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淡季,一个人的敦煌朝圣之旅

梦迷人L LV.6
2016-04-12 23:12 1098/6
  • 出发时间/2016-04-08

出于一个临时的冲动,我选择了这趟敦煌之行。在此之前,一直沉醉于烟花三月的到来,已经买好了去扬州的车票,临行前事遇突变,计划夭折,不得不重新考虑。无意中瞎逛蚂蜂窝,看到这个月莫高窟门票100,而下个月将升到260,顿觉一惊一喜。惊的是门票波动如此之大,喜的是这个时机似乎是为我准备的。于是毫不犹豫的就觉得改变计划,退扬州而转敦煌,从烟雨江南的小桥流水一下子切换到大西北的茫茫戈壁。这段旅行算不上很完美,但是依然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4月9日,day one

由于时间并不宽裕,我选择了最快的旅行计划。4月8日上午10点从西安出发,4月9日上午9点半抵达敦煌敦煌火车站很小,由于火车晚点,具体抵达的时间已接近10点。下车后与旅行社联系,发现只能预约后才能有车免费接到酒店。于是从火车站坐上3路公交车,慢悠悠的赶往市区。市区不大,公交车坐到夜市东门附近下车,急匆匆赶去7天酒店。到了门口就看到了一个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了下旅行的线路问题。结果很悲催的发现当天的旅游车都已经走了。敦煌旅游主要分东线西线,东线的公交车就能到,西线的较远只能包车去,而我到的太晚,当天各个酒店客栈包车的基本都已经出发了,于是咬咬牙,掏了500块钱自己一个人包一辆车去游览。虽然心疼钱,但是也没有办法,既然来了不能不去游览一下。顺便在此提醒各位想来敦煌的朋友们,敦煌的酒店客栈基本都是跟旅行社绑定好的,在订酒店后一定提前跟旅行社联系好,让旅行社安排好出行计划了拼车人数,不然就会像我一样陷入被动,只能下血本了。
去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匆匆出门去超市买上了一天的干粮,11点过同师傅一起赶往了第一个景点——阳关。阳关位于敦煌市区的西南方向,大概五六十公里的样子,沿途还有敦煌古城这个景观,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曾经有很多电影在此拍摄过。由于担心时间不够用,就稍作停留远远地照了相就匆匆地上路了。

大概在1点钟的样子到达了阳关,之前还路过了一片沙漠绿洲南湖乡,是附近最大的一片水源地。沿途也有很多空空的葡萄架,葡萄也是目前的主要作物了。阳关门口有老大爷卖葡萄干,5元一小包,非常实惠,葡萄干很甜,个头也比在内陆吃的要大,建议大家可以带几包回去。
在阳关门口买了门票,进入景区大门后等待导游。阳关的景点建设较为成熟,门票里包含了导游讲解费和来回通勤车的费用。待人数凑够之后随着导游的带领,我们进入了阳关景区,先参加阳关博物馆,而后在坐车去阳关遗址。走到博物馆门口,巨大的张骞出塞的雕像威武不凡地矗立在正门口,遥想当年张骞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决地走出了阳关,为了完成使命向西域更远处挺进。那不光需要极大的勇气,更需要对自己追求的东西有着坚定的信念。从大门的左侧进入博物馆,跟着导游的讲解逐步了解阳关的历史。由于博物馆里有文物,所以是不允许拍照的。导游对着巨大的地理沙盘图讲解着当年设立阳关的目的和方式,不管是阳关还是玉门关,都是紧紧扣住了区域中的水源,保证了自身立于不败之地。参观完博物馆后随着导游去坐通勤车,开在传说中的“阳关道”上,开往阳关的烽火台遗址。
烽火台静静地矗立高高的戈壁山丘上,周围的荒凉衬托出了它的沧桑。只有来到这里,你才能真正体会到王维当时对元二的祝愿是多么的感伤,西出阳关,踏上茫茫戈壁,守卫着国家的边境,不是每个人可以坦然接受的。从小学过的历史,背过的诗词,在那一刻就像梦境与现实结合在了一起,历史人文的情怀在我的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结束了阳关的参观,我匆匆地出门,去热情的老大爷那里买了一包葡萄干,然后赶往下一个景点——雅丹。师傅说基本上这时候从阳关出来的车都是奔着雅丹的日落去的,我们也随着大家的车队出发了。雅丹离阳关有180公里左右,先要沿着原路返回到之前的岔路口,然后向着另一条路继续前进。去雅丹的路上必须路过玉门关,购买玉门关的门票才能继续通过,玉门关就相当于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了很多人都在吐槽这个问题,不过师傅说也不能怪别人,因为之前的路线就到玉门关为止,而继续通往雅丹的道路是私人开发的,所以人家要收个养路费本来也无可厚非的。既然买了玉门关的门票,就让师傅把车停下去拍几张照片。玉门关与阳关一样,都是西线上的重要关卡,正所谓春风不度玉门关,茫茫戈壁是很难感受到春天的气息的。玉门关的景区建设远远不如阳关,没有讲解没有博物馆,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土包包立在一片平原之中。玉门关的区域不同于阳关的山丘,位于平原中的玉门关想要控制住水源,必须得修建长城。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再去参观汉长城了,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赶往雅丹。

去往雅丹的路十分无聊,一辆孤零零的车在茫茫戈壁上寂寞地开着。一眼望不见前路究竟有多远,为了保证注意力只能跟师傅有一句每一句的闲聊着。在路程中间路过一个分叉路口,另一条路通往万物灭绝的罗布泊,简直不敢想象自己究竟跑了有多远,深入了戈壁滩。
在5点过的样子抵达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先去补充了下能量,然后在大厅中观看了一点雅丹的介绍,等待着入场。雅丹的日落大概在8点过,于是大家都是等待着6点半入场。雅丹的门票中包含了通勤车的往返票,而景区的参观方式也是由通勤车带领大家进入景区,在每个景点处停车观看拍照。一共四个景点,在前三个景点中都是停车15分钟,一定要尽量坐在通勤车的门口,这样能节省时间以最快速度冲下车拍照,然后去当别人的背景前三个景点分别为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和孔雀玉立,均是天然形成的雅丹地貌,经过人们的想象命名的。这三个里面尤其是狮身人面我觉得最像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在参观的过程中不能跑太远了,不然会被通勤车丢下的。雅丹原来有魔鬼城之说,就是因为夜间风吹过地表的雅丹岩石,发出鬼哭狼嚎般的声音,十分恐怖,想象下如果你一个人被仍在这里面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前三个景点之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西海舰队。大大小小的岩石如同舰队出海般壮观,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作用形成的壮观景象,让第一次看到的我不由地疯狂按下快门。日落的景点也在这里,迎着戈壁滩最后一抹夕阳,我向着日落的方向不断前行。沈从文先生说他一生只看过一次满月,而这也是我看过的第一次日落,而且是一般人一生可能都看不到一次的戈壁滩的日落。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抹夕阳慢慢地消失在地平线,只剩下余晖还点亮着天边,第一次见到的人都不禁久久注视。

参观完落日景象后,第一天的参观也就结束了,随着师傅开车赶回市区,路上一片漆黑,在黑压压的戈壁滩是奔驰,除了车的前后灯再没有其他照明的工具,不得不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赶到市区的时候已经11点过了,由于住在夜市南门,于是叫师傅在北门把我放下了,顺带穿过夜市逛逛,买了两串羊肉祭祭我的五脏庙。由于明天晚上八点就要坐车离开了,没有机会再去看鸣沙山的落日了,于是我改变计划决定改为看日出,于是吃了羊肉后就匆匆回酒店休息了。

4月10日,day two

第二天早上起了个大早,7点过退房出发。由于太早了没有公交车,在酒店门口打车直接去鸣沙山,十分钟就到了。到了鸣沙山后太阳已经升上地平线了,于是赶紧买票进场并租用鞋套。鸣沙山的门票非常公道,买票后三天内都能进去参观。为了赶在太阳完全升起前爬山沙山,我一口气就往山上冲。由于是纯沙山,一步一陷的感觉让人有些抓狂,以我每天跑10公里的体力在爬到第一个顶时也不禁气喘吁吁的。不过总算如愿成功地拍下了日出的美丽景象。山顶的晨风吹动着 脚下的沙子,发出清清的鸣声,鸣沙山之名由此而来。然后我开心地向着月牙泉那里的滑沙点爬去,结果爬到那里发现没有人!!!!难道是我爬的太早了吗于是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不出所料的进了一鞋的沙子,连鞋套也没有办法解救我了。

在那一片沙山环保中,有一片千年不灭的月牙泉。每个第一次来的这里的人都不禁感叹造物之神奇,这一弯小小的泉水在沙漠中静静地守护了千年。它美丽又神秘的面纱背后,隐含了多少岁月沧桑变化与人类生老病死的变幻。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只有这一弯清泉还安静的守护着沙漠中的最后一抹色彩。

由于提前买好了11点半的莫高窟的门票,于是我便没有更多停留,坐车赶去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莫高窟的参观流程分为两部分,即首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然后在里面观看莫高窟的相关电影,接着会有景区通勤车接送去莫高窟景区参观洞窟。数字电影涉及到版权问题,也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整个电影还是很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莫高窟的历史,也为我提前补充了基本知识。

参观完电影,我们来到了莫高窟景区,进去后分配了一个导游,大家带上讲解耳机跟随导游进去参观,由于莫高窟的洞窟内都是严禁拍照的,也就大家都只能默默都收起手机相机跟着导游往里面走。淡季一般能开放10-12个窟,旺季的时候估计就只有8个了。我们依次参观了328、329、334、16、17、259、244、237、96和148号洞窟,其中16号是藏经洞,96号是九层楼,而148号是卧佛洞。莫高窟是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窟内带给大家的视觉震撼是无与伦比的,那千年前的文化积淀与发展程度,通过一幅幅壁画生动地展示出来。藏经洞的损失让人不禁扼腕叹息,而刚走进九层楼目睹大佛时的那种震惊也是无法形容的,人类艺术的精华通过不同表现形式一直在不断传承发展着。
由藏经洞而想起了余秋雨的千年一叹,于是找到了当年他驻足的道士塔,王圆麓的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说,而余秋雨的批评也显得片面了些。

从莫高窟出来又回到了市区,整个敦煌之行我想去的景点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该吃吃吃了。通过攻略找到了最有名气的顺张驴肉黄面,在敦煌美食街走到头右转就能看到了,一家小店,进去要了一小份黄面,三两驴肉以及小份驴肉春卷。由于只有自己一个人去吃饭,不能像很多人的时候尝试不同的口味和菜肴,只能自己勉为其难多吃一点了。要说清楚的是黄面跟驴肉实际上是分开吃的,黄面有麻酱调好,料是用蘑菇和豆腐拌的,黄面口感较软,没有太多嚼劲,主要是吃特有的麻酱料。驴肉是切好了直接蘸配好的调料吃,口感软硬适宜,有嚼劲而又不难咬,味道近似牛肉,但是蘸了料之后感觉更香了。最好吃的当属驴肉春卷,表皮炸的金黄酥脆,里面的驴肉也经过腌制烤制,吃起来分外的香,不愧是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不过一个人吃了一盘还是略为有点油腻。一口气吃完了所有东西,还有蹄筋之类的想吃,可是确实再吃就撑了。对面一个小哥看着我点了一样的东西,结果他光吃完了黄面,吃了几口肉就吃不下了。。。这里的驴肉可以抽真空密封带走,大家可以为自己的亲朋好友带些回去。
不过正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吃了这些后我也吃不下其他的了。本来还准备去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尝试下特色羊肉的,看来也是没有机会了。去买了几杯杏皮水喝了,味道确实很棒。然后默默地去火车站赶车到兰州

西安的火车需要在兰州中转,于是在兰州还去吃了下兰州拉面。去了号称历史最悠久的马子禄牛肉面店,吃了一碗牛肉面和一碟酱牛肉,总共15块钱,价格还是非常公道的,不过我确实没吃出来跟全国所有的兰州拉面店的牛肉拉面有什么区别。。。无论口感还是味道都十分接近,而酱牛肉更是索然无味,不知道怎么会做成这样,也不知道大众点评里面的推荐人是什么口味。吃完了拉面就进站坐车回西安了。

轰轰隆隆的小火车一个白天的时间,在晚上7点到达了西安站。这趟敦煌之行让我觉得不虚此行,而那种历史的积淀也在心头凝聚得更深了。希望以后能带我儿子故地重游,感受下不同年龄段所能感受到的历史厚重感。再见敦煌!!!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4 09:25

引用 mingmei 发表于 2016-04-14 09:25:23 的回复:

回复mingmei: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2016-04-14 10:3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01:02

引用 cjingzhuo 发表于 2016-04-18 01:02:02 的回复:

回复cjingzhuo:下个月才能用呢

2016-04-18 10:1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1:03

引用 vcyuyu 发表于 2016-04-18 11:03:56 的回复:

回复vcyuyu:这个确实,可惜我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