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遗憾开始的旅程--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 (Salar de Uyuni)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其它

这是一场以遗憾开始的旅程:出发前就得知乌尤尼的雨季已经结束,盐沼表面的积水几乎被晒干,是看不到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的。即便如此,去过的人都说无论旱季雨季,乌尤尼都不会让人失望。于是我们便启程了。

飞机降落在玻利维亚的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 这里海拔3600多米,和拉萨相当。顺山路而下,身边是密密麻麻的贫民窟。

当天夜里,我们乘坐大巴前往乌尤尼盐沼。

DAY 1

游览的第一站是火车墓地。玻利维亚矿产丰富,两百年前,乌尤尼小镇是矿银运往太平洋港口的必经之地,政府便在这里修建了铁路。然而,在19世纪末期的硝石战争中,玻利维亚丧失了大片领土和出海口。20世纪中叶,部分银矿资源枯竭,铁路也渐渐荒废。

距火车墓地不远就是小村庄 Colchani,。当地的居民向我们展示食盐制作的过程。设备之简陋,真是难以相信这种东西可以直接入口。

到达盐沼已是下午。乌尤尼盐沼位于玻利维亚西南部,海拔3700米,面积约1万多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由于巨大的面积和洁白的表面,乌尤尼盐沼在宇宙中依然清晰可见。

约4万年前,这里本是史前巨型盐湖,湖水渐渐干涸,便留下了这片盐沼。在坚硬的盐沼躯壳下,还埋藏着世界锂储量最高的湖水。

进入盐沼不久,就看到著名的盐湖酒店(Playa Blanca)。因为天空之镜在日本家喻户晓,所以每年雨季都会有日本游客跨越半个地球来这里举办婚礼。

盐湖酒店墙上的盐砖像水泥一样坚硬,而砖面上的盐层便是它的年轮。

我们继续向盐沼深处驶去。这无际而眩目的白色不禁令人恍惚,分不清究竟是身处陆地、海洋还是云端。司机说旱季来这里也是幸运的,因为雨季时积水太多,车辆无法穿越盐沼,只能在周边绕行。

我们一行人刚下车,就忍不住拍摄各种搞怪的相片。本应是一个无比浪漫的时刻,却彻底被我们这群不解风情的人玩坏...

盐沼中央有个长满仙人掌的小岛(Isla Incahuasi), Incahuasi 是“印加之家”的意思。据说当时西班牙入侵南美,印加帝国的国王就逃到小岛上避难,这里也因此得名。岛上布满了几千株巨型仙人掌,其中很多已有几百岁高龄。

岛边的盐沼更为干燥,呈现出奇妙的六边形“地砖”。

阳西下,盐沼被染成了淡淡的金色。司机让我和T君到远处去,说要拍几张让我们看了就会想念乌尤尼的照片。

DAY 2

早晨司机告诉我们,昨天同行的车辆出现故障,不得不连夜抢修。在盐沼开车是个技术活,这里没有路,没有GPS,指南针也经常失灵,开车完全是凭借记忆以及参照远山和太阳。

今天的行程要从海拔3700米驶向海拔5000米,途经山谷和湿地。湿地上有很多当地人饲养的大羊驼在悠闲的进食。大羊驼是很聪明的家畜,天明出来觅食,天黑之前自觉回家。

到达石头谷(Valley de las Rocas) 已是中午,这里怪石嶙峋,是火山岩和风的作品。

继续向南行驶来到红湖 (Laguna Colorada)。硼砂的白色与水藻的红色相互交汇,呈现出婀娜的层次。而生活在这里的火烈鸟也因为长期食用红色海藻而被染成了粉色。

日落前,我们到达了海拔5000米的火山口。由于剧烈的火山活动,这里到处是沸腾的泥浆和滚滚的浓烟,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硫磺味。整个区域并没有铺路,我们只能在火山口的间隙胆战心惊地行走。

夜里我们住在当地客栈,整栋房子竟然不通水电。这里几乎与世隔绝,没有网络、电视甚至报纸,不知当地人是否知道在这村庄之外还有好大的世界。屋外100米处有天然的小型温泉,泉水的温度瞬间冲淡了整日的疲惫,不经意地抬头看,漫天星辰。

月亮渐渐升起,繁星便黯淡下来。同行的几个德国妹子轻声向我讲述大半年来环游美洲的经历。这些18岁的年轻人,在大学之前的“间隔年”(gap year) 独自环游世界。由于经济来源有限,只能选择艰苦的旅行方式。她们说旅行最大的意义是懂得感恩和珍惜:以往自己眼中的种种“理所应当”在很多人那里竟都是奢侈;而他们曾经想逃离的家和父母,也变成了此刻最热切的向往。

DAY 3

清早我们便踏上归程。 离开玻利维亚进入智利境内,断断续续的土路瞬变成平坦的高速。不过一线之隔,一边是南美最发达国家,另一边却是最贫困的国家。玻利维亚有丰富的资源,壮丽的景观,甚至有一面可以映射整个天空的镜子,然而一半以上的人却生活在贫困线下...

到达智利边检站时遇到将要前往玻利维亚中国游客,他们激动地询问前方的景象,我却不知如何表达自己复杂的感受。乌尤尼的景色真的是很美,只是,美得让人心疼。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TA的有的没得“,因此图片像素较低,请谅解。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篇游记共含1915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14 13:25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4-18 19:53

引用 Leo雷小欧 发表于 2016-04-18 19:53:46 的回复:

回复Leo雷小欧:哈哈,用新版游记编写总是搞得乱七八糟的。以后还是得用经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