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厦门4天,一个人旅行的精彩和偶遇

kennek (广州) LV.2
2016-04-12 22:53 685/4
  • 出发时间/2016-03-26

这次厦门之行是临时的决定,也是第一次独自旅行。出发前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写下这篇游记算是回馈,希望对其他朋友有帮助,也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的点滴。

4天大致行程和准备

【第一天】厦门站—金榜公园—铁路文化公园—南普陀寺—厦大—中山
【第二天】中山路—鼓浪屿中山
【第三天】中山路—曾厝垵—环岛路—会展中心—曾厝垵—中山
【第四天】中山路—集美大学—厦门北站

【提前准备】
【大交通】广州厦门机票要提前很多才会便宜,坐动车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广州直达厦门的动车只有周五六日一晚上才有,车程4小时,到厦门北站是晚上11点半,价钱197.5元,回程没有直达。其他时间坐动车就要中途换乘,中途很多站都可以换,价钱都差不多,查了惠州深圳汕头汕尾几个站换乘,最便宜是在深圳北站换乘,全程下来225元。火车的话硬座102元,硬卧190元左右,坐12小时,前一天晚上坐车,第二天早上到。
鼓浪屿】去鼓浪屿要提前订好船票,旺季要提前4、5天不然可能订不到票或者订不到早上的票。票价35往返票,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游客订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离各大景点近),没票的情况下可以订厦鼓码头到内厝澳码头。20天内都可以返回,晚上只能从三丘田码头离岛,直接到轮渡码头。
【住宿】住宿价格方面,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物价也是这个排序。

疯狂暴走的第一天

前一天晚上8点半在广州出发,坐的是硬座火车(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买动车或者卧铺),12小时。太高估自己的耐力了,坐到晚上11点多难受发了条信息给好基友:无论如何,以后再也不坐硬座了!
经过一晚上的煎熬身心俱疲,第二天早上9点多到达厦门站。一出站就感受到早晨清新的空气和春季阳光的沐浴,很舒服,加上来到陌生城市的兴奋,之前的疲倦感一扫而空。

出了厦门站,右手边是上桥坐brt的,左手边有个沃尔玛,进去买了盒牙膏和一瓶矿泉水,自己带了牙刷,在旁边的肯德基里刷了个牙洗了把脸。

看了下手机地图觉得金榜公园、铁路文化公园这几个景点都不远,决定走路过去,没有坐高大上的厦门brt(后面会有介绍),顺便路上找些吃的——零食没带够坐了一晚火车已经吃空了而且非常饿。
厦门有公共自行车,广州也有,但我从来不坐!

走了大概一个公交车站的距离马路对面有家看着不错的店,写着老字号,人不多,但附近也没什么好吃的,决定进去看看。

招牌应该就是烧肉粽,点了一份,7元还是8元来着,略贵(比黄则和的贵1块钱),个头不大但味道居然很不错,里面有很多料,鸡肉猪肉栗子冬菇。。。值得一试!
在我坐了一会后店里就差不多坐满了人,还看到挺多人是买礼盒装烧肉粽带走。

其实这个是分店,总店在中山路。
吃完回去马路对面,就是金榜公园的门口了,天气好人挺多,终于感受到景点的气息。
厦门公园的特点就是到处都很多大石头,山脚有,山顶也有!

金榜公园旁边过去还有个紫竹林寺,里面都是尼姑,其实也没啥看,头脑一热就走了一个山头过去了。

寺庙门口看到几个尼姑在喂松鼠,一眼扫过起码有7,8只松鼠,一点不怕人。

因为铁路文化公园要从金榜公园那边过去,转了一圈后又走回去金榜公园,距离还是挺远的,走的有点累。途中在想,广州也有很多公园,为什么我要跑来厦门逛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原来是一条旧铁轨,经过一些修整成为景点。从金榜公园到万寿路有1公里,粗鲁估算走完全程应该有4公里。

在这拍照好多都是情侣、闺蜜或者几人同行。

看到前面有个独自行走的妹子,难道她也跟我一样,一个人来这里旅行??

犹豫了好久要不要搭讪,我还真不相信在大街上勾搭妹子能成功的,我也不是那种人。
内心挣扎了n次,思绪反复了n次,期间不经意超越又被她超越了n次。
还好这段路够长。。。。
但不去勾搭搭讪,不放下心理的包袱,不敞开胸怀去做想做的事,那旅行的意义又在哪里??
。。。。。。
找了个借口上前搭讪!!

妹子看到我真诚的面孔,没有抗拒,高兴的跟我聊天。
搭讪成功,和妹子同行!

原来妹子是大四学生,从武汉过来,姐姐在这边工作,要在厦门玩一段时间。
妹子人很好聊,我太幸运了,刚到厦门没多久就有人陪,说不定后面几天也能找她一起
妹子头发很漂亮,继续在后面偷拍妹子。。

铁路文化公园有一段是这个鸿山隧道,厦门很多这种隧道,厦大有,鼓浪屿上面也有。
山洞里面很凉快,妹子说风吹的很舒服。

出了鸿山隧道再走没多远就是旧铁路的尽头,一般人不会走到尽头,都是走到厦大那个路口就拐弯去厦大了。
我和妹子决定要走到最后。

差不多到终点一个牌子上面有个熟悉的雷锋照。

跟妹子分享了我手机里也有这个雷锋照

尽头过个马路就是演武大桥,对面是鼓浪屿
妹子看到海又兴奋了,想约妹子明天一起去鼓浪屿,妹子笑笑没有答应。

因为妹子约了朋友在厦大,我的目的地是厦大和南普陀寺,我们就沿着演武大桥一路走过去。

路上看到有个免费的华侨博物馆,不想太早跟妹子道别,说服了妹子进去看看。

博物馆里面很大,3层楼,很多是陈嘉庚的藏品展览。
循例走了一圈,期间妹子得知哥哥英语很好,妹子很高兴,要我教他。学霸就有这个好处!

华侨博物馆出来走一段路就是南普陀寺和厦大,快到路口看到是绿灯,妹子拉着我的手一路小跑赶在红灯前过了马路。

有人陪伴的旅行的确多很多快乐,但妹子约了别人我也不想勉强,有点遗憾但剩下的路还是要继续走完。

不是这样写我都不会想到去摸一下。

每人可以免费领一根香。

刚好今天是观世音菩萨诞辰,这都被我赶上也太巧了。
普陀寺人很多,但在广州见惯大场面,挤惯地铁的我来说,这点人流真不算什么。

拜完菩萨很多人在这里抛硬币,刚好我也有两个硬币,居然都没扔进去,白打了那么多年篮球。。。

在这个角度看真是金光闪闪啊!!

普陀寺后面是五老山,很多人都会上去走走。和南普陀寺一样都是不收门票的。

继续走就是五老峰,但上五老峰真是十万八千里啊,爬的太累了,主要是我已经走了一天没休息了。

这是半山腰拍的厦门双塔,山顶可能有双塔那么高。。。

路中间还长了一棵树。

爬到五老峰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精疲力尽的我在山顶小卖部吃了点东西休息,在犹豫还去不去厦大,但明天是周一要限时进校,趁着今天周日还是去走一下芙蓉隧道吧。

山顶拍的就是上面这个照片,有棵树挡住,又走下了一点的观景平台拍了这张全景照,下面的房子就是厦大。

下了山也到饭点了,打算在南普陀寺里面吃个斋菜,点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香泥藏珍,小份的,40多块。主要是芋泥,上面是个冬菇,里面有萝卜碎之类的,旁边的菜很香。味道不错,就是太贵了。往里面走一点还有另一个素菜馆,也是南普陀寺的,主要是做宴席,一个人也可以进去吃,里面菜品更精致也更贵。
上山前看到有很多素饼想着下山再买吧,结果下山后只剩下红豆馅的,网上推荐的南瓜馅和香芋馅都卖完了,都是当天做的卖完就要等明天了。买了一盒红豆馅的,12元里面有6个。味道和口感就没有林菽庄的馅饼好吃。

其实我来的路上看到附近有个叫大方素食馆,后来才知道大方素食馆吃会更便宜,环境也好很多。来厦门几天的遗憾是厦大附近很多美食都没有尝试。

普陀寺出来就是厦大了,游客不能从南普陀寺旁边这个门口进入,要走到西边的群贤门或者南门进入。

看着地图走过来群贤门,不是很远,1公里左右,要刷身份证进去。

厦门典型的建筑风格都是这样。

走了一会还是觉得太累,今天走的太多了,决定在这个小广场坐一会再走完芙蓉隧道就回旅舍。

网上看到过这个店,里面卖的是小纪念品,其实厦门好多这种店,卖的也差不多。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传说中的芙蓉餐厅,网上很多推荐,本来是要在这吃顿饭的,但路上听到有学生说芙蓉餐厅就是个外包出去的餐厅,性价比不高也没什么好吃的,刚才休息的时候也看到网上不少差评。顿时没有了兴致。

芙蓉隧道晚上还是灯火通明的,里面很多有意思的涂鸦要慢慢欣赏。

涂鸦一直都有在更新。

扫了下这个二维码,居然真的能打开!

芙蓉隧道出来走一段路有公交车站,上车前往中山路。

订的厦门侣行家青年旅舍位置在中山路中华城后面,来之前跟老板娘敏姐聊过微信。看着手机地图来到附近是晚上8点多了,就是找不到具体位置,没有招牌也不知道门牌号,打老板娘手机是个男人声音说下来接我。接我的是老板啊耀,旅舍里面还算整洁,地方很大,床位45元一晚,去哪儿网订的是40。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好说话的人,每天回来会陪你聊天,给你很多旅行的建议。网上说老板娘是林志玲类型的大美女,我觉得更像温柔版的胡一菲。

淡季人少,6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其实整个旅舍这几天只有我一个男的。

昨天坐了一夜火车没怎么睡,今天又走了一天的路和爬山。下面这么长的路是全程用双脚走出来的,太佩服自己了,年轻就是好!!

收拾下洗澡睡觉,调了明天一早的闹钟,之前订好了8点半的船上鼓浪屿

鼓浪屿吃喝第二天

经过一晚休息恢复了体力,外面天气很好,心情也很愉快。

中山路路口有人在街头涂鸦,“厦门,你好”

吐槽下现在厦门的轮渡,所有游客都要去挺远的厦鼓码头坐船到鼓浪屿,往返票35元,还要提前预定某个时间的船,错过上船时间票不退。但市民还是走最近的轮渡码头,票价8元来回。
原本订了9点多的票,后来看网上推荐鼓浪屿有家温峰小吃很不错,要排队,早上10点后就不营业了。考虑了下把船票改成8点半,花了4元退票费。早上磨蹭了下时间有点紧,下了公交车一路小跑才及时赶上船。

坐船一般是从厦鼓码头坐到三丘田码头,三丘田码头离各主要景点和龙头路(主要吃的都在这条路)都比较近。有些人订的旅店在内厝澳那边,就会从厦鼓码头坐到内厝澳码头。

厦门的海一点都不蓝,垃圾也不少,但这样黄橙橙的水居然有野生动物,不知道是不是白鹭,反正不是鸭。

一下船激动的直奔温峰小吃,方向感非常好从来不迷路的我一下就找到了,怎么都没人排队的?

点了网上推荐的猪肝肠面线糊,15元,这么小一碗,吃完跟没吃差不多。。。。。。
味道的话,猪肝的确嫩,肠也脆,就是量实在太少了,15大元啊。
但我真正要吐槽的是,吃完逛了一圈中午12点多再回来附近吃饭经过这家店居然还在营业!!根本不是10点关门好吗!!

鼓浪屿上面有很多特色小店,这些店都是有免费试吃,试喝,甚至卖人工皂的有美女帮你洗手。不用不好意思,尽情吃喝用吧,鼓浪屿的服务态度都是超级好的。

鼓浪屿上面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值得慢慢欣赏!

这个叶氏麻糍很多人排队,网上也推荐,1元1个多年没有涨价。但现在不卖一个了,一包的卖,一包10元,10个。这不是欺负我一个人吗,我吃10个麻糍还吃得下别的?试图说服他卖我2个或者5个,但他并没有理会我。

拍照的时候老板说拍照20元,送赖皮鸭一份,哈哈

听敏姐说1年前厦门根本没有卖闽南肠粉的,这半年才多起来,这家店门面贴了那么多牌子搞的好像本地百年老字号似的,10元一份量还没有广州8元一份的一半,景点吃东西就是这么坑,而且味道也没有广州的好吃。

现在鼓浪屿到处都在翻修,说要把鼓浪屿改回很久以前的模样,预计2016年6月底完工。完工前其实不是很适合来鼓浪屿玩,很多小店的招牌都拆了,门口搭满了脚手架,只是我拍照故意避开了。
鼓浪屿上面不能开车,所有物料都靠这些人力搬运,很多上坡路不是一般的辛苦啊。

到处都是这个广告,忍不住拍了一张。

远远那个就是日光岩,大白天啊那么晒一堆人挤在上面到底有什么意思?还要花60块钱,来过的朋友和本地人都跟我说不要浪费钱在日光岩上面。

不知道这里有什么故事,这么大个房子空置可惜了。

这个老字号的龙头路189号海蛎煎,说实话,我觉得没有中山路黄则和的好吃。整体来说我不是很喜欢吃海蛎煎,有一层黏黏的什么粉做的东西,不好吃!旁边有个女游客吃了外面一圈鸡蛋不吃中间的我真是无言以对。

吃完还是继续逛各种店拍照。

马拉桑是值得推荐的,找了好久才找到这家正宗的龙头路181号,15元一杯。

点的是杨桃加橙,老板娘会推荐,相信她的推荐就对了。

在里面看着她现做,一杯马拉桑用了两个杨桃三个橙。

旁边就是龙头路183号鱼丸店,鲨鱼丸不错,这家人很多不容易找到位置坐。

鼓浪屿吃的基本集中在龙头路附近,但不建议吃太多,因为比中山路和曾厝垵贵,免费试吃的可以多吃点,哈哈!另外内厝澳那边住宿集中的一带也有很多吃的。
打算下午要往内厝澳那边走走。

下面就是内厝澳吃住的地方了。

返回龙头路中途有一条隧道,笔山隧道。

晚上吃了林氏鱼丸,炸五香,虾饼其实真的非常一般。。。。。。鱼丸虾丸也没有对面的183号鲨鱼丸好吃。

再说下这家,中午根本没人排队,到晚上能排这么多人的厚切土司,面包真的有这么好吃吗?

听酒吧弹唱在海边坐着吹海风享受着休闲的时光,大概晚上8点多从三丘田坐船回去,因为晚上的船是直接到轮渡码头,省了我再坐车的麻烦。
鼓浪屿有个遗憾是找了很久没找到八婆婆烧仙草,最后还是放弃了,但惊喜的是从轮渡码头到中山路的地下隧道里居然看到有家八婆婆,认真看了很久确定是真的八婆婆分店。有奶茶和蜂蜜两种口味,6元一杯,不贵。

中山路准备再吃一顿,来到了有名的黄则和,已经晚上9点半了人不是很多,黄则和要买卡充钱,卡里冻结5元押金,然后吃完再退卡退钱退押金,卡本身不会让你多花钱。

点了海蛎煎和花生汤,海蛎煎比龙头路那家好吃,重点是花生汤,真是甜而不腻,花生粒粒饱满,口感绵而不软,是我来厦门觉得最好吃的小吃了!没有之一!其次是烧肉粽。
海蛎煎15元,花生汤加蛋6元,不加蛋4元。

鼓浪屿上很多店在中山路也有分店,也有些店是中山路有但鼓浪屿没有的,慢慢走慢慢看就知道了。

最后来到这家啊耀推荐的本地人去的沙茶面,在中山路旁边的一条美食街里,沙茶面从6元起价,加的料越多越贵。这家的沙茶面口味有点重,吃完我马上跑去隔壁超市买了一瓶水。

吃完回旅舍睡个好觉,明天约了昨天的妹子一起去曾厝垵和环岛路

曾厝垵环岛路第三天

约了妹子在曾厝垵等,早上起来查了路线,发现第二推荐是坐旅游观光巴士,决定多走几步去坐旅游观光巴士。于是就来到这个轮渡码头附近等啊等快半个钟都没见到车来。问了本地人说旅游观光巴士不是公交,要好几十块钱,而且要等很久。果断放弃了,还是坐公交车吧。

吐槽下厦门公交车,司机各种开快车啊,市区开到80公里,然后各种急刹车、见缝插针,太彪悍了。

来到曾厝垵妹子还没到,妹子住在翔安,要在会展中心转车过来。我在附近海边走了一会,厦门的海就是这样子的。
有个和尚经过我身边,说了句:年轻人,你气色很好,将来会有发展的,不过要多动。

等了一会妹子也到了,见了面妹子要请我吃金包银。

曾厝垵也是有很多特色小店和各种美食。

阿信吐司,店里是各种阿信的照片,老板胖阿信吃饭走开了,看店的是个帅哥。跟妹子点了一份雪糕吐司,终于不是一个人吃了

爆照了!!妹子笑起来很可爱!妹子今天心情很好,都是笑容满脸。

曾厝垵出来后本来想租个自行车骑环岛路的,但海边租车太贵了30一小时,网上有十多块一天的团购没找到在哪。于是我们决定先走一段。

没走多远就是环岛路木栈道。因为是旅游淡季加工作日,整条木栈道只有我们两个人走,太阳也不晒,吹着海风,很舒服。

走完木栈道妹子也累了,我们坐公交车去会展中心。

路上看到这个有名的牌子。手机震了一下,收到一条短信:欢迎来到台湾旅游。

会展中心人不多,妹子对沙滩兴趣不大,因为她昨天已经在这里玩了一天,说为了完成我的心愿陪我再走一次。

妹子一会要在这坐车回家了,本来以为她会陪我到晚上。

问妹子明天能不能陪我去集美,妹子说远不想出来,那可能现在就是最后在一起的时间了。我们在草地坐着休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妹子起身跳少数民族舞给我看,跳完妹子说要走了。其实来厦门的感觉是这里空气好,大城市,有山,有海,人也没那么多,还是厦门广州好。妹子问了句,那你能留下来吗?

送妹子上车后,查了下妹子坐的653路公交车,哇,去翔安原来这么远,虽然不知道她在哪个站下车,但看着真的好远!这么远都愿意过来陪我,或许我应该送她回去的。

送走了妹子,我也准备回去了,打算中途在曾厝垵解决晚饭。

这家店的干花很漂亮。

吃了这家烤生蚝,10元10只够便宜,个头不大。

居然有外国人驻扎在这里,还不止一个!

这家有烤海螺肉,味道很不错,海螺肉脆脆的,口感很好。

到处瞎逛,突然看到晴天见,都忘记有这家店了,白天没看到,在一个挺偏的地方。老板看起来是那种很有味道的男人。

苦艾酒略贵,最便宜都要38元

拍这张照片是为了纪念今天陪我的妹子。

吃完饭回旅舍和啊耀敏姐聊天,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哈哈。给妹子发微信,没有回我。聊到晚上12点多出去吃宵夜,在路边走鬼档吃酸笋面,也是可以随意加料,有耗、猪肝、猪肉、豆腐、菜什么都有,价钱就最后算你加了多少料。15元能吃一大碗很多料很划算。

吃完回去路上两人一直在打闹。敏姐不是本地人,喜欢到处去旅行,最后决定留在厦门。啊耀是香港人,因为敏姐留在厦门。或许他们也是在旅途中认识的?其实都市的恋情多少有些平淡,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看电影,反而不如旅行中的偶遇来到记忆深刻。很羡慕他们生活在异地他乡,有这么多快乐。

归程的第四天

厦门的最后一天了,睡到自然醒。走之前想再吃一次花生汤和沙茶面,啊耀推荐了两家本地人去的店,都离中山路不远。
首先是这家位于思明北路和大同路交界的思北花生汤,他们在店门口晒了很多花生。花生汤加蛋7元,不加蛋5元。花生不像黄则和那样粒粒饱满,但装花生汤的碗比黄则和的大一倍,非常划算,味道不会比黄则和差。

思北花生汤隔着大同路对面就是啊耀推荐的沙茶面,店名就叫沙茶面。。。不过关门吃不了了。

最后决定回去黄则和吃一次沙茶面再走,黄则和的沙茶面没欢欢那么重口,我能接受。点的是30元的,料也足,不过还没有昨晚吃15元的酸笋面那么多料。

最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坐一次厦门的brt啦

厦门的brt是这样的,独占一条高架桥,上面没有其他社会车辆,没有红绿灯,这才是真正的brt嘛,哪像广州的brt在地上走还要等红绿灯一点都不够快。

集美大学我想说的是建筑是美啊,但也不值得我花一天宝贵的时间来看吧!

去旅行总觉得很多纪念品其实在其他地方也能买到,唯独这个是你真正去过这个城市才会有的,厦门没有地铁,买了个brt的单程票带回家纪念。

厦门北站等车的时候,发了个微信给妹子,还是没有回我,不知道中间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妹子对于我的意义是,当我独自一个人在陌生地方,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中途在深圳北换乘,很方便,不用出站。

深圳北到广州南站只需要半个钟,比我从广州南站坐地铁回家时间还短。。。

写在最后

厦门物价不算低,各大景点买的伴手礼也不便宜,厦门特色的就是各种馅饼、花茶、芒果和各式纪念品。其实来厦门玩3,4天的时间是足够的,厦门很多景点都不收门票,鼓浪屿上面会有几个收门票的景点,但收门票的景点我一个都没去,主要的花费就是吃喝。
【4天的花费】
1.大交通:硬座102+动车225=327元
2.鼓浪屿船票:35+退票费4=39元
3.住宿:一晚40×3晚=120元
4.其他吃喝:出发时钱包现金500多-回来后钱包现金100多≈400元
总共加起来差不多900元。

平时很宅,出来走一趟见识了很多,以后有机会都要多出来走走,也希望能找到一个热爱旅行的朋友一起。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8 11:03

引用 xiaozhiziwd 发表于 2016-04-18 11:03:52 的回复:

回复xiaozhiziwd:没时间就周末出去附近走走咯

2016-04-18 20:10

回复xiaozhiziwd:这么快看完,我都还没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