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6天游之第四站-篝火露营艾尔斯岩Ayers Rock(Uluru)

tina (广州) LV.9
2016-04-12 22:51 648/13
  • 出发时间/2011-11-04

艾尔斯岩是我客人推荐的景点,因为它代表了澳洲的土著文化。如果说东澳展示的是热情奔放的海洋文化,那么西澳展示的是原始古朴的土著文化。既然原始,那么我就以最原始的方式去了解它-篝火露营。

参团露营-Emurun

根据Tripadvisor的口碑,我选择了Emurun(http://emurun.com.au,要翻墙才能打开)。看评论,这个公司组织的露营团比较靠谱,条件不至于太过艰苦,有厕所有热水洗澡,而且价格也非常好。所以我报了三日游线路Uluru Camping Tour,原价AU$350澳元。有YHA的会员卡可以打九折。所以每人只要315澳元。包一日三餐以及所有景点交通消费等等。他们不是每天都出团的。所以确定之前要先登录他们的官网核查下出团日期是否和我的行程衔接得上。一般来说,他们是每周一,周二,周五,周六出团。从Alice Spring出发。到Alice Spring结束。但问题是,他们周二一大早六点就要从Alice Spring出发,而我查过所有从悉尼到Alice Spring的航班,都无法赶上那个时间点。所以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情,邮件中问他们我能否直接在Ayers Rock和他们汇合。居然可以!太好了!那么我就可以定悉尼直接飞往Ayers Rock的机票。而且还比去Alice Spring要便宜。

到达Ayers Rock

悉尼直飞到Ayers Rock,我是直接到Virgin Australia的官网上去定的。www.virginaustralia.com。两个人单程,加上信用卡费税费一起,飞机票325澳元。
11-15日 航班DJ1627 上午9:50分悉尼机场-中午11:45分艾尔斯岩机场。
和Emu Run约好了12:30分在Outback Pioneer Lodge汇合。时间掐的也蛮紧的。

从飞机上看下去,一片红土地。仿佛已经离whitsunday好遥远了。

到达Ayers Rock机场后,会有免费班车到景点中的Yulara度假村。每十分钟一班。下车后,就正好看到了Emurun的巴士车在我们前面的路口开过。后来司机把车停好后,还特意一个人折回来接我们。当时心里由衷的佩服司机好有默契呀。与大部队汇合后,正好是午餐时间。此时就别想什么大餐了。也就每个人一个冷的三文治而已。不过也不排除他们在路上已经吃过一餐不错的了。在澳洲参团的感悟是,除了一日三餐,其他间隔的时间段也会安排游客吃些水果零食的。而且绝对是相当的丰富。绝对不会让你饿着的。特别是当你徒步两个小时之后,导游会摆一桌吃的犒劳一下我们。有水果芝士甜品糖果还有饼干类零食,品种丰富。

这就是Emurun的车了。前面的巴士车载着一车人,后面的小拖车拖着一车睡袋和工具箱还有冷藏的食物。

带领这个团的,就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就是司机兼导游兼领队兼厨师Jake。我真的从心底里膜拜他。他把在中国需要两三个人做的事情,一个人做的轻松自如。这么高效率,真的很省人力成本啊。当然,前提是,有一群高素质的游客,不会乱扔垃圾,还会帮忙搬搬抬抬,收拾碗筷。

来张Jake的照片。胖墩墩的,十分可爱。说话也极其幽默。

快速享用完午餐后,我们便被带到了文化中心。这里不允许拍照。里面会有些土著居民,宣传册,还有视频影像介绍这个地区的文化与禁忌,还有一些当地人做的小工艺品出售。我们在这里短暂的停留了一小会之后,就驱车前往艾尔斯岩了。

Ayers Rock(Uluru)艾尔斯岩(乌鲁鲁)

艾尔斯岩(Ayers Rock),又被称为乌鲁鲁(Uluru),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的南部,是在澳大利亚中部形成的一个大型砂岩岩层。艾尔斯岩位于离它最近的大镇爱丽丝泉南部的335公里处(208英里),连接两地的公路长450公里(280英里)。艾尔斯岩是阿男姑人(Anagu,该地区的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圣地。这片区域有丰富的泉水,水潭,岩石洞穴和岩画。艾尔斯岩被列为世界遗产。乌鲁鲁(艾尔斯岩)是一处具有重要的宗教和文化意义的圣地。原住民阿南古人在乌鲁鲁周边已经生活了几万年,乌鲁鲁是他们聚集议事的地方。在乌鲁鲁的奇特洞穴里,现在还能看到原住民的祖先们留下的古老绘画和岩雕,线条分明,圈点众多,用质朴的手法展现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原住民之间流传的神圣故事。
在阿南古人的眼中,正是他们的祖先Mala人缔造了这片土地与这块不朽的巨石,而他们就是维护这片土地的后继者。加上乌鲁鲁刚好位于澳洲的中心,阿南古人便认为这块巨石是澳洲的灵魂与心脏,是一块不容侵犯的圣石,除了举行成年仪式或祭祀活动,他们不希望人们随意攀登。
如果是自己过来不跟团的话,景区门票AU$25澳元。

在观景台拍了全景照之后,我们便自行沿着这块巨石徒步,全程大概需要2小时。Jake则会在出口处备好一桌零食等我们。

一路上那是苍蝇多多啊。每个人的背后就好像是苍蝇的巴士停靠站一样。

这个山洞是长者们传授孩子们如何制造武器打猎求食以及寻找水源等求生技能的地方。所以山洞的岩壁上还可以看见手刻的石画。

沿途可以看到一些标识,写着他们最初的祖先mala人的故事。

瞧这木凳是不是很有型?

这扁豆的颜色和这红土地的颜色好配啊。

看到这树杈就想到了巫婆的手。

感觉这里纯粹得只剩下红土地和天了

晚餐烧烤

如果觉得Jake只是司机兼导游的话,那么就too young too naiive了。他还得兼做厨师!!因为我们全部人的一日三餐全都归他一人烹制。很神奇的是,对于Jake来说,所有的工作都那么驾轻就熟,有条不紊。回到营地后,他就开始架起了烧烤炉,拿出冷冻的食物,开始了烧烤。在这荒郊野外,看着他烹制着热腾腾的食物的背影,顿时觉得他就像天使一样自带光环。

热腾腾的食物,比起中午那冷冰冰的三文治来说,这简直就是满汉全席了。

当然,时不时的会有兔子和老鼠过来蹭饭吃。见到了不要惊慌哦!

吃完饭之后,大概才七八点,不过明天五点要爬起来看日出,所以我们每个人领了一个睡袋(他们叫做swag),就早早的睡觉了。因为晚上下了点小雨,我们就睡在吃饭的这个棚里了。刚拿到沉沉的睡袋的时候,我还纳闷会不会太厚了。没想到这边早晚温差很大,虽然白天只穿一件衣服,到了晚上,还必须裹在如同大棉被一般后的睡袋里面才保暖。毕竟是睡在户外,那温度,真的要比睡在室内要冷好几度。

我本以为第一次睡在野外,我会兴奋的睡不着。结果没想到,我一闭眼就不省人事了。只知道再睁开眼时,是Jake开灯叫醒我们的 “Rise and Shine!" 那时候天还没亮,周围一片都是黑漆漆的。所以灯光就显得格外刺眼。第一晚我们睡的比平常都要沉,以至于被叫醒的那一刹那,只想赖着不起啊。我们快速洗漱完后收好睡袋交给jake,就爬上巴士车继续打盹了。很幽默的是,Jake开车前给我们打了声招呼“Good Morning!”全部人也都懒洋洋的回了声"Good morning." 然后接下来的一秒谁都想不到,Jake说了句“Good Night!”然后把巴士上的灯给关了。全部人都笑醒了。

大概往前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山坡上等日出。

Kata Tjuta (The Olgas)巨石阵

Kata Tjuta是一个巨石阵,也可以说是一座石山,他的另外一个名字也叫做the olgas. 接下来Jake会带着我们徒步5.5公里。沿途他会一直讲解每个地貌的形成,还会开展问答的形式让整个课堂更加的生动活泼。每次他提问的时候我都尽量的往后躲。饶了我吧!还好他很体谅两个地理不好的中国人,从来不会点我们的名字回答问题。当然,我也回答不出来。(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学文科的。)

这是我们要走的线路。要穿过一个山谷,叫做风之谷valley of the winds.

下图为我们席地而坐,Jake在给我们上地理课。

少不了要翻山越岭地爬坡。

在这几个小时的徒步中,如果有人掉队了,不用贴心的去等他。因为。。。沿途都没有厕所。所以他很有可能是故意落在后面,好躲起来尿尿。我们团队中,男的女的都干过这事。别问我有没有,我不会回答的。

景区里的动物们

这是什么动物?四脚蛇?尾巴真长。

最常见的鸟类。到处可见。

还有一对野马

看这树上的一群红鹦鹉,一点也不怕人。

又是四脚蛇?他们叫做Ring-Tailed Dragon.

这个是山鸡?以前在动物频道有看到过。

篝火BBQ和露营

今天没有下雨,也就意味着晚上可以直接在野外生火露营了。Jake载着我们去了一个小树林,全部人都负责捡些晚上生火要用的柴枝。树林里有很多细小的枯树,一折就断。当然,女生是干不了这事的。必须是强壮的肌肉男。

我们的营地在这样的马路边。还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啊。

今天的晚餐对于我来说算是野外的饕餮盛宴了。各类烧烤。其中还有袋鼠肉。尽管我并不喜欢吃。但是听名字就觉得很了不起的样子。

这是我们晚上睡觉的睡袋。今晚我们就睡在这片小树林里。我是直接睡在了篝火旁,看着天上的星星入睡的。那感觉真是又静谧安详,又兴奋刺激。反正我是很容易入睡的。感觉给我一个睡袋,哪里都可以变成我的床。

Kings Canyon 国王峡谷徒步

这一天也是安排的徒步,6KM。不要问我这个地质是怎么形成的。Jake确实有很用心的一路和我们讲解。可是,臣妾做不到啊!我迷失在那些地壳运动里面了。想要景点介绍,大家还是百度吧。我就直接上图啦!

我们开始徒步的时候,正是太阳高照。要是在Uluru的时候天气也这么好该多好。也许就能看到美好的日落了。

Jake又在和我们上地理课了

这个地质是怎么形成的呢?呃。。。嗯。。。反正和水有关。侵蚀作用吧。

站在这个悬崖边边上的时候,会有些恐高症的。是只有我一个人会有想将他们推下去的冲动吗?

游完Kings Cayon后,我们又回到昨晚睡觉的营地里吃午餐。同样也是烧烤。不得不说,在野外来说,烧烤是最受欢迎最适应环境的用餐方式了。吃完午餐后,便驱车返回Alice Spring。大概需要开五个小时车。

途中会经过一个可以骑骆驼的地方。里面居然还可以见到鸵鸟袋鼠鹦鹉等动物。而我在这里,有幸见到了最精彩的一幕。大家看!哎哟!羞羞!

这里骑骆驼AU$50澳元两个人。不为别的,就为了跑起步来可以这么帅这么有型的饲养员,这钱花的值!

Alice Spring 爱丽丝泉

在太阳落山前,我们到了Alice Spring。这里你会看到很多原住民。据说晚上女孩子就最好不要单独出门,很容易被男的调戏。
因为这是我们回国前最后两天,我就定了一个四星级酒店Chifly,好好休息一下。Jake还调侃我们说“有钱人住的Chifly到了!”。看来我们这个团的人都比较省,大多都是定的青年旅舍,不会定星级酒店。

其实我是运气好,碰到了Wotif正好有chifly的折扣,第二晚半价。定了两晚价格一共是AU$207元,另加AU$4.95信用卡费。酒店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泳池,还有很上档次的餐厅。到了吃饭的时候,餐厅还会有乐队围着泳池演奏。很有情调。而我不用在餐厅里面用餐,直接在大厅的沙发上,一样可以享受到现场演奏的音乐和高速的无线wifi。
这是Chifly的房间。Superior Room。

当天晚上,按照惯例,Jake会组织大家一起在酒吧里面吃晚餐,最后一次聚一下。大家各点各的。各付各的。

返回悉尼回国

从Alice Spring回悉尼我定的是Qantas航班。这样澳洲境内的三大航空公司我都坐过了。相对而言,Qantas无疑是最豪华的。很奇怪,我到了机场听广播才发现,这个单词是发音“匡塔斯”,而不是“堪塔斯”。我的航班会在墨尔本中转一下。
11月19日
Qantas Alice Springs 上午11:30分-Melbourn 下午15:40分
Qantas Melbourn 下午18:00-Sydney 晚上19:25分
南航      Sydney 晚上22:15分-Guangzhou早上05:00

这次的澳洲行,总共16天。从头到尾两人总共消费人民币42854.65元。每一个停靠的站点都给了我不同的文化体验和人生感悟。这里开启了我旅途中的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国外坐巴士。第一次在游艇上过夜。第一次在国外报团。第一次在野地睡觉。第一次和外国人拼宿舍。第一次见到袋鼠儒艮等动物,等等。所以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第一次等着我去拓展。

这是我们这一路上在澳洲买的零食和日用品。大部分都吃完了,到了最后一天还剩这么多。来张集体照纪念一下吧。哈哈。

PS: 我刚才登录了Emurun的官网,发现价格至今日2016年4月12日,已上调至399澳元。但是可选择的项目更多更灵活了些。比如说住宿的话可以选四人帐篷,或者选野外睡袋,又或者加钱75澳元睡两人帐篷。而我那个时候是没有帐篷可以选择的。还有参团地点,除了alice spring之外,也增加了Ayers Rock机场和Outback Pioneer Lodge两个选项。而我那个时候网页上是没有的。

官网上的行程表:
Day 1: Alice Springs to Uluru
We pick you up outside your Alice Springs accommodation at 5.45am and drive through the beautiful outback, our first stop will be an outback roadhouse for a quick breakfast (at your own expense), back on the road and a short stop for viewing of Mount Connor and the Salt lakes before arriving to Yulara. (我那个时候的团好像是旅游车上免费发些简单的面包类早餐的。现在改成付费在路边餐馆吃了。)
If you’re starting the tour in Ayers Rock we will pick you up from the Outback Pioneer Lodge (Ayers Rock Resort), or from the Ayers Rock Airport.以前网页上是没有这个选项的。现在是直接列出来可供选择了。
After lunch we drive to our first stop in the Uluru National Park where you can pick one of the following Uluru experiences:
1)Visit the Cultural Centre and enjoy 2 guided Uluru base walks (Mala & Mutitjulu Waterhole).我报的以前的团只有这个选项。另外两个是没有的。
2)Full 10km Uluru base walk (unguided), Cultural Centre visit not included.
3)Uluru climb (unguided, if open), Cultural Centre visit not included (please note: Uluru is a sacred site and the Anangu people ask visitors to respect their culture by not climbing the rock).
2PM Ayers Rock airport pick-ups will be able to enjoy 2 guided walks at Uluru (Mala & Mutitjulu Waterhole), Cultural Centre visit and lunch are not included.
This evening we watch a spectacular Uluru sunset while enjoying a glass of sparkling wine & snacks. After sunset we drive to our campsite for hot showers and a hearty meal. Depending on your mood you can choose to sleep in a permanent 4 share safari tent (bunk beds) or in a swag (Aussie bedroll) under millions of outback stars. (L,D) 我以前报的团是全部都睡在swag睡袋里面的。没有帐篷这个选项。
Optional upgrade to twin tents available at $75/person per tour – twin tent upgrade price include sleeping bag and pillow.

Day 2: Uluru Sunrise, Kata Tjuta and Kings Creek Station

Up early for breakfast before catching a spectacular Uluru sunrise. We then head to Kata-Tjuta (The Olgas) for a guided 5.5km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Winds, returning to camp for lunch. Next we drive to our remote bush camp in the Watarrka national park (Kings Canyon). After a hot shower, tonight’s dinner will be an authentic Outback BBQ. You can choose tonight to sleep in a swag (Aussie bedroll) under millions of outback stars or in one of our permanent 4 share safari tents (bunk beds). (B,L,D)

Day 3: Kings Canyon and Mt Ebenezer to Alice Springs

After breakfast, we drive to Kings Canyon for a guided 6km Canyon Rim Walk in one of the most spectacular areas of the outback. Visit the natural Amphitheatre and discover the lost city, North and South Walls, and the exotic Garden of Eden along the way.
After lunch we return to Alice Springs stopping at Mount Ebenezer Roadhouse, arriving back to Alice Springs early evening.
Or if you choose to finish the tour in Ayers Rock, you will be transferred from Kings Canyon Resort to Ayers Rock Resort after lunch. Please note that this service must be requested at the time of booking, and will incur an additional charge of $100 per adult / $40 per child.(我之前没有这个选项)

最后晒一下身上剩下的澳元

新游记又出来了呀,好快哟!接着为你顶!

2016-04-13 11:57

2016-04-13 12:2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3 16:26

很令人向往的一次旅行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果断顶了呢,国王峡谷很令人向往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3 16:49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04-13 11:57:56 的回复:

新游记又出来了呀,好快哟!接着为你顶!

回复耍死幺台:趁着还没忘记,赶紧补起来。

2016-04-13 17:18

引用 missnest 发表于 2016-04-13 16:26:1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issnest:忘带相机那会哭死~~

2016-04-13 17:19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3 16:49:23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13599520
这是我qq

2016-04-13 17:20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04-13 17:18:35 的回复:

趁着还没忘记,赶紧补起来。

回复tina:我在马代的两篇游记《图说瓦度岛》http://www.mafengwo.cn/i/3517501.html     《美丽的瑞提海滩》http://www.mafengwo.cn/i/3414639.html  与你共享,希望支持一下!谢谢!

2016-04-13 18:0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11:03

引用 pink水晶玲 发表于 2016-04-18 11:03:51 的回复:

回复pink水晶玲:没有好记性,只能寄希望于好笔头了。哈哈。

2016-04-19 00:10

请问露营能充电吗?还是要多带几个充电宝呢

2016-04-23 20:04

引用 UUUUU 发表于 2016-04-23 20:04:01 的回复:

回复UUUUU:营地里有可以充电的地方

2016-04-24 00:11

你做的攻略好厉害,超佩服,可惜我们英文太烂,估计是没办法自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