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桃花--林芝我来了

• 出发时间/2016-03-2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西藏,一个属于自己的布拉达!
以前想着去西藏肯定是看布宫,羊湖,纳木错,最好去一次大本营考验自己抗高反能力究竟有多强。但我这次的西藏行是拉萨林芝-桃花!

看了别人的作品后才知道自己拍得是那样的欠缺独视特的视角。
我觉得自己拍片最大的毛病是毛躁,静不下心。
希望自己能认真改正。

开启桃花之旅 D1D2D3(20-21-22)

行程从3月20日晚无锡拉萨Z164/165开始!
“大部队”的行程从3月24日开始。我为了适应高反,提前在22日就到了。事实证明是对的。
D1  D2  D3都在火车上度过。第三天傍晚17:50到终点站--拉萨!有点兴奋,但心里在想不能激动,小心高反,要慢慢走,可还是晕晕乎乎有气无力的样子。
警察叔叔逐一刷了身份证才可以出站。

直接上图。

过了西宁后就有天高任鸟飞高原的感觉了。到了西宁后Z164就换成Z165啦。Z165有制氧功能。但制氧了我咋还是高反高了呢?
拉萨越来越离,可高反的感觉并没有消除,不吃东西光喝水还是会吐,才拉肚子呢。我和女儿都这样,对面60多岁的老太太吸氧后倒没多大反应。同车的一个男人站在盥洗台那么里撕心裂肺的吐着,挺可怜的。
拉萨之前的十天我喝了红景天泡的水喝,然后并没有用。到了拉萨索性不喝了,买了葡萄糖水喝了几天。团队里的一个北京摄友提前一个月吃了红景天依然没用。
总之,高反给我的感觉是只要坚持就是胜利。

没有乘出租车,为了感觉下地道的民风,乘上14路公交车投纸币一元,下车后改乘人力三轮车10元到的这家客栈。因为是淡离,住宿的人不多,进去时就到三四个人。晚上睡下后听到声音多一些,大概是漂出去的人都归来了。
拉萨晚上的出租车都是拼车的形式,如果你很介意,那么就不容易打到车了。其实人力三轮车很方便,上车前要说好价钱哦。

这家总台的服务员很给力。由于高反厉害在没有厨师的情况下帮我们准备了粥,非常感谢!

一家很温馨有特色风格的客栈。晚上驴友们在大厅里商量行程,老板还会帮忙一同设计合适的线路。

隔壁就是丹杰林寺。对面是光明港琼甜茶馆,可以说是拉萨最著名的甜茶馆了。甜茶0.8元一小杯。只要拿上杯子放上钱就会来帮你倒满,这个方式大概已经延续了几十年。面条粗粗的,不是很喜欢。但是面汤很鲜美可口,一开始的三天没吃东西,就喝这汤了。后来导游说是高汤。一定要去一次哦。这家甜茶馆里藏族同胞居多,所以没好意思拍照片。

D4 (23日) 布宫-西藏博物馆

当我第一眼看到布宫时,说实话没有很震憾,因为天气原因天不是很蓝。这张照片是第二次补拍的。必需配上蓝天才会让人心动。而到了布宫里面正式参观时配上导游的解说,那才是精彩。
游览布宫一定要请导游,大段的钱都花了,不要省这个导游费了,不然会游得云里雾里甚至迷路。导游200元,不分淡旺季。一个导游一天最多只能进去一次。
淡季来的好处是买票不紧张的,100元一张票,不用预约。即便是淡季,给我的感觉人还是不少。到了里面才知道,还是推着走的。旺季那要挤成什么样呢?因为里面的楼都是木结构,为了安全,人一多保安会催着你往前走,别想多看一眼。各位看官,旺季的吃,住都要翻倍哦。

怎么也看不够的色彩对比。

“比喜宅”是一处陈列馆。奴隶制阶段的很多实物在此展出。甚至是真正的遗骸。有些胆量的才能进去看。 因为有骸骨等一些实物。

布宫的多少级台阶,谁也说清。喘成那样了谁还有心思数呢?慢悠悠爬吧,看看走走拍拍就不觉得累了。

正对着是“白宫”。白宫是行政办公和休息的地方。白宫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红宫主要是宗教活动场所和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

布宫转经道上瞌长头的信徒。可以给他们一些钱,一角五角一元都可以,一定要纸币。

天气不是很好,时不时阴上一阵,心情郁闷。其实拉萨的空气也不太好,充满了尾气的顺道。车来车往特别繁忙。

这个小女孩大概十一二岁的样子,不是休息日怎么也这里瞌长头?我塞了些糖果给她,没有多问。

出了这小门就算是游好了布宫,要再回看是不可能的,有点舍不得离去。
套用一句:

来过,就不曾离开!

出了布宫小门往右便是这些转经道,从清晨到太阳落山源源不断的人潮是络络绎不绝的。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但一点没有清闲的感觉。

这个白衣老人大概是我看到的年龄比较大的,大家都在给他钱,我也给了一元。我两天中来广场两次都看到了他。给他钱的大多数是藏民。

博物馆里光线很暗,拍不好。

D5(24日) 布宫-大昭寺

由于第一次去布宫时天气不太好,今天天气晴朗一早去补拍。大昭寺要9:30对游人开放。

大昭寺的门票是不分淡旺季的了。一律85元。做好功略去的,问售票的人,他们说网上是瞎说的。游大昭寺也一定要请一个导游。不然哪里要排队哪里排除也没用真的搞不清。
如果你看到网上写上午可以混进当地人的队伍进去,那也是错误的。别想混。他们都要检查证件,没有皈依证是混不进去的。
那一队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是去看12岁等身像的。至少要排五,六个小时才能比我们不排队的凑近三四米看一下,添点酥油吧。我们是去旅游的,排这么长的时间有点奢侈。即使排到了,也只比不排队的人近看三四米。12岁等身像看上去非常高大,身上贴满了金和珠宝,导游说就是因为天天刷金,所以变这么高大了。
里面都是不能拍照的。想的去朋友还是上午去吧。里面有很多小房间下午是用漏空的铁链锁起来不能参观的。

大昭寺一定要上午去参观。

从大昭寺二楼平台眺望布达拉宫。

这些僧人看上去很悠闲,谈笑着,喝着茶。我是远远的拍了。一个年老的僧人直朝我摆手不要拍他。那就肯定不能拍了。

玛吉阿米。一定要去一次哦。我们去了两次呢。一次是傍晚五点左右到的,在二楼选到了一个空位。第二次是晚上七点多到的,只能上三楼了,座无虚席啊。

二楼平台看八廓街广场
进入八廓街是要身份证的,包裹必需安检。有一个小窍门,出行行把身份证拍个照在手机里备用。
广场上有几个孩子卖平安结的,会拉着你买。看着那么小的人儿,就买了一个大的10元。给他们糖果居然不要,看中了我顺手和糖果一起掏出来的润唇膏,我没给,都快上来抢了。东西要放放好。
大体的治安还是不错的。入口是警察,巡逻是武警,很多。

D6 (25日) 拉萨全天

拉萨全部摄影。(布宫晨曦-布宫倒影-色拉寺)  住:拉萨雪域天堂大酒店
       晨曦在药王山拍,合影在布宫广场和宗角禄康都可以。一个是正面,一个是背面。

清晨的布达拉晒满金色阳光。

进了西边的白塔就是进入布宫区域了。这根细细的绳子把三座白塔紧密联系起来,表明白塔与布宫不能分开。

上午宗角禄康公园的湖面满是黄鸭,有人喂食青稞,他们很悠闲。下午会全部飞走。湖面平静适合拍倒影。我没时间等就离开。

布宫广场拍的正面。

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现在还有很多很破旧的僧舍在用。有新旧两座坛城可以参观。
参观时在显眼处标有不可以照相的安样。但旁边会有允许拍照的价格。无语。

门票:30元。
去看色拉寺辩经的人蛮多。这样多多少少会打扰到这些僧人。有些人辩的很认真,有些人感觉一直在看游人。这样开放式的辩经大概已经是互惠互利的方式了。

D7 拉萨-林芝(拉萨-嘎啦桃花沟-八一)

住:八一格拉丹东商务酒店
今天的任务很重,要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非常想往2900米的林芝啊。来了这些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太吃东西也不觉得饿。快点去林芝让我饿一回吧。

上面那张照片是去林芝时318国道旁边的茶马古道(上木枯木桥就要付2元钱的)。说一句,去西藏一定要带点一元纸币,不为别的,就为路上上个厕所,一般收取一元,两元不等。越高越荒凉价格也越高。

门票30

地里的青稞要茂密一点色彩就会更丰富一点。说政府不要他们种,大概是怕踩坏了吧。但也不想想摄影人的心情。大老远跑来不就是被宣传画吸引的?

到达时间有点晚,太阳下山了。也很大,尘土飞扬,请千万保护好相机。

这家店的品味还不错,生意也很好,离住的地方不远。

D8 (27日)八一-苯日神山-雅鲁藏布大峡谷

住:吉美藏家乐

苯日神山旁边的小村庄

尼洋河风光带

现在初是春,还没有很多融化的雪水,所以河床有点露出来。

阳光不是很灿烂,所以看上去有点灰蒙蒙。

虽然柳树没有长得很大,看上去还是很美的。

雅江河谷地带

雅江。假装马蹄弯吧。

神秘美丽的南迦巴瓦峰

只是看清是老大二老三老四。一共九兄弟呢,没有看全。但已经很满足了。这湛蓝的天空太美了。

这张是乘在景区大巴上拍的。过了桥就是这个雅江地区的藏民居住地。司机说,雅江里面还有五个村。我们要去的是对面的索松村。

看上去是洁白干净的。闻了一下,前面的离开后是肯定没有换过。我只能拿出备用毛巾垫在枕头上,穿着毛衣睡了一夜,这些都是思想准备的。标间周围是没有WC的,要解决只能走过一段室外,到别外的多人间那么解决。WC倒是有两间,只是都需要走出去。晚点睡,一夜可以不用起来。

D9 (28日)大峡谷-米林

住:米林南迦巴瓦大酒店

在索松村的时间是充的足,第二天起来继续拍。因为这个村地理位置好,走出屋外就可以看到左边的南迦巴瓦峰和右边的雄多拉雪山。但是但是,人品出了点问题,早晨的云层厚,不露出来给我们看。

途中不收费的景点桃花也很漂亮。

D10 (29日) 米林-桃花大道-拉萨

住:拉萨天堂雪域大酒店                                                    桃花大道拍摄。

欢呼雀跃要求停车,人间仙境一定不能错过。

那飘浮的白云是天地相联的纽带,也使山间多了几分灵气。

桃花大道

这个景点是免费的,登高可以拍到美景哦。

深深地体会到美景在地上。

D11 (30日)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

住:雅迪花园酒店
今天要翻越岗巴拉雪山垭口4990.自从前几天翻越了米拉山口后,高反完全不见了。但也不能太大动作,会喘。

318国道旁边

第一次看到羊湖的朋友一定会和我一样尖叫,太美了,大朵的云彩倒影在山峦上形成的阴影更是显出了高原独特俊美。

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咸水湖。

这是站在高处看湖面。然后会乘车一路向下。

真是似璧玉般秀美。

我尝了尝,一点没感觉出咸,反倒是非常清凉可口。

拍得这么辛苦,奖励一张!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拍《红河谷》时炸松动了,现在时不时有冰块翻滚下来,原来是唾手可得就在路边,现在冰川离我们越来越远,很快就会消失。

这三个藏民需要说一下的。我在给女儿拍照时被他们吓一跳,一眨眼功夫闪入了我的镜头。我想坏事儿了,肯定得付钱。不出我所料,开口就是20元。我急了,并没有请他们入镜头,拉着女儿还要继续拍。没办法只能叫地陪导游,我把情况说了后导游说给5块钱吧,他们也可怜,后来给了5块钱作罢。

江孜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喜马拉雅山脚下,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三大城市。在抗击英军第二次侵藏中,英勇的西藏军民用鲜血和生命发出了“纵然男尽女绝,势不与侵略者共天地”的铮铮誓言。江孜,因此也被称为英雄城。

晚上入住的雅迪花园酒店。服务员很贴心,主动帮女游客拿行李箱上楼。这家的青菜肉线面条很好吃,酸奶也棒棒嗒!

这家店还有一个小酒吧哦。因为旺季时接待泊尔人比较多。客房里也是中英文标注。

这是后院。在等车时随便拍了张。可惜正门忘记拍了。

D12 (31日)江孜-多庆措-卓木拉日雪山-日喀则

住:日喀则萨迦龙珠颇彰饭店

早餐后出发,沿着年楚河走进红河谷底,经过康马县来到多庆错。湖面隐约倒印着卓木拉日雪山,多云,不晴朗。
路过日喀则边检站时是费了点时间的,武警一个一个核对身份证才能通过。

湖对面是卓木拉日雪山

满拉水库。颜色也很美哦!

D13 (4月1日)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扎什伦布寺: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爬上那些山坡是要费点力气的,至少要半小时的路程。好在有了几面这些天的适应期垫底,不然是肯定上不来的。

后山的小布达拉宫

聪明的山羊盯着老人要食吃。

那些连成排的转经筒就是下山的路,下来后才发现。

上好早诵课的僧人在导游的沟通下很乐意让大家拍照。

一棵大大的菩提树。可惜绿叶才冒出来一点点,拍不清楚

在扎寺做工的年轻人。

十世班禅的灵塔就在这个宫里

拉萨途中……318沿线,景色很美!

D14 (4月2日)愉快的回家

TV9981 贡嘎机场-成都(经停)-上海虹桥  7:50-13:30
由于起飞时间太早,又要提前安检,为了不误机,让大巴司机帮忙找的的车,可以放心点。司机4:15就按时来接我们去机场。路上黑咕隆咚啥也看不见,结果还两次遇上路中间的大大的黑牦牛,吓出汗了,幸亏司机开车很细心。谢谢!
拉萨包车到机场60公里,一般收费200元。要是能去民航总局乘大巴车票是30元一位。

再见,林芝
再见,布达拉!

2016-04-13 06:40

2016-04-13 06:45

2016-04-13 07:32

2顶必赞

2016-04-13 08:23

2016-04-13 08:27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4-13 08:27:27 的回复:

回复QQ:谢谢您的支持啦!

2016-04-13 09:27

好看~!

2016-04-13 09:3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3 09:32:06 的贴子:

谢谢!

2016-04-13 09:39

2016-04-13 10:04

2016-04-13 10:08

2016-04-13 10:2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13 10:26

引用 gwh_zw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7 的回复:

回复gwh_zw:谢谢你喜欢。我正在努力的写啊写啊继续中……

2016-04-13 10:33

2016-04-13 10:36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本人游记

2016-04-13 10:40

很赞的游记,,果断顶了哦,藏族的文化真的是值得去体验一下呢,照片拍的都很具藏族的特色呢,很漂亮,一直没机会去看看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么,想就游记方面的一些问题请教一下楼主

2016-04-13 11:04

2016-04-13 12:23

大美,请问拉萨到林芝是包车还是坐大客车呢,美景是上车上照 的吗

2016-04-13 18:56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13 18:56:55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你好。包车比较方便,在住的客栈可以包到车。美景大多是在几个停靠点拍的,少有几张是车上拍。路上不能乱停车。去林芝我是网上报的13人小团属于比较正规的,司机不让停。有的路也确实不够宽。

2016-04-13 19:22

谢谢回复,照片拍的很美。

2016-04-13 19:28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13 19:28:33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谢谢!主要是天气给力。

2016-04-13 19:39

2016-04-13 19:49

林芝桃花美哒哒

2016-04-13 19:58

引用 高光 发表于 2016-04-13 19:49:24 的回复:

心中林芝的模样

回复高光:是很美。但还不是最佳时间,如果再过三四天会更灿烂!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2016-04-13 20:00

引用 高光 发表于 2016-04-13 19:47:42 的回复:

运气好好

回复高光:山里的天气真的搞不懂,山峰上一会儿云雾缭绕,一会儿晴空万里。

2016-04-13 20:02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3 11:04:59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我怎样联系你呢?

2016-04-14 13:53

2016-04-16 07:55

内容翔实,图文俱佳。

2016-04-16 07:56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4-16 07:56:32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前辈鼓励

2016-04-16 12:3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12:53

引用 zoe艳子 发表于 2016-04-18 12:53:03 的回复:

回复zoe艳子:谢谢您的!路程不管长短,有时间就走出去

2016-04-18 18:33

从拉萨汽车站有开往雅鲁藏布江的班车。雅江景区门口也有直达到拉萨的班车。很方便。
不用回八一镇吗?

2016-04-25 19:59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25 19:59:11 的回复:

不用回八一镇吗?

回复等风吹过:我们是下午吃过饭开车,到拉萨是晚上七点多。不用住八一。由于一路上限速,不然可以更早到拉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