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富足文莱

novelty (西安) LV.15
2016-04-12 21:38 2931/9
  • 出发时间/2015-08-09

前言

有些地方如果不努力创造机会去,可能你一生都去不了了,比如文莱这样的小国家。东南亚国家中关于文莱的游记是最少最少的。
        我是一个贪心的人,每次旅游总是想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去一些景点,不畏辛苦,不怕麻烦,不怕长时间坐车,有时竟然希望火车、大巴、轮船、飞机一直前进,不要停,没有终点、、、、、
         这次报团去巴厘岛,看到有加文莱的行程,虽然只是因为转机顺便给了一天多的时间,我也是激动的毫不犹豫的定下来,现在每次出国去一个国家已经不能让我那颗狂野的心满足了。
        一般人对小国文莱比较陌生,我也是。
        去之前我仅仅知道文来是和我国隔海相望的六个国家之一,文莱位于东南亚,属热带雨林气候;文莱最有名气的歌手和演员是吴尊,没了。
        现在让我想用这样的词语来描述,富足、低调、和谐、幸福、清真寺、石油、高脚屋、雨林、、、、、

签证

文莱旅游签证所需材料(贴纸签)
1、半年期以上有效护照原件
2、往返文莱的真机票,不是预订单,最多可以停留14天。
3、2寸护照尺寸照片
4、酒店预订单
地址:北京朝阳区亮马桥北街1号        邮政编码:100600
电话:010-65329773、65329776、65324093  邮箱:beijing.china@mfa.gov.bn

其他游记

在路上----触摸印度(incredible India)             http://www.mafengwo.cn/i/5448472.html
在路上---2016以色列、 约旦埃及走马观花     http://www.mafengwo.cn/i/5438001.html
在路上---2016小资厦门(Amoy)                     http://www.mafengwo.cn/i/5445178.html
第一次亲自跑签证----秘鲁签证                          http://www.mafengwo.cn/i/5460944.html
在路上----越南,一路向南                                 http://www.mafengwo.cn/i/5500987.html

货币

1汶莱元≈4.8人民币,在国内是兑换不到汶币的,不过可以兑换新加坡币,在文莱新币和文莱币是通用的。

了解文莱

文莱的全称是文莱达鲁萨兰国(马来语:Negara Brunei Darussalam),Negara意为“国家”,而Darussalam意为“和平之邦”,寓意警惕,并求安定。
           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镶嵌在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被分隔为两部分,形成W状。北临南海。首都斯里巴加湾市(Bandar Seri Begawan)。
          简史:古称渤泥,自古为酋长统治。15世纪初,伊斯兰教传入,建立苏丹国。16世纪中期起相继遭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的侵略。16世纪末逐渐衰弱。1888年沦为英国保护国。1941年为日本占领。1946年再度沦为英国保护国。1984年1月1日文莱获得完全独立,建立君主立宪制国家,整个国家由苏丹和王室控制。
         独立日:1月1日(1984年);国庆日:2月23日(1984年)。
         文莱大部分国民是回教徒,国旗上体现出明显的回教色彩。伊斯兰教为国教,在新月中央用马来文写着“永远在真主指导下,万事如意”,国徽底部的饰带上写着“和平之城——文莱”。 国歌是《真主保佑文莱》。

文莱的官方语言为马来语和英语 ,也有部分人会讲闽南语和粤语(吴尊的祖籍是中国福建的, 会讲闽南话,他的外公从金门移民到文莱),汶莱面积只有广东省面积的三十分之一。
         首都斯里巴加湾市(Bandar Seri Begawan),人口不到6万人,面积也较小,从市东到市西步行不超过15分钟,但这个看似小镇的城市布满高楼大厦、购物中心。
         在这个伊斯兰教国家,国王颁布法令禁烟、禁酒、禁嫖,整个文莱没有一间酒吧,也没有卖酒的地方。基本上到晚上5点后,街上就没什么人了,这里治安很好,非常安全。
         文莱是个非常富裕的国家,国民人均收入是东南亚第一。
         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中50%的石油与全部的天然气都供日本购买)让他们衣食无忧,国家给当地居民分房,几乎家家汶莱人都住别墅,出行主要靠开私家车,平均每人都有两部车子,油价超低,大约2块RMB左右。出租车和公交车都非常少。文莱对外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飞机。文莱国际机场在距离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中心约12公里的地方。
         国民不必缴税甚至连医疗及教育也免费。文莱大学是这个国家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的老师60%都是从国外请回来的,水平很高。
        教育上,从幼儿园到大学,全免,到国外留学的话,国王给出留学费用,每月还有生活补助,但是要签订两个合约,一是要保证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二是学完后要回国效劳国家,否则是要退还学费给国王的。看病只交1文币挂号费,其余均政府承担。国内不能治,可到国外就医,连同家人陪同的所有费用均由政府埋单。真正的幸福国度啊!

现任国王(苏丹)

在文莱,人们口中的国王是叫做苏丹的, 现任文莱苏丹(国王)兼首相是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 Haji Hassanal Bolkiah),1967年10月继承王位。
       文莱王室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现任苏丹博尔基亚曾在1987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首富。他拥有7000辆世界罕见汽车,总价值超过50亿美元,是世界上储藏车最多的人,王宫曾雇用专职司机每天把这些车轮番开出去溜达以免发动机等机件老朽。

下面这位是真正的文莱王子(吴尊的爸爸是文莱十大富豪之一,而且他的家族和文莱皇室是世交,加之其帅气的外表,吴尊也被叫做文莱王子),他是文莱苏丹(国王)的第九个孩子——阿卜杜勒·马丁,多金,帅气,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网上找的图)

乘坐文莱皇家航空公司的豪华客机,机上空姐穿着粉色的伊斯兰风格服饰,温和和谦恭的印象一直在心中保留着。有虞氏伊斯兰国家,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飞机上都要播放一段一段经文的。

机场看到这个卡片,好像是一个手工的什么卡片,比明信片贺卡之类的要精致和养眼多了,当时嫌贵没买,后来再逛街时在市中心那个商场买的,价钱和机场一样,现在是珍藏的宝贝。

兰花大酒店(Orchid Garden Hotel)

出豪华机场后,直接下榻兰花大酒店,位置离机场很近,Hotel提供去市区及Mall的穿梭巴士。 设施齐全,餐饮太好了,尤其午餐,是我跟团吃过最好吃的午餐,完美!
        该酒店不是很新 规模也不是很大,但很有名气 先后接待来自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要员和首脑,包括江泽民(2001年9开APEC会议时)、朱容基、克林顿等等。

清真寺

由于文莱的国教就是伊斯兰教,清真寺就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建筑了。这里最豪华的建筑,不是王宫,就是清真寺(英文名Mosque,在马来文里沿用了其阿拉伯语的发音Masjid)。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有两座大气漂亮壮观的清真寺,一座是文莱现任国王的父亲,也就是文莱第二十八任苏丹所建的奥玛尔阿里清真寺,另一座是现任苏丹(二十九任)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所建的杰米清真寺。

杰米清真寺

杰米清真寺是文莱最大的清真寺,当地人口中被称为“国王的清真寺”,淡蓝色的柱子高耸入云。
      大清真寺屋顶共有29个圆拱金顶,由45公斤黄金做成,代表由现任的29世苏丹所兴建。寺内建筑装修极豪华,铺有3000块沙特阿拉伯手织地毯,缀有比利时水晶吊灯和七彩云装饰,整个清真寺,富丽堂皇奢华精致

奥玛尔阿里清真寺

奥玛尔阿里清真寺又名奥玛尔·阿里·赛福鼎清真寺(简称白清真寺),建于1958年,以第28任文莱苏丹奥马尔.阿里.赛义夫丁三世,也就是现任苏丹(29任)的爸爸的名字命名,是现代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也是东南亚最美、透着高贵气质的清真寺,是现代清真寺建筑中的翘楚,也是整个文莱的真实写照。
         这座糅合了莫卧儿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寺内建筑装修极豪华,全部以最高档的用料打造而成:纯金的穹顶,意大利大理石,中国的花岗石,来自英国的吊灯,沙特的地毯;清真寺周围还建造了护城河,石舫,花园,小桥,喷泉,种植了有象征意义的植物,在夕阳的余辉下更是透出一股皇气,让人过目难忘。
        白天,你可以看到清真寺及其水中倒影,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一幅画;而晚上景色会更美,清真寺和彩灯焕然的龙舟倒映下水中,波光潋滟,如梦如幻。 清真寺位于文莱河畔一个人工湖上,通过一座长桥和水上村落(艾尔水村)相连。
        奥玛尔阿里清真寺正对文莱的国家广场,位于市中心,步行可达,好像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它的金顶。它是文莱标志性建筑,也是斯里巴加湾市的象征!

传说中的24K金的洋葱顶。

文莱河很干净清澈,没有污染,红树林丛生。

苏丹纪念馆

苏丹皇宫(努洛伊曼皇宫)相当于“中国的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会所,世界上最大最富丽堂皇的皇宫之一,是举行国宴的地方。
         苏丹纪念馆1992年建立,馆内展示了29任苏丹王登基时的各种物品:御用马车、用黄金和珠宝打造的皇冠、拐杖及王座;陈列的有世界各国送给苏丹的礼物等,令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如果想参观皇宫要在文莱的国庆日(2月23日)或在斋戒日月要结束后的开斋节前往,此时开放3天,还可以趁此机会排队进去和苏丹握手。苏丹王在民众心中有很高的威望。

在皇宫一层大厅,我买了这个装有原油的工艺品(很具文莱特色),这里买价格最实在,质量也放心。

水村(Kampong Ayer)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河上,伫立着一排排人字形屋顶的高脚屋,这就是颇具文莱民族特色的文莱水上村落。500多年前,文莱水村被曾随麦哲伦远航的意大利旅行家安东尼帕加塔把这里誉为“东方威尼斯”。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水上村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脚屋村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水村呢?
         原来,一千多年前,文莱到处是原始森林,野兽和虫蛇很多,为了安全起见,文莱人想出在水上建造房屋的主意,利用水边唾手可得的红树搭建房屋,形成了最初的水上村落。最初的几位文莱国王就在这里度过了一生,死后才葬到陆地上,因此水村被文莱人看作是王国的发源地。
         到了20世纪40年代,水村的房屋开始改用新材料。原来用树干做桩,容易腐烂,现在大多数房屋都用水泥桩做基座,屋顶也开始使用铁皮等金属材料。
        1956年左右,水村开始通电。生活用水和做饭用的天然气由陆地上通过来的管道提供。走进水村人家,你会惊讶于陈设的现代化:各种家电、沙发、地上铺着地毯、墙上贴着壁纸……如果不往窗外看,往往会忘记一板之隔的脚下就是河水。
        水村由28个水上村落组成,住着将近30000左右人口,外表古老陈旧, 室内设施之完善,规模之大超乎意料,高脚木屋之间以木板桥相连接,水村的居民大多为中低收入的居民,也有个别富裕人家。
       村中除了住家,还有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村委会等公共机构,形成一个相当独特的水上社区,游人可进入水村居民家中感受他们的日常生活。在这里生活,现代和传统相结合,很有情趣,难怪有文莱人宁愿“水上飘”,也不愿“陆上居”。
         水乡交通十分方便,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一种5米多长、1米多宽的木质快艇,还可乘坐木舟、舢板,还有营运码头。客船和汽艇日夜不停地运送旅客。近年来,又有更为快捷、省时的“水上的士”出现,到市区上班、打工、购物或访友……早去晚归,和城里乘公交车没什么两样。
       以前,村民都是把垃圾直接扔到河里,导致水质很差,蚊虫聚集,后来政府专门派出工人收取垃圾,村民不能再随意往河里扔东西。现在水质已经好多了,不过,厕所排放仍然是直接通到河里的。
        在这里最大的感受还有这里几乎没有游客,除了偶尔水面上有一小船人飞快驶过外,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当地人也很少看到,人太少了,几乎能听到自己心跳声。

水村和奥玛阿里清真寺遥相呼应。

热带气候,植被很多,环境太好了。

注意下图中的数字,在职国王即将69大寿,旁边79(阿拉伯语的数字,不是我们认识的阿拉伯数字)也是69的意思,阿拉伯语中6是7,9是9,晕了吧?

文莱公共场所都要挂国王及王后照片的。

美食

文莱的食品与马来西亚口味十分相似,当地还有很多热带水果,芒果、榴莲等也是很出名的。
        鸡屁股:文莱人最爱的小吃。五六个鸡屁股串串儿,刷上浓油和厚厚的蜜糖以大火烘烤。重口味的调料很好地掩盖了鸡屁股原有的气味,让人满嘴都是肉香。可以说,来文莱,这是一定不可错过的特色小吃。
        椰浆饭:又叫辣死你妈,用芭兰叶将以椰浆制成的米饭包裹起来,裹住的不仅是饭,还有食物本身的香味。在米饭内加入鸡肉以及红色的辣椒酱、绿色的黄瓜、金色的油炸小鱼干,多种味道在嘴巴里中和,让人欲罢不能。
      文莱烤鱼:炭火上竹签串着的沙爹烤鱼吱吱作响的,冒着金黄色的油光,沙爹是用很多特殊香料制作的酱料。
      此外,沙爹肉串,西米饭、三色奶茶、马来糕点、叻沙、虾片等也很值得一试。

后记

这次出去一周多时间里,发生了两次小意外,一是在印尼的蓝梦岛坐香蕉船时翻了,在海里先恐惧后淡定游了个泳;另一次是在文莱水村玩完后逛街,然后晚上迷路了,其实走出宾馆我就知道会迷路,没谷歌地图导航,英文几乎说不出来,蹦单词而已。但是当迷路时我还是很机智的努力表达了出来,文莱的车很难打,但是但是,最后有惊无险地有好心人免费送回酒店了。 值得肯定的是我每次逛街都一定会带房卡,因为走迷过不是一次了,但是每次出门都遇贵人。

我忘不了这次旅行,忘不了世界上有这样一个理想中的宁静和神圣的国度,富有但不张扬、无论男女还是老少,服装得体,教养素质高;也忘不了送我回酒店的热心人;也怀念街角咖啡馆那杯暖心咖啡,伙计付款时让我在账单上写上我名字(英文),端上来的拉花咖啡竟然就是我名字的那几个英文字母,很惊喜很浪漫的回忆、、、、、、

霞浦也不错,不妨去看看

2016-04-12 22:4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3 13:25

2016-04-13 14:14

漂亮的地方

2016-04-13 21:16

好想去....

2016-04-18 11:5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8 17:53

引用 novelty 的图片:

美游、美图、美文,赞一个,第23顶。

2016-04-21 15:53

你的文字随处流淌着浪漫,比旅行本身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