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城花事,春梦一场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出行前的话

这是第三次的北京之行,从2014—2016,一年一会,每次都只是短短两三天的停留。

这座城市的很多状况都被人埋怨,雾霾、堵车以及似乎永远满是游人的景点。
但她有一种莫名的特质,吸引着我见过一次后就一直念念不忘。
北京北京,你的名字足以说明你一切魅力。
拥抱过盛夏,那就踮起脚迎接春光。正逢花期,墙头悠然凝起一抹鲜艳。
2016.4.2—4.3,丙申年清明,在北京

附上年关前在青岛的游记
青岛】我在一月的海风里与你拥抱 http://www.mafengwo.cn/i/5383440.html
还有正在辛勤更新中的五一大连游记~
大连】匆匆与你不相负 http://www.mafengwo.cn/i/5473381.html
感兴趣的可以点进去看看~谢谢支持(  ̄ー ̄)人(^▽^ )

预告

若是所有的出发都要找个理由,那么这次的北京之旅也不过是源于同伴在微信上的一句笑语:
“清明去北京玩怎么样?”
“为什么是北京?”
“因为我没去过。”

于是欣然出发,我自荐为导游,带上这位第一次去北京的可怜孩子和其余的帝都重游者,坐上了4月1日22::33的火车。

依旧不切实际地做着江南的梦,杨柳被风吹得高扬又落下,柳絮纷飞。山茶、蔷薇、樱花、桃花……开了一地也落了一地。远处走来一个姑娘。
可关外风沙肆虐,雪虽化,芽不发,春未至,未闻花期。

于是寻春梦一场,蓝天白云,春光浪漫,宫墙内外,如火如荼,不枉京城花事一场。

路上的那些人儿

还是老规矩,在正式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本次旅行的成员们。一共七人,均为同一所大学的浙江老乡,主要为大一学生,混入身份不明大二学姐一枚。
辰哥,不知为何加入了大一小群体的大二学姐,日语系女生,贤妻良母属性,擅长各种关于吃的活动,拥有决定旅行中大小餐馆的绝对权力。
陈工,人称网红,此次旅行的发起人,传媒男,活了十八年见多识广而未能览帝都之胜景,因而与清明前发出召集令,负责来往火车票的购买。
笑笑,东北汉子身,南方暖男心,任劳任怨,搬行李的不二人选,金融系学生,记的一手好帐,掌握着出行的财政大权。
丫丫,标准南方萌妹子,同为金融生,爱文学,爱历史,爱民谣,爱吐槽,不爱写作业。和笑笑两人对着故宫里的英语翻译研究得不亦乐乎。
预选,辰哥的小可爱,京城暴走三天的标配挂件,宅属性物理男,愿意被我们拉出来浪也真是委屈他了。然一路好脾气,主动帮忙拿包什么的,简直感动。
斯文,一位热爱逛街的宅女,言语犀利,擅长冷漠脸和实力翻白眼,一位在马克思主义关爱下茁壮成长的中国好少女。
最后就是笔者,一个不算文青的文青,一个不擅长摄影的摄影爱好者,一个嘴里嚷嚷着要减肥的吃货,一个文笔不好的文科女,一个以旅游为人生最大乐趣的学生党。获封“浙江第一浪”称号,深感荣幸。

花销一览(人均)

【来回交通:618.5元】
火车:348.5元(长春站-北京站,软卧)+230.5(北京站-长春站,硬卧)
地铁+公交:39.5(建议办一张IC卡,押金20元,地铁公交都能用,余额和押金都是能退的。)
【住与食:569元】
住宿:188元(两晚)
伙食:381元(三早三中三晚)
【景区门票:82元】
故宫门票+珍宝馆门票:25元(提前一天网上购票,中午十二点之前进故宫即可)+20元讲解器(个别人);大观园:20元;天坛公园联票(含圜丘、回音壁和祈年殿):17元(均为学生证半价)

关于行程

2016年4月1日:晚22:33的火车,由长春站开往北京
2016年4月2日:天安门-故宫-王府井
2016年4月3日:法源寺附近胡同区-什刹海-恭王府附近胡同区-三里屯
2016年4月4日:大观园-天坛公园-前门步行街-北京站(晚22:10的火车,由北京站开往长春站)

衣食住行

【衣】
清明的北京格外给面子,基本上都是蓝天,最高气温在二十度左右,是可以穿轻薄春装的好天气,但早晚温差还是有的,而且有时候风会比较大,所以建议出门随身带一条厚外套。
当然,如果你够有钱或者够任性,或者二者皆有,你只需要穿一身过去然后在帝都买买买就好啦~

【食】
北京玩之前,我们的预算里饮食绝对是占大头的。在帝都不吃顿好的怎么行~
因为我们住的是民宿,所以买早餐什么的非常方便,就近就有很多社区早餐车,走几步就有罗森便利店,正好和去地铁口顺路。
至于中餐和午餐,大众点评一如既往地有用,尤其是我们晚上的行程安排有意识地选择了几大商圈,找到评价高价格又在承受能力之内的店并不难,还有来自北京吃货小分队(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推荐,一群吃货确实吃得很幸福。
具体的饭店会在下文有推荐~

【住】
我们自由行因为人数稍多,一般会选择在Airbnb或小猪短租上找房子。国外Airbnb 非常好用,国内则是用小猪短租更多一些,一套房子一晚658元,152平米的房子3室2厅2卫1厨2阳台,有四张床和一个大客厅,而且离劲松地铁口非常近。这样看起来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七个人住足够了。但或许是因为我住过性价比更高的民宿,所以对于这次住宿条件其实不是很满意。居民楼比较老旧,民宿的装修也比较老旧,而且有个卫生间的热水器是完全坏的,两个卫生间刷牙洗脸都只出冷水。配套设施上标明会有的东西也有缺,室内拖鞋也很臭,重点是说好的会各有两张一米八一米五的床,结果只有一张一米八,两张一米五,一张一米二,而且那张一米二的床的床垫还是坏的。。。好吧,虽然有点怨念,但总体来说还可以,也算一次体验。十八楼往外看,不管是夜景还是晨景都很美。
因为我个人暂时没有过住青旅的经历,在北京前两次都是住的酒店(分别是北京友谊宾馆和梅地亚中心),据朋友们说北京的青旅还是很不错的,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尝试吧。

【行】
北京,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或许北京的交通确实是太过拥堵。
但是,假如你是一名游客,那么,事情又会变得不一样。
*对外交通
1.铁路
北京主要车站有北京站、北京北站、南站、东站和西站五个车站。
北京站:位于东便门西侧。建于1959年,是全国铁路客运重要枢纽。北京站位于市中心,造型还是挺漂亮的,我们这次的旅行从北京站开始也从北京站结束。
北京南站:位于永外大街。2008年改建完成,成为亚洲第二大的火车站,是京沪高速铁路的重要站点。我第二次来北京时做的是高铁,从温州南到北京南,也是坐得欲仙欲死。
北京北站:位于西直门。建于1905年,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之一。这段时间网上非常火的开往春天的列车,也就是S2线,便是在北京北站和延庆之间往来的。先友情提示一遍,一般情况S2线坐的人不多,可以直接刷IC卡进入,但是如果遇上清明这种节假日,你可能需要提前一两天去北京北站买票。想我4月3号本来想去做S2的,结果早上八点多到那里的时候,当天下午五点以前的列车票全卖完了。。。
东站和西站我目前还没去过。
2.机场
北京的机场,我们最熟悉的同时也是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机场便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了。北京市还专门修建了一条北京地铁机场线,非常方便。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机场,几乎所有北京的国内国际航班均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靠和起飞。首都机场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也难怪会成为北京偶遇名人几率最高的几个地点之一,反正我也就去过首都机场一次,就有一次在T3偶遇宋茜。
除了首都机场,北京南苑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是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基地机场。我也在南苑飞过一次,比起首都机场确实小得可怜了。
*市内交通
1.地铁
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地铁的,唔,上海的地铁除外。当你在上海开办世博会的时候挤过地铁,我相信你就再也不会觉得北京的地铁拥堵了。如今北京的地铁网络还是比较健全的,各大景点基本通过地铁连接了起来,各高校也一样。所以在北京出行,地铁无疑是很不错的选择。够便宜(一般一趟4块),也够方便够迅速。
2.公交
有时候地铁站的设定不总是那么贴心的,那么第二选择公交就会上线了。北京的公交也就是正常价格,现在实行分段收费。
其实在北京旅游,只要你的出行计划是在两天以上的,我的建议都是办一张市政一卡通,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IC卡,也就20元的押金,最后会和余额一起退回来,地铁公交都可用。而在公交上,你需要注意的是上车下车都要记得刷卡(因为实行分段收费嘛),如果下车忘记刷卡了,那你将有一段交易未能成功完成,这时候就比较麻烦了,你没有办法直接退卡,而是需要去公交总站处理一下,是的,我的小伙伴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于是他果断把卡留着以后再用。
说到公交,我最喜欢北京公交的一点就是他的每一路车的停车地点是有专门划分的,大家只需在对应的公交停靠处排队就好,一般司机也停得很准。当然,人流众多的景点处就另当别论了。据说这是为迎接08奥运而专门弄的,想来08年确实将我们的帝都带往在更好的方向上。
3.步行
北京是个大城市,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也正因为它大,所以每天行走步数上两万五到三万是一件太正常的事了。
出去旅行,享受步行很重要。
4.出租
将出租车放在最后,大约是因为我在北京只有两次打的的经历,大概也说不上什么。不过北方司机都很能唠这是真的,而在北京打的难打,也是我两次打的的切身体会。

DAY 1(寻春梦一场:长春-北京)

唠唠叨叨了那么多,总算暂时进入了正题。

感觉游记开头总是有些艰难的,而我们旅行的开头,我躺在软卧上感受火车强烈的震动和响在耳边的火车碰撞铁轨的声音难以入睡,不是因为兴奋,而是因为感觉头低脚高,难得有点晕车,不禁为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暗暗担心。

这是第二次坐火车,没有想到动静会这么大。这样旅行的开头,也算是有些艰难了。

渐渐睡意起了,我们一起出发的几人被分散在不同的车厢,在微信上互道了晚安,伴着隆隆的嘈杂声响和是不是的左右晃动,也就这样睡过去了。

第一夜,意外地平和

DAY 2(红墙旧事,府街新貌)

大约是心里惦记着要到北京了,早上六点便醒了。在火车上潦草地洗漱了一下,坐在隔间外的椅子上看窗外。
大家也都渐渐醒了,在狭窄的过道上聊聊天,倒也自在。

刚起床时有些空荡的走道。

走廊上的集会,神智在缓慢清醒中。

一开始天色还是很阴的,都是云,列车一点点驶向北京,期待的同时有些为不能有一个好天气而感到遗憾。

渐渐在路上看到了一簇簇花,实在激动,在长春连绿芽都少见,乍一看见,手上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于是出现了这张有点意思的照片。

渐渐地,乌云散去了,天气放晴,到站时间也越来越近。

快到站了,一火车似乎都在慢慢苏醒。

到站下车,似乎所有人都在急着赶路,行色匆匆。不好挡道,只得匆忙照下自己的影子。

顺着拥挤的人群终是出了站,正好听到了北京站八点的闹钟,一曲东方红,让我这个在火车上颠簸了一晚的人终是确切地有了我们现在在北京的实感。

当然,眼前一片人头更是帝都的标志性景观了。

需要提醒一下,出了北京站往坐右手边走就是地铁进站口。或许是人流量较大的原因,北京站地铁这块出站口和进站口分别设在两侧,而且这里必须在站外地铁售票处购票,站内是不设置售票处的,也没有自助售票机。

队伍虽长,动起来倒也快。我的建议是在这里直接办IC卡,之后的出行就会方便许多。买完票之后还要排队过安检。我们先去住的地方把行李放进去,然后又买了路边的煎饼果子和鲍师傅糕点,海苔肉松小贝和牛肉小贝好评!加了辣条的煎饼果子也别有一番风味。因为今天要去故宫,所以干脆买得多一点连午饭一起解决了。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为没来过北京的小伙伴专门设计的。走的自然是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这种再经典不过的景点。

有名的景点就避不开人多。十点多从在天安门东的地铁站出来,往西没走几步路,就已是一片人山人海,都在排队过安检。节假日出行,玩的还是北京这种地方,选得又是天安门故宫这类景点,只能是心态必须好,要习惯排队。反正我经历了一次上海世博之后,对排队等候的忍耐力确实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只要队伍在动,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唯一让我们有点担心的就是网上购票要求要在中午十二点之前进馆,感觉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的。

过安检有分带包通道和无包通道,为了节省时间,建议大家可以将身上的包给同伴,尽可能地走无包通道

如此一番折腾,我们也无心在天安门广场多呆,草草拍了几张合照,走过外金水桥,快速前往检票口。途中看见排了长长队伍的售票口,心中庆幸自己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了门票。

依旧是友情提醒,网上购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进入,所以速度非常快,学生党别忘了出示自己的学生证~故宫有自助讲解器可出租,20元一个,只有一只耳机,全程是自动感应的。如果是想好好了解故宫而非走马观花地看过的话,租一个自助讲解器还是不错的,能听到不少干货。
(附上网上购票网址:http://gugong.228.com.cn/,其实直接百度故宫网上购票就好,这个是在故宫博物院官网的订票网址)

走进了午门,才算真正进入故宫。

我们将紫禁城称为故宫,意为“过去的宫殿”,这组宏伟的古建筑群见证了明清两代的极致辉煌与迅速衰落,见证了从民国到共和国的血雨风霜。我一直认为,我们所说的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不单单只的是各展馆中展出的实物,更多的指的是这个经历了火灾,经历了战争,经历了毁灭与新生的这座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它以自身为典范,成为一座展现中国皇家宫殿的博物馆。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倾向于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但故宫对我而言又是不一样的,三次北京之旅,三次故宫之行,而我依然觉得自己才刚刚窥得其三分。

三次游故宫,第一次走中轴线和东线,第二次想补完之前没看成的部分,作为陶瓷馆和书画馆展馆的文华武英二殿却依然在维修。不免深感遗憾,只能走了一趟西线的几个主要宫殿。第三次进宫,一过午门便眼尖地看到通往文华殿的协和门之前紧闭的宫门大开,心潮澎湃,哪里还管得了其他,直接往文华殿去。

才刚踏过宫门,转身,墙内花开正闹。

忍不住停下来拍了一会儿花,感觉自己正被春天拥抱着,而这般滋味的春天,不是简简单单脱下厚重的冬装所能带来的。

走进午门不过金水桥,东西两侧各有协和、熙和二门,这两道门分别通往文华、武英二殿。文华殿是明清两朝经筵之礼的举办场所,同时也是殿试阅卷的场所。

我们所熟悉的“文华殿大学士”一职,明代为辅导太子读书的官员,清代则进入内阁,辅助皇帝处理政务,统辖百官。

现在,文华殿便是故宫博物院有名的陶瓷馆,展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历代精品。

进入文华殿,根据馆内指示,我们从左边拐进,以时间为轴,感受历史长河中陶瓷的不断演变发展创新。

红陶鬶(guī 音规),它的长相比较别致,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红陶的代表作品。鬶是一种盛水器,造型有点像鸟。这种器形最早出现在山东地区,山东位于东方,那个时候是少昊和太昊的部落,他们以鸟为图腾,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鬶这样形状的器物了。

原始瓷青釉水波纹盖鼎

原始瓷出现于商代中期,经过西周、春秋、战国、西汉的发展,至东汉时已成长为符合现代瓷器标准的真正瓷器。而上图的青釉刻花三足瓷樽,便是东汉的一件瓷器作品。樽是一种温酒用具,流行于汉晋时期。

这一件叫做青釉堆塑谷仓罐,它是用来随葬的,称为“冥器”(又称“明器”),目的是祈望死者仍能保持生前的种种享受。

青釉羊

青釉圆形槅

上面两张图均为鸡头壶,一件为青釉,一件为黑釉。鸡头壶出现于三国(吴)晚期,以壶嘴做成鸡头状而得名。早期一般是在小盘口壶的肩部一面贴鸡头,另一面贴鸡尾,头尾前后对称,是纯粹的装饰,为实心,东晋时壶体变大,鸡头则作为壶嘴,可通。

铅褐釉印花人物纹扁瓶

青釉盘口瓶

唐代,陶瓷业获得蓬勃发展。名窑遍布南北各地,器物造型千姿百态,装饰纹样丰富优美。其中,“类冰似玉”的越窑青瓷和“类银似雪”的邢窑白瓷最负盛名。被称为南青北白。我们所熟悉的“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和“雕镌荆玉盏,烘透内丘瓶”便是形容这两大名窑的。

白釉双龙耳瓶

定窑白釉盒

这是一件白釉梅瓶。说是梅瓶,其实是装酒用具,亦可插花用作“花瓶”。一般认为,瓷梅瓶始烧于宋代,此件实物证明,其在唐代就已出现。

邢窑白釉点彩子母狮塑像

喜欢逛博物馆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约是想亲眼见识一下课本上出现过的许多文物。唐三彩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

叫做唐三彩,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烧制时代为唐朝,二是有三种色彩。其实唐三彩颜色不止三种,“三彩”为多彩的意思,但黄、白、绿三色为其基本釉色。唐三彩用于随葬,做为明器。

上图是一件三彩马,马在唐三彩中比例很高,体现了唐人对于马的喜爱。

三彩女立俑

唐三彩骆驼

除了马,还有一种动物在唐三彩中非常夺目。那就是骆驼。唐朝风气开放,开元盛世更是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这使得这一时期与外界的交流融合非常频繁,丝绸之路上商队络绎不绝。骆驼是商客的坐骑,也是托运物资的工具,被称为“沙漠之舟”。墓中以胡人牵驼俑作为随葬品,是对唐代现实生活的生动反映。

上图为长沙窑彩绘花鸟纹注子。大约是还没离开高中太久,每次一看到唐代长沙窑的彩绘作品,我总会条件反射地想起高中历史书上那句“唐代长沙窑首创釉下彩绘,突破了青瓷的单一釉色,丰富了唐代瓷器的装饰技术,开创了后世釉下彩瓷器的先河。”

宋代陶瓷业蓬勃发展,名窑遍布全国各地,出现了陶瓷史上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唐宋以来,河北定窑、河南钧窑、江西景德镇窑、浙江龙泉窑、陕西耀州窑等闻名天下。”当年高中历史教科书上如是说。突然脑洞大开,集齐了能召唤神龙吗?

长沙窑模印贴花褐斑注子

官窑青釉盏托

定窑白釉刻花花卉纹梅瓶

钧窑玫瑰紫釉长方花盆

看久了颜色较单一的陶瓷器,釉色绚丽的钧窑显得格外不同。

耀州窑青釉刻花莲花纹双耳瓶

耀州窑酱釉碗

龙泉窑青釉琮式瓶

景德镇窑青白釉倒流壶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注壶、注碗

景德镇窑青白釉带盖瓶

磁州窑白地黑花花卉纹梅瓶

黑釉本来算是非常小众的一种釉色。随着斗茶风俗的盛行,最适宜斗茶的黑釉茶盏风靡一时。上图为建窑黑釉兔毫盏

吉州窑剪纸贴花梅花纹碗

黑釉刻花玉壶春瓶

黄釉凤首瓶

褐釉彩绘虎形枕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无论是周董的一曲青花瓷还是前几年时尚圈对于中国风青花瓷的概念引用,青花的美为世人所共知。元代景德镇则得天时、地利、人和,异军突起,青花也得以被创造。釉里红、卵白釉、蓝釉、红釉瓷等新品种也层出不穷。
上图为青花鸳鸯荷花(“满池娇”)纹花口盘

青花凤穿牡丹纹执壶

釉里红转把杯

蓝釉描金折枝花、朵云纹匜

蓝釉白龙纹盘

钧窑天蓝釉紫红斑梅瓶

龙泉窑青釉执壶

到了明代,洪武时期的青花与釉里红主要承袭了元代的风格,古朴典雅。
上图为釉里红四季花卉纹石榴尊

永乐、宣德青花瓷器被后人推为明代青花瓷器之冠。这段时期最具时代特征的就是使用进口“苏麻离青”料描绘的青花瓷器。上图为明永乐年间制的青花海水江牙纹香炉

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

青花园景花卉纹盘

青花蓝查体梵文出戟法轮盖罐

正统、景泰、天顺时期属于承上启下的阶段。其前期继承宣德青花瓷器风格,青花发色较浓艳,图案布局较繁密;后期则开成化青花瓷之先河,青花发色淡雅,图案布局更加趋于疏朗。
上图为明景泰年间的青花八仙寿纹罐

青花波斯文三足炉

青花阿拉伯文烛台

五彩云凤纹葫芦式壁瓶

五彩鱼藻纹盖罐

青花矾红彩海水龙纹盘

甜白釉僧帽壶

鲜红釉僧帽壶
僧帽壶因壶口似僧侣的帽子而得名,是藏传佛教用器。明永乐、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场有大量生产僧帽壶。

鲜红釉盘

瓜皮绿釉暗划云凤纹尊

德化窑白釉瓷箫

宜兴窑天蓝釉鸠首壶。
晚明时期宜兴窑开创紫砂挂釉器,被称为欧窑。

宜兴窑桃式水注

广窑楸叶式洗

祭蓝釉金彩牛纹双系罐和黄釉金彩牺耳罐

各种釉彩大瓶,它的名字实在不大好听,但地位却非同一般。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各种高温、低温釉、彩于一身,素有“瓷母”之美称,集中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

从文华殿出来,庭院里春意正浓。当斑驳的红墙印上娇嫩的鲜妍,没有人能否认那一刻的美好。

人们都知道,房子是需要经常住人的,不然就会慢慢没有了人气。而在这样的四月里,红墙内的鲜花成了宫殿的主人,焕发了无限生机。

接着往北走,文渊阁便在文华殿正殿之后。文渊阁是清宫中最大的皇家藏书楼、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春,第一部《四库全书》告成,收藏于此。文渊阁仿浙江宁波范氏天一阁而制。说来也有去,我一个浙江人只去过宁波一次,没到过天一阁,如今倒是先在北京的故宫内见到了它的仿品。

原路从协和门回到午门内,走过金水桥,便到了太和门。

太和门前的狮子

太和门一般是关闭的。游客只能从东西两侧的昭德门和贞度门走,走过太和门,便算到了故宫外朝的中心,也终于能够得见太和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金銮宝殿”的真颜了。

太和殿作为三大殿中的第一殿,地位非同一般。如何得出呢?最简单的便是根据外貌协会的准则——看脸。太和殿是整个故宫中最高大的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座,开间最多、进深最大,而且形制也是最高规格,最富丽堂皇的。它的檐角有10个走兽,比九还要多一,为中国古建筑之特例,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性,这些镇瓦兽的数量也是中国古建筑中最多的。

太和殿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大典的场所。皇帝的登极、大婚、册立皇后和每年的春节、冬至节、皇帝生日以及公布进士黄榜、派将出征、宴会等大的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这是太和殿殿前平台(称丹陛)东侧的日晷,在西侧则放置有嘉量。日晷是古代的计时工具,嘉量则是古代的标准量器。将这两个物品放置在此处,是表明君主受命于天,皇帝具有规定时刻和度量的权利。因而这两者也就成为了皇权的象征。

这是栏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龙头,每逢雨季,可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但是现在有许多龙头已经不再具有排水的功能了。不过连一个小小的排水设施都要经过如此精心的设计,不免让人感叹。

太和殿往北为中和殿,这是一个平面呈正方形的建筑,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内阁大臣和礼部官员行礼,然后进太和殿举行仪式。另外,皇帝祭祀天地和太庙之前,也要先在这里审阅一下写有祭文的“祝版”;在到中南海演耕前,也要在这里审视一下耕具。

这块便是故宫中最大的一块云龙大石雕,铺设于保和殿后。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保和殿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据家长们的说法是,以前前三殿后三宫都是大门敞开,游客能够走到里面去参观。但应该是近年来故宫接纳的游客数不断上升,加之木建筑保存不易,现在都只开大门,在门前防止栏杆禁止游客入内,游人们只能在门外对着殿内拍照。

中轴线我已经是第三次走了,后面没有了拍照的性质,到这儿就算是断层了。之后便进了御花园。

其实我的建议还是,如果走完了中线还有体力的话,不要进御花园,可以选择东线或者西线往回走。因为一般一进入御花园,会很容易就顺着人流走出顺贞门、走出神武门。回过神来,莫名其妙地出宫了。

我们在御花园里绕了一圈,问了故宫里的治安人员后从西线走到乾清门,通过景运门到位于宁寿宫的珍宝馆。

储秀宫。
储秀宫是明清两代后妃居住的地方。而将它与其他宫殿区别的地方则在于一个晚晴大名鼎鼎的人物——慈禧。
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慈禧刚进宫被封为兰贵人时,曾在这里居住。咸丰六年三月升为懿嫔的慈禧,在这里生下同治皇帝。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已居长春宫的慈禧太后,为庆祝五十岁生日,移居此宫,并重修宫室,耗费白银六十三万两。
院内游廊墙壁上的题词,即当时大臣为慈禧祝寿的万寿无疆赋。

翊坤宫

养心殿。
明代至清代康熙年间,乾清宫一直都是皇帝居住和处理政务的地方。雍正皇帝即位后将寝宫移至养心殿,皇帝居住在后殿,前殿则成为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接见臣工的地方。

这里是皇帝接见大臣,举行常朝的所在。上面的“中正仁和”匾为雍正御笔。

养心殿藻井
其实上面这些照片都是我在2015年8月拍的,我们去的时候这一部分陆陆续续都开始了维修,有些宫殿就是下面这样。。我们只能通过门缝看一眼里面。

皇家电话亭同样位于西线,还是挺有意思的。

看到这张宫女的照片其实让人有些毛骨悚然。

我们珍宝馆的门票同样也是在网上买的,刷身份证进入就可以了。

宁寿宫区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之后准备的太上皇宫殿。在紫禁城内外东路,占据了东北部一大块长方形的院落。全区也分前朝、后寝南北两部分。

这边是非常有名的九龙壁,位于紫禁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

刻在门上的双龙戏珠木雕

乾隆写的西师诗,是他颇为自得的一件书法作品。

珍妃井

出来以后最后看一眼故宫。

在景山上俯瞰宫殿之海(同为2015年夏的照片)

从故宫出来已是下午四点左右了,其实当我们在一点多往回走的时候就发现故宫里的人少了很多,本来那些挤在前三殿后三宫门前拍照的一大波人群都散得差不多了。故宫除节假日和暑期(7月1日—8月31日)开放外,周一全天闭馆,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开馆时间为8:30—17:00,淡季(11月1日—来年3月31日)开放时间为8:30—16:30。所以如果想要避开人流,在中午十二点半或下午一点以后进入故宫应该不错。

在故宫北门,我们坐公交往王府井去。下了公交,还需走一段路程。正巧路过北京协和医院旧址,随意拍了几张。

这里正确的地名应该是老坑记(王府井店),但是蚂蜂窝上暂时没有定位,所以就先这么办吧。
我们是先确定了晚上要来王府井以后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店。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下面提到的菜都好评,特别是上素腐皮卷,味道真心赞~这里还落了一样主食是猪油捞饭,因为上来之前被分为七小碗大家各自吃掉了,所以忘了拍照。七人份点下面的菜加上猪油捞饭差不多正好。我们在故宫走了一整天,午餐全靠鲍师傅的糕点潦草解决,直接把所有上来的菜全部光盘了。

吃完饭出来,顺便看看王府井的夜景也是挺美的。

王府井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有七百多年历史。明成祖时,在这一带建造了十个王府,便改称十王府或者十王府街。明朝灭亡了以后,王府也随之荒废了,人们便称它为王府街。清光绪、宣统年间,这里开始繁华,街的两旁出现了许多摊贩和店铺,还有一个“官厅”,成为当地有名的一个市区。1915年,北洋政府内政部绘制《北京详图》时,就把这条街分成三段:北街称王府大街,中段称八面槽,南段由于有一眼甜水井(井址在大街的西侧,现今的大甜水井胡同)而称王府井大街了。后来,逐渐用王府井称呼整条街了。

大抵商业街都是那样的模式,不过分规模大小而已,曾经十王府街的风貌已荡然无存,我们也只能从上面那段的百度百科中的文字感受王府井这三个字背后的故事了。

歌帝梵在巧克力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念叨着钱不够,劝说自己要减肥,但是身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吃货,我还是义无反顾地买了。
结果忘了拍照,想起来时,已经只剩下尸体了。还真是被幸福冲昏了头脑~

九点左右,我们从王府井打道回府,修整一番,为接下新一天的行程做准备。

DAY 3(胡同与海与屯)

如图是早上七点整的北京。又是天气好到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的一天。不得不说清明的帝都真是太给面子了。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搭乘传说中那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也就是帝都的新晋“网红”S2线。为此我还专门叫上了在北外学习的高中小伙伴一起出门踏青去。我们本来以为办了IC卡就可以不用排队买票直接刷卡进站。结果。。还是我们太天真。到了北京北站,就听见喇叭里面的男生一遍遍重复今日五点半前开往延庆的S2线列车票已全部售完。。
excuse me?我们突然反应过来这可是在清明节啊,果然还是太傻太天真。节假日出行必须做好提前准备,不然会死得很惨。
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去随意逛逛胡同。没有选择南锣鼓巷,因为那些和我们一样没有买到车票的游客们泰半都选择去南锣鼓巷了(谁让它最顺路呢)。最终路线确定先去法源寺附近的平民胡同看一下,然后下午到什刹海去。

辰哥和她的小可爱

这边是最普通的胡同该有的样子。垃圾桶、自行车、三轮车,房子并没有什么装饰,有一点破落,但是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平凡、实在。就像南方最普通的巷弄一样。

从胡同里钻出来,偶然间看到了谭嗣同故居。并没有对外开放,外观看着也就是一个很普通得房子,有些破败,锁着门不让进。我们也就看了一下,接着准备往什刹海去。

随意的街拍。
四月的北京是属于花的,明媚、鲜妍、热烈、绚烂……似乎可以冠以一切美好的词汇。
东北第一次度过一个漫长的冬天,没有见过太多艳丽的颜色。突然被这样的春天抱个满怀,反倒比还在浙江时更加感受到了春的美好。

什刹海、恭王府、积水潭这一圈附近的胡同就比其他地方好看多了。还有不少私家菜馆藏在其中。

上两张图是被玩坏的小可爱。。

无处不在的花,让人心情都不觉明快起来。

抬头偶然看见了两个鸟笼。

什刹海街道的消防车,长得很小巧很可爱。

于是,终于到了什刹海。
北京市中心有“六海”:南海、中海和北海为“前三海”,南海和中海有合在一起被组成“中南海”,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片水域组成了“后三海”,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什刹海。这什刹海又叫“十刹海”,顾名思义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
什刹海的风景不仅包括它的水域,还有恭王府及花园、宋庆龄故居、醇王府、郭沫若纪念馆、钟鼓楼、德胜门箭楼、汇通祠、会贤堂等历史文化景点。

有些风景,只需一片蓝天便可美得不像样。

到了什刹海,我们没急着逛。而是随意拍了几张之后便径直往选好的餐馆走。
什刹海附近餐馆自然不少,我们选择了一家云南菜馆,名字很好听,就叫云海肴。(不知道为什么近年云南菜莫名很火)
我们一共八个人,分了两桌吃。下面是我们点的菜,人均44元,同样一扫而光。(提到这里总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出去旅行真得挺累人的,尤其是需要暴走的地方,所以我们几乎每次都能非常坚决地执行“光盘行动”。)

菠萝饭味道很好,甜甜的,不过如果不喜欢吃甜的话还是慎点。

米酒好评!我们四个人每人分了一小杯,味道超级棒。

汤很好喝,鱼肉尝起来略糙,大概是我本身吃鱼比较挑的原因。但是还是很好吃。

鸡丝凉面我打101分。

还是很好吃。好吧,我真心觉得上面的菜就没有不好吃的。洋芋看着只有小小一碗,但实际上很实,分量很足,味道也很棒~就是很好吃的土豆泥。

这几张照片的教训就是。。。下次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先知道在拍照,不然。。表情就是一脸懵逼。

吃完午饭,有几个浪货昨天玩太疯了,今天早上又走了大半天,体力告罄。于是找了一家酒吧进去坐着。我踩着三厘米的小高跟和高中小伙伴还有辰姐继续逛。没有往南锣鼓巷走,因为那里真的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就顺着什刹海随意走走停停拍拍照什么的,相当惬意。

在什刹海钓鱼的人也很多。

后海的酒吧也是很有名了,算是民谣爱好者的天堂。也是不少北漂一族扎根的地方。

酒吧桌上摆着的水烟。

午后,坐在

闲着没事逛逛这些精致的小店也是很有意思的。

挥泪送别了高中小伙伴,又和辰姐两人像这样闲逛了一整个下午(能蹬着三厘米小高跟日行三万步我也是很佩服自己的。。),转眼便到了四点。叫醒了在酒吧里呆了一下午的另外五位,往三里屯去吃晚餐。

于是回去的路上照旧走过一条条胡同。

嫩芽爬上篱墙,盛夏或许会绽放

小巷里还有人在踢毽子。其实作为南方人,小时候最常有的娱乐也就是跳皮筋、丢沙包什么的,踢毽子这项技能还真没有点亮。

单纯觉得这扇门很好看~

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偷拍了。。

经过郭沫若故居,但时间已经是四点二十了,只能拍几张门口的照片~mark一下下次有机会再参观了。

坐公交到了三里屯附近。我们的目标餐厅则是在屯三里。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食燚”,看名字就知道,这家店的特色便是火焰料理。我们买了在大众点评上688元的Party套餐,建议是2-5人使用,实际上七个人吃完全够了,我们只不过另外再多点了三碗汤(套餐里只含四碗汤)。

虾片是餐前的赠品。

汤有四种选择,嗯,这是我点的。

为了解腻配了桂花茶,很好喝~

火焰料理如图即可见~

这个火烧得确实略任性

哦,说真的。。这里优衣库感觉都要变成旅游胜地了。。。小伙伴们看到的时候都莫名躁动非常,其中闷骚了一路的陈工尤甚。。。咳咳咳,反正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很激动地在这里拍了一张合照,由于照片太丑就不放了。

回到住处时同样九点多了,在罗森买了些夜宵,又买了些串儿,几个人坐在客厅里看起了足球。

DAY 4(红楼春梦 天坛回想 前门情思)

这是呆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了,七个人在最后一天决定分头行动,一拨去了北大,一拨往中传走,我、辰哥和预选把行李理好后准备先前往北京站寄存行李,再继续接下来的行程。然而,三人组直到出门在早餐铺买煎饼果子吃的时候才猛然发现,一个人有11,一个人有15,另一个人有20,而这就是我们三个身上所有的现金了。。还好还带了卡,打算在地铁站的ATM机取钱。

于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肆无顾忌地往煎饼果子里加东西,加蛋加肠加辣条,再来一袋牛奶,哦对了,我还很幸运地敲出了一个双黄蛋。吃饱喝足,把行李寄存在了北京站,我们坐上公交前往大观园。

一开始,公交车上很空,坐在座位上打开窗户吹吹风,看窗外繁花,好不惬意。

(又短又粗的手指出镜。。)
人渐渐多了,北京坐公交的老人非常多,自然要站起来让座。在公交上一晃一晃地,终是到了大观园。

到了买票的时候,我们却懵了。因为没有一个人记得要取钱,大观园学生证半价要20,我们身上的现金也就只够买一张门票了。于是乎,趴在售票口问“能用支付宝或刷卡吗?”得到只接受现金的否定回答之后。。三个人怀着迷之自信开始到处问附近的游客:“您有支付宝吗?”

在经历了几个奇怪的眼神之后,我们终于完成了套现的伟大任务, 进了大观园。

北京的这个大观园是为了拍摄87版红楼梦专门制造的,与上海的大观园相比少了江南水乡的风情,更倾向于北方民居的端庄大气。虽然现在看上去建筑略显粗糙,但是以1984年的建造的标准来说,已经是相当精致了。(说到这里就想到86年西游记的辛酸。。)

入园不久我们就发现该,相较于和我们一样的外地游客,大观园里更多的还是北京市民,感觉对于他们来说,这里不算是一个景点,而更倾向于公园。父母们带着孩子过来赏赏花,老人们来散散步,相当悠闲。

我们进的第一处建筑就是秋爽斋,探春在大观园中的住处。这组建筑中有一较大的厅堂名“晓翠堂”。晓翠堂四面出廊,流角飞檐,临沁芳溪。是贾母初宴大观园的地方。感觉京城真是无处不春天,晓翠堂同样满是花树。

晓翠堂前的院落里还有一处假山,上面有八角亭一座。我专门爬到了假山上拍了这些照片。

暖香坞是书中惜春的住处,据说是整个大观园最暖的地方。看着介绍牌上的讲解和熟悉的地名,眼前的场景渐渐与红楼梦中的故事情节对应起来。之所以选择大观园,一是因为这不算是一个大景点,人不会太多,二则是出于对红楼梦的喜爱了。虽不敢称自己为红迷,但能有一个机会身临其境,又怎么会错过呢?

暖香坞门前的玉兰花开得正盛。

又见踢毽子的人。

紫丁香

春江水暖鸭先知

红香圃在红楼梦原著的描写中,就是非常适宜春、夏季里赏花的三间小敞厅。院落里开满了花,让人险些迈不动脚。

蘅芜苑里格外冷清,别说花,连芽都不见一个,有些杂乱,没有什么好拍的。

缀锦楼是迎春在大观园中的住处,与藕香榭隔水而望。贾母请宾客在缀锦阁吃酒,让戏班在藕香榭奏乐、演唱,想想还挺享受的。

出了缀锦楼,整个院落便是紫菱洲。在海棠诗社起别号时,迎春因住紫菱洲叫“菱洲”。

芦雪庵争联即景诗,史湘云烤鹿肉。曾经越是热闹快活,结局越发让人怅惘。

看到怡红快绿,便知道自己到了怡红院了

潇湘馆,不用过多介绍。看到这个建筑我是很失望的,不过想想也就释然了。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那个被换作“颦颦”的女子,能冷月葬花魂,质本洁来还洁去,虽让人心疼,却也算是她最好的结局。

后院两株大花树美不胜收,虽没能去成玉渊潭,大观园里的春景也丝毫不必别处差。

从大观园里出来,我们直接到了天坛公园附近吃午饭

都一处也算是北京老字号了,烧麦很有名,味道不错~附近还有稻香村的店

在又一次经历了与大观园售票口前相同的经历之后,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进了天坛。真的要相信,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 ̄)~天坛公园联票(含圜丘、回音壁和祈年殿)学生证半价17元。

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

过了昭宁门,便算进了天坛。

圜丘俗称祭天台,每年冬至会在台上举行祀天大典。圜丘原为蓝琉璃圆台,乾隆年间扩建成现在的规模,以汉白玉为栏板,艾草青石为台面。圜丘的石阶数量等均为九或九的倍数,以应“九重天”。 圜丘坛上层中心有一块圆心石,叫做“天心石”。人站在天心石上说话,声音特别浑厚、洪亮。 我一开始不知道,看见那么多人往那块石头上挤,还不明觉厉。

壁咚

辰哥已疯

圜丘以北,便是皇穹宇院落,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的场所。

度娘介绍,皇穹宇由环转16根柱子支撑,外层八根檐柱,中间八根金柱,两层柱子上设共同的溜金斗拱,以支撑拱上的天花和藻井。

这一圈皇穹宇院落周围的蓝琉璃筒瓦顶的圆形围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

至于为什么叫做回音壁,文科生不能说出个一二三来,所以依旧求救度娘:皇穹宇圆形院落的墙壁自然形成音波折射体,磨砖对缝的砌墙方式使墙体结构十分紧密。当人们分别站在东西配殿的后面靠近墙壁轻声讲话,虽然双方距离相距很远,但是可以非常清楚地听见对方讲话的声音。这是因为圆形十分光滑,对音波的折射。

度娘写道:殿内满是龙凤和玺彩画,天花图案为贴金二龙戏珠,藻井为金龙藻井。皇穹宇殿内的斗拱和藻井跨度在中国古建中是独一无二的。大概就如上图所见吧。

通往成贞门的路上,辰哥说走御路要走出黑帮老大的霸气来。

远远便看到了祈年殿

重重宫门后望见宫殿

这种教科书里的插图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的感觉真是让人激动莫名。三次来北京,天坛倒是第一次,唯一的遗憾就是有点霾,天不够蓝。不过也恰好给了我第二次再来的理由就是了~

辰哥说要拍张游客照证明她来过。

想来想去,只能想到用美、很美来形容,天坛的蓝色琉璃瓦给人一种别样的瑰丽风情。

这些建筑的形制大都由其特殊的含义,祈年殿也不例外。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想想古代的匠人们既要保证建筑的精美,又要处处赋予其独特的意义,在数字上尤其下功夫,也真是不容易啊。

不知是谁在放风筝

依旧是踢毽子。

观察了与北京站顺路的景点,我们最终选定了晚餐在前门大街吃。

正阳门箭楼,俗称前门,位于天安门正南方向。

若不是突然对数字稍微敏感了一些我还不会发现,三次来北京,三次都来了前门大街。第一次是晚上来逛街,第二次是中午来吃全聚德,这第三次,目标则是四季民福的烤鸭。

说到前门,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还是在初三那年,我们音乐课上学唱《前门情思——大碗茶》,因为那首歌曲调有些奇怪,还被列入了期末考试的考查范围,故而印象深刻。

四季民福名声远不如全聚德响亮,但对于吃过全聚德的学生党来说,吃吃四季民福也不失为一个物美价廉的好选择~

逛街看到一家手造糖果店~

北京火车站地铁旁退IC卡的地方排起了长队。。因为窗口有限,我建议大家要么早点来火车站,要么提早把IC卡退了,不然还是挺耽误时间的。

2016年4月4日晚22:10,终是坐上了返程的火车,依旧对这座城市无比留念,却也到了必须离开的时候。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火车还没开出北京市区,我却已在期待下一次的重逢了。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拖拖拉拉最终还是写好了,感觉无比艰辛。身为学生党,即使到了大学生活也依旧繁忙,被家长劝说过不要做这些太过繁琐的事,却屡教不改。这几天忙得晕头转向却依然要深夜码字,也不断在思索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一段旅行,记住的成为美好回忆,忘记了就让它过去,听起来也很好。但当我终于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时,突然释然了,哪会有那么多理由呢,想做就做罢了。因为不舍得遗忘,所以选择记录,如此而已。而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恍惚觉得自己身在北京,看那红墙绿树琉璃瓦,看那开满京城的花。

一场春梦终醒,而长春,也终于花开满枝桠。

漂亮。

2016-04-13 08:27

好看~!

2016-04-13 09:3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3 09:32:21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4-13 09:33

2016-04-13 09:34

引用 灰灰Susan 发表于 2016-04-13 08:10:04 的回复:

把北京拍得真美~待了7年,都还没去过故宫

回复灰灰Susan:😂大概是因为我是文科生吧

2016-04-13 09:34

2016-04-13 10: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3 10:26

浙江妹子飘过,

2016-04-13 10:39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本人游记

2016-04-13 10:4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13 10:09:3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4-13 11:24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violoncello:我也只能趁节假日出门浪😂

2016-04-13 11:32

引用 随性的江妹纸 发表于 2016-04-13 10:39:32 的回复:

浙江妹子飘过,

回复随性的江妹纸:握爪

2016-04-13 11:32

持续关注……

2016-04-13 11:3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3 11:33:54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

2016-04-13 11:40

大写的美。

2016-04-13 14:16

老坑记不错

2016-04-13 17:52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4-13 17:52:13 的回复:

回复akuji:嗯嗯。老坑记味道不错的,性价比也不错。其实我们吃的是王府井店,但是蚂蜂窝的定位里还没有😳

2016-04-13 18:39

真美

2016-04-13 20:31

欢迎回访~

2016-04-13 21:51

引用 老苏家的璇妞儿 的图片:

拍得真不错,支持下,欢迎回访我的游记!

2016-04-13 22:09

喜欢楼主照片的风格,虽然是常常路过的地方,我却一直在忽略这些美

2016-04-13 23:51

谢谢~

2016-04-13 23:57

拍的真好!后期是用LR做的吗?

2016-04-14 07:24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4-14 07:24:38 的回复:

回复smiled:谢谢~我是用黄油相机做的

2016-04-17 14:13

22顶必赞

2016-04-17 20:08

看着北京天气超好,阳光好通透,喜欢照片里面这光影绰绰的感觉。大北方的感觉。http://www.mafengwo.cn/i/5459439.html    另外,邀您一起看樱花,小小游记,多多指教。

2016-04-17 21:01

24顶必赞

2016-04-18 08:44

2016-04-18 13:0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3:52

引用 selenafs 发表于 2016-04-18 13:52:29 的回复:

回复selenafs: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