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清凉夏日游(百里画廊-唐布拉,人间净土-琼库什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文子 (北京) LV.7
2016-04-12 23:03 2999/10
  • 出发时间/2015-07-23

夏天陪老婆伊犁老家探亲,顺便休个年假,正赶上伊犁30年一遇的连续高温天气,即使在乡下老家的小院里也很闷热;这是我第二次来伊犁,有很多地方也想去看看,因路不熟找了个认识的导游帅哥,备了两台车,全家老少开始了夏日清凉之旅;

伊犁之前,查了网上攻略,觉得唐布拉,赛里木湖,昭苏应该去看看,在乌鲁木齐转机的时候,老婆的一个朋友招待我们吃饭,吃饭时聊起了他前段时间去过的伊犁的琼库什台,说琼库什台是他见过的最自然最安静的地方,称得上人间净土; 他还说那拉提,喀拉峻等都不及琼库什台的十分之一,极力推荐我们去一次,我被他深深的打动了,所以琼库什台也作为此行的必去地方之一;

先展示几张此次游记的照片

好客的伊犁人

开始之前,上几张老婆家乡下的小院照片,乡下老家基本上没人住,只有岳父母夏天的时候偶尔回去住上几天; 满园的杏子和花草;

杏子没人管,落在地上都烂掉了;杏子很好吃;
上路前摘了很多,大夏天,很解渴并且也解饿;

伊犁农村标准的小院

旅游包车或自驾,一定要多带些瓜果在车上,休息的时候吃

伊犁去亲戚家做客,基本流程都是这样的,先上茶水,水果,干果,小吃,吃一会撤掉上主菜,基本上是肉,都是很大块;

另一家亲属,院子很干净,很漂亮;
在农村拜访亲戚的时候,很多时候主人不上桌,客人们自己一桌吃(可能让客人在心里上不会拘束,尤其是第一次上门的),主人也偶尔会过来寒暄几句,穆斯林也不喝酒,吃饭的时间倒是不长,一块大肉下肚基本就半饱了;

又是很大块的肉,今天第三顿正餐了,晚上还有第四顿呢,新疆人都非常热情好客

百里画廊-唐布拉

此行第一站是去号称百里画廊的唐布拉,唐布拉距离伊宁市200多公里,属于尼勒克县境内,去唐布拉的路上也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基本都是柏油路,只有一小段路因为修路有点泥泞;我开一辆车,导游帅哥开一辆,头一次在新疆开车,路上车真少,风景优美,还真是爽呀!全程都是手机拍照,真实风景更加美丽壮观;

开了两个小时的车有点累了,找个路边的树林,拿出防潮垫,瓜果,油鸡,烤馕等餐食休息一下; 家庭游玩,休闲为主;

新疆西瓜大又甜

路边麦田旁的马在悠闲的吃着草,远处山峦起伏;
农户怕马跑远了,就把马的前腿用布条束缚起来,这样马儿就会走的很慢很慢,防止跑丢;

吃饭时,一头老牛冲了过来,估计这是它的领地,但我们人多势众,老牛只得悻悻的离开了!

开始进入唐布拉的地界,这是从伊宁方向到唐布拉的第一个歇脚点,可以住在山下的蒙古包里,山里的天气还是很凉的,伊宁市当时气温有38度,山里边的气温不到20度,还真是避暑呀!

这里基本都是哈萨克族,他们的小孩,四五岁就会骑马了,所以这里招揽骑马生意的都是小孩子;20块钱30分钟,可以讲价,小孩子比较淳朴,有钱赚就可以

这个小孩快晒成非洲人了!

离开第一个落脚点(我们开始以为那就是唐布拉,其实唐布拉还没到),在顺路开20公里,终于见到了百里画廊的石碑!

今天天气不错,还有大朵大朵的白云,一路上风景秀美;

开了一会,会遇到个大的停车场和农庄,这左边可以爬山看风景(有老有小,就不爬了),右边步行穿过有条灰水河,也很是壮观

穿过这个农家,就会看到灰水河

给外甥女拍个玉照

过了灰水河,有个很大的山坡,山坡上景色也不错,可以住宿,很多人市里的在蒙古包里避暑;

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可以喝,很甘甜;

这的景色不错,远处的房子可能是个度假别墅;

从这里出来后,一直往前开,离天黑还有些时间,导游帅哥建议我们去零公里(乔尔玛)住宿;
一路上,有很多可以住宿的白色蒙古包...

成群的羊儿在草地上吃草...

一路上风景壮观美丽,随时可以停车拍照!

远处山雨欲来。。。

很喜欢这样的景观,实际风景更是好看,小河,草地,树木,山峦,很自然和谐的生长在一起;

两只雄鹰在树顶飞翔,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只能这个样子了;

也不知道到那辆捷达是咋开过去的?

阳光有时会穿透云层、、、

这时开始飘起了小雨,那也挡不住小女孩拍照的兴致

天没黑就到了我们的住宿地,零公里;
听说附近还有个冰川,因为有老人小孩,就没去那里;

蒙古包里,是个很大的炕,咋睡都行,自由安排床位

这骑马更便宜,小孩子竞争也很激烈。。。

小号张飞,是不是有种万夫莫敌的感觉!

三个小男孩,为了争夺这位小美女顾客,也是拿出了浑身解数;

祖孙三口,其乐融融!

草原上的牧民厨房,一会做手抓肉吃,各种做法,上坡上吃草长大的羔羊肉咋做都好吃;

猜猜,下面的图在干啥?  在装wifi, 好让住客上网发朋友圈呀!

包里的状况实拍,要住蒙古包的同学要有心理准备呀,又回到了农村大炕的时代; 也可以男女分开或者按家庭分开住,一个包一个晚上好像是150元;一个包睡7-8个人没问题,晚上冷,一定要盖厚被子;

新的一天到来了,很好的天气,心情舒畅;

一天的旅途又开始了,在这里开车还真是爽,像是行驶在画里!

开车累了,就休息一下,吃块甜瓜,新疆的瓜果很好吃,要随车带呀;

路上会遇到河流,弯弯曲曲的很好看

这里是八音布鲁克,里面有个天鹅湖,我们没进去,来的时候看网上攻略,这主要是拍夕阳,时间还早,门票又很贵,在外面拍了几张走人,家族旅游节省休闲为主,其实很多好看的风景都在路上;

在路上会经常遇到羊群,牛群,马群过马路,小心开车,今年去伊犁的时候看见路上一辆轿车一下撞死三头羊,车主无奈的在打电话,估计在上报交通事故,一直没看不见羊的主人

开车时间长了有点累,建议1-2两小时就要做一次大的休息,我们在路边找个能停车的山坡,有林子的地方,休息一下

大热天吃西瓜是最解渴的了,西瓜很甜,建议大家夏天去伊犁自驾游,后备箱一定要装满瓜果与食物,并且备一箱矿泉水,可能一天都在路上;

不着急赶路,躺在草地上休息很舒服,看着蓝天白云,打个盹睡个下午觉

又开始了旅途,路上依然风光很美

路过那拉提,在外边拍了几张照片,没进去,门票挺贵,因为我们接下来要去传说的人间净土琼库什台,听乌鲁木齐大哥说那拉提和喀拉峻不及琼库什台的十分之一时,我就对它们失去了兴趣(没去过的驴友建议还是看一看,岳父家人基本都去过,说那拉提景色是还不错的)

因为在蒙古包住了一夜,坐了两天车,家里老人孩子都很累了,所以当天下午就直接回伊宁,调整一天,准备去琼库什台;

人间净土-琼库什台

休息了一天,还是从伊宁出发去琼库什台

因为是从乡下出发,导游小哥建议超个近路,做摆渡过河,省了不少时间

路上的神秘是石人像,听说下面是墓葬;

过了特克斯特克斯有名的八卦城,我们在这里没拍照,这里在空中拍才能拍出八卦的效果;
强烈建议各位驴友在这里加满油,因为琼库什台里没有加油站,一箱油可以够来回的路程;加油的师傅说这里到琼库什台大概3个多小时(他说的是摩托车),事实我们开了7个小时才到琼库什台,路上风景太美,漫山遍野各种颜色的小花,经常停车拍照;(路上基本没车,可以随时停)

到这个牌子的时候,还有一半的路程,有个岔道口,注意要左转,不要直行;路口没有标识,自驾的一定要找个当地的导游带,否则可能会走很多冤枉路;

路边各种小花,要经常停车欣赏,我们是七月中旬去的,听说琼库什台最美的时候是6月中询左右,各种花漫山遍野;去的时候有点阴天,用手机也拍不出来琼库什台的美,真实场景是你刚启动车子,开一会,就要忍住不停下来,怕错过美景;其实这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绝美的风景,驴友也不用担心会错过,因为回来时,还要走这条路;

进山后,会看到路边很多小木屋,上面基本都长着草,去琼库什台的路都是土石路,很颠簸,山里也没通电,牧民基本上都是靠太阳能蓄电,摩托目前成为牧民的标配,上路上骑着灵活,比马跑的快;

天黑透透的时候我们才进村子,找了导游小哥的一个远方亲戚的旅店,价格便宜,房间干净,这的旅店都没床,也都是一大间一大间,睡地铺;旅游旺季的时候要提前订,村子小,没几个旅店;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起来,天还是阴沉沉的;我们住的旅店已经满了,还好导游小哥预定了房间;

很喜欢这张照片,寂静的小山村里,女人挤着牛奶,男人在一旁坐着发呆,很自然和谐的景象;

村口下面有条小河,河水清澈,水流很急;

山上留下了来的泉水

出了村子,一路往山上走,都是土路,走山路还是挺累的;

牧场被牧民用铁丝网圈起来,如果偷溜进去,路过的牧民会喊你出来; 都是哈萨克民族,说的话你也听不懂;

爬山山坡,走一会,就会看到一些小木屋,真是太漂亮了,蓝天白云下,也许会更美;;

在这都要留影

有没有站在画里的感觉?

乌鲁木齐的时候,那个大哥说琼库什台最美的风景在向上的山脊上(往喀拉峻方向)30公里长,那是最美的,所以我们决定开车去,开车前咨询过,当地人说可以上去(我们两辆车一车是suv,一台是轿车),看路况也觉得可以,就下山取车,往山脊上开;

路山还是很难走,建议开越野车;轿车就别上去了,可以租用牧民的摩托或骑马;

我们的车档了马的路,马只能绕行;

山脊上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淳朴,安静; 站在那里就静静的看着,一个画面能注视很久很久...

牧民在盖新的小木屋,这时天气越来越不好,要下雨了;

躲在车里避雨,越下越大,山上是土路,一会就变成泥路,比较危险,所以我们决定往回走,虽然只走了几公里,但是我们也没什么遗憾了,下次会再来的,一定把全程都走完,听过来的开车驴友说上面更好,有湖泊,花海等,只能等待下次了;

回到住的地方,等待吃午饭,天气不好,下午决定往回走;回去的路基本上都是石头子路,所以下雨影响不大;

吃过饭,开始往回走,因为路长,我们吃过午饭就出发了,回去的路上风景也很美,所以我们想在天亮着的时候,在走一次;

每隔开一段,就停下来休息,拍照,偶尔会下起小雨;

伊犁的马还是很俊的;

马儿都是放养在山坡上,任它们自由驰骋

这条狗看起来好大个头,旁边的小木屋显得好小

这张有点像童话里小矮人居住的世界

仔细看,山坡上有很多小木屋,那是冬季存放牧草的地方;

一路上都是这种石头子路,有点颠簸,路面很坚硬,下雨天也可以行驶

浅紫色的花,很漂亮,岳母连根拔了几颗,带回家种在花盆里,而且这次出行也挖了几盆土放到后备箱带回去;

各色小花生长在一起,如果六月份来会更漂亮;

住在河边的牧民,炊烟升起,估计是在做饭;

看见村落,我们快要驶出山区了,回来时路上也花7个小时,虽然偶尔下着小雨,也忍不住停下来欣赏风景,期待下次来会是个好天气;如果有时间真的想在这住上几天,把所有的景色都看一遍,看网上图片,这里还有美人臀,鳄鱼嘴等地方都没有看到,不过我们已经觉得很满足了;今年我还去这里,你们约吗?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去赛里木湖的时候路上还是晴天,到那的时候,却已经是阴天了,不过赛里木湖阴天也非常美丽,下面的图片基本都是手机拍摄,去伊犁赛里木湖是必须去的地方之一;什么时候去,什么天气去都不会遗憾的

已经七月末了,岸边的花草已经不茂盛了,听说5-6月赛里木湖最美,岸边的花最多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阴天配红色,还真是抢眼呀,不过新人个头好像不匹配,角度的关系

湖水很清澈

一匹孤独的马在岸边边吃草,边转圈。。。

几头小羊在湖边喝水

可以在湖边的毡房里住上一夜,晚上拍夕阳,星空,早上拍日出,夏天的时候,也可以露营; 湖边比较凉,要带冲锋衣等厚外套;

下面的照片是十月底,小姨子回家结婚时带朋友赛里木湖玩拍的照片,当时刚下过雪,天蓝蓝的;
有些照片是一位专业摄影师拍的;

第一次看下过雪的赛里木湖,还未结冰,美女们都很兴奋

笑的有点豪放了

很喜欢骑马这两张,骑手是我妹夫很有经验,能让马站起来;

赛里木湖每个季节,每种天气看到的风景都不同,都非常美,去过两次了,总是没遇到大蓝天,挺遗憾的,今年夏天去的时候一定找个晴朗日子在去赛里木湖;

结束语

最后留个小哥导游的联系方式,小哥电话:18609996908 微信:DingKai1982-12-1
大家去伊犁旅游都可以找他,善良,帅气,服务热情周到,会让你体验到当地特色美食和很多不用花门票就能看到的绝美的风景;
这次去的三个地方,唐布拉,琼库什台,赛里木湖都是没有门票的,一路上都是风景; 大家有空的时候一定要到伊犁去走一走呀,多呆几天,那真的很美;

司机侧脸真帅!下次再去伊犁一定约他哈哈

2016-04-13 14:27

引用 穆斯塔法 发表于 2016-04-13 14:27:29 的回复:

回复穆斯塔法:嗯,小哥可以称得上伊犁第一导游帅哥了!人非常好!

2016-04-13 18:1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3 18:26

引用 bingo 发表于 2016-04-13 18:26:13 的回复:

回复bingo:今年去不了,就明年去,很值得去呀!

2016-04-13 18:3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01:02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4-18 01:02:01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谢谢 如果想去伊犁 有需要咨询的尽管问我

2016-04-18 09:2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2:53

引用 文子 的图片:

2016-06-23 17:35

图文并茂~

2016-07-03 16:51

引用 小柳 发表于 2016-07-03 16:51:21 的回复:

回复小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