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の海,九州の櫻(沖縄、九州 9泊10日)

• 出发时间/2016-03-26

其实12月中下旬才从日本回国,并没有太强烈的愿望再去旅游,结果回来没多久,小伙伴shi阿怡发来邀请说有没有假?要不要办个3年多次往返签证?看看自己年假多,就这样拍拍脑袋答应了,当时还不知道自己出游之际,正是同事们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

准备工作
1.签证
本次申请了日本3年多次往返签证,shi阿怡神奇的拍到了199元的签证费(正常的是500左右),准备好材料邮寄给代办,出签时间7~15天,需要材料可以自行问度娘或者旅行社。

2.机票,酒店
机票和酒店都是Shi阿怡订的,对于这个一点日语都不懂的人居然能跑到日语网站上去订票本人也是深表佩服

3.攻略
也是 Shi阿怡做的,但没人看。。。

出行

1 上海浦东→那霸空港 吉祥航空

出行的前一天,本人和Shi阿怡同时悲催的加班了,我1点多才到家,Shi阿怡做到3点左右,睡了一会儿,便起床匆匆收拾行李出发了。

到达那霸空港大概日本时间晚上6点半左右,坐单轨电车(モノレール)去酒店,乘坐モノレール需要从国际到达走到国内候机那幢楼,一路都有指示的。

到了酒店已经饥肠辘辘,来之前大概搜了一下,酒店附近有暖暮拉面,放下行李便出去找,到了发现果然是有人气,门前排了长长的队伍,但大多是中国人和韩国人,排队过程中还遇到一个过路的日本人,和我说,前面也有吃的啊,干吗要在这排呢,宝宝当时居然无言以对,就奔着这家店来的嘛,当然,本宝宝不会再排第二次。。。足足排了一个半小时,冻得瑟瑟发抖,3月末的冲绳,晚上还是有点冷的,终于排到进店点了两碗拉面,一个饺子,两杯啤酒,拉面都是可以选择咸淡,油,葱,面的软硬,吃下来拉面味道中等偏上,有点咸,或许是之前期望太高所以不觉得特别好,焼き餃子味道还不错。

店名:暖暮ラーメン 那覇店

2 冲绳一日游

冲绳的交通不太便利,走之前大概查了一下,也有问去过的同事,可以包车或者是跟团游,不过shi阿怡找了拼车,于是就和几个陌生人走了一天。

1.沖縄美ら海水族館
这是世界第二大的水族馆,拥有世界最大的水槽,里面装着鲸鲨和鳐鱼,还有可以近距离看鲨鱼的餐厅,当然这种位子是可“抢”而不可求的,本宝宝旁边等了半天,最后还是被一个上海爷叔抢走了。。。

和shi阿怡在那个世界第一大的大水槽前徘徊了很久,发呆,拍照,看着看着,觉得这些大鲨鱼好可怜,就被拘束在这小空间里,一圈一圈的游,然后若干年后,会出现一则消息,冲绳水族馆里的某条鲸鲨,死了。。。

掐着时间吃过饭后去看海豚表演,和其他水族馆一样,游游,跳跳,逗逗,叫叫。。。

2.残波岬灯台(残波岬灯塔)
一个白色的大灯塔。。。

3.古宇利大橋(古宇利大桥)
貌似很有名,是日本免费通行桥中最长的大桥

4.琉球村 走马观花的两分钟出来了,没有拍照

5.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教堂,四周拦着,门锁着,没有拍照

一日游结束,回到酒店附近,找了家火锅店,以猪肉为主,这是前一天找暖暮拉面时发现的,点了一个套餐,猪的所有部位+石垣牛,东西刚拿上来时,shi阿怡说这么少,能够吃吗?我告诉她,我不吃肥肉,一点点肥肉都不能吃,然后shi阿怡自己默默地吃下了所有肥肉,撑到了,和我说,一周之内不想再吃猪肉。。。总体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是石垣牛,或许是因为しゃぶしゃぶ的缘故,感觉比之后吃的佐贺牛口感要柔软。

店名:我那霸豚猪店

3 首里城,波の上ビーチ(波之上海滩)

这一天本来是想去渡嘉敷岛的,结果退房到港口时,被告知船票没有了,所以想要去的小伙伴最好提前买票。

因为晚上要坐灰机去福冈,时间有限,和shi阿怡商量后,决定去首里城和波之上海滩。

首里城
单轨电车首里站下,沿着指示牌走就好,是座毁了重建,重建再毁,毁了再建的城。

中午在马路上随便找了家小店,一家そば店,蛮好吃的,冲绳的そば和豚肉都是很有名的,小伙伴们可以尝尝。

店名:我部祖河食堂

波之上海
一个那霸市内的人造海滩
交通:モノレール線県庁前駅

波之上海滩距离机场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随便拍拍照后,便打车来到机场,车上司机大叔问了我们坐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然后告诉我们,Peach航空在另外一座航站楼,需要搭乘bus,下了车还热心地告诉我们在哪个乘车口等车,第一辆bus没上去,shi阿怡担心赶不上航班,差我去问工作人员航站楼有没有弄错,问过被告知,需要坐bus,10分钟左右会再来一辆,到了航站楼才发现,小得不要不要的,就像国内的小县城的或者候车室一样。

在机场有看到战斗机起落,俯瞰冲绳的景色也是不错的,不过感觉日本飞行员的技术不怎么样,起飞和降落都不太舒服。。。

由于我们住在熊本,到达福冈机场后,又乘坐两个小时的bus赶往熊本,话说bus两个人票会打折的,shi阿怡一个劲儿问我为什么会打折,我怎么知道呢,卖票的姐姐告诉我打折我就买打折票喽。

小小的候机厅

俯瞰冲绳

4 くまモンスクエア,熊本城(熊本県)

熊本熊是熊本县的吉祥物,一只贱萌贱萌的黑熊,深受小盆友和犯二少女的喜爱,shi阿怡就是其中之一,说熊本熊是自己老公。。。

从酒店出来,坐有轨bus,在车上买了一日乘车券,售票员阿姨告诉了我们在哪里下车,我们还是走错了,好在错的不远,赶在熊本熊见面会之前来到くまモンスクエア。进去一看下了一跳,地上坐满小盆友和犯二少女。。。等了一会儿,黑熊出场,贱到不行,半个小时见面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shi阿怡还拥抱了老公,我真想上去踢两脚。。。然后参观熊本部长办公室,拍照,买纪念品。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手取本町8番2号    テトリアくまもとビル 1階
交通:bus「水道町」下

くまモン スクエア

中午在商店街找了家餃子の王将,中国料理,味道一般。吃过饭走到熊本城,这是日本大名城之一,总体来说比较雄伟,也有经过重建,樱花树不是特别多,景色还好。
交通:电车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车都可

熊本除了吉祥物熊本熊,有名的就是马肉了,但本宝宝并没有在熊本吃到马肉,留下遗憾,虽然之后在福冈吃了据说是熊本直送的马肉,但毕竟不是本地产,无法评论。

5 福岡城跡 夜桜(福岡県)

这一天由于挑夫要到了,所以白天没有出去玩,商场里随便逛逛。

因为天还没有黑,四个人便先去了櫛田神社,然后走到天神附近,福冈的一个商业区,看到了ドンキ(唐吉珂德),随便逛逛,ドンキ的东西种类真的是多,但也够乱。天黑后来到福岡城,那里正在举行櫻祭り,说实话,夜樱有点儿差强人意,灯光不太好,光线太强。。。

交通:地下铁   大濠公園駅

櫛田神社

福岡城跡

赏完夜樱后,找了一家叫白木屋的烤肉放题,这家店真的是我在日本遇到的服务和味道最差的一家店,不推荐。另外博多有很多屋台(路边小吃),可以尝试一下。

6 由布院温泉(大分県)

我们买了JR Pass,但是到由布院必须要坐指定席(本宝宝到现在也没弄懂为什么一定要坐指定席),所以要到站台的绿色窗口(みどり売り場)去填写行程单,然后工作人员会发给你指定席的票,上车对号入座即可。

乘坐的是ゆふいんの森号到达由布院,有点像绿皮火车,一路上风景很好,由布院是温泉胜地,出了站,看到很多酒店的人来接站,我们没有事前打电话,只好打国际长途给酒店让人来接,以后去的小伙伴可以让之前的酒店前台打电话过去,告知到达时间即可,会有人来接的。

酒店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将行李送到房间,带着我们逐一介绍酒店内设施,吃饭前会打电话通知,在吃饭的时候,会把房间内的桌子移开,把布団铺好。

其实对温泉酒店的餐食本是不抱希望的,但是这家温泉酒店的食物让人大跌眼镜,很好吃,特别是最后上的鋤焼き(牛肉火锅),早餐也是不错的。

7 別府地獄温泉(大分県)

地狱温泉有8个比较有名,其中有两个在一起,另外6个在一起,可以买联票,每个地狱温泉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可以发出声音,有的养鳄鱼,有的可以变颜色,当然,这些我们都没去,我们去了下面的3个地方。
血の池地獄:水是红色的
竜巻地獄:可以喷发,有时间间隔
海地獄:最大的一个,水是蓝色的,温度可以达到98度,所以,那里有放个篮子煮温泉鸡蛋。

交通:血の池地獄前下 可以看到两个
           鉄輪口下车后步行 可以看到六个

湯けむり展望台
海地狱走过去的,四月份有火祭,那时候应该蛮好看,下面照片那样子的。

8 阿蘇山(熊本県)

阿苏火山是日本有名的活火山,正常情况下可以到观景台看到火山口,然而,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二级警戒,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火山都在活动,去年的箱根也是一样,去往火山口的路被封了,我们只能做观光bus到阿苏山西口,远远望望火山口,看着那里冒着的烟,闻闻硫磺的味道,看看脚边枯萎的草和灰黑色的火山泥。虽然在网上查了登山路线,但是我们到达的是阿苏站,走的是一条观光路线,回国后又查了一遍,网上写到仙醉峡登山口是开车去的,对于我们这些拿着行李的游客来说,有点困难,所以失望的心情好了一些。

晚上从阿苏到福冈,做了三个多小时的JR,中间转了三次车,我也是醉了。。。福冈的名小吃是もつ鍋(牛肠锅),为了不再为了找食物而纠结,路上从网上找了一家店,到了酒店后就让前台给帮忙预约,checkin后休息了一会儿便找了过去。

点了一个四人份的套餐,もつ鍋本来是想点两个口味的,但还是表达的不够准确,服务员将前一个锅取消了,上了后一个味道的四人份的锅,现在想想,应该点两个锅,每一个锅是两人份就好了。

味道还是不错的,除了牛肠锅,其他小菜,马肉刺身,土豆色拉,明太子,拌牛胃等等也挺好的,门口还贴了很多明星的留言貌似,推荐。

店名:博多もつ鍋二十四 西通り店

9 福岡(福岡県)

倒数第二天主要是买东西和吃佐賀牛,之前让酒店前台打电话,要提前几天预约,当天打电话是预约不到的。

中午:一蘭ラーメン,据说福冈是一蘭拉面的发源地,到了当然要去尝尝,果然又是排队,不过和暖暮不同的是,排队中很多是日本人,依旧可以选咸淡,葱花,油,辣等等,然后自助点餐机上选择即可,味道和暖暮比淡一些,碗是方的,其他没什么 感觉。

晚上:佐贺牛 一人点了 一个7500円的套餐 ,里面包含顶级的A5牛肉,口感不错,但某些部位感觉有些肥,比如五花肉,菜单上还写了有一个部位(忘了是哪里),每头牛身上只能产1KG左右好像,很稀少的,本来想点,后来都吃的差不多了,就算了。以后还会去吃神户牛,再对比一下味道。

店名:季楽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10 返程 佐賀空港→上海空港 春秋航空

佐贺空港,真的是小的可怜,免税店也小得可怜,连白色恋人都没有,然而中国服务人员超级多,从bus卖票的到机场维持秩序的,好多中国人,机场小也就算了,春秋航空还不让把登机箱带上飞机,说箱子尺寸大,开玩笑呢,我就眼睁睁的看着我新买的箱子被托运,心如刀绞,还好没有什么大的划伤,以后再也不要坐春秋

总结

总结:
1.冲绳真的是一个交通太不便利的地方,建议自驾,包车,或者跟团,不太建议拼车,这个因人而异,因为本人属于一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二是宁愿在一个喜欢的地方多呆一段时间,也不愿意走马观花似的到一个地方拍张照片就走的,当然,这次到冲绳也只是为了3年签证,不得不从冲绳登陆,比较仓促,下次有时间会好好做攻略,多玩玩,这里的海,真的很漂亮。

之前查的网站,仅供参考
包车:https://www.1st-taxi.net
跟团:http://okinawa.0152.jp

2.交通,根据自己行程,可以买JR Pass,也可以买一日乘车券。
个人建议,除了以上通票,还可以买一张Suica(西瓜卡),既可以当交通卡用,也可以便利店买东西,因为找回的零钱拿着太麻烦了。
推荐查交通的APP:「Y!乗換案内」,「Yahoo!地図」,「Google map」

3.日本好吃的东西很多,容易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
推荐查美食的网站:食べログ (http://s.tabelog.com)

4.购物 到了日本难免要买买买,免税是分商品的,有些需要达到5001yen,有些需要达到10001yen。药妆店,电器店通常有免税专柜,商场通常是在某一楼层办理免税服务。

5.这是第一次以游客身份来到日本,其实日本人比想象中要友好,问路会详细告诉你怎么走,甚至会亲自送你过去,然后还会说一句気をつけてね(小心一点哦),在这里好多次被当成大学生,还被夸日语说的好,其实自己心里明白,日语已经烂得不能再烂了。。。

旅行结束了,很久没有这样出来玩了,行程有点紧,也有遗憾,但还是很开心,谢谢前期shi阿怡订机票,订酒店,做攻略,谢谢两位挑夫,兼摄影师,P图师,忽然发现这东西会上瘾,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旅行了!

2016/4/20 追记

没想到回来没多久,熊本就发生地震,熊本城墙部分坍塌,阿苏神社被毁,一个注重保护文物的国家,却依旧逃脱不了天灾。。。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3 13:25

引用 zhangqi 发表于 2016-04-13 13:25:54 的回复:

回复zhangqi:我也是第一次写,希望以后会坚持

2016-04-13 20:5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