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之行—alone but not lonely

candy (韶关) LV.1
2016-04-12 22:13 208/3
  • 出发时间/2016-03-21

从云南回来都两个礼拜了,还是念念不忘那段在云南自在的时光,湛蓝到想哭的天空,连绵的苍山和平静的洱海,依然在我的脑海里。这次出来玩,心情是忐忑的。一个女生,从杭州飞到云南,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地方玩7天。这一路上,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太多了,是的,我担心过,在出发前,也动过放弃的念头。最后,为了寻找自己很早以前就向往的地名,大理丽江,洱海。。。也是自己离职前难得的假期,我想这趟旅行,我一定要去,也是年轻的我能做的事情。我猜对了开头旅行的辛苦,但是没有猜到这个旅行的过程,能在大理认识bikego的小伙伴,一起同行完成下面的旅行,也许,这就是一个人在途中,会遇到的意外之喜了。
     This trip, I 'm alone but not feel lonely.

我是3.21启程飞往云南,到3.27回到杭州,一共7天。3月中下旬的云南,早晚温差比较大,早晚最低温度在4-5摄氏度,中午可能有20度左右,紫外线强烈,必备装备:防晒霜、墨镜、帽子、围巾和防风保暖外套。
day1:早上9:00 杭州萧山机场飞机 飞往 昆明,大概三个小时,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后,机场大巴到西驿酒店,游玩附近的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19:00 从云南大学 公交到昆明火车站,乘坐K9632  22:37 出发。 这趟车是昆明大理的直达列车,大部分都是卧铺车票。
day2:早上6:00左右到达大理,这趟车大部分都是旅客,出站时天还没有亮,凉飕飕的。出站口非常热闹,有旅游团推销大理行程的,有拉客乘车到大理古城的。出站后,旁边就是大理的旅游服务中心,因为一个人外出,还是相信正规的旅游机构。服务中心中有很多旅游品种,比如一日游行程、到大理古城的车票、到大理双廊的车票等等,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当时以为自己在大理古城玩了一天后,第二天要到双廊,所以就买了大理古城、双廊的联程车票,40元。其实到大理玩的妹纸不用担心中途的交通,因为当地的旅游机构在交通方面做得挺完善了,车票不用提前买,万一行程有更改呢。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半个小时车程,在大理古城的南门下车。
住宿 洱海门旁边的 一品格客栈
day3:bikego 4+2 洱海骑行,中午游玩了下喜洲古镇,晚上拼车到双廊
day4:住宿 双廊 木莲花客栈  推荐这家客栈,阳台观景非常漂亮,上午阳台看海、发呆、看书。下午逛南诏风情岛、玉几岛。
day5:11点半从双廊出发,拼车13点半左右到丽江,入住忘忧客栈,下午游丽江古城
day6:束河古镇简单游玩,因为肠胃不舒服,就在客栈休息、聊天、逗狗。晚上21:10火车返回昆明
day7:6点到达昆明,出站就发现机场大巴的指示,买票坐机场大巴到机场,乘坐10点40飞机飞回杭州

商业和生活并存的古城,无论是大理双廊,还是丽江,古城的商业是一样的,如果只是匆匆一瞥的游客,会觉得每个古城、古镇都是类似的,然而,要体验古城的韵味,可能还是要选择一个优雅的客栈住下来,认识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在古城里面瞎晃,可能会发现些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原以为大理古城很小,自己订的客栈应该就在古城中心,才发现自己想得有点天真了。我订的客栈在洱海门旁边,远离了古城的中心,反倒清静。找到客栈安顿下来后,开始在古城晃荡了。大理古城有三条主要的街道:贯穿南门和北门的复兴路,东西方向有人民路和洋人街。主要的街道很快就可以逛完,繁华的地方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街道的店铺大多是卖玫瑰饼、小粒咖啡、手鼓、特色服装、首饰等,也有些小吃,比如烤乳扇,街上还有许多编彩辫的小摊,编上几根颜色艳丽的发辫,也可以为自己的旅行带上好心情。丽江古城也差不多如此,繁华的地方在四方街,但整个古城还是很大的,有时间的话,也是可以选几条小巷子慢慢晃荡,建议有旅伴一起逛,一个人走在古城还是很寂寞的。到了晚上,酒吧开始热闹起来了,灯红酒绿,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可以看到打扮精致的女生。我是觉得,所谓艳遇,不一定要在酒吧,在旅途中的任何一段时间,都有可能因为巧合相遇,是的,为下面遇到bikego的小伙伴铺垫下哈。

图片中是两个在编彩辫的姑娘,10元帮你编5根,感兴趣可以试下哦。另外还遇到两个可爱的女娃娃,其中穿民族特色的女娃娃,是双胞胎,而且挺有缘的是,在古城里面两次偶遇,赶紧抓拍一张。还有在街上摆摊子的老奶奶,穿着朴素的布衣,坐在那里就成了一道风景。最后还有奉上当地的小吃,反正我是不太喜欢烤乳扇的味道,总觉得有点酸,像是坏掉了一样,另外还有些米糕、团子、烤饵块等,感觉不太卫生,也就没有买来吃啦,味道如何,如果你有机会去,可以自己尝尝哦。

当我百无聊赖地在大理古城闲逛时,发现有个小店铺门口竖着一块“4+2”环洱海骑行。店铺的名字是bikego。因为好奇进去看下,听店里的工作人员叶子介绍后,才知道是环洱海的一日游,沿着环洱海的公路行驶,中间会有两段路程让我们自由骑行,途中会有领队拍照,中午会在喜洲古镇游玩下,一日的团费是268元。本来打算逛完大理后的第二天自己去双廊,然后在双廊骑行,不过一个人玩毕竟太孤单,不如报个团,只是之前买的去双廊车票要作废了,所以车票这个还是不用提前买,淡季出去玩的好处是随买随走,不需要做太多的提前规划。
      虽然自己报废了40元车费,但是很开心能在bikego遇到这帮小伙伴们,领队四道风,一起骑行的小伙伴张哥、晓峰哥、李明大哥、泉哥、芙蓉和小隐。而且整个骑行过程也很开心,看到了洱海一路上的风光,还可以自己骑行的时候近距离感受。一路上,既有阳光明媚下的湖面平静风光,又遇到了风云突变,大雨将至的波涛汹涌。的确,大理3月的天气温差大,而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也为我们的旅程增添了不少乐趣,还记得李明大哥说,平静的风光看久也会麻木,突然来场暴雨,反而精神了。当我看到风雨来临的时候,还担心后面骑行不了,有点埋怨天气不好,但是李明大哥的话,却让我换种角度去看待。也使我意识到健康的人生观念,往往体现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以一种豁然的态度去面对。正因为有了暴风雨,才看到暴风雨过后的一米阳光。

这段旅程,最漂亮的地方,应该是洱海。这次在双廊,订了木莲花客栈,临洱海而建,楼上有全方位的观景阳台,客栈的装修也很不错。在阳台,吹着海风,看看书、发发呆,也是很自在的。双廊古镇很小,只有一条主街道,虽然小,却让我觉得比大理丽江有意思,可能商业化的气息没有那么严重,小镇上面旅行团的游客不多,大多是自由行的游客在街道上面走走。景点集中在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上,玉几岛上面有杨丽萍的月亮宫,不过只能在外围看看。

最后感谢小伙伴们给我拍了许多美美的照片,因为遇见了你们,我的路途不寂寞,一路上不仅能看到美景,还能跟你们聊天,感觉很充实,开心,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写在最后: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想到的都是愉快的时光,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个完美的旅程。而实际上呢,也有很苦逼的时候,比如丽江的第一天晚上就吃坏肚子,晚上上吐下泻,一晚上都没睡好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另外火车的卧铺睡得我腰都疼。刚到大理的时候,客栈没有空调,又不知道床上有电热毯,蜷缩成一团取暖。在大理的时候,一个人,在大街上晃荡,每人跟你说话,肚子很饿,却找不到吃的时候,哎。。。。。。以前我老是觉得难得出来旅行一趟,所有的安排必须是最好的,才会有美好的旅行回忆。实际上呢,出来穷游,各种意外都会发生,这些意外出现了,旅行就不愉快吗?当然不是,这次回来,我发现自己对穷游有点上瘾了,有些地方真的去了一次还想去第二次,可能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3 14: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