毛钱,哈哈~~(好香)

路边风景

经过布达拉宫的时候

别以为跳那么高很了不起,跳完整个人气喘地不行。

觉得自己挺帅的

给自己扎了个麻花辫子,被坑了,其实一根价格在1、2元即可,我的是5元一根,呜呜~不过还是挺酷的,哈哈~

第五天 逛大昭寺和八廓街

由于大昭寺内不许拍照,所以只能拍外景了

天空

喇嘛

大昭寺门口内一口许愿池

小伙伴合影

大叔主动要求合影:哟哟切克闹~

一扇门

第六天 逛布达拉宫

第七天 羊湖进发

太蓝了,蓝的一踏糊涂,美不胜收~

第一次摸藏獒

羊卓雍措海拔4998米

第八天 前往林芝

这次去林芝,主要是为了看桃花。

林芝之前,我们包了一辆越野车,一个人租车价格1200元/4天,其中两天在路上(拉萨林芝将近7、8个小时,往返将近14~16小时),其中司机吃住都是我们付费,加上各个门票,大概一个人去一趟灵芝将近3500元,但实际上和旅行社3天林芝行程包吃、住、门票和车,一个人只要1100元,所以我还是建议可以跟着旅行社前往林芝

不过路上的风景还是美的,林芝海拔2000多米,3月,绿草茵茵,桃花簇簇,也是西藏干旱地区不可多见的绿色风景。

米拉山口

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玛尼堆,就是大家在电视上肯定看过的藏族用石片堆起来的小石堆,据我的藏族同事说,藏族堆玛尼堆是用来死后寄托灵魂的地方,这样不至于死后灵魂没有地方去.玛尼堆很神圣,大家记得以后真见到了要尊敬它们哦。

我叠的玛尼堆。

藏香猪,放养,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猪和出生不久的宠物狗差不多大小,跟着猪妈妈在马路边上觅食,偶尔跑到马路上,车喇叭一按,齐刷刷地排成队灰溜溜的跑了,真是太可爱了,考虑到飞机不能托运,还挺想带一只回上海当宠物猪养(小猪:心中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啊哈哈哈哈,不过价格也挺贵的,一只小猪上千元人民币。

沿途的风景(前往索松村路上)

沿途路上吃到的(不知道叫什么),里面是肉夹心,好吃!

晚上入住民宿,碰巧是村长家

村长很朴实,根本没有村长的架子,我们进屋询问住宿情况时,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约摸50来岁正在修白织灯,一个人踩着楼梯,还要顾及两头的接口,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在黑暗里摸索着,我们在门口叫了很久,听见有人应答就进来了,一起帮助村长换了灯,本来一个人的住宿费是150元一个人,结果我们每人100元,由于淡季人少,每人分别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有三张床,也算是独享了,哈哈,价格也不贵,还包括了晚饭和早饭。

这是村长家的客厅,厨房也在客厅,满墙装饰图案、长长的椅子、金属灶台,还是头一回见到。

柜子上干净整齐地摆放着厨具碗筷。

主人家生怕我们太晚吃饭肚子饿,请我们先吃他们自己做的小吃。

晚饭!虽然样子不怎么好看,但超级好吃!自己种的西红柿、马铃薯、瓜,自己养鸡下的鸡蛋,纯正的牦牛肉,除了米饭味道口感和我们平原的大米比起来逊了些,真的算是我在西藏这么多天吃得最饱最好吃最满足的一顿大餐了!!!好感动!!!

我住的房间,价位100元(包晚饭和早饭)

屋顶很有心地花了很多功夫,画了很多装饰图案,村长说是专门请画师来完成的。

吃过晚饭,已经晚上9点了,在庭院抬头望着天上的月亮,突然有些想爸爸妈妈,还有工作的那群小伙伴,毕竟第一次一个人出这么远的门 ......算了,第二天早起,洗洗睡吧!

早餐:酸辣菜,大饼,粥,阿姨早上7点给我们做早饭,辛苦了~

告别村长和阿姨奶奶叔叔,我们就上路了,忘记和他们合个影了,真的很好心的一家人,热情朴实!

在尼洋湖旁,两个逗比来了几张卖萌照,哈哈哈,Jayden一个30几岁的人了,看上去像90后的小伙子一样,心态很重要~

前往色季拉山途中的风景,南方的姑娘真的要美哭了!!!

色季拉山

一位骑行摩托的大叔一定要我和他爱车合了个影,没办法,人太漂亮,啊哈哈哈哈~~~

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厚的雪,快要兴奋死了!

我喜欢这张照片!

对,你没有看错,我与雪山融为一体了!

返回途中的风景

尼洋河风光

桃花沟

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也意味着这次旅程告一段落了,有点low,这是本人第一次去闹吧,也算是长了见识,😁嘻嘻。大家举着酒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成为了好朋友,严格意义来讲只是一次旅友,可是我更希望是以好朋友的定义去诠释,或许人生中再也不见,可是我感动过,我喜欢过他们。
祝你们好运!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3 18:2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4-13 18:25:59 的回复:

回复angel:谢谢~~

2016-04-14 22:2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1:03

引用 cindy_ 发表于 2016-04-18 11:0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