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春风又绿运河岸

• 出发时间/2016-04-07

写在前面:曝曝参赛的小心态

4月初有机会到杭州小住几天,适逢蜂窝举办#游记小赛#,随手报了名。
参加比赛,总是要冲着夺标而去,因此行前悄悄看了几篇参赛作品,不仅图靓文美,而且尽情展示了青春勃发的蜂蜂在世界各地的风彩。还不等动笔,我参赛的热情已然消退。再默默问了一下度娘,赫然有200多万篇与杭州有关的游记。杭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重,古代有苏东坡、白居易的传世名篇,近代有弘一法师的低吟浅唱,信息时代更有数百万人在自媒体上尽情挥洒旅游心情,所以杭州游记这样的题材不讨巧,难有吸眼效应。
赛还是不赛?纠结了成了一个问题。
赛,多我一篇拙作如沧海一粟;
不赛,人去了远方,怎么能不抒发一点情感呢?
突然想到一句话:莫忘初心。
我写游记的初心,只是为健忘的我,将旅程中点点滴滴的精彩和感悟记录下来,留待将来走不动时的回忆。
回归写游记的初心吧,
去参赛,做一片绿叶也很好,能把那些艳丽的花儿映衬得更红更美,也是一种幸福。

4月的春风吹绿了运河两岸—一日暴走京杭大运河

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地理学家陈正祥说:“长城和大运河,是中国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所刻划的两条有形的线。它们的长和大,存在的恒久,功能的显赫,影响的深远,是世界上其他文化遗留所无可比拟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走京杭大运河。

杭州是旅游的大热点,西湖更是热点中最炽热的中心。我素来不喜欢扎堆凑热闹,这次便索性去看看京杭大运河。

杭州的第二天上午6点半,我就从酒店出发了,走走看看,竟至到晚上7点半才回到酒店,全长往返不少于15公里。爆走的路线如图上的星点所示,差不多徒步走完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段的全程。

先对京杭大运河作一个介绍:

暴走路线:
6:30:从杭州素舍精品酒店出发
7:00:到达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
7:10:欣赏建于明崇贞四年石拱桥《拱宸桥》
7:30:沿运河西岸走至景区最北端的“杭州大河造船厂历史建筑群”
8:00:沿路折返,欣赏《高家花园》的古建筑
8:30:返回拱宸桥旁《知味观》品尝杭州名小吃“片儿川”
9:00:参观位于运河文化广场上的《运河博物馆》
15:00:胜利河美食街搜寻特色小吃
16:00:沿运河边步行近5公里,欣赏运河夜景
17:30:回到了酒店,终于可以歇歇了

大运河的开凿始于2500年前吴王夫差的争霸需要,至隋炀帝时完成了京杭大运河全线的工程。在隋炀帝时期,数以百万计的民工为修堤而丧生,民众苦不堪言,如唐人皮日休所言:“(大运河)在隋之民,不胜其害也,在唐之民,不胜其利也”。今天大运河仍然在发挥着运输功能,货运船只川流不息,游船穿梭往来。

2001年,我曾从无锡乘客船到杭州,傍晚上船,次日凌晨到达杭州码头。当时运河水质污浊,码头前货客运大小船只拥塞河道,两岸杂乱、破败、荒凉,几无绿色。自2002年杭州市整治大运河后,15年后的今日重返运河,但见杨柳依依、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两岸重建了数条历史街区,小小石拱桥依偎着青砖黛瓦,错落有致的房舍,令人留连。

在四月的春风里,梧桐、香樟恣意舒展枝条,绣球、碧桃灿然怒放。

两岸垂柳青翠欲滴,微风吹拂,婀娜多姿,令人心醉。

春半烟深汴水东,黄金丝软不胜风。(翁承赞【唐】)
夹岸垂杨三百里,只应图画最相宜。(杜牧【唐】)
风絮乱飘千树雪,烟丝新变万条金。(【清】)

只能用古人对运河两岸烟柳景色描述的诗歌才能极尽河边杨柳之美,古人境界今人真是难以逾越。

4月间正是柳絮飘飞时节,一片浓荫中,柳絮如蝶蹁跹起舞。白居易在《隋堤柳》中的描写的“柳色如烟絮如雪”的美景,生动地展现在眼前,禁不住有“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感慨。

为人看卦的老先生应是在树下座得太久,身上已落满了白色的柳絮。春风拂过地面,把柳絮轻柔地团成卷,随风飘动。生于边陲的我从未见过江南这般如大雪飞杨的柳絮,竟看得入了迷。

以前的日子,古时的桥;现在的生活,现代的桥。

拱宸桥两侧的水面上各有两只大趴蝮,趴蝮传说是龙的儿子,因为触犯天条,被贬下凡看守运河1000年,但你看他十分放松自在的姿态,憨态可掬,很享受地注目着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船和滔滔不绝的河水,哪有被贬的愁苦。

八角亭里座着老人,悠闲地看桥上熙来攘往的游客,他们的从容淡定和经风见雨的古桥真是协调。
这时,一首近来很流行的诗浮到眼前:

从前的日光很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
从前的月光很慢
有点闲,有点懒
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
在半个梦里看星星满天
从前的脚步好慢
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
要走一天的时间
从前的日子很慢,很暖
裹在淡淡的烟火里
日日年年
从前的手帕也好看
最是那低眉的女子
精致的,一针一线
从前的爱情很慢
慢的,用一辈子去等一个人
慢的,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生活太快了,快的短短的几里路要修好多座大桥,
桥修得又宽又直,桥头却没有了翘首相望的石兽,桥栏杆也不用精雕细镂,
再宽再平的桥也留不住呼啸而过的车影,
也没了休息的长椅,让老人座在上面,慢慢回味悠长的日子。

市民生活 街头小景

晨练的老人,已七十有五,腿脚灵便柔软,经常炫耀地向路人展示他的功夫。

运河边用周易预测看卦的老者。我在他身旁听他判封时,不断有人前来预约,想必是当地的一位高人。

河边钓者。让我惊奇的是,我看到的每一位钓者的鱼杆不是放在水里,而是扛在肩上。

很开心,预订了一家个性十足的酒店

在携程上搜索了运河广场附近的酒店,预订了一家性感觉价比比较高的酒店(网上价格269元)——杭州素舍精品酒店。结果这家酒店给了我一个惊喜,
虽然酒店是利用工厂的老鸨老旧车间改造的,但设计的有格调,个性十足。酒店门脸保留了车间朴素的外墙,略作修饰,却使人一看就觉得这酒店品味不俗。

大堂不大,前台的背景墙用各种绿色植物装饰,清新自然。

休息区虽然布置简单,却舒服自在。

过度区域设计艺术,彰显了酒店主人追求的文艺范。

客房过道的设计采用了户外游道的要素,仿青石板加白鹅卵石,让人耳目一新。

我订的客房是圆床房,一看就很温馨浪漫。

说了这家酒店这么多的好,你可别怀疑,我不是托,我最多是少见多怪,以前没有住过,喜欢而已。
当然,这种房型也有一个大缺点,没窗子,无自然风,全靠空调送风,还好这时节天气不热,我晚上可以不开空调,能够安静入眠。

运河边老厂房的华丽转身

运河边留下的老厂房,被作为历史建筑保留了下来,变为了特色商业区。

我住的酒店就是用老车间改造的,周围开了好多家高档餐厅。

吃点与家乡不一样的东东

胜利河美食街上的缙云烧梅干菜鲜肉烧饼,6元一个。阿姨现吃现烤。外表焦黄香脆,梅干菜馅特有的清香,好吃。

知味观武林广场店,杭州名小吃——片儿川,15元一碗。吃后觉得不过而而。

胜利河美食街,绍兴臭豆腐。开始不敢多买,5元买了4个,结果一入口不仅香死个人,而且余味萦绕至第二天,诱惑得我在各条美食街一看到就吃一次,但是我的味觉强烈提醒我,这一家才是最好吃的。

双峰村矛草屋,炖豆腐,18元一份。家常菜的味道,还不错。

尖椒笋干酱肉,38元一份。是佐餐的美味。

知味观武林美食街店,虾蓉蒸饺,18元;莲子银耳羮,10元;仍是觉得名过其实。我想是不是知味观名气在大,分店大多,原有的特色已难保持。

这些排长队的小吃,一是来自长沙,一是来自成都,竟成了最受欢迎的小吃。

这家位于河坊街的绍兴臭豆腐生意奇好,但味道终不如胜利街上的。

最后:不吐不快——对路上的遭遇吐槽

2016年4月7日,我踏上了远方的路。那里,是唐宋的诗画江南,白居易咏唱;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苏轼赞叹: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那里,曾经有戴望舒的雨巷,走过结着丁香一样忧愁的姑娘。那里,原来真的是诗和远方。
现在,通往远方的路上,已经没有诗了,充斥的是任性的国人制造的嘈杂音符。仅仅是10年前,你都很难想象,今天的机场可以象火车站一样,人头攒动,拥挤不堪,安检口永远有贴在一块的人群,似乎不紧紧挤在一起,就过不了安检似的,想以绅士、淑女的姿态办登机手续已无可能,因为你从容,别人着急呀,他不明白你为什么老要离前面的人1米的距离,你不贴上去,我就贴上去。候机厅里旁若无人地谈笑、打电话,不管愿不愿意,与你共享他的音乐、视频,安静地候机已成为奢望。
节假日媒体吐槽蜂拥而至全球各个角落的中国人种种不文明,甚至挑战规则、法律的事例已经成了常规报导,每看到一次,我就生出一分忧虑:这种德性的民族会受欢迎吗?
我们爱旅游,我们深感文明对每一个旅游者来说不仅是旅游品质的保证,还是人生安全的基础,当你经历的是善良、友好和尊重时,你收获的是温暖、感动和灵魂的慰藉。当你经历的是冷漠,敌视时,你会紧张、害怕,那还有什么旅游的乐趣。因此,我很想跟蜂蜂们说,不仅要做一个践行文明的人,而且还要敢于纠正不文明人的行为,因为无视这些行为,就等于损害了真正热爱旅游的人体验美好的人文环境,我们不想到了香港,被人白眼,不想到了清莱白庙,只能上专为中国人设置的厕所,到了挪威被人无故往身上泼洒奶粉。纵容这些行为,我们每个人将无一幸免遭到报应。
我今天这样做了:对一个插队的小伙子说,你的行为很不潇洒;对一个无视排队队伍的年青姑娘说,那么多人都在规规矩矩地排队,你可以例外吗?我好言相劝,请在飞机上屡屡不听空姐劝阻,用手机看视频的小姐关了手机,面对她的怒气,我只温和地说,讲道德、守规则只是为了大家都都好。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13 21:25

会有一些。谢谢关注。

2016-04-13 23:56

2016-04-14 21:40

谢谢

2016-04-14 22:1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18 13:52

引用 笑脸不断 发表于 2016-04-18 13:52:2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笑脸不断: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