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自驾泰北行 史诗级全实况旅行记实攻略 此处应有10000+赞

虫小哲 LV.3
2016-04-12 22:01 1480/15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其它

发帖初衷

人的一生,必须有一次是为追梦而走的自驾旅途!用车轮和眼睛去发现路途中始料不及的美,一路翻山越岭,看青山滴翠、赏蓝天白云,或让思绪海阔天空,或体验异域风情,这段旅途是用来怀念的!
自驾出游是不需要理由的,只要在路上就会有好心情,这难道还不够么?愿能分享我宁静的快乐!
本贴高能实录自驾跨国游泰北,图文并茂攻略详尽,可谓呕心沥血首发贴,先谢过各位蜂友。
PS:请原谅处女座的尽善尽美~

行前准备

①出游规划:异域之旅不计划怎么行,阅尽相关信息,行程拟定如下图示

②车辆准备:既是自驾,你的爱车就是陪伴始终的伙伴。
1.齐全有效的车辆文书: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车辆保险。
2.驾驶证及驾照翻译件。
3.建议前往汽修店为出行车辆做一次全面的检查。
4.检查备齐随车工具:充气泵、千斤顶、灭火器、手电筒等随车工具。
   建议随车准备: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警示牌、备用轮胎一条。

③人员证件:护照及泰国老挝签证、身份证件户口册、大一寸白底照。

④货币兑换:美元USD 、基普LAK、泰铢THB,所需金额参考下图。

⑤必备物品:常言道有备而无患  去泰国还是备齐:转换插头、电热水壶、晕车药、防蚊液、防晒物品、常用药品。

⑥车辆导航:推荐下面几款导航软件,手机上即可使用,具体使用后面游记中再做说明。

⑦手机APP推荐:人在囧途,除了丰富你自己,还得丰富你的手机。

泰国电话卡:去泰国必备 happy7天泰国电话卡,建议在国内买好,获得渠道多样不做说明,一般随卡都有使用说明,使用方便简单。

⑨境外旅游人身意外保险:自驾出境人身最有力保障,不管你买不买反正我是买了!

⑩酒店预订:深思熟虑 精挑细选 酒店选择如下(注重性价比及舒适性)
磨丁:磨丁景兰大酒店(磨丁唯一家营业的酒店 别无选择)
清莱:De Hug Hotel & Residence(德哈哥公寓酒店 )
清迈:Victoria Nimman Hotel Chiang Mai (清迈维多利亚尼曼酒店)
拜县:抵达当地后预订(淡季出游可以任性 抵达当地再做预订)
清盛清盛萨拜酒店(Sabai Hotel Chiang Saen)
版纳:版纳喆啡酒店(酒店设施较新 楼下就是夜市周边很方便)
以上酒店实际表现在下面游记中做介绍(我们的选择果然没错)

⑪路书的编写:什么是路书?啊~这你都不知道!其实就是给你方向指引的一本册子。
                        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旅游从业人员,深知跨越3个国将会面临各种险阻,特别口岸通关时的步骤,所以提前了解编写成册,遇到问题随时备查,为这次旅行更增添一份信心!

旅行游记

第一天

我们昆明城区早上5点30出发直杀磨憨口岸途经墨江豪华服务区歇脚。

后从墨江服务区出发,沿思小公路行驶沿途景色不错,路上设有休息区供游客休息拍照,后抵达景洪边检站。过后到达银河收费站 全程高速520km 耗时6小时(含沿路服务区及观景短暂停留时间)

银河收费站出发走磨小公路前往磨憨 途径小勐养 和 勐腊(推荐在小勐养吃饭) 我们直接杀到勐腊吃的午饭,抵达约中午14点 都饿的不行了……

如果在勐腊用中餐,推荐在景洪著名的啰啰冰沙餐厅勐腊分店用餐(酸爽不需要解释)后前行抵达尚勇服务区 建议最好在此把油箱加满(PS:磨憨也有加油站但是没有97号汽油)后继续沿磨小公路行驶。
银河收费站出走磨小公路抵达磨憨口岸 全程约164km 二级公路(除去吃饭及停留时间)耗时约2.5-3小时。

抵达磨憨口岸后在附近找车位停放好,口岸附近有很多湖南人提供老挝币兑换,需要换多少行前准备已经有说明。
后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办理国际健康证(地点在距离口岸越100米的路左手边粉红色房屋)PS:特别说明若口岸无人检查该证也可不办理 我们抵达已经是下午了所以没人检查此证了,若办理该证费用为40元/人比较坑,该证在后面的行程中也确实没作用)

然后购买老挝车辆交强险,参考费用:7天70元、15天90元、30天130(特别说明该保险也可以在老挝磨丁口岸买[费用不详],磨憨口岸大厅贴有车辆保险在磨丁办理的通知,然而询问当地人以后在中国磨憨买也行,因为时间原因担心抵达磨丁后时间已晚购买不到,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在磨憨就把保险买好了
(PS在磨憨办理车辆保险好处在于语言无障碍不会被黑商鱼肉 而且看看这保险品牌LV就觉得有档次所以果断办了)

磨憨口岸出境办理
驾驶员先持行驶证、驾驶证到办证大厅【中国运输管理柜台】办理车辆出入境许可证(工本费6元),办理完毕以后获得【中国国际运输国际识别标识】以及【车辆行车许可证】,后持【驾驶证】及【护照】到中国海关申报柜台报关,获得【边境口岸出境车辆检查卡】,后持护照及行驶证到中国边检柜台护照盖章并获取【机动车车辆出境、入境查验卡】。 后返回停车地方驾车并持【机动车车辆出境、入境查验卡】及护照车通过关口。

而后车上除驾驶员外的其他人员,直接到中国边检柜台,持【护照】盖章(不产生费用),后步行通过口岸,与驾驶员汇合。

合影留恋一下,第一次自驾开车跨出国门~

后开车前行1公里就抵达磨丁口岸,关闭车窗进行车辆消毒,消毒费用20000基普,获得车辆消毒发票(PS发票在老挝境内随时备查 若无此票据将面临罚款 特别吐槽:发票上开具金额10000基普但是实收20000)

磨丁口岸外观像金塔,在右手边有指示牌,标注入境办理,进入后方可办理过境的手续,(PS在磨丁口岸车辆靠右停放 在大门处有红白相间的红色禁停线 请注意千万不能压线或越线停车 不然将面临处罚,另外有一个缴纳旅游基金的窗口纯属坑爹,完全无视不要任性去送钱)磨丁入境办理厅内不能拍照故无图片。

PS通过磨丁口岸原则上需要填写【口岸入境卡】,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只要你拿好基普及护照把钱给口岸人员就可以盖章了通过了,填了入境卡他们完全不要(另外特别严重吐槽原本车辆和人员过岸费用为20000基普/人 和20000基普/台5座车,无良老挝公务员以加班为由每人多收20000基普 和每台车20000基普 我们抵达的时候下午5点刚过还没到下班时间 典型见财起意多一下收10万基普)费用缴纳完毕以后就放行了,所以在老挝就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出了磨丁口岸就是老挝经济特区(特别介绍一下这个地方,老挝磨丁口岸和海关并不在同一地方,而磨丁经济特区地处磨丁口岸与磨丁海关之间,这里大部分的商业以及房屋都为中国建设,在这里做生意的也大部分为华人,手机还是4G信号,所以算是一个特殊国境线上的真空地带)我们入住的是经济特区为数不多的磨丁景兰酒店,房间很low不过之所以选择这里也是无奈之举(PS :磨丁唯一营业的一家酒店),只有住磨丁一晚行程才合理,第二天的行程也才能衔接得了。

出了酒店周边很冷清,免税店对面街边找了个小餐馆随便点几个小菜,主要冲着老挝啤酒,味道真心可以,饮完微醺回到酒店就寝了,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

第二天 酒店早餐 我们就出发踏上新的征程了~

驱车前往磨丁海关,磨丁口岸和磨丁海关的距离约4km,抵达海关以后驾驶员在右侧停车场停好好车后携带【护照】、【行驶证】、【B种行车许可证】前往磨丁海关窗口办理车辆通行手续(其他人员可以不用下车)缴费50000基普(5座),获得一张【车量通行许可证】和【驾驶员及车辆过境记录单】,上车后即可通过岗亭,递交以上单据查验完毕后即可通过磨丁海关。

通过磨丁海关以后意味着真正进入老挝国境,通往会晒口岸全程为二级路,路上车辆非常少,路况不错,和国内左舵右侧行驶习惯一样所以驾车并无困难,老挝非常落后主流导航都不支持该国,车辆自带导航直接显示一片空白,在此推荐使用之前提到的OsmAnd纯GPS导航作为辅助工具,亲测看路况弯道非常实用,而若需要目的地精确导航则要输入目的地的经纬度操作方面有一定难度。

需要值得提醒的几点是磨丁海关驶出以后请沿13号公路行驶至14km处有一岔路,岔路口切记要右转通过一座小桥就走上3号公路了(PS若岔路口直行则是前往琅勃拉邦方向),沿3号公路一直直行就能抵达会晒口岸。

老挝段二级路路况,车少路面通行条件也不错!

老挝3号公路途风常原始宁静,途中我们经过一家餐厅看上去环境不错,就决定在这里吃午饭,简单的菜品还小酌几杯好喝的老挝啤酒。

在这家餐厅旁有一块大草坪块空旷的草坪,有很多附近小学的老挝小朋友,我们随即与老挝小盆友展开了一场友谊足球赛,与这些纯真友善的孩子自由的奔跑和欢笑,唤醒那份埋藏在记忆深处的那份纯真。

临行前给小朋友们发了,我们将提前准备好的旧玩具和小食品,稚嫩的眼神中可以看到满足与喜悦,分享快乐也既是旅行的意义!

继续出发沿着13号公路直行即可抵达会晒口岸(途中有岔路都请无视一直保持13号路直行),白色屋顶建筑即为会晒口岸,磨丁到会晒全程220km耗时约4小时(此时间为纯行程时间 不含路上停留时间请一定注意)

抵达会晒口岸后按指示牌驶入小型车道后按顺序停放好,全人员下车,驾驶员携带【车辆行车许可证】(中国海关出具 PS淡蓝色)车辆【通行许可证】(老挝海关出具 PS绿色)在移民局私家车窗口(PRIVATE CAR)办理车辆出境手续(在这里老挝出具的车辆通行许可证将会被回收)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我们被要求一共缴纳50万基普的费用,50万基普包含人员及车辆的所有费用【吐槽:这笔费用我们完全搞不懂具体包含些什么项目,只能视为是车辆通关的许可证费级税费,比我之前查阅所需费的最大金额还多缴纳了约80元人民币,当然给了一个收据上面有一段文字后面多方了解因该是罚款的意思 然而具体为什么罚也不知道原因】关于老挝段的口岸不管网络上的帖子还是身边的朋友去过的,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收费也不一样,足见老挝口岸收费乱象太严重,真心无力吐槽了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心态。

后全员携带【护照】及【出境、入境查验卡】(红色、绿色两联)在移民局窗口递交材料后即可开车出境。

会晒口岸办完出境手续后驾车前行通过老-泰第四友谊大桥 过桥费用:1.3万基普/辆(5座车)驶向清孔口岸。(会晒-清孔口岸距离3km)

通过老泰大桥以后,前面有个行驶方式交换路,按照指示牌行驶我们被转换为靠左行驶,众所周知泰国的驾驶习惯为右舵左行,和国内的驾驶习惯恰恰相反,所以提醒驾驶人员一定要小心慢行,另外因为国内车辆为左舵,所以在泰国驾驶的时候副驾驶位人员要协助驾驶员,另外建议进入泰以后全程由一个驾驶员来驾驶,因为适应左行驾驶都需要一段时间,让一个充分人熟悉驾驶习惯以后有利于行车安全。

继续前行抵达清孔口岸,后将车辆停放好,进CHIANG KHONG IMMIGRATION大厅,到“复印柜台”驾驶员递交:【护照】、【行车证】,由工作人员复印并填表,然后全部人员填写【入境卡】,入境卡会订在护照泰国签证页,提醒请勿撕下!

然后驾驶员至保险窗口,购买泰国车辆交强险,参考费用:1600泰铢/辆 3个月(5座车)

然后驾驶人员及所有随车人员至车道旁移民岗亭处【CHIANG KHONG IMMIGRATION PRIVATE CAR】窗口,递交【护照】、【行车证】、【泰国保险单据】、【行车证及护照的复印件】,工作人员在护照上加盖入境章,参考费用:车辆及所有人员付200泰铢。

驾驶人员至海关【CUSTOMS】窗口,递交驾驶人员【护照】、【行车证】、【保险单据】,工作人员会填写【人员及车辆登记信息表】(车、驾驶员乘客)办理结束后领取【机动车辆临时出入境许可证】

至此泰国清孔口岸入关手续全部办理完毕,临行前前还有一个窗口工作人员为驾驶员用泰文翻译了驾照,并将翻译件钉在护照上以便备查,请保存好所有单据,后驾车向清莱行驶。

清孔口岸出发到清莱行驶距离约120km全程二级公路,我们驶出口岸一段时间后将手机安装了泰国电话卡,后开启在线导航软件(谷歌地图或here地图)直接搜索提前预定的清莱De Hug Hotel酒店。

清孔清莱沿途街景,从图上可以看出车辆都是靠左行驶,才开始行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所以随车人员一定要提醒驾驶员车辆周边的情况以及纠正行驶轨迹,一定小心谨慎驾驶!

抵达酒店后很快就办理了入住手续,De Hug酒店布局简单精致,宽敞的房间,空调非常好用以及清爽的早餐厅,性价比极高,算是比较符合年轻人的调调的酒店~

在酒店稍作休整以后,双条小车坐起直奔来泰的第一站【清莱夜市】,途中经过清莱地标建筑金色钟楼,逛了逛夜市真心觉得low不论小吃还是工艺品种都少,还满怀期待去夜市吃小吃,算是计划失误了,就这样第二天跨越老挝进入泰国梦幻般的结束!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酒店吃完早餐,按照计划前往清莱白庙。

关于白庙也就不过多的赞美了,十分震撼。
唯一想多提一下之前发生过白庙事件已经敲响警钟,进入泰国寺庙请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文明游览。

在白庙许愿祈福,希望自己的愿望能达成~

逛完白庙就是午餐时间,因为昨晚夜市的教训,我们决定使用【猫途鹰】来搜一搜当地不错的餐厅,过不奇然迅速找到了一家极具特色的小资餐厅,说来也巧这家文艺到极致的餐厅就在我们住的De Hug酒店旁边。

跨入餐厅的那一刻就被深深的萌化了,无处不在的精致,小清新虐图的最佳场所,视觉体验已经远远超过美食的诱惑了。

另外如果在泰国你看到这样标志的牌子,就是当地好评美味餐馆的标志。

美美的吃完午餐后,继续踏上前往清迈的路,途中会经过一处天然温泉休息区“玛尼逊温泉”,可以免费的泡脚休息。

清莱清迈路况很不错,距离约200公里,车程3小时,依旧提醒小心谨慎驾驶。

跟着导航走,我们抵达了提前预定的Victoria Nimman Hotel Chiang Mai (清迈维多利亚尼曼酒店),简欧清新装修风格,酒店设施较新,后面设有停车场,另外距离宁曼路很近,周边打车吃东西逛街非常方便,价格也比较实惠,算是预期和实际完全吻合,另外前台的妹纸也很美(后面有图有真像)算是无可挑剔的一家酒店。

抵达清迈刚好是星期天,在酒店稍作休整立马出发,搭双条车直奔塔佩门(有意思的是清迈的双条车比清莱的有档次多了)只为可以赶上闻名遐迩的清迈周末夜市,夜市作为清迈一大特色也是必玩项目之一,当地小吃纪念工艺品琳琅满目,然而小吃确实发现不太对胃口(可能我还不习惯热当地口味吧),倒是水果很好吃,闲逛发现邪恶的小布偶很抢眼~

第三天行程也是马不停蹄的追赶时间,好在一路踏歌而行心情舒畅,行程就这样饱满的结束了。

第四天

第四天早起吃完早餐,然后前往素贴山。

赫赫有名的【素贴山双龙寺】,是清迈必游景点之一了,门票50铢,如果走上去做缆车下来30铢,泰国的景点门票都是良心价格。

依旧提醒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寺内不允许身着暴露的服装进入,可以租赁裤子或者长筒裙,进入寺庙内需拖鞋,入寺不能触摸佛像以及僧侣,不能大声喧哗,抽烟和一些不文明是被禁止的,还是强调文明出游,做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素贴山第二站也是必游景点【普屏宫】,然而运气不大好,景区通知只有周5至周天才对外开放,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周一所以无缘游览,门票价格牌子上也有写,小孩10铢,本国人30铢,外国人50铢,价格依旧良心。

无奈普屏宫不开放,所以我们根据景区地图继续向素贴山上苗寨行驶,道路慢慢的变的越来越窄,不过通过是没有问题的,苗寨风光的也不错,国内游客有来过泰国苗寨的应该人并不多!

泰国苗寨的门票10铢

从素贴山下来以后我们驶向清迈大学,在学校对面找了一家小清新餐厅吃午饭。

诱人的大份水果冰沙,现在想起依旧怀念~

吃完饭以后进入泰国高等学府【清迈大学】,乘电瓶车游览清迈大学,电瓶车票60铢/人。

游览完清迈大学以后,我们回酒店休息,整理一下资料为明天会务洽谈做准备,晚餐需要特别说明,因为我们要赶晚上【清迈夜间动物园】所以没有去餐馆吃饭,直奔泰国随处可见泰国711便利店,便利店都是24小时营业,在店内有种类繁多的速食(纯米饭、带菜饭、面条、馄饨、烧麦、锅贴,还有西式汉堡三明治等)而且都提供微波炉加热,虽说是速食但是口味也很棒,特别适合赶时间或路上吃,饮料也很丰富可以带回酒店,泰国酒店一般都有配有冰箱以便冷藏。

晚赴清迈动物园,门票水牌价格成人100铢儿童50铢,如果要乘游览车则成人增加800铢儿童400铢,建议通过其途径来提前预定门票这样价格约为80人民币左右会划算一些,动物园是一票通制,有老虎表演秀,人文歌舞表演,音乐喷泉欣赏,食草动物区缆车,食肉动物区缆车,如果家长带孩子到清迈来夜间动物园那小朋友一定会很开心,因为乘缆车游览环节可以0距离接触可爱的动物。

游览完毕以后返回酒店,结束了第四天的行程!

第五天

第五天,全天会务工作日,无行程介绍,中午当地人介绍我们去吃了非常有名海南鸡饭,而晚餐在宁曼路一家当地小有名气的餐厅用餐。

10泰铢一碗的米饭非常好吃!

宁曼路小餐馆

第五天作为本次旅程的工作日其实是最魔鬼的一天,暴走30000步对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回到酒店只想马上躺下,不过收获很多很多,因为有当地友商的介入我们对清迈当地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第六天

第六天可以说是本次旅行,最最精彩的一天,因为我们体验了两个在清迈最有特色的项目,一早出发前往湄登大象营。
关于大象营的选择我在网络上搜集了一张图片,图片的介绍很详细,供大家参考,门票同样建议提前预定好,一般门票有包含接送和不包含接送两种选择,建议选择含接送,我们去湄登大象营车程大概1小时,之所以选择湄登因为体验项目较多。

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竹筏,乘坐时间40分钟,可以看大象洗澡,中途有人卖饮料,船夫两名服务周到,所以我们每人都打赏了小费。

第二个项目是看大象表演,其中大象画画环节我觉得真是脑洞大开,很难相信画的那么好,我们记录其中一只体型稍小的小象的绘画过程,值得称赞的是每一副画作都有它们自己的签名,大象的作品以2000泰铢/幅现场售卖,然而还没等它们画完三幅画就已被抢购完了。

观看完大象表演以后我们接着体验了坐牛车20分钟,车夫非常热情周到,伴随着他跑调的中文歌声我们都被逗得非常开心,乘牛车的照片都是他咔的,所以小费少不了,这样的车夫真的很难得,因为对于游客来说有愉快的互动体验才是最开心的。

最后骑大象40分钟,可以说是嗨翻天,第一次骑大象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同样也给象夫的服务点赞,总体感觉不论竹筏船、 牛车车夫、还是象夫服务都热情周到,毫不夸张的说不虚此行,湄登大象营真的很棒!

最后湄登大象营是含午餐的,导游带我们到餐厅,是自助餐虽然种类不多但是吃的一点不差,竹筏40分钟 表演40分钟 牛车20分钟 骑象40分钟,整个上午可谓是精彩纷呈。

结束了大象训练营以后,下午前往【Eagle track丛林飞跃】(同样也是提前预定好车辆会到指定地点接)【选择Eagle track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索道架设是双索道设计这样安全性是最高的】,我们选择的是金牌线路一共35站,飞跃前都要求签免责协议,然后教练简单的讲解,很有意思的是教练会给客人发一个装矿泉水的袋子很贴心。

全程教练服务也是没得挑,还提供中文歌曲翻唱服务,很多照片也是他咔,所以小费小费不会少,不过温馨提示35站飞跃后程是实在太累,完全无力应付40米的自由落体,建议飞20站的银牌即可。

附上两段视频给大家感受一下40米自由了落体...

飞跃以后车辆将我们送回Victoria Nimman酒店,旁边有一家99火锅我们已经关注好几天了,类似千人火锅只是规模小一些,但是都是本地人吃,可见口味肯定正宗,火锅是自助形式味道很棒,柠檬冰淇淋很赞,白天两个项目体力消耗过大,所以小酒喝起来,解解乏压压惊。

吃饱喝足回酒店,就遇到前台 pretty gir,成功撩妹~满心欢喜。。然后全剧终,不用期待!

第六天最具体验的一天,所有服务人员都是热情周到,游走在清迈能深深的体会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友善,清迈这条线之所以现在已经成为旅游热点,我想原因就在于此,就这样第六天行程完美结束!

第七天

第七天,早上我们启程前往拜县,全程中国好司机耿帅亲驾,清迈拜县134km路况倒是不错,然而单程750+个大小弯道(PS:5秒一弯绝对不夸张),自驾车参考耗时约3-3.5小时,不过身为云南昆虫的我们毫无压力的以2.5小时的优异表现完成这段路的驾驶,来回甩了1500多个弯道全然无事没一个晕车,而且在我们回程的时候后排还睡的很香!

上段视频给大家感受一下去拜县的路况~

抵达拜县,然后拿稳相机,开启大片模式~

拜县第1站二战桥,很有味道的一座历史建筑。

第二站传说中的倒房子,但是真心是low出天际,就是门口放有一个倒房子的建筑,后面是酒店也是low。

第3站是草莓园,午饭我们就是在这吃的,特色嘛应该是鲜榨的草莓汁当然草莓木瓜色拉也不错,另外我想吐槽去的那天天气实在太晴朗好,实在是晒得不行了。

第4站拜县地标建筑大名鼎鼎的Coffee in Love,确实相当适宜摄影,无奈艳阳高照实在是无心拍摄。

第五站与Coffee in Love一样出名汽车旅馆和大树秋千,也是拜县的必游景点就在Coffee in Love旁边不远处,需要穿过酒店才能看到大树秋千,酒店提供房车或独栋房住宿,整体氛围非常清新浪漫,应该算是年轻情人们约拍的必来之处,推荐热恋的情侣们住一晚感受一下。

第6站 拜县邮局文艺到一种新高度,邮局布置的非常可爱,进去就感觉非常亲切,邮局内提供桌椅可以安静的写明信片并寄回,而邮筒储蓄罐就是送给小朋友最好的礼物~

继续往前行,进入拜县的县城,小清新依旧是主题。

第7站 南湖山地村(我们也亲切的称为云南村),作为泰北山区聚居的村落,是一段尘封的历史,在异国他乡见到这样的村落和同胞,不免有些感慨。

最后一站我们行至拜县至高点美茵寺,山上的佛像还正在修建,下面的庙堂简单质朴,至此我们游遍了拜县的主要景观,然后纠结到底住拜县还是返回的问题。

经过最终的商议还是决定返回清迈,因为我们有中国好司机, 而且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清迈的夜生活吸引大,拜县还是留给小情侣们去秀恩爱吧~
建议自驾拜县车友住拜县一晚,我们选择当天往返路上确实辛苦,当然没住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拜县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强。
拜县怎么来评价呢!小清新的圆梦之地吧,无处不在的精致,对于摄影爱好者拜县算是极佳福地,特别适合热恋情侣秀恩爱,所以温馨提示广场舞大妈们若来拜县还是谨慎选择吧。

回到清迈以后也是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去吃了大有名气的【凤飞飞猪脚饭】猪脚饭味道不错,很多人都是冲着老板娘的名气去的,不过老板娘的确很热情,求合影从来不拒!

饭后我们决定去体验一下清迈必须体验的【丽拉泰式按摩】,主要考虑到白天耿师开车太累了,想想都是醉了毕竟来回1500+弯,虽然很累但是乐在其中也算是自驾的魅力,说到清迈的按摩价格非常实惠了,组团进了小黑屋没图了,按摩的力度可能会有点大,但是一般按摩的技师都会问你疼不疼,如果感觉受不了还是吱身吧不要苦撑。

按摩完以后浑身觉得舒坦了很多,乘电梯上7楼一点也不累了,回到房间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七天结束!

第八天

第八天属于清迈市内观光一日游。那必游项目排第一的就是清迈的寺庙。清迈的寺庙很多我们着重挑选了下面这几个寺庙游览,还是不忘提醒一定尊重当地寺庙的风俗习惯,不能穿鞋或是穿着暴露进入庙堂,进入庙堂不能大声喧哗,禁止抽烟,一定文明观光。

第一站【清曼寺】

第二站【盼道寺】

第三站 【契迪龙寺】

第四站 【帕辛寺】

以上几个寺庙是清迈最有代表性的,格局都是前庙后塔的,寺庙给人的感觉是庄重而神圣的,泰国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度,  宗教氛围烙在人民的骨子里,他们生活知足常乐,生活幸福指数是很高,半天的寺庙游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祥和。

逛完寺庙我们漫不经心的游走在清迈街头。

路过一家小店,也是萌到深处精致到细微,果断挑选一个小物件。

后面我们去了清迈的超市,然而很不灵呀,和国内超市并没有太大区别,没有有我们想要的特产,所以来清迈购物还是得去夜市,当然还有一个极佳的地方就是清迈【瓦洛洛市场】无奈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也成为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

按照约定下午泰国友人邀请我们去学做泰餐餐厅,当然我们并不是去学习做泰餐,而是去吃大餐~

用餐环境很赞很有特色,棕榈搭建的棚子里席地而坐,周围会点香烛来驱蚊。

这一餐毫无疑问的成为我们来泰吃的最震撼的一餐,真正领略清迈当地人吃饭的习惯和方式。
下面我简单的介绍: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前菜,主要以油炸的开胃食品为主,比如虾片、多味豆。然后是饮品一种蓝色的饮料,神奇的是在加入柠檬汁以后颜色会变为紫的,光看看就想喝了。紧接着前菜以后是就是主菜,端上来的时候真心震撼人心,丰盛已经不足以形容,感觉在国内吃的手抓饭瞬间就low到底了,清迈人平时吃饭都是席地而坐,以实糯米饭为主,并不像我们吃大米饭,糯米饭一般为荷叶包裹,吃的时候捏一捏(稍微捏一下会更有弹性吃起来有嚼劲),然后配上作料和菜品实用,芒果糯米饭也是当地人经常实用的主食之一,糯米饭吃完以后有轻微安神和催眠作用,所以呢他们都承认当地人都是慵懒的慢性子,吃的差不多最后一道菜上的是新鲜水果。
另外泰国的酒文化与中国也截然不同,泰国人喝酒喜欢慢慢续,适量即可,而在国内一抬手就是干,不喝醉不罢休,我们本来打算弘扬国内的酒文化,然而最终仅仅以6瓶大象啤酒的战绩就收工了,真是战斗力真心是创造历史新底了,预知原因如何请听后续分解~

上一段饮料调制的视频给大家感受一下~

吃完饭,我们迅速赶往长康路夜市,也是仓促的扫了些当地特产,因为明天我们就还是返程了~

第八天,算是与清迈文化接触最深刻的一天,虽然有些遗憾,但是还是品尝到了最纯正的泰式手抓饭,回酒店我们整理行囊,然后匆匆就寝,明天又得赶路了~

第九天

第九天我们的方向是泰北的清盛,早上出发清迈清盛全程二级路,全程280公里耗时约4-4.5小时,依旧是跟着导航走~

清迈前往清盛路况

抵达了以后下榻的提前预定清盛萨拜酒店(Sabai Hotel Chiang Saen) ,算是当地设施较好了的一家酒店了,房间宽敞打开窗向外远眺可以看见湄公河,景色优美~

中餐我们在酒店附近吃的快餐,餐厅名称不详,餐厅里面有4名美女,姑且称之为4姐妹餐厅吧~

饭后,驱车前行就能抵达金山角,泰国缅甸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因这一地区长期盛产鸦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而使闻名于世,放眼从湄公河对岸望去,就是名声大噪的金木棉特区(东南亚出名的赌场)

逛完金山角打道回酒店,在途中有一家四海餐厅,今晚我们打算晚饭就去那吃了,回到酒店也是好好的睡小睡了一觉。

夜幕降临,我们如期而至,说来也是巧呀,这家餐厅是云南人开的,异国他乡吃到家乡菜也是思绪万千,辣子鸡真的太爽了,也许因为这么些天,天天吃木瓜色拉味蕾已经麻木,所以我们果断的先要了一件大象啤酒(服务员小妹用惊恐的表情看着我们),饮起来~

然后回酒店好像意犹未尽呀~继续酣畅!微醉之后我们得出昨晚不胜酒力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席地而坐啤酒根本下不去,然后就是喝酒氛围很重要,再就是餐食还是要家乡味才下酒。

第九天就在这畅饮和微醉的状态中结束了!明天将跨越2个国家,回归伟大祖国的怀抱~

第十天

第十天吃完早餐,伴随着冉冉升起的太阳,我们踏上回国的路。

清盛清孔口岸路程约75公里,二级路行程耗时1-1.5小时。
在移民局(CHIANGKHONG IMMIGRATION)的私家车窗口(PRIVATE CAR),把进关时的车辆单据【行车许可证】、【机动车辆出入境查验卡】、【边境口岸临时出境中国国际车辆查验卡】、全部人员的【护照】交给经办人员。参考费用费用:人员费用100泰铢/人 ,车辆费用300泰铢/辆(5座车)护照盖章后即可驾车通过清孔口岸。

再次通过老泰友谊大桥,和去时不同的是,回程过桥费需交纳50铢(只收泰铢)。

跨过湄公河抵到达晒口岸,所有人员至窗口领取入境卡及【落地签申请表格】填写好后,填【会晒口岸入境卡】
后准备一张【大一寸白底彩照】,至VISA ON ARRIVAL 窗口,排队将资料交给工作人员,之后在VISA FEE窗口等待交费,交费后取回:【护照】、【老挝签证】、【落地签费用收据】、【入境卡】缴纳费用:20美元/人或200人民币/人或1000泰铢/人(建议美金结算合适 工作人员会收取1美元消费)

驾驶员拿上所有人的【护照】、车辆的【行车许可证】、【机动车辆出入境查验卡】、 【边境口岸临时出境中国国际车辆查验卡】
至私家车窗口(PRIVAT CAR)办理车辆参考手续参考费用:500泰铢/辆(5座车)

驾驶员至海关(CUSTOMS)窗口,出示【护照】及【驾驶证】
办理车辆出关手续交费后领取:绿色的【机动车临时出入境卡(会晒至磨丁)】参考费用:500泰铢/辆(5座车)

办理完以上手续就可以驾车驶离会晒口岸前往磨丁海关,抵达磨丁海关递交会晒口岸出具的绿色的【机动车临时出入境卡(会晒至磨丁)】即可通过磨丁海关。

通过磨丁海关来到磨丁口岸将车辆停放好,所有人员拿上【护照】下车,驾驶员拿上【护照】、【行车许可证
】、【机动车辆出入境查验卡】、 【边境口岸临时出境中国国际车辆查验卡】 、【边境口岸临时出境中国国际车辆查验卡】至签证大厅办理人员及车辆出境手续办理好手续后:随行人员步行过关后等候车辆,驾驶员返回停车处开车经通道岗亭,检查手续后驾驶车辆出关。参考费用:人员费用2万基普/人、车辆费用2万基普/辆(5座车)

通过会晒口岸来到熟悉的磨丁口岸,经过消毒点将车开到出入境管理大楼前的停车场,由同车的一个人员到旁边办公室缴
纳消毒费报车号即可,消毒费用:22元人民币/辆(5座车),后驾驶员和随车人员持护照和相关资料,由一楼内的海关通道顺序检查入关,随车人员过关后等待车辆,驾驶员办完后返回(不用过关)停车场开车,在车辆入关通道停车检查后放行。

通过磨憨口岸意味着我们回国了,继续路上奋战3小时,回到西双版纳入住哲啡酒店,全天驾驶时间超过10小时从泰国跨越了老挝回到了祖国,第十天在滚滚车轮的前行中梦幻般的结束了!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从版纳返回昆明温暖的家,从来没有一次归途比这次更美,至此11天的泰北行行程圆满的结束了!

自驾车油料说明

最后给大家说一下,自驾车油料的选择问题。
首先是老挝油站,只有汽油和柴油两个种类,所以没得挑选,至于油品质量应该是很好的,因为老挝本身并没有原油的加工能力,用油都是依靠进口。

其次是泰国加油站,泰国油站有好几个品牌,最常见的就是PT,我就以PT为例子来说明:
绿色枪—泰国91#汽油(10%含量酒精汽油)
淡绿色枪—泰国E20汽油(含量20%的酒精汽油)
橘红色枪—泰国95#汽油1(10%含量酒精汽油)
黄色枪—95#汽油2(纯汽油)
蓝色枪—柴油
可以看对应看出,纯度越高那价格也就越贵!
那到底该如何选择油品呢!?
我的建议是:
国内加93号汽油的车辆,在泰国加【绿色枪—泰国91#汽油(10%含量酒精汽油)】
国内加97号汽油的车辆,在泰国加【橘红色枪—泰国95#汽油1(10%含量酒精汽油)】
完全没有必要加最贵的,Q5我们加的是95橘红色枪—泰国95#汽油1(10%含量酒精汽油)驾驶下来动力油耗与国内97相差无几,当然您若是土豪可以无视,直接加最贵的!

后记

此次泰北11天的旅途我们人均消费约为4000/人(包含签证、交通、过关、食宿门票、大象营地、从林飞跃、及泰式按摩的费用)其余购物消费除外,算是体验度极高的一次旅行,虽然行程安排有一些紧锣密鼓,但是基本没有落下任何一处精彩。
作为成熟的旅游从业团队,我们用专业严谨的态度来规划这次旅行,希望有更多人能享受自驾泰北这条线带来的非凡体验!
都说灵魂或身体有一个必须在路上,总有一天相信我们会丢下我所有的疲倦和理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3 11:26

很强大的一篇游记。下次去就这样玩了。清迈酒店很不错呀!

2016-04-13 11:36

很强大的游记,图片超赞!

2016-04-13 11:49

楼主强大!膜拜中~请问我的车不是SUV可以去吗?路况怎么样?

2016-04-13 12:03

引用 昆虫小芳 发表于 2016-04-13 12:03:57 的回复:

回复昆虫小芳: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自驾清迈全程没有很难走的路段,驾驶轿车即可出行。

2016-04-13 14:11

引用 虫小哲 发表于 2016-04-13 14:11:42 的回复:

回复虫小哲:谢谢楼主,我们6月底想起,出关手续难办吗?

2016-04-13 14:51

主要就是老挝段手续稍有繁琐,有乱收费现象,手续倒不难办~

2016-04-13 14:54

超级赞!有种想走就走的冲动!

2016-04-13 19:59

s

2016-04-14 13:18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泰国自由行q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016-04-15 11:26

城。会。玩。

2016-04-18 11:03

语言方面。你们当中应该有英语不错的吧?

2016-06-10 13:41

清迈那个学做泰餐的那顿饭,是哪个餐厅呀,大概在什么位置呢?求赐教,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