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国14天 印度洋的眼泪实用攻略 看完你就能自助游斯里兰卡了

• 出发时间/2016-03-07

交通规则(详情请看另一篇游记,专门介绍兰卡交通)

先说下斯里兰卡的交通。因为斯里兰卡曾经被英国荷兰等国家占领过,所以他们交通规则里面所有车辆是靠左行驶的,司机也是在右边的,这点和国内是相反的。
        直到最后一天,我还是没习惯左向行驶,骑车逛坡城的时候,还纳闷怎么大家的行驶方向和我是反的呢?哈哈!

停电

这次旅程遇到过两次全岛停电,还是连着两天,所以特别的郁闷,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统统闹饥荒。晚上外面也没有灯,也没法出去玩,所以大家就挤在青旅的小客厅里面聊天。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大家仍然用各自蹩脚的英语聊得很开心。

店铺关门时间

如果你也是喜欢穷游并且不走寻常路的人呢,那你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哦!斯里兰卡在太阳下山后,大约晚上7点多不到8点的时候,店铺很快就都关门了。好几天我们都走了好久好久才找到开着的餐馆,而且都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没有外国游客的。
在Kandy,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也是各种繁华。我看到一个相当华丽的购物中心,一个小牌子上写着关门时间是每天晚上7点半,周末关门时间是晚上8点!和国内真的没法比呀!
        但是很逗的是,很多店铺的开门时间是中午,所以我很诧异斯里兰卡开店的人怎么过的都这么惬意,哈哈!
所以大家一定注意,太阳下山后,除了商业化的地方比如ELLA,其他地方也就跟着黑灯了。
路上连路灯也是很远才有一个,瓦数也是超低,黑乎乎的根本看不清路。

单身女生被搭讪

单身女生在斯里兰卡太容易被搭讪了,尤其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东亚的女生,那就做好在斯里兰卡当万人迷的准备吧!
        刚开始你会觉得他们很热情,但是后来你会发现,有可能你会被摸、被“调戏”。如果你不及时、果断的反抗,那很容易使他们得寸进尺哦!
        尤其是在海滩上,东亚女孩走过,就会有当地男人凑过来,不管年老年少。年少的会邀请你去游泳,年纪大的会邀请你陪他一起钓鱼。然后他们都会用尽毕生所学英语跟你聊天,一般都是驴唇不对马嘴的。聊一会就赶紧撤吧!
        但也不排除就是热心的,想聊天的当地人。大有人在!

民风

刚刚说了单身女性很容易被搭讪,但是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大部分的地区民风很淳朴。
我们遇到几件事,有的很感动,有的很有趣,有的莫名其妙,但真心被这里淳朴的民风打动了。
        在很多城市,尤其是游客少的小城市,路上的行人很喜欢和外国游客打招呼。虽然他们英语也不好,基本上只会说“Good morning”“Where are you from”“How are you”,但是不妨碍他们说完这三句话后,对着你笑。后来,慢慢适应了,我们也觉得回答完三句话后没话题,也没那么尴尬了。
        就算他们不会英语,不跟你讲话,只要一个眼神对视,你就能收获两排羞涩而真诚的大白牙!
有天中午,太阳晒着很热很热,我和小伙伴在路边拖着行李往住处走。那是一条大约有15米宽的马路,马路对面有个小女孩一直在冲我们喊“Hello, Where are you from?”,但是因为晒了我们都是低着头快步行走,所以刚开始没有注意到她。但是她一直锲而不舍的对着我们喊同样的话,我们意识到她在跟我们说话后,挥挥手和她打招呼。很显然,她也不会其他的英语了。但是可以见得,斯里兰卡人真的很爱搭讪,很可爱。

在去Mirrisa的那天,我们住在了Mirrisa以西的一个小镇子,那个镇子上的人很可爱。(原谅我忘记了镇子的名字)
那天我和小伙伴回到住处已经很晚了,我们洗完澡出去觅食,路上遇到几个当地的阿姨在自己院子门口聊天。几个阿姨看到我们走过来,就把我们拦下,硬塞给我们刚从树上打下来的莲雾和香蕉。刚开始我们以为他们会要钱,后来才明白他们就是单纯的想给我们吃的,自己真是拿小人之心妒君子之腹了!

吃饭的时候,在很多小城市,往往店里面只有我们几个外国人,其他当地人都会把我们当做稀有物种,我们吃饭的全程都在被关注着。
这些小馆子里面,有时候只有一个人会英语,就是店主。有时候连一个会说英语的人都没有!这时候怎么点餐呢?很简单,拿着他们的简易英文菜单,指给厨师看你想要什么就可以了。如果连英文菜单都没有,那就看看店里其他人在吃什么,找一个你想吃的,比划一下你也想要同样的就可以啦!
        重点是,店里的人,尤其是老人,会一点点英语就会跟你聊天,大家彼此听不懂在说什么,鸡同鸭讲。但是他们会主动要求我帮他们拍个照片,或者搬把椅子过来和我们一起聊天。

在古老的Polonnaruwa,我们租了自行车参观,这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在那个城市的出行方式。傍晚,我们在湖边把车停下看夕阳。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骑摩托的青年过来,指着河对岸跟我们说,在日落后十分钟会有大象从对岸游泳过来喝水。
        他第一次和我们说的时候,我们礼貌的表示谢谢后,继续照相。我们想能看到大象就看,看不到就算了。但是那个年轻人过了一会骑着摩托车回来了,又和我们说了一遍,要等大象,看了才不会遗憾。
        看到他这么热情,我们就坐下来等,但是真的等了半个小时没有看到任何大象啊!
        天黑了我们就回去了,但是很感谢这个青年坚持让我们等大象,感谢他的好心,让我们看到了如此美好的日落。

在Trincomalee,中午大家都觉得太热太晒了,我在民宿里不肯出门,我一个人把自己身上涂满了防晒霜勇敢的走到了太阳下面。
        一个人溜溜达达到了一家教堂,教堂里面正在重新粉刷油漆,几个年轻的工人看到栅栏外的我,热情地招呼我进来。我一边看他们工作,一边和他们聊天,原来这里面,除了一个31岁的男人比我大之外,其他的小伙子都比我小,呜呜,感觉自己年纪真的是大了啊!有个工人才19岁!他们告诉我,教堂17点以后才开门,我遗憾的走了。但是很喜欢和他们聊天,轻松愉快。
        走到海边的时候,之前也说过,单身的东亚女生很容易被搭讪,所以我走了500米左右的海滩,被当地小伙子和大叔们搭讪了3次。
        基本情况是这样的,在我还有30就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开始交头接耳、蠢蠢欲动;当我还有10米走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开始往我面前走,微笑着看着我,有的想耍酷的年轻人还会戴上帽子和墨镜;当我们相遇时,他们会想尽办法和我交流,虽然我听不太懂他们说什么,我们英语都很烂。在确定我实在不知道他们什么意思之后,他们遗憾的放我离开,我对他们笑着说再见……
        万人迷啊有木有!哈哈!
        有时候我能听懂他们的意思,他们会邀请我去游泳或者回家吃饭,我都委婉的拒绝了。现在想想还是劝各位单身女生不要一个人去海滩溜达,最好还是有个同伴比较安全。

最有趣的是,当我步行到那段海滩的尽头时,我看到几块巨大的岩石,岩石上有一个大叔在钓鱼。因为一直是赤脚走沙滩,岩石不平整所以也不适合穿上鞋子走,光脚走很扎,我犹豫要不要上去。这时候大叔回过头看见我,招呼我过来,我好奇心很重,就忍者刺痛手脚并用地爬了过去。
        大叔说他在钓鱼,给我看他的鱼线和鱼饵。他们是没有钓鱼竿的,就是拿着一个小棒子缠着钓鱼线,小棒子很像小时候看着姥姥缠缝衣服线的木头棒子。他让我看他是怎样把鱼饵丢到海里,又怎样固定钓鱼线的。他说,我们一人拿着一根,看看一会谁钓的多。
高潮来了!
        就在我不知道和他说什么的时候,我看到一群螃蟹,我就指着螃蟹给他看。大叔误以为我想要一只螃蟹,于是放下鱼线,拿起一根木棍就跳到另一块岩石上帮我抓螃蟹!我吓了一跳,特怕他失足跌倒水里,也怕石头划伤他。我赶紧说不用不用,但是大叔很坚定的拿着棒子砸螃蟹,很快还真砸到了一只……可怜的螃蟹壳被砸了一个大洞。
        大叔把砸破壳的螃蟹递给我,我看见破碎的壳里面黄黄的蟹黄,害怕的不敢接。大叔看出我有点不知所措,他把螃蟹掰开了,放到我手里,说可以吃!艾玛,我真的不想生吃螃蟹啊,虽然很新鲜!大叔给我做了个示范,吃了一个蟹腿。
        我小心翼翼的拎起最细小的一个蟹腿,放在嘴里咬了一下,除了咸味什么也没有尝到。但是,你们懂得,刚刚死的生物,神经的反射弧还是起作用的,这时候蟹腿动了一下,动了一下,动了!吓死宝宝了好吗!我跟大叔说,这个螃蟹还在动呢,大叔哈哈的笑着,还让我吃!
        本宝宝已经觉得不能再待下去了,否则不知道一会他是不是要请我一起吃他钓上来的活鱼……
        于是我赶紧说,我朋友在等我一起吃晚饭,我要赶快回住处了。大叔遗憾的目送我离开了……

在从Ella到Nuwa eliya的小货车上,遇到了一个热心的斯里兰卡小哥。他指着铁轨上一辆废弃的旧车头跟我说,这个车头值得拍照,因为很古老并且有纪念意义。我照完照片,顺便坐在他旁边的位置上聊起天来。我的烂英语搭配他的咖喱味,真是“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哦~不过我很佩服自己的是,这样的英语居然被夸奖说得好!小哥说他以前遇到的中国人都不会说英语的……
        聊得很开心的我们互相留了微信,是微信哦~真是个与时俱进的斯里兰卡年轻人,哈哈!
        最后一天回到科伦坡的时候,我们还和这个斯里兰卡小哥约了一下,一起玩了一天。但是我要吐槽这一天!详情请见后面详解~~~

还有一些人,他们会问我们是不是第一次来斯里兰卡,然后问我们什么时候还会回来,真的是很好客的感觉哦!
        想体验当明星的感觉,想刷存在感,去斯里兰卡吧,哈哈!

照相

首先要说明的是,在外面旅行,如果你想给当地人照相,不管对方是大人还是小孩,一定要先征得对方的同意才可以!我每次想要给对方照相的时候,就会先举起相机示意一下,对方笑着对我表示同意,我才会给他们拍照或者合影;如果对方摆摆手或者把脸遮起来,我就友好的笑一下然后走开。
        斯里兰卡大多数人还是很喜欢拍照的,一些宗教的女性是会拒绝你的拍照请求的。
我们在餐馆、火车、公园等地方遇到了很多热情的斯里兰卡人,他们有的会主动要求我们为他们拍照。尤其是小孩子。

在Polonnaruwa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至少四个学校的学生,从穿着打扮和学生的性别可以看出,有一个学校是伊斯兰学校,一个是女校,一个是男校,还有一个混合学校。他们大约是6——12岁的样子。
        我和同伴骑着自行车参观,每到一个遗址处,都能碰到不同的一波学生,但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就是“照相”。只要看到我们靠近,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就会冲我们喊“photo”,刚开始我们还是很耐心地给他们照相或者合影,但是你能想象4个小时左右的参观,我们被拦下来十几次……
最后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是崩溃的,但是仍然耐心的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我想,他们也许很难见到智能手机和相机,我之前遇到过那么多热情友好的斯里兰卡人,这些孩子们的小愿望我还是想帮他们实现的。
        在最后一个遗址,几个大佛像前,遇到了一波年纪最小的学生,看上去八九岁的样子。我坐在石头上休息,还没反应过来,我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了。好像我不是来参观的游客,是被大家参观的对象。哈哈!
        这些孩子英语都不好,打招呼基本没人能搭话,但是他们都对着我们友好而好奇地笑。这时候我身边做了一个中年男人,我就试着和他交流起来。他的英语很好,我本来以为他是老师,后来才知道他是其中一个小姑娘的家长。我们探讨了一些斯里兰卡教育的事情,还有国内为什么不能上Facebook……

大家要注意的是,参观像Polonnaruwa这类的遗址时,上身不要漏肩、下身不要漏腿,所以女生一定要穿长裤或者长裙。我参观当天穿着短裙,很多遗址是不让进去的,有些遗憾。后来我发现,只要你能找到一块布,把自己下身围起来,就可以进去参观了。
        参观遗址的时候,如果你要进入里面,是要脱掉鞋子的。由于斯里兰卡四季炎热,太阳照射强烈,所以你的脚丫子可要受罪喽~ 烫得很,做好心理准备哦!

有的小孩子会比较害羞,想照相但是又害怕的往后躲,这时候他们的家长会鼓励他们面对镜头。
        有一次我在一条小街里看到几个小孩,大大的眼睛很漂亮,我问他们可不可以给他们照相。还没等孩子们答应,旁边的妈妈赶紧把屋子里三四个小朋友都喊了出来,大家挤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和我一起拍照。
        真的好喜欢这种感觉~~~快乐没有嫌隙~~~

但是大家也要注意,我遇到过照相要钱的事情。
        是在一个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地方,还是教堂里面的学校。我参观教堂之后,走在学校的窗边看了看孩子们上课。这时候有些小孩子跑到门口来,我就给他们照了几张照片。
        他们说话我听不懂,但是能从语气和表情看出来,里面有一个大一点的女生不高兴了,很不友好。这时候前面几个年纪小的孩子伸出手要钱,他们会说“money”。我没有给钱,我给了他们一些糖果,他们不是很满意地离开了。

关于被要钱的事情还有很多,以后我会详细的讲,也给大家提个醒。

各种“钱”的事宜,请看另一篇游记

安全

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受到威胁了,那就赶紧说“我朋友在等我吃饭,我不能待太久,我现在要找他们去了”。这时候他们会微微挽留一下,然后跟你说再见。
        没有遇到过强行挽留的情况。

语言

从登上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开始,我就一脸的蒙圈,因为空姐的咖喱味英语广播实在是让人费解,不由得开始担心即将开始的旅程了。
斯里兰卡的最开始两天,也完全处在“你说什么呢?”的状态。
        第一天在尼甘布的Dialog营业厅办理当地电话卡,那个营业厅的工作人员都是西装革履的,按理说应该是斯里兰卡说英语较好的一批人了。但是我俩基本上是鸡同鸭讲,彼此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总算把电话卡办完了……
        但是两天后,我就适应了他们口音的英语,能猜出他们要表达的意思。到后来几天,我已经能用咖喱味英语和当地人聊历史和政治了,给自己点个赞,哈哈!
        当你表达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可以肢体语言嘛!当地人很友好,看你这么可爱,说不定会给你优惠哒!

斯里兰卡的最开始两天,也完全处在“你说什么呢?”的状态。

美食

斯里兰卡虽然是热带,但是蔬菜和水果都比较少,而且个头很小,很小,很小!
        举个栗子,斯里兰卡一头洋葱跟国内蒜头的一瓣一样大!是蒜头其中的一瓣哦!他们还有一种“大洋葱”,就是国内卖的小洋葱,大概一个鸡蛋大小。
        包括刚刚提到,路人给我们的莲雾,是青涩的,不像国内的那么红彤彤甜滋滋水灵灵的,大小也就到国内莲雾的1/3—1/2那么大,不好吃呢!
         西瓜比中国的mini小西瓜还小。番石榴倒是正常大小,但是不好吃,没有清脆的感觉。西红柿就是圣女果,没见到大的西红柿。
        我们都觉得可能是斯里兰卡的光照太强了,所以农作物都不怎么生长就采摘了,如果长熟了就烂了。
        但是有一种水果很大,就是木瓜,大的可怕!
        所以在超市里看到买水果的都是游客,多为西方游客。因为水果不便宜哦!
        在菜市场见到很多我们常见的蔬菜的近亲,外表很有意思,有一种蔬菜叫“香蕉花”,买回去不知道怎么烹制,最后送人了。

说完蔬果说说平时在餐馆能吃到什么。
        大多数地方的食物是咖喱炒饭、咖喱炒面、超甜腻的鲜榨果汁、ROTTI(有点像炒饼)、ROTTI卷(卷上不同食材的卷饼)、面包等等。
        个人还是很喜欢当地炒饭的味道,黄咖喱炒饭味道还不错,如果他们的饭不炒的话很难吃,比国内鸡米难吃好几倍。当地朋友在Kandy开中餐馆,米是从国内带回来的,所以卖的很贵,据说是大约8元人民币一碗(当地食品物价很便宜)。
        咖喱炒饭、炒面会配上当地特有的香料辣椒,真的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热情的斯里兰卡厨师还特意出来跟我们说,这个东西好吃,一定不要怕辣 不敢尝试。所以每次吃完炒饭或者炒面我都是浑身冒火热泪盈眶的!

因为上面说过斯里兰卡的蔬菜很少,所以走了这么多天都没有吃到蔬菜。在倒数第二张亭可马里,民宿楼下的餐厅居然提供类似于蔬菜盖饭似的食物,这两天一直在吃,很大一盘,很值,总算吃到菜了!我看菜单上有“蔬菜汤”这个选项,就点了一份,上来后一看就是一碗大葱汤……大葱汤……葱汤……汤……好吧,真的是一点点别的菜叶子都没有!好吧,原谅你们没有蔬菜!
        另外,他们真的很爱大葱,各种卷和炒饭里面,除了咖喱、辣椒、必备的就是大葱了!

当地的鲜榨果汁很便宜,也就是国内奶茶一半的价格,量很大。走的很渴的时候,来一杯就感觉很舒服。但是斯里兰卡的果汁会被放很多很多的糖和蜂蜜,特别的甜腻,如果不喜欢甜的朋友,记得在点单时跟侍者说“no suger”。我们一行四人在一家卖果汁的店里,连喝八杯,店里所有人都对着我们笑,好像在说“孩子们没喝过水吗”。

面包也是个特色,味道见仁见智吧。馅料还是很丰富的,鱼肉的、鸡肉的、牛肉的等等,但是不管哪种,都会加辣椒,但我觉得还是挺好吃的。当地人晚餐就是面包大餐,一家人围在一起,面前摆了堆成山一样的各式面包,我们看着他们这个吃法很新鲜。
        ROTTI个人不是很喜欢,没什么味道,还是炒饭炒面更好吃一些。
        ROTTI卷很好吃,虽然最后我也没能从菜单上区别出ROTTI和ROTTI卷,就只能在点餐出比划了。ROTTI卷会加很多的料在里面,实在的很,吃完饱饱哒~

说一下斯里兰卡的饭量。一份炒饭的量足够两个男人吃饱,大胃王除外!
        但是,根据半个月的观察,我发现斯里兰卡人的饭量都不小,很多当地人都能自己吃完满满一盘子的饭!真的是吓到我了!我尝试一个人吃完一整盘的饭,最后快撑吐了也没吃完!
        我见到吃的最多的,是一个斯里兰卡老爷爷,他在我们隔壁桌吃饭,一个人不急不忙的塞下一盘饭后,又添了一盘接着吃,最后一粒米不剩……我们都被吓到了,他基本上吃出了4个男生的饭量啊!
        所以,你会发现,斯里兰卡人普遍都很瘦,但是他们的男生都会有小肚子,有些人肚子还不小呢!(女生还好)

再来说说快餐、西餐。
        不建议大家尝试,哪怕你不喜欢咖喱,只要你不是吃了咖喱会死的地步,都不建议你尝试斯里兰卡的外来食物。
        早就听说斯里兰卡加工业不行,所以快餐不好吃,但是我的同伴还是一定要吃一次肯德基,于是那顿饭之后,被我们鄙视、埋怨了一个假期,偷笑偷笑!当地肯德基不便宜(见“物价”篇),味道及其难吃,干涩涩的炸鸡块,相比之下我给自己的厨艺打满分!
        超市里的饼干也不好吃,而且带巧克力的饼干类零食都很甜腻,跟他们的果汁一样甜腻。但是因为全程我们都是坐公交,有的时候路程远,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要6个小时,不得不买一些零食充饥。

卫生

在街边买小吃是个不错的选择,便宜、味道各异!但是第一次买的时候也是把我们都惊着了!这在中国那就是太脏了,但是在斯里兰卡所有卖东西的商贩都是那报纸包好食物给你,不管是街边还是火车上,有的店还好些,有专门的食品用纸。
        他们觉得用报纸擦嘴、包装食物是很环保、节约的。
        我承认这样很节约,但是刚开始心里还是会很担心,怕自己的肠胃受不了。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我带的治疗拉肚子的药一粒也没吃。

斯里兰卡人跟印度一样,是用手抓饭吃的,之前我也提到过。所以他们每家餐厅都有洗手池。
        但是不是每家餐厅都提供餐具,我在Kandy,算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了,在一家装修很好的当地人餐厅里,我和小伙伴很郁闷的形容了10分钟,也没有让他们明白我们需要勺子。就在我们打算打包带走的时候,一个小伙子举着两个脏兮兮的塑料小勺递给我们,我们跟看见金子一样兴奋。店里所有的人都恍然大悟,然后大笑起来。
        像Ella这样的商业小镇,不仅提供餐具,还都码放的很整齐,跟西餐厅一样。因为去那里的西方游客特别多,所以价格也比别的城市贵,但是食物的味道我并不喜欢,而且那边的商家比较滑头。

斯里兰卡的水是直接从水管里饮用的,很多民宿是不提供电热水壶的。如果你不习惯喝生水,那就每天买瓶装矿泉水吧!
        但是我们买到过过期的矿泉水(商家把到期日贴上了一个小纸条,改掉了日期)。
有的餐厅店内的玻璃杯是不清洗的,直接把上个人用过的水杯,接上水管的自来水端上来给你喝。大家可以自己清洗杯子,哈哈。有一次我们自己拿了杯子去清洗,然后接了水喝,老板看到了,由于我们在那个城市待两天,第二天我们还去那家小店吃饭,老板很贴心的清洗了几个杯子递给我们。
        在Trincomalee的时候,餐厅老板更可爱,因为我们在那家餐厅旁边住,所以他不仅给我们准备了餐具,还当着我们的面清洗干净,用纸擦了擦水渍,放在盘子上给我们。虽然我觉得不擦比擦了卫生,但是很感谢他这么用心的为我们服务、尊重我们的习惯。

物价

斯里兰卡的食物和公共交通很便宜。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西餐、快餐、商业小镇(Galle、Ella)就很贵了。我们吃了一顿肯德基,一个汉堡、三个鸡块、一杯可乐,一共花了约70元人民币。重点是,很难吃!斯里兰卡的饼干也不好吃,但是不贵。
        公共交通的票价简直便宜到爆表,跟不要钱似的,哈哈!
        住宿不便宜,BOOKING上定完后是不可以砍价的,但是如果你直接去找旅店的店主,如果是男店主,女生跟他说说好话,还是能砍下一些价格的。前提是,你去的时候是淡季才有可能在不订房的情况下,找到空房间。(详见住宿篇)

住宿

在斯里兰卡这段时间,除了前两天在Negombo的住宿是当地朋友帮忙安排的,其他全是在Booking上定的。
        斯里兰卡住宿不便宜,BOOKING上定完后是不可以砍价的,但是如果你直接去找旅店的店主,如果是男店主,女生跟他说说好话,还是能砍下一些价格的。前提是,你去的时候是淡季才有可能在不订房的情况下,找到空房间。
        斯里兰卡的单人间比较少,很多都是双人间,而且标间更少,都是大床房。最搞笑的是,很多大床房都是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上面放一个双人床的床垫。这对于两个男生或者两个女生,想住标间的人来说,就非常尴尬了。
        而且如果你是穷游的话,不要期望斯里兰卡的旅店会为每位旅客准备新的床上用品,他们的打扫就是擦擦地、抖抖床单,仅此而已。
        在斯里兰卡,你要适应每天和蚊子、壁虎、蚂蚁、不知名的小虫子一起入睡。每天你一定要在睡前把蚊帐里面的蚊子清除干净,也不要太纠结虫子的问题,要不你是没法睡觉的了,哈哈!不过也没什么可怕的,虫子不咬人。

电话卡

强烈建议大家办理Dialog的电话卡,便宜、信号好。
        一定要到营业厅去办理(营业厅很大很明显),因为这样才有质量保证,营业厅办事员态度很好,在沟通不顺畅的情况下也是很有耐心的。而且在营业厅办理电话卡,工作人员会帮你把卡修建好,放入你的手机,测试是否能用,不能用的话他们会一次次帮你调试。
        第一天到斯里兰卡的时候,遇到两个不会说英语的中国阿姨,在她们的地陪陪同下,在一个街边小店办电话卡。她们觉得不保险,看我们几个人说着中文走过来,就请我们帮忙翻译。结果后来办理不成功,因为小店的店员不会调试中国手机,中国阿姨还是得到营业厅去办电话卡。
        所以为了大家省时间省精力,到营业厅去办理电话卡吧

习俗

斯里兰卡有个浪漫的名字叫做“印度洋的眼泪”,所以在习俗上,斯里兰卡印度有很多相近的地方。
        首先就是摇头yes点头no。在斯里兰卡,当他们想表示愉快、同意的时候,他们会欢快的“摇头”,这个摇头和我们平时左右摇头不一样,他们是以脖子为支点,左右偏头,就像在画扇形一样。最开始很不适应他们这个习惯,但是你要记得他们摇头和点头的含义哦!
        “手抓饭”也是一大特色。斯里兰卡人都是用手抓着饭直接放嘴里吃的,这个技术一般人真的掌握不好。他们可以抓起一些饭,一粒米不掉地送到嘴里,我们学了很久也没学会这个特殊技能,浪费了不少米啊,罪过罪过。当然,他们吃饭前是洗手的。

气候、气温、日照

斯里兰卡靠近赤道,所以全年都很热,除了Nuwa eliya这个城市,其他城市不管多早多晚,短袖足矣,不会冷。但是在Nuwa eliya,早晚会比较冷,需要穿冲锋衣,薄外套在早上看日出时是不管用的。
        因为四周环海,所以斯里兰卡的湿度比中国北方潮湿许多,但不会有衣服晾不干的现象。从斯里兰卡飞回北京的当天,落地那一刻我的皮肤就受不了干燥的气候了。
        日照强度超强的斯里兰卡,时时刻刻都要抹防晒霜。如果你早起出门看日出,记得带防晒霜,等到日出之后,就要赶快涂抹,否则就会后悔晚矣。
        我自作聪明的以为,看个日出、遛遛公园,上午就回住处了,就没有涂防晒霜,也没有带在身上。谁知道回到住处之后,很明显的黑了好几层,胳膊颜色晒得跟当地人没有区别,呜呜!

充电转换器

因为斯里兰卡曾经是英国殖民地,所以你需要携带英式插头的转换器,而且必须是圆孔的,不能是方孔的。
        如果你的圆孔是双孔不是三孔也没关系,旅店的工作人员都会借你一支笔。先用笔把插销孔的地线插孔堵住,然后插入你的转换器,再拔出笔就可以了!
        真是高手妙招层出不穷呀!

地图

谷歌地图,没商量,就是硬气!
        很小的道路都很清楚,而且定位十分准确。
        因为我们是自助游,定的旅店也不是很大的旅店,都是民宿或者青旅,所以有时候不是很好找。但是谷歌什么时候都能带我们找到对的地方!

2016-04-13 10:57

求图!求图!

2016-04-13 11:56

引用 cheesexie 发表于 2016-04-13 11:56:05 的回复:

回复cheesexie:别急,慢慢更新

2016-04-13 23:55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4-13 10:57:35 的回复:

回复陈小二:每天都更新,多谢喜欢

2016-04-14 00:0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8 15:52

引用 langmanfang 发表于 2016-04-18 15:52:55 的回复:

回复langmanfang:我也觉得很不错,哈哈!