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满清过往的辉煌--沈阳盛京纪行

2016-04-12 21:55 1087/2
  • 出发时间/2016-04-09

沈阳市街

先放一张晚上在沈阳的核心商圈--中街吃饭时拍的照片,夜景很美。然而没有灯光的久光百货展示着其倒闭的现实,这反映着沈阳这个实际上的东北中心的发展现实。中心尚且如此,整个东北可想而知。说实话,在新闻里我是早就知道这情况,而且害怕在别人的地盘说别人的负面,所以尽量不提这些。然而在沈阳打车,司机主动聊起,聊得最多的仍然是现在东北或者说辽宁的人口负增长,年轻人大量离开,经济发展乏力,收入不高,连房价都一蹶不振。曾经的共和国长子,如今的尴尬局面......Anyway,虽说如此,这次旅行毕竟不是社会调查,在沈阳这个满清的龙兴之地,有那样多值得去感受的历史,还是让我从沈阳的市街开始走起吧

进入市区,下了车,本来第一站是计划去辽宁省博物馆的,手机地图显示就在辽宁大剧院旁边,然而兴匆匆走来却被告知博物馆已经搬到浑南了。只好将第一站改为逛街,起点就在这市府广场旁边的大剧院

手机地图上一个蛮独特的地名就在旁边,我自然得去走走看看,这就是南清真路。踏入这条小街,首先是这回民幼儿园,看来这是名副其实的清真街啊,后来一路逛过去我才发现这一片实际上是回民区来着,充满浓浓的穆斯林风情。

沿南清真路向东没走几步就来到了这个清真寺。虽说这是实打实的清真寺,然而建筑风格却像清朝的一个贵族府上一样。

碑文记载着这里的历史悠久,看来沈阳回民区是古已有之啊

几进的院子完全是贵族府上风格

春光明媚的时候来这院子确实是太美了

然而这确实是清真寺,因为还有礼拜堂

如果不是塔顶的弯月,就会以为这就是一清朝建筑,而很难想到是清真寺

白色帽子的路人证明这里并不是景点而已,而是真正的宗教场所

走出清真寺来到奉天街,这里和刚才的南清真路其实围着的都是回民小区

回民小区的一部分就是这西关回民市场

回民市场其实就是我们的农贸市场或者说菜市场,不过里面卖的都是回民的食物原料

从市场的后门走走就进入了回民小区,小区居民楼除了房顶的一些蓝色装饰并不能明显看出回民风格

这里就是小区在奉天街的正门了

和小区正门隔着奉天街相望的是美食街的正门,而这条美食街的官方名称其实就是清真路。由于这条路正好和我的酒店方向顺路,所以我就踏入了这条美食街

清真路这条美食街其实很短,除了门口的新疆羊肉什么的,很快就是这样,没多少店家了,当然都是清真餐馆

到了回族小学这里就完全没有美食街的痕迹了,这门前仍然是清真路

这蓝色帐篷风格或许就是清真味道吧,在小学的教学楼也不例外

走出清真路,短暂经过万寿寺街,继续向东走入北清真路。而走过一些居民楼后看到的竟然是一排的起名或者算命的店家,有个店主和招呼我进去,估计是要说看出我的命相如何如何然后收钱吧,我赶紧快步走出北清真路

在路口看到的这个建筑,我一下明白为什么这一带全是这样的店家了。看来道教和回教是能和睦相处的

太清宫隔着西顺城街的牌楼,估计是一个城门吧

继续沿着西顺城街南行不远的交叉口,就是东西向的中街路了,这里就是沈阳的一个核心商圈--中街,也是我住的酒店所在

这里还有著名商业街的牌子,牌子背后的城雕是旧时候小孩子玩耍的场面

这座老风格的建筑是以前旧时的“利民商场”,不过房子很新,估计是翻建的

这个欧式建筑以前是吉顺丝厂,早就消失了,现在是何氏眼科,一楼就是配眼镜的,这家店看来很能赚钱啊。

这个写着“局管设备”的古董机床放在人潮拥挤的商业圈中心,确实蛮符合东北重工业基地的风格

这条胡同正好连到东顺城街那边,所以我就穿过胡同去酒店

东顺城街附近居民区里面的城雕,倒也挺有学雷锋时代的味道,和这个旧小区都有鲜明时代烙印

最后沿着东顺城街走到和沈阳路的交叉口,就是抚近门,这里是以前沈阳老城的东门,虽说原样重建的,但是毕竟是新东西,没有历史的沧桑了。我订的酒店就在旁边。这个地理位置其实相当好,因为第二天的两个景点都在步行500米范围内。

吃过午饭,下午的时间准备先逛逛远一些的景点,于是打车去北陵公园,也就花了不到20元,沈阳打车并不贵。路上经过了这个曾经上了奇葩建筑排行榜的大楼,这里叫金融中心。其实这种方孔钱模样的建筑和其金融用途蛮合拍的,个人觉得这个设计其实是颇合适的。确实是比较独特,但是应该是得到褒扬才对,感觉不应该把这个和那些奇葩的秋裤楼、文胸楼、大裤衩一类的并列。由于是在出租车上拍的,所以角度什么的自然不太好,凑合着留作到此一游的纪念吧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位于沈阳市区北边,虽说这里现在完全是在市区内,但是这里实际上离市中心,也就是我住的中街附近有8公里,在明清时期这里完全是城外的,所以才会作为皇太极的陵寝--清昭陵。

立在北陵公园大门两侧的石碑上刻着满汉双语的“诸王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

北陵公园其实首先是一个很大的公园,只是其最中心的一块儿是清昭陵。路上蹭的导游说:整个北陵公园是由张作霖扩建出来的,所以远远比中心的清昭陵大。进入北陵公园之后,首先就是一个巨大的普通公园,各种树木花草,湖泊、亭台装点着这里的美。从大门向前是一条笔直的大道,而这就是通往清昭陵的主干道,从公园大门到清昭陵还有1.5公里。有电瓶车代步,5元1人,我还是选择步行过去了。

由于公园很大,很多游客不去昭陵,就在外面的公园游玩,那样就只花6元门票,而如果像我一样要去昭陵游览就要50元门票。

估计行走了1公里就看到这个纪念皇太极的塑像。毫无疑问这是新建的,东亚地区古人的陵墓是不会这么设计的

走过塑像又见左右对称的两块石碑,这次,官员都得下马了。

接下来路边两侧就有各种雕塑了,华表和石狮。都是左右对称各一

很快就到了清昭陵的正门了

正门前有一个环绕的湖,通过上面的一座小桥来到昭陵

按顺序走过牌坊和正红门以后,就是华表和各种石像,接近皇帝陵寝都是这样,当时在明孝陵旅游的时候也是类似的一众对称的石像。

中轴线的正中还会经过这么一个碑亭

附近的3间房子是陵墓的一些相关文物和仿制品的小型博物馆,单收20元门票,由于我知道陵墓并没有开过,所以想来也没有什么特别文物,也就没有去看

进入隆恩门,才是真正的陵寝区

隆恩门是一圈城墙唯一的大门,进来就看见城墙里的内城,东西有配殿,而正中前方则是隆恩殿

站在隆恩殿前回首隆恩门和城墙围起来的这个内城是这样的形象

隆恩殿里的祭祀用品,只能隔门拍照,不能进入

隆恩殿并非就是整个内城的尽头,后面还有一个门算是这个内城的后门吧

这个后门叫二柱门,和隆恩殿之间有石祭台。据说乾隆以前都是普通的祭台,而乾隆最后一次来祭祀的时候已经73岁高龄,觉得以后来东北祭祖的机会估计不多,所以就改成了石制的以便永久保留

二柱门后面则只是一个在墓室和前面的内城之间的月牙形的小空间,所以叫月牙城

月牙城二柱门一侧也有上城楼的台阶

在城楼上才能看到冢的顶部,可见这个冢堆得有多高,皇帝的陵寝就在这个高高的冢下面。虽说中国盗墓盛行,而且沈阳也经历过多个政权统治,甚至包括日本人的管理,但是奇迹般的都没有破坏过清昭陵的这个冢,所以地宫从来没有打开过,这确实是一个难得的保护完好的帝王陵。冢顶的那棵榆树其实是新栽植上去的,历史上的那颗早已不在了

二柱门顶上城楼里的碑,由于不能近看,不知道写的什么

站在城楼上看这个内城是这样的

这是二柱门顶的城楼和地宫顶

围绕着冢的城墙也可以步行,但是很明显有个倾斜角度,是往里倾斜的,据导游所言,是为了让雨水等等都只能往里流,不会流出去,取“肥水不流外人田”之意,不知道是否真实。

城墙外的公园就如荒山一般,但是竟然会发现有一些花,或许这是一些个人用来祭祀的吧

随后又绕着城墙走了一圈,这边倾斜更明显

在城墙上看内城,虽说因为天色已晚,所以有些泛黄。但是大家有没有觉得天黄得还是有些过分。没错,因为这时候已经吹起了沙尘暴,还好不是很严重,但是用于拍照的手机上很快就铺上了沙,张口嘴里也是沙。还好上次去北京的时候带的口罩忘了从口袋里拿出来,这次赶快戴上,派上了很大的用场

这是在城墙上看碑亭

继续沿着城墙遛弯

隆德门顶的一些介绍

再次按原路从正红门返回

这还是是昭陵门前得湖和小桥,一切都是原路

最后给这条1.5公里的中轴大道来个全景

走出公园,门口大街的街景,重点在于黄沙滚滚的天空。正好是下班高峰,所以就坐地铁回到中街吃晚饭,一天的行程结束

张氏帅府

由于我睡眠质量不好,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10点半,赶快结账离店,出门游览,这一天的内容才是沈阳游的重点,沈阳的景点其实就是“一宫两陵”,两陵就是昨天的清昭陵和东边很远的东陵,那是努尔哈赤的墓。而最重要的一宫就是沈阳故宫,那是今天的内容。而在游览沈阳故宫以前,我先去附近另一个景点逛逛,某种意义上在历史上和故宫同等重要,这就是张氏帅府,这里曾经是东北的统治中心

出发地自然是酒店附近的抚近门

朝阳街上的旧建筑

东北的天气确实说不清,前一天还很热,中午甚至有穿短袖的,但是出门的时候天上竟然飘起了不小的雪花

这条街远远看到的那个门是怀远门,就是西门,正好和我这边的东门对应

沿着朝阳街走走就能到张氏帅府,路过一处新建的文化旅游地

这个图书馆是满铁奉天公所的旧址,是沈阳不可移动的文物

转弯看到的这种历史风格建筑告诉我大门快到了

虽说张氏帅府真正发挥作用的时代是张作霖时代,而出于现实的原因,这个帅府其实主要是在纪念少帅张学良,并没有多少涉及大帅

售票处和附近文保单位的历史建筑

花60元门票进入帅府参观,其实帅府分三个紧挨着又相互独立的部分:帅府本身、赵一故居、金融博物馆(张氏开办的边业银行旧址),首先就是帅府本身,以下就是从正门进入依次经过的各个房间

各个房间都被开辟成为了博物馆,这次展出的是中山舰相关史料

走出中轴线的中式三进三出,往右侧拐进去是西式的楼房和花园,这里才是众多历史的发生地

这是所谓大青楼,主要的历史都是发生在此

写明不要扔钱币,然而.......

这张照片就是于凤至。我完全没有不尊敬先人的意思,可是我真心觉得于凤至相当美啊,而且还很有气质的感觉.......

这个硬币是传说当时张学良准备杀杨、常的时候很犹豫,最后以掷这枚银元,按正反决定了后二者的死

大青楼的阳台望出去的花园

张学良晚年在美国锻炼的服装

关帝庙

小青楼:张作霖最宠爱的五姨太的楼房。据说这位姨太太很聪明,为了避免其他老婆的嫉妒,把这栋楼的大部分房间都分给了其他各位姨太太的女儿居住

小青楼内陈设

走出小青楼旁边的花园就是出口了,这里是一个小巷子

小巷子里紧挨着帅府的这栋小洋房就是赵一故居。赵四和张学良的故事已经人尽皆知了,我就不再赘言了。真心为于凤至鸣不平,可是爱情这个东西谁又说得清

走出赵四故居,巷子里有个喇叭反复给这家饭店做广告,什么张作霖喜欢的老虎菜啊,什么五姨太做的宴席啊什么的。哎,不知道怎么评价了

而走出大街,看到的这个边业银行就是沈阳金融博物馆,和张氏帅府是联票

金融博物馆就建在边业银行旧址里面,边业银行是张作霖做东北王的时候开设的,自然是为控制和管理东北经济所用

进来首先看到的就是银行办公场面,真是相当栩栩如生啊,看着就像回到民国的银行了一样,这些都是蜡像

从侧门进入银行内部,就是金融博物馆,从货币,金融等等进行了相当丰富的阐述,确实不愧是中国相关最大的博物馆

这个元宝其实是一个三维立体的投影,看着很像真的。完全迷惑众人眼睛

现有的各国钱币

这面墙上还有其他国家的历史上的纸币

蒙古的钱币还有蒙文啊,我还以为蒙古已经完全用西里尔文字了

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

沈阳故宫

走出金融博物馆,其实离沈阳故宫也不远了,所以步行往故宫走去,路过一个小花园,我爱蓝色的天空

穿过这个花园就能看见沈阳故宫的远景了,今天的天气确实太合适了

故宫旁边有个一看就蛮有历史的建筑,这是东三省总督府,设立的时候清朝就已经摇摇欲坠了。恰好正在装修,所以没能进去一看究竟

个人感觉故宫的正门就是这里,如果从这个门进去正对着的就是大政殿,左右就是十王亭。可是这个门不会打开,需要从位于其西侧的大清门才能进去参观。

下过雪后的天空相当蓝

站在正门前往右手边一看,一眼就能看见东门--抚近门,原来故宫门口的这条东西向的街道就是我酒店所在的沈阳路,确实以城市本身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很罕见,而作为故宫门口的街道确实衬得上这样独特的名字。果然这个东门就是以故宫为中心而言的。

而故宫正门的西边是一个牌坊楼,这就是文德坊

一路西行,穿过文德坊就看见了这个进入故宫的大门--大清门。

大清门对面就是沈阳故宫博物院,这里不容许参观,看来是机关单位

由于正值中午,所以打算先去吃饭再进宫参观,于是继续西行,在大清门的西侧就是这种武功坊,正好与大清门东侧的文德坊相对

走出武功坊继续向西没几步就到了沈阳路和南北向的正阳街的交叉口上,而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景点,为了节省时间,我就在刘老根舞台旁边的快餐厅吃了饭。这个特别草根的文化场所就建在昔日高贵的皇宫旁边,不知是反差还是正好反映满清当时的文化本质

而继续沿沈阳路向西没多远就能看见西门--怀远门,和东门抚近门正好对应,而从这条不长的沈阳路东西门间较短的距离也能看出当年的盛京城还是很小的

怀远门东侧是满文,西侧是汉文

随后我快步原路返回,从大清门进入故宫参观,这需要60元的门票

进门右侧的这个小红门进去是祭祀的太庙

太庙侧殿里清皇室的祖先牌位

太庙里供奉的是皇太极,确实如此,皇太极的统治生涯都在这里度过,努尔哈赤的统治也主要不是以这里为都城,皇太极的后人自然是搬北京

回到大清门里的广场,里面有多座殿阁现在已经开辟为博物馆

而正前方是崇政殿。这里也是皇太极按照华夏传统称帝,按照汉族模式统治的大殿。里面还有龙椅

正殿建筑的细节也是叹为观止

走过崇政殿,后面的这个院子其实就是和后宫之间的过渡。这棵老树看来有些年头了,不知是不是活古董

正对崇政殿后方的是这个地势相当高的建筑:凤凰楼。顾名思义,其实这里就是后宫,众多后妃的居住地

凤凰楼登楼台阶的装饰

走进凤凰楼里面看到的文字

穿过凤凰楼,后面又是一个院子,这里的每个殿阁其实都是后妃居住的住所。院子中的这根柱子是神竿,其实就是喂乌鸦的,因为皇太极认为这是神鸟

具体的每个侧殿其实都大同小异,就是每个妃子的宫殿,里面的风格也类似,很大的面积其实都是满蒙式的祭祀或者宴请场所,其实床所占的位置也只是偏居一小块

在整个后宫背后的一个烟柱子,可能是焚烧什么东西用的

走回崇政殿与大清门之间的广场,往西边走走会有更多的殿阁,比如西七间楼等

西边还有很大的一片区域,也是三进三出,这里叫做西所

下面这两张照片是旧时的厕所--净房

这就是文溯阁,乾隆来这儿书画的地方

转转就能看到戏台,其实这个台子不是很大,还没有同里西塘的戏台大,当然和颐和园的更没法比了

走出西所区域,回到前面的广场,越过崇政殿,往东侧参观,猜猜也能知道,接下来能看到的殿阁的名字

没错,就是东七间楼。

自然的,还有东所。东所的面积就比西所小了不少,太后的住所和皇帝还是没法比的

走出东所,如果继续向东就是这道门了。穿过这道门就是有着大政殿和十王亭的广场

这个门就是那扇我个人认为应该算是正门的紧闭的大门,它正好是正对大政殿

大政殿和十王亭,左右两翼王亭加上八旗旗主,正好十座。这也反映了满清早期八旗和皇帝下十王共治的局面。二面积不大的王亭和大政殿的坐落样式也和游牧民族的蒙古包相类似,可以说是游牧向定居的过渡

如果皇帝端坐大政殿。位于其右手边的五座亭子由远及近分别是:镶蓝旗、镶红旗、正红旗、正黄旗、右翼王。里面也是开辟成了博物馆,介绍满清早期军事历史

大政殿自然相对威严

大政殿背后的銮驾库里的展品真心是珍品

这是郑板桥的竹

黄底的是康熙的墨宝,白底是乾隆的墨宝

纪大烟袋的墨宝

龚自珍的墨宝

郑板桥的墨宝

在大政殿后侧的一些历史石碑

大政殿皇帝左手边由近及远分别是左翼王、镶黄旗、正白旗、镶白旗、正蓝旗

最后让我再回顾一下整个大政殿和十王亭的全景

不开的正门旁边的配殿

原路返回崇政殿前,再次回顾一下崇政殿旁边这些配套建筑

最后走出大清门,告别沈阳故宫之旅

如前所言,回酒店的路上必然经过文德坊。而这时恰好拍到了装修故宫的工人和骑车路过的市民。似乎在对我这个游客说,这里真实的进行着各色的生活

沿着沈阳路走回酒店。

在结束行程之前,特意跑到抚近门的东侧去看,果然这里也写的满文,和怀远门一样。

天色已晚,伴着这条沈阳路的夕阳,我踏上了回家之路。沈阳这座城市记载着满清前期的辉煌,皇太极以及其后人正是以这里为根据地,横扫了整个华夏。虽说站在理性、人文关怀和作为汉族的立场上,这无疑是血腥的开始之处,然而让我们站在酒神的立场上,回顾这辉煌历史吧,它就是一部史诗。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3 18: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