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妍小妞的香港户外露营体验

玲子 (深圳) LV.10
2016-04-12 21:47 1040/14

2015五一妍妞的首次香港户外露营体验

2015年的五一趁劳动节的三天假期,我们决定趁这个假期带上妍宝去香港露营,这是妍宝的第一次户外露营经历,当然也是我自从生了娃后的第一次户外露营。鉴于妍爸2015年没事就跑户外的经验,这次他也是仔细地规划好了线路,然后再约上了晨晨哥哥一家,两家人一起出发香港西贡郊野公园了!
      我们的路线安排:第一天一大早深圳福田口岸过关——过关地铁/打的/公交抵达西贡(在西贡的超市购买露营所需的饮用水及食品类的东西)——西贡乘坐94路抵达黄石码头——坐渡轮抵达湾仔半岛——上岸先在海边的南营地扎营——后又转至山顶上的湾仔西营地宿营——第二天早餐后原路返回。

妍宝听说要去野外有山有水还有大海的地方住帐篷可高兴坏了,第二天一大早也不赖床也撒起床气了,直接6点多我们一叫起床自己一咕噜爬起床,然后自己洗脸刷牙,出门时还一定自己坚持自己背自己头天晚上装好的包包,高高兴兴地一家人出门楼下打的到福田关口汇合晨晨哥哥一家,早上七点多过关人还不算多,过关坐车到西贡买完东西再坐车抵达黄石码头时也差不多中午,抵达码头正好赶上公共渡轮开走,于是我们上了一条私家船,船家一人收费20港币,也仅比公共渡轮多5港币,坐船约15~20分钟的时间便抵达了湾仔半岛码头。

码头上岸后不远处就是挨着海边的湾仔露营的南营地,这里人气很旺,大部分都是香港本地人携家带口带上装备来此露营度假,看看别人这些专业的露营装备甚是羡慕,不过我们确实从深圳赶过来每人负重坐车走路的也确实不方便,所以再多的东西也不能全背着过来。

湾仔的露营地和香港其他的露营地一样,都配备了专门的空地场所,并有一些修葺完好干净整洁的烧烤炉供人们免费使用,当然更重要的还有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浴室,并且还有公共盥洗区和专门洗菜洗食物的地方,每个区域都是分开的,还有专人一直在打扫卫生,所以这里的公共洗漱区都非常的干净而无异味。

我们最开始是在南营地安营扎寨,妍宝很积极地帮我们搭帐篷铺垫子。

搭好帐篷后我们决定带上妍宝下海去玩水,这里的海滩也真的很清净,海水也很清澈,不过五月份尽管天气暖和,但下海还是有些冷,妍爸带着妍宝下海玩了没到十分钟便就上岸了。

回到南营地后越到傍晚来这里的人便越多,最后甚至我们周围全是帐篷,出门不小心便会被密密麻麻的帐篷封绳给绊倒,想着这要是晚上出来散步还不得跟过地道战似得,于是晨晨爸便去附近寻觅了一圈,果然在山顶的一片开阔的谷地处发现了湾仔的西营地,那里山谷开阔,虽然没临着海,可是周围一圈山谷环绕,空气更加清新,如果晚上天空晴朗,则是夜晚观星的绝佳之地。于是我们果断地移帐至西营地。

西营地也配备了专门的各种盥洗区和卫生区。

在西营地上搭好帐篷后,我们便开始准备晚餐了。

夜幕渐渐降临,营地的各个帐篷犹如星光点缀般热闹非凡,这里草场够大,孩子们也都在附近尽情地嬉戏玩耍,而两个男人便在夜空下席地而坐,煮起了茶,以茶代酒对饮畅聊,此情此景也如赛神仙般逍遥惬意呢!

可惜的是当天晚上阴天,我们没能看上星星不说,更是到了半夜岛上暴雨大作,因为这一次我们没有带天幕,所以临近帐篷的出口处有些怕渗水,一晚担惊受怕,不过还好有惊无险,帐篷经过一夜暴雨后还算经住了考验,不过,这一晚睡的就异常不舒服了,因为怕进雨,一夜帐篷拉链都拉紧而不能通风,导致帐篷里睡的我们异常闷热无比。这次经历后LG竟然回家后就又重新网购换代了帐篷。
      第二天清晨雨停了,可我们几乎一夜无眠,实在困乏,而妍宝这一晚却是无论外面怎么狂风暴雨都在酣畅大睡,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小妞醒了就闹着要出去玩,好在晨爸晨妈体贴带着两个孩子去海边拾贝壳捡海螺去了,留我们在帐篷里补个觉。

早上的湾仔岛上还是凉风嗖嗖的,可惜的是我给妞准备的衣服不足,只能给妞套个大人的防晒服挡挡风了,不过妞还是玩性高涨,这是和晨晨哥哥两个人在海边拾到了什么宝贝?

走在郊外的山间小路上......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点,因为这里也属于西贡的郊野公园一部分,这里的山林也都保持了最原始的生态环境,山里也不时会遇见蛇之类的动物,所以没路的地方还是尽量少去。第二天早上在去洗手间的那一小段山路上我们便在路边的树丛上看到了可能是当天晚上一条蛇蜕皮蜕掉的蛇皮挂在那里,看着这蛇皮还真不小,顿时我就有些毛骨悚然了,心想还好当天晚上没有想过去什么山间小路散步的想法。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湾仔的西营地应该原本是个大牧场,因为营地周围聚集了好多的牛,平时它们很可能是在营地里的草场生活的,到了节假日来这里露营的人多时管理人员才把他们赶出营地草场,在营地门口档上大的垃圾箱阻挡牛自行进入踩踏到人们的帐篷,不过很多牛还是很无拘无束地钻进了营地,自己逍遥自在地在营地里吃草,尤其第二天早上醒来时我们帐篷周围就围上了几头牛正在试探着嗅闻着帐篷,不过你并不用怕,牛儿们很温和,不去惹它们,过一会儿它们便会离开,只是周围便留下了不少牛粪粑粑,哈哈,这个味道可不好,不过也不用太担心,这里的清洁人员也会尽量帮你清理干净营地环境的!

清晨补交醒来,走出帐篷,雨后山谷,空气真是清新地令人心脾愉悦,于是烧水煮上一壶咖啡,趁妍宝赶回来前没人打扰我的这点小空闲,放松心情,慢品一杯咖啡,静赏着周遭美景......如此唤醒一天的好精神好心情吧!

晨晨和妍宝回来啦,于是大家准备早餐了,我们的早餐还是非常丰富吧?煎了鸡蛋卷饼和香肠,还有肉丸子大白菜和面条吃,清晨忙碌起来的人们也真有另一番情趣呢!

在这里小做个总结吧:这里的无人的海滩是不是很让人羡慕嫉妒恨啊?不过唯一缺憾是沙子不够细,海边礁石多,晨晨下海游了会儿游还把手给划伤了!再说说这香港的露营地吧,在香港有很多的规范化露营地,这里不仅有规范化的洗手间冲凉房,而且很多营地还有很多砌好的的烧烤炉都是免费给市民用的!而且即使这里这么偏僻荒郊的地方,环境卫生都一直有人在维护打扫,冲凉房即使再小也有干湿分区,洗脸池和洗菜池也是在不同的区域分开,细节做的确实很好!再有一点这里是免费的露营地,有一点让我很吃惊的是找不到一家买东西的地方,所有上岛的人东西都自带,我们因为准备的匆促很多东西都没能带够,再加上深圳过来旅途遥远,孩子跟着东西带太多还都得自己背,所以想着那边的露营地应该很这边的公园差不多,有很多卖东西的,啥都可以买到,结果到了地方才傻了眼,连瓶水都没地方买,于是我们不得不一次次厚着脸皮问周边的露营邻居们去借个油啊借个火啊啥的!还有在两天的露营生活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批的香港青少年童子军,他们出来确实是真正在学习户外生存技能,不仅每人自己负重都在二三十斤以上,而且每天都可看到他们在做环岛丛林徒步冒险,第一天晚上我半夜两点多被暴雨吵醒还看到他们顶着头灯集体巡山去了,小小年纪都很棒,不得不佩服下人家的教育!而我们纯属休闲带孩子出来玩,于是就荒野里扎个帐,野个餐,月光下两个男人对饮喝个茶,可惜的是晚上下起了暴雨,要不然听别人说睡在这山谷里仰头看满天的星斗那得有多浪漫啊!好了,感慨多了,早餐过后就准备收拾东西打道回府了!营地前两家人留个影,就去码头等船喽!

下山路上遇到不少晨跑的老外,好富有运动精神啊!

路过海边的南营地......

看,游艇过来接人了哦,呵呵,这是*香*港*政*府的公共渡轮,比私家快艇舒服稳当多了,票价也合理,才15港币一个人,还环了几个岛接人,就当是跳岛游了!不过有一点,如果你带宠物的话,记得也要给你家的狗狗猫猫们购票哦,呵呵,大人小孩和狗狗们一律平等票制!回到黄石码头又一次遇到童子军们,还看到特别清澈的一处海湾,不少人在玩风帆皮筏艇之类的水上运动,哎,如果没带孩子过来还能过去玩玩水上运动!只能期待下次过来了!

这次的香港露营经历真的挺难忘的,要不是我们口粮带的少,这岛上还没卖东西的,要不然我们还真想再多露营几天!妍宝经过这第一次的户外露营体验后,对旅行也有了更深的体验,她明白了旅行不仅仅是去住酒店吃好吃的玩好玩的,还有一种方式是睡在大自然的怀抱,没有舒适的床和环境,却可以和大自然更多的亲密接触!妍宝说这次露营最难忘!

2015国庆妍宝的香港露营体验

2015年的十一假日期间,妍爸又一次带上妍宝去香港露营了,这次因为我有事没能一起跟着去,不过因为这次有晨晨哥哥一家,还有小雨弟弟,有几个小朋友一起作伴,即使没有妈妈陪着,在爸爸的带领下妍宝表现地还是非常棒的。
      这次大概的路线是:福田口岸集合——过关打的到西贡购物——再打的抵达西湾亭——正式开始徒步,走山路约2个小时抵达咸田湾,露营——第二天,继续徒步约两个小时抵达赤径码头——坐船抵达黄石码头——走路到大滩营地,露营——第三天由黄石码头坐94路到西贡——打车回到福田口岸,过关回家。
      这次的路线显然比五一那次的湾仔露营要辛苦得多,因为第一天和第二天都要背包徒步两个小时左右,还是走山路,而且当时天气由异常炎热,妍爸说几个大人都走得快要中暑累坏,可几个孩子还是咬牙坚持着,妍爸几次路上问妍宝能不能坚持,要不要爸爸给她背行李,妍宝都说自己虽然很累但能坚持,自己可以背行李,于是一路上妍宝和她的小伙伴们表现的都特别坚强!这一点令我特别地感动而欣慰!

徒步中的小伙伴们!

说实话,临去香港前妍宝自己收拾了好多玩具和东西装进自己的背包,她的这个小包还是蛮沉的,我劝了几次都没能让小妞减掉点重量,妍爸带出门我还一再叮嘱他一定要帮着妍宝背一下她的包,可没想到那两天的徒步路上妍宝竟坚持自己背包走完了全程,真有些让我惊讶!

一路经过不少漂亮的沙滩,有时还需要涉水经过,不过海滩风景也是美得没得说了,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都能如此令人惊叹!

翻越大概两个山头,中途还路过一个村庄——西湾村,这个村庄及村庄附近的沙滩即是2015年的热门综艺节目《女婿上门了》里王祖蓝带着他岳父岳母徒步走过的那个村庄和海滩哦!徒步两个多小时后,妍宝她们终于抵达了第一天的露营地——咸田湾,从山上俯瞰海湾,风景绝不输任何著名旅游圣地的沙滩吧?

抵达海滩,大家伙先安营扎寨喽!

然后大家伙便去换上了泳衣,带上游泳用具下海去玩水了,小朋友们都太开心了!

玩了好久的水,傍晚大人们准备好了食物,可是坐的垫子带的不够,小朋友们都没地儿坐,哈哈,不过小朋友们走了那么远的路,还游了半天的泳,饿惨了,所以没人挑剔环境咋样,也不管有没有沙子,直接蹲地就开吃了!

第一晚在咸田湾露营,大家都很开心,而第二天天气依然很好,所以大家就又商量着继续再露营一晚,不过第二天她们决定去黄石码头附近的大滩营地。所以第二天一早早餐过后大家伙便收拾好行囊,又重新开始徒步出发走到赤径码头再坐船去黄石码头了。

再次表扬下这次徒步表现棒棒的三个小朋友哦!

一路艰辛,最终大家终于抵达了大滩营地,这次大家的露营地选的非常棒,附近便是公共烧烤炉可以随便用,搭起天幕,一伙人围坐在一起开始烧烤聚餐咯!

而最悲催的事竟也让妍宝她们给遇上了,10月4日傍晚天色突然大变,没想到她们竟遇上了自1949年以来登陆广东最强的台风“彩虹”,而她们又选择的是海边码头不远处的山上露营,尽管露营地有许多树木稍微挡了些风,可这次的台风真不是开玩笑的。营地里很多人的帐篷已经被风卷的变了形,更可怕的是山上很多的树也被连根拔起,大家伙看情势越来越恶劣,所以果断决定下山躲进可以暂避风险的洗手间,可因为妍爸太过自信自己的帐篷结实,而且妍宝第二天玩的太累,在狂风暴雨大作之前便已入睡,所以妍爸先前还是决定守着睡着的妍宝不下山,硬是坚持到了将近12点,看外面越来越狂暴的风雨越来越危险,最后还是叫醒了妍宝,两人才决定赶快下山汇合大家,于是两个人顶风冒雨出帐篷,一路还连摔几跤地还算安全地下了山,最终大家伙一夜无眠地在洗手间外搭了个天幕布熬过了这最强台风夜。而我一夜在家听外面台风肆虐为他们担心的不行也是无眠,后悔出门前明知有台风还心存侥幸心理地没有阻止他们去露营,哎,好在有惊无险,熬过那一晚,一群人都安全而狼狈地从香港回到了家,那次回家之后妍宝和妍爸洗完澡便倒头大睡了整整一天!

这次的露营体验恐怕是妍宝最为难忘的,因为那么多的艰辛而惊险的经历,可妍宝即使徒步再累也会坚持,即使被狂风暴雨淋湿摔跤却依然不哭不闹反倒体谅自己的爸爸摔着没,妍爸回来给我讲述这一路妍宝的表现我的眼眶几近湿润,突然觉得我家妍宝长大懂事了太多,果真不一样的旅行最能成长人,而艰辛的路途也最能历练人生,尽管妍宝那时才五岁,可经历一次次的户外体验,也锻炼了她更加坚强的性格!如果未来可以,我们愿意继续带着小妞上路,去体验不一样的旅行!当然以后一定会更注意安全的问题!加油吧,妍宝!

2016-04-13 06:42

2016-04-13 07:35

2016-04-13 08:26

好看~!

2016-04-13 09:32

2016-04-13 10:10

2016-04-13 10: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點個讚!

2016-04-13 15:4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1:03

引用 yaoxiaojing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yaoxiaojing:一定要每年给自己放个假去旅行啦!

2016-05-03 14:38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04-18 11:03:42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xiaowei_:我也才在蚂蜂窝开始写游记哈,相互学习哈!

2016-05-03 14:39

西贡的牛都是以前村落为感谢牛对田地的付出在村落牵去市区后放生的,西贡牛是受法律保护的,有行车撞死牛被判过刑的

2016-06-13 04:31

Lz攻略很有意思啊,让我想起来我的香港之旅啦!哈哈,我们前几天也去了香港,不想跟团去,一家人自由行,在木鸟短租还订了民宿,住在一个很繁华的当地人家里,哇咔咔,房东房子装修很不错,人也炒鸡热情,带我们去吃了特别棒的当地早餐,还说要来大陆找我们去玩!特别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