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骑行在婺源的春天里

无语 (肇庆) LV.11
2016-04-12 21:47 480/25
  • 出发时间/2016-03-21

婺源,是我对春天的一种憧憬,而骑行在春天的油菜花村庄里,更是一直以来我对婺源的向往,终于,在这一天,实现了这个愿望。能在有限的人生里慢慢的将自己每个小小的心愿逐一实现,所谓幸福,莫过于此。

这次来婺源,去了几个喜欢的地方,充分的感受到了它春天的气息,但这次主要是写写自己骑车的经历,所以其他的就先放一放了。
        最后事实证明,我专门留了一天时间来骑单车的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完全满足了自己的“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自由自在私欲,如果与我有着同样想法的人,建议你跟着我,远离拥挤的景区和喧嚣的人群,一起来一趟春天的自由之旅吧。

选择这个骑行路线,起缘于网上无意中看到的一篇婺源吴老师介绍的里村骑行环线,当时看完我就想,以后去婺源一定要来这里骑骑单车!之前的行程结束时是在紫阳镇,而骑行是在清华镇,因为第二天要坐早上的高铁回家,所以当天我还是选择回紫阳镇住宿,方便去高铁站。所幸紫阳离清华也就半小时的车程(中巴车12元),找了家宾馆就在老汽车北站对面,坐车很方便。
        九点多来到清华镇在东园村下车,找到吴老师的客栈租好自行车(30元/天),吴老师家还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地图,好了,试试车,出发吧!

以下是我根据吴老师网上的介绍和自己亲自的经历而写下的,希望对各位朋友有着更清晰的路线指示。离开吴老师客栈(从东园村牌坊出去),右转直行,遇丁字路口,右转,沿着宽阔的柏油路前行,经过老毕饭店,路右边是河,远处可见彩虹桥,约两公里,到了金村,有一个丁字路口(直行是去景德镇、赋春、严田,到时从这条路返回,右转去大樟山、卧龙谷、灵岩洞),右转前行约一公里,右边有一座桥,过桥就是浮溪村,可以骑车过去看看,但需原路返回。注:只有这里有吃饭的地方,其他都没有。)

继续前行,河边一大片油菜花,前方可见一大坝,就是清华水库。注意啦,下图水库大坝左下方公路的中间有一块很大的保护森林资源招牌,就是从这个路口往左转开始进村。

这是在快左转弯时往回看浮溪村的石桥。

图中右手边的小水泥路就是进村的路口了,恭喜,正式离开扬尘的公路,进入空气清新的田庄啦。

沿途尽是一片金黄,路上鲜有车辆经过,你就尽情呼吸尽情欢畅吧。前方是杨梅泽村。

小路左边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右边是一条小溪。

碰上一辆难得一见的农用拖拉机。

当看到这棵大樟树时,杨梅泽村就到了,水泥路基本结束。骑到水泥路的尽头,就是一条青石板路了。

从这条青石桥路开始,就要推车前行了,下车走走也好,对于我这样平时运动较少的人来说,正好可以放松一下忽然紧张的腿部肌肉。

再前行,就看见这样一条小小的板凳桥了,虽然没有漳村和月牙湾的板凳桥长,但胜在河对岸有一大片油菜花,而且关键是,没有人,没有游客,清静呀,它是属于你的专桥。慢慢的推车过桥,注意安全。

过了板凳桥后,一条S型的小路穿过花田,蜿蜒至山边,景色美极了,看远山如黛,身边花香围绕,我是彻底的迷醉在这春天里了。

经过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到了一个小村庄,湾头村。

这是经过湾头村想往前走,发现没路了,往回拍的一张照片。

注意了,经过湾头村一直往前走是没有路的(上图),你得在看见湾头村时,大约离湾头村还有几十米的地方,左边的这个油菜花田路口进去(下图),我就是一直往村子走,看见那个老大爷之后问路无果,因为没法沟通呀,他听不懂我的普通话,我听不懂他的方言,后来好不容易误打误撞走对路了,这一个路口在吴老师的攻略和地图中都没有详细的说明。当时我还想,不行就原路返回呗,还好,没有半途而废,路,给我走对了。

这次来婺源,前四天都是阴雨天气,还好今天放晴了,田里的小路也干爽了很多,没有踩到满脚泥巴,老天爷还是很眷顾我的,起码没让我的计划泡汤,因为下雨的话骑车就相对困难和不便了。

继续前行,走走停停,看看拍拍,看见这个大草垛,转个弯,就到了项村。

过了项村,看见一片宽阔的水面,开始恢复水泥路面,可以骑上单车了。来到一个丁字路口,右转是金太村(绕过水塘经过下图的白色小房可进村看看,但需原路返回),左转才是继续前行的方向。

我在金太村休息了一会,补充了点食物能量,看见小河里的鸭子正在觅食,非常可爱,忍不住将它们拍了下来。

离开金太村,又开始了我的骑行,前方是里村。和风拂面,闻着田间的味道,欣赏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自由自在的骑行,这样的无拘无束,我很享受,虽然一个人,却非常快乐。

过了里村,又是一大片的油菜花田,桃花掩映着分外美丽。直行是水泥路面,而右边有一条田间小道同样可以通向前方村庄,我选择了在田间经过,碰见了两头可爱的牛牛。

牛牛在挠痒痒呢

站在这里已然置身于诗春村,我就是从这片田间骑过来的,多美!

出了诗春,经过岩下村,没多久就到了长林,看见T字路口左转,从这里开始就汇入公路主干道,一路返回清华镇了。快到清华时看见彩虹桥就想着骑进去看看,谁知道根本什么都看不到,给圈起来了,收费60大元!

备注

1、此骑行路线全程约18公里,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不用爬太大的坡,体力也不会消耗很大,适合不赶时间的休闲人员。我全程慢骑慢赏,连休息带拍照总共花了七个小时(之前吴老师的攻略里预计时间是5-6小时)。
2、此路线只在开始时的浮溪村和最后的长林村有饭馆,全程没有吃饭的地方,需自备水和干粮,以补充体力。
3、沿途村民淳朴,安全问题可以不用担心。
4、如果不是住在清华镇,就要考虑回程班车的问题,最晚一趟经过清华回紫阳的中巴大约是下午五点,我就是玩得太恣意了,以至于错过了班车时间,况且也确实饿了,索性在吴老师家的客栈吃了晚饭再包车(70元)回去的。
5、吴老师驴友客栈提供的单车就是普通单车,30元一天。联系电话13607030692,想第一时间了解婺源花情的可以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
6、骑行的前后公路两段过往车辆较多,一定要注意安全。公路灰尘较大,最好备有口罩。婺源的春天早晚还是较冷,骑车时迎风较大,需戴上头巾或毛线帽和手套,以防着凉。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2 22:34

漂亮。

2016-04-13 00:48

2016-04-13 06:42

ok!

2016-04-13 06:57

很美,有时间真该骑车慢慢溜达

2016-04-13 07:31

2016-04-13 10:10

2016-04-13 10:26

2016-04-13 10:55

没有找到制高点吗?

2016-04-13 11:50

棒!

2016-04-13 13:45

欢迎回访~

2016-04-13 21:52

10顶必赞

2016-04-14 08:42

据说婺源景区分布很开,外省旅游者怎么去呢?本来清明去的后来放弃去了大连

2016-04-14 17:41

引用 puer 发表于 2016-04-14 17:41:58 的回复:

回复puer:最好结伴,到达后包车,有东线、西线和北线,看你自己喜欢,一般小面包包车350-400元一天,

2016-04-15 20:06

别样旅行,明年一定要再去婺源,体验一下

2016-04-15 22:37

12顶必赞

2016-04-17 20:07

骑行真自在!

2016-04-18 06:1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