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贝加尔湖开始,一路向北(内涵圣彼得堡&莫斯科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1-20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
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
......
一首李建的贝加尔湖畔,牵动了多少人想要去看一看的心
贝加尔湖,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它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它是位于西伯利亚的一颗明眸,荒凉至极又风光秀美,古中国称之为北海,同样也是苏武牧羊的地方。
蓝色的贝加尔,充满神秘但却让人向往

出行前准备

宝宝是个金牛座的妹子,也最爱稳妥,所以出行前一定会查好了旅行安排好行程,要不然宝宝实在是不放心
1.护照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还是比较好办的,提前找淘宝办理就行,费用大约750,8-10天就可以出签啦。
2.机票及交通
我选择的是北京-伊尔库茨克的海航,这个航班的时间比较符合大部分人的作息时间,早上10点从北京机场走,下午1点就到了。还有一班是西伯利亚航空,早上5点多从北京飞,9点多到,这趟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
北京-伊尔库茨克(海航)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俄罗斯航空)
莫斯科-圣彼得堡(感受了俄罗斯的夜车,稍后会详细讲)
圣彼得堡-北京(南航)
3.住宿
酒店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奥利洪岛的木屋酒店在后面会介绍到哦。
俄罗斯的住宿还算比较便宜,从青旅到各类酒店环境都还不错。
4.装备
听说贝加尔湖零下40多度,听说那里户外呆十分钟就会懂蒙,听说。。。。在去之前我听说了很多,所以也格外在装备上下功夫,虽然是个北方妹子,但却很怕冷。
首先,很多妹子对衣服的选择原则一定是既要保暖又要可以美美的拍照片,所以可以选择颜色亮丽一点的外套,围巾(比如红色)
基本上保暖内衣+毛衣+抓绒或者小羽绒+外套就可以低于传说中西伯利亚的寒风了。
其次,我要说的是鞋子。千万不要买ugg千万不要买ugg千万不要买ugg,虽然是雪地靴可是在雪地和冰上真心不好使。要选择带毛的防水防滑的鞋子,而且最好比平时的鞋码大一号(我是不会告诉你我最多穿了3双袜子的!
5.关于暖宝宝的传说
我只想说!穿多点比贴暖宝宝好用!因为暖宝宝离开皮肤就不好用了,因为它必须要有热源才会发热,所以那些暖手宝就不用买了,自己的手都是冷的所以暖手宝放手上怎么都不会发热啊啊啊,这个问题有没有暖宝宝公司能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的,真的是坑死宝宝了

贝加尔湖篇

D1:西伯利亚的寒风,我来啦

睡的昏昏沉沉听到广播说飞机已经开始下降,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往窗外一望已是白茫茫一片,还有一大团一大团的棉花糖,突然反应过来,西伯利亚,我真的来了。

1点左右到达伊尔库茨克,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
阳光暖暖的,似乎还感觉不到寒冷。

摆渡车已经早早的在等候了,都说俄罗斯办事效率低,感觉还可以,从降落到出镜再到取行李差不多40分钟。

这就是伊尔库茨克的机场了,不太大,够用就好

刚下飞机就体验了俄罗斯的公交车,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太破了”!估计是前苏联一直沿用到现在的吧,但是俄罗斯人民都好热情,也非常绅士,就是这个戴帽子的帅哥帮我把行李抬上车的,一个手就搞定了,战斗的民族都这么猛男吗

一路上还没有感受到冷,可能因为在车上的缘故。公交车停在了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离酒店比较近,因为事先做了功课在地图上标出了酒店位置所以很好找。但是问题来了,一下公交车手机就冻得关机了怎么破妹子我只能凭记忆找酒店了。不到十分的路程,也让我首次感受了俄罗斯的寒冷,明显感觉手冻得不好使,拖着行李行走更是困难。

一进酒店就被两位俄罗斯美眉惊艳到了,我前一秒才冻成狗,后一面他们就这身衣服迎接我,幸福来得太突然一时还没转换成英语模式,上来就彪了中文也是尴尬了。ps:前台英文无障碍,还可以帮忙叫车,在地图上指路都是棒棒的。

听说伊尔库茨克这个城市不大,所以大部分我还是选择了步行,心想导航在手,世界我有。结果没有一丝丝的防备,我的手机从出门的那一刻就冻得再也开不了机了。。。接下来就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原计划去喀山圣母大教堂的,可是前台给指错了路告诉我们非常近步行10分钟就可以走到,于是乎走啊走啊走啊,就到了下图这个教堂。
“这是哪”?“喀山吧”“感觉和记忆中的喀山长得有点差距”“不管了先进去再说”这是来自我和小伙伴的对话。。。
没错,这真的不是喀山,事实证明我们走错了,这个教堂离130风情街很近,在一块小高地上,虽然不大,但是却有很多当地人过来,直到回来之后我才知道它叫圣十字教堂。
总之,这也算是来俄罗斯之后的教堂初体验。
ps:冬天来俄罗斯一定要记得准备好纸质地图,出门前可以向前台询问把要去的地方在地图上标出来,以备手机关机的时候还可以找个当地人问问,就算不会俄语至少还可以比划
不过听说,三星和小米都不会关机,大家可以备两台手机试试,苹果在这里弱爆了

马路上很多指路牌,英俄标注

下面要隆重介绍,我到这第一天唯一办成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吃啊每次要找美食的时候,我的身体就会自动开启导航系统,这是妹子我自带的技能大家就不要模仿了吧
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也就是各大网站推荐在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一的餐厅,餐厅需要预定,如果运气好就可以直接入座了就(就不如说我
有英文菜单也有会英文的服务生,所以不用担心点了黑暗料理。餐厅的环境好的没话说,但至于味道,我还是保留个人意见因为真的吃不惯战斗民族的食物呢。

D2:利斯特维扬卡&塔尔茨木屋博物馆

出发之前,看了好多攻略都说这两个地方如果都想去还是包车会方便一些,但是由于我这边人数较少包车不划算,所以我决定不走寻常路自己坐大巴过去。
在伊市的中心市场,有一个停车场,里面停了很多辆小巴,小巴上面会写着牌子,找到利斯特维扬卡的车就可以上去了(粗发之前一定要查好利斯特维扬卡的俄语怎么写),车票很便宜一个人100rub,坐满了就发车。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小镇。由于塔尔茨木屋博物馆在去小镇的路上,所以我在上车前给司机看了木屋博物馆的名字,所以他秒懂了我要在中间下车,到站之后司机会提醒你下车。

这张小纸条我一路紧握着,要不然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只能两眼泪汪汪了。

大约开了40分钟,就到了木屋博物馆,整个车上似乎只有我在半路下车,这个季节必然没有什么人来,左右望了一下除了白茫茫一片和狂风呼啸就剩下渐行渐远的大巴了,心中不禁的后悔但却无路可回啊,只能硬着头皮探索着往里面走。
今天的天气,零下30几度,听说刚刚来了寒流,下车走了没几步就已经冻透了,于是看到第一个木屋就进去了,这里是个售票处,350rub一个人,很便宜。

这些一栋栋的小木屋,有一些开着门就可以进去参观,里面保留了俄罗斯居民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还有很多纪念品可以买。木屋不是连着的,每走一段就会看到零星的几个,不过大面积还是聚集在一起。途中还碰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俄罗斯小朋友,和他交流几句感觉很奇妙。

博物馆都是露天的,一进去有很大一片森林,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因为是淡季,很多路都没有人走过,所以雪也都没过了膝盖。

从木屋博物馆出来,气温骤降,拖着本来就已经冻僵的身体,看着空荡荡的公路却没有一辆车,只能竖起大拇指等着搭车,不过路上零星过的几点车都没有理我飞快的开走了,好桑心。最后有一辆私家车停下来,感觉像是黑车,后面事实证明真的是黑车。一个人要了我2000rub,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给了他1500rub就迅速下车了。

下图就是拉我的黑车,上车之后什么都没说,他就一直往前开,可能看我的样子就知道我一定是去利镇吧,我观察四周,只发现他后视镜上挂着的裸女照片,突然心里也是有点小恐惧如果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给我拐卖了,我真是叫妈都不灵。还好,通往利镇只有这一条路,只能一条路走到黑
不到20分钟,他开始减速,在一个村子的入口停下来告诉我这里就是了。

到了利斯特维扬卡已经是下午2点钟,宝宝第一次体会到饥寒交迫,小镇上也只有一条主干道,我就沿着这条路走,走到了我能看到的第一家饭店。(后来才知道,好像来这里的都在这家吃过饭)

餐厅的老板会说几句中文,其中就是牛肉饭,羊肉,所以我把他说的都点了

鱼子和烤鱼就是在外面的买的现烤的,味道很不错,但是鱼子就太腥了。

旅行中总有很多小插曲小遗憾,因为按照原来的计划是打算在利斯特维扬卡住一晚,后来由于天气原因听说小镇上缆车雪橇这些都不开,所以就当他往返了。回来之后路上结识的很多驴友发来了利斯特维扬卡的美照。下面四张照片借用@差不多先生 不想让这篇游记留下遗憾,希望它可以是完整的。

这是贝加尔湖传奇酒店窗外景色

下面就要隆重推出传说中的大眼萌,贝加尔湖海豹。这小镇上有一个海豹馆,一个人500rub,小海豹表演20分钟,真的是可爱到疯。他们跟在国内见到的海豹长得不太一样,特点就是眼睛大,肚子圆,胖胖的小家伙。

肥到市区差不多6点左右,在中心市场下车,就真的去逛了一圈市场,里面最多的就是卖奶制品和鱼的。

不知道俄罗斯人民喜不喜欢被拍,所以都是拿着手机偷怕,她一看我吓死宝宝了以为被发现我在偷拍了。。。于是就有了这张微抖的照片。

晚上去了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二的餐厅Snezhinka,在列宁大街上很好找,外部装饰是绿色,并且提供中文菜单,这真是极好的。我可能在小镇没吃够鱼,晚上又妥妥的点了一大条鱼,味道还不错。环境很好,可能去的时间比较晚,只有几桌在用餐。

奥利洪岛-寻找萨满传说

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奥利洪岛最大,所以来贝加尔湖的人基本上都要来岛上,因为这里是贝加尔湖的心脏。
早就听说贝加尔湖的蓝冰,不知道湖水要多透彻才能冰冻成蓝色。
同样也听说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不知道是不是神灵的庇佑,才让世界上还能留有这样一方净土。
看了国家地理杂志的照片,就再也按耐不住这颗好奇的心了。

Tips:
1.关于交通
上奥利洪岛大约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可以在中心市场坐大巴上岛,也可以让酒店帮忙订大巴,这样大巴就会到酒店来接你。车票是800rub一人,包括从伊市-奥利&奥利-岛上酒店。注:到岛上需要坐气垫船,这个是从岛上离开的时候收费一个人350rub。每年只有2月中之后湖面冻结实了才可以开车直接上岛。
2.关于住宿
我订的是岛上最出名的nikita家,需要事先在官网预定,网上有房型可以选择,邮件告诉老板就好。房间在1300rub-1800rub每晚不等。
nikita家官网 http://olkhon.info/zh/razmeshchenie-2/tseny.html
3.关于奥利洪岛南线北线一日游
奥利上最经典的是北线一日游,主要看蓝冰,南线由于冬天去的人比较少所以我们就没有去南线。在nikita家都可以预定,一个人900rub
4.关于饮食
奥利洪岛上条件比较艰苦,这个季节去很多店都没有开,酒店会包你三餐。
5.关于摄影
奥利洪岛绝对是出大片的地方,如果想拍星空可以尝试下哦。

你与我的故事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以为你是个男孩从远处跑来直接扑到我的身上,然后这几天我的身后就多了一条小尾巴,第一个晚上我留你在我的房间过夜,凌晨因为我没陪你玩你自己跑到卫生间哭,我吓得也跟着哭,以为你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后来知道你只是想让我陪你。
第二天晚上回来给你带了好多吃的可是我找遍了整个岛却看不见你的影子,有点失落以为你忘了我。
第三天我一早又去到冰上本想着拍拍照片就走了,没想到你一路跟过来,爪子不停的来回抬起来我知道你冷所以我把羽绒服脱下来给你。
谢谢你三天的陪伴一路护送,也谢谢你给我留下这么多美丽的照片,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再回来,你一定还会记得我,大黄,love u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3 2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